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0]新旧约的选民都要受信心试验

(一)新旧约的选民都要受信心的试验

(1)神必记念他与亚伯拉罕所立的恩典之约,永远作选民的神。

1。神与亚伯拉罕所立的约,是永远的约。神用立约起誓的方式,

应许赐福给亚伯拉罕的后裔,叫他的后裔的数目众多,如天上的星,

又如地上的沙,同时也应许将迦南地赐给亚伯拉罕的后裔,让他们

在这幅应许之地立国,而神要永远作亚伯拉罕及他的后裔的神,

而他们也永远作神的子民。亚伯拉罕蒙父神拣选,及赐予信靠,

顺服及委身给神的信心,使他在神面前,得以称义。神藉着他

与亚伯拉罕所立的恩典之约,赐福给所有的亚伯拉罕的后裔,

呼召他们成为神的子民,神特别拣选亚伯拉罕的后裔中,雅各家

的后裔,即以色列的民族,呼召以色列人,成为神的百姓。诗人

说:[耶和华拣选雅各归自己,拣选以色列特作自己的子民]。

以赛亚书说:[惟你以色列我的仆人,雅各我所拣选的,我朋友

亚伯拉罕的后裔]。但是,在创世以前父神所预定的拣选人的旨意,

蒙父神拣选,承受救恩,而预定得永生的信徒,是在个人层面上

蒙拣选,而不是在民族层面蒙拣选。神在民族的层面上的呼召,

是普遍的呼召,而不是有效的救赎呼召。以色列民族,在民族的

层面上所得到的呼召,只是普遍的呼召。因此,大部分的蒙神赐予

普遍呼召的以色列人,都因不信的恶心,而未蒙救赎。唯独少数

以色列人,蒙父神拣选,得到神的有效的呼召,而蒙圣灵赐予信靠,

顺服及委身给神的信心,而蒙神赦罪,称义及重生。按照创世记

的记载,神与亚伯拉罕立的恩典之约,应许将迦南地赐给亚伯拉罕

的后裔立国的时候,神对亚伯兰说,[你要的确知道,你的后裔

必寄居别人的地,又服事那地的人。那地的人要苦待他们四百年。。

后来他们必带着许多财物从那里出来。。到了第四代,他们必回到

此地]。按照神与亚伯拉罕所立的约,神带领在埃及地为奴四百年的

以色列民族,离开埃及,呼召他们成为神的子民,并且带领他们

进入迦南地的应许之地,将[从埃及河直到伯拉大河之地,就是基尼人,

基尼洗人,甲摩尼人,赫人,比利洗人,利乏音人,亚摩利人,

迦南人,革迦撒人,耶布斯人之地]赐给他们为业。然而,神没有

在个人的曾面上,拣选所有以色列人,成为神的子民。神只是在

民族的层面上,拣选及呼召所有以色列人,成为神的子民,并且

将普遍的恩典,赐给以色列的民族,使他们在迦南地上立国,

却没有将救赎的恩典赐给所有以色列人,使他们得到永生的福分。

因此,诗人说:[他仆人亚伯拉罕的后裔,他所拣选雅各的子孙哪,

你们要记念他奇妙的作为和他的奇事,并他口中的判语。他是

耶和华我们的神。全地都有他的判断。他记念他的约,直到永远。

他所吩咐的话,直到千代,就是与亚伯拉罕所立的约,向以撒所起

的誓。他又将这约向雅各定为律例,向以色列定为永远的约。说,

我必将迦南地赐给你,作你产业的分]。按照创世以前父神所定的

隐秘的拣选人的旨意,神只是将救赎的恩典,赐给在以色列民族中

蒙父神拣选的以色列人。换言之,只有那些蒙父神拣选的以色列人,

得到神的有效的,救赎的呼召,而得到圣灵所赐的信靠,顺服及

委身给神的信心。神将这因信称义的恩典,赐给以色列民族当中,

蒙父神拣选的以色列人,叫他们也在神面前,得以称义。因此,

新约时代的使徒保罗就指出:神所带领离开埃及的以色列人,

[在云下,都从海中经过,都在云里海里受洗归了摩西],就如新约

时代的信徒,接受洗礼归入基督。他们[并且都吃了一样的灵食,

也都喝了一样的灵水。所喝的,是出于随着他们的灵磐石。那磐石

就是基督],就好像新约时代的信徒,领受圣餐。然而,[他们中间,

多半是神不喜欢的人。所以在旷野倒毙],因为他们贪恋恶事,

拜偶像,坐下吃喝,起来玩耍,行奸淫,试探主,发怨言。诚然,

他们虽称为神的百姓,却是未蒙父神拣选,而没有圣灵所赐的信靠,

顺服及委身于神的信心。在出埃及的以色列人中间,只有少部分的

