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3]婴儿的洗礼是毫无属灵的功效

(一)婴儿的洗礼是毫无属灵的功效

(1)根据旧约婴儿受割礼所施行的婴儿洗礼,是毫无属灵功效

1。使徒保罗说:[所以,你们应当记念,你们从前按肉体是外邦人,

是称为没受割礼的。这名原是那些凭人手,在肉身上,称为受割

礼之人所起的。那时,你们与基督无关,在以色列国民以外,在所应许

的诸约上,是局外人,并且活在世上,没有指望,没有神](弗2章11节

至12节)[你们从前远离神的人,如今却在基督耶稣里,靠着他的血,

已经得亲近了,因他使我们和睦,将两下,合而为一,拆毁了中间隔断

的墙,而且以自己的身体,废掉冤仇,就是那记在律法上的规条。为要

将两下,藉着自己,造成一个新人,如此便成就了和。既在十字架上,

灭了冤仇,便藉这十字架,使两下归为一体,与神和好了。并且

来传和平的福音,给你们远处的人,也给那近处的人](弗2章13节

至17节)。约翰加尔文,在他的著作[基督教要义]里面,引用这段

经文,说:[当神拆毁了外邦人与犹太人之中间隔断的墙(弗2章14节)

之后,神的国就开始包括外邦人,且亚伯拉罕因此也成为他们的父;

而且这是在割礼这象征之外,因为洗礼取代割礼]。约翰加尔文错误地

认为:以色列民族的成员,因生下来第八天所接受的肉体的,就成为

神国的子民,因为神与他们的先祖亚伯拉罕立约,作以色列民族的神。

那些支持婴孩受洗的信徒,就误以为在新约之下,同样的情形发生,

就是无论信徒及他们所生的婴孩是否有信靠,顺服神的信心,只要

他们接受洗礼,都因所接受的洗礼,而蒙救赎,成为神的儿女。他们

错误地相信:婴孩接受洗礼,就有了神的儿女的记号,就好像在旧约

时代,割礼是神的儿女的记号一样。这是完全错误的。事实上,以色列

民族的成员,不能因他们所受的割礼,而成为神的国的子民。神立约

作以色列民族的神,并且命令以色列民族的成员所生的男婴,在生下来

的第八天接受割礼,只是作为神所立约选择的以色列民族的成员的标志,

而不是作为他们成为神国的子民的标志。约翰加尔文,错误地了解

以色列人所接受的肉体的,割礼的意义。在神立约所选择的以色列

民族的成员里面,只有那些藉着遵行神在西乃山所颁布的诫命,律法,

典章,表明他们信靠,顺服及委身给神的信心的以色列人,才因信蒙神

赦罪,称义及重生,得以成为神国的子民,正如耶稣基督所说:[我实实

在在地告诉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见神的国](约3章3节)。只有那些

效法以色列人的先祖亚伯拉罕的信靠,顺服及委身给神的信心的犹太人,

才是亚伯拉罕的子孙,而亚伯拉罕才是他们的父,好像那些效法以色列

人的先祖亚伯拉罕的信靠,顺服及委身给神的信心的外邦人,才是亚伯

拉罕的子孙,而亚伯拉罕也是他们的父,正如使徒保罗所说:[他受了

割礼的记号,作他未受割礼的时候,因信称义的印证,叫他作一切

未受割礼,而信之人的父,使他们也算为义。又作受割礼之人的父,

就是那些,不但受割礼,并且按我们的祖宗,亚伯拉罕,未受割礼

而信之踪迹去行的人](罗4章11节至12节)。约翰加尔文,在他的

著作[基督教要义]里面,说:[且亚伯拉罕,因此也成为他们的父;

而且这是在割礼这象征之外,因为洗礼取代割礼]。约翰加尔文,

错误地认为:旧约时代的以色列人,藉着割礼,成为亚伯拉罕的

子孙。使徒保罗就指出:[因为外面作犹太人的,不是真犹太人,

外面肉身的割礼,也不是真割礼。惟有里面作的,才是真犹太人。

真割礼,也是心里的(指心及耳的割礼)](罗2章28节至29节)

