[001]神的话语:神的道

(一)[神的道]成为[肉身],就是[基督].

(1)成为[肉身]的[神的道]就是[神的儿子]耶稣基督.

1.启示录19章11节至13节:[我观看,见天开了.有一匹白马,骑在马上

的称为[诚信真实].他审判,争战,都按着公义.他的眼睛如火焰,

他头上戴着许多冠冕; 又有写着的名字,除了他自己没有人知道.

他穿着溅了[血]的衣服;[他的名称]为[神之道].

2.约1章1节至3节:[太初有道,道与神同在,道就是神.这道太初与神同在.

万物是藉着他造的;凡被造的,没有一样不是藉着他造的].

3.约1章14节:[道成了肉身,住在我们中间,充充满满的有恩典有真理.

我们也见过他的荣光,正是父独生子的荣光].

.

(2)[神的道]成为[肉身],是旧约先知所[预言]的.

1.赛7章14节:[因此,主自己要给你们一个兆头,必有童女怀孕生子,

给他起名叫[以马内利](就是上帝与我们同在的意思)].

2.赛9章6节:[因有一婴孩为我们而生; 有一子赐给我们.

政权必担在他的肩头上; 他名称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

和平的君].

3.弥5章2节:[伯利恒,以法他啊, 你在犹大诸城中为小,将来必有

一位从你那里出来,在以色列中为我作掌权的; 他的根源从亘古,

从太初就有].

.

(3)基督在[三位一体]神的[第二位格],称为[神的道],即[神的话语].

1.基督向我们显明神的[本性].

(i)约1章18节:[从来没有人看见神,只有在父怀里的独生子将他

[表明]出来].

(ii)提前6章16节:[就是那独一不死,住在人不能靠近的光里,

是人未曾看见,也是不能看见的,要将他[显明]出来.但愿尊贵

和永远的权能都归给他.阿们!].

(iii)约17章6节:[你从世上赐给我的人,我已将你的名[显明]与他们.

他们本是你的.你将他们赐给我,他们也遵守了你的道].

(iv)约14章8节至9节:[腓力对他说: 求主将父显给我们看,

    我们就知足了.耶稣对他说: 腓力, 我与你们同在这样长久,

你还不认识我吗? 人看见了我,就是看见了父; 你怎么说:

将父显给我们看呢?].

.

2.基督向我们显明[神的旨意],包括[神的恩典]与[神的真理].

(i)约1章17节:[律法本是藉着摩西传的,[恩典]和[真理]都是由

耶稣基督来的].

(ii)多2章11节:[因为神救众人的[恩典]已经[显明]出来],

(iii)加3章23节:[但这因信[得救的理]还未来以先,我们被看守

在律法之下,直圈到那将来的真道[显明]出来].

(iv)弗2章7节:[要将他极丰富的[恩典],就是他在基督耶稣里向我们

所施的[恩慈], [显明]给后来的世代看.

.

(二)[神的道]就是[神的话语].

(1)[神的话语]就是[神的谕旨].

1.[神的创造]是按照[神的谕旨]创造.[神的谕旨]就是神使[事情]发生

的[话语].神藉着[神的谕旨]的[大能],创造宇宙万物,[从无变为有].

(i)创1章3节:[神说: 要有光,就有了光].

(ii)创1章24节:[神说: 地要生出活物来,各从其类; 牲畜,昆虫,野兽,

各从其类.事就这样成了].

(iii)诗33篇6节:[诸天藉[耶和华的命]而造; 万象藉他口中的[气]

而成].

(iv)诗33章8节至9节:[愿全地都敬畏耶和华! 愿世上的居民都

惧怕他! 因为他说有,就有, 命立,就立].

.

2.因基督就是[神的道],而[神的谕旨]就是[神的道],所以,神是藉着

[基督]创造宇宙万物.

(i)来1章2节:[就在这末世藉着他儿子晓谕我们; 又早已立他

为承受万有的,也曾藉着他创造诸世界].

(ii)西1章16节节:[因为万有都是靠他造的,无论是天上的,

地上的; 能看见的, 不能看见的; 或是有位的, 主治的,执政的,

掌权的; 一概都是[藉着他造]的,又是为他造的].