以色列人是蒙父神拣选,因而得到圣灵所赐的信靠,顺服及委身给神

的信心,而蒙神赦罪,称义而重生。

(i)创15章13节至16节:[耶和华对亚伯兰说,你要的确知道,你的后裔

必寄居别人的地,又服事那地的人。那地的人要苦待他们四百年。并且

他们所要服事的那国,我要惩罚。后来他们必带着许多财物从那里出来。

但你要享大寿数,平平安安地归到你列祖那里,被人埋葬。到了第四代,

他们必回到此地,因为亚摩利人的罪孽,还没有满盈]。

(ii)创15章18节至21节:[当那日,耶和华与亚伯兰立约,说,我已赐给

你的后裔,从埃及河直到伯拉大河之地,就是基尼人,基尼洗人,甲摩尼人,

赫人,比利洗人,利乏音人,亚摩利人,迦南人,革迦撒人,耶布斯人之地]。

(iii)诗135篇4节:[耶和华拣选雅各归自己,拣选以色列特作自己的子民]。

(iv)赛41章8节:[惟你以色列我的仆人,雅各我所拣选的,我朋友

亚伯拉罕的后裔]。

(v)诗105篇5节至11节:[他仆人亚伯拉罕的后裔,他所拣选雅各的

子孙哪,你们要记念他奇妙的作为和他的奇事,并他口中的判语。

他是耶和华我们的神。全地都有他的判断。他记念他的约,直到永远。

他所吩咐的话,直到千代,就是与亚伯拉罕所立的约,向以撒所起的誓。

他又将这约向雅各定为律例,向以色列定为永远的约。说,我必将

迦南地赐给你,作你产业的分]。

(vi)林前10章1节至11节:[弟兄们,我不愿意你们不晓得,我们的祖宗

从前都在云下,都从海中经过,都在云里海里受洗归了摩西,并且都

吃了一样的灵食,也都喝了一样的灵水。所喝的,是出于随着他们的灵

磐石。那磐石就是基督。但他们中间,多半是神不喜欢的人。所以

在旷野倒毙。这些事都是我们的鉴戒,叫我们不要贪恋恶事,像他们

那样贪恋的,也不要拜偶像,像他们有人拜的。如经上所记,百姓坐下

吃喝,起来玩耍。我们也不要行奸淫,像他们有人行的,一天就倒毙了

二万三千人,也不要试探主,像他们有人试探的,就被蛇所灭。你们

也不要发怨言,像他们有发怨言的,就被灭命的所灭。他们遭遇这些事,

都要作为鉴戒。并且写在经上,正是警戒我们这末世的人]。

2。因此,摩西带领以色列百姓在旷野四十年之后,摩西召了以色列众人来,

对他们说,[耶和华在埃及地,在你们眼前向法老和他众臣仆,并他全地

所行的一切事,你们都看见了,就是你亲眼看见的大试验和神迹,并那些

大奇事。但耶和华到今日没有使你们心能明白,眼能看见,耳能听见。

我领你们在旷野四十年,你们身上的衣服,并没有穿破,脚上的鞋也没有

穿坏。你们没有吃饼,也没有喝清酒浓酒。这要使你们知道,耶和华是

你们的神]。摩西指出[耶和华到今日没有使你们心能明白,眼能看见,

耳能听见],因为以色列的百姓当中,大部分以色列人,都不是蒙父神所

拣选的人。因此,神藉着先知以赛亚对以色列百姓,说:[你们听是要听见,

却不明白,看是要看见,却不晓得,要使这百姓心蒙脂油,耳朵发沉,

眼睛昏迷]。在旷野漂流四十年的以色列人,大部分都因不信的恶心,没有

被圣灵重生,虽然接受肉体的割礼,作为他们与神立约的证据,事实上,

却是[硬着颈项,心与耳未受割礼的人,常时抗拒圣灵]。在个人的层面上,

他们都不是蒙神的拣选,预定得永生的,属神的子民。然而,在民族的

层面上,他们却是蒙神拣选的以色列民族的一分子,因为按照神与亚伯拉罕

所立的恩典之约,神应许将迦南地赐给以色列民族[永远为业],并且应许

[作他们的神]。因此,以色列民族,在民族的层面上,是神的选民。以色列

亡国二千年之后,他们仍然能够在神赐给他们迦南地复国,就是因为神作为

以色列民族的神,没有背弃他与亚伯拉罕所立的恩典之约的应许。然而,

在个人的层面上,大部分的以色列人,却是未蒙父神拣选,而没有获得圣灵

所赐的信靠,顺服,及委身给神的信心,使他们在神面前称义。使徒保罗

说:[以色列人所求的,他们没有得着。惟有蒙拣选的人得着了。其余的就

成了顽梗不化的,如经上所记,神给他们昏迷的心,眼睛不能看见,耳朵