事实上,以色列民族的成员,要藉着效法亚伯拉罕的信靠,顺服

及委身给神的信心,接受圣灵在心里所施行的真正的割礼,就是

[心及耳的割礼],才能成为真正的亚伯拉罕的子孙,而享有神所

立约赐给亚伯拉罕的子孙(单数,指耶稣基督)及他里面的选民的

福分,正如使徒保罗所说:[正如,亚伯拉罕信神,这就算为他的义。

所以,你们要知道那以信为本的人,就是亚伯拉罕的子孙](加3章

6节至7节)[因为神应许亚伯拉罕和他后裔,必得承受世界,不是因

律法,乃是因信而得的义。若是属乎律法的人,才得为后嗣,信就

归于虚空,应许也就废弃了。所以,人得为后嗣是本乎信。因此,

就属乎恩,叫应许定然归给一切后裔,不但归给那属乎律法的,也归

给那效法亚伯拉罕之信的](罗4章14节至16节)。按照约翰加尔文所

说:[当神拆毁了外邦人与犹太人之中间隔断的墙(弗2章14节)之后。。

洗礼取代割礼],旧约时代的以色列人,藉着割礼,进入神国,而新约

时代的外邦人信徒,则是藉着洗礼,进入神国,因为洗礼取代割礼。

这是完全错误的说法。旧约时代的以色列人的选民,藉着信靠,顺服

及委身给神的信心,与尚未降世的耶稣基督联合,而蒙神赦罪,称义

及重生。新约时代的选民,藉着信靠,顺服及委身给基督的信心,

与已经降世,死亡,复活及升天的耶稣基督联合,而蒙神赦罪,称义,

及重生,并且得到圣灵的浇灌及内住。按照使徒保罗所说:[原来在

基督耶稣里,受割礼,不受割礼,全无功效。惟独使人生发仁爱的

信心,才有功效](加5章6节),旧约时代的以色列人,是藉着效法

他们先祖亚伯拉罕的信靠,顺服及委身给神的信心,而蒙神赦罪,

称义及重生,得以承受永生,成为神国的子民。同样地,新约时代

的外邦人信徒,也是藉着效法以色列人先祖亚伯拉罕的信靠,顺服及

委身给神的信心,而蒙神赦罪,称义及重生,得以承受永生,成为神国

子民,正如使徒保罗所说:[并不分犹太人,希利尼人,自主的,为奴的,

或男或女,因为你们在基督耶稣里,都成为一了。你们既属乎基督,

就是亚伯拉罕的后裔,是照着应许承受产业的了](加3章28节至29节)

[因为我们两下,藉着他,被一个圣灵所感,得以进到父面前,这样,

你们不再作外人,和客旅,是与圣徒同国,是神家里的人了。 并且

被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有基督耶稣自己为房角石。 各房靠他

联络得合式,渐渐成为主的圣殿。 你们也靠他,同被建造,成为神

藉着圣灵居住的所在](弗2章18节至22节)。因此,普世性的教会,

就是历世历代,万国万族的选民所组成的,正如圣经所说:[我们

这许多人,在基督里,成为一身,互相联络作肢体,也是如此]

(罗12章5节)[我们不拘是犹太人,是希利尼人,是为奴的,是自主的,

都从一位圣灵受洗,成了一个身体。饮于一位圣灵](林前12章13节)。

因此,历世历代,万国万族的选民在基督里合一的基础,就是他们

都是从一位圣灵受洗,成为了一个身体,饮于一位圣灵,而不是

由于洗礼取代了割礼,使外邦人的选民,能够藉着洗礼,加入教会,

正如使徒保罗所说:[身体只有一 个,圣灵只有一个,正如你们蒙召,

同有一个指望,一主、一信、一洗、一上帝,就是众人的父,超乎

众人之上,贯乎众人之中,也住在众人之内。我们各人蒙恩, 都是

照基督所量给各人的恩赐。」(弗4章4节至7节)

