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4]神吩咐他的百姓在他面前吃喝

(一)神吩咐他的百姓在他面前吃喝

(1)在旧约之下,以色列百姓在神的面前吃喝,与神同乐

1。神喜悦他的儿女,在他面前一同吃喝,分享他的丰富的恩典,

及享受他的慷慨的赐予及供应。根据创世记的记载,[ 神就照着自己

的形像造人,乃是照着他的形像,造男造女。。神说,看哪,我将

遍地上一切结种子的菜蔬和一切树上所结有核的果子,全赐给你们作

食物](创1章27节至29节)[耶和华神吩咐他说,园中各样树上的果子,

你可以随意吃。只是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为你吃的

日子,必定死](创2章16节至17节)。在伊甸园里面,神赐给亚当

及夏娃,各样的蔬菜及各种的果树的果子,作为他们的食物。除了

生命树的果子,他们不可吃之外,他们可以随意吃园中的任何食物。

神创造人类,是为了彰显他的荣耀,使被造的人类与神相交,以神

为乐。因此,当人类的始祖亚当及夏娃,尚未犯罪堕落之前,神与

亚当及夏娃的相交及团契,是没有任何隔阂和隔膜。亚当及夏娃

在伊甸园的吃喝,就是在神的面前吃喝,享受神的丰富的供应及

预备,与神同乐。

2。神的百姓,在神面前吃喝,在旧约圣经,已经有记载。当神与

以色列百姓立旧约的时候,神命令摩西和亚伦,拿答,亚比户,以及

以色列的长老中的七十人,上到西乃山上,在神的面前吃喝。根据

出埃及记的记载,[耶和华对摩西说,你和亚伦,拿答,亚比户,

并以色列长老中的七十人,都要上到我这里来,远远地下拜。惟独你

可以亲近耶和华,他们却不可亲近。百姓也不可,和你一同上来。摩西

下山,将耶和华的命令,典章都述说与百姓听。众百姓齐声说,耶和华

所吩咐的,我们都必遵行。摩西将耶和华的命令,都写上。清早起来,

在山下,筑一座坛,按以色列十二支派,立十二根柱子。 又打发

以色列人中的少年人去献燔祭,又向耶和华,献牛为平安祭。摩西

将血一半盛在盆中,一半洒在坛上。又将约书念给百姓听。他们说,

耶和华所吩咐的,我们都必遵行。摩西将血洒在百姓身上,说,你看。

这是立约的血,是耶和华,按这一切话,与你们立约的凭据。 摩西,

亚伦,拿答,亚比户,并以色列长老中的七十人,都上了山。 他们

看见以色列的神。他脚下仿佛有平铺的蓝宝石,如同天色明净。他的

手不加害在以色列的尊者身上。他们观看神,他们又吃又喝](出24章

1节至11节)。不是所有以色列民族的成员,都蒙神拣选,上西乃山,

看见以色列的神,观看神,在神面前又吃又喝。只有以色列的尊者,

就是摩西,亚伦,拿答,亚比户,并以色列长老中的七十人,蒙神

拣选,上西乃山,观看神,在神的面前又吃又喝,与神同乐。

3。因为神与以色列人先祖亚伯拉罕,以撒,雅各立约,应许作他们的

后裔,即以色列民族的神(创17章7节),神带领以色列百姓,离开

为奴之地埃及,到达西乃山,在西乃山上,颁布诫命,律例,典章,

与以色列百姓立约。根据神的律法中的礼仪律,以色列百姓要为自己

所犯的罪恶,献上赎罪祭。祭司要在会幕的院子里吃赎罪祭的祭肉。

祭肉是至圣的祭物。因此,祭司要在圣所吃,就是在神的面前吃,

就是在圣所吃,正如利未记所记载:[你对亚伦和他的子孙说,赎罪祭

的条例,乃是这样,要在耶和华面前,宰燔祭牲的地方,宰赎罪祭牲。

这是至圣的。为赎罪献这祭的祭司要吃,要在圣处,就是在会幕的

院子里吃](利6章25节至26节)[凡祭司中的男丁都可以吃。这是

至圣的。凡赎罪祭,若将血带进会幕在圣所赎罪,那肉都不可吃,

必用火焚烧](利6章29节至30节)。摩西向祭司以利亚撒,以他玛

发怒,因为他们没有在圣所吃赎罪祭的祭肉,正如利未记所记载:

