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6]亚伯拉罕之约包含旧约及新约

(一)亚伯拉罕之约包含旧约及新约

(1)亚伯拉罕的后裔是指以色列民族,也是指耶稣基督及基督里选民

1。根据创世记的记载,神对亚伯拉罕说:[我要与你并你世世代代的

后裔,坚立我的约,作永远的约,是要作你,和你后裔的神](创17章

7节)。 神与亚伯拉罕的后裔立约(创17章7节)。亚伯拉罕的后裔,

有两种意思。使徒保罗说:[因为律法上记着,亚伯拉罕有两个儿子,

一个是使女生的,一个是自主之妇人生的。然而,那使女所生的,是按着

血气生的。那自主之妇人所生的,是凭着应许生的。这都是比方。那两个

妇人,就是两约。一约是出于西乃山,生子为奴,乃是夏甲。这夏甲二字,

是指着亚拉伯的西乃山,与现在的耶路撒冷同类,因耶路撒冷和她的儿女,

都是为奴的。 但那在上的耶路撒冷是自主的,她是我们的母。 因为经上

记着,不怀孕,不生养的,你要欢乐。未曾经过产难的,你要高声欢呼,

因为没有丈夫的,比有丈夫的儿女更多。弟兄们,我们是凭着应许作

儿女,如同以撒一样](加4章22节至28节)。亚伯拉罕有两个儿子,

一个是使女(夏甲)生的儿子(以实玛利)。那使女所生的儿子,

是按着血气生的。亚伯拉罕的另一个儿子(以撒)是自主之妇人

(撒拉)生的,是凭着应许生的。以色列肉身的后裔,即以色列

民族的成员,就是使徒保罗所说的比方中,[使女夏甲按照血气所

生的],因为以色列民族的成员,是凭着血缘关系,成为亚伯拉罕

的肉身后裔,并且按照神的命令,以肉身的割礼,作为标记。使徒

保罗在所说的比方中,[自主的妇人凭着应许所生的],就是指亚伯

拉罕的其中一个肉身的后裔(单数),就是那位凭着[叫万国得福]

(创22章18节)的应许,道成肉身,降生为人的耶稣基督,及在耶稣

基督里面,历世历代,万国万族的选民。他们是凭着[叫万国得福]