2。因此,约翰加尔文所说:洗礼取代割礼,是完全错误的。新约的洗礼,

是在乎接受洗礼的人的信靠,顺服及委身给基督的信心。旧约的割礼,

是与信心没有直接关系,而是在乎血缘的关系,也就是以色列民族的

成员所生的男婴。新约的洗礼,是与接受洗礼的信徒的血缘,毫无关系,

因为洗礼是不在乎接受洗礼的信徒的父母的信心,而是在乎接受洗礼

的信徒本人的信心。新约的教会,是不应当为信徒所生的婴孩施行洗礼,

因为婴孩尚未能自觉地信靠,顺服及委身给神。新约的洗礼,不是神

立约应许赐福给新约的选民的标志。新约的洗礼,是新约的信徒作主的

门徒的标志,正如福音书所记载:耶稣基督说:[你们要去, 使万民作

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太28章19节)。信徒

接受洗礼,就是愿意作主的门徒,因为洗礼,是主的门徒的标记,也就

是愿意[舍己,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基督](太16章24节)的标志,

也是象征已经发生在新约信徒身上的圣灵的洗礼,就是基督在信徒心里

用圣灵所施行洗礼的象征,也就是[重生的洗](多3章5节)的象征。

旧约的割礼,是当施行在以色列民族的成员所生的男婴身上,因为割礼

是不需要信心,而只是作为神所拣选的以色列民族的成员的标记。那些

支持为婴儿施洗的信徒,将新约的教会所施行的洗礼,视为进入教会

的外在的记号,而他们为婴儿施洗,就是要藉着洗礼,将婴儿带到基督

的教会里面。然而,新约的洗礼,是信徒已经藉着信靠,顺服及委身给

基督的信心,与基督联合,与基督一同死亡,一同埋葬,一同复活,

而蒙神赦罪,称义及重生的象征。换言之,洗礼与否,都不能改变信徒

已经蒙神赦罪,称义及重生,而住在基督里面,成为基督的身体里的

肢体的事实。婴孩洗礼,不能使尚未能自觉地信靠,顺服及委身给基督

的婴孩,成为基督的身体里面的肢体,也不能使婴孩,成为普世性的

教会的成员。

3。那些为婴孩施洗的教会,却不准许婴孩领受圣餐,因为新约的信徒,

领受圣餐的时候,他们当自己省察,按理吃主的饼,喝主的杯,而婴孩

无法自己省察,正如圣经所记载:[饭后,也照样拿起杯来,说,这杯

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约。你们每逢喝的时候,要如此行,为的是记念我。

你们每逢吃这饼,喝这杯,是表明主的死,直等到他来。所以,无论

何人,不按理吃主的饼,喝主的杯,就是干犯主的身,主的血了。

人应当自己省察。然后,吃这饼,喝这杯,因为人吃喝,若不分辨是

主的身体,就是吃喝,自己的罪了](林前11章25节至29节)。这就

显明在新约之下,信靠,顺服及委身给基督的信心,是不能被洗礼

的仪式所代替。婴儿是不能藉着接受洗礼的仪式,也不能藉着信主

的父母的血缘关系,而得到救恩。因此,约翰加尔文,在他的著作

[基督教要义]里面,说:[洗礼取代割礼]是不正确的,因为两者的

本质,是不相同的。假若洗礼代替割礼,保罗等犹太人信徒,

就不需要受洗,因为他们已经在出生之后第八天,接受了割礼。

根据使徒行传的记载,[保罗来到特庇,又到路司得。在那里,

有一个门徒,名叫提摩太,是信主之犹太妇人的儿子。他父亲却是

希利尼人。 路司得和以哥念的弟兄,都称赞他。保罗要带他同去,

只因那些地方的犹太人,都知道他父亲是希利尼人,就给他行了

割礼](徒16章1节至3节)。提摩太归信基督之后,他已经接受了

洗礼。使徒保罗要带同他宣教,在犹太人的会堂里,向犹太人证道,

宣讲基督的福分,因而为了使提摩太,被尚未归信基督的犹太人

所接纳,就为提摩太,施行割礼。这证明割礼是不能被洗礼所取代,

因为肉体的割礼,是属于以色列民族的成员的印记。根据使徒行传

的记载,使徒保罗容许犹太人信徒,为他们所生的子女,施行割礼,

遵行犹太人的规条(徒21章20节至24节)。这证明洗礼是不能代替

割礼,因为割礼是属于以色列民族的男性的成员的印记。根据耶路撒冷

的会议的决议,外邦人的信徒,不需要接受割礼,而这决议没有说:

洗礼取代割礼,正如使徒行传所记载:[惟有几个信徒,是法利赛

教门的人,起来说,必须给外邦人行割礼,吩咐他们遵守摩西的律法。

使徒和长老,聚会商议这事。辩论已经多了,彼得就起来,说,诸位弟兄,

你们知道神早已在你们中间拣选了我,叫外邦人从我口中得听福音之道,

而且相信。知道人心的神,也为他们作了见证。赐圣灵给他们,正如给

我们一样。 又借着信,洁净了他们的心,并不分他们我们。。我们得救,

乃是因主耶稣的恩,和他们一样。这是我们所信的。。。所以,据我的

意见,不可难为那归服神的外邦](徒15章5节至20节)。使徒保罗写给

加拉太教会的信徒,提到假福音,就是信主的外邦人,必须接受肉体的

外在的割礼,才能得救。使徒保罗就回应,说:[我保罗告诉你们,若受

割礼,基督就与你们无益了。 我再指着凡受割礼的人,确实地说,他是

欠着行全律法的债。你们这要靠律法称义的,是与基督隔绝,从恩典中

坠落了。我们靠着圣灵,凭着信心,等候所盼望的义。 原来在基督耶稣里,

受割礼,不受割礼,全无功效。惟独使人生发仁爱的信心,才有功效]

(加5章2节至6节)。 使徒保罗指出:割礼作为神立约所拣选的以色列

民族的成员的标记,在个人的救恩上,是全无功效的。使徒保罗没有说

新约的洗礼,取代旧约的割礼。因为洗礼不是取代割礼,婴儿的洗礼是

毫无属灵的功效。

(2)旧约及新约之下,都有许多被圣灵光照,却尚未重生的信徒

1。约翰加尔文,在他的著作[基督教要义]里面,说:[当主收养

亚伯拉罕时候,他没有先为他行割礼,而因此暂时隐藏这象征的

意义。神首先向他宣告他即将与他所立的约的内容(创15章1节)

然后,当亚伯拉罕相信神的应许之后,主就允许他在这圣礼里面

有分(创17章11节)。为什么在亚伯拉罕的情况之下,信心先于

圣礼。当在以撒身上,圣礼则先于他对圣灵的任何理解呢?因为

那从前对神恩约,完全陌生的人,到了成人的年纪,被迎接到这

恩约里面,他首先明白这恩约的条件,才对他公平。然而,对他

的婴儿而言,并非如此。后者因遗传的缘故,根据这应许的形态,

自从他母亲怀胎的时候,就早已包括在这恩约之内]。使徒保罗

在罗马书已经详细解释亚伯拉罕在接受割礼之前,已经因信称义

的原因,因为[他受了割礼的记号,作他未受割礼的时候,因信

称义的印证,叫他作一切未受割礼而信之人的父,使他们也算

为义,又作受割礼之人的父,就是那些不但受割礼,并且按我们

的祖宗,亚伯拉罕,未受割礼而信之踪迹去行的人](罗4章11节

至12节)。原因不是约翰加尔文所说的,亚伯拉罕已经[到了成人

的年纪,被迎接到这恩约里面,他首先明白这恩约的条件,才对

他公平]。亚伯拉罕接受的肉体的割礼之前,已经因信靠,顺服及

委身给神的信心,接受了[心及耳的割礼],即真正的割礼。亚伯拉罕

的儿子以撒,及其他以色列民族所生的男婴,在生下来第八天所

接受的肉体的,外在的割礼,不是真正的割礼,只是作为神立约所

拣选的以色列民族的成员的标志,却不是因信而蒙神赦罪,称义及

重生的标志。他们要成为真正的亚伯拉罕的后裔,就要行亚伯拉罕

所行的事,就是效法亚伯拉罕的信靠,顺服及委身给神的信心,

遵行神所颁布的诫命,律例及典章,而因信蒙神赦罪,称义及重生,

就是在心里接受[心及耳的洗礼]。以色列民族的成员,是先接受

肉体的,外在的割礼,而在他们当中,只有那些蒙神拣选,效法

亚伯拉罕的信靠,顺服及委身给神的以色列人,才会接受真正的

割礼,即[心及耳的割礼],而蒙神赦罪,称义及重生。虽然大部分

的以色列民族的成员,都未蒙神拣选,而刚硬顽梗,离弃真神,

敬拜偶像,至终沉沦灭亡,但是,神仍守约施慈爱,视以色列民族

的成员,及他们所生的儿女,为自己的儿女,正如先知书所记载:

[并且你将给我所生的儿女,焚献给他(指偶像)。你行淫乱岂是

小事,竟将我的儿女杀了,使他们经火归与他吗?](结16章20节

至21节)[她们行淫,手中有杀人的血,又与偶像行淫,并使她们

为我所生的儿女,经火烧给偶像](结23章37节),约翰加尔文,

在他的著作[基督教要义]里面,就引用以西结书16章20节至21节

及23章37节,说:[的确,这是为何神有时宣告以色列人所生的

儿女,就是为他所生的。因神无疑将他所应许作他们父亲的人

(创17章7节)的儿女们,算为他自己的儿女]。然而,这两段

经文的意思,不是指这些悖逆神,拜偶像的以色列人所生的儿女,

是蒙恩得救,承受永生的神的儿女,而是指:他们是属于神所

拣选的以色列民族的成员,因而在神的眼中,他们是蒙爱的。

2。神与亚伯拉罕立约,是两层的意义。明显地,约翰加尔文,

在他的著作[基督教要义]里面,将这两层意义,混为一谈,以致将

肉体的,外在的割礼,视为以色列民族的成员,蒙神赦罪,称义及

重生,得到神所赐的永生的福分的象征。神与亚伯拉罕立约,是两层

的意义。第一层的意义,是关乎以色列的民族,蒙神选择作神的百姓,

而第二层的意义,是关乎历世历代,万国万族的选民,藉着亚伯拉罕

的其中一个后裔(单数,指耶稣基督)在世上所完成的救赎事工,

蒙神赦罪,称义及重生,成为神的儿女,承受永恒的基业。神与亚伯

拉罕立约的第一层的意义,是神与亚伯拉罕的肉身的后裔,即以色列

民族立约,应许作以色列民族的神,赐给他们迦南地为业,并且应许

叫他们的人数,如天上的星,如海边的沙那么多。第二层的意义,

是神与亚伯拉罕的其中一个后裔(单数)耶稣基督,及所有在基督里面

的选民立约,叫万国万族,历世历代的选民,都因耶稣基督在世上所

成就的救赎的事工,得到蒙神赦罪,称义,及重生,并得到圣灵的浇灌

及内住,作为他们将来成为神的后嗣,得享永生的凭据及印记。旧约的

割礼,是根据神与亚伯拉罕立约的第一层的意义。旧约的割礼,是神

与亚伯拉罕,以撒,雅各的肉身后裔所立的约,应许[以后]作他们的神

的证据(创17章10节至11节)。然而,新约的洗礼,是根据神与亚伯拉罕

立约的第二层意义。根据第二层的意义,新约的洗礼,是神与亚伯拉罕

的其中一个后裔(单数)耶稣基督,及在基督里面的选民所立的约所

应许的属灵福分,即蒙神赦罪,称义及重生,成为神的后嗣的属灵福分,

[已经]实现在接受洗礼的信徒身上的象征。因此,对于接受旧约的割礼

的以色列民族的成员所生的男婴而言,割礼是指向[以后将来],神会

继续作以色列民族的神。但是,对于接受新约的洗礼的万国万族的

信徒而言,洗礼是指向[已经过去]信徒所经历的向神认罪悔改,信靠,

顺服及委身给基督,以致藉着耶稣基督在世上所成就的赎罪的事工,

蒙神赦罪,称义及重生,及得到圣灵的浇灌及内住,正如使徒保罗

所说:[基督既为我们受了咒诅,就赎出我们脱离律法的咒诅,因为

经上记着,凡挂在木头上,都是被咒诅的。这便叫亚伯拉罕的福,

因基督耶稣,可以临到外邦人,使我们因信得着所应许的圣灵]

