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7]新约信徒当自我省察才领圣餐

(一)新约信徒当自我省察才领受圣餐

(1)旧约的选民,尚未有圣灵的内住,因而需要律法的约束

1。神与亚伯拉罕所立的约,主要目标不是指着旧约,而是新约,

是指向叫万国万族的选民,因亚伯拉罕的后裔(单数,指基督)得到

应许的圣灵,就是神的儿子的灵,永远内住在他们里面,作为他们

成为神的儿女,得到永远的产业的凭据。神与亚伯拉罕,以撒,雅各

立约,拣选他们的肉身的后裔,以色列民族作为神的百姓,将[圣言

交托给他们](罗3章2节)将[那儿子的名分,荣耀,诸约,律法,礼仪,

应许](罗9章4节)交给他们,而[列祖就是他们的祖宗。按肉体说,

基督也是从他们出来的。他是在万有之上,永远可称颂的神。阿们]

(罗9章5节)。 然而,使徒保罗指出:根据旧约圣经所记载的以色列

民族的历史,以色列百姓,虽蒙神拣选,作神的百姓,却刚硬顽梗,

背叛悖逆,离弃真神,敬拜偶像。使徒保罗说:[这些事都是我们的

鉴戒,叫我们不要贪恋恶事,像他们那样贪恋的](林前10章6节)

[他们遭遇这些事,都要作为鉴戒,并且写在经上,正是警戒我们

这末世的人](林前10章11节)。因为[圣经把众人都圈在罪里,

使所应许的福,因信耶稣基督,归给那信的人。但这因信得救的理,

还未来以先,我们被看守在律法之下,直圈到那将来的真道,显明

出来。 这样律法,是我们训蒙的师傅,引我们到基督那里,使我们

因信称义。但这因信得救的理,既然来到,我们从此,就不在师傅

的手下](加3章22节至25节)。虽然在旧约时代,因信得救的道理

尚未显明,然而,自从人类始祖亚当及夏娃犯罪堕落以来,所有选民,

都是凭着信靠,顺服及委身给神的信心,而蒙神赦罪,称义及重生。

[正如,亚伯拉罕信神,这就算为他的义。 所以,你们要知道那以信

为本的人,就是亚伯拉罕的子孙。并且圣经既然预先看明,神要叫

外邦人因信称义,就早已传福音给亚伯拉罕,说,万国都必因你得福。

可见那以信为本的人,和有信心的亚伯拉罕,一同得福](加3章6节

至9节)。旧约时代的先知哈巴谷,就说:[惟义人因信得生](哈2章4节).