.

3.[神的护理]也是按照[神的谕旨],即[神的道].神对宇宙万物的

[护理],是藉着[基督],即[神的道],用他的[权能的命令]托住万有.

(i)来1章3节:[他是神荣耀所发的光辉,是神本体的真像,常用他权能

的命令托住万有.他洗净了人的罪,就坐在高天至大者的右边].

(ii)西1章17节:[他在万有之先,万有也靠他而立].

.

(2)[神的话语],就是神[直接]向人说话.

1.人实在听到[神的声音]向他们说话.虽然神向人所说的[话语],

是用人所惯用的[言语],但这毫不影响[神的说话]的[神性],[权柄]

与[权威].

2.[神的话语]是有[神的权柄]与[神的权威].人不相信[神的话语],

就是不相信[神].人违背[神的话语]就是违背[神],而两者都是[罪].

(i)神向人类始祖[亚当]说话,但亚当却没有遵行[神的说话],以致

[全人类]都因[原罪]堕落与败坏.

创2章16节至17节:[耶和华神吩咐他说: 园中各样树上的果子,

你可以随意吃.只是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为你吃的

日子必定死].

(ii)神向以色列人说话: 颁布[十诫].

出20章1节至3节:[神吩咐这一切的话说: 我是耶和华你的神,

曾将你从埃及地为奴之家领出来,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别的神].

(iii)当耶稣接受施洗约翰的[洗礼]时候,父神从天上发声,为耶稣作见证.

但是犹太人不相信[神的见证],而把耶稣基督钉死.

太3章16节至17节:[耶稣受了洗,随即从水里上来.天忽然为他开了,

他就看见神的灵彷佛鸽子降下,落在他身上.从天上有声音说:

这是我的爱子,我所喜悦的].

.

(3)[神的话语],也可以是神[间接地],藉着[先知]向人说话.

1.这些透过[先知]向人所讲的[神的话语],有同样的[神的权威]

与[神的权柄].人不相信[先知]所宣讲[神的话语],就是不相信[神].

人违背[先知]所宣讲[神的话语],就是违背[神].

(i)申18章18节至19节:[我必在他们弟兄中间给他们兴起一位先知,

像你. 我要将当说的话传给他;他要将我一切所吩咐的都传给他们.

谁不听他奉我名所说的话, 我必讨谁的罪].

(ii)耶1章7节至9节:[耶和华对我说:你不要说我是年幼的,因为我差遣

你到谁那里去,你都要去; 我吩咐你说什么话,你都要说.你不要惧怕

他们, 因为我与你同在,要拯救你. 这是耶和华说的. 于是耶和华

伸手按我的口,对我说: 我已将当说的话传给你].

.

2.任何人假冒[先知]之名,向人宣讲[虚假的信息],都会得到神

[严厉的惩罚].

(i)结13章3节至6节:[主耶和华如此说: 愚顽的先知有祸了,

他们随从自己的心意, 却一无所见以色列啊,你的先知好象

荒场中的狐狸, 没有上去堵挡破口,也没有为以色列家重修墙垣,

使他们当耶和华的日子在阵上站立得住.这些人所见的是虚假,

是谎诈的占卜.他们说是耶和华说的,,其实耶和华并没有差遣

他们, 他们倒使人指望那话必然立定].

(ii)申18章20节:[若有先知擅敢托我的名说我所未曾吩咐他说的话,

或是奉别神的名说话,那先知就必治死].

.

(三)[神的道]就是[圣经].

(1)[神的道]写成文字,就是[圣经].

1.[神的话语]写成为[文字记录],比[口传]与[记忆]更能[准确]地[保存]

神的话语,让[神的话语]传留后世.

2.[文字传播]比[口传]的传播,更快速,而且更有效地传给更多的人.

3.当人能阅读[神的话语]时候,也可以反复思想与讨论,使人更能明白

并遵行[神的话语].

.

(2)神默示[圣经的作者],将[神的话语]用文字记录.

1.[神的话语]第一次,写成文字,就是[神的律法].神亲手写下.

