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2]信徒属灵能力是来自内住圣灵

(一)新约信徒的属灵能力是来自内住的圣灵

(1)新约信徒的属灵能力是来自内住的圣灵

1。在旧约时代,圣灵运行在世上,赐给旧约时代的选民,将信靠

顺服,及委身给神的信心,赐给蒙神拣选的旧约的选民,叫他们蒙神

赦罪,称义及重生。在旧约时代,圣灵在蒙神所重用的选民的身上,

彰显他的大能,及奇妙的作为,譬如:旧约时代的先知,摩西,

撒母耳,大卫,以利亚等。然而,圣灵在大部分的旧约选民的

身上彰显大能的作为,就比较少见。因此,以色列民族,向四周的

拜偶像的异族,宣扬他们敬拜独一真神的信仰,是少有成效。相反,

以色列民族的成员,进入迦南地之后,放弃游牧生活,而以务农

为主,并且受四围邻国的拜偶像的风俗习惯所感染,仿效邻国用

拜偶像,求雨水的方法,因而离弃敬拜耶和华独一的真神,以至

他们被神刑罚。在旧约时代,除了少数以色列人,蒙神拣选,

得以保持纯正的信仰之外,大部分的以色列民族的成员,都离弃

真神,而沉沦灭亡。在旧约时代,拜偶像的风气盛行。旧约圣经

没有记载任何有关[赶鬼]的事件。根据旧约圣经的记载,病人得

医治的神迹,不是常见的,虽然也曾发生过。譬如,先知以利亚

曾经叫西顿的撒勒法的妇人的孩子,虽然[病了,病得甚重,以致

身无气息](王上17章17节),却藉着先知以利亚的祷告代求,

从死里复活,正如列王记上所记载:[以利亚三次伏在孩子的身上,

求告耶和华,说:耶和华我的神啊,求你使这孩子的灵魂,仍入

他的身体。耶和华应允以利亚的话,孩子的灵魂,仍入他的身体,

他就活了](王上17章21节至22节)。先知以利沙也曾叫书念

的妇人的儿子,从死里复活,正如列王记下所记载:[以利沙来到,

进了屋子,看见孩子死了,放在自己的床上。他就关上门,只有

自己和孩子在里面,他便祈祷耶和华。上床伏在孩子身上,口对口,

眼对眼,手对手。既伏在孩子身上,孩子的身体,就渐渐温和温和

了。然后,他下来,在屋里来往走了一趟,又上去伏在孩子身上,

孩子打了七个喷嚏 ,就睁开眼睛了](王下4章32节至35节)。

  1. 另一方面,在旧约时代,蒙神呼召,作为神的代言人的先知,

只是在以色列民族的成员中,占极少的比例.旧约时代的先知,

在圣灵的感动及默示之下,将他们从圣灵所领受的信息,包括神

审判以色列民族所犯的罪恶的信息,神拯救以色列民族的余民的应许,

以及神在末世所差遣的救赎主的预言等。他们在执行先知的职分的

时候,圣灵居住在他们里面,叫他们在圣灵的感动之下,说出神的

话语,向以色列百姓,宣告神的晓谕。成为神的代言人,正如新约

圣经所记载:[大卫被圣灵感动,说:(诗篇110篇)〈主对我主

说:你坐在我的右边,等我使你仇敌,作你的教凳。〉大卫既自己

称他为主,他怎么又是大卫的子孙呢](可12章36节至37节)。

[那时,有许多人聚会,约有一百二十名,彼得就在弟兄中间,

站起来,说,弟兄们,圣灵藉大卫的口,在圣经上,预言领人捉拿

耶稣的犹大,这话是必须应验](徒1章15节至16节)[你曾藉着

圣灵,詑你仆人我们祖宗大卫的口,说:〈外邦为什么争闹,万民

为什么谋算虚妄的事,世上的君王一齐起来,臣宰也聚集,要敌挡

主,并主的受膏者(即基督)](徒4章25节至26节)。

2。神与亚伯拉罕的后裔(单数,指耶稣基督,及所有在基督里的

选民)所立的永远的约(创17章7节),就是指新约,而不是指

会被废除的旧约,正如创世记所记载:[我要与你并你世世代代

的后裔(指基督,及基督里的历世历代的选民)立我的约,作永远

的约,是要作你和你后裔(基督,及基督里的历世历代的选民)