不能听见,直到今日]。直到今天,大部分的以色列人,还是不接受福音,

拒绝耶稣基督的救恩,因为他们不是蒙父神拣选,因而神[给他们昏迷的心,

眼睛不能看见,耳朵不能听见,直到今日]。然而,以色列民族,在民族的

层面上,仍然是神的子民。因此,神必定按照他与亚伯拉罕所立的恩典

之约的应许,[作他们的神]。使徒保罗说:[等到外邦人的数目添满了。于是

以色列全家都要得救,如经上所记,必有一位救主,从锡安出来,要消除

雅各家的一切罪恶,又说,我除去他们罪的时候,这就是我与他们所立的约]。

按照神与亚伯拉罕所立的恩典之约,神应许永远作亚伯拉罕的后裔,即雅各家,

以色列民族的神。按照神的启示,在末日耶稣基督的荣耀降临之前,以色列

全家都接受耶稣基督的福音,而得到神的救赎。那时,外邦人得救的数目

已经满足,而尚有剩下的余数。神将得救的人数的剩下的余数,最后赐给

以色列人。以赛亚指着以色列人喊着说,[以色列人虽多如海沙,得救的,

不过是剩下的余数]。因为以色列民族,在耶稣基督的荣耀降临之前,

[全家都得救],神按照他与亚伯拉罕所立的恩典之约,神应许亚伯拉罕,

说:[我要与你并你世世代代的后裔坚立我的约,作永远的约,是要作你

和你后裔的神]。在基督的荣耀降临之前,以色列全家得救的时候,

神救赎以色列民,除去以色列民族的罪恶,就是神应验他与亚伯拉罕

所立的恩典之约的应许,因为那时候,以色列[全家得救],不但是在

个人的层面上,也是在民族的层面上,而神与亚伯拉罕所立的恩典

之约,应许神的救赎的恩典,是要临到以色列的民族,而不只是在个别

的以色列人的身上。

(i)创17章1节至11节:[亚伯兰年九十九岁的时候,耶和华向他显现,

对他说,我是全能的神。你当在我面前作完全人。我就与你立约,使你的

后裔极其繁多。亚伯兰俯伏在地。神又对他说,我与你立约,你要作多国

的父。从此以后,你的名不再叫亚伯兰,要叫亚伯拉罕,因为我已立你作

多国的父。我必使你的后裔极其繁多。国度从你而立,君王从你而出。

我要与你并你世世代代的后裔坚立我的约,作永远的约,是要作你和你

后裔的神。我要将你现在寄居的地,就是迦南全地,赐给你和你的后裔

永远为业,我也必作他们的神。神又对亚伯拉罕说,你和你的后裔,

必世世代代遵守我的约。你们所有的男子,都要受割礼。这就是我与你,

并你的后裔所立的约,是你们所当遵守的。你们都要受割礼。这是我

与你们立约的证据]。

(ii)申29章2节至5节:[摩西召了以色列众人来,对他们说,耶和华在

埃及地,在你们眼前向法老和他众臣仆,并他全地所行的一切事,你们

都看见了,就是你亲眼看见的大试验和神迹,并那些大奇事。但耶和华

到今日没有使你们心能明白,眼能看见,耳能听见。我领你们在旷野四十年,

你们身上的衣服,并没有穿破,脚上的鞋也没有穿坏。你们没有吃饼

也没有喝清酒浓酒。这要使你们知道,耶和华是你们的神]。

(iii)赛6章9节至10节:[他说,你去告诉这百姓说,你们听是要听见,

却不明白,看是要看见,却不晓得,要使这百姓心蒙脂油,耳朵发沉,

眼睛昏迷。恐怕眼睛看见,耳朵听见,心里明白,回转过来,便得医治]。

(iv)徒7章51节:[你们这硬着颈项,心与耳未受割礼的人,常时抗拒

圣灵。你们的祖宗怎样,你们也怎样]。

(v)罗11章5节至10节:[如今也是这样,照着拣选的恩典,还有所留的

余数。既是出于恩典,就不在乎行为。不然,恩典就不是恩典了。这是怎么

样呢?以色列人所求的,他们没有得着。惟有蒙拣选的人得着了。其余的

就成了顽梗不化的,如经上所记,神给他们昏迷的心,眼睛不能看见,

耳朵不能听见,直到今日]。

(vi)罗11章25节至27节:[弟兄们,我不愿意你们不知道这奥秘,恐怕你们

自以为聪明)就是以色列人有几分是硬心的,等到外邦人的数目添满了。

于是以色列全家都要得救,如经上所记,必有一位救主,从锡安出来,

要消除雅各家的一切罪恶,又说,我除去他们罪的时候,这就是我与

他们所立的约]。