(i)出31章18节:[耶和华在西乃山和摩西说完了话,就把两块法版

交给他,是神用指头写的石版].

(ii)出32章15节至16节:[摩西转身下山,手里拿着两块法版.这版是

两面写的.这面那面都有字,是神的工作,字是上帝写的,刻在版上].

(iii)出34章1节:[耶和华吩咐摩西说:你要凿出两块石版,和先前你摔碎

的那版一样; 其上的字我要写在这版上].

(iv)出34章28节:[摩西在耶和华那里四十昼夜,也不吃饭,也不喝水.

耶和华将这约的话,就是十条诫,写在两块版上].

.

2.神默示摩西与约书亚,将[神的话语]写在神的[律法书]上.

(i)申31章24节至26节:[摩西将这律法的话写在书上,及至写完了,

就吩咐抬耶和华约柜的利未人说,将这律法书放在耶和华你们神

的约柜旁,可以在那里见证以色列人的不是].

(ii)书24章26节:[约书亚将这些话都写在神的律法书上,又将一块

大石头立在橡树下耶和华的圣所旁边].

.

3.神默示他的[先知],将[神的话语]写在[先知书]上.

(i)赛30章8节:[现今你去,在他们面前将这话刻在版上,写在书上,

以便传留后世,直到永永远远].

(ii)耶30章2节:[耶和华以色列的神如此说:你将我对你说过的

一切话都写在书上].

(iii)耶51章60节:[耶利米将一切要临到巴比伦的灾祸,就是论到

巴比伦的一切话,写在书上].

(iv)耶36章1节至4节:[犹大王约西亚的儿子约雅敬第四年,

耶和华的话,临到耶利米说,你取一书卷,将我对你说攻击

以色列和犹大,并各国的一切话,从我对你说话的那日,

就是从约西亚的日子起,直到今日,都写在其上.或者

犹大家听见我想要降与他们的一切灾祸,各人就回头,

离开恶道.我好赦免他们的罪孽和罪恶.所以,耶利米

召了尼利亚的儿子巴录来.巴录就从耶利米口中,将耶和华

对耶利米所说的一切话写在书卷上](耶36章1节至4节)

(v)耶36章27节至32节:[王烧了书卷.其上有巴录,

从耶利米口中所写的话.以后,耶和华的话,临到耶利米,

说,你再取一卷,将犹大王约雅敬所烧第一卷上的一切话

写在其上.论到犹大王约雅敬,你要说,耶和华如此说,

你烧了书卷,说,你为什么在其上写着,说巴比伦王,

必要来毁灭这地,使这地上,绝了人民牲畜呢?所以,

耶和华论到犹大王约雅敬,说,他后裔中,必没有人坐在

大卫的宝座上.他的尸首,必被抛弃,白日受炎热,黑夜

受寒霜.我必因他和他后裔,并他臣仆的罪孽,刑罚他们.

我要使我所说的一切灾祸,临到他们和耶路撒冷的居民,

并犹大人.只是他们不听.于是,耶利米又取一书卷,

交给尼利亚的儿子文士巴录.他就从耶利米的口中,

写了犹大王约雅敬所烧前卷上的一切话,另外又添了许多

相彷的话].

.

4.神差遣[圣灵],使使徒想起主耶稣所说过的一切话,并启示使徒

明白所有[真理]并[将来的事].[福音书]与[新约的书信]的作者,

就是按照[神的默示],把所领受的[圣灵的启示]写下来.

(i)约14章26节:[但保惠师,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来的圣灵,

他要将一切的事指教你们,并且要叫你们想起我对你们所说的

一切话].

(ii)约16章12节至13节:[我还有好些事要告诉你们,但你们现在

担当不了.只等真理的圣灵来了,他要引导你们明白一切的真理;

因为他不是凭自己说的,乃是把他所听见的都说出来,并要把将来

的事告诉你们].

.

(3)圣经是[神的话语].