(创22章18节)的应许,在基督里面,成为亚伯拉罕的属灵的

后裔。亚伯拉罕的属灵的后裔,就是在基督里面,历世历代,万国万族

的选民的数目,是要远远超过亚伯拉罕的肉身的后裔,即以色列民族

的成员的数目,正如使徒保罗所说:[因为经上记着,不怀孕,不生养的,

你要欢乐。未曾经过产难的,你要高声欢呼,因为没有丈夫的,比有丈夫

的儿女更多](加4章27节)。使徒保罗指出:无论在旧约时代,或在新约

时代,无论是犹太人,或是外邦人,只要他们是仿效亚伯拉罕的因信称义

的信心,信靠,顺服及委身给神,藉此蒙神赦罪,称义及重生的信徒,

他们都是[自主的妇人凭着应许所生的],都是凭着[叫万国得福](创22章

18节)的应许,在基督里面,成为亚伯拉罕的属灵的后裔,正如使徒保罗

所说:[弟兄们,我们是凭着应许作儿女,如同以撒一样](加4章27节)。

2。亚伯拉罕之约是包含旧约及新约。这使女按照血气所生的儿子

(以实玛利)就是象征亚伯拉罕的肉身的后裔,即神立约应许所拣选

的以色列民族。那自主之妇人所生的,是凭着应许生的儿子(以撒),

是象征亚伯拉罕的其中一个后裔(单数,即耶稣基督,及基督里历世

历代,万国万族的选民)。[那两个妇人,就是两约。一约是出于西乃山,

生子为奴,乃是夏甲](加4章24节)。夏甲是使女的身份,她所生的子,

是作奴仆。亚伯拉罕的肉身的后裔,即以色列民族的男性成员,在出生后

第八天所接受的割礼,是他们与神立约,作为神所拣选的民族的成员的

记号,却不是他们重生得救的记号。换言之,以色列民族的成员,虽接受

肉体的割礼,仍然是属肉体的,是被肉体里面的自我中心的罪性所控制,

而成为罪恶的奴仆。神在西乃山上颁布律法,与以色列民族立[旧约]。

除非以色列民族的成员,藉着遵行神的律法,表明他们信靠,顺服及

委身给神的信心,而蒙神赦罪,称义及重生,藉此接受[心及耳的割礼],

否则,他们必定沉沦灭亡。使女按照血气所生的,就是亚伯拉罕的肉身

后裔,即以色列民族的成员,因为他们出生后第八天接受割礼,成为

以色列民族的成员,是凭着血缘的,血气的关系,而不是由于他们

拥有信靠,顺服及委身给神的信心,而蒙神赦罪及称义,被圣灵重生。

使徒保罗说:[当时那按着血气生的,逼迫了那按着圣灵生的。现在

也是这样。 然而,经上是怎么说的呢?是说,把使女和她儿子赶出去,

因为使女的儿子,不可与自主妇人的儿子,一同承受产业](加4章29节

至30节)。以色列民族的成员,是凭着血缘的关系,[按着血气生的],

成为亚伯拉罕的肉身后裔。他们是属肉体的,是没有信靠,顺服及委身

给神的信心,以致他们尚未重生,仍是罪恶的奴仆。他们逼迫了[那按着

圣灵生的],就是在旧约时代,蒙神拣选,凭着遵行神的诫命,律例及

典章,表明自己的信靠,顺服及委身给神的信心,因而蒙神赦罪,称义

及被圣灵重生,正如使徒约翰所说:[这等人不是从血气生的,不是从

情欲生的,也不是从人意生的,乃是从神生的](约1章13节)。旧约

时代的选民,包括先知及敬畏神的以色列人,都是凭着信靠,顺服及

委身给神的信心,接受[心及耳的割礼],而蒙神赦罪,称义及[按着圣灵

生的],而他们都被以色列民族当中,那些[按着血气生的],属肉体的

以色列百姓所逼迫及苦害,正如使徒保罗所说:[当时那按着血气生的,

逼迫了那按着圣灵生的。现在也是这样](加4章29节)。因此,耶稣

基督对门徒,说:[为义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为天国是他们的。人若

因我辱骂你们,逼迫你们,捏造各样坏话,毁谤你们,你们就有福了。

应当欢喜快乐,因为你们在天上的赏赐是大的。在你们以前的先知,

人也是这样逼迫他们](太5章10节至12节)。使徒保罗说:然而,经上

是怎么说的呢?是说,把使女和她儿子赶出去,因为使女的儿子,不可

与自主妇人的儿子,一同承受产业](加4章至30节)。换言之,凭着

血缘的关系,作为亚伯拉罕的肉身的后裔的以色列民族的成员,虽然

接受了肉体的割礼,作为神立约所拣选的民族的记号,只能承受属世的

基业,就如得到迦南地,作为他们的产业,及人数的增多,成为大国,

却不能得到亚伯拉罕所拥有的属灵的,永恒的产业,成为神国的子民,

得到神的儿女的名分。属肉体的,按照血气所生,生为罪恶的奴仆的

以色列的民族的成员,是不能与属灵的,按照[叫万国得福]的应许,

被圣灵所生的,在基督里的历世历代,万国万族的选民,一同承受属灵

