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7]使徒职分只存在主后第一世纪

(一)使徒的职分只存在主后的第一世纪

(1)教会藉施行祷告按手之礼所按立的圣职

1。在新约教会里面,担任牧师,长老,执事的圣职的信徒,

都要在教会的公开的,按立圣职的典礼里面,在会众的面前,

藉着教会所施行的按手祷告之礼,所象征圣灵的膏立,接受

神所委任的牧师,长老,或执事的圣职,领受有关圣职的

责任及权力,以致他们得到教会的会众所承认,是拥有圣灵

所赐的属灵恩赐及能力,在教会里,按照圣经的教训,执行其

有关的圣职的职分,叫教会健全地运作及成长,正如使徒

行传所记载,初期的耶路撒冷教会,按立教会的执事的情况:

[那时,门徒增多,有说希利尼话的犹太人,向希伯来人

发怨言,因为在天天的供给上,忽略了他们的寡妇。十二使徒,

叫众门徒来,对他们说,我们撇下神的道,去管理饭食,原是

不合宜的。所以,弟兄们,当从你们中间选出七个有好名声,

被圣灵充满,智慧充足的人,我们就派他们管理这事。但我们

要专心以祈祷传道为事。大众都喜悦这话,就拣选了司提反,

乃是大有信心,圣灵充满的人,又拣选腓利,伯罗哥罗,尼迦挪,

提门,巴米拿,并进犹太教的安提阿人尼哥拉。叫他们站在使徒

面前。使徒祷告了,就按手在他们头上](徒6章1节至6节)。

这是初期教会第一次施行祷告按手之礼,按立教会的执事。

事实上,教会需要会藉着施行祷告按手之礼,按立 (ordain

或 install)牧师,长老及执事的圣职。使徒保罗曾经与

教会的众长老,一同施行按手祷告之礼,按立提摩太,承担

宣教传道的圣职,并且为他祷告祈求属灵的恩赐及能力。

在提摩太的按立的典礼中,在圣灵的感动之下,众长老

预言提摩太的将来的事奉,而众长来所说的预言,大概是

有关提摩太,将成为使徒保罗的得力的宣教同工,承担传道

宣教,及牧养教会的圣职,领导初期的教会。因此,使徒保罗

勉励提摩太,说:[为此我提醒你,使你将神藉我按手所给你

的恩赐,再如火挑旺起来](提后1章6节)[你不要轻忽所得

的恩赐,就是从前,藉着预言,在众长老按手的时候,赐给

你的](提前4章14节)。因此,教会的长老,执事及传道人,

牧师,当在会众的面前,公开地被按立,因为他们所拥有的

圣职的责任及权力,是需要被教会的会众所承认,尊重,

及配合。譬如,教会的会众,需要属灵的辅导及教导的时候,

他们就会知道当寻求教会的牧师,传道人或长老的帮助,

因为他们是具备圣职所需要的属灵的恩赐及知识,而他们的

责任,就是牧养教会的信徒。然而,使徒保罗提醒提摩太,

在按立教会的牧师,长老,执事,传道人,宣教士的时候

:[给人行按手的礼,不可急促。不要在别人的罪上有分,

要保守自己清洁](提前5章22节)。根据这节圣经的上文,

使徒保罗是论及如何处理信徒控告教会的长老犯罪的问题:

[控告长老的呈子,非有两三个见证,就不要收。犯罪的人,

当在众人面前,责备他,叫其余的人,也可以惧怕](提前

5章19节至20节)。使徒保罗是提醒提摩太,在按立教会

的圣职的人员,包括教会的牧师,长老,执事的时候,

要特别小心,不可急促,要经过试验,正如使徒保罗所说:

