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3]使徒是神代言人如旧约的先知

(一)新约的使徒是神的代言人如旧约圣经的先知

(1)新约的使徒是神的代言人如旧约圣经的先知

1。旧约圣经的作者,不但作神的代言人,让神藉着他们的口,向他们

的同时代的以色列百姓,宣讲神的晓谕,也同时在圣灵的默示之下,

记录他们从得到的神的启示,写成旧约圣经,传给后世。换言之,

旧约圣经的先知用口传讲的神的晓谕,及用笔记录的神的话语,都同样

拥有绝对的,不容置疑,不容挑战的,神性的权威。假若他们不相信,

或不遵行神所差遣,作神的代言人的先知,所传给他们的神的晓谕,

他们就是不相信神,悖逆神,不遵行神的命令,及不顺服神的旨意,

因而必定被神审判,正如旧约圣经所记载:[巴兰说,我已经到你这里

来了。现在我岂能擅自说什么呢?神将什么话,传给我,我就说什么]

(民22章38节)[我必在他们弟兄中间,给他们兴起一位先知像你。

我要将当说的话传给他。他要将我一切所吩咐的,都传给他们。谁不听

他奉我名所说的话,我必讨谁的罪。若有先知擅敢托我的名,说我所

未曾吩咐他说的话,或是奉别神的名说话, 那先知就必治死](申18章

18节至20节)。虽然神预先知道以色列百姓,是极其悖逆,不会听从

先知所传给他们的神的晓谕,然而,神仍差遣他所拣选的仆人,先知

以赛亚,耶利米,及以西结等,到以色列百姓中间,传讲神的审判

及神的应许的信息,劝谕以色列百姓悔改,离弃偶像,归向神。因为

旧约圣经的先知,按照圣灵的启示,作神的代言人,用口向以色列百姓

所传讲的,及按照圣灵的默示,用文字所记录,记载在旧约圣经里面的,

都是神的话语,是永恒不变,超越时间,空间及地域的限制,历久常新

的属灵真理,不但是为了当代的以色列百姓的灵命的需要,也是为了

后世,万国万族的信徒的灵命的需要。因此,无论以色列百姓听或不听,

旧约圣经的先知,都要传讲他们所领受的神的话语,正如旧约圣经所

记载:[耶利米说,耶和华的话临到我说,我未将你造在腹中,我已晓得

你。你未出母胎,我已分别你为圣。我已派你作列国的先知。我就说,

主耶和华阿,我不知怎样说,因为我是年幼的。耶和华对我说,你不要

说我是年幼的,因为我差遣你到谁那里去,你都要去。我吩咐你说

什么话,你都要说](耶1章4节至7节)[他对我说,人子阿,你站起来,

我要和你说话。他对我说话的时候, 灵就进入我里面,使我站起来。

我便听见那位对我说话的声音。他对我说,人子阿,我差你往悖逆的

国民以色列人那里去。他们是悖逆我的。他们和他们的列祖违背我,

直到今日。这众子面无羞耻,心里刚硬。我差你往他们那里去,

你要对他们说,主耶和华如此说。他们或听,或不听(他们是悖逆

之家)必知道在他们中间,有了先知。人子阿,虽有荆棘和蒺藜在

你那里,你又住在蝎子中间,总不要怕他们,也不要怕他们的话。

他们虽是悖逆之家,还不要怕他们的话,也不要因他们的脸色惊惶。

他们或听,或不听,你只管将我的话告诉他们。他们是极其悖逆的]

(结2章1节至7节)。 因此,旧约圣经的先知在宣讲神的晓谕的时候,

他们常常是这样开始:[耶和华如此说],正如旧约圣经所记载:[耶和华

说,你们来,我们彼此辩论。你们的罪,虽像朱红,必变成雪白。

虽红如丹颜,必白如羊毛](赛1章18节)[耶和华如此说,智慧人不要

因他的智慧夸口,勇士不要因他的勇力夸口 , 财主不要因他的财物

夸口。夸口的,却因他有聪明,认识我是耶和华,又知道我喜悦在世上

施行慈爱,公平,和公义,以此夸口。这是耶和华说的](耶9章23节至

24节)[耶和华你的救赎主,以色列的圣者,如此说,我是耶和华你的神,

教训你,使你得益处,引导你所当行的路](赛48章17节)[耶和华以色列

的君,以色列的救赎主,万军之耶和华如此说 ,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后的。

除我以外,再没有真神](赛44章6节)。当人不相信,及不听从先知奉

耶和华的命令,所传达的信息的时候,他们就是不相信神,及不听从神,

正如旧约圣经所记载:[耶和华对撒母耳说,百姓向你说的一切话,

你只管依从,因为他们不是厌弃你,乃是厌弃我,不要我作他们的王]

