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圣餐中主的饼及杯的象征意义

(一)圣餐中主的饼及主的杯的象征的意义

(1)圣餐中主的饼及主的杯的象征的意义

1。当新约的教会施行圣餐,信徒领受主的饼及杯。主的饼是象征基督

的身体,而主的饼被掰开而破碎,是象征主的身体,为救赎历世历代的

选民,被压碎而死亡。主的杯是象征基督的宝血,而从主的杯倒出

葡萄汁,是象征基督的宝血,为叫历世历代的选民,蒙神赦罪而流出。

主的饼,及主的杯,都是基督所用属物质的实物 physical objects,

作为属灵的实体 spiritual reality 的象征 symbols,教导信徒属灵的

真理,主的饼,没有变成基督的身体,也没有藏有基督的身体在里面。

主的杯里面的葡萄汁,没有变成基督的宝血,也没有藏有基督的宝血

在里面。主的饼的物质没有因作为基督的象征,而有任何的改变。

主的杯里面的葡萄汁,也没有因作基督的宝血的象征,而有任何的改变。

耶稣基督对门徒,说:[我从父出来,到了世界。我又离开世界,往父

那里去](约16章28节)[从今以后,我不在世上。他们却在世上,我往

你那里去。圣父阿,求你因你所赐给我的名,保守他们,叫他们合而

为一,像我们一样](约17章11节)。耶稣基督的人性的身体,已经升天,

离开世界,回到天堂,现今坐在父神的后边,直至他荣耀降临地上的

日子,正如福音书所记载:[大祭司又问他说,你是那当称颂者的儿子

基督不是。耶稣说,我是。你们必看见人子,坐在那权能者的右边,

驾着天上的云降临](可14章61节至62节)[从今以后,人子要坐在神

权能的右边。 他们都说,这样,你是神的儿子吗?耶稣说,你们所说

的是](路22章69节至70节)。因此,当耶稣基督[又拿起饼来祝谢了,

就掰开递给他们,说,这是我的身体,为你们舍的](路22章19节)

耶稣基督所说[这是我的身体],不是按照字面意义解释,因为耶稣

基督只是用饼,作为他的身体的象征,正如耶稣基督跟着所说:

[这杯是用我血所立的新约,是为你们流出来的](路22章20节)

不是按照字面的意义解释一样,因为葡萄汁只是基督的宝血的象征,

而显明地不是耶稣基督所用来立的新约。

2。使徒保罗说:[我当日传给你们的,原是从主领受的,就是主

耶稣被卖的那一夜,拿起饼来。祝谢了,就掰开,说,这是我的

身体,为你们舍的。你们应当如此行,为的是记念我](林前11章24节)

当耶稣基督向门徒说:[这是我的身体],门徒所注视的,不是那饼而已,

而是耶稣基督将饼掰开的动作。耶稣基督说:[这是我的身体]的时候,

耶稣基督所说的[这],严格来说,按照原文希腊文的意思,不是指那块

饼,而是指耶稣基督将饼掰开的动作。耶稣基督,是用饼被掰开,象征

他的身体被钉在十字架上时候,肌肉被钉所穿过而撕开,作为他的身体

被钉死在十字架上的象征。耶稣基督将掰开的饼,分成若干的小块,

分给他的使徒的时候,他说:[这是我的身体,为你们舍的](林前11章

24节)。在原文希腊文的[为]这字,是hyper。使徒保罗在其他有关

经文,也用过 hyper 这希腊文的字。[我当日所领受又传给你们的,

第一,就是基督照圣经所说,为 hyper 我们的罪死了](林前15章3节)

[因我们还软弱的时候,基督就按所定的日期,为 hyper 罪人死](罗5章

6节)[惟有基督在我们,还作罪人的时候,为 hyper 我们死,神的爱就

在此向我们显明了](罗5章8节)[基督既为 hyper 我们受了咒诅,就赎出

我们脱离律法的咒诅,因为经上记着,凡挂在木头上,都是被咒诅的]

(加3章13节)[神使那无罪的,替 hyper 我们成为罪,好叫我们在他

里面,成为神的义](林后5章21节)。这样,耶稣基督说:[这是

我的身体,为 hyper 你们舍的](林前11章24节)的意思,就是所有

凭着信靠,顺服及委身给神,而住在基督里面的历世历代,万国万族

的选民,他们在世上所犯的罪恶,都是由耶稣基督一人替代 hyper 他们,

接受律法的咒诅,也就是耶稣基督的无罪的身体,替代 hyper 他们接受

死亡的刑罚。耶稣基督的身体的死亡,是叫所有在基督里面的历世历代,

万国万族的选民,脱离律法的咒诅,而得以在基督里面,蒙神赦罪,

称义及重生,因为[你们得在基督耶稣里,是本乎神。神又使他成为

我们的智慧,公义,圣洁,救赎](林前1章30节)。耶稣基督对门徒说:

[你们应当如此行,为的是,记念我](林后11章24节)。在旧约时代,

神也藉着摩西,吩咐以色列百姓要记念他,正如旧约圣经所记载:

[你要记念耶和华你的神,因为得货财的力量,是他给你的,为要坚定

他向你列祖起誓所立的约,像今日一样](申8章18节)。耶稣基督所说

[为的是,记念我]的意思,是指耶稣基督降世的目的,他在世上所说过

所有的话,他在世上所作过的所有的事情,他所说他将来要作的事情,

包括他从死里复活,升天,差遣圣灵降临,及在末日驾云降临地上,

都是与他的身体被钉死在十字架上,有直接的关系。信徒[记念主],

就是凡事都以基督为中心,都是以荣耀神为目的,正如使徒保罗所说:

[因为你们是重价买来的。所以,要在你们的身子上,荣耀神](林前

6章20节)[所以,你们或吃或喝,无论作什么,都要为荣耀神而行]

(林前10章31节)[只要凡事放胆。无论是生,是死,总叫基督在我

身上,照常显大](腓1章20节)。 假若信徒不记念主,他们就是忘记

主耶稣基督为救赎他们所付出的代价,将耶稣基督丢在背后,因而必定

得到神的管教及惩治,正如在旧约时代,以色列百姓,因忘记耶和华,

而得到报应一样:[以色列人不记念耶和华他们的神,就是拯救他们脱离

四围仇敌之手的](士8章34节)[主耶和华如此说,因你忘记我,将我丢

在背后。所以,你要担当你淫行和淫乱的报应](结23章35节)。信徒

领受圣餐,是为要[记念主],因为他们[自己省察,然后吃这饼,喝这杯]

(林前11章28节)因为耶稣基督说:[所以,你要省察。恐怕你里头的光,

或者黑暗了](路11章35节)。 使徒保罗也说:[你们总要自己省察有信心

没有,也要自己试验](林后13章5节)。信徒自我省察之后,他们才领受

主的饼及主的杯,使他们的信心及爱心,藉着记念主,得到坚固,及他们

事奉主的热诚,再次被主的舍己的爱所火热。

3。在圣经里面,[杯]是象征感恩的喜乐,及感谢神的庆典,正如诗人

所说:[ 我拿什么报答耶和华向我所赐的一切厚恩。我要举起救恩的杯,

称扬耶和华的名](诗116篇12节至13节)。但是,[杯],也是象征神的

忿怒,正如旧约圣经所记载:[耶和华手里有杯。其中的酒起沫,杯内

满了搀杂的酒。他倒出来。地上的恶人,必都喝这酒的渣滓,而且喝尽]

(诗75篇8节)[耶路撒冷阿,兴起,兴起,站起来。你从耶和华手中,

喝了他忿怒之杯,喝了那使人东倒西歪的爵,以至喝尽](赛51章17节)

[耶和华以色列的神,对我如此说,你从我手中,接这杯忿怒的酒,

使我所差遣你去的各国的民喝](耶25章15节)。耶稣基督替代历世

历代,万国万族的选民,喝尽神的忿怒的杯。在客西马尼园,耶稣基督

[跪下祷告,说,父阿,你若愿意,就把这杯撤去。然而,不要成就我的

意思,只要成就你的意思](路22章41节至42节)。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

为历世历代,万国万族的选民,喝尽神的忿怒的杯,因为[耶和华使我们

众人的罪孽,都归在他身上](赛53章6节)。耶稣基督 [饭后,也照样

拿起杯来,说,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约。你们每逢喝的时候,

要如此行,为的是记念我](林前11章25节)。耶稣基督所赐给选民的杯,

不是神的忿怒的杯,而是感谢神的救赎的恩典的杯,也就是救恩的杯,

正如诗人所说:[ 我拿什么报答耶和华向我所赐的一切厚恩。我要举起

救恩的杯,称扬耶和华的名](诗116篇12节至13节)。耶稣基督指出:

这救恩的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约](林前11章25节)。神与人所立

的约,都是以血作为立约的凭据。神与以色列百姓立旧约的时候,摩西

是用牛犊及山羊的血,象征罪人的身体的死亡,作为神与人立约的凭据,

正如希伯来书的作者所说:[所以,前约也不是不用血立的。 因为摩西

当日照着律法,将各样诫命传给众百姓,就拿朱红色绒和牛膝草,

把牛犊山羊的血和水,洒在书上,又洒在众百姓身上,说,  这血就是

神与你们立约的凭据](来9章18节至20节)。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

背负历世历代,万国万族的选民的罪恶,而流血舍身,死在十字架上,

使到神的救赎应许,得以应验在新旧约的选民身上,正如希伯来书的

作者所说:[为此,他作了新约的中保。既然受死赎了人在前约(旧约)

之时所犯的罪过,便叫蒙召之人,得着所应许永远的产业](来9章15节)

同时,也使到新约时代的选民,得到新约所应许的圣灵的浇灌及内住,

正如神藉着先知以西结宣告,说:[我也要赐给你们一个新心,将新灵

放在你们里面,又从你们的肉体中,除掉石心,赐给你们肉心。我必将

我的灵,放在你们里面,使你们顺从我的律例,谨守遵行我的典章]

(结36章26节至27节)。 因此,耶稣基督在十字上所流的宝血,就是

神与耶稣基督及所有在基督里面的历世历代,万国万族的选民所立的

新约的凭据。耶稣基督 [饭后,也照样拿起杯来,说,这杯是用我的血

所立的新约。你们每逢喝的时候,要如此行,为的是记念我](林前11章

25节)。信徒在领受圣餐时候,他们所喝的主的杯,就是象征基督的

宝血,也就是神所立的新约。在新约之下,他们领受圣灵的浇灌及内住,

作为将来得到神的儿女的名分,及永恒的基业的凭据,正如使徒保罗

所说:[你们既为儿子。神就差他儿子的灵,进入你们的心,呼叫阿爸,

父](加4章6节)[这圣灵,是我们得基业的凭据,直等到神之民被赎,

使他的荣耀,得着称赞](弗1章14节)。因此, 信徒当[举起救恩的杯,

称扬耶和华的名](诗116篇13节)。使徒保罗说:[你们每逢吃这饼,

喝这杯,是表明主的死,直等到他来](林前11章26节)。原文希腊文

[表明]这字的意思,是宣布,用口头的话语,严肃地宣布。换句话,

信徒在教会领受圣餐,是有责任,向世人宣告基督为世人的罪孽而

死亡,叫世人因耶稣基督的代替性的死亡,得到救赎,而得享永生。

信徒也要宣布基督的复活,升天,及在末日基督重临地上,审判万民,

正如新约圣经所记载:耶稣基督[他吩咐我们传道给众人,证明他是神

所立定的,要作审判活人死人的主](徒10章42节)[因为他已经定了

日子,要借着他所设立的人,按公义审判天下,并且叫他从死里复活,

给万人作可信的凭据](徒17章31节)[但圣灵降临在你们身上,你们就

必得着能力。并要在耶路撒冷,犹太全地,和撒玛利亚,直到地极,

作我的见证](徒1章8节)。新约的选民,已经有圣灵内住在他们里面,

当倚靠圣灵的能力及权柄,向世人宣告主基督的死亡,复活,升天,

及在末日再来,审判万民的福音信息,因为他们[每逢吃这饼,喝这杯,

是表明(宣告)主的死,直等到他来](林前11章26节)。换言之,

圣餐除了有记念主的死的意义之外,圣餐是有前瞻性的意义,因为领受

圣餐的信徒,是表明他们恒心地,忍耐地,盼望及等候基督的再来的时候,

进入神的永恒国度。耶稣基督设立圣餐的那夜,他也是盼望神国降临

的那日,他与历世历代,万国万族的选民,一同领受圣餐,喝新的葡萄

汁,正如福音书所记载:[耶稣对他们说,我很愿意在受害以先,和你们

吃这逾越节的筵席。我告诉你们,我不再吃这筵席,直到成就在神的国

里。耶稣接过杯来,祝谢了,说,你们拿这个。大家分着喝。我告诉

你们。从今以后,我不再喝这葡萄汁,直等神的国来到](路22章15节至

18节)

