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2]新约信徒主要向父神祷告祈求

(一)新约的信徒主要是向父神祷告祈求

(1)旧约时代的信徒是向万军之耶和华祷告祈求.

1.旧约时代的信徒是向万军之耶和华祷告祈求. 在旧约时代,

因为圣子基督尚未道成肉身,降生为人,神没有将神是圣父,

圣子及圣灵三位一体的独一真神的真理, 很清楚地向人启示及

显明.因此,旧约时代的信徒只是向万军之耶和华祷告祈求.神是三位

一体的真理,只是在旧约经文中间接地显示出来.当神创造人的时候,

神说:[我们要照着我们的形像,按着我们的样式造人].神向以赛亚

显现时候,神说:[我可以差遣谁呢? 谁肯为我们去呢? 我说,我在这里,

请差遣我].圣经用[我们],就间接地表明神是圣父,圣子及圣灵的三个

位格成为一体的独一真神.

(i)创1章26节:[神说,我们要照着我们的形像,按着我们的样式

造人,使他们管理海里的鱼,空中的鸟,地上的牲畜,和全地,并地上

所爬的一切昆虫].

(ii)赛6章8节:[我又听见主的声音,说,我可以差遣谁呢? 谁肯为

我们去呢? 我说,我在这里,请差遣我].

(iii)诗84篇8节:[耶和华万军之神阿,求你听我的祷告. 雅各的神阿,

求你留心听].

(iv)诗59篇5节:[万军之神耶和华以色列的神阿,求你兴起,惩治万邦,

不要怜悯行诡诈的恶人].

(v)诗80篇4节:[耶和华万军之神阿,你向你百姓的祷告发怒,要到

几时呢?].

(vi)诗80篇19节:[耶和华万军之神阿,求你使我们回转,使你的脸

发光,我们便要得救].

.

2.在旧约时代,在圣子耶稣基督成为肉身,降世为人之前,信徒的

祷告都是向耶和华祷告,而并非是向圣父或圣子祷告.事实上,

旧约圣经的大部分经文所提到的耶和华,并没有指明是指圣父,

圣子,或圣灵.但是,有些经文所提到的耶和华,明显地是指圣父.

有些经文所提到的耶和华,明显地是指圣子.有些经文所提到的

耶和华,却明显地是指圣灵. 因此,虽然旧约圣经的信徒尚未有

神是圣父,圣子,及圣灵三个位格,成为一体的独一真神的观念,

但是,他们向耶和华的祷告祈求,事实上,是向圣父,圣子,圣灵

三位一体的独一真神的祷告祈求.

(i)赛59章20节:[必有一位救赎主,来到锡安雅各族中转离过犯的人

那里,这是[耶和华说的].

(ii)诗2篇7节:[受膏者说,我要传圣旨. [耶和华]曾对我说,你是我的

儿子,我今日生你].

(iii)赛45章7节:[我造光,又造暗. 我施平安,又降灾祸. 造作这一切的,

是我耶和华].

(iv)亚12章1节:[耶和华论以色列的默示,铺张诸天,建立地基,造人里面

之灵的耶和华说].

(v)西1章16节:[因为万有都是靠他造的,无论是天上的,地上的,能看见的,

不能看见的,或是有位的,主治的,执政的,掌权的,一概都是藉着他造的,

又是为他造的].

(vi)来1章2节:[就在这末世,藉着他儿子晓谕我们,又早已立他为承受

万有的,也曾藉着他创造诸世界].

(vii)赛53章10节至11节:[耶和华]却定意将他压伤,使他受痛苦.

[耶和华]以他为赎罪祭. 他必看见后裔,并且延长年日. [耶和华]

所喜悦的事,必在他手中亨通. 他必看见自己劳苦的功效,便心满

意足. 有许多人,因认识[我的义仆,得称为义],并且他要担当他们

的罪孽].

(viii)赛45章22节:[地极的人都当仰望我,就必得救,因为我是神,

再没有别神. 我指着自己起誓,我口所出的话是凭公义,并不反回,

万膝必向我跪拜,万口必凭我起誓. 人论我说,公义,能力. 惟独在乎

耶和华.人都必归向他. 凡向他发怒的,必至蒙羞. 以色列的后裔,

都必因[耶和华得称为义],并要夸耀].

(ix)民27章15节至18节:[摩西对耶和华说:愿[耶和华万人之灵

的神],[立一个人治理会众],可以在他们面前出入,也可以引导他们,

免得耶和华的会众如同没有牧人的羊群一般.耶和华对摩西说,

嫩的儿子约书亚,是心中有圣灵的,你将他领来,按手在他头上,

使他站在祭司以利亚撒和全会众面前,嘱咐他,又将你的尊荣

给他几分,使以色列全会众都听从他].