[当下摩西急切地寻找作赎罪祭的公山羊,谁知已经焚烧了,便向

亚伦剩下的儿子以利亚撒,以他玛发怒,说,这赎罪祭既是至圣的,

主又给了你们,为要你们担当会众的罪孽,在耶和华面前为他们赎罪,

你们为何没有在圣所吃呢? 看哪,这祭牲的血,并没有拿到圣所里去。

你们本当照我所吩咐的,在圣所里,吃这祭肉] (利10章16节至18节)。

根据神所颁布的律法,以色列百姓可以吃平安祭的祭肉,也是在献祭

的地方吃,在神的面前欢乐,因为平安祭的祭肉,是耶和华的圣物,

必须按照神的律法,在两天之内吃完。否则,第三天再吃,就是亵渎了

耶和华的圣物,而要担当罪孽,受神的刑罚,正如旧约圣经所记载:

[你的燔祭,连肉带血,都要献在耶和华你神的坛上。平安祭的血,

要倒在耶和华你神的坛上。平安祭的肉,你自己可以吃](申12章27节)

[要献平安祭,且在那里吃,在耶和华你的神面前欢乐](申27章7节)

[ 你们献平安祭给耶和华的时候,要献得可蒙悦纳。这祭物要在献的

那一天,和第二天吃,若有剩到第三天的,就必用火焚烧。第三天若

再吃,这就为可憎恶的,必不蒙悦纳。凡吃的人,必担当他的罪孽,

因为他亵渎了耶和华的圣物。那人必从民中剪除](利19章5节至8节)

4。根据神所颁布的律法,以色列百姓要将他们的田地所出的十分之一,

带到神的会幕的所在,吃在耶和华神的面前,心存敬畏及感恩的心,

享受神的供应及预备,正如申命记所记载:[你的五谷,新酒,和油

的十分之一,或是牛群羊群中头生的,或是你许愿献的,甘心献的,

或是手中的举祭,都不可在你城里吃。但要在耶和华你的神面前吃,

在耶和华你神所要选择的地方,你和儿女,仆婢,并住在你城里的

利未人,都可以吃,也要因你手所办的,在耶和华你神面前欢乐]

