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2]神与基督及基督里选民立新约

(一)神与基督及基督里的选民所立新约是不同旧约

(1)神与基督及基督里选民所立的新约是不同旧约

1。旧约及新约,是有很大的分别。旧约的盟约群体,是以色列民族,因为

神与亚伯拉罕立约,应许作他的肉身后裔(以色列民族)的神,叫以色列

民族,作为他所拣选的民族,作为神的子民。在旧约之下,人要进入旧约

的盟约群体,成为盟约群体的成员,就要根据他们的肉身的血缘关系

(physical birth),即他们的血统,是否属于以色列人。然而,这些藉着

血缘的关系,成为神的子民的以色列民族的成员,却背弃他们的神,正如

神藉着旧约时代的先知宣告,说:[以色列年幼的时候,我爱他,就从埃及,

召出我的儿子来。先知越发招呼他们,他们越发走开,向诸巴力献祭,

给雕刻的偶像烧香](何11章1节至2节)[ 我的民偏要背道离开我。众先知

虽然招呼他们归向至上的主,却无人尊崇主](何11章7节)。事实上,

神称以色列民族,为他的儿子(何11章1节),而这些称为神的儿子的

以色列人,却背弃他们的神。耶稣基督[ 他在世界,世界也是藉着他造的,

世界却不认识他。他到自己的地方来,自己的人,倒不接待他](约1章10节

至11节)。以色列民族,是神所拣选,特作神的子民的民族,是[自己的人],

却不接待神所差遣,降生为人的圣子基督。耶稣基督说:[只是你们不信,

因为你们不是我的羊。 我的羊,听我的声音,我也认识他们,他们也跟着我。

我又赐给他们永生。他们永不灭亡,谁也不能从我手里,把他们夺去。

我父把羊赐给我,他比万有都大。谁也不能从我父手里把他们夺去](约10章

26节至29节)。在新约之下,人能成为新约的普世性教会的成员,是在乎神

的个别的拣选,正如使徒保罗所说:[就如,神从创立世界以前,在基督里

拣选了我们,使我们在他面前,成为圣洁,无有瑕疵] (弗1章4节)使徒约翰

说:[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赐他们权柄,作神的儿女。这等人

不是从血气生的,不是从情欲生的,也不是从人意生的,乃是从神生的]

(约1章12节至13节)。在新约之下,人能够成为新约的普世性教会的成员,

不在乎他们的血缘关系,而是在乎他们藉着接待基督,而被圣灵重生,就是

从神生。那些蒙神收纳,成为神的儿女,是从神生的,就是藉着信靠,顺服

及委身给基督的信心,打开心门,接待基督进入他们的心里(启3章20节)