而[生],根据原文希伯来文,是指[永生]。新约圣经也三次引用旧约

时代的先知哈巴谷的话(罗1章17节)(加3章11节)(来10章38节),

阐释因信得生的真理。神在西乃山上所颁布的旧约律法,不是要以色列

百姓,藉着遵守律法,达到完全无罪,而能够在神面前称义,因为人的

身体里面的自我中心的罪性,使他们在遵行律法上,[因肉体的软弱,

有所不能行的](罗8章3节)正如使徒保罗所说:[凡有血气的,没有

一个,因行律法,能在神面前称义,因为律法本是叫人知罪] (罗3章

20节)。

2。神颁布律法的道德诫命,是教导以色列百姓,在尚未有圣灵的

浇灌及内住之下,如何在世上过圣洁的生活。神的道德诫命,就是

作为约束神的百姓的行为,免得他们偏离神的真理。神颁布律法,

是要试验以色列百姓的信心,使他们信靠,顺服及委身给神的信心,

藉着遵行神所颁布的道德诫命,及预表基督的献祭,饮食及洁净的

规条,表明在可见的行为之上,因而蒙神赦罪,称义及重生。在旧约

时代,在没有圣灵的浇灌及内住之下,以色列百姓,是要受律法的,

字句的,条文的,礼仪的束缚,就好像孩童,在成年之前,要在师傅

及管教的手下受束缚一样,正如使徒保罗所说:[我说那承受产业的,

虽然是全业的主人,但为孩童的时候,却与奴仆,毫无分别。 乃在

师傅和管家的手下,直等他父亲预定的时候来到。我们为孩童的时候,

受管于世俗小学之下,也是如此。及至时候满足,神就差遣他的儿子,

为女子所生,且生在律法以下,要把律法以下的人,赎出来,叫我们

得着儿子的名分。你们既为儿子。神就差他儿子的灵,进入你们

的心,呼叫阿爸,父 。可见,从此以后,你不是奴仆,乃是儿子了。

既是儿子,就靠着神为后嗣](加4章1节至7节)。明显地,神的儿子

耶稣基督,藉着童贞女马利亚,从圣灵怀孕,[为女子所生],而取得

人的肉身,正如希伯来书的作者说:[所以,基督到世上来的时候,

就说,神阿,祭物和礼物,是你不愿意的,你曾给我预备了身体。。

我们凭这旨意,靠耶稣基督,只一次献上他的身体,就得以成圣]

(来10章2节至10节)。[但如今,在这末世显现一次,把自己献为祭,

好除掉罪](来9章26节)。耶稣基督,藉着献上自己的身体,为历世

历代,万国万族的选民赎罪,包括旧约时代的选民,使他们得到神所

应许赐给他们的永恒的基业,正如希伯来书所说:[既然受死,赎了

人在前约(旧约)之时所犯的罪过,便叫蒙召之人,得着所应许永远

的产业](来9章15节)。同时,耶稣基督,藉着献上自己的身体,

救赎了新约时代的,万国万族的选民,叫他们得着儿子的名分,

因而神就差他儿子的灵,进入他们的心,呼叫阿爸,父 。因此,

耶稣基督,作为新约的中保,就是应验神在新约所应许:[我必将

我的灵,放在你们里面,使你们顺从我的律例,谨守遵行我的典章]

(结26章27节)。圣灵的赐予,浇灌及内住在圣灵里面,是父神

与耶稣基督,及在基督里所有万国万族的,历世历代的选民所立的

新约所应许的,也是神立约应许亚伯拉罕,万国万族的选民都要

藉着他的后裔(单数,指耶稣基督)所得到福分,因为圣灵就是

神的儿子的灵,就是作神的后嗣的印记,正如使徒保罗所说:

[这便叫亚伯拉罕的福,因基督耶稣,可以临到外邦人,使我们因信

得着所应许的圣灵](加3章14节)。

(2)神废除旧约,另立新约,是要将圣灵赐予新约的选民

1。新约及旧约的最大分别,是在新约之下,神应许将圣灵赐予,浇灌

及永远内住在每个藉着信靠,顺服及委身给基督的信心,而蒙神赦罪,

称义及重生的信徒里面,正如使徒保罗所说:[你们既听见真理的道,

就是那叫你们得救的福音,也信了基督,既然信他,就受了所应许的

圣灵为印记。 这圣灵,是我们得基业的凭据](弗1章13节至14节)

