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重生是藉着信因而不能先于信

(一)重生是藉着信因而不能先于信

(1)选民在母腹中的胎儿阶段,尚未被圣灵重生

1。因人类的始祖亚当犯罪而堕落,所有亚当的后裔,都在亚当所犯的

悖逆神的原罪上有分,而要背负原罪的罪咎,因为在神的眼中,人类

的始祖亚当,是全人类的代表,因而全人类的身体,都因亚当所犯的

原罪,陷入神的律法的咒诅之下,而要面对身体的死亡,正如使徒保罗

所说:[这就如罪,是从一人入了世界。死又是从罪来的。于是,死就

临到众人,因为众人都犯了罪](罗5章12节)。人在胎儿阶段,已经

有了罪,因为他们的母亲所怀的胎儿,是遗传自人类的始祖亚当的身体,

因而胎儿的身体里面的人性,是已经被亚当的原罪所玷污堕落,而变成

自我中心的罪性。人类的有罪性的身体,是必死的身体,因为根据神的

律法:[犯罪的,他必死亡](结18章4节)。因此,大卫在他所写的诗篇,

说:[我是在罪孽里生的。在我母亲怀胎的时候,就有了罪](诗51篇5节)

诗人说:[恶人一出母胎,就与神疏远。一离母腹,便走错路,说谎话]

(诗58篇3节)。 因为人的身体里面的自我中心的罪性,人一出母胎,

就与神疏远,便走错路,说谎话,悖逆神,正如神藉着先知以赛亚

对以色列百姓,说:[因为我素来知道,你是顽梗的。你的颈项是铁的。

你的额是铜的。。。我原知道你行事极其诡诈。你自从出胎以来,

便称为悖逆的](赛48章4节至8节)。

2。事实上,神在创造世界以前,神已经在基督里,拣选那预先蒙爱

(即预先蒙神知道)的选民,正如使徒保罗所说:[神从创立世界以前,

在基督里拣选了我们,使我们在他面前,成为圣洁,无有瑕疵,又因

爱我们,就按着自己意旨所喜悦的,预定我们,藉着耶稣基督,得儿子

的名分](弗1章4节至5节)。神的拣选人的旨意是不在乎人的行为,

乃是在乎召人的神按照自己的主权所作的决定,正如使徒保罗所说:

[不但如此,还有利百加,既从一个人,就是从我们的祖宗以撒怀了孕,

(双子还没有生下来),善恶还没有作出来,只因要显明神拣选人的

旨意,不在乎人的行为,乃在乎召人的主。 神就对利百加说,将来大

的,要服事小的,正如经上所记,雅各是我所爱的,以扫是我所恶的]