与基督联合,与基督一同死亡,一同埋葬,因而蒙神赦罪,及与基督一同

复活,因而蒙神称义,及被圣灵重生,得到基督复活的新属灵生命,正如

使徒所说:[耶稣被交给人,是为我们的过犯,复活是为叫我们称义](罗4章

25节)[愿颂赞归与我们主耶稣基督的父神,他曾照自己的大怜悯,藉耶稣

基督,从死里复活,重生了我们,叫我们有活泼的盼望](彼前1章3节) 。

除了神的拣选,及信徒的重生,人能成为新约的普世性教会的成员,也在乎

圣灵的内住。神所另立的新约,是与耶稣基督,及所有在基督里的选民立的,

叫万国万族的选民,都在基督里,得到亚伯拉罕的福分,就是因信而蒙神洁净,

赦罪,称义及重生的福分,并且得到新约所应许的圣灵,内住在他们里面作为

他们将来在基督的荣耀降临的日子,得到永恒的基业的凭据及印记,正如

使徒彼得对犹太百姓说:[你们是先知的子孙,也承受神与你们祖宗所立的约,

就是对亚伯拉罕说,地上万族,都要因你的后裔(单数,指耶稣基督,及在

基督里的历世历代,万国万族的选民)得福](徒3章25节),神与耶稣基督

所立的新约,是所有在基督里历世历代,万国万族的选民,得到救恩的保证。

2。新约的圣经是不用[盟约的群体]的名词。新约的圣经论到信徒的群体,

是用[教会]的称号。新约的盟约群体的性质,即新约的教会的性质,是不同

旧约时代的盟约群体的性质。新约的盟约群体,不是指地上的有形的地方

教会,而是在新约之下,历世历代,万国万族的选民所组成的普世性教会。

在新约之下,人要进入新约的盟约群体,即普世性教会,要蒙神拣选,

在圣灵的光照及感动之下,藉着圣灵所赐的信靠,顺服及委身给基督

的信心,蒙神称义及重生,并且得到新约所应许的圣灵,内住在他们里面。

换言之,人要进入新约的盟约群体,他们必须蒙神拣选,被圣灵[重生],

即灵魂的复生spiritual birth,正如使徒保罗所说:[当我们死在过犯中的时候,

便叫我们与基督一同活过来(你们得救,是本乎恩)](弗2章5节)。在新约

之下,信徒的得救,是藉着[重生的洗],及持续地,被圣灵管教之后,得到

内住在信徒里面的[圣灵的更新](多3章5节)。然而,旧约的盟约群体的成员,

即以色列民族的成员,他们是否信靠,顺服及委身给神,是不会影响他们加入

这盟约群体,因为以色列民族所生的男婴,在生下来的第八天,就接受肉身的

割礼,作为他们属于旧约盟约群体的成员,即蒙神拣选,作神的子民的以色列

民族的成员的证据。这些生下来就是神所拣选的民族的成员之以色列人,却不能

藉着肉身的,外表的割礼,得到神所赐的永生,及神所赐给他的儿女的的永恒

的产业。神藉着先知耶利米说:[看哪,日子将到,我要刑罚一切受过割礼,

心却未受割礼的。。列国人都没有受割礼,以色列人心中也没有受割礼]

(耶9章25节至26节)。除非他们向神认罪悔改,藉着遵守神所颁布的

诫命,律例,典章,表明他们信靠,顺服及委身给神的信心,而蒙神赦罪,

称义及重生,即他们的[心受割礼],否则,他们仍是在神的救恩的门外,

因为耶稣说:[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见神的国](约3章3节)。简言之,

旧约是神与亚伯拉罕的肉身后裔,即以色列民族所立。在旧约时代,人进入

以色列民族的盟约群体的途径,不是个人的自愿选择,而是世袭的,是由于

他们的肉身父母是以色列人的血缘关系,并且他们的男婴,生下来第八天,

接受割礼,作为外在的标记。在新约时代,信徒进入教会的盟约群体,成为

普世性教会的成员,是个人在圣灵的光照及感动之下的自愿 voluntary 的

选择。因此,信徒成为普世性教会的成员的途径,不是外在 external 的,

肉体的血缘关系,而是内心的 internal ,被圣灵光照及感动,藉着信徒信靠,

顺服及委身给基督的信心,而蒙神赦罪,称义及重生,因而得到在基督里的

新属灵生命。因此,在新约之下,信徒必须被圣灵重生 spiritual birth 才能

成为普世性教会的成员的资格,正如使徒保罗所说:[当我们死在过犯中的

时候,便叫我们与基督一同活过来。(你们得救是本乎恩)](弗2章5节)。

3。在旧约时代,以色列民族的大部分成员,是[硬着颈项,心与耳未受割礼

的人,常时抗拒圣灵](徒7章51节)。在旧约时代,只有那些得到神所赐

的属灵恩赐,在事奉神的职分上,服事神的以色列人,才得到圣灵内住在

他们里面,给他们的能力及智慧,使他们能力完成神所托付给他们的事奉,

正如旧约圣经所记载:[要吩咐一切心中有智慧的,就是我用智慧的灵所

充满的,给亚伦作衣服,使他分别为圣,可以给我供祭司的职分](出28章

3节)[耶和华在云中降临,对摩西说话,把降与他身上的灵,分赐那七 十

个长老。灵停在他们身上的时候,他们就受感说话。以后,却没有再说]