(申12章17节至18节)[你要把你撒种所产的,就是你田地每年所出

的,十分取一分。又要把你的五谷,新酒,和油的十分之一,并牛群

羊群中头生的,吃在耶和华你神面前,就是他所选择,要立为他名的

居所。这样,你可以学习时常敬畏耶和华你的神](申14章22节至

23节)[当耶和华你神赐福与你的时候,耶和华你神所选择要立为他名

的地方,若离你太远,那路也太长,使你不能把这物,带到那里去。

你就可以换成银子,将银子包起来,拿在手中,往耶和华你神所要

选择的地方去。你用这银子,随心所欲,或买牛羊,或买清酒浓酒。

凡你心所想的都可以买。你和你的家属,在耶和华你神的面前,吃喝

快乐](申14章24节至26节)。神藉着他的丰富恩典,使以色列的尊者,

就是摩西,亚伦,拿答,亚比户,并以色列长老中的七十人,上西乃山,

观看神,在神的面前又吃又喝,又命令旧约时代的以色列百姓,将他们

的田地所出的十分之一,带到神的会幕的所在,吃在耶和华神的面前,

叫神立约所拣选的以色列民族的成员,能够在神的面前,享受神的

供应及预备,与神同乐,叫他们有感恩的心,[可以学习时常敬畏

耶和华你的神](申14章23节)。

(2)在新约之下,信徒在神面前吃喝,记念基督

1。洗礼及圣餐,是耶稣基督为新约的教会所设立的圣礼(sacraments or

ordianances)。教会为那些公开表明他们信靠,顺服,及委身给基督的

信徒,施行洗礼,作为他们已经在基督里,蒙神赦罪,称义及重生的标记,

也象征他们已经接受基督在他们心里用圣灵给他们施洗,也就是重生的洗

(多3章5节)及得到圣灵的浇灌(多3章6节)及内住。因此,教会所施行

的洗礼,是标记着信徒加入教会,成为教会的一分子,成为基督的身体

(即无形的普世性教会)的肢体,与其它信徒在有形的教会里面,一起

配搭,敬拜事奉神,一同过教会的肢体的相交及团契生活。耶稣基督在

被卖那夜,就是耶稣基督与十二个使徒,一同吃逾越节筵席那晚上,

设立圣餐 Holy Communion ,即主的晚餐 the Lord’s Supper 并且吩咐

使徒说:[你们也应当如此行,为的是,记念我](路22章19节)。新约的

教会,在主日崇拜聚会所举行的圣餐礼,就是叫受洗的信徒,藉着一同

分享主的饼及主的杯,表明自己藉着信靠,顺服及委身给基督的信心,

与众信徒,继续在基督里合而为一,继续一同与基督相交及团契。

2。耶稣基督设立圣餐,吩咐信徒在神面前分享饼及杯,作为他们在

新约之下,蒙基督的血救赎的象征,正如耶稣基督所说:[这杯是用我的

血所立的新约。你们每逢喝的时候,要如此行,为的是,记念我](林前

11章25节)。因此,希伯来书的作者说:[弟兄们,我们既因耶稣的血,

得以坦然进入至圣所,是借着他给我们开了一条又新又活的路,从幔子

经过。这幔子就是他的身体](来10章19节至20节)。使徒彼得也说:

[你们得赎。。乃是凭着基督的宝血,如同无瑕疵无玷污的羔羊之血]

(彼前1章 18节至19节)。耶稣基督设立圣餐,吩咐信徒在神面前分享

饼及杯。使徒保罗指出:在旧约时代,以色列百姓,在离开埃及,

在旷野的四十年的生活里面,已经有类似的经验,正如哥林多前书所

记载:[弟兄们,我不愿意你们不晓得,我们的祖宗,从前都在云下,

都从海中经过。都在云里海里,受洗归了摩西。 并且都吃了一样的

灵食,也都喝了一样的灵水,所喝的,是出于随着他们的灵磐石。

那磐石就是基督。但他们中间,多半是神不喜欢的人。所以,在旷野

倒毙](林前10章1节至5节)。以色列百姓,在神面前,吃了从天上

降下的吗哪,正如诗人所说:[降吗哪像雨给他们吃,将天上的粮食,

赐给他们。各人吃大能者的食物,他赐下粮食,使他们饱足](诗78篇

24节至25节)。他们是[吃了一样的灵食](林前10章3节),就是吃了

好像在新约之下所举行的圣餐中信徒所分享的饼及杯一样的属灵食物,

正如福音书所记载:[耶稣拿起饼来,祝福,就掰开,递给门徒,说,

你们拿着吃。这是我的身体。 又拿起杯来,祝谢了,递给他们,说,

你们都喝这个。因为这是我立约的血,为多人流出来,使罪得赦]