[圣灵就是神,藉耶稣基督我们救主,厚厚浇灌在我们身上的](多3章

6节)。神与亚伯拉罕立约,就是叫因信而蒙神赦罪,称义及重生的

福分,并且得到神立新约所应许赐予的圣灵,藉着亚伯拉罕的后裔

(单数,指耶稣基督),临到万国万族,蒙神拣选的选民,正如使徒

保罗所说:[这便叫亚伯拉罕的福,因基督耶稣可以临到外邦人,

使我们因信得着所应许的圣灵](加3章14节)。圣灵的浇灌及内住,

使到蒙神赦罪,称义及重生的新约的信徒,不会背叛神,因为假若

他们犯罪跌倒,使内住在他们里面的圣灵担忧,他们都会被圣灵责备,

管教及惩治(来12章5节至10节)。神的管教及惩治,会使[那经练过

的人,结出平安的果子,就是义](来12章10节),因为神会赐给他们

[悔改的心](提后2章25节),使他们[依着神的意思忧愁,就生出没有

后悔的懊悔来,以致得救](林后7章10节)因为他们是从神生的,

而[凡从神生的,就不(继续)犯罪,因神的道存在他心里](约一3章

9节)。因此,在旧约时代的以色列民族的大部分成员,虽然是蒙神

拣选的民族的成员,却不是在个人的层面上,蒙神拣选。因此,神对

旧约时代的先知以赛亚,说:[你去告诉这百姓说,你们听是要听见,

却不明白。看是要看见,却不晓得。要使这百姓心蒙脂油,耳朵发沉,

眼睛昏迷。恐怕眼睛看见,耳朵听见,心里明白,回转过来,便得

医治](赛6章9节至10节)。在以色列的民族的成员当中,那些少数

蒙神拣选的以色列人,就如在北国以色列的亚哈王的时候,神[为自己

留下七千人,是未曾向巴力屈膝的](罗11章4节)。然而,这些在

旧约时代,蒙神拣选的以色列民族的成员,却没有得到圣灵,永远

内住在他们里面。在旧约时代,蒙神拣选,而有特别属灵的职分的

以色列人,譬如:先知,祭司等,才有圣灵内住在他们里面。其他

的选民,就只有圣灵的同在。耶稣基督对门徒,说:[我要求父,

父就另外赐给你们一位保惠师,叫他永远与你们同在,就是真理的

圣灵,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为不见他,也不认识他。你们却认识

他,因他常与你们同在,也要在你们里面](约14章16节至17节)。

在五旬节圣灵降临节之前,圣灵常与基督的门徒同在,却尚未住在

他们里面。耶稣基督所说[也要在你们里面],是指耶稣基督死里复活,

升天之后,耶稣基督所完成了世上的救赎的事工,蒙父神悦纳。

[所以,神将他升为至高,又赐给他那超乎万名之上的名](腓2章9节),

正如神藉着先知以赛亚所预言:[我的仆人,行事必有智慧,必被高举

上升,且成为至高](赛53章13节)。当神人二性的耶稣基督,作为

新约的中保,就代表新约的选民,从父神领受他所另立的新约所应许

赐给选民的圣灵,并将圣灵,从五旬节圣灵降临的那日开始,即新约

正式生效的那日开始,浇灌在新约的选民的身上,及内住在他们里面。

因此,旧约时代的选民,没有得到圣灵的浇灌及内住,是因为耶稣基督

尚未降生,为选民赎罪。只有在耶稣基督,作为神的大祭司,完成在

世上的救赎的事工,进入天堂,即天上的至圣所,用自己的宝血,

为所有在他里面的历世历代,万国万族的选民赎罪(来9章11节至12节),

而蒙神悦纳,被父神升为至高之后,耶稣基督才从父神那里,得到他所

应许的圣灵,而在五旬节圣灵降临的那日开始,将圣灵浇灌下来,内住

在每个在新约之下,藉着信靠,顺服及委身给基督的信心,而蒙神赦罪,

称义及重生的信徒。因此,耶稣基督说:[信我的人,就如经上所说,

从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来。耶稣这话是指着信他之人,要受圣灵

说的。那时,还没有赐下圣灵来,因为耶稣尚未得着荣耀](约7章38节

至39节)[然而,我将真情,告诉你们。我去是与你们有益的。我若

不去,保惠师就不到你们这里来。我若去,就差他来](约16章7节)。

使徒彼得在五旬节圣灵降临的那天,向耶路撒冷的居民讲道,说:[他既

被神的右手高举,又从父受了所应许的圣灵,就把你们所看见,所听见

的,浇灌下来](徒2章33节)。

2。神将圣灵浇灌在新约的信徒的身上。圣灵就藉着基督的宝血,洗净

信徒的身体及灵魂的一切罪污,及他们的良心的罪咎及亏欠。希伯来书

的作者,指出以色列百姓所献上的山羊及公牛,是不能除去他们的良心

的罪咎及亏欠。[若不然,献祭的事,岂不早已止住了吗?因为礼拜的

人,良心既被洁净,就不再觉得有罪了。  但这些祭物,是叫人每年

想起罪来。因为公牛和山羊的血,断不能除罪](来10章2节至4节)。

在旧约时代所献上的公牛和山羊的血,不能除去犯罪的以色列百姓的

良心的罪咎。他们若蒙神赦罪,不是由于他们所献上的公牛和山羊,

而是藉着在生活言行上,遵行神的道德诫命,及礼仪律的规定,表明

他们信靠,顺服及委身给神的信心,而因信而蒙神赦罪,称义及重生。

按照旧约的律法所献上的公牛及山羊的血,不能除罪,而以色列百姓

蒙神赦罪,不是由于所献上的公牛及山羊,而是由于他们信靠,顺服,

及委身给神的信心,叫他们蒙神赦罪,称义,重生及成圣。但是,按照

新约,耶稣基督作新约的中保,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所流的宝血,却有

赎罪的功效,能够洁净犯罪的人的良心,除去他们的良心的罪咎及亏欠,

洁净他们身体及灵魂的罪污,使他们坦然无惧地,事奉永生神,正如

希伯来书的作者所说:[若山羊和公牛的血,并母牛犊的灰,洒在不洁

的人身上,尚且叫人(意思是藉着人的信靠,顺服及委身给神的信心)