(x)徒20章28节:[圣灵立你们]作全群的监督,你们就当为自己

谨慎,也为全群谨慎,牧养神的教会,就是他用自己血所买来的].

(xi)撒下23章2节至4节:[耶和华的灵藉着我说],他的话在我口中.

[以色列的神],以色列的磐石,[晓谕我说],那以公义治理人民的,

敬畏神,执掌权柄,他必像日出的晨光,如无云的清晨,雨后的晴光,

使地发生嫩草].

(xii)结11章5节:[耶和华的灵]降在我身上,对我说,你当说,[耶和华]

如此说,以色列家阿,你们口中所说的,心里所想的,我都知道].

.

(2)新约时代的信徒主要是向父神祷告祈求

1.新约圣经所记载的祷告,大部分的耶稣基督向父神的祷告.信徒

的祷告也是主要向圣父祷告.正如耶稣基督教导门徒祷告的时候,

他说:[你们祷告,要这样说,我们在天上的父].耶稣基督教导我们

向父神祷告祈求.他说:[你们若向父求什么,他必因我的名,赐给你们].

信徒遵从基督的吩咐,奉基督的名,即获得基督的授权,代表基督,

按照基督的教导,[先求神的国及神的义],向父神祷告祈求. 父神

必定因基督的名,按照自己的隐密旨意所预定的计划,赐给他们.

(i)太6章9节:[所以你们祷告,要这样说,我们在天上的父,愿人都

尊你的名为圣].

(ii)约16章23节:[到那日,你们什么也就不问我了.我实实在在地

告诉你们,你们若向父求什么,他必因我的名,赐给你们].

(iii)太6章33节:[你们要先求他的国和他的义. 这些东西都要

加给你们了].

.

2.保罗书信所记载的祷告,大部分都是信徒奉基督的名,向父神

祷告,感谢,祈求及代求.保罗教导以弗所教会的信徒要[凡事要奉

我们主耶稣基督的名,常常感谢父神].换言之,信徒奉基督的名,

祷告及感谢父神.保罗也教导腓立比教会的信徒:[应当一无挂虑,

只要凡事藉着祷告,祈求,和感谢,将你们所要的告诉神].信徒要

凡事藉着向父神祷告,祈求和感谢,将他们的忧虑卸给父神,因为

父[神所赐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稣里,保守你们的心怀意念].

保罗提到自己为以弗所教会的信徒,向父神祷告时候,[不住地感谢神],

并且向父神祷告,[求我们主耶稣基督的神,荣耀的父,将那赐人智慧

和启示的灵,赏给]以弗所教会的信徒,使他们真知道他.保罗也常常

为歌罗西教会的信徒,祷告及[感谢神我们主耶稣基督的父],因为

保罗听见歌罗西教会的信徒[在基督耶稣里的信心,并向众圣徒的爱心].

保罗也常常为帖撒罗尼迦的教会的信徒,祷告及感谢父神,并且[在神

我们的父面前,不住地记念他们[因信心所作的工夫,因爱心所受的劳苦,

因盼望我们主耶稣基督所存的忍耐].保罗也为腓利门向神我们的父

祷告,常为他[感谢我的神. 因听说你的爱心,并你向主耶稣和众圣徒

的信心].

(i)弗5章20节:[凡事要奉我们主耶稣基督的名,常常感谢父神].

(ii)弗1章15节至17节:[因此,我既听见你们信从主耶稣,亲爱众圣徒,

就为你们不住地感谢神,祷告的时候,常提到你们,求我们主耶稣基督

的神,荣耀的父,将那赐人智慧和启示的灵,赏给你们,使你们真知道他].

(iii)腓4章6节至7节:[应当一无挂虑,只要凡事藉着祷 告,祈求,

和感谢,将你们所要的告诉神. 神所赐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

耶稣里,保守你们的心怀意念].

(iv)西1章3节至5节:[我们感谢神我们主耶稣基督的父,常常为你们

祷告,因听见你们在基督耶稣里的信心,并向众圣徒的爱心,是为那

给你们存在天上的盼望. 这盼望就是你们从前在福音真理的道上

所听见的].

(v)帖前1章2节至3节:[我们为你们众人常常感谢神,祷告的时候

提到你们.在神我们的父面前,不住地记念你们因信心所作的工夫,

因爱心所受的劳苦,因盼望我们主耶稣基督所存的忍耐].