(太26章26节至27节)。在旧约时代,从天上降下来的吗哪,就是

预表耶稣基督,因为在旧约时代,从天上降下的吗哪,不但供应在旷野

生活的以色列百姓的维持肉体生命所需要的营养,更使以色列百姓,

藉着每天经历神按照他的慈爱及信实所供应的食物,知道他们的[生活,

动作,存留,都在乎他](徒17章28节),藉此教导以色列百姓要信靠,

顺服及委身给神,正如摩西对以色列百姓,说:[他苦炼你,任你饥饿,

将你和你列祖所不认识的吗哪,赐给你吃,使你知道。人活着,不是

单靠食物,乃是靠耶和华口里所出的一切话](申8章3节)。神要

以色列百姓,知道他们要藉着遵行神口中所出的一切话,表明他们信靠,

顺服及委身给神的信心,得到真正的生命,才能存活到永远。根据约翰

福音的记载,耶稣基督对犹太百姓,说:[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信的

人有永生。 我就是生命的粮。你们的祖宗,在旷野吃过吗哪,还是死了。

这是从天上降下来的粮,叫人吃了,就不死。 我是从天上降下来生命

的粮。人若吃这粮,就必永远活着。我所要赐的粮,就是我的肉,

为世人之生命所赐的](约6章47节至51节)耶稣说:[我实实在在地

告诉你们,你们若不吃人子的肉,不喝人子的血,就没有生命,在你们

里面。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就有永生。在末日,我要叫他复活。 我的

肉真是可吃的。我的血真是可喝。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常在我里面,

我也常在他里面。永活的父,怎样差我来。我又因父活着。照样,

吃我肉的人,也要因我活着。这就是从天上降下来的粮。吃这粮的人,

就永远活着,不象你们的祖宗吃过吗哪,还是死了](约6章53节至

58节)。耶稣基督所说[吃他的肉,喝他的血],就是藉着信靠,顺服

及委身给基督的信心,打开心门,接待基督进入自己的心里,使基督

在自己心里,用圣灵给自己施洗,使自己被圣灵洁净,与基督联合,

藉此蒙神赦罪,称义及重生,并且得到圣灵的浇灌及内住,正如

启示录所记载,[看哪,我站在门外叩门。若有听见我声音,就开门

的,我要进到他那里去。我与他,他与我,一同坐席](启3章20节)。

[吃他的肉,喝他的血]的人,就是藉着信靠,顺服及委身给基督的

信心,与基督联合,与基督一同从死里复活,而得到基督复活的

新生命。[因此,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就有永生](约6章54节)

[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常在我里面,我也常在他里面](约6章

56节)。从天上降下来的吗哪,就是预表耶稣基督,因为耶稣基督

才是真正的属灵的粮食,叫吃的人,即与他联合,住在他里面的人,

得到永生,正如使徒保罗所说:[我们在爱子里,得蒙救赎,罪过

得以赦免](西1章14节)。耶稣基督在设立圣餐时候,[耶稣拿起

饼来,祝福,就掰开,递给门徒,说,你们拿着吃。这是我的身体。

拿起杯来,祝谢了,递给他们,说,你们都喝这个。因为这是我立约

的血,为多人流出来,使罪得赦](太26章26节至27节)。新约的

信徒,凭着信靠,顺服及委身给基督的信心,遵行主的命令,

[吃这饼],[喝这个杯],就如耶稣基督所说:[吃我的肉],[喝我的血]

都得属灵的喂养,叫他们的属灵生命,得到更新,而信心得以坚固。

以色列百姓,[也都喝了一样的灵水,所喝的,是出于随着他们的灵

磐石。那磐石就是基督](林前10章4节)。当以色列百姓在旷野

十分饥渴,向摩西发怨言的时候,神吩咐摩西,说:[我必在何烈的

磐石那里,站在你面前。你要击打磐石,从磐石里,必有水流出来,

使百姓可以喝](出17章6节)[摩西举手,用杖击打磐石两下,就有

许多水流出来,会众和他们的牲畜都喝了](民20章11节)。使徒

保罗指出:那磐石是象征耶稣基督,因而称为[灵磐石],而以色列

百姓所喝从磐石流出来的水,是称为[灵水],因为它是象征在新约

之下,信徒所得到的[圣灵]的浇灌及内住,使他们倚靠圣灵的能力

及引导,在世上遵行神的话语,直到离世见主面,正如福音书所记载:

[节期的末日,就是最大之日,耶稣站着高声说,人若渴了,可以到我

这里来喝。信我的人,就如经上所说,从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

来。耶稣这话是指着信他之人,要受圣灵说的。那时还没有赐下圣灵

来,因为耶稣尚未得着荣耀](约7章38节至39节)[人若喝我所赐的

水,就永远不渴。我所赐的水,要在他里头,成为泉源,直涌到永生]