(加3章13节至14节)。

3。旧约及新约之下,都有许多被圣灵光照,却尚未重生的信徒。

在旧约时代,以色列民族的大部分成员,虽接受了肉体的,外在的割礼,

遵守旧约律法的礼仪律所规定的献祭,洁净,节日,饮食的规条,却尚未

被圣灵重生的。同样地,在教会里面,有重生的信徒,也有尚未重生,

却被圣灵光照,而对福音有兴趣的[慕道友]。这些[慕道友],是被圣灵

光照及感动,出席教会的崇拜聚会,却尚未重生。在接受了教会所施行

的洗礼,成为教会的会友的信徒当中,也有尚未被圣灵重生的信徒。

他们是在基督里为婴孩,因为他们尚未打开自己的心灵,接待基督进入

他们的心内,因而基督尚未形成在他们心里。他们尚未蒙神赦罪,

称义及重生。他们心里面没有基督的灵,也就不是属于基督。他们没有

基督复活的新生命在他们里面。他们是属肉体的,因为他们随从自己肉体,

即自我中心的罪性,及其引发的各种私欲,因而他们的生活言行,及他们

的价值观,就好像世人一样,,正如使徒保罗所说:[我小子阿,我为

你们再受生产之苦,直等到基督成形在你们心里](加4章19节)[弟兄们,

我从前对你们说话,不能把你们当作属灵的,只得把你们当作属肉体,

在基督里为婴孩的。我是用奶喂你们,没有用饭喂你们。那时,你们

不能吃,就是如今还是不能。 你们仍是属肉体的,因为在你们中间,

有嫉妒分争。这岂不是属乎肉体,照着世人的样子行吗?](林前3章

1节至3节)。这些信徒虽然被圣灵光照,以致对属灵的事物有兴趣,

有属灵的悟性,明白一些圣经,有时候被圣灵感动,说出属灵的说话,

也有属灵的恩赐,祷告及事奉神,然而,他们尚未重生,[因为有福音

传给我们,像传给他们一样。只是所听见的道,与他们无益,因为

他们没有信心,与所听见的道调和](来4章2节)。神的道没有在他们

的心里扎根,因为他们没有信靠,顺服及委身给基督的信心,因而尚未

打开自己的心门,接待基督进入他们的内心(启3章20节),正如耶稣

基督所说:[看哪,我站在门外叩门。若有听见我声音,就开门的,我要

进到他那里去,我与他,他与我一同坐席](启3章20节)。他们就是

[那些已经蒙了光照,尝过天恩的滋味,又于圣灵有分。 并尝过神善道

的滋味,觉悟来世权能的人](来6章4节至5节)。这些属肉体的信徒,

只是蒙圣灵光照,却尚未被圣灵重生,也就是尚未蒙恩得救。[因为随从

肉体的人,体贴肉体的事,随从圣灵的人,体贴圣灵的事。体贴肉体的,

就是死。体贴圣灵的,乃是生命,平安。原来体贴肉体的,就是与神

为仇,因为不服神的律法,也是不能服。 而且属肉体的人,不能得神

的喜欢。如果神的灵住在你们心里,你们就不属肉体,乃属圣灵了。

人若没有基督的灵,就不是属基督的](罗8章5节至11节)。因为他们

仍属肉体,不熟练圣经的真理,也因他们没有圣灵的内住在他们里面,

以致他们只能听基本的真理,尚未有属灵的意愿及能力,将所听道

应用在生活上,实际行出来,正如使徒保罗所说:[因为不服神的律法,

也是不能服](罗8章7节)。在教会敬拜事奉,却尚未重生,在基督里

的婴孩,需要顺服及遵行圣经的真理,除去一切的恶毒,诡诈,并假善,

嫉妒,和一切毁谤的话,并且要渴慕追求认识神的话语,以致他们在

神的真道上渐渐成长,,长大成人,以致他们藉着信靠,顺服及委身

给基督神的信心,而蒙神赦罪,称义及重生,正如圣经所说:[这道能

建立你们,叫你们,和一切成圣的人,同得基业](徒20章32节)[所以,

你们既除去一切的恶毒,诡诈,并假善,嫉妒,和一切毁谤的话。就要

爱慕那纯净的灵奶,像才生的婴孩,爱慕奶一样,叫你们因此渐长,

以致得救](彼前2章1节至2节)[凡只能吃奶的,都不熟练仁义的道理。

因为他是婴孩。惟独长大成人的,才能吃干粮。他们的心窍,习练得

通达,就能分辨好歹了](来5章13节至14节)