(民11章25节)[耶和华对摩西说,嫩的儿子约书亚,是心中有圣灵的,

你将他领来按手在他头上](民27章18节)[嫩的儿子约书亚,因为摩西曾

按手在他头上,就被智慧的灵充满。以色列人便听从他,照着耶和华

吩咐摩西的行了](申34章9节)[以色列人呼求耶和华的时候,耶和华

就为他们兴起一位拯救者救他们,就是迦勒兄弟基纳斯的儿子俄陀聂。

耶和华的灵,降在他身上。他就作了以色列的士师,出去争战[(士3章

9节至10节)[耶和华的灵,降在基甸身上。他就吹角。亚比以谢族都

聚集跟随他](士6章34节)[耶和华的灵降在耶弗他身上,他就经过

基列和玛拿西,来到基列的米斯巴,又从米斯巴,来到亚扪人那里]

(士11章29节)[ 耶和华的灵大大感动参孙。他虽然手无器械,却将狮子

撕裂,如同撕裂山羊羔一样。他行这事,并没有告诉父母](士14章6节)

[耶和华的灵,藉着我(大卫)说,他的话在我口中](撒下23章2节)

[不要丢弃我(大卫),使我离开你的面。不要从我,收回你的圣灵]

(诗51篇11节) [耶和华的灵降在以利亚身上,他就束上腰,奔在亚哈

前头,直到耶斯列的城门](王上18章46节)[现在你们给我,找一个

弹琴的来。弹琴的时候,耶和华的灵,就降在以利沙身上](王下3章

15节)[我听说你(但以理)里头有神的灵,心中光明,又有聪明和

美好的智慧](但5章14节)。

4。在旧约时代以色列民族是惧怕神,因而不敢亲近神。正如圣经所记载:

[众百姓见雷轰,闪电,角声,山上冒烟,就都发颤,远远地站立。 对摩西

说,求你和我们说话,我们必听,不要神和我们说话,恐怕我们死亡。

摩西对百姓说,不要惧怕,因为神降临,是要试验你们,叫你们时常敬畏他,

不致犯罪。于是百姓远远地站立,摩西就挨近神所在的幽暗之中](出20章

18节至21节)[那日,大卫惧怕神,说,神的约柜,怎可运到我这里来]

(代上13章2节)。希伯来书的作者,指出新约的选民,不再像旧约时代

的以色列民族在西乃山,惧怕亲近神,而与神保持距离,正如希伯来书的

记载:[你们原不是来到那能摸的山。此山有火焰,密云,黑暗,暴风。

角声与说话的声音。那些听见这声音的,都求不要再向他们说话,因为

他们当不起所命他们的话说。靠近这山的,即便是走兽,也要用石头打死。

所见的极其可怕,甚至摩西说,我甚是恐惧战兢](来12章18节至21节)。

以色列民族惧怕神。以色列民族中,那些领受圣灵的以色列人,是藉着

圣灵所赐给他们的能力及智慧,作神的奴仆,完成神所托付给他们的事奉,

却不是藉着所赐的圣灵的帮助,亲近神,作神的儿女。因此,在旧约时代,

旧约的选民所领受的圣灵,是使他们作神的奴仆的灵,而不是使他们作

神的儿女的灵。当旧约时代的以色列人,离开他们的事奉的职分,不再

事奉神的时候,神是会收回他所赐的圣灵。他们所领受的圣灵,会离开

他们。然而,[及至时候满足,神就差遣他的儿子,为女子所生,且生在

律法以下,要把律法以下的人,赎出来,叫我们得着儿子的名分。你们

既为儿子。神就差他儿子的灵,进入你们的心,呼叫阿爸,父。可见,

从此以后,你不是奴仆,乃是儿子了。既是儿子,就靠着神为后嗣]