(约4章14节)。

3。当耶稣基督在被卖那夜,设立圣餐的时候,耶稣基督是期待将来在

神的国里面,他与所有在他里面的历世历代,万国万族的选民,一同

喝这葡萄汁的日子,正如福音书的记载:[时候到了,耶稣坐席,使徒也

和他同坐。耶稣对他们说,我很愿意在受害以先,和你们吃这逾越节的

筵席。我告诉你们,我不再吃这筵席,直到成就在神的国里。耶稣接过

杯来,祝谢了,说,你们拿这个,大家分着喝。我告诉你们,从今以后,

我不再喝这葡萄汁,直等神的国来到](路22章14节至18节) [但我告诉

你们,从今以后,我不再喝这葡萄汁,直到我在我父的国里,同你们喝

新的那日子](太26章29节)。换言之,耶稣基督期待将来在末日,

他荣耀的降临地上的时候,历世历代,万国万族的选民的身体,得到救赎

而复活,变成荣耀的,永不朽坏的,永不死亡的身体,进入神的永恒的

国度。所有选民在神的面前,都不被定罪,蒙神赦罪,及称义,得享受神

的儿女的名分之下所有的属灵的福分。在那日,耶稣基督会与他们一同在

父神面前,喝新的葡萄汁。这是极其喜乐欢欣的日子,以致耶稣基督

也期待这日子的来临。根据启示录的记载,使徒约翰在异象中,[我听见

好像群众的声音,众水的声音,大雷的声音,说,哈利路亚,因为主我们

的神,全能者,作王了。 我们要欢喜快乐,将荣耀归给他,因为羔羊婚娶

的时候到了,新妇也自己预备好了。就蒙恩得穿光明洁白的细麻衣,

这细麻衣,就是圣徒所行的义。 天使吩咐我说,你要写上。凡被请赴羔羊

之婚筵的,有福了,又对我说,这是神真实的话](启19章6节至9节)。

[羔羊的婚筵]里面,新郎就是耶稣基督,而新妇,就是普世性的教会,

就是历世历代,万国万族的选民。[羔羊的婚筵],是庆贺复活的基督,

与复活的选民的完全联合,成为一体,正如使徒保罗所说:[从来没有人

恨恶自己的身子,总是保养顾惜,正像基督待教会一样。因我们是他

身上的肢体。 为这个缘故,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连合,二人成为一体。

这是极大的奥秘,但我是指着基督和教会说的](弗5章29节至32节)。

这是极大欢欣喜乐的日子,使人敬畏惊叹不已的日子,[如经上所记,

神为爱他的人所预备的,是眼睛未曾看见,耳朵未曾听见,人心也未曾

想到的](林前2章9节)。从创世记到启示录,神的心意,就是要与那些

为他的荣耀而被创造,蒙他所爱及拣选的人,建立亲密的关系,就好像

夫妻,父子的关系,使他们与神相交中,享受他的丰盛的慈爱及恩典,

与神同乐。神的选民,在神面前吃喝,就是他们享受与神的相交的生活

的证据。在伊甸园,神与人类的相交团契的生活,因人类的始祖亚当及

夏娃的犯罪堕落,而荡然无存。然而,根据启示录的记载,在新天新地

新圣城耶路撒冷,从天而降的时候,神与人的甜蜜的关系,完全得到

复原过来,正如使徒约翰在异象中所看见:[我又看见一个新天新地,

因为先前的天地,已经过去了。海也不再有了。我又看见圣城新耶路

撒冷由神那里,从天而降,预备好了,就如新妇妆饰整齐,等候丈夫。

我听见有大声音从宝座出来说,看哪,神的帐幕在人间。他要与人同住。

他们要作他的子民。神要亲自与他们同在,作他们的神。神要擦去他们

一切的眼泪,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号,疼痛,因为以前的事

都过去了](启21章1节至4节)。神与亚伯拉罕立约所应许永远作亚伯

拉罕及他的后裔的神(创17章7节),完全得到应验,因为亚伯拉罕的

后裔(单数)就是指耶稣基督,及在基督里面的历世历代,万国万族的

选民。

(3)新旧约的选民都是藉着信靠神的信心,与基督联合而蒙救赎

1。根据旧约圣经的记载,神与人类的相交及团契,虽因人类的始祖

亚当及夏娃的犯罪堕落,已经破坏,然而,神与亚伯拉罕立约,应许

亚伯拉罕,说:[我必使你的后裔(单数)极其繁多。国度从你而立,

君王从你而出。我要与你并你世世代代的后裔(单数)坚立我的约,

作永远的约,是要作你和你后裔(单数)的神。我要将你现在寄居的地,

就是迦南全地,赐给你和你的后裔(单数),永远为业。我也必作他们

的神。 神又对亚伯拉罕说,你和你的后裔(单数),必世世代代,遵守

我的约](创17章6节至9节)。以色列民族的大部分的成员,并没有

遵守旧约,就是神与他们的祖先亚伯拉罕所立的约,应许作以色列民族

的神,因而向他们颁布律法,与他们所立约。神要另立新约,正如神

藉着先知耶利米所宣告:[日子将到,我要与以色列家和犹大家,另立

新约。 不像我拉着他们祖宗的手,领他们出埃及地的时候,与他们

所立的约。我虽作他们的丈夫,他们却背了我的约。这是耶和华说的]