(3)圣灵不会洁净,重生,浇灌及内住在接受洗礼的婴儿

1。新约的选民,藉着被圣灵洁净,重生,浇灌及内住,而蒙拯救。

使徒保罗说:[ 但到了神,我们救主的恩慈,和他向人所施的慈爱

显明的时候,他便救了我们,并不是因我们自己所行的义,乃是照

他的怜悯,藉着重生的洗,和圣灵的更新。圣灵就是神,藉着耶稣

基督我们救主,厚厚浇灌在我们身上的,好叫我们因他的恩得称为义,

可以凭着永生的盼望,成为后嗣](多3章4节至7节)。神将圣灵浇灌

在所有藉着信靠,顺服及委身给基督的信心,得以与基督联合,而蒙神

赦罪,称义及重生的新约的信徒的身上,就是万国万族的新约的选民

的身上。这是神与亚伯拉罕立约,应许叫万国万族的新约的选民,

都因他的后裔(单数,指耶稣基督)得到福分(创22章18节)。神藉着

旧约时代的先知,已经预言在新约之下的圣灵的浇灌及内住。神藉着

旧约先知以赛亚宣告,说:[我的仆人雅各,我所拣选的以色列阿,

现在你当听,造作你,又从你出胎,造就你,并要帮助你的耶和华,

如此说,我的仆人雅各,我所拣选的耶书仑哪,不要害怕,因为我要

将水浇灌口渴的人,将河浇灌干旱之地。我要将我的灵,浇灌你的

后裔,将我的福,浇灌你的子孙。他们要发生在草中,像溪水旁的

柳树。这个要说,我是属耶和华的。那个要以雅各的名自称,又一个

要亲手写归耶和华,并自称为以色列](赛44章1节至5节)及神藉着

旧约先知约珥所说:[以后,我要将我的灵浇灌凡有血气的。你们的

儿女,要说预言。你们的老年人,要作异梦。少年人要见异象。

在那些日子,我要将我的灵,浇灌我的仆人和使女](珥2章28节至

29节)。耶稣基督也预言那些信靠,顺服及委身给他的人,要在他得

荣耀之后,就是他复活,升天,被父神升为至高之后,得到圣灵的

浇灌及内住在他们里面,正如圣经所记载:[节期的末日,就是最大之日,

耶稣站着高声说,人若渴了,可以到 我这里来喝。信我的人,就如经上

所说,从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来。耶稣这话,是指着信他之人,

要受圣灵说的,那时,还没有赐下圣灵来,因为耶稣尚未得着荣耀]

(约7章37节至39节)。在新约之下,神会将圣灵,浇灌在选民的身上,

也就是将属灵的福分,浇灌在他们的身上,因为神会藉着圣灵内住在

选民的里面,造就,培植,及帮助选民,使他们倚靠内住在他们里面

的圣灵的能力及引导,在世上遵行神的话语,结出成圣的果子,即圣灵

的果子,能以得救,正如圣经所记载:[你们当顺着圣灵而行,就不放纵

肉体的情欲了](加5章16节)[但你们若被圣灵引导,就不在律法以下]

(加5章18节)[我们若是靠圣灵得生,就当靠圣灵行事](加5章25节)

[你们若顺从肉体活着,必要死。若靠着圣灵,治死身体的恶行,必要

活着。因为凡被神的灵引导的,都是神的儿子](罗8章13节至14节)

[因为所赐给我们的圣灵,将神的爱浇灌在我们心里](罗5章5节)

[被圣灵感动,成为圣洁,能以得救](帖后2章13节)。神与亚伯拉罕

立约,叫万国都因亚伯拉罕的后裔(单数,指耶稣基督)得福,

而所得的福,不是指属世的,物质的福分,而是指属灵的福分,因为

使徒保路说:[这便叫亚伯拉罕的福,因基督耶稣,可以临到外邦人,

使我们因信,得着所应许的圣灵](加3章14节)。 圣灵的浇灌及内住

是新约所应许的,正如神藉着先知以西结所宣告,说:[我必用清水,

洒在你们身上。你们就洁净了。我要洁净你们,使你们脱离一切的

污秽,弃掉一切的偶像。我也要赐给你们一个新心,将[新灵]放在你们

里面,又从你们的肉体中,除掉石心,赐给你们肉心。我必将[我的灵]