(vi)门1章3节至6节:[愿恩惠平安,从神我们的父,和主耶稣基督,

归与你们.我祷告的时候提到你,常为你感谢我的神. 因听说你的爱心,

并你向主耶稣和众圣徒的信心. 愿你与人所同有的信心显出功效,

使人知道你们各样善事都是为基督作的].

.

3.圣经告诉我们:已经复活及升天的耶稣基督,现今坐在神的右边,

为信徒向父神祷告祈求.耶稣基督的祈求不是为信徒的称义代求,

而是为信徒的成圣的过程,向父神祷告祈求.耶稣基督的祈求,不是

概括性的祈求,而是按照个别信徒在一生的成圣过程中的特别需要,

所献上的代祷.因此,[凡靠着他进到神面前的人,他都能拯救到底,

因为他是长远活着,替他们祈求].因为耶稣基督的代求,信徒能够

在一生成圣的过程中,忍受各样的试验及磨炼,却蒙神的帮助,仍能

站立得稳,而至终得到终极的救恩. 圣经也告诉我们:正如圣子基督

为信徒,祷告祈求父神,圣灵也同样地为信徒,祷告祈求父神.当我们

祷告祈求父神时候,我们常常[不晓得当怎样祷告].但是,[我们的软弱

有圣灵帮助].当我们的祷告祈求,不合乎神在信徒身上的的隐密旨意

所预定的计划,圣灵就亲自用说不出来的叹息,替我们向父神祷告.

鉴察人心的父神,晓得圣灵的意思,因为圣灵照着父神在信徒身上的

隐密旨意所预定的计划,替圣徒祈求,使信徒愿意放弃自己的意愿,

而完全顺服父神在他们身上的隐密旨意所预定的计划.简言之,

既然圣子耶稣基督及圣灵,都是为信徒的缘故,向父神祷告祈求,

新约信徒的祷告对象,应该是父神.信徒主要是向父神祷告,祈求,

感谢及代求.

(i)罗8章34节:[谁能定他们的罪呢? 有基督耶稣已经死了,而且

从死里复活,现今在神的右边,也替我们祈求].

(ii)来7章25节:[凡靠着他进到神面前的人,他都能拯救到底,因为

他是长远活着,替他们祈求].

(iii)罗8章26节至27节:[况且我们的软弱有圣灵帮助,我们本不晓得

当怎样祷告. 只是圣灵亲自用说不出来的叹息,替我们祷告.鉴察人心的,

晓得圣灵的意思,因为圣灵照着神的旨意,替圣徒祈求].

.

4.耶稣基督在客西马尼园祷告时候,他称父神,为[,阿爸,父].

当耶稣基督的肉身在世上时候,耶稣基督除了在登山变像时候,

显出他的神性之外,耶稣基督隐藏他的神性,而他的人性是被

圣灵充满,而圣灵也住在耶稣基督的人性里面.耶稣基督是凭着

圣灵的能力医病赶鬼.因此,圣灵也就是耶稣基督的灵.当信徒

打开心门,接待耶稣基督,让基督成为他们的个人救主及生命的主

时候,神就将圣灵,即基督的灵,赐给信徒,而圣灵就住在信徒的里面.

信徒所领受的,不是奴仆的灵,而是耶稣基督的灵,也就是神的儿子

的灵.当神差遣他的儿子的灵,进入我们的心里面时候,神儿子的灵,

即圣灵,就向我们的心,证明我们是天父的儿女,使我们在祷告时候,

向父神,呼叫[阿爸,父].因此,信徒向父神祷告,呼叫[阿爸,父],是圣灵

在他们心里,见证他们是神的儿女的凭据.这样看来,信徒祷告父神,

是信徒作为神的儿女,所当作的事情.

(i)可14章36节:[他说,阿爸,父阿,在你凡事都能. 求你将这杯撤去.

然而不要从我的意思,只要从你的意思].

(ii)约1章12节:[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赐他们权柄,

作神的儿女].

(iii)多3章6节:[圣灵就是神藉着耶稣基督我们救主,厚厚浇灌在

我们身上的].

(iv)罗8章14节至16节:[因为凡被神的灵引导的,都是神的儿子.你们

所受的不是奴仆的心(灵),仍旧害怕. 所受的乃是儿子的心(灵).

因此我们呼叫[阿爸,父].圣灵与我们的心同证我们是神的儿女].

(v)加4章6节:[你们既为儿子,神就差他儿子的灵,进入你们的心,

呼叫[阿爸,父].