(耶31章31节至32节)。因此,神对亚伯拉罕所说:[你和你的后裔

(单数),必世世代代,遵守我的约](创17章9节)所说的[你的后裔]

(单数),就不是指以色列民族,而是指亚伯拉罕的其中一个后裔

(单数,指耶稣基督),并且所有藉着信靠,顺服及委身给神的信心,

与他联合,住在他里面的历世历代,万国万族的选民。他们才是[世世

代代,遵守我的约](创17章9节)。因此,使徒保罗说:[所应许的,

原是向亚伯拉罕和他子孙说的。神并不是说众子孙,指着许多人,乃是

说你那一个子孙,指着一个人,就是基督](加3章16节)。换言之,

神与亚伯拉罕立约,应许作他的肉体的后裔,即以色列民族的神,

将迦南地赐给他们为业的同时,神也与亚伯拉罕的其中一个后裔,

耶稣基督及所有在基督里的选民,立约,因为神对亚伯拉罕说:

[我要与你,并你世世代代的后裔(单数,指耶稣基督,并所有在

基督里的选民)坚立我的约,作永远的约,是要作你和你后裔(单数,

指耶稣基督,并所有在基督里的选民)的神](创17章7节)[地上万国,

都必因你的后裔(单数,指耶稣基督)得福](创22章18节)。按照

神与亚伯拉罕所立的约,历世历代的,万国万族的选民,都因亚伯拉罕

的其中一个后裔(单数,指耶稣基督)在世上所完成的救赎的事工,

藉着信靠,顺服及委身给他的信心,与他联合,得以在他里面,而蒙神

赦罪,称义及重生,得到神的救恩,永远作神的子民。

2。在旧约时代,以色列百姓他们献祭时候,所献上牛羊的祭牲,都是

预表在末世降生为人的耶稣基督,正如福音书所记载:[次日,约翰

看见耶稣来到他那里,就说,看哪,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约1章

29节)那预表耶稣基督的牛羊等祭牲,都没有除罪的功效,正如希伯来书

所说:[律法既是将来美事的影儿,不是本物的真像,总不能藉着每年

常献一样的祭物,叫那近前来的人,得以完全。若不然,献祭的事岂不

早已止住了吗?因为礼拜的人,良心既被洁净,就不再觉得有罪了。

但这些祭物,是叫人每年想起罪来。因为公牛和山羊的血,断不能除罪]

(来10章1节至4节)。在旧约时代,神的百姓,不是藉着他们所献上

的公牛及山羊的血,蒙神赦罪,因为公牛及山羊的血,断不能除去他们

的身体及灵魂的罪污,也不能洁净献祭的人的良心,除掉他们的良心的

罪咎及亏欠,因为这些献祭,饮食及洁净规条,或节期,月朔,安息日,

都是预表耶稣基督,及耶稣基督在世上所要完成的救赎事工,正如使徒

保罗所说:[原是后事的影儿。那形体却是基督](西2章17节)。这些

都是影子而已。因此,[基督在创世以前,是预先被神知道的,却在这末世,

才为你们显现](彼前1章20节)。[所以,基督到世上来的时候,就说,

神阿,祭物和礼物,是你不愿意的。你曾给我预备了身体。 。我们凭这

旨意,靠耶稣基督,只一次献上他的身体,就得以成圣。。但基督献了

一次永远的赎罪祭,就在神的右边坐下了。因为他一次献祭,便叫那得

以成圣的人,永远完全](来10章5节至14节)。耶稣基督献上自己的

身体,作为赎罪祭的祭物,赎了在旧约时代的选民的罪过,便叫旧约

时代的选民,得到所应许的永远的属灵的产业,正如希伯来书所说;