放在你们里面,使你们顺从我的律例,谨守遵行我的典章。你们必住在

我所赐给你们列祖之地。你们要作我的子民,我要作你们的神](结36章

25节至28节)。新约的信徒,被圣灵洁净,除去他们身体及灵魂的一切

的罪污,及良心的一切的罪咎及亏欠,及被圣灵重生,使他们有[新心],

不再是刚硬顽梗的[石心],而是谦卑顺服的[肉心],并且藉着圣灵的

内住,使他们有遵行神的话语的意愿及能力。神也藉着先知耶利米宣告,

在新约之下,[我要将我的律法,放在他们里面,写在他们心上。我要作

他们的神,他们要作我的子民 。他们各人不再教导自己的邻舍,和自己

的弟兄说,你该认识耶和华,因为他们从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认识我。

我要赦免他们的罪孽,不再记念他们的罪恶。这是耶和华说的](耶31章

33节至34节)。圣灵将神的道德诫命,放在重生的信徒里面,并且按照

神的旨意,引导信徒,遵行神的道德诫命,使他们能渐渐认识神,与神

建立亲密的关系,正如使徒保罗所说:[因为我们是永生神的殿,就如神

曾说,我要在他们中间居住,在他们中间来往。我要作他们的神,他们

要作我的子民。 又说,你们务要从他们中间出来,与他们分别,不要沾

不洁净的物,我就收纳你们。我要作你们的父,你们要作我的儿女。这是

全能的主说的](林后6章16节至18节)。在新约之下,神将圣灵浇灌及

内住在信徒里面,使神与信徒的父子关系,藉着内住的圣灵,能够建立

起来,正如使徒保罗所说:[你们所受的,不是奴仆的心,仍旧害怕。所受

的,乃是儿子的心。因此,我们呼叫阿爸,父](罗8章5节)[你们既为

儿子,神就差他儿子的灵,进入你们的心,呼叫阿爸,父](加4章6节)。

[我要作你们的父,你们要作我的儿女],是藉着圣灵洗净,重生,浇灌

内住,及不断地更新信徒,而能成为事实,正如使徒保罗所说:[他便救了

我们,并不是因我们自己所行的义,乃是照他的怜悯,藉着重生的洗,

和圣灵的更新](多3章5节)。 这正是[亚伯拉罕的福](加3章14节)

因为神应许永远作亚伯拉罕及他的后裔的神(创17章7节)。在新约之下,

圣灵洗净,重生,浇灌,内住,及不断地更新信徒,不是发生在信徒

所生,并接受洗礼的婴儿的身上,而是在那些到达成熟的年龄,能够明白

福音,而且能自觉地向神认罪悔改,信靠,顺服及委身给基督的信徒的

身上。

2。圣经有些经文,显示在母怀里的婴孩的阶段,甚至在母腹里面的胎儿

阶段,圣灵已经在选民身上运行,正如圣经所记载:[但你是叫我出母腹的。

我在母怀里,你就使我有倚靠的心](诗22篇9节) [他在主面前将要为大,

淡酒浓酒都不喝,从母腹里,就被圣灵充满了](路1章15节)[以利沙伯,

一听马利亚问安。所怀的胎,就在腹里跳动。以利沙伯,且被圣灵充满]

(路1章41节) 。选民在母怀里的婴孩的阶段,甚至在母腹里面的胎儿

阶段,被圣灵所光照,感动,不等同他们被圣灵重生。在圣灵的光照

之下,神的选民,在母怀里的婴孩的阶段,就有了倚靠神的心,甚至

被圣灵充满。然而,神的选民不是在母怀里的婴孩的阶段,就被圣灵所

重生,因为重生是藉着神的道,而婴孩是无法明白神的道,正如使徒

彼得所说:[你们蒙了重生,不是由于能坏的种子,乃是由于不能坏的

种子,是藉着神活泼常存的道](彼前1章23节),也正如雅各书所说:

[他按自己的旨意,用真道生了我们,叫我们在他所造的万物中,好像

初熟的果子](雅1章18节)。婴儿是不能自觉地,打开心门,接待,

信靠,顺服及委身基督,而蒙神赦罪,称义及重生,正如使徒约翰所说:

[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赐他们权柄,作神的儿女 。这等人

不是从血气生的,不是从情欲生的,也不是从人意生的,乃是从神生的]

(约1章12节至13节)明显地,新约的信徒,成为神的儿女,不是由于

血缘的关系,乃是由于他们因信蒙圣灵重生。然而,约翰加尔文,在他

的著作[基督教要义]里面,说:[在圣经里,圣灵教导我们,人惟有藉着

神的真道,才重生(彼前1章23节)。然而,他们这样说是强解彼得的话,

因他在那里的话指的,不过是那些藉着传福音受教训的信徒。我们相信

对这些人而言,神的话语,是他们属灵重生的唯一的种子。但我们不接受

他们能因此推断婴儿不能藉着神的大能重生]。婴儿藉着神的大能重生,

只是约翰加尔文的[猜想],却没有任何的圣经的经文的支持。任何的

圣经的真理,都不能建立在[假设]及[猜想]之上,而必须有圣经的经文

的支持。简言之,圣灵不会洁净,重生,浇灌及内住在接受洗礼的

婴儿里面。

评论已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