(罗9章11节)。

3。按照神在创造宇宙世界之前所定的拣选人的旨意,神的拣选

及呼召,临到在创造宇宙世界之前,蒙神拣选的选民的身上。选民

在母腹中的胎儿阶段,虽蒙神拣选及覆庇,却尚未被圣灵用神的道

重生。然而,根据圣经的记载,有些被神所重用的神的仆人,

在母腹中的胎儿阶段,已经蒙神选召,分别为圣,正如旧约时代的

先知耶利米所说:[耶和华的话,临到我说,我未将你造在腹中,

我已晓得你。你未出母胎,我已分别你为圣。我已派你作列国的

先知](耶1章4节至5节)及旧约时代的先知以赛亚所说:[众海岛阿,

当听我言。远方的众民哪,留心而听,自我出胎,耶和华就选召我,

自出母腹,他就提我的名](赛49章1节)。神选召先知耶利米及以赛亚,

是[自出母腹](赛49章1节)是[未出母胎](耶1章5节),是当蒙神拣选

和呼召的人,尚未生下来的时候。虽然旧约先知以赛亚及耶利米,尚在

母腹中的胎儿阶段,已经蒙神选召,却不表示他们在母腹中的胎儿阶段,

就已经蒙圣灵藉着神的道重生。他们要出生之后,成长到能明白及接纳

神的真道的时候,他们才会被圣灵藉着神的真道重生。

4。约翰加尔文,在他所写的[基督教要义]这本书里面,说:[为了叫

那些顽梗的人闭口不言,神在施洗约翰的身上,证明这事,因他从母腹

就被圣灵充满了(路1章15节)。他也能在别人身上成就这事。。但天使

向撒迦利亚所说的这话,显然表示施洗约翰在未曾出生前,就被圣灵充满。

因此,我们不可强迫神遵守我们所给他的规定,而因此拦阻他随着自己

的意思,叫他所喜悦的人成圣,就如他成圣了这胎儿那般,因神的力量是

无限的]。在耶稣基督的时代,先知施洗约翰,在母腹里的胎儿阶段,

已经蒙神拣选及呼召,被圣灵充满,正如福音书的记载:[天使对他说,

撒迦利亚,不要害怕,因为你的祈祷,已经被听见了。你的妻子以利

沙伯,要给你生一个儿子。你要给他,起名叫约翰。 你必欢喜快乐。

有许多人,因他出世,也必喜乐。他在主面前,将要为大,淡酒浓酒

都不喝,从母腹里,就被圣灵充满了](路1章13节至15节)[以利沙伯

一听马利亚问安,所怀的胎,就在腹里跳动。以利沙伯且被圣灵充满,

高声喊着说,你在妇女中是有福的。你所怀的胎,也是有福的。我主

的母,到我这里来,这是从哪里得的呢?因为你问安的声音,一入我耳。

我腹里的胎,就欢喜跳动](路1章41节至44节)。施洗约翰在母腹中

胎儿的阶段,被圣灵充满,表明他在胎儿的成长期,被圣灵掌管,

因而对属灵的事物,有所反应,譬如:从圣灵受孕,怀了胎儿的童贞女

马利亚的声音,进入以利沙伯的耳中,以利沙伯的腹中的胎儿,施洗

约翰,,[就欢喜跳动](路1章44节)。虽然施洗约翰在母腹中胎儿的

阶段,被圣灵充满,在圣灵的保守及保护的能力之下成长,然而,

胎儿在母腹中,尚未有认知的能力,明白及接受神的真道,因而他们

尚未被圣灵藉着神的真道重生。

5。蒙神拣选,预定长大后蒙神呼召,成为神所使用的仆人的信徒,

在他们的婴儿阶段,在母怀中,已经蒙圣灵光照,而有倚靠神的心,

却尚未被圣灵藉着神的道重生,直至他们长大,明白及接纳神的道,

才会被圣灵藉着神的道,洁净及重生,正如诗人所说:[但你是叫我出

母腹的。我在母怀里,你就使我有倚靠的心。我自出母胎,就被交在

你手里。从我母亲生我,你就是我的神](诗22篇9节至10节)[主耶和华

阿,你是我所盼望的。从我年幼,你是我所倚靠的。我从出母胎被你

扶持,使我出母腹的是你。我必常常赞美你](诗 71章5节至6节)。

[我的肺腑,是你所造的。我在母腹中,你已覆庇我。我要称谢你,

因我受造,奇妙可畏。你的作为奇妙。这是我心深知道的。我在暗中

受造,在地的深处,被联络。那时,我的形体,并不向你隐藏。我未

成形的体质,你的眼早已看见了。你所定的日子,我尚未度一日,你都

写在你的册上了](诗139篇13节至16节)。这些在母腹中,已经蒙神拣选

及覆庇的胎儿,是为荣耀神而被创造的,因而他们在母腹中,已经蒙神

眷顾。在他们离开母腹,出生之后,他们从年幼到离世的时候,神在

他们身上都有工作,包括呼召,培植,管教,引导,塑造,磨炼,

造就,正如神藉着旧约时代的先知所宣告,说:[凡称为我名下的人,

是我为自己的荣耀创造的,是我所作成,所造作的](赛43章7节)

[成就的,是耶和华。造作,为要建立的,也是耶和华。耶和华是他

的名](耶33章2节)[耶和华阿,现在你仍是我们的父。我们是泥,

你是窑匠。我们都是你手的工作](赛64章8节)。使徒保罗说:

神[要将他丰盛的荣耀,彰显在那蒙怜悯,早预备得荣耀的器皿上。

这器皿,是我们被神所召的,不但是从犹太人中,也是从外邦人中]

(罗9章23节至24节)。使徒保罗说:[倘若神要显明他的忿怒,彰显

他的权能,就多多忍耐宽容那可怒,预备遭毁灭的器皿](罗9章22节)。

神所创造的,预备遭毁灭的器皿,也有他们的用处,正如箴言所说:

[耶和华所造的,各适其用,就是恶人,也为祸患的日子所造](箴16章

8节)。

(2)重生是藉着信心,因而不能先于信心

1。根据圣经,信徒接受教会所施行的洗礼,是象征他们已经藉着信靠,

顺服及委身给基督的信心,接待基督进入他们的心里(约1章12节),

而基督在信徒心里,用圣灵给信徒施洗,使他们与基督联合,与基督

一同死亡,及一同埋葬,因而蒙神赦罪,并且与基督一同复活,因而

蒙神称义及重生,正如使徒保罗所说:[耶稣被交给人,是为我们的

过犯,复活是为叫我们称义](罗4章25节)。婴孩不能明白及回应

福音的信息,也不能理解属灵的事情,更不能自觉地,信靠,顺服及

委身给神,因而不当受洗,正如使徒保罗所说:[然而,人未曾信他,

怎能求他呢?未曾听见他,怎能信他呢?没有传道的,怎能听见呢?]

(罗10章14节)[可见信道是从听道来的。听道是从基督的话来的]

(罗10章17节)。然而,约翰加尔文,在他所写的[基督教要义]里面,

说:[我们的敌人,说信道是从听道来的(罗10章17节)。但婴儿还

不能听道,他们也不能认识神,因根据摩西的教导,他们是不知善恶

(申1章39节)。但这些人不明白当保罗将听道视为信心的开始时,

他不过在描述主用一般用来呼召他自己百姓的方式。主的意思,并不是

要为神立下某种,毫不动摇的规定,并禁止他用另一个方式。他的确

用过其他呼召的方法,用内在的感孕,即圣灵在正道之外的光照,

赏赐人对自己真正的认识]。约翰加尔文认为:虽然婴儿还不能听道

神能够用[听道]之外的其他的方式来,使婴孩能认识神及信靠他。

然而,约翰加尔文的说法,是完全没有任何的圣经的经文支持其

说法。神的作为,是根据神的法则,正如旧约时代的先知耶利米

所说:[耶和华阿,你的眼目不是看顾诚实吗?你击打他们,他们却

不伤恸。你毁灭他们,他们仍不受惩治。他们使脸刚硬过于磐石,

不肯回头。我说,这些人实在是贫穷的,是愚昧的,因为不晓得

耶和华的作为,和他们神的法则](耶1章3节至4节)[空中的鹳鸟

知道来去的定期。斑鸠燕子与白鹤,也守候当来的时令。我的百姓

却不知道耶和华的法则](耶8章7节)。神所启示的真理及行事的

法则,就是神所显明的旨意。信徒当遵守神所显明的旨意,而神藉着

使徒保罗所显明的旨意是;[信道是从听道来的。听道是从基督的话

来的](罗10章17节)。摩西说:[隐秘的事,是属耶和华我们神的。

惟有明显的事,是永远属我们和我们子孙的,好叫我们遵行这律法上

的一切话](申29章29节)。 神用[听道]之外,使婴孩明白真道

及认识神,不是神所显明的旨意,因为圣经没有任何的经文支持这种

说法。假若神真的用[听道]之外,使婴孩明白真道及认识神,只能是

神的隐秘的事情,[是属耶和华我们的神的](申29章29节),而不是

属于信徒的事情。因此,信徒不当用没有任何圣经经文支持的[假设],

用属于耶和华我们的神的隐秘事情,作为给婴孩施洗的根据。约翰

加尔文,在他所写的[基督教要义],继续说:[但他们认为婴儿对神

有任何程度的认识,是很荒谬的教导(因为摩西说他们不知善恶),

那么请问:我们若说婴儿在某种程度上,领受他们将会充满的神的

恩典,难道这是不可思议的说法吗?因为若丰盛的生命,等于某种

对神的完全的认识,那么,当某些选民在婴儿时期,被死亡夺去,

而进入永生,他们必定立刻来到神面前认识他。因此,只要神喜悦,

他为何不能以火星般的亮光照耀他预定之后四面光照的人呢?]