1.全本[圣经]都是[神所默示]的.虽然[圣经]是由人所写成,但是,

[圣经]的真正的[作者]是[圣灵].[神的大能]保证[圣经作者]都在

[圣灵]感动之下所写下的,都是[神的话语].所以,[圣经经文]有

[神的权威]与[神的权柄].人不相信[圣经的话],就是不相信[神].

人违背[圣经的话],就是违背[神],而两者都是[罪].

(i)提后3章16节至17节:[圣经都是神所默示的,于教训,督责,

使人归正,教导人学义都是有益的,叫属神的人得以完全,

预备行各样的善事].

(ii)林前14章37节:[若有人以为自己是先知,或是属灵的,

就该知道,我所[写]给你们的是[主的命令].

(iii)彼后3章2节:[叫你们记念[圣先知]预先所说的话和[主救主]的

[命令],就是[使徒]所传给你们的].

.

2.圣经既然是[神的话语],是不能[强解],而[强解]圣经的人,

是自取沉沦.

(i)结22章26节:[其中的祭司强解我的律法,亵渎我的圣物,不分别圣的

和俗的, 也不使人分辨洁净的和不洁净的,又遮眼不顾我的安息日;

我也在他们中间被亵慢].

(ii)番3章4节:[他的先知是虚浮诡诈的人;他的祭司亵渎圣所,

强解律法].

(iii)彼后3章16节:[他一切的信上也都是讲论这事,信中有些难明白的,

那无学问,不坚固的人强解,如强解别的经书一样,就自取沉沦].

.

(4)耶稣对[圣经]的态度

1.耶稣明言[圣经的话],是[永恒的真理],是不能废的.

(i)耶稣指出[经上的话,是不能废的](约10章35节).

(ii)太5章18节:[我实在告诉你们,就是到天地都废去了,律法的

一点一画也不能废去,都要成全].

.

2.[圣经]是为耶稣作[见证],证明耶稣就是旧约先知所预言

的[弥赛亚].

(i)约5章39节:[你们查考圣经,因你们以为内中有永生; 给我作见证

的就是这经].

(ii)彼前1章10节至12节:[论到这救恩,那预先说你们要得恩典的

众先知早已详细的寻求考察,就是考察在他们心里基督的灵,

预先证明基督受苦难,后来得荣耀,是指着什么时候,并怎样的时候.

他们得了启示,知道他们所传讲的一切事,不是为自己,乃是为你们.

那靠着从天上差来的圣灵传福音给你们的人,现在将这些事

报给你们; 天使也愿意详细察看这些事].

.

3.耶稣常引用[圣经]的话作[印证].

(i)太9章13节:[经上说:我喜爱怜恤,不喜爱祭祀. 这句话的意思,

你们且去揣摩.我来本不是召义人,乃是召罪人].

(ii)太12章3节:[耶稣对他们说: 经上记着大卫和跟从他的人饥饿

之时所做的事,你们没有念过吗?].

(iii)太21章13节:[对他们说: 经上记着说: 我的殿必称为祷告的殿,

你们倒使它成为贼窝了].

(iv)太21章42节:[耶稣说: 经上写着: 匠人所弃的石头已作了房角

的头块石头.这是主所做的,在我们眼中看为希奇.这经你们

没有念过吗?].

(v)太22章31节:[ 论到死人复活,神在经上向你们所说的,

你们没有念过吗?].

.

4.耶稣确保[经上]关于他的[预言]都[应验].

(i)可14章49节:[我天天教训人,同你们在殿里,你们并没有拿我.

但这事成就,为要[应验][经上]的话].

(ii)约13章18节:[我这话不是指着你们众人说的,我知道我所拣选的

是谁.现在要[应验][经上]的话,说:同我吃饭的人用脚踢我].

(iii)约17章12节:[我与他们同在的时候,因你所赐给我的名保守

了他们.我也护卫了他们;其中除了那灭亡之子,没有一个灭亡的,

好叫[经上]的话得[应验].

(iv)约19章28节:[这事以后,耶稣知道各样的事已经成了,为要使

[经上]的话[应验], 就说: 我渴了].

.

(5)保罗对[圣经]的态度

1.罗4章3节:[经上说什么呢? 说:亚伯拉罕信神,这就算为他的义].