永恒的产业。[把使女和她儿子赶出去](加4章30节)表明,属肉体的,

以色列民族的成员,虽然已经接受了肉体的割礼,却没有信靠,顺服

及委身给神的信心,接受[心及耳的割礼]的以色列民族的成员,至终

沉沦灭亡。

(2)亚伯拉罕之约包含旧约新约,而旧约新约是亚伯拉罕之约延伸

1。神与亚伯拉罕所立的约,是有两个层面,是包含着旧约及新约。

神与以色列民族所立的旧约,不是要以色列民族,倚靠遵行律法,

而蒙神称义,而是告诉他们:他们需要在旧约之下,遵行神的律法,

表明他们个人信靠,顺服及委身给神的信心,藉此接受[心及耳的割礼],

使他们个人蒙神赦罪,称义及重生。神在西乃山上颁布律法,与以色列

民族立[旧约],命令他们遵守律法的诫命,律例及典章的目的,是试验

以色列民族的成员的信靠,顺服及委身给神的信心。他们要仿效他们的

先祖亚伯拉罕将自己的儿子以撒,献给神的信心,以致他们能够蒙神

赦罪称义及重生,得到个人救赎,得享永远的生命。否则,他们就会

因违背神的命令,而沉沦灭亡,正如摩西在申命记所说:[我今日所

吩咐你的诫命,不是你难行的,也不是离你远的。。这话却离你甚近,

就在你口中,在你心里,使你可以遵行。 看哪,我今日将生与福,

死与祸,陈明在你面前。 吩咐你爱耶和华你的神,遵行他的道,

谨守他的诫命,律例,典章,使你可以存活,人数增多。。倘若你

心里偏离,不肯听从,却被勾引去敬拜事奉别神。 我今日明明告诉

你们,你们必要灭亡。我今日呼天唤地向你作见证。我将生死祸福

陈明在你面前。所以,你要拣选生命,使你和你的后裔,都得存活。

且爱耶和华你的神,听从他的话,专靠他,因为他是你的生命,你的

日子长久,也在乎他](申30章15节至20节)。神的诫命,不是难行的

因为以色列民族的成员,不是藉着完全遵行神的诫命,而蒙神称义,

正如使徒保罗所说:[没有一个人靠着律法,在神面前称义。这是明显的,

因为经上说,义人必因信得生](加3章11节)[所以,凡有血气的,没有

一个,因行律法,能在神面前称义,因为律法本是叫人知罪](罗3章20节)

以色列民族的成员,只要遵行他们所领受的神的话语,不但在律法的礼仪律

所规定的献祭,洁净,饮食,节日的规条上,更在他们日常生活的言行上,

表明他们信靠,顺服及委身给神的信心,他们就会因信而蒙神赦罪,称义

及重生,得享神所赐的永远的生命。[旧约]是是神与亚伯拉罕所立的约的

延伸。神与亚伯拉罕立约,应许永远作亚伯拉罕的肉身后裔,也就是

以撒及雅各的肉身后裔,以色列民族的神,使以色列民族的成员,永远

作神的子民,并且将迦南全地,永远赐给他们为业,并且命令以色列民族

的成员所生的男婴,在生下来的第八天,接受割礼,作为立约的证据,

正如创世记所记载:[我必使你的后裔,极其繁多。国度从你而立,君王

从你而出。我要与你并你世世代代的后裔,坚立我的约,作永远的约,

是要作你和你后裔的神。我要将你现在寄居的地,就是迦南全地,赐给

你和你的后裔,永远为业。我也必作他们的神。神又对亚伯拉罕,说,

你和你的后裔,必世世代代,遵守我的约。你们所有的男子,都要受

割礼。这就是我与你,并你的后裔所立的约,是你们所当遵守的。你们

都要受割礼。这是我与你们立约的证据](创17章6节至11节)。神与

亚伯拉罕所立的约,只是拣选以色列民族,作为神的地上的子民,并以

割礼,作为他们的标志,给他们属世的,暂时的福分,包括叫他们人数

增多,及赐给他们迦南全地,作为他们的领土,却没有给他们一条途径,

使以色利民族的成员,承受属灵的,永远的福分,作神的天上的子民。

神与以色列民族的成员所立的[旧约],就是给以色列民族的成员,可以

藉着遵行神所颁布的诫命,律例及典章,表明他们的个人的信靠,顺服

及委身给神的信心,蒙神赦罪,称义及重生,而承受永恒的,属灵的福分,

成为神的天上的子民。他们的重生,就是接受了[心及耳的割礼]。以色列

民族的男性成员,在出生后第八天所领受的肉体的割礼,不是真正的割礼,

因为肉体的割礼,只是作为亚伯拉罕的肉身的后裔,以色列民族的记号,

而不是他们重生的记号,因而肉体的割礼,不是他们领受属灵的,永恒的

福分的凭据。反而,他们所领受的肉体的割礼,更是要提醒他们需要藉着

遵行神所颁布的诫命,律例及典章,表明他们信靠,顺服及委身给基督的

信心,藉此蒙神赦罪,称义及重生,而领受[心及耳的割礼]。

2。根据创世记的记载,神与亚伯拉罕及他的后裔立约:[我要与你,并你

世世代代的后裔,坚立我的约,作永远的约,是要作你和你后裔的神]