的神](创17章7节)。在新约之下,神应许基督,及所有在基督

里的选民,说:[我必将我的灵,放在你们里面,使你们顺从我的

律例,谨守遵行我的典章](结36章27节)。神应许将圣灵,放在

新约的选民里面,使他们依靠圣灵的能力,[治死身体的恶行](罗

8章13节)在世上遵行神的话。神将新约所应许的圣灵,交给

基督,让基督将圣灵浇灌在新约的信徒的身上,即因信而住在

基督里面的新约的选民的身上,必须要等到基督降世为人,道成

肉身(约1章14节),在世上完成救赎的事工,在十字架上

舍身流血,为新旧约的选民赎罪,从死里复活,升天,被父神

升为至高之后,才能实现,正如使徒彼得所说:[这耶稣,神已经

叫他复活了,我们都为这事作见证。他既被神的右手高举,又从

父受了所应许的圣灵,就把你们所看见,所听见的,浇灌下来]

(徒2章32节至33节),也正如耶稣基督在世上对门徒,说:

[然而,我将真情告诉你们。我去是与你们有益的。我若不去,

保惠师(即圣灵)就不到你们这里来。我若去,就差他来]

(约16章7节)。简言之,在新约之下,新约的信徒藉着

信靠,顺服及委身給基督的信心,打开自己的心灵,接待基督

进入自己的内心,藉着圣灵,与基督联合,与基督一同死亡,

埋葬及复活,而蒙神赦罪,称义及重生,得到新约所应许的

圣灵的浇灌(多3章6节)及内住在他们里面,作为印记,

及得永恒的基业的凭据(弗1章13节至14节)。新约的信徒,

因信与基督联合,而得到基督复活的新生命,及圣灵的内住,

因而他们所拥有抵挡罪恶,遵行神的吩咐及命令的属灵的

能力,是超越旧约时代在旧约之下的以色列民族的成员,

因为旧约的信徒,除了少数被神重用的信徒,如先知之外,

都没有得到圣灵的浇灌及内住,以致他们缺乏属灵的能力,

遵行神的话语,也没有能力向邻国的异族,宣扬独一真神的

信仰,正如诗篇所说:[万国啊,你们都当赞美耶和华。万民

哪,你们都当颂赞他,因为他向我们大施慈爱。耶和华的

诚实,存到永远。你们要赞美耶和华](诗117篇1节至

2节)。然而,使徒保罗指出:在新约之下,信徒藉着内住

在他们里面的圣灵,得到叫耶稣基督[复活的大能](腓3章

10节)并且[神能照着运行在我们心里的大力,充充足足的

成就一切超过我们所求所想的](弗3章20节)。神藉着将

圣灵浇灌在新约的信徒的身上,并内住在他们里面,因而

[向我们这信的人所显的能力,是何等浩大,就是照他在基督

身上,所运行的大能大力,使他从死里复活,叫他在天上,

坐在自己的右边](弗1章19节至20节)。根据旧约圣经的

记载,在旧约之下的以色列民族的成员,因基督尚未降生为人,

是极少能经历这[复活的大能]。耶稣基督也指出:在他受死,

复活,升天及得荣耀之后,就是在五旬节圣灵降临那日开始,

他差遣圣灵,浇灌及内住在新约的信徒的身上,他们才得到

内住在他们里面的圣灵的能力,就是叫耶稣基督从死里复活的

大能,正如新约圣经所记载:[耶稣站着高声说,人若渴了,

可以到我这里来喝。信我的人,就如经上所说,从他腹中要

流出活水的江河来。耶稣这话是指着信他的人,要受圣灵说的,

那时还没有赐下圣灵来,因为耶稣尚未得着荣耀](约7章37节

至39节)。[我实实在在的告诉你们,我所作的事,信我的人

也要作,并且要作比这更大的事,因为我往父那里去](约14章

12节)[但圣灵降临在你们身上,你们就必得着能力,并要在

耶路撒冷,犹大全地,和撒玛利亚,直到地极,作我的见证]

(徒1章8节)。

.