[这等人也要先受试验。若没有可责之处,然后,叫他们作

执事](提前3章10节)。否则,假若被按立圣职的信徒,

公开地犯罪,被会众控告,因而经过教会的审讯,被公开地

责备,以致他们不能获得会众的信任,继续执行圣职,那么,

提摩太,因曾为他们施行按手之礼,按立他们担当圣职,

也要承担属灵的责任,因而在他们所犯的罪上,也有罪咎。

因此,使徒保罗说:[给人行按手的礼,不可急促。不要在

别人的罪上有分,要保守自己清洁](提前5章22节)。

2。根据使徒行传的记载,使徒保罗冒生命的危险,将所

收集的奉献,带到耶路撒冷,援助当地的教会的贫穷的

信徒之前,召见以弗所教会的长老,就是他所按立的教会

长老的时候,他对他们说:[我素常在你们中间来往,传讲

神国的道。如今,我晓得你们以后都不得再见我的面了。

所以,我今日向你们证明,你们中间无论何人死亡,

罪不在我身上。因为神的旨意,我并没有一样,避讳

不传给你们的 。圣灵立你们作全群的监督,你们就当

为自己谨慎,也为全群谨慎,牧养神的教会,就是他用

自己血所买来的。我知道我去之后,必有凶暴的豺狼,

进入你们中间,不爱惜羊群。就是你们中间,也必有人

起来,说悖谬的话,要引诱门徒跟从他们。所以,你们

应当儆醒,记念我三年之久,昼夜不住地流泪,劝戒

你们各人。如今,我把你们交托神,和他恩惠的道。

这道能建立你们,叫你们和一切成圣的人,同得基业。

我未曾贪图一个人的金,银,衣服。我这两只手,

常供给我和同人的需用。这是你们自己知道的。我凡事

给你们作榜样,叫你们知道,应当这样劳苦,扶助软弱的

人,又当记念主耶稣的话,说,施比受,更为有福。保罗

说完了这话,就跪下同众人祷告](徒20章25节至36节)。

使徒保罗预言在以弗所教会的长老的中间,[也必有人起来,

说悖谬的话,要引诱门徒跟从他们](徒20章30节)。使徒

保罗向以弗所教会的长老表明,在他们中间,无论何人犯罪,

以致他们至终沉沦灭亡,罪不在使徒保罗的身上,因为使徒

保罗,不在他们所犯的罪恶上有分,正如使徒保罗所说:

[我今日向你们证明,你们中间无论何人死亡,罪不在我身上。

因为神的旨意,我并没有一样,避讳不传给你们的](徒20章

26节)。使徒保罗表明自己,[未曾贪图一个人的金,银,

衣服。我这两只手,常供给我和同人的需用。这是你们自己

知道的](徒20章33节至34节)。在此,使徒保罗的劝诫

以弗所教会的长老,要学效自己的榜样,不要为贪财及贪权的

缘故,偏离神的真道,[说悖谬的话,要引诱门徒跟从他们]

(徒20章30节),而不是引导门徒,跟随耶稣基督,正如使徒

彼得对教会的长老所说:[我这作长老,作基督受苦的见证,

同享后来所要显现之荣耀的,劝你们中间,与我同作长老的人。

务要牧养在你们中间,神的群羊,按着神旨意,照管他们。

不是出于勉强,乃是出于甘心,也不是因为贪财,乃是出于

乐意。也不是辖制所托付你们的,乃是作群羊的榜样](彼前

5章1节至3节)。使徒保罗预言,说:[我知道我去之后,必有

凶暴的豺狼,进入你们中间,不爱惜羊群](徒20章29节),

正如耶稣基督警告门徒,说:[你们要防备假先知。他们到

你们这里来,外面披着羊皮,里面却是残暴的狼](太7章15节)。

使徒彼得也劝诫信徒,要提防这些好像凶暴的豺狼的假牧师,

说:[从前在百姓中有假先知起来,将来在你们中间,也必有

假师傅,私自引进陷害人的异端,连买他们的主,他们也不

承认,自取速速地灭亡。将有许多人,随从他们邪淫的行为,

便叫真道,因他们的缘故被毁谤。他们因有贪心,要用捏造

的言语,在你们身上取利。他们的刑罚,自古以来,并不迟延,

他们的灭亡,也必速速来到](彼后2章1节至3节)。明显地,

那些接受教会施行祷告按手之礼,被按立教牧的圣职的人,

仍可以能是[外面披着羊皮,里面却是残暴的狼](太7章15节)

耶稣基督说:[凭着他们的果子,就可以认出他们来](太7章

16节)。他们的果子,就是他们的言语行为,正如耶稣所说:

[善人从他心里所存的善,就发出善来。恶人从他心里所存的

恶,就发出恶来,因为心里所充满的,口里就说出来](路6章

45节)

 

3。除了牧师,长老及执事的圣职之外,教会里面,其他的

事奉的职分,是不需要教会在公开的按立典礼中,施行祷告

按手之礼,被教会按立的。这些不需要按立的教会的职分,

是不需要教会的全体的会众的认可,因为这些职分所需要

的属灵恩赐的运用,能够在没有得到教会的全体会众的

正式认可的情况之下,能够正常地运作,譬如:[帮助人]的

属灵恩赐(林前12章28节)或[信心]的属灵恩赐(林前

12章9节)或[辨别诸灵]的属灵恩赐(林前12章10节)或

[作劝化的]属灵恩赐,或[施舍的]属灵恩赐,或[怜悯人的]