(创17章7节)。亚伯拉罕的后裔,是指使徒保罗在比方中所说[使女

按照血气所生的](加4章23节),即亚伯拉罕,以撒及雅各的肉身后裔,

即以色列的民族。但是,同时,亚伯拉罕的后裔,也是指使徒保罗所说

的比方中[那自主之妇人所生的,是凭着应许生的(以撒)](加4章

23节),是象征亚伯拉罕的其中一个后裔(单数,指耶稣基督,及在

基督里所有历世历代,万国万族的选民)。所有仿效亚伯拉罕的信靠,

顺服,委身给神的信心,而在基督里的历世历代,万国万族的选民,

都是凭着应许生的,而这应许就是神与亚伯拉罕立约所说:[地上万国,

都必因你的后裔(单数,指耶稣基督)得福](创22章18节) 。使徒

保罗说:[弟兄们,这样看来,我们不是使女的儿女,乃是自主妇人的

儿女了](加4章31节)。虽然使徒保罗是犹太人,而且生下来第八天

就接受了割礼,正如他说:[其实,我也可以靠肉体。若是别人想他可以

靠肉体,我更可以靠着了。我第八天受割礼,我是以色列族,便雅悯支派

的人,是希伯来人所生的希伯来人。就律法说,我是法利赛人](腓3章

4节至5节),但是,使徒保罗已经从[使女的儿女]的身份,转为[自主妇人

的儿女]的身份,因为他凭着神叫[万国得福]的应许(创22章18节)藉着

个人的信靠,顺服及委身给基督的信心,与基督联合,与基督一同死亡,

一同埋葬,及一同复活,住在基督里面,而个人蒙神赦罪,称义,及[按着

圣灵所生](加4章28节)。[使女的儿女],就是属肉体,凭着血气生的,

藉着血缘关系,成为亚伯拉罕的肉身后裔的以色列民族的成员,是不能

成为神的后嗣。只有[自主妇人的儿女],就是藉着神所赐的信靠,顺服及

委身给神的信心,蒙神赦罪,称义及重生的,亚伯拉罕的属灵的后裔,

才能成为神的后嗣,与亚伯拉罕一同得到永恒的,属灵的福分,正如使徒

保罗所说:[正如,亚伯拉罕信神,这就算为他的义。所以你们要知道,

那以信为本的人,就是亚伯拉罕的子孙,并且圣经既然预先看明,神要叫

外邦人因信称义,就早已传福音给亚伯拉罕,说,万国都必因你得福。

可见那以信为本的人,和有信心的亚伯拉罕一同得福](加3章6节至9节)

3。[新约]是神与亚伯拉罕的后裔,就是耶稣基督,及所有在基督里面

的历世历代,万国万族的选民所立的的延伸。根据创世记的记载,

神对亚伯拉罕说:[我要与你并你世世代代的后裔,坚立我的约,作永远

的约,是要作你,和你后裔的神](创17章7节)这位亚伯拉罕的[世世

代代的后裔],就是指耶稣基督,及在基督里历世历代,万国万族的选民。

神与亚伯拉罕的后裔(单数,指耶稣基督)立约,就是在基督里面的

历世历代,万国万族的选民,可以藉着亚伯拉罕的后裔(单数,指耶稣

基督)所成就的救赎的事工,而蒙神赦罪,称义,及重生,叫神立约所

应许[地上万国都必因你的后裔(单数,指耶稣基督)得福](创22章

18节),得到应验。根据神与耶稣基督,及在基督里的历世历代的

选民所立的[新约],耶稣基督在世上完成了救赎的事工,从死里复活,

升天,被神升为之高,得到天上及地下的所有权柄之后,耶稣基督

会从父神那里接受了圣灵,并且将圣灵浇灌下来,在基督里面的

选民的身上,叫圣灵进入及住在基督里的选民的里面,正如耶稣基督

所说:[然而,我将真情告诉你们。我去是与你们有益的。我若不去,

保惠师(圣灵)就不到你们这里来。我若去,就差他来](约16章7节)

