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8]圣餐是记念主基督的流血舍身

(一)圣餐是记念主基督的流血舍身

(1)耶稣基督的流血舍身,是为了救赎新约及旧约的选民

1。根据福音书的记载,耶稣基督在被卖的那夜,他与门徒一同

吃逾越节的筵席,[他们吃的时候,耶稣拿起饼来,祝福,就掰开,

递给门徒,说,你们拿着吃。这是我的身体。又拿起杯来,祝谢了,

递给他们,说,你们都喝这个](太26章26节至27节)[因为这是

我立约的血,为多人流出来,使罪得赦](太26章28节)[饭后,

也照样拿起杯来,说,这杯是用我血所立的新约,是为你们流出来

的](路22章20节)。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所流的宝血,是立[新约]

的血。根据神藉着旧约时代的先知耶利米,宣告另立的新约:[日子

将到,我要与以色列家和犹大家,另立新约。。我要赦免,他们的

罪孽,不再记念他们的罪恶。这是耶和华说的](耶31章31节至34节)。

父神是与亚伯拉罕的其中一个后裔(单数,指耶稣基督)另立新约,

是应许基督及所有在基督里面的万国万族的选民,蒙神救赎,得到

圣灵的浇灌及内住,作为他们将来基督降临的时候,得享永生的凭据

(弗1章14节),正如使徒保罗说:[这圣灵,是我们得基业的凭据,

直等到神之民被赎,使他的荣耀,得着称赞](弗1章14节)。神与

亚伯拉罕立约的时候,神已经提到新约,正如创世记所记载,[我要

与你,并你世世代代的后裔(单数,指耶稣基督及所有在基督里

的选民),坚立我的约(指新约)作永远的约,是要作你和你后裔

(指耶稣基督,及所有在基督里的选民)的神](创17章7节)。

这位亚伯拉罕的后裔(单数),就是神的圣子,道成为肉身的耶稣

基督。因此,[基督在创世以前,是预先被神知道的,却在这末世,

才为你们显现](彼前1章20节)。历世历代,万国万族的选民,都是

藉着信靠,顺服及委身给基督的信心,与基督联合,而住在基督里面,

归入基督的死亡,埋葬及复活(罗6章3节至4节),而蒙神赦罪,

称义及重生。[我们借这爱子的血,得蒙救赎,过犯得以赦免,乃是

照他丰富的恩典](弗1章7节)[现在我们既靠着他的血称义,就更要

藉着他,免去神的忿怒](罗5章9节)。因此,当信徒在教会里面,

领受圣餐,他们所喝的杯,就是基督用他的血[所立的新约,是为

你们流出来的](路22章20节),而新约不但应许在基督里的信徒

蒙神赦罪,称义及重生,而且应许他们得到圣灵的浇灌,内住及持续

的更新,正如神藉着旧约时代的先知以西结所说:[我也要赐给你们

一个新心,将新灵放在你们里面,又从你们的肉体中,除掉石心,

赐给你们肉心。 我必将我的灵,放在你们里面,使你们顺从我的

律例,谨守遵行我的典章](结36章26节至27节)。因此,使徒

保罗说:[但到了神我们救主的恩慈,和他向人所施的慈爱显明的时候

(五旬节圣灵降临,新约生效的时候),他便救了我们,并不是因

我们自己所行的义,乃是照他的怜悯,借着重生的洗,和圣灵的更新。

圣灵就是神借着耶稣基督我们救主,厚厚浇灌在我们身上的](多3章

4节至6节)。

2。根据路加福音的记载,耶稣基督[饭后,也照样拿起杯来,说,

这杯是用我血所立的新约,是为你们流出来的](路22章20节)。

[为此,他作了新约的中保。既然受死,赎了人在前约之时所犯的

罪过,便叫蒙召之人,得着所应许永远的产业](来9章15节)。

耶稣基督是新约的中保,藉着在十字架上的流血舍身,叫在基督里

的新约的选民,得蒙救赎,而且得到新约所应许的圣灵。同时,

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流血舍身,也叫在前约(旧约)时代的

选民,蒙神救赎,因为在旧约时代,神的选民,是藉着遵行神的道德

诫命,及礼仪律的献祭,洁净及饮食的规条,表明他们的信靠,顺服

及委身给神的信心,与尚未降生的圣子基督联合,而蒙神赦罪,称义