.

(3)新约的信徒也可以向主耶稣基督祷告祈求

1.圣经记载一些例子,证明信徒也可以向耶稣基督祷告祈求.

使徒行传记载:使徒为了知道耶稣基督所拣选,替代已经自杀

身亡的犹大,得到使徒的位分的信徒是谁,就祷告耶稣基督,说:

[,主阿,你知道万人的心,求你从这两个人中,指明你所拣选的

是谁,叫他得这使徒的位分].当司提反殉道之前,他祷告耶稣基督

说:[求主耶稣接收我的灵魂.又跪下大声喊着说,主阿,不要将这罪

归于他们].当下在.当耶稣基督在异象中对大马色的一个门徒,名叫

亚拿尼亚显现的时候,亚拿尼亚说,[主,我在这里].当巴拿巴及保罗

二人在各教会中选立了长老,又禁食祷告,[就把他们交托所信的主].

当有一 根刺加在保罗的肉体上,就是撒但的差役,要攻击保罗时候,

保罗祷告祈求耶稣基督三次,叫这刺离开他.然而,耶稣基督没有应允

保罗的祈求.耶稣基督对保罗,说:[我的恩典够你用的,因为我的能力,

是在人的软弱上,显得完全].在哥林多前书结束的时候,保罗祷告,说:

[主必要来],就如启示录结束的时候,耶稣基督说:[是了. 我必快来.

阿们]. 使徒约翰说:[主耶稣阿,我愿你来].

(i)徒1章24节:[众人就祷告说,主阿,你知道万人的心,求你从这两

个人中,指明你所拣选的是谁,叫他得这使徒的位分. 这位分犹大

已经丢弃,往自己的地方去了].

(ii)徒7章59节至60节:[他们正用石头打的时候,司提反呼吁主说,

求主耶稣接收我的灵魂.又跪下大声喊着说,主阿,不要将这罪归于

他们. 说了这话就睡了. 扫罗也喜悦他被害].

(iii)徒9章10节至17节:[当下在大马色,有一个门徒,名叫亚拿尼亚.

主在异象中对他说,亚拿尼亚. 他说,主,我在这里. 主对他说,起来,

往直街去. 在犹大的家里,访问一个大数人名叫扫罗,他正祷告.

…亚拿尼亚就去了,进入那家,把手按在扫罗身上说,兄弟扫罗,

在你来的路上,向你显现的主,就是耶稣,打发我来,叫你能看见,

又被圣灵充满].

(iv)徒14章23节:[二人在各教会中选立了长老,又禁食祷告,

就把他们交托所信的主].

(v)林后12章6节至9节:[我就是愿意夸口,也不算狂,因为我必说

实话, 只是我禁止不说,恐怕有人把我看高了,过于他在我身上

所看见所听见的,又恐怕我因所得的启示甚大,就过于自高.

所以,有一 根刺加在我肉体上,就是撒但的差役,要攻击我,免得

我过于自高. 为这事,我三次求过主,叫这刺离开我. 他对我说,

我的恩典够你用的,因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软弱上,显得完全.

所以,我更喜欢夸自己的软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

(vi)林前16章22节:[若有人不爱主,这人可诅可咒. 主必要来].

(vii)启22章20节:[证明这事的说,是了. 我必快来. 阿们. 主耶稣阿,

我愿你来].

.

2.信徒向耶稣基督祷告,因为耶稣基督是慈悲忠信的大祭司.

因为他要[凡事该与他的弟兄相同],他们就取了人的样式,而成为

人的代替,为选民的罪献上挽回祭.耶稣基督也成为人的代表,

在世上完全遵行神的律法,虽然[曾凡事受过试探,与我们一样.

只是他没有犯罪].耶稣基督最能体恤我们的软弱.当我们向耶稣

基督祷告时候,我们[只管坦然无惧地,来到施恩的宝座前,为要得

怜恤,蒙恩惠作随时的帮助].

(i)来2章17节至18节:[所以,他凡事该与他的弟兄相同,为要在神

的事上,成为慈悲忠信的大祭司,为百姓的罪,献上挽回祭.

他自己既然被试探而受苦,就能搭救被试探的人].

(ii)来4章165至16节:[因我们的大祭司,并非不能体恤我们的软弱.

他也曾凡事受过试探,与我们一样. 只是他没有犯罪. 所以,我们

只管坦然无惧地,来到施恩的宝座前,为要得怜恤,蒙恩惠作随时

的帮助].

评论已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