成圣,身体洁净。何况基督,藉着永远的灵,将自己无瑕无疵,献给

神。他的血,岂不更能洗净你们的心,除去你们的死行,使你们事奉

那永生神吗?为此,他作了新约的中保](来9章13节至14节)[并我们

心中天良的亏欠,已经洒去,身体用清水洗净了,就当存着诚心,

和充足的信心,来到神面前](来10章22节)。神藉着旧约先知已经

预言在新约之下,圣灵用神的真道,藉着基督的宝血,洁净信徒的

身体及灵魂的污秽,而他们所犯的罪孽,也必蒙神赦免,正如圣经所

记载:[我必用清水,洒在你们身上,你们就洁净了。我要洁净你们,

使你们脱离一切的污秽,弃掉一切的偶像](结36章25节)[以后就说,

我不再记念他们的罪愆,和他们的过犯。这些罪过既已赦免,就不用

再为罪献祭了](来10章17节至18节)[我要宽恕他们的不义,不再

记念他们的罪愆。 既说新约,就以前约为旧了。但那渐旧渐衰的,

就必快归无有了](来8章12节至13节)。这就是使徒保罗所说,

新约的信徒,在归信基督的时候所经历的一次过的[重生的洗]。

在归信之后,新约的信徒在世上的一生的成圣的过程中,不断地,

多次地,向神认罪,蒙神赦罪,而多次经历的内住在信徒里面的

[圣灵的更新],正如保罗书信所记载:[但到了神我们救主的恩慈,

和他向人所施的慈爱显明的时候(就是新约生效的日子),他便

救了我们,并不是因我们自己所行的义,乃是照他的怜悯,藉着

重生的洗,和圣灵的更新](多3章4节至5节)。

(3)新约信徒已经得到圣灵的内住,当自我省察,才领受圣餐

1。在旧约时代,神所颁布的诫命,律例及典章,只是使以色列百姓

知罪(罗3章20节)而藉着献祭,寻求神的赦免,却没有给以色列百姓

胜过罪恶及试探的能力,正如使徒保罗所说:[ 这样,我们可说什么

呢?律法是罪吗?断乎不是。只是非因律法,我就不知何为罪。非律法

说,不可起贪心。我就不知何为贪心。 然而,罪(指人的身体里面

遗传自人类的始祖亚当的罪性)趁着机会,就借着诫命,叫诸般的贪心

在我里头发动,因为没有律法,罪是死的。那本来叫人活的诫命,反倒

叫我死。 因为罪趁着机会,就借着诫命引诱我,并且杀了我](罗7章

7节至11节)。在旧约之下,神的选民,没有得到胜过罪恶的试探及

引诱的能力。然而,在新约之下,神的选民,藉着神所赐的圣灵的

浇灌及内住在他们里面,得到圣灵所赐的能力及引导,胜过罪恶的

试探及引诱。神藉着先知耶利米及以西结,宣告,说:[主又说,那些

日子以后,我与以色列家所立的约,乃是这样。我要将我的律法,

放在他们里面,写在他们心上。我要作他们的神,他们要作我的子民。

他们不用各人教导自己的乡邻,和自己的弟兄,说,你该认识主,

因为他们从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认识我](来8章10节至11节)

[我也要赐给你们一个新心,将新灵放在你们里面,又从你们的肉体中,

除掉石心,赐给你们肉心。我必将我的灵放在你们里面,使你们顺从

我的律例,谨守遵行我的典章。你们必住在我所赐给你们列祖之地。

你们要作我的子民。我要作你们的神](结36章26节至28节)。

在新约之下,内住在新约信徒里面的圣灵,是按照神的道德诫命,

引导信徒,使他们在世上倚靠圣灵的能力,胜过罪恶的试探及引诱,

遵行神的道德诫命。既然内住在信徒里面的圣灵,藉着[重生的洗]