约翰加尔文说:[某些选民在婴儿时期,被死亡夺去,而进入永生,

他们必定立刻来到神面前认识他]。圣经没有任何经文支持他的

说法。圣经没有说明:夭折的婴儿,在永恒中的地位及处境,

因而也是属耶和华我们的神的隐秘的事情(申29章29节)。因此,

信徒不能根据这些没有经文支持的[假设],推论神会用[火星般的

亮光照耀他预定之后四面光照的]婴孩。

2。约翰加尔文,在他所写的[基督教要义]这本书里面,说:[我们的

敌人问,那些未曾拥有善恶知识的婴儿,怎能重生呢?我们的答复

是神的事工,即使超过我们的理解力,仍不落空。显然地,那些

得救的婴儿,(而且我们确定某些人从这年龄,就得救了)是主之前

所重生的]。约翰加尔文,错误地认为婴孩在未曾拥有善恶知识之前,

就已经重生。换句话,约翰加尔文,认为重生是先于信靠,顺服

及委身给神的信心。约翰加尔文的说法,是不合乎圣经所表明的真理。

信徒被圣灵重生,是在他们向神认罪悔改,藉着信靠,顺服及委身给

基督,与基督联合,与基督一同死亡,一同埋葬,一同复活,而蒙神

赦罪,及称义的时候发生。换言之,新约的信徒,藉着信靠,顺服及

委身给神的信心,蒙神赦罪,称义,重生及得到圣灵的浇灌及内住,

都是在同一时间之内发生在信徒的身上。因此,重生是藉着信心,

因而不能先于信心,因为根据使徒彼得所说:[就是照父神的先见,

被拣选,藉着圣灵,得成圣洁,以致顺服耶稣基督,又蒙他血所洒

的人。愿恩惠平安,多多地加给你们。 愿颂赞归与我们主耶稣基督

的父神,他曾照自己的大怜悯,藉耶稣基督,从死里复活重生了

我们,叫我们有活泼的盼望, 可以得着不能朽坏,不能玷污,不能

衰残,为你们存留在天上的基业](彼前1章2节至4节),信徒的重生

的新生命,是信徒藉着信靠,顺服及委身给基督的信心,与基督联合,

因而与基督一同复活。信徒的重生的新生命,就是与基督一同复活

所得到的新生命。因此,神[藉耶稣基督,从死里复活重生了我们]

(彼前1章23节)。假若耶稣基督没有从死里复活,信徒就没有重生的

新生命,因为信徒的重生的新生命,就是基督复活的新生命。神藉着

耶稣基督从死里复活,重生了选民。选民的信靠,顺服及委身给基督

的信心,叫他们相信基督已经从死里复活,而蒙神赦罪,称义及重生,

正如使徒保罗所说:[算为他义的这句话,不是单为他(亚伯拉罕)写的,

也是为我们将来得算为义之人写的,就是我们这信神,使我们的主耶稣

从死里复活的人。耶稣被交给人,是为我们的过犯,复活是为叫我们

称义](罗4章22节至25节)[你若口里认耶稣为主,心里信神,叫他

从死里复活,就必得救](罗10章9节)。

3。重生是藉着信心,因而不能先于信心。基督在写给老底嘉的教会的

书信里面,对教会里面尚未重生的信徒,说:[看哪,我站在门外叩门。

若有听见我声音,就开门的。我要进到他那里去,我与他,他与我一同

坐席](启3章20节)。当信徒愿意信靠,顺服及委身给基督,打开自己

的心门,接待基督进入他们的心里,作他们的生命的主,他们就成为

真正归信基督的人,正如使徒约翰说:[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

他就赐他们权柄,作神的儿女]。基督就在他们的心里,用圣灵给他们

施洗,正如施洗约翰所说:[我是用水给你们施洗,他却要用圣灵给

你们施洗](可1章8节)。基督用圣灵,藉着自己的宝血,洗净信徒

的身体及灵魂的一切罪污,使他们与基督联合,归入他的死亡,与他

一起埋葬,及一起复活,而得到基督复活的新生命。因此,[这等人

不是从血气生的,不是从情欲生的,也不是从人意生的,乃是从神生的]