[既然受死赎了人在前约之时所犯的罪过,便叫蒙召之人得着所应许

永远的产业](来9章15节)。神与耶稣基督,及所有在基督里的历史

历代,万国万族的选民,另立新约,叫所有藉着信靠,顺服,及委身给

基督的信心,与基督联合,住在基督里面,因而藉着与基督一同死亡,

一同埋葬,一同复活,而蒙神赦罪,称义及重生的新约选民,蒙基督

的赎罪之外,更在新约之下,得到圣灵浇灌及内住。神将他的灵放在

新约的选民里面,将他们顽梗刚硬的心,改变为谦卑顺服的心,使他们

藉着圣灵的能力及引导,在世上遵行神的话语,得以成为圣洁,正如

神藉着旧约时代的先知所说:在新约之下,[我也要赐给你们一个新心,

将新灵放在你们里面,又从你们的肉体中,除掉石心,赐给你们肉心,

我必将我的灵,放在你们里面,使你们顺从我的律例,谨守遵行我的

典章](结36章26节至27节) [主说,那些日子以后,我与他们所立的

约,乃是这样。我要将我的律法,写在他们心上 , 又要放在他们的

里面,以后就说,我不再记念他们的罪愆,和他们的过犯。 这些罪过

既已赦免,就不用再为罪献祭了](来10章16节至18节)。内住的圣灵

就是新约的信徒,蒙神救赎,成为神的后嗣,得到天上的属灵产业的

印记及凭据,正如使徒保罗所说:[你们既听见真理的道,就是那叫

你们得救的福音,也信了基督。既然信他,就受了所应许的圣灵为

印记。这圣灵,是我们得基业的凭据,直等到神之民被赎,使他的

荣耀,得着称赞](弗1章13节至14节)。 换言之,圣灵的浇灌及内住

就是神与亚伯拉罕立约,应许万国万族,历世历代的选民,藉着信靠,

顺服,及委身给亚伯拉罕的的其中一个后裔(单数,指耶稣基督),

与他联合,住在他里面,而蒙神赦罪,称义,重生的信徒的属灵福分,

因为圣灵的浇灌及内住,在新约之下,是万国万族的选民,得到永生,

永远作神的后嗣的印记及凭据,正如使徒保罗所说:[这便叫亚伯拉罕

的福,因基督耶稣,可以临到外邦人,使我们因信,得着所应许的圣灵]

(加3章14节)。

3。在旧约时代,神的百姓的献祭,既然不能除罪,因而需要不断地

重复。在旧约时代,神的百姓,按照神所颁布的律法所献上的祭物,

[是叫人每年想起罪来],因而向神认罪悔改。在旧约时代,神的百姓,

不是藉着他们所献的牛羊,蒙神赦罪,而是藉着遵行神的律法包括

礼仪律的献祭,饮食,洁净及节日等规条,及在生活言行上,遵行神

所颁布的道德诫命,表明他们信靠,顺服及委身给基督的信心,而蒙神

赦罪,称义及重生,正如旧约先知哈巴谷所说:[惟义人因信得生]

(哈2章4节)。神所颁布的律法,是要试验以色列百姓的信靠,顺服

及委身给神的信心,使他们因信而蒙神赦罪,称义及重生,好像他们

的先祖亚伯拉罕因信称义一样,正如摩西对以色列百姓说:[你也要

记念耶和华你的神,在旷野引导你这四十年,是要苦炼你,试验你,

要知道你心内如何,肯守他的诫命不肯](申8章2节)使徒保罗就引用

先知哈巴谷的话,说明[因信称义]的真理,[因为神的义,正在这福音上,

显明出来。这义是本于信,以致于信,如经上所记,义人必因信得生]

(罗1章17节)[没有一个人,靠着律法,在神面前称义。这是明显的,

因为经上说,义人必因信得生](加3章11节)。希伯来书的作者,

也引用先知哈巴谷的话,说明旧约时代及新约时代的选民,都是藉着

信靠,顺服及委身给神的信心,得到灵魂的就恩,正如希伯来书所

记载:[只是义人必因信得生。他若退后,我心里就不喜欢他。我们

却不是退后入沉沦的那等人,乃是有信心,以致灵魂得救的人](来10章

38节至39节)。

评论已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