(2)信徒同领一个饼是象征在基督里的合一

1。当新约的教会施行圣餐的时候,虽然主的饼及主的杯,只是象征

基督的身体及宝血,然而,那些凭着信靠,顺服及委身给基督的信心,

领受圣餐的信徒,是有耶稣基督的属灵的同在,因为当信徒领受主的

饼及主的杯的时候,耶稣基督的灵,临在聚会的当中,正如耶稣基督

所说:[因为无论在哪里,有两三个人奉我的名聚会,那里就有我在

他们中间](太18章20节)。当两三个信徒奉基督的名聚会,敬拜事奉

神的时候,他们已经有耶稣基督的属灵的临在。这样,在新约的教会

施行圣餐的时候,神的选民,凭着信靠,顺服及委身给基督的信心,

来到主的桌前,领受主为他们舍弃的身体,及领受主为他们流的

宝血,耶稣基督的属灵的临在 spiritually present 就是必然的事情。

当新约的教会施行圣餐的时候,众信徒是在耶稣基督的面前,一同

分享主的饼,及主的杯。在领受圣餐中,信徒是吃主的肉,喝主的

宝血,正如耶稣基督所说:[我是从天上降下来生命的粮。人若吃这粮,

就必永远活着。我所要赐的粮,就是我的肉,为世人之生命所赐的。。

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你们若不吃人子的肉,不喝人子的血,就没有

生命在你们里面。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就有永生。在末日,我要叫他

复活。我的肉真是可吃的,我的血真是可喝的。 吃我肉,喝我血的人,

常在我里面。我也常在他里面。永活的父怎样差我来,我又因父活着。

照样,吃我肉的人,也要因我活着](约6章51节至57节)。 信徒领受

圣餐,就是领受基督的身体及宝血的象征。圣餐是象征信徒与基督联合,

而住在基督里面,基督也住在信徒里面,而蒙基督救赎,正如使徒保罗

所说:[但你们得在基督耶稣里,是本乎神。神又使他成为我们的智慧,

公义,圣洁,救赎](林前1章30节)。使徒保罗说:[我们虽多,仍是

一个饼,一个身体,因为我们都是分受这一个饼](林前10章17节)。

信徒领受圣餐,分享一个饼,表明他们是同属于这一个饼,同属于

一个身体,就是耶稣基督的身体,即历世历代,万国万族的选民所

组成的普世性教会。信徒领受圣餐的时候,他们当存感谢神的心,

正如使徒保罗所说:[你们也为此蒙召,归为一体,且要存感谢的心]

(西3章15节)。新约教会所施行的圣餐,就是将属灵生命的粮食,供应

给地上有形的教会的信徒,因为当他们凭着信靠,顺服及委身给基督的

信心,领受圣餐,吃主的肉,喝主的血的时候,他们会在圣餐的属灵的

筵席里面,领受基督所应许的属灵的恩典及福分。

 

2。新约的信徒在圣餐中,一同领受一个掰开的饼,及一同分享一个

杯所倒出葡萄汁。圣餐中众信徒所吃的饼,是象征基督的身体,

而圣餐中众信徒所喝的杯,是象征基督的宝血。当信徒在圣餐中,

吃主的饼,及喝主的杯,是象征耶稣基督进入他们的里面,与他们

联合,成为一灵(林前6章17节)。信徒的身体,就是神的家,

也就是神的殿,因为耶稣基督,藉着圣灵住在信徒的里面,作他们

的主,及元首,治理他们,正如圣经所说:[但基督为儿子,治理神

的家。我们若将可夸的盼望和胆量,坚持到底,便是他的家了]

(来3章16节)[岂不知你们的身子,就是圣灵的殿吗?这圣灵是

从神而来,住在你们里头的,并且你们不是自己的人,因为你们是

重价买来的。所以,要在你们的身子上荣耀神](林前6章19节至

20节)。历世历代,万国万族的选民,都是藉着信靠,顺服及委身

给基督的信心,接待基督进入他们的心里,与基督联合,让基督用

圣灵在他们心里施行洗礼,而住在基督里面,而成为基督的身体的

肢体,正如圣经所说:[我们不拘是犹太人,是希利尼人,是为奴的,

是自主的,都从一位圣灵受洗,成了一个身体,饮于一位圣灵]