(2)新约的选民得到内住的圣灵所赐的恩赐与能力

1。旧约时代的先知约珥,就预言在末世,神的选民得到圣灵的

浇灌,内住及能力,正如约珥书所记载:[以后,我要将我的灵

浇灌凡有血气的。你们的儿女要说预言。你们的老年人要作异梦。

少年人要见异象。在那些日子,我要将我的灵,浇灌我的仆人,

和使女。在天上地下,我要显出奇事,有血,有火,有烟柱。

日头要变为黑暗,月亮要变为血。这都在耶和华大而可畏的

日子未到以前](珥2章28节至31节)。施洗约翰向犹大百姓宣告

说:[我是用水给你们施洗,叫你们悔改。但那在我以后来的,能力

比我更大,我就是给他提鞋,也不配。他要用圣灵与火给你们施洗]

(太3章11节)[我是用水给你们施洗,他却要用圣灵给你们施洗]

(可1章8节)[我先前不认识他,只是那差我来,用水施洗的,

对我说:你看见圣灵降下来,住在谁的身上,谁就是用圣灵

施洗的](约1章33节)。耶稣基督开始他的传道事工之前,他在

约但河接受施洗约翰的洗礼。耶稣基督没有犯罪,也不需要悔改,

却愿意认同蒙神拣选的选民,与他们联合,作他们的代表及代替,

代表他们在世上完全遵行神的律法,代替他们在世上接受罪恶的

刑罚,因而他要站在他们的地位之上,接受只有罪人需要接受的

悔改的洗礼,也同时作为他作为大祭司就职之前的洁净礼。[耶稣

受了洗,随即从水里上来。天忽然为他开了,他就看见,神的灵,

仿佛鸽子降下,落在他身上。从天上有声音说:这是我的爱子,

我所喜悦的](太3章16节至17节)。圣子基督,被圣父用圣灵

所膏立,而正式接受弥赛亚(基督)即受膏者的职分。圣子基督

接受洗礼,与选民认同,愿意与他们联合,而圣父差遣圣灵,

恩膏圣子基督的人性,以至圣子有能力,承担弥赛亚的救赎选民

的使命,就是耶稣基督接受圣父的差遣,开始他的弥赛亚的救赎

的事工的差遣礼,也是基督开始他的弥赛亚的职分的就职典礼。

因此,耶稣基督在世上的救赎的事工,是满有圣灵的能力及权柄。

[耶稣满有圣灵的能力,回到加利利。他的名声,就传遍了四方。

他在各会堂里教训人,众人都称赞他](路4章14节至15节)。

耶稣基督的传道的事工,是满有圣灵的能力,正如耶稣基督在

拿撒勒的会堂的安息日的聚会中,指出先知以赛亚所预言的话

[主的灵在我身上,因为他用膏膏我,叫我传福音给贫穷的人,

差遣我报告被掳的,得释放,瞎眼的,得看见,叫那受压制的

得自由,报告神悦纳的禧年](路4章18节至19节)应验在

犹大百姓的耳中了(路4章21节)因为圣灵在耶稣基督的身上,

使耶稣基督的人性,倚靠圣灵的能力,传扬神国的福音,行各样

的神迹,医治各种疾病,赶出污鬼,使徒彼得说:[神怎样以圣灵

的能力,膏拿撒勒人耶稣,这都是你们知道的。他周流四方行善,

医好凡被魔鬼压制的人,因为神与他同在](徒10章38节)。

神在新约之下所应许之新约的选民,得到圣灵的浇灌,圣灵的

内住,圣灵的充满,圣灵的大能大力,是在基督的人性的身上,

首先获得完全的实现。因此,耶稣基督指出他从被鬼附的人身上,

赶出污鬼的能力,是来自内住在耶稣基督里面的圣灵,正如耶稣

基督所说:[我若靠着神的灵赶鬼,这就是神的国临到你们了]