(撒上8章7节)[有先知的一个门徒,奉耶和华的命,对他的同伴,说,

你打我吧。那人不肯打他。他就对那人说,你既不听从耶和华的话。

你一离开我,必有狮子咬死你。那人一离开他,果然遇见狮子,把他

咬死了](王上20章35节至36节)。

2。在新约圣经里面,那些接受基督的差遣,拥有神所赐的权柄,按照

圣灵的启示,宣讲神的话语的,是新约的使徒,而不是新约时代,称为

先知的信徒。作为教会的根基的新约的使徒,正如旧约时代的,作教会

的根基的先知一样,得到神的启示,作神的代言人,宣讲拥有神的圣言

的权威,超越时间,空间及地域的限制,永不改变的真理,并在圣灵的

默示之下,将之用文字记录下来,写成新约圣经,传给后世。新约圣经

所论到的先知,不是拥有作为教会的根基的旧约的先知的同样的职分,

因为在新约时代,作神的代言人,已经不是新约时代的先知的职责,

而是新约的使徒的职责。使徒保罗作见证,说:[我们讲说这些事,不是

用人智慧所指教的言语,乃是用圣灵所指教的言语,将属灵的话,解释

属灵的事](林前2章13节)。基督在使徒保罗里面说话,因而使徒保罗

所说的话,是代表基督所说的话,是基督的命令,正如使徒保罗所说:

[你们既然寻求基督在我里面说话的凭据,我必不宽容,因为基督在

你们身上,不是软弱的,在你们里面,是有大能的](林后13章3节)

[若有人以为自己是先知,或是属灵的,就该知道,我所写给你们的,

是主的命令](林前14章37节)。假若使徒保罗在他所写的书信里面,

有任何的教导,不是主的命令,而只是使徒保罗的个人的意见,使徒

保罗也会将之指出来,正如保罗的书信所记载:[论到童身的人,我没有

主的命令。但我既蒙主怜恤,能作忠心的人,就把自己的意见,告诉

你们](林前7章25节)。使徒保罗所传讲的福音,是来自耶稣基督的

启示,因而是拥有神的圣言的权威及权柄,是作为教会的根基,永恒

不变的真理,而不能被人有所更改,正如使徒保罗所说:[弟兄们,

我告诉你们,我素来所传的福音,不是出于人的意思,因为我不是

从人领受的,也不是人教导我的,乃是从耶稣基督启示来的](加1章

11节至12节)[但无论是我们,是天上来的使者,若传福音给你们,

与我们所传给你们的不同,他就应当被咒诅。我们已经说了,现在

又说,若有人传福音给你们,与你们所领受的不同,他就应当被咒诅]

(加1章8节至9节)[为此,我们也不住地感谢神,因你们听见我们所传

神的道,就领受了,不以为是人的道,乃以为是神的道。这道实在是

神的,并且运行在你们信主的人心中](帖前2章13节)。使徒保罗所作

的,有关于基督的再来的预言,都是按照主基督的话,而不是出于自己的

意思,正如使徒保罗所说:[我们现在照主的话,告诉你们一件事。我们

这活着还存留到主降临的人,断不能在那已经睡了的人之先](帖前4章

15节)。使徒彼得也指出:使徒所传给信徒的,是主救主的命令,

[亲爱的弟兄啊,我现在写给你们的是第二封信。这两封都是提醒你们,

激发你们诚实的心,叫你们记念圣先知预先所说的话,和主救主的命令,

就是使徒所传给你们的](彼后3章1节至2节)。使徒彼得也作见证:

使徒保罗所写的书信,是神的话语,而拥有旧约圣经的书卷,同样的

权威及权柄,因而不能强解,正如使徒彼得所说:[并且要以我主长久

忍耐为得救的因由,就如我们所亲爱的兄弟保罗,照着所赐给他的智慧,

写了信给你们。他一切的信上,也都是讲论这事。信中有些难明白的,

那无学问,不坚固的人强解,如强解别的经书一样,就自取沉沦]