(约1章13节)。信徒被圣灵重生的新生命,就是藉着信靠,顺服及委身

给基督的信心,与基督联合所得到基督复活的新的属灵生命,[乃是从神

生的](约1章13节),因而有[权柄,作神的儿女](约1章12节)。因此

信徒所接受教会为他们施行的洗礼,不过是象征信徒已经藉着信靠,

顺服及委身给基督的信心,接待基督进入他们的心里,接受了基督

在他们心里用圣灵给他们施行的洗礼。使徒保罗说:[你们既受洗,

与他一同埋葬,也就在此,与他一同复活,都因信那叫他从死里复活

神的功用。你们从前在过犯,和未受割礼的肉体中死了。神赦免了

你们一切过犯,便叫你们与基督,一同活过来](西2章12节至13节)。

婴儿受洗,只是一个没有属灵意义及内涵的仪式,因为婴儿没有

信靠,顺服及委身给基督的信心,因而基督也没有在婴孩的心里

用圣灵给他们施洗。

4。约翰加尔文,在他所写的[基督教要义]里面,说:[在圣经上,

圣灵教导我们:人惟有藉着神的真道,就是那不能坏的种子,才重生

(彼前1章23节)。然而,他们这样说。是强解彼得的话,因他在

那里的话,指的不过是那些藉着传福音,受教训的信徒。我们当然

相信对这些人而言,神的话语,是他们属灵的重生的唯一的种子。

但我们不接受他们能因此推论婴儿不能藉着神的大能重生。因为虽然

对我们来说,这是某种奥秘,也是奇妙的事。但就神而论,成就这事

却是轻而易举的。此外,我们若这样说,等于夺去神照自己的意思

向他喜悦的人,彰显自己的主权,而且这是很危险的辩论]。约翰

加尔文,在没有任何圣经经文支持他所说的信徒的婴儿已经重生的

说法,就用[神的大能],[奥秘],[神的主权]的托词。然而,神在

圣经里面,已经显明关于信徒重生的真理。使徒彼得指出:信徒的重生,

是藉着相信,倚靠及顺从[那叫基督从死里复活,又给他荣耀的神]

(彼前1章21节)的活泼常存的道(彼前1章23节),而神活泼长存的道,

就是福音(彼前1章25节),正如彼得前书所记载:[你们也因着他,

信那叫他从死里复活,又给他荣耀的神,叫你们的信心,和盼望,

都在于神。你们既因顺从真理,洁净了自己的心,以致爱弟兄,没有

虚假,就当从心里,彼此切实相爱。你们蒙了重生,不是由于能坏的

种子,乃是由于不能坏的种子,是藉着神活泼常存的道](彼前1章

21节至23节)[惟有主的道,是永存的。所传给你们的福音,就是这道]