(太12章28节)。耶稣基督在世上倚靠圣灵的大能,击败魔鬼

邪灵,在十字架上流血舍身,完成父神所托付的救赎的事工,

将圣灵浇灌在新约的信徒的身上,内住在他们里面,使他们倚靠

内住的圣灵的能力及引导,胜过魔鬼邪灵的引诱及试探,藉此,

除灭魔鬼邪灵的作为,正如使徒约翰所说:[神的儿子显现出来,

为要除灭魔鬼的作为](约一3章8节)。

2。新约所应许的圣灵的大能,不但彰显在耶稣基督的救赎的事工

上,也彰显在被耶稣基督所差派,在各城各乡,宣扬神国的福音

的门徒的传道事工之上,正如福音书所记载:[耶稣差这十二个人

去,吩咐他们说:。。随走随传,说,天国近了。医治病人,

叫死人复活,叫长大痳疯的人洁净,把鬼赶出去,你们白白的

得来,也要拜拜的舍去](太10章5节至8节)。这十二个门徒

当中,是包括出卖耶稣基督的加略人犹大(太10章4节)。

换言之,出卖耶稣基督的加略人犹大,也得到神所赐的行神迹

异能的属灵恩赐,就如其他使徒,如彼得及约翰一样。属灵的

恩赐,是赐予神所使用的人,使他们有属灵的能力,完成神所

交付的属灵的事工,却不是人得到永恒的救恩的保证。出卖

耶稣基督的加略人犹大,得到属灵恩赐及能力,医病赶鬼,

却至终沉沦灭亡,就如耶稣基督所说:[凡称呼我主啊,我主

啊的人`,不能都进天国。唯独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

进去。当那日,必有许多人对我说:主啊,主啊,我们不是

奉你的名传道,奉你的名赶鬼,奉你的名行许多异能么。我就

明明的告诉他们,说:我从来不认识你们,你们这些作恶的人

离开我去吧!](太7章21节至23节)。这些奉基督的名

传道,赶鬼,及行异能的人,都得到圣灵所赐的传道,赶鬼,

及行异能的属灵恩赐及能力,按照神的隐秘的旨意,在世上

完全属灵的事工,却因自己缺乏信靠,顺服及委身给基督的

信心,没有遵行神在圣经所显明的旨意,而至终沉沦灭亡,

就好像出卖耶稣基督的加略人犹大一样。但是,耶稣基督

只是将新约所应许的圣灵的大能,赐予十二个使徒之外的

七十个门徒,而不是每一个跟随基督的门徒,正日福音书所

记载:[这事以后,主又设立七十个人,差遣他们两个的,

在他前面,往自己要到的各城各地方去。。要医治那城里

的病人,对他们说:神的国临近你们了。。那七十个人

欢欢喜喜的回来,说:[主啊,因你的名,就是鬼也服了

我们](路10章1节至17节)。

3。在耶稣基督复活升天之后,在五旬节圣灵降临的那日,

耶稣基督从父神的手中,得到新约所应许的圣灵,并差遣

圣灵降临地上,浇灌在信徒得身上,及内住在信徒的里面,

叫他们得到新约所应许的圣灵的大能,就是叫耶稣基督从死里

复活的大能,及得到圣灵按照自己的意思,所分配给他们的

属灵的恩赐,叫新约正式生效,叫新约的教会,也正式开始。

耶稣基督升天之前,他吩咐门徒,说:[不要离开耶路撒冷,

要等候父所应许的(指圣灵),就是你们听见我说过的](徒1章

4节至5节)。耶稣基督说:[约翰是用水施洗,但不多几日,你们

要受圣灵的洗](徒1章5节)。耶稣基督的门徒,在耶稣基督

从死里复活之前,已经藉着信靠,顺服及委身给基督的信心,蒙神

赦罪,称义及重生,却尚未得到新约所应许的圣灵的浇灌及内住

所带来的属灵能力。耶稣基督对门徒所说的[圣灵的洗],是指在

新约生效的时候(即五旬节圣灵降临的日子),耶稣基督的门徒,

由旧约,过度到新约,所得到的圣灵的浇灌及内住,因为耶稣

基督的门徒,是在旧约尚未废除的时候,归信基督,而蒙神赦罪,

称义及重生。在五旬节圣灵降临的那日,[忽然,从天上有声响

下来,好像一阵大风吹过,充满了他们所坐的屋子,又有舌头

如火焰显现出来,分开落在他们各人头上。他们就都被圣灵充满,

按着圣灵所赐的口才,说起别国的话来](徒2章2节至4节)。

使徒彼得就指出:旧约时代的先知约珥的预言,关于圣灵的

浇灌在选民的身上,就在五旬节那天,得到应验,正如使徒彼得

所说:[这正是先知约珥所说的。<神说:在末后的日子,我要

将我的灵浇灌凡有血气的。你们的儿女要说预言,你们的少年人