(彼前3章15节至16节)[第一要紧的,该知道经上所有的预言,没有

可随私意解说的。因为预言从来没有出于人意的,乃是人被圣灵感动,

说出神的话来](彼后1章20节至21节)。

3。新约的使徒,作神的代言人,宣讲神的话语,不是以先知的身份,

而是以使徒的身份,正如使徒保罗,在他所写给新约的教会的书信的

开首语中,表明自己的使徒的身份,说:[耶稣基督的仆人保罗,奉召

为使徒,特派传神的福音](罗1章1节)[奉神旨意,蒙召作耶稣基督

使徒的保罗,同兄弟所提尼,写信给在哥林多神的教会,就是在基督

耶稣里,成圣,蒙召作圣徒的,以及所有在各处,求告我主耶稣基督

之名的人。基督是他们的主,也是我们的主](林前1章1节至2节)

[奉神旨意,作基督耶稣使徒的保罗,和兄弟提摩太,写信给在哥林多

神的教会,并亚该亚遍处的众圣徒](林后1章1节)[作使徒的保罗

(不是由于人,也不是藉着人,乃是藉着耶稣基督,与叫他从死里复活

的父神)和一切与我同在的众弟兄,写信给加拉太的各教会](加1章1节

至2节)[奉神旨意,作基督耶稣使徒的保罗,写信给在以弗所的圣徒,

就是在基督耶稣里,有忠心的人](弗1章1节)。使徒彼得也同样地

在他所写给教会的两封书信的开首语里,表明自己是基督的使徒的

身份,说:[耶稣基督的使徒彼得,写信给那分散在本都,加拉太,

加帕多家,亚西亚,庇推尼寄居的](彼前1章1节)[作耶稣基督仆人

和使徒的西门彼得,写信给那因我们的神,和救主耶稣基督之义,

与我们同得一样宝贵信心的人](彼后1章1节)。使徒保罗提出自己

是基督的证据。复活的基督,在大马色的路上,向保罗显现,直接

差遣保罗,向外邦人传福音,作外邦人的使徒。因此,使徒保罗是

亲眼见过复活的基督,也是直接受基督的差遣,作基督复活的见证人,

接受基督所交托,向外邦人传扬福音的使命,用百般的忍耐,藉着

神迹,奇事,异能,显出使徒的凭据来。使徒保罗所带领,归信基督

的外邦人,及使徒保罗在外邦人当中所建立的新约的教会,正如使徒

保罗的使徒的身份的印证,正如使徒行传所记载:[那时,我领了祭司长

的权柄和命令,往大马色去。王阿,我在路上,晌午的时候,看见从天

发光,比日头还亮,四面照着我,并与我同行的人。我们都仆倒在地,

我就听见有声音,用希伯来话,向我说,扫罗,扫罗。为什么逼迫我,

你用脚踢刺是难的。我说,主阿,你是谁。主说,我就是你所逼迫的

耶稣。你起来站着,我特意向你显现,要派你作执事作见证,将你所

看见的事,和我将要指示你的事,证明出来。我也要救你,脱离百姓

和外邦人的手。我差你到他们那里去,要叫他们的眼睛得开,从黑暗中

归向光明,从撒但权下,归向神,又因信我,得蒙赦罪,和一切成圣

的人,同得基业](徒26章12节至18节)[因为主曾这样吩咐我们说,

我已经立你,作外邦人的光,叫你施行救恩直到地极](徒13章47节)

[他是我所拣选的器皿,要在外邦人和君王,并以色列人面前,宣扬

我的名。我也要指示他,为我的名,必须受许多的苦难](徒9章15节

至16节)[我成了愚妄人,是被你们强逼的。我本该被你们称许才是。

我虽算不了什么,却没有一件事,在那些最大的使徒以下。我在你们

中间,用百般的忍耐,藉着神迹,奇事,异能,显出使徒的凭据来]

(林后12章11节至12节)[我不是自由的吗?我不是使徒吗?我不是

见过我们的主耶稣吗?你们不是我在主里面所作之工吗?假若在别人,

我不是使徒,在你们,我总是使徒,因为你们在主里,正是我作使徒

的印证](林前9章1节至2节)[我现在所作的,后来还要作,为要断绝

那些寻机会人的机会,使他们在所夸的事上,也不过与我们一样。

那等人是假使徒,行事诡诈,装作基督使徒的模样](林后11章12节至

13节)。使徒彼得也指出:他所写的两封给信徒的书信,是按照自己的

使徒的身份,所传给信徒之主救主的命令,正如他所写的书信所记载:

[亲爱的弟兄啊,我现在写给你们的是第二封信。这两封都是提醒你们,

激发你们诚实的心,叫你们记念圣先知预先所说的话,和主救主的命令,

就是使徒所传给你们的](彼后3章1节至2节)基督的使徒,作为蒙基督

授权,作基督的复活的见证人,代表基督说话,行使基督的权柄,

正如耶稣基督复活之后,向他的使徒显现,差遣他们,传扬神国的福音,

用圣灵膏立使徒,赐给他们使徒的权柄,在世上作他的代表,作为基督

的代言人,宣讲基督所启示给他们的命令及吩咐,按照父神的旨意,

及圣灵的引导,代表基督,行使基督的赦罪及释放的权柄,作为教会

的根基,正如福音书所记载:[耶稣又对他们说,愿你们平安。父怎样

差遣了我,我也照样差遣你们。说了这话,就向他们吹一口气,说,

你们受圣灵。你们赦免谁的罪,谁的罪就赦免了。你们留下谁的罪,

谁的罪就留下了](约20章21节至23节)

(2)新约的信徒作先知,说预言的属灵恩赐,不是作神的代言人

1。使徒彼得说:[亲爱的弟兄啊,我现在写给你们的是第二封信。

这两封,都是提醒你们,激发你们诚实的心,叫你们记念圣先知预先

所说的话,和主救主的命令,就是使徒所传给你们的](彼后3章1节至

2节)。旧约的众先知,是神的代言人,按照圣灵的默示,将神的所说

的话,记录在旧约圣经里面。在新约时代,耶稣基督,却将神的代言人

的职分,不是交给新约时代的先知,却交给他的亲自拣选,直接差遣,

授权,作他的代言人的使徒,并且授权他们,将他们所得到神的启示,

按照圣灵的感动,用文字记录,而写成的新约圣经。耶稣基督不将这些

跟随他的门徒,就是那些将要他升天之后,要成为他在世上的代表,

成为神的代言人,代表他说话和行事,并且将要把他们所得到的启示,

写成新约圣经,留存后世的人,称呼他们为先知,而给他们另外一个

称呼,称他们为使徒,正如福音书所记载:[那时,耶稣出去上山祷告,

整夜祷告神。到了天亮,叫他的门徒来,就从他们中间挑选十二个人,

称他们为使徒](路6章12节至13节)。原因可能是:在新约时代,

[先知]这称呼,已经有许多不同的含义。希腊文的[先知]prophetes

这字,在新约时代的外邦人的心目中,不是指那些蒙神拣选及差遣,

作神的代言人,按照所得到的圣灵的启示,宣讲神的晓谕的人,

而是指在某些外来的灵界的影响之下说话的人。使徒保罗所写给提多

的书信里,他说:[有革哩底人中的一个本地先知,说 ,革哩底人

常说谎话,乃是恶兽,又馋又懒](多1章12节)。他就是使徒保罗所

说的[有革哩底人中的一个本地先知],不是指宣讲神的晓谕的先知,

而是异教的先知,诗人伊皮麦尼德(主前六世纪,革哩底人)。换言

之,在这节经文,使徒保罗所说的[本地的先知],是在些邪灵恶魔的

影响之下,说预言的人。据说他几次说预言,都应验了。然而,

在旧约圣经,神藉着摩西,警告以色列百姓,说:[你们中间若有先知

或是作梦的起来,向你显个神迹奇事,对你说,我们去随从你素来所

不认识的别神,事奉它吧。他所显的神迹奇事,虽有应验,你也不可听

那先知或是那作梦之人的话,因为这是耶和华你们的神,试验你们,

要知道你们是尽心尽性,爱耶和华你们的神不是](申13章1节至3节)。

2。根据福音书的记载,在耶稣基督被捉拿之后,[看守耶稣的人戏弄他,

打他。又蒙着他的眼,问他说,你是先知,告诉我们,打你的是谁。

他们还用许多别的话辱骂他](路22章63节至65节)。看守的人所说的

[先知],不是指那些蒙神拣选及差遣,领受神的启示,宣讲拥有神性的

绝对权威的话语的人。看守的人所说的[先知],是指那些透过灵界的

力量,知道平常人所不能知道的事情。同样地,耶稣基督与撒玛利亚的

妇人谈道的时候,[耶稣说,你去叫你丈夫,也到这里来。妇人说,

我没有丈夫。耶稣说,你说没有丈夫,是不错的。你已经有五个丈夫。

你现在有的,并不是你的丈夫,你这话是真的。妇人说,先生,我看出

你是先知](约4章16节至19节)。撒玛利亚的妇人,因耶稣基督知道

她的秘密的私隐,而说:[你看出你是先知]。在撒玛利亚的妇人的心目

中,先知的特征,是能知道人的隐秘的事情的人。事实上,在新约时代,

圣经之外,希腊文的文献中,[先知]prophetes 这字,不是指作神的

代言人,而宣讲拥有绝对的神性的权威的话语,而是指在平常的生活中,

有超自然的,超出平常人的能力及知识,能知道隐藏的事情,也能

预言未来的人。[先知]这称呼,是包括异教的先知,而这些异教的先知

的超自然的能力和知识,是来自的恶魔邪灵。在新约的时代。[先知]