(林前12章13节),当耶稣基督藉着圣灵,住在新约的信徒里面,管理

他们,耶稣基督就使新约的信徒,成为他的身体的肢体,而基督的身体,

就是历世历代,万国万族的选民所组成的普世性的教会,而基督就是

普世性的教会的元首,正如圣经所说:[他也是教会全体之首。他是

元始,是从死里,首先复生的,使他可以在凡事上居首位](西1章18节)。

[教会是他的身体,是那充满万有者所充满的](弗1章23节)[你们就是

基督的身子,并且各自作肢体](林前12章27节)[我们这许多人,

在基督里成为一身,互相联络作肢体,、也是如此](罗12章5节)[就如

身子是一个,却有许多肢体,而且肢体虽多,仍是一个身子。基督也是

这样](林前12章12节)[身子原不是一个肢体,乃是许多肢体](林前

12章14节)[但如今,肢体是多的,身子却是一个](林前12章20节)。

基督就成为历世历代,万国万族的选民所组成的普世性教会的元首,

而在基督里的所有选民,都是倚靠基督,互相帮助及联络,相辅相成,

彼此配搭,叫神的国度扩张,叫普世性的教会增长,正如使徒保罗所

说:[全身既然靠着他,,筋节得以相助联络,就因神大得长进](西2章

19节)。基督是教会的元首,而信徒倚靠元首基督,而[联络得合式。

百节各按各职,照着各体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体,渐渐增长,

在爱中建立自己](弗4章16节)。

.

3。信徒在地上有形的教会,领受圣餐中,同领一个饼,是象征信徒

在基督里,成为一个身体,互相作肢体,也象征信徒在基督里的合而

为一,彼此相爱,互相接纳,正如使徒保罗所说:[我们所祝福的杯,

岂不是同领基督的血吗?我们所擘开的饼,岂不是同领基督的身体

吗?我们虽多,仍是一个饼,一个身体,因为我们都是分受这一个

饼](林前10章16节至17节)。当教会举行圣餐,信徒分尝同一个

被擘开的饼,他们就是[同领基督的身体],而当信徒分享同一个的杯

的葡萄汁,他们就是[同领基督的血]。因此,当信徒在地上的有形

教会,领受圣餐的时候,他们就要自我省察,记念主基督要我们

[合而为一]及[彼此相爱]的吩咐。使徒保罗说:[人应当自己省察。然后,

吃这饼,喝这杯](林前11章28节)。耶稣基督为信徒祈求父神,说:

[使他们都合而为一,正如你父在我里面,我在你里面,使他们也

在我们里面,叫世人可以信你差了我来。你所赐给我的荣耀,我已

赐给他们,使他们合而为一,像我们合而为一。我在他们里面,

你在我里面,,使他们完完全全的合而为一,叫世人知道你差了

我来,也知道你爱他们如同爱我一样](约17章21节至23节)。耶稣

对门徒,说:[我赐给你们一条新命令,乃是叫你们彼此相爱,,

我怎样爱你们,你们也要怎样相爱。你们若有彼此相爱的心,众人

因此就认出你们是我的门徒了](约13章34节至35节)。当信徒领受

圣餐的时候,他们人数[虽多,仍是一个饼,一个身体,因为我们

都是分受这一个饼](林前10章17节)。因此,信徒[要彼此接纳,如同

基督接纳你们一样,使荣耀归与神](罗15章7节)。信徒在地上有形的

教会,领受圣餐,吃主的饼,一同领基督的身体,及喝主的杯,一同领

基督的宝血时候,他们要记念教会,即基督的身体,是主基督流血舍身

所建立,正如使徒保罗所说:[基督爱教会,为教会舍己](弗5章25节)

[神的教会,就是他用自己血所买来的](徒20章28节),因而他们在

教会里,在同一的信仰的基础之上,就是[同有一个指望, 一主,一信,

一洗,一 神]的基础上,遵行主基督要信徒合而为一,及彼此相爱的

命令,正如使徒保罗所说:[我为主被囚的劝你们,既然蒙召,行事

为人,就当与蒙召的恩相称。凡事谦虚,温柔,忍耐,用爱心互相

宽容,用和平彼此联络,竭力保守圣灵所赐合而为一的心。身体只有

一个,圣灵只有一个,正如你们蒙召,同有一个指望, 一主,一信,

一洗,一 神,就是众人的父,超乎众人之上,贯乎众人之中,也住在

众人之内](弗4章1节至6节)。因此,信徒要[意念相同,爱心相同,

有一样的心思,有一样的意念](腓2章2节)因为[你们也为此蒙召,

归为一体,且要存感谢的心](西3章15节)。换言之,地上的有形的

教会所施行的圣餐,是象征教会里面的所有选民,即所有重生的信徒,

在同一信仰的基础上,在同一位内住在他们里面的圣灵的感动之下,

联结在一起,在教会的元首耶稣基督的统治及管理之下,[联络得

合式。百节各按各职,照着各体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体,渐渐

增长,在爱中建立自己](弗4章16节),因为地上的有形的教会的

选民,[都从一位圣灵受洗,成了一个身体,饮于一位圣灵](林前

12章13节)

 

评论已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