要见异象,老年人要作异梦。在那些日子,我要将我的灵浇灌

我的仆人和使女,他们就要说预言](徒2章16节至18节)。

使徒彼得察觉在五旬节圣灵降临的那日,新约所应许的圣灵的

浇灌在信徒身上,内住在他们里面,使信徒得到内住的圣灵

所赐予的属灵的能力及属灵的恩赐,获得实现,正如旧约的

先知约珥所预言。因此。使徒彼得说:[这耶稣,神已经

叫他复活了。我们都为这事作见证。他既被神的右手高举,

又从父受了所应许的圣灵,就把你们所看见,所听见的,

浇灌下来](徒2章32节至33节)。从五旬节圣灵降临日

开始,即新约正式生效开始,才归信基督的信徒,他们所领受

的[圣灵的洗],就是当他们藉着信靠,顺服,及委身给基督

的信心,接待基督进入他们心里,让耶稣基督在他们心里

用圣灵给他们施洗,使他们蒙神洁净,赦罪,称义及重生,

及得到圣灵的浇灌及内住所带给他们的属灵的能力。因此,

在新约之下,[圣灵的洗],是包括重生的洗,及圣灵的浇灌及

内住,正如使徒保罗所说:[你们既听见真理的道,就是那叫

你们得救的福音,也信了基督,既然信他,就受了所应许的

圣灵为印记](弗1章13节)。耶稣基督的使徒,在五旬节

圣灵降临的那日开始,得到圣灵的浇灌及内住,因而他们

依靠运行在他们里面的圣灵所赐的属灵恩赐及能力,传扬

福音,建立新约的教会。根据使徒行传的记载,在五旬节圣灵

降临之后,使徒彼得得到圣灵的浇灌,内住及能力,在官府,

长老,文士,大祭司亚那,和该亚法等人面前,勇敢地为主

作见证。[他们见彼得约翰的胆量,又看出他们原是没有学问

的小民,就希奇,认为他们是跟过耶稣的](徒4章13节)。

在官府,长老及大祭司的面前,使徒彼得所说的见证,是圣灵

藉着使徒彼得的口,所说的话,正如耶稣基督所说:[人把

你们拉去交官的时候,不要预先思虑说什么。到那时候,

赐给你们什么话,你们就说什么,因为说话的,不是你们,

乃是圣灵](可13章11节)[人带你们到会堂,并官府,和有

权柄的人面前,不要思虑怎么分诉,说什么话,因为正在那

时候,圣灵要指教你们当说的话](路12章11节至12节)。

在五旬节圣灵降临之后,新约正式生效,所有新约的信徒,

都得到圣灵的浇灌,及内住,以至他们藉着运行在他们里面

的圣灵所赐的恩赐及能力,建立及造就新约的教会,正如使徒

保罗所说:[我们若忽略这么大的救恩,怎能逃罪呢?这救恩

起先是主亲自讲的,后来是听见的人,給我们证实了。神又

按自己的旨意,用神迹奇事,和百般的异能,并圣灵的恩赐,

同他们作见证](来2章3节至4节)[那赐给你们圣灵,

又在你们中间行异能的,是因你们行律法呢,是因你们听信

福音呢](加3章5节)。在五旬节圣灵降临之后,所有重生的

新约的信徒,都领受圣灵的浇灌及内住所带给他们的属灵的能力,

使他们能够击败撒但邪灵的势力,将那些卧在魔鬼的手下的人

抢救出来,正如使徒保罗所说:[我们争战的兵器,本不是属

血气的,乃是在神面前有能力,可以攻破坚固的营垒,将各样

的计谋,各样拦阻人认识神的那些自高之事,一概攻破了,

又将人所有的心意夺回,使他都顺服基督](林后10章4节至

5节)。在新约之下,信徒不但得到内住的圣灵的能力及引导,

也得到圣灵按照自己的意思所分配给信徒的不同的属灵的恩赐。

在新约之下,正如旧约的先知约珥所预言,神的选民,无论是

弟兄,或姐妹,是少年人,或老年人,是仆人,或使女,

都得到新约所应许的圣灵的浇灌与内住所带来的属灵的能力,

及圣灵所赐予的属灵的恩赐,包括行异能的恩赐,医病的

恩赐,信心的恩赐,讲道的恩赐等,正如新约圣经所说:

[你们中间有病了的呢,他就该请教会的长老来,他们可以

奉主的名,用油抹他,为他祷告,出于信心的祷告,要救那

病人,主必叫他起来。他若犯了罪,也必蒙赦罪](雅5章

14节至15节),因为[神能照着运行在我们心里的大力,

充充足足的成就一切超过我们所求所想的](弗3章20节)

 

 

 

 

 

评论已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