(vii)罗9章27节:[以赛亚指着以色列人喊着说,以色列人虽多如海沙,

得救的,不过是剩下的余数]。

(2)神因守约作以色列民族的神,必须试验以色列百姓的信心

1。那些蒙神带领出埃及的以色列人当中,大部分都是神所不喜欢的人,

而未蒙父神拣选,因而没有信靠,顺服及委身给神的信心,以色列人

出埃及之后,在神的试验之下,就显出他们的悖逆及不信。以色列的百姓

离开进入旷野的时候,他们所面对神的试验,就是缺粮缺水。神是藉着

缺粮缺水,考验以色列百姓的信靠,顺服及委身给神的信心。[以色列

全会众,在旷野向摩西,亚伦发怨言,说,巴不得我们早死在埃及地,

耶和华的手下。那时,我们坐在肉锅旁边,吃得饱足。你们将我们领出来。

到这旷野,是要叫这全会众都饿死啊]。在信心的试验之下,以色列的

会众,也许是大部分的以色列百姓的反应,都显出他们的不相信神的

慈爱,良善及大能。他们曾经亲眼看见神藉着摩西所行的神迹奇事,

却不相信神能在旷野,供应他们一切所需。他们毁谤摩西及亚伦,

说:[你们将我们领出来。到这旷野,是要叫这全会众都饿死啊]。

在神的试验之下,他们缺乏信靠,顺服,及委身给神的信心,就藉着

他们所发的怨言,显明出来。然而,按照神与亚伯拉罕所立的恩典

之约,神应许作亚伯拉罕的后裔,以色列的民族的神。因此,虽然

大部分的以色列百姓,在个人的层面上,都不是蒙父神拣选,而得到

因信称义的恩典的人,然而,在民族的层面上,他们仍然是神的百姓,

是蒙神拣选的以色列民族的一分子,因为按照神与亚伯拉罕所立的

恩典之约,神应许作以色列百姓的神,向他们施恩。神要藉着自己

大能的作为,显明自己是以色列百姓的神,是看顾,保护,引导,

牧养他们的。当他们遇到任何的困难的时候,他们当藉着信靠,顺服

及委身给神的信心,经历神的恩典,及认识神的大能,良善,信实及

慈爱。因此,当以色列百姓为没有肉吃,而发怨言的时候,神就使

[鹌鹑飞来,遮满了营],使他们有肉吃。当百姓缺乏粮食的时候,

神就使[野地面上有如白霜的小圆物],就是给他们吃的食物。[这食物,

以色列家叫吗哪。样子像芫荽子,颜色是白的,滋味如同搀蜜的薄饼]。

[他们每日早晨,按着各人的饭量收取,日头一发热,就消化了。到第六天,

他们收了双倍的食物]。[摩西对他们说,耶和华这样说,明天是圣安息日,

是向耶和华守的圣安息日]。[第七天,百姓中有人出去收,什么也找不着。

耶和华对摩西说,你们不肯守我的诫命和律法,要到几时呢?你们看,

耶和华既将安息日赐给你们。所以,第六天他赐给你们两天的食物。

第七天各人要住在自己的地方,不许什么人出去。于是百姓第七天安息了]。

神吩咐以色列百姓守安息日,是要他们工作六天之后,有一天能安静在

神的面前,聆听神的诫命及律法,一同赞美,敬拜及事奉神。安息日是

为了建立以色列人的属灵生命,而设立,也是试验以色列百姓的顺服,

信靠,及委身给神的信心。然而,在安息日那天,[百姓中有人出去收,

什么也找不着]。明显地,以色列的百姓中有些人,在安息日的试验中,

藉着他们不肯守神的诫命和律法,守安息日的行为,表明他们缺乏信靠,

顺服,及委身给神的称义的信心。耶和华对摩西说,[你们不肯守我的

诫命和律法,要到几时呢?]。神藉着命令以色列人守安息日的诫命,

试验以色列百姓,而在试验中显明在以色列百姓当中,谁是拥有他们的

先祖亚伯拉罕所拥有的信靠,顺服及委身给神的信心,而得到因信而

从神来的义,得以在神面前称义。神因守约作以色列民族的神,必须

试验以色列百姓的信心,使那些蒙父神拣选,而得到圣灵所赐的信靠

顺服,及委身给神的信心的以色列人,藉着神的试验,而将自己的

信心,表明在他们的行为上,使他们的信心藉着行为,而得以成全,

而藉此得到神的恩典之约所应许的称义的福分。

(i)出16章2节至5节:[以色列全会众在旷野向摩西,亚伦发怨言,

说,巴不得我们早死在埃及地,耶和华的手下。那时,我们坐在肉锅

旁边,吃得饱足。你们将我们领出来。到这旷野,是要叫这全会众

都饿死啊。耶和华对摩西说,我要将粮食从天降给你们。百姓可以