(i)保罗用[拟人法]来描述[圣经].jiang[圣经]说什么,而不是

[圣经上写着什么].保罗看来,[圣经]就是[神的话语].[圣经]说什么,

就是等同[神]说什么.

(ii)[经上说什么呢?]这个问题就等于向圣经寻求权威性的带领,

正如耶稣一样. 保罗在一切辩论中都是以圣经为终极的[权威].

(iii)保罗用现在式的时态. [经上说什么?] What does the

Scripture say? 而不是问[已经写在经上的是什么?] What was

written in the Scripture?

(iv)[圣经]是[神的说话],是任何时代,都可以[应用]的[永恒真理].

使徒保罗问圣经[说]什么, 是表示人,无论在什么时代,都能够透过

[圣经]经文, 听到[神]向他们[说话].

.

2.加3章8节:[并且[圣经]既然预先[看]明,神要叫外邦人因信称义,

就早已[传]福音给亚伯拉罕,说: 万国都必因你得福].

(i)保罗也是用[拟人法]来形容[圣经].[圣经]可以[看明],也可以

[传福音].

(ii)[圣经]是[神的说话],即[神的道].基督就是[神的道].[圣经]所作的,

就是[基督]所作的.

.

(6)信徒对[圣经]应有的态度.

1.信徒应该[研读]圣经,让[圣经经文]藏在心里,因为居住在我们心里

的[圣灵]用[圣经经文]来劝勉我们.

(i)诗1篇2节:[惟喜爱耶和华的律法,昼夜思想,这人便为有福!].

(ii)书1章8节:[这律法书不可离开你的口,总要昼夜思想,

好使你谨守遵行这书上所写的一切话. 如此,你的道路

就可以亨通,凡事顺利].

.

2.信徒遵行[神的话语], 就是[尊重神],就是[荣耀神].

(i)约12章26节:[若有人服事我,就当跟从我; 我在哪里,

服事我的人也要在那里; 若有人服事我,我父必[尊重]他].

(ii)撒上2章29节至30节:[我所吩咐献在我居所的祭物,

你们为何践踏? [尊重]你的儿子过于[尊重]我,将我民以色列

所献美好的祭物肥己呢? 因此, 耶和华以色列的上帝说: 我曾说,

你和你父家必永远行在我面前; 现在我却说, 决不容你们这样行,

因为[尊重]我的,我必[重看]他;[藐视]我的,他必被[轻视].

.

(四)总论

(1)[神的道]就是[基督].

1.多2章10节:[不可私拿东西,要显为忠诚,以致凡事尊荣我们

救主[神的道].

2.提前4章5节:[都因[神的道]和人的祈求成为圣洁了].

3.徒13章48节:[外邦人听见这话,就欢喜了,赞美[神的道];

凡预定得永生的人都信了].

.

(2)[神的道]就是[神的话语].

1.可7章13节:[这就是你们承接遗传,废了[神的道].你们还做许多

这样的事].

2.路5章1节:[耶稣站在革尼撒勒湖边,众人拥挤他,要听[神的道].

3.启示录1章2节:[约翰便将[神的道]和耶稣基督的见证,

凡自己所看见的都证明出来].

4.来4章12节:[神的道]是活泼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两刃的剑更快,

甚至魂与灵,骨节与骨髓,都能刺入,剖开,连心中的思念和主意

都能辨明].

5.弗6章17节:[并戴上救恩的头盔,拿着圣灵的宝剑,就是[神的道].

.

(3)[神的道]就是[福音],[神的真理],即[圣经教训].

1.徒6章2节:[十二使徒叫众门徒来,对他们说: 我们撇下[神的道]

去管理饭食,原是不合宜的].

2.徒4章31节:[祷告完了,聚会的地方震动,他们就都被圣灵充满,

放胆讲论[神的道].

3.徒18章11节:[保罗在那里住了一年零六个月,将[神的道]

教训他们].

4.林后4章2节:[乃将那些暗昧可耻的事弃绝了, 不行诡诈,

不谬讲[神的道理],只将真理表明出来,好在神面前把自己

荐与各人的良心].

.

评论已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