这称呼,在普通人的心目中的意思,是代表在灵界的力量所影响之下,

宣布 declaring,宣讲proclaiming 及宣扬 making known 一些只有

灵界能知道的事情。使徒约翰在所写的启示录里面,说:[念这书上

预言的,和那些听见又遵守其中所记载的,都是有福的,因为日期

近了](启1章3节)[天使又对我说,这些话,是真实可信的。主就是

众先知,被感之灵的神,差遣他的使者,将那必要快成的事,指示他

仆人。看哪,我必快来。凡遵守这书上预言的,有福了](启22章

6节至7节)。使徒约翰,作为基督的使徒,就是在新约的时代,

作神的代言人,按照在异象中所得到的圣灵的启示,预言在基督

再来之前及之后,神所预定的事情。使徒保罗也说:[这奥秘在

以前的世代,没有叫人知道,像如今,藉着圣灵,启示他的圣使徒

和先知一样。这奥秘,就是外邦人在基督耶稣里,藉着福音,得以

同为后嗣,同为一体,同蒙应许](弗3章5节至6节)[这样,你们

不再作外人,和客旅,是与圣徒同国,是神家里的人了。并且被建造

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有基督耶稣自己为房角石](弗2章19节至

20节)。使徒保罗指出:教会是建造在使徒及先知的根基上,

就是建立在旧约时代的圣经的先知,按照圣灵的默示,所写成的旧约

圣经,及在新约时代的基督的使徒,按照圣灵的默示,所写成的新约

的圣经之上,因为神根据他创世之前的预定的隐秘旨意,藉着圣灵,

将他的真理的奥秘,启示给他的圣使徒和先知,使他们用文字记录,

而写成圣经,传给后世的人。

3。既然在新约时代,基督的使徒,已经取代旧约的先知,作神的代言

人,那么,新约的信徒,作先知,说预言的属灵恩赐,就不是作神的

代言人。在保罗所写的书信里面,使徒保罗所说的说预言的,作先知的

属灵恩赐,即先知讲道的属灵恩赐,不是指信徒预言将来发生的事情,

也不是指信徒得到神所赐的新启示,新的信息,更不是指信徒不需要

透过圣经,而能直接从神那里,领受拥有神性的绝对的权威的神的话语。

在新约的时代,基督的使徒,已经取代旧约的圣经的先知的地位,而成为

神的代言人。在使徒保罗,在书信里面所说的[作先知],[说预言],

[作先知讲道]的属灵恩赐,已经不是指作神的代言人,叫所说的话语,

拥有神的话语的绝对权威的属灵恩赐。使徒保罗所说的说预言的属灵恩赐,

即先知讲道的属灵恩赐,也不是指传道人,在教会的讲台上讲道,大有

属灵的能力,使听道的人,受圣灵的感动的属灵恩赐。使徒保罗所说的

说预言的属灵恩赐,即先知讲道的属灵恩赐,是指信徒的思维及属灵的

悟性,得到圣灵的光照,也就是得到神的启示,以致他们对圣经的某句话,

某节的经文的含义,突然有新的领会,有新的发现,有新的应用,以致

他们将他们对圣经的某句话,某节的经文的新的领会,新的发现,新的

应用,说出来,与其他信徒分享,[叫众人学道理,叫众人得劝勉](林前

14章31节)。换言之,使徒保罗所说的的先知的属灵恩赐,即有说预言

的属灵恩赐,不是指他们得到神的新启示,而是指他们对圣经的某节的

经文的含义,有新的领会,有新的应用,而他们所说的[预言],本身

是没有权威,因为他们所说的[预言]的权威,是建立在他们对圣经的

经文的正确的了解及应用之上。当信徒对圣经的某节的经文,所得到

新的领会,与其他信徒分享的时候,他们就是使徒保罗所说的[说预言],