(加4章4节至7节)。使徒保罗说:[你们接受的,不是奴仆的灵,使你们

仍旧惧怕;你们接受的,是使人成为嗣子的灵,使我们呼叫阿爸,父。

圣灵亲自和我们的灵一同证明我们是神的儿女](罗8章15节至16节)。

在新约之下,神将圣灵赐给每一个藉着信靠,顺服及委身给基督的信心,

与基督联合,而在基督里蒙神赦罪,称义及重生的信徒。圣灵的运行及内住在

信徒心里,带来新约的信徒的属灵生命的巨大的改变。在新约之下,新约的

选民得到神所赐的圣灵,不是使他们作神的奴仆的灵,叫他们仍然惧怕神,

而是使他们成为神的儿女的灵,使他们乐意亲近神,呼叫神,[阿爸

(希腊文),父(希伯来文)](罗。新约的信徒,有圣灵永远内住在他们里面,

是有更丰盛的内在的,个人的,属灵的生命,正如耶稣基督所说:[我来了,

是要叫羊得生命,并且得的,更丰盛(约10章10节)。使徒保罗说:[基督

既为我们受了咒诅,就赎出我们脱离律法的咒诅,因为经上记着,凡挂在

木头上,都是被咒诅的。这便叫亚伯拉罕的福,因基督耶稣,可以临到

外邦人,使我们因信,得着所应许的圣灵](加3章13节至14节)。神与

亚伯拉罕立约说:[我要与你,并你世世代代的后裔(单数,指耶稣基督)

,坚立我的约,作永远的约,是要作你,和你后裔的神](创17章17节)。

神与耶稣基督所立的[新约],就是要建立神与亚伯拉罕所立的约。

神要永远作亚伯拉罕的肉身的后裔,即以色列民族的神的应许,没有

成就在所有以色列民族的成员的身上,(因为大部分的以色列民族的

成员,都因不信而沉沦灭亡),因而只是成就在基督里面的历世历代,

万国万族的选民的身上,就是所有仿效亚伯拉罕的信靠,顺服及委身

给神的信心,而蒙神赦罪,称义及重生的信徒的身上。在新约之下,

神所应许亚伯拉罕,万国万族都因他的后裔(单数,指耶稣基督)