及重生。然而,这些旧约时代的选民的身体死后,他们的灵魂,[被天使

带去放在亚伯拉罕的怀里](路16章22节),尚未能进入天上的至圣所,

到父神的宝座前,敬拜事奉神,因为耶稣基督尚未降世,成就救赎的

事工,[进入至圣所的路,还未显明](来9章8节)。耶稣基督降生

为人,为历世历代,万国万民赎罪,而受苦受死,复活,升天后,

进入天上的至圣所,到父神面前,为历世历代,万国万族的选民,

献上自己,作赎罪祭,用自己的血,为他们赎罪,而蒙神悦纳,正如

希伯来书所记载:[基督并不是进了人手所造的圣所(这不过是真圣所

的影像)乃是进了天堂,如今为我们显在神面前, 也不是多次将自己

献上,像那大祭司每年带着牛羊的血进入圣所](来9章24节至25节)。

因此,因为耶稣基督带着自己的血,进入天上的至圣所,为旧约时代,

及新约时代的选民,用自己的血,为他们赎罪,而蒙父神悦纳,他们

的罪恶,都蒙赦免。因此,旧约时代的选民的灵魂,及新约时代的

选民的灵魂,都能进入天上的至圣所,来到父神的宝座前,敬拜事奉

神,正如希伯来书所说:[以后就说,我不再记念他们的罪愆,和他们

的过犯。 这些罪过,既已赦免,就不用再为罪献祭了。弟兄们,我们

既因耶稣的血,得以坦然进入至圣所。是藉着他给我们开了一条又

新又活的路,从幔子经过。这幔子就是他的身体](来10章20节)

[我们心中天良的亏欠,已经洒去。身体用清水洗净了,就当存着

诚心,和充足的信心,来到神面前](来10章22节)。耶稣基督的

流血舍身,就是为新约及旧约的选民,开了一条又新又活的路,

使他们,藉着耶稣基督,可以进入天上的至圣所,到神的面前来。

使徒彼得说:[因基督也曾一次为罪受苦,就是义的,代替不义的,

为要引我们到神面前](彼前3章18节)。耶稣基督的流血舍身,

就是为了引新约的选民到神的面前来。因此,耶稣基督说:[我就是

道路,真理,生命。若不借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约14章6节)

旧约时代的选民的灵魂,及新约时代的选民的灵魂,都是藉着耶稣

基督的流血舍身,才能进入天上的至圣所,来到永生神的面前,

正如希伯来书所说:[你们乃是来到锡安山,永生神的城邑,就是天上

的耶路撒冷。那里有千万的天使, 有名录在天上诸长子之会所共聚的

总会,有审判众人的神,和被成全之义人的灵魂,并新约的中保耶稣,

以及所洒的血。这血所说的。比亚伯的血所说的更美](来10章22节

至24节)。希伯来书的作者说:[你们来到锡安山],就是来到天上的

圣城耶路撒冷,也就是进入天上的至圣所。[你们来到锡安山],不但是指

历世历代,万国万族的选民的灵魂,离开死亡的身体,被接到天上的

圣城耶路撒冷,也是指那些仍活在世上的新约的信徒的灵魂。当地上

的新约信徒,[存着诚心,和充足的信心](来10章22节)奉基督的名,

在[圣灵里祷告](犹20节),敬拜神的时候,他们的灵魂,在基督里,

[与主联合,成为一灵](林前6章17节),而到达天上的至圣所,来到

神的面前,亲近神。因此,使徒保罗也说:[当我们死在过犯中的时候,

便叫我们与基督一同活过来。(你们得救是本乎恩) 。他又叫我们与

基督耶稣,一同复活,一同坐在天上](弗2章5节至6节)。信徒的灵魂,

与基督联合,因而在基督里,与基督一同坐在天上。使徒保罗说:[我们

传扬他,是用诸般的智慧,劝戒各人,教导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里,

完完全全的引到神面前](西1章28节)[我们因信耶稣,就在他里面,

放胆无惧,笃信不疑的来到神面前] (弗3章12节)。使徒彼得说:

[因基督也曾一次为罪受苦,就是义的,代替不义的,为要引我们到神

面前](彼前3章18节)[你们来到主面前,也就像活石,被建造成为灵宫,

作圣洁的祭司,藉着耶稣基督,奉献神所悦纳的灵祭](彼前2章5节)。

简言之,耶稣基督的流血舍身,就是要引历世历代,万国万族的选民,

到他的面前来,与他相交团契,建立亲密的关心,正如使徒保罗所说:

[现在,我们既靠着他的血称义,就更要借着他,免去神的忿怒。

因为我们作仇敌的时候,且借着神儿子的死,得与神和好。既已和好,

就更要因他的生得救了。 不但如此,我们既借着我主耶稣基督,得与

神和好,也就借着他,以神为乐](罗5章9节至11节)。

3。圣餐就是记念主耶稣基督的流血舍身,救赎历世历代,万国万族的

选民。每一个新约的选民,蒙神的拣选及呼召,得以接受基督的邀请,

分享基督的死亡所成就的救赎的恩典。新约的选民,藉着信靠,顺服

及委身给基督的信心,被引到基督的面前,领受新约的教会所施行的

圣餐,就证明神为选民,在基督的荣耀降临的日子,将会预备更丰富

的属灵的筵席。新约的选民,在世上的有形的教会所领受的圣餐,

只是将来在基督的荣耀降临地上的日子,历世历代,万国万族的选民

所组成的普世性教会所举行的圣餐的预尝 foretaste。耶稣基督对他的

使徒,说:[但我告诉你们,从今以后,我不再喝这葡萄汁,直到

我在我父的国里,同你们喝新的那日子](太26章29节)[耶稣对

他们说,我很愿意,在受害以先,和你们吃这逾越节的筵席。

我告诉你们,我不再吃这筵席,直到成就在神的国里](路22章15节

至18节)。在神的国里面,耶稣基督,与历世历代,万国万族的

选民,一同领受圣餐,一同喝新的葡萄汁。现今,新约的选民在

有形的地上的教会领受圣餐,他们将来在基督降临的日子,也必定

在神的国里面,在普世性的教会施行圣餐的时候,他们也必定与

历世历代的,万国万族的选民一同领受。现今,新约的选民在

有形的地上的教会领受圣餐,他们也必定将来在基督降临的时候,

[羔羊的婚筵]举行的日子,就是基督作为新郎,与普世性教会

作为新妇的完全结合的日子所举行的婚筵中,得到为他们保留的

一个席位,正如启示录所记载,[我们要欢喜快乐,将荣耀归给他,

因为羔羊婚娶的时候到了,新妇也自己预备好了。就蒙恩得穿光明

洁白的细麻衣。这细麻衣,就是圣徒所行的义。天使吩咐我说,

你要写上。凡被请赴羔羊之婚筵的,有福了,又对我说,这是神

真实的话](启19章7节至9节)。他们是神国的子民,是神的儿女,

是与基督一同作神的后嗣,得到神为他的儿女所预备的永恒的基业。

(2)信徒领受圣餐,是记念主的流血舍身及等候主的再来

1。新约的信徒在教会领受圣餐,事实上,是因为他们蒙神拣选及呼召,

正如圣经所说:[预先所定下的人,又召他们来。所召来的人,又称他们

为义。所称为义的人,又叫他们得荣耀](罗8章30节)。新约的信徒能

在教会领受圣餐,是由于耶稣基督邀请他们来,出席及分享圣餐所象征

的基督的死亡所带来的属灵的福分,也是耶稣基督个别地 individually ,

个人地 personally 爱他们的明证及确据,正如耶稣基督所说:[看哪,

我站在门外叩门。若有听见我声音,就开门的,我要进到他那里去,

我与他,他与我一同坐席](启3章20节)。当信徒打开心门,藉着

信靠,顺服及委身给基督的信心,接待基督进入他们的心里,他们就

藉着圣灵,与基督联合,而住在基督里面,而基督也住在他们里面。

耶稣基督,就用隐喻的方式,表达信徒藉着信靠,顺服及委身给基督

的信心,与他联合,而蒙救赎,说:[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你们若

不吃人子的肉,不喝人子的血,就没有生命,在你们里面。 吃我肉,

喝我血的人,就有永生。在末日,我要叫他复活。我的肉,真是可吃

的。我的血真是可喝的。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常在我里面,我也常在

他里面。 永活的父,怎样差我来。我又因父活着。照样,吃我肉的人,

也要因我活着](约6章53节至57节)。换言之,当信徒在圣餐中,

吃主的饼的时候,他们就是[吃主的肉]。当信徒在圣餐中,喝主的杯的

时候,他们是[喝主的血]。信徒在基督的面前,领受圣餐,[吃主的饼,

喝主的杯],就是[吃主的肉,喝主的血],就是象征基督进入他们里面,

与他们联合,而住在他们里面。在基督里面的信徒,蒙神赦罪,

得蒙救赎,在基督降临时,身体复活,得享永生,正如使徒保罗所说:

[我们在爱子里,得蒙救赎,罪过得以赦免](西1章14节)[那在基督里

死了的人,必先复活](帖前4章16节) [惟有神的恩赐,在我们的主基督

耶稣里,乃是永生](罗6章23节)。因此,新约的教会,施行圣餐,

是属灵的筵席,喂养信徒的属灵生命,坚固信徒的信靠,顺服,及委身

给基督的信心,再次肯定基督对他们的无比的大爱,及坚定神所应许的

基督的再来,信徒身体得到救赎而复活,及得享永生的盼望,使信徒的

属灵的生命,得到坚固,而被圣灵更新(多3章5节)。

2。当教会施行圣餐,主持圣餐的牧师,将饼掰开,分给会众,

是象征基督的身体,为救赎神的选民,而舍弃及死亡。当主持圣餐

的牧师,将葡萄酒倒入杯子,分给会众,是象征基督的宝血,为选民

流出。主的饼,及主的杯,就是表明基督的死。当信徒领受圣餐时候,

信徒在基督面前,个别地接过掰开的饼,及稍后个别地接过有葡萄汁

的杯,他们的行动,是公开宣告说:[耶稣基督是我的救主,是我的

生命的主。我完全信靠,顺服,及委身给耶稣基督。唯独藉着基督

的破碎的身体,及流出的宝血,我才能得到救赎。我信靠耶稣基督的

救赎,使我的罪恶,得到神的赦免,叫我的灵魂,得到永远的生命]。

当信徒领受圣餐的时候,他们在基督的面前,吃主的饼,喝主的杯的

行动,是公开地宣告,说:[我在世上所犯的罪恶,使到耶稣基督要

降生为人,受尽各种的痛苦,至终在十字架上流血舍身,为我赎罪。

我已经与基督联合,与基督同钉十字架。现在活着的 ,不再是我,

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并且我如今在肉身活着,是因信神的儿子

而活,他是爱我,为我舍己]。因此,信徒领受圣餐时候,他们当

为自己的罪恶过犯,使基督受苦及受死,而感受到忧伤。信徒也当

为自己藉着基督的流血舍命,蒙神救赎,而得到永生的福分,而感到

大有喜乐。信徒领受圣餐的时候,他们也为基督的牺牲的大爱,

而充满感恩的心,正如使徒保罗所说:[为神所爱,奉召作圣徒的

众人](罗1章7节)[惟有基督在我们还作罪人的时候为我们死,

神的爱就在此向我们显明了。现在,我们既靠着他的血称义,

就更要借着他,免去神的忿怒。因为我们作仇敌的时候,且藉着

神儿子的死,得与神和好,既已和好,就更要因他的生得救了。

不但如此,我们既藉着我主耶稣基督,得与神和好,也就藉着他,

以神为乐](罗5章8节至11节)[谁能使我们与基督的爱隔绝呢?

难道是患难吗?是困苦吗?是逼迫吗?是饥饿吗?是赤身露体吗?

是危险吗?是刀剑吗?](罗8章35节)[这爱是在我们的主基督

耶稣里的](罗8章39节)

3。信徒领受圣餐,被基督牺牲的大爱所充满的时候,他们爱基督的心,

也被激发,叫他们完全摆上自己,为主而活,正如使徒保罗所说:

[原来基督的爱,激励我们,因我们想一人,既替众人死,众人就都

死了,并且他替众人死,是叫那些活着的人,不再为自己活,乃为

替他们死而复活的主活](林后5章14节至15节)[无论是生,是死,

总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显大](腓1章20节)[如经上所记,我们为你

的缘故,终日被杀。人看我们,如将宰的羊。然而,靠着爱我们的主,

在这一切的事上,已经得胜有余了](罗8章35节至36节)。因此,

当新约信徒一同领受教会所施行的圣餐,他们是一同分享基督的流血

舍命所成就的救赎恩典,一同[等候我们的主耶稣基督显现] (林前1章

7节)[专心盼望耶稣基督显现的时候所带来给你们的恩](彼前1章13节),

因为[我们既因信称义,就藉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得与神相和。我们

又藉着他,因信得进入现在所站的这恩典中,并且欢欢喜喜盼望神的

荣耀 ](罗5章1节至2节)。使徒保罗所说:[你们每逢吃这饼,喝这杯,

是表明主的死,直等到他来](林前11章26节)。耶稣基督设立圣餐,

说:[你们应当如此行,为的是记念我](林前11章24节)。新约的信徒,

要常领圣餐,常常记念主的死所成就的救赎的恩典,而感谢主,也记念

基督的牺牲的大爱,而愿意为主而活,为主受苦,等候主的再来。信徒

等候主的再来,要在今世自守,公义,敬虔度日,热心为善,正如

使徒保罗所说:[因为神救众人的恩典,已经显明出来,教训我们除去

不敬虔的心,和世俗的情欲,在今世自守,公义,敬虔度日,等候所

盼望的福,并等候至大的神,和我们救主耶稣基督的荣耀显现。他为

我们舍了自己,要赎我们脱离一切罪恶,又洁净我们,特作自己的

子民,热心为善](多2章11节至14节)。神的心意,是要那些藉着

信靠,顺服及委身给基督的信心,与基督联合,而与基督一同

死亡,埋葬及复活,因而蒙神赦罪,称义及重生的信徒,在今世

自守,公义,敬虔度日,热心为善。因为信徒是[天上的国民,

并且等候救主,就是主耶稣基督,从天上降临] (腓3章20节)

因此,[你们每逢吃这饼,喝这杯,是表明主的死,直等到他来]

(林前11章28节)。

 

 

评论已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