出去,每天收每天的分,我好试验他们遵不遵我的法度。到第六天,

他们要把所收进来的预备好了,比每天所收的多一倍]。

(ii)出16章11节至15节:[耶和华晓谕摩西说,我已经听见以色列人

的怨言。你告诉他们说,到黄昏的时候,你们要吃肉,早晨必有食物

得饱,你们就知道我是耶和华你们的神。到了晚上,有鹌鹑飞来,

遮满了营。早晨在营四围的地上有露水。露水上升之后,不料,

野地面上有如白霜的小圆物。以色列人看见,不知道是什么,就彼此

对问说。这是什么呢?摩西他们说,这就是耶和华给你们吃的食物]。

(iii)出16章19节至31节:[摩西对他们说,所收的,不许什么人

留到早晨。然而,他们不听摩西的话,内中有留到早晨的,就生虫

变臭了。摩西便向他们发怒。他们每日早晨,按着各人的饭量收取,

日头一发热,就消化了。到第六天,他们收了双倍的食物,每人

两俄梅珥。会众的官长来告诉摩西。摩西对他们说,耶和华这样说,

明天是圣安息日,是向耶和华守的圣安息日。你们要烤的就烤了,

要煮的就煮了,所剩下的都留到早晨。他们就照摩西的吩咐,留到

早晨,也不臭,里头也没有虫子。摩西说,你们今天吃这个吧,

因为今天是向耶和华守的安息日。你们在田野必找不着了。六天

可以收取,第七天乃是安息日。那一天必没有了。第七天,百姓中

有人出去收,什么也找不着。耶和华对摩西说,你们不肯守我的

诫命和律法,要到几时呢?你们看,耶和华既将安息日赐给你们。

所以,第六天他赐给你们两天的食物。第七天各人要住在自己的

地方,不许什么人出去。于是百姓第七天安息了。这食物,以色列家

叫吗哪。样子像芫荽子,颜色是白的,滋味如同搀蜜的薄饼]。

2。按照神与亚伯拉罕所立的恩典之约,神的百姓是要藉着遵守神的命令

及吩咐的行为,表明他们的信靠,顺服及委身给神的信心,而因这信心,

得以在神面前称义。这些不顺服,不信靠,不委身给神的以色列人。

在以色列的百姓当中,是占了大多数,而他们的悖逆在百姓当中,引起了

许多争闹。虽然神每天赐给以色列百姓食物,也曾赐给他们肉吃,但是,

以色列的百姓当中,仍然不相信神的慈爱,良善及大能。当以色列按照神

的吩咐,在在利非订安营的时候,神藉着缺水,试验以色列百姓的信心。

[百姓在那里甚渴,要喝水,就向摩西发怨言,说,你为什么将我们从埃及

领出来,使我们和我们的儿女,并牲畜都渴死呢?]。[以色列人争闹,

又因他们试探耶和华,说,耶和华是在我们中间不是]。以色列要神藉着

赐水给他们喝,证明神是在以色列的百姓当中。这就是试探神。神按照

按照他与亚伯拉罕所立的恩典之约,向以色列百姓施恩的条件,就是

领受神的恩惠的以色列百姓,要有信靠,顺服,及委身给神的信心。

否则,他们的要求,就是试探神。神记念他与亚伯拉罕所立的恩典之约,

向以色列百姓施恩,正如诗人所说:[他们一求,他就使鹌鹑飞来,并用

天上的粮食,叫他们饱足。他打开磐石,水就涌出。在干旱之处,

水流成河。这都因他记念他的圣言,和他的仆人亚伯拉罕]。

(i)出17章1节至7节:[以色列全会众都遵耶和华的吩咐,按着站口

从汛的旷野往前行,在利非订安营。百姓没有水喝。所以,与摩西争闹,

说,给我们水喝吧。摩西对他们说,你们为什么与我争闹?为什么试探

耶和华呢?百姓在那里甚渴,要喝水,就向摩西发怨言,说,你为什么

将我们从埃及领出来,使我们和我们的儿女,并牲畜都渴死呢?摩西就

呼求耶和华说,我向这百姓怎样行呢?他们几乎要拿石头打死我。耶和华

对摩西说,你手里拿着你先前击打河水的杖,带领以色列的几个长老。

从百姓面前走过去。我必在何烈的磐石那里,站在你面前。你要击打磐石。

从磐石里必有水流出来,使百姓可以喝。摩西就在以色列的长老眼前,

这 样行了。他给那地方,起名叫玛撒(就是试探的意思),又叫米利巴

(就是争闹的意思),因以色列人争闹, 又因他们试探耶和华,说,

耶和华是在我们中间不是]。

(ii)诗105篇40节至45节:[他们一求,他就使鹌鹑飞来,并用