而得福(创22章18节)。使徒保罗说:[这便叫亚伯拉罕的福,因基督

耶稣,可以临到外邦人,使我们因信,得着所应许的圣灵](加3章14节)。

在新约之下,选民得到新约所应许的圣灵,就是他们得到神的儿女的

名分,得到神的永恒基业的凭据,也正是神所应许亚伯拉罕,赐给他的

后裔的福分,就是因信称义,永远作神的子民,永远作神的儿女,得到

迦南地所预表的神的永恒的基业,进入神的永恒的国度,享受永远的

生命。

5。在旧约时代,以色列民族中,那些蒙神拣选,藉着遵行神的律法,

表明及证实他们信靠,顺服及委身给神的信心的以色列人,是藉着他们的

信心,与尚未降世的耶稣基督联合,使他们蒙神赦罪,称义及重生,正如

希伯来书的作者说:耶稣基督的降世,[作了新约的中保。既然受死,赎了人

(旧约时代的以色列选民)在前约之时(旧约时代)所犯的罪过(违背神

的律法),便叫蒙召之人(旧约时代的以色列选民),得着所应许永远的

产业(坦然无惧地进到神的面前)](来9章15节)。神所应许赐予旧约时代,

以色列民族中,蒙神拣选,接受[心及耳的割礼]的以色列选民之永远的产业

(即迦南全地所预表)是透过新约的中保,耶稣基督降世为人,在世上所

完全的救赎事工,藉着他在十架上所流的宝血,才得以成就。根据福音书

的记载,耶稣基督与门徒吃逾越节的筵席的时候,[拿起饼来祝谢了,就掰开

递给他们,说,这是我的身体,为你们舍的。你们也应当如此行,为的是

记念我。饭后,也照样拿起杯来,说,这杯是用我血所立的新约,是为你们

流出来的](路22章19节至20节)。耶稣基督所流的宝血,就是耶稣基督

及所有在基督里面的选民,与神立新约的血。事实上,新旧约的选民,

即历世历开,万国万族的选民,都是藉着耶稣基督的宝血,就是藉着耶稣

基督的代替性死亡,才得以坦然无惧地,进到父神的面前,正如希伯来书

的作者说:[弟兄们,我们既因耶稣的血,得以坦然,进入至圣所。是藉着他,

给我们开了一条又新又活的路,从幔子经过。这幔子就是他的身体。又有

一位大祭司,治理神的家。并我们心中天良的亏欠,已经洒去。身体用

清水洗净了,就当存着诚心,和充足的信心,来到神面前](来10章18节

至22节)。耶稣基督的降世,是作历世历代,万国万族的选民的代表,

代表他们在地上完全满足神的律法的公义的要求,完全遵守神的律法,

而代表他们获取在律法上的公义的地位。耶稣基督的降世,也是作历世

历代,万国万族的选民的代替,代替他们承担他们在世上所犯的所有

罪恶的刑罚,而在十字架上死亡,埋葬,及第三天复活。历世历代,

万国万族的选民,都是藉着信靠,顺服及委身给神的信心,与基督联合,

而得到与基督一同死亡,埋葬及复活所带来的属灵的福分,就是赦罪,

称义及重生。

(2)神与基督及基督里的选民所立的新约,是在乎圣灵的内住

1。神与耶稣基督立新约,应许将圣灵赐给耶稣基督里面的新约选民,

使他们得到圣灵内住在他们里面,作为他们永远作神的子民,得到迦南

全地所预表的神的永恒的产业的印记(弗1章13节至14节)。在新约之下,

父神应许耶稣基督,当耶稣基督在世上所完成救赎选民的事工,在天上

蒙父神悦纳之后,耶稣基督将会被神升为至高(腓2章9节),得到天上

及地下的所有权柄(弗1章21节)并从父神那里,得到父神在新约之下

所应许的圣灵,并且耶稣基督会将圣灵浇灌下来,赐给所有在基督里面

的新约的选民,及内住在他们的里面,使他们有属灵的能力,在世上过

得胜撒但,及肉体的私欲的成圣的生活,及在他们的属灵职分上事奉神,

传扬福音,为基督作见证,正如耶稣基督对门徒说:[然而,我将真情

告诉你们。我去是与你们有益的。我若不去。保惠师就不到你们这里来。

我若去,就差他来](约16章7节)[但圣灵降临在你们身上,你们就必得

着能力](徒1章8节),也正如使徒所说:[他既被神的右手高举,又从

父受了所应许的圣灵,就把你们所看见,所听见的,浇灌下来](徒2章

33节)[圣灵就是神藉着耶稣基督我们救主,厚厚浇灌在我们身上的,

好叫我们,因他的恩,得称为义,可以凭着永生的盼望,成为后嗣]

(多3章6节至7节)。

2。在新约之下,神赐给信徒圣灵,内住在他们里面,也是旧约时代的

先知所预言的。事实上,神藉着旧约时代的先知,已经预言:在新约之下,

神赐给每一个重生的信徒,永远内住及运行在他们里面的圣灵,在信徒的

心思意念,及生活言行上所产生巨大的改变。神藉着先知旧约时代的先知

宣告,说:[那些日子以后,我与以色列家所立的约,乃是这样。我要将

我的律法,放在他们里面,写在他们心上。我要作他们的神,他们要作我

的子民。他们各人不再教导自己的邻舍,和自己的弟兄,说,你该认识

耶和华,因为他们从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认识我。我要赦免他们的

罪孽,不再记念他们的罪恶。这是耶和华说的](耶31章31节至34节)