[作先知讲道]。每一个信徒,都有机会,在教会的聚会里面,按照次序,

一个一个,作先知讲道,说预言,正如使徒保罗所说:[因为你们都可以

一个一个地,作先知讲道](林前14章31节)。

4。但是,信徒[说预言],[作先知讲道]的动机,不是要得到人的称赞,

而是为了爱人及爱神的缘故,藉着[说预言],[作先知讲道],造就教会,

彼此建立,而将荣耀归给神,正如使徒保罗所说:[这人的称赞不是

从人来的,乃是从神来的](罗2章29节)。因此,使徒保罗提醒信徒,

要首先追求爱,追求被圣灵充满,[因为所赐给我们的圣灵,将神的爱

浇灌在我们心里](罗5章5节)。信徒[因圣灵所存的爱心](西1章8节),

才[切慕属灵的恩赐,其中更要羡慕的,是作先知讲道]的属灵恩赐,

因为[既是切慕属灵的恩赐,就当求多得造就教会的恩赐](林前14章

12节)。

5。使徒保罗说:[作先知讲道,不是为不信的人作证据,乃是为信的

人](林前14章22节)[若都作先知讲道,偶然有不信的。。就被众人

劝醒,被众人审明。他心里的隐情,显露出来,就必将脸伏地,敬拜神,

说神真是在你们中间了](林前14章24节至25节)。不信的人,在教会

的聚会中,发觉讲台上所传讲的信息,好像针对自己,将自己的心里

的隐秘,无人知晓的隐情,显露出来。事实上,教会的讲台上[说预言]

[作先知讲道的]信徒,从来不认识这位不信的人,也不知晓他过去的

经历,更不能知悉他心里的隐情。他只是得到圣灵的启示,就是圣灵

在他心里的光照,使他突然想起圣经的某节的经文,或使徒保罗所说

的某句话,并且得到圣灵所赐的属灵的悟性及理解力,使他对圣经的

某节的经文,或使徒保罗所说的某句话,有新的领会,有新的发现,

因而在教会的讲台上宣讲,而这就是使徒保罗所[说预言][作先知讲道]。

无所不知的神,是知道这不信的人的心中的隐情,正如使徒保罗所说:

[只等主来,他要照出暗中的隐情,显明人心的意念](林前4章5节)。

事实上,圣灵光照在教会的讲台上的信徒的心灵,使他想起圣经的

某节的经文,或使徒保罗所说的某句话,并且使他蒙圣灵赐予新的

领受,而这节的圣经的经文,或使徒保罗所说的这句话,正是针对

这位不信的人的心里的隐情。这不是巧合,而是神的特别的安排,

使这位不信的人,认识神的大能,因而他[将脸伏地,敬拜神,说神

真是在你们中间了](林前14章25节)。简言之,信徒按照圣灵在

自己的心里光照自己的思维及属灵的悟性,,所使用圣经的话语,

得到的启示,因而所说出合乎圣经真理的话语,叫在场聆听的信徒,

学习圣经的话语,得到圣经的话语的安慰,劝诫及鼓励,就是

[作先知讲道],就是[说预言]。即使在场聆听的非信徒,也从信徒

所得到圣灵的光照,而说出圣经的话语中,得到裨益,因为圣灵

也是用圣经的话,针对个别非信徒的需要,在个别非信徒的心灵里

说活,使他们感受到神是无所不知,连他们心中的隐情,也能看透,

正如圣经所说:[神的道是活泼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两刃的剑

更快,甚至魂与灵,骨节与骨髓,都能刺入剖开,连心中的思念和

主意,都能辨明。并且被造的,没有一样在他面前,不显然的。原来

万物,在那与我们有关系的主眼前,都是赤露敞开的](来4章12节

至13节)。

 

 

 

 

 

 

 

评论已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