天上的粮食,叫他们饱足。他打开磐石,水就涌出。在干旱之处,

水流成河。这都因他记念他的圣言,和他的仆人亚伯拉罕。他带领

百姓欢乐而出,带领选民欢呼前往。他将列国的地赐给他们。他们

便承受众民劳碌得来的,好使他们遵他的律例,守他的律法。你们

要赞美耶和华]。

(3)新旧约选民都要通过信心的试验,才得到神恩典之约的福分

1。神与选民所立恩典之约的应许,需要选民凭着圣灵所赐的信靠,

顺服,及委身于神的信心领受。因此,在神的选民尚未得到神所立

的恩典之约所应许的恩典及福分之前,神的选民的信心,要经过神的

试验,使他们的看不见的信心,藉着可见的敬虔的行为表明出来,

因为神的选民的信心,要藉着与信心并行的行为,而得以成全。

既然神的选民的顺服,信靠及委身给神的信心,是圣灵的恩赐,

而他们因这信心,而与基督联合,得以在基督里面,也是本乎神

的拣选的旨意,神的选民的信心,在经历试验中,得以坚固而不动摇,

也是出于神的恩典。当亚伯拉罕等候神按照所立的恩典之约所应许赐

他儿子的时候,神就藉着要亚伯拉罕忍耐等候,试验亚伯拉罕的信心。

虽然亚伯拉罕[将近百岁的时候,虽然想到自己的身体,如同已死,撒拉

的生育,已经断绝。他的信心还是不软弱,并且仰望神的应许,总没有

因不信,心里起疑惑。反倒因信,心里得坚固,将荣耀归给神。且满心

相信,神所应许的,必能作成。所以,这就算为他的义]。诚然,亚伯拉罕

的称义的信心,是藉着神的试验,而表明在耐性等候神的行为上。事实上,

亚伯拉罕的信靠,顺服及委身给神的信心,是圣灵所赐,而亚伯拉罕的信心,

接受神的试验,而能够耐心等候神,心里没有疑惑神的应许,使信心藉着

信靠,顺服及委身给身的敬虔行为表明出来,也是由于圣灵在他心里的工作,

坚固他的信心的缘故。亚伯拉罕因自己的信心得到神的坚固,而将荣耀及

感谢归给神。因此,亚伯拉罕因信而得到从神而来的义,而在神面前称义,

全是神的恩典,而亚伯拉罕在神面前的称义,是毫无功劳。事实上,

亚伯拉罕的称义的信心,在他的在世上的年日,是会常常受到神的试验,

使他的信心,能够藉着受神的试验而表现在信靠,顺服,及委身给神的

行为上,叫荣耀,颂赞归给神,也使他们因信心通过神的试验,而得到

神所立的恩典之约所应许的福分。根据创世记的记载,神要试验亚伯拉罕,

就呼叫他说,[亚伯拉罕]。他说,[我在这里]。神说,[你带着你的儿子,

就是你独生的儿子,你所爱的以撒,往摩利亚地去,在我所要指示你的山上,

把他献为燔祭]。希伯来书的作者告诉我们:[亚伯拉罕因着信,被试验的时候,

就把以撒献上。这便是那欢喜领受应许的,将自己独生的儿子献上。论到

这儿子曾有话说,从以撒生的,才要称为你的后裔。他以为神还能叫人

从死里复活]。神命令亚伯拉罕将以撒,献为燔祭,是要考验亚伯拉罕对神

的顺服,是否愿意牺牲自己的[儿子,就是自己独生的儿子,所爱的儿子],

将他献给神。事实上,父神在末世,差遣他的独生爱子耶稣基督,到世上来,

为选民赎罪而受死。保罗告诉我们:既然父神[不爱惜自己的儿子,为我们

众人舍了],也必定[把万物和他一同白白地赐给我们]。神要亚伯拉罕献上

自己独生的爱子,就是考验亚伯拉罕对神的爱,因为爱是需要牺牲,无条件

的付出,及完全的顺服。亚伯拉罕心里的挣扎,就是若果他的儿子死了,

神立约起誓所应许赐给他后裔的应许,会如何兑现。按照神与亚伯拉罕所立

的恩典之约,神应许赐给亚伯拉罕的后裔,好像天上的星,海边的沙那么多。

神也曾告诉亚伯拉罕,说:[从以撒生的,才要称为你的后裔]。但是,

假若以撒死了,那么,何来以撒生的后裔呢?希伯来书的作者告诉我们,

亚伯拉罕尼当时的想法。[他以为神还能叫人从死里复活。他也仿佛从死中

得回他的儿子来]。死人复活的信念早已经存在以色列人的先祖亚伯拉罕

的心里。他相信纵然以撒死了,神也能叫以撒从死里复活,因为亚伯拉罕

所信靠,顺服及委身的神,是那一位[叫死人复活],[使无变为有]的神,

事实上,约伯也有同样的将来自己的身体从死里复活的盼望。他说:

[我知道我的救赎主活着。末了必站立在地上。我这皮肉灭绝之后,我必在

肉体之外得见神]。亚伯拉罕[在无可指望的时候,因信仍有指望,就得以

作多国的父,正如先前所说,你的后裔将要如此]。雅各书说:[我们的

祖宗亚伯拉罕,把他儿子以撒献在坛上,岂不是因行为称义吗?可见信心

是与他的行为并行,而且信心因着行为,才得成全。这就应验经上所说,

亚伯拉罕信神,这就算为他的义。他又得称为神的朋友。这样看来,

人称义是因着行为,不是单因着信]。换言之,亚伯拉罕的信心,是通过

顺服神的试验,而在信靠,顺服及委身给神的成圣行为上,表明出来,

使他得到神的恩典之约所应许的福分。神说:[你既行了这事,不留下

你的儿子,就是你独生的儿子。我便指着自己起誓说,论福,我必赐

大福给你。论子孙,我必叫你的子孙多起来,如同天上的星,海边的沙。

你子孙必得着仇敌的城门,并且地上万国都必因你的后裔得福,因为

你听从了我的话]。换言之,神的恩典之约所应许的福分,都需要选民

的信心接受试验,而表明在信靠,顺服及委身给神的行为上。

(i)罗4章19节至22节:[他将近百岁的时候,虽然想到自己的身体,如同

已死,撒拉的生育,已经断绝。他的信心还是不软弱,并且仰望神的应许,

总没有因不信,心里起疑惑。反倒因信,心里得坚固,将荣耀归给神。

且满心相信,神所应许的,必能作成。所以,这就算为他的义]。

(ii)创22章1节至13节:[这些事以后,神要试验亚伯拉罕,就呼叫他说,

亚伯拉罕。他说,我在这里。神说,你带着你的儿子,就是你独生的儿子,

你所爱的以撒,往摩利亚地去,在我所要指示你的山上,把他献为燔祭。

亚伯拉罕清早起来,备上驴,带着两个仆人和他儿子以撒,也劈好了

燔祭的柴,就起身往神所指示他的地方去了。到了第三日,亚伯拉罕

举目远远地看见那地方。亚伯拉罕对他的仆人说,你们和驴在此等候,

我与童子往那里去拜一拜,就回到你们这里来。亚伯拉罕把燔祭的柴,

放在他儿子以撒身上,自己手里拿着火与刀。于是二人同行。以撒对

他父亲亚伯拉罕说,父亲哪。亚伯拉罕说,我儿,我在这里。以撒说,

请看,火与柴都有了。但燔祭的羊羔在哪里呢?亚伯拉罕说,我儿神

必自己预备作燔祭的羊羔。于是二人同行。他们到了神所指示的地方。

亚伯拉罕在那里筑坛,把柴摆好,捆绑他的儿子以撒,放在坛的柴上。

亚伯拉罕就伸手拿刀,要杀他的儿子。耶和华的使者从天上呼叫他说,

亚伯拉罕,亚伯拉罕。他说,我在这里。天使说,你不可在这童子身上

下手,一点不可害他。现在我知道你是敬畏神的了,因为你没有将

你的儿子,就是你独生的儿子,留下不给我。亚伯拉罕举目观看。不料,

有一只公羊,两角扣在稠密的小树中。亚伯拉罕就取了那只公羊来,

献为燔祭,代替他的儿子]。

(iii)创22章15节至18节:[耶和华的使者第二次从天上呼叫亚伯拉罕,

说:耶和华说,你既行了这事,不留下你的儿子,就是你独生的儿子。

我便指着自己起誓说,论福,我必赐大福给你。论子孙,我必叫你的

子孙多起来,如同天上的星,海边的沙。你子孙必得着仇敌的城门,

并且地上万国都必因你的后裔得福,因为你听从了我的话]。

(iv)来11章17节至19节:[亚伯拉罕因着信,被试验的时候,就把

以撒献上。这便是那欢喜领受应许的,将自己独生的儿子献上。论到

这儿子曾有话说,从以撒生的才要称为你的后裔。他以为神还能叫人

从死里复活。他也仿佛从死中得回他的儿子来]。

(v)罗8章32节:[神既不爱惜自己的儿子,为我们众人舍了。岂不也

把万物和他一同白白地赐给我们吗?]。

(vi)罗4章16节至18节:[所以,人得为后嗣,是本乎信。因此,

就属乎恩,叫应许定然归给一切后裔,不但归给那属乎律法的,

也归给那效法亚伯拉罕之信的。亚伯拉罕所信的,是那[叫死人复活]