[我也要赐给你们一个新心,将新灵放在你们里面,又从你们的肉体中,

除掉石心,赐给你们肉心。[我必将我的灵,放在你们里面],使你们

顺从我的律例,谨守遵行我的典章。你们必住在我所赐给你们列祖

之地。你们要作我的子民。我要作你们的神](结36章25节至28节)。

在旧约之下,神的律法,不是写在以色列民族的成员的心里,而只是

写在石版上,是好像没有产生实际果效的法律条文一样。[律法既因肉体

软弱(指身体里面的自我中心的罪性)有所不能行的](罗8章3节)。

在旧约之下,没有一个以色列人能遵行神的律法。因此,[我们晓得

律法上的话,都是对律法以下之人说的,好塞住各人的口,叫普世的人,

都伏在神审判之下。所以,凡有血气的,没有一个,因行律法,能在

神面前称义。所以,凡有血气的没有一个,因行律法,能在神面前称义,

因为律法本是叫人知罪](罗3章19节至20节)。在旧约时代,神的律法,

只是叫以色列民族知道自己的罪恶,[因为律法本是叫人知罪](罗3章

20节),却没有提供给以色列民族的成员属灵的能力,叫他们能够克制

肉体的软弱,即自我中心的罪性及罪性所引发的各种私欲,遵行神在

的吩咐,及道德的诫命。然而,神应许在新约之下:[我必将我的灵,

放在你们里面](结36章27节),正如使徒保罗所说:[他又用印印了

我们,并赐圣灵在我们心里作凭据](林后1章22节)[为此培植我们的,

就是神。他又赐给我们圣灵作凭据](林后5章5节)。圣灵住在新约的

信徒的里面,将神的律法,即神的吩咐及道德诫命,写在基督里的新约

的信徒的[心版]上,而不是好像旧约的律法,写在[石版]上。在新约之下,

因圣灵将神的吩咐及道德诫命,写在信徒的心里,神的吩咐及道德诫命,

就能藉着内住在新约信徒心里的圣灵的能力及引导,有效地掌管及规范

新约信徒的生活言行,因为圣灵住在新约的信徒里面,是会按照写在信徒

心里的神的律法,即神的吩咐及道德诫命,及按照神在个别信徒身上

的隐密旨意,引导他们,使他们在世上,藉着内住的圣灵的引导及能力,

在他们的日常生活言行上,遵行神在圣经里所显明的道德诫命,及顺服

神在个别信徒身上的隐密旨意,完成一生在世上的成圣的过程,正如

使徒保罗所说:[因为你们立志行事,都是神在你们心里运行,为要成就

他的美意](腓2章13节)[神能照着运行在我们心里的大力,充充足足的

成就一切,超过我们所求所想的](弗3章20节)。换言之,圣灵内住在

信徒的心里,能改变他们的意念心思,将他们原来是刚硬顽梗的[石心],

改变成为可以让神塑造,及肯接受神的管教的[肉心],使他们愿意遵行

神的吩咐及道德诫命,及顺服神在个别信徒身上的隐密旨意所作的安排,

正如使徒保罗所说:[我们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稣里造成的,为要

叫我们行善,就是神所预备,叫我们行的](弗2章10节)因此,[他们

各不再教导自己的邻舍,和自己的弟兄,说,你该认识耶和华,因为

他们从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认识我](耶31章34节)。当新约的信徒,

无论大小,只需要他们蒙神拣选,被圣灵重生,及蒙神赐予圣灵,内住

在他们里面,就能[认识神],而[认识神]的意思,就是他们与神建立亲密

的关系,因为真理的圣灵,不是使人作神的奴仆的灵,而是使人作神的

儿女的灵,祷告神时,呼叫[阿爸,父],正如使徒保罗所说:[你们接受的,

不是奴仆的灵,使你们仍旧惧怕;你们接受的,是使人成为嗣子的灵,

使我们呼叫阿爸,父。圣灵亲自和我们的灵一同证明我们是神的儿女]

(罗8章15节至16节)。新约的选民,与神所建立的亲密关系,不是藉着

父母及主日学老师所教导他们的圣经的知识(指外在的知识 external

knowledge of God)而是由圣灵在他们心里所启示给他们的属灵的智慧

及知识(指内在的知识 internal knowledge of God)正如使徒保罗所说:

[求我们主耶稣基督的神,荣耀的父,将那赐人智慧和启示的灵,赏给

你们,使你们真知道他](弗1章17节)。圣灵将神的律法,即神的吩咐

及道德诫命,写在新约的信徒心里,使新约的选民的良心,按照写在

他们心里的神的律法,监督新约的选民,遵守神的吩咐及道德诫命。

因此,使徒彼得说:[存着无亏的良心,叫你们在何事上被毁谤,就在

何事上,可以叫那诬赖你们在基督里有好品行的人,自觉羞愧](彼前

3章16节)。使徒保罗也说:[常存信心,和无亏的良心。有人丢弃良心,

就在真道上,如同船破坏了一般](提前1章19节)。内住在新约选民里面

的圣灵,是按照神的圣言,引导信徒,克制身体的自我中心的罪性所

引发的各种私欲,过圣洁及公义的生活,正如使徒保罗所说:[你们若

顺从肉体活着,必要死。若靠着圣灵,治死身体的恶行,必要活着。

因为凡被神的灵引导的,都是神的儿子](罗8章13节至14节)[使律法

的义,成就在我们这不随从肉体,只随从圣灵的人身上](罗8章4节)。

新约的选民,藉着圣灵的引导及能力,得以成就的律法的义,即他们

的义行及善事,就是他们的成圣的果子,而这些成圣的果子,是不能

叫他们称义,却在末日的审判中,成为证据,证明他们拥有使他们称义

的信靠,顺服及委身给基督的信心,因为信徒的信靠,顺服及委身给

基督的信心,是需要成圣的行为,才得以成全(雅2章22节)。假若

新约的选民,不顺从圣灵的感动,压抑自己的良心的责备,放纵自己

的肉体的情欲,他们必定叫圣灵担忧,因而被圣灵管教而受痛苦。他们

被神管教而受苦之后,他们会向神认罪悔改,而蒙神赦免,正如神藉着

旧约时代的先知耶利米宣告,说:[我要赦免他们的罪孽,不再记念他们

的罪恶。这是耶和华说的](耶31章34节)。信徒向神认罪悔改之后,

他们的属灵生命,会得到[圣灵的更新](多3章5节),正如希伯来书

的作者所说:[凡管教的事,当时不觉得快乐,反觉得愁苦。后来却为那

经练过的人,结出平安的果子,就是义](来12章11节)因此,使徒保罗

说:[不要叫神的圣灵担忧。你们原是受了他的印记,等候得赎的日子

来到](弗4章30节)。

3。简言之,神与亚伯拉罕立约所应许:[我要作他们的神,他们要作

我的子民](耶31章33节)是在新约之下,藉着圣灵的赐予及内住,

使新约的选民,与神建立选民的亲密的关系,才能成就。因此,使徒

保罗对哥林多教会的信徒,说:[你们明显是基督的信,藉着我们修成的,

不是用墨写的,乃是用永生神的灵写的。不是写在石版上,乃是写在

心版上](林后3章3节)[我们不敢以为自己有资格作什么,我们所能够

作的,是出于神。他使我们有资格作新约的仆役。这新约不是从仪文

(字句)来的,而是从圣灵来的,因为仪文(字句)会使人死;而圣灵,

却使人活](林后3章5节至6节)。历世历代,万国万族的选民,藉着信靠,

顺服及委身给神的信心,倚靠圣灵,与基督联合,而在基督里,接受心里

的真割礼,才是真正的以色列人,也就是真正的属于神的子民,是真正

亚伯拉罕的后裔,是真正蒙神所收纳的儿女,正如使徒保罗说:[因为

从以色列生的,不都是以色列人](罗9章6节)[惟有在内心作犹太人的,

才是犹太人,割礼也是心里的,是靠着圣灵,而不是靠着仪文](罗2章

29节)。

 

评论已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