(彼前1章25节)。使徒保罗就列举了福音的基本内容,说:[弟兄们,

我如今把先前所传给你们的福音,告诉你们知道。这福音你们也领受了,

又靠着站立得住。并且你们若不是徒然相信,能以持守我所传给你们的,

就必因这福音得救。我当日所领受又传给你们的,第一,就是基督照

圣经所说,为我们的罪死了。而且埋葬了,又照圣经所说,第三天

复活了](林前15章1节至4节)。换言之,重生的信徒,是藉着相信福音,

即神的道,因而信靠,顺服及委身给那位替他们死在十字架上,并且

死后第三天复活的耶稣基督,而蒙神赦罪,称义及重生,叫他们[不再

为自己活,乃为替他们死而复活的主活](林前5章15节)。因此,

雅各书说:[他按自己的旨意,用真道生了我们,叫我们在他所造的

万物中,好像初熟的果子](雅1章18节)。

5。。信徒的重生,是叫他们脱离罪恶的捆绑,过新的生活。重生的信徒

的灵魂,在归信基督之前,原本是因罪恶与过犯,与神隔绝,灵性死亡,

却蒙神拣选,藉着信靠,顺服及委身给基督的信心,与基督联合,

与基督一同死亡,一同埋葬,一同复活,而得以苏醒及活过来,而得到

与基督一同复活的新生命,正如使徒保罗所说:[然而,神既有丰富的

怜悯。因他爱我们的大爱,当我们死在过犯中的时候,便叫我们与基督

一同活过来。(你们得救是本乎恩)[岂不知我们这受洗,归入基督耶稣

的人,是受洗归入他的死吗?所以,我们藉着洗礼,归入死,和他一同

埋葬,原是叫我们一举一动有新生的样式,像基督藉着父的荣耀,

从死里复活一样。我们若在他死的形状上,与他联合,也要在他复活

的形状上,与他联合,因为知道我们的旧人,和他同钉十字架,使罪身

灭绝,叫我们不再作罪的奴仆,因为已死的人,是脱离了罪](罗6章3节

至7节)。使徒保罗所说的[我们藉着洗礼,归入死,和他一同埋葬,

原是叫我们一举一动有新生的样式](罗6章4节)就是指:信徒藉着

耶稣基督在他们心里用圣灵给他们的洗礼,使他们归入基督的死和

他一同埋葬之后,与基督一同复活,使信徒被圣灵重生,得到基督

复活的新生命,因而在生活言行的一举一动,都有新的样式,也就是

活出新生活,即活出基督的样式的新生活,正如使徒保罗所说:

[你们受洗归入基督的,都是披戴基督了](加3章27节)[总要披戴

主耶稣基督,不要为肉体安排,去放纵私欲](罗13章14节)。信徒

藉着信靠,顺服及委身给基督的信心,与基督联合,因此,[我们的

旧人,和他同钉十字架](罗6章6节)一同死亡,及一同埋葬,因而

信徒[藉着基督的身体,在律法上也是死了](罗7章4节)因为[基督

既为我们受了咒诅,就赎出我们脱离律法的咒诅,因为经上记着,

凡挂在木头上,都是被咒诅的](加3章13节)。基督替代我们死,

[叫我们不再作罪的奴仆](罗6章7节),因为已死的人,已经接受罪恶

的刑罚,已经得了罪的工价,就是死亡(罗6章23节)因而脱离了罪的

权势,使罪恶在信徒身上,失去了控制信徒的势力,也就是使信徒的

[罪身灭绝](罗6章6节)[叫你们归于别人,就是归于那从死里复活的,

叫我们结果子给神](罗7章4节)[既从罪里得了释放,就作了义的奴仆]

(罗6章18节)。 因此,重生的信徒,是不会喜欢犯罪,也许因肉体的

软弱而犯罪,却不会持续犯罪,而不受神的管教。圣灵将神的道,

刻在重生的信徒的心里,而神的道,就是圣灵所用的宝剑(弗6章17节)

帮助信徒抵挡撒但的引诱及攻击。因此,使徒约翰说:[凡从神生的,

就不(持续)犯罪,因神的道存在他心里。他也不能(持续)犯罪,

因为他是由神生的](约一3章9节)[我们知道凡从神生的,必不

(持续)犯罪。从神生的,必保守自己。那恶者,也就无法害他]

(约一5章18节)。因此,信徒的重生的目的,是叫他们有属灵的

能力,离恶行善,因为[我们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稣里造成的,

为要叫我们行善,就是神所预备叫我们行的](弗2章10节)。因此,

既然婴儿是[不知善恶](申1章29节),也无法行善,婴儿接受教会

所施行的洗礼,只是表面的仪式,是没有属灵的意义及内涵。婴儿

是不能藉着所接受的表面的洗礼仪式,,而蒙神赦罪,称义及重生。

重生是藉着信心,因而不能先于信心。

 

评论已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