也正如使徒彼得所说:[这耶稣,神已经叫他复活了,我们都为这事

作见证。他既被神的右手高举,又从父受了所应许的圣灵,就把你们

所看见,所听见的,浇灌下来](徒2章32节至33节)[圣灵就是神藉着

耶稣基督我们救主,厚厚浇灌在我们身上的](多3章6节)。神藉着

旧约时代的先知,预言神与耶稣基督,及在基督里的历世历代,万国

万族的选民所立的[新约],神将圣灵赐给在新约之下,藉着信靠,顺服

及委身给基督的信心,接待基督进入他们的心里,与基督联合,并且

藉着与基督一同死亡,一同埋葬及一同复活,而蒙神赦罪,称义及重生

的选民,使他们藉着内住的圣灵的能力,感动及引导,能够顺服神的

旨意,及遵行神的真道,因为圣灵将神的诫命及吩咐,写在他们的心里,

并且按照神的诫命及吩咐,引导他们,正如神藉着旧约时代的先知宣告

[新约],说:[日子将到,我要与以色列家,和犹大家,另立新约。不像

我拉着他们祖宗的手,领他们出埃及地的时候,与他们所立的约。我虽作

他们的丈夫,他们却背了我的约。这是耶和华说的。耶和华说,那些日子

以后,我与以色列家所立的约,乃是这样。我要将我的律法,放在他们

里面,写在他们心上。我要作他们的神,他们要作我的子民。他们各人

不再教导自己的邻舍,和自己的弟兄说,你该认识耶和华,因为他们

从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认识我。我要赦免他们的罪孽,不再记念

他们的罪恶。这是耶和华说的](耶31章31节至34节)[我也要赐给

你们一个新心,将新灵放在你们里面,又从你们的肉体中,除掉

石心,赐给你们肉心。 我必将我的灵(圣灵)放在你们里面,使你们

顺从我的律例,谨守遵行我的典章](结36章26节至27节)。 在新约

之下,所有选民都认识主基督,都与主基督,建立亲密的个人关系。

他们对主基督的认识,是渐进式的,到他们见主面的时候,他们对主

的认识,才能完全,正如使徒保罗所说:[因此,我们自从听见的日子,

也就为你们不住地祷告祈求,愿你们在一切属灵的智慧悟性上,满心

知道神的旨意,好叫你们行事为人,对得起主,凡事蒙他喜悦,在一切

善事上结果子,渐渐地多知道神](西1章9节至10节)[我们如今仿佛对

着镜子观看,模糊不清。到那时,就要面对面了。我如今所知道的有限。

到那时,就全知道,如同主知道我一样](林前13章12节)。简言之,

基督所立的新约,就是将圣灵赐给蒙神拣选的儿女,将律法写在他们

的心里,使他们倚靠圣灵的能力及引导,遵行神的律法。

4。使徒保罗说:[因为律法上记着,亚伯拉罕有两个儿子,一个是使女

生的,一个是自主之妇人生的](加4章22节)。使女凭着血气生的,就是

象征亚伯拉罕的肉身后裔,以色列民族的成员。使女凭着血气生的标记,

就是他们生下来第八天所接受的割礼。自主妇人凭着应许生的,就是

耶稣基督,及基督里的历世历代,万国万族的选民。自主妇人凭着应许生的

标记,就是洗礼。新约教会给信徒所施行的洗礼,是象征耶稣基督在信徒

心里已经用圣灵给信徒施行的洗礼,也就是象征信徒已经蒙圣灵用神的

真道所洁净及重生,使他们与基督联合,与基督一同死亡,一同埋葬,

及一同复活,因而蒙神赦罪,称义及重生,得到基督复活的新生命。

他们是属神的儿女,因为他们有圣灵住在他们里面,引导他们,正如

使徒保罗对新约的信徒所说:[你们若顺从肉体,活着必要死。若靠着

圣灵,治死身体的恶行,必要活着,因为凡被神的灵引导的,都是神的

儿子。你们所受的不是奴仆的心,仍旧害怕。所受的,乃是儿子的心。

因此,我们呼叫阿爸,父。圣灵与我们的心,同证我们是神的儿女。