使无变为有的神,他在主面前作我们世人的父。如经上所记,我已经

立你作多国的父。他在无可指望的时候,因信仍有指望,就得以作

多国的父,正如先前所说,你的后裔将要如此]。

(vii)伯19章25节至26节:[我知道我的救赎主活着。末了必站立在

地上。我这皮肉灭绝之后,我必在肉体之外得见神]。

(viii)雅2章20节至24节:[虚浮的人哪,你愿意知道没有行为的信心

是死的吗?我们的祖宗亚伯拉罕,把他儿子以撒献在坛上,岂不是

因行为称义吗?可见信心是与他的行为并行,而且信心因着行为,

才得成全。这就应验经上所说,亚伯拉罕信神,这就算为他的义。

他又得称为神的朋友。这样看来,人称义是因着行为,不是单因着信]。

2。新旧约选民都要通过信心的试验,才得到神恩典之约的福分。诗人说:

[耶和华试验义人。惟有恶人和喜爱强暴的人,他心里恨恶]。神试验选民

是出于神的慈爱,是要使他们的信心,经过试验,而表现在顺服,信靠及

委身给神的行为上。在旧约时代,神试验信徒的信心。在新约时代,神也

同样地试验信徒的信心。新旧约的选民,都要通神所安排的信心的试验,

而在行为上表明他们对神的信靠,顺服及委身,因为选民的信心,要藉着

信靠,顺服,及委身的行为,才能得以成全。雅各说:[我的弟兄们,

你们落在百般试炼中,都要以为大喜乐,因为知道你们的信心,经过试验

就生忍耐。但忍耐也当成功,使你们成全完备,毫无缺欠]。当信徒的信心

接受神的试验的时候,他们也许要在苦难,逼迫,困境中忍耐等候神的拯救,

而在忍耐等候神的拯救,脱离患难的过程中,他们的信心得到坚固,他们的

属灵生命逐渐成熟,也在苦难中结出喜乐及平安的果子,在充满仇恨及嫉妒

的环境中,结出仁爱及恩慈的果子等,塑造出像基督一样的柔和谦卑,圣洁

公义的属灵品格,因而表明他们对神的顺服,信靠及委身的信心,使他们

因信而领受神的恩典之约所应许的福分。因此,诗人说:[神阿,你曾试验

我们,熬炼我们,如熬炼银子一样。你使我们进入网罗,把重担放在我们

的身上。你使人坐车轧我们的头。我们经过水火。你却使我们到丰富之地]。

因此,[忍耐也当成功,使你们成全完备,毫无缺欠]。既然神的试验,

是对选民有益处,而且对他们的属灵生命的造就,是必须的,使徒彼得说,

[亲爱的弟兄阿,有火炼的试验临到你们,不要以为奇怪,似乎是遭遇非常

的事。倒要欢喜,因为你们是与基督一同受苦,使你们在他荣耀显现的

时候,也可以欢喜快乐]。神的选民,因信靠,顺服及委身给神,而受任何

的苦,都是与基督一同受苦,因为耶稣基督藉着内住的圣灵住在选民里面。

神的选民的信心,藉着神的恩典,蒙神的能力保守,使他们在各样的考验中,

通过神的试验。这些[因信蒙神能力保守的人,必能得着所预备,到末世要

显现的救恩],因为他们的[信心既被试验,就比那被火试验,仍然能坏的金子,

更显宝贵,可以在耶稣基督显现的时候,得着称赞,荣耀,尊贵]。根据

启示录,耶稣基督说:[得胜的,我要赐他在我宝座上与我同坐,就如我

得了胜,在我父的宝座上与他同坐一般]。在信心的试验中得胜的选民,

必定在基督荣耀的降临日子,得着称赞,荣耀,尊贵,与基督一同作王。

(i)诗11篇5节:[耶和华试验义人。惟有恶人和喜爱强暴的人,他心里

恨恶]。

(ii)诗66篇10节至12节:[神阿,你曾试验我们,熬炼我们,如熬炼银子

一样。你使我们进入网罗,把重担放在我们的身上。

你使人坐车轧我们的头。我们经过水火。你却使我们到丰富之地]。

(iii)雅1章2节至3节:[我的弟兄们,你们落在百般试炼中,都要以为大喜乐,

因为知道你们的信心,经过试验就生忍耐。但忍耐也当成功,使你们成全

完备,毫无缺欠]。

(iv)彼前1章5节至7节:[你们这因信蒙神能力保守的人,必能得着所预备,

到末世要显现的救恩。因此,你们是大有喜乐。但如今,在百般的试炼中

暂时忧愁,叫你们的信心既被试验,就比那被火试验,仍然能坏的金子,

更显宝贵,可以在耶稣基督显现的时候,得着称赞,荣耀,尊贵]。

(v)启3章21节:[得胜的,我要赐他在我宝座上与我同坐,就如我得了胜,

在我父的宝座上与他同坐一般]。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