(多3章5节)除掉信徒过去的刚硬顽梗的[石心],赐给信徒愿意

遵行神的律法,顺服神的旨意的[肉心],信徒就藉着圣灵所赐的

属灵的智慧及能力,[好叫你们行事为人,对得起主。凡事蒙他喜悦,

在一切善事上结果子,渐渐地多知道神](西1章10节)。使徒保罗

勉励新约的信徒,说:[若靠着圣灵,治死身体的恶行,必要活着。

因为凡被神的灵引导的,都是神的儿子。 你们所受的不是奴仆的心,

仍旧害怕,所受的,乃是儿子的灵(新译本)。因此,我们呼叫阿爸,

父。圣灵与我们的心,同证我们是神的儿女。既是儿女,便是后嗣,

就是神的后嗣,和基督同作后嗣。如果我们和他一同受苦,也必和他

一同得荣耀](罗8章13节至17节)。新约的信徒,藉着内住的圣灵的

能力及引导,才能胜过罪恶的试探及引诱,在世上过圣洁的,得胜的

生活,因为使徒说:[神召我们,本不是要我们沾染污秽,乃是要我们

成为圣洁](帖前4章7节)[那召你们的,既是圣洁,你们在一切所行

的事上,也要圣洁](彼前1章15节)。 在新约之下所赐给信徒的圣灵,

就是叫信徒,[被圣灵感动,成为圣洁,能以得救](帖后2章13节)。

新约的信徒,是[照父神的先见被拣选,藉着圣灵,得成圣洁,以致

顺服耶稣基督,又蒙他血所洒的人](彼前1章2节)。新约的信徒,

藉着内住的圣灵,就是藉着神的儿子的灵(罗8章15节),与父神

建立亲密的父子的关系,以致神与亚伯拉罕立约所应许,[你们要作

我的子民。我要作你们的神](结36章28节)得以实现在新约的信徒

的身上。

2。信徒已经得到圣灵内住,当自我省察是否顺服圣灵,才领受圣餐。

耶稣基督舍身流血,在世上完成救赎的事工,是为要拯救选民,脱离

罪恶的捆绑,使他们成为神的后嗣,并且接受新约所应许的圣灵,

使他们藉着顺服圣灵的引导,倚靠圣灵的能力,在世上过荣耀神,

得胜撒但邪灵的,圣洁及公义的生活。因此,使徒保罗说:[你们每逢

吃这饼,喝这杯,是表明主的死,直等到他来。所以,无论何人,

不按理吃主的饼,喝主的杯,就是干犯主的身主的血了。人应当自己

省察,然后吃这饼,喝这杯。因为人吃喝,若不分辨是主的身体,

就是吃喝自己的罪了](林前11章26节至29节)。信徒[吃这饼,喝这杯,

是表明主的死],也是表明自己的死,因为信徒是藉着信靠,顺服及委身

基督的信心,与基督联合,与基督一同死亡(罗6章3节),正如使徒

保罗所说:[原来基督的爱,激励我们,因我们想一人既替众人死,众人

就都死了。并且他替众人死,是叫那些活着的人,不再为自己活,乃为

替他们死而复活的主活](林后5章14节至15节)。信徒吃主的饼,

喝主杯,就表明他们与主联合,成为一灵(林前6章17节),为主而活,

正如使徒保罗所说:[我已经与基督同钉十字架,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

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并且我如今在肉身活着,是因信神的儿子而活,

他是爱我,为我舍己](加2章20节)。信徒[按理吃主的饼,喝主的杯]

就要在他们在领受圣餐之前,省察自己的生活言行,是否与他们所蒙的

恩召相称(弗4章1节),是否顺服圣灵的引导,倚靠圣灵,在世上过

得胜的生活。信徒[按理吃主的饼,喝主的杯],就要在神面前认罪悔改,

承认自己的亏欠,重新立志,[将身体献上,当作活祭](罗12章1节),

成为圣洁,合乎主用(提后2章21节)。

 

 

 

评论已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