既是儿女,便是后嗣,就是神的后嗣,和基督同作后嗣。如果我们和

他一同受苦,也必和他一同得荣耀](罗8章13节至17节)。新约之下,

所有神的儿女,都是预定得荣耀。新约的教会所施洗的信徒,是那些

愿意公开表明他们已经向神认罪悔改,并愿意一生信靠,顺服及委身

给基督的人,并且生活言行,已经表明他们确实是在基督里,成为

新造的人,结出果子,与他们悔改的心相称。因此,新约的洗礼,

不是得到属世的福分的标志,却是得到属灵的,承受永恒的基业的

标记。外在的,肉体的割礼,不是属灵的福分的标志,不是得到永恒的

基业的印记,只是作神所拣选的民族的印记。神从亚伯拉罕的肉身的

后裔,即以色列民族的成员当中,神拣选其中的一些以色列人,使他们

藉着信靠,顺服及委身给神的信心,接受[心及耳的割礼],而蒙神赦罪,

称义及重生,而成为神的儿女。使徒保罗说:[你们在他里面,也受了

不是人手所行的割礼,乃是基督使你们脱去肉体情欲的割礼。你们既受洗

与他一同埋葬,也就在此与他一同复活,都因信那叫他从死里复活神的

功用。你们从前在过犯,和未受割礼的肉体中死了,神赦免了你们

一切过犯,便叫你们与基督一同活过来](西2章11节至13节)。使徒保罗

所说的[割礼],不是指肉体的,外面的割礼,而是指[心及耳的割礼]。

虽然犹太人的肉体,已经在出生后第八天接受了割礼,他们却尚未藉着

信靠,顺服及委身给神的信心,接受[心及耳的割礼],因而他们的灵性

是已经死亡,因罪恶过犯,与神隔绝。犹太人的信徒,就像外邦人的信徒

一样,他们是藉着信靠,顺服及委身给基督的信心,接待基督进入他们的

心里,与基督联合,而与基督一同死亡,埋葬及复活。基督的死亡及

埋葬,就是基督的心及耳的割礼,就是叫他们[脱去肉体的情欲](西2章

11节)的割礼,正如罗马书所说:[我的弟兄们,这样说来,你们藉着基督

的身体,在律法上也是死了,叫你们归于别人,就是归于那从死里复活的,

叫我们结果子给神。 因为我们属肉体的时候,那因律法而生的恶欲,就在

我们肢体中发动,以致结成死亡的果子。 但我们既然在捆我们的律法上

死了。现今就脱离了律法,叫我们服事主,要按着圣灵的新样,不按着仪文

的旧样](罗7章4节至6节)。历世历代,万国万族的选民,在基督里,

接受了基督的割礼,就是藉着与基督一同死亡及一同埋葬,接受脱去他们的

肉体的情欲的捆绑的[心及耳的割礼]。他们与基督一同复活,而得到基督的

复活的新生命,叫他们活出新生活,[一举一动有新生的样式,像基督藉着

父的荣耀,从死里复活一样](罗6章4节)。新约的洗礼,就是以外表的

仪式,象征信徒已经藉着信靠,顺服及委身给基督的信心,与基督一同死亡,

一同埋葬及一同复活,而蒙神赦罪,称义及重生,并且得到新约所应许的

内住的圣灵,作为他们将来得到永恒的,属灵的基业的凭据。在基督里的

历世历代,万国万族的选民,得到圣灵的内住,就是神所应许藉着亚伯

拉罕的其中一个后裔(单数,指耶稣基督)(创22章18节)赐给万国的

福分,因为圣灵的内住,就是他们成为神的后嗣,得享受永生的印记,

正如使徒保罗所说:[基督既为我们受了咒诅,就赎出我们脱离律法的咒诅,

因为经上记着,凡挂在木头上,都是被咒诅的。 这便叫亚伯拉罕的福,

因基督耶稣可以临到外邦人,使我们因信得着所应许的圣灵](加3章13节

至14节)[这圣灵,是我们得基业的凭据,直等到神之民被赎,使他的荣耀

得着称赞](弗1章14节)

 

 

评论已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