属灵恩赐(罗12章8节)等属灵恩赐的运作,都能够在

没有得到教会的全体的会众的正式认可的情况之下,正常地

运作。因此,运用这些属灵的恩赐的教会的职分,都不需要

经过教会施行祷告按手之礼,被正式按立,因为领受这些

属灵恩赐的信徒,在自己的事奉岗位上,能够在没有得到

教会的全体的会众的认可之下,运用自己所领受的属灵的

恩赐事奉神。

(2)使徒职分是耶稣亲自按立,而只存在主后第一世纪

1。使徒保罗说:[神在教会所设立的,第一是使徒。第二是

先知。第三是教师。其次是,行异能的。再次是得恩赐医病的。

帮助人的,治理事的,说方言的](林前12章28节)。使徒

保罗所说的教会,不是指世上有形的教会(visible church)

,而是指历世历代,万国万民的选民,所组成的无形的教会

(invisible church)。在历世历代,万国万民的选民所组成

的无形的教会里面,神设立了使徒,及先知的职分。使徒是

新约时代的神的代言人,是获得耶稣基督授权,在世上作为

他的代表,代表他发言,及在世上行事,正如耶稣基督复活

之后,升天之前,用圣灵膏立他的使徒,授权他们,在他

升天之后,作为他在世上的正式的代表,正如福音书的记载:

[那日,(就是七日的第一日)晚上,门徒所在的地方,

因怕犹太人,门都关了。耶稣来站在当中,对他们说,愿你们

平安。说了这话,就把手和肋旁,指给他们看。门徒看见主,

就喜乐了。耶稣又对他们说,愿你们平安。父怎样差遣了我,

我也照样差遣你们。说了这话,就向他们吹一口气,说,

你们受圣灵。你们赦免谁的罪,谁的罪就赦免了。你们留下

谁的罪,谁的罪就留下了](约20章19节至23节)。因此,

使徒职分,是主耶稣亲自用圣灵膏立,而只存在主后第一

世纪。当蒙主耶稣基督用圣灵按立,蒙基督差遣的众使徒,

在主后第一世纪,相继离开世界,回归天家之后,使徒的

职分,就不在存在。换句话说,神曾在主后第一世纪,

设立了使徒的职分。使徒的职分,是在历世历代,万国万族

的选民所成立的无形教会里面(invisible church),是排在

第一位,却只是在主后的第一世纪存在。在后世的教会里面,

使徒的职分,已经不在存在,因为使徒职分,是耶稣亲自用

圣灵按立,而只存在主后第一世纪。蒙耶稣基督亲自膏立的

使徒,在圣灵所默示之下,用文字所记录的书信,就是神的

话语,也就是主的命令,正如使徒保罗所说:[若有人以为自己

是先知或是属灵的,就该知道,我所写给你们的,是主的命令]

(林前14章37节)。

2。在新约时代,使徒就是神的代言人。先知是旧约时代的神

的代言人。新约的使徒所得到耶稣基督的启示,是比较旧约

时代的先知所得到的启示,更大,更深奥,更全面,因为神的

启示,是逐渐的,由浅入深。因此,使徒的排名,是在第一位,

而先知是第二位,叫使徒的位置,排在先知之前,正如新约

圣经所说:[神既在古时藉着众先知,多次多方的晓谕列祖,

就在这末世,藉着他儿子晓谕我们,又早已立他为承受万有

的,也曾藉着他创造诸世界](来1章1节至2节)[论到这救恩,

那预先说你们要得恩典的众先知,早已详细的寻求考察,

就是考察在他们心里基督的灵,预先证明基督受苦难,后来

得荣耀,是指着什么时候,并怎样的时候,他们得了启示,

知道他们所传讲的一切事,不是为自己,乃是为你们](彼前

1章10节至12节)[因此,我保罗为你们外邦人,作了基督耶稣

被囚的,替你们祈祷,谅必你们曾听见神赐恩给我,将关切

你们的职分,托付我,用启示使我知道福音的奥秘,正如

我以前略略写过的,你们念了,就能晓得我深知基督的奥秘,

这奥秘在以前的世代,没有叫人知道,像如今,藉着圣灵,

启示他的圣使徒和先知一样](弗3章1节至5节) [亲爱的

弟兄啊,我现在写给你们的是第二封信。这两封都是提醒

你们,激发你们诚实的心,叫你们记念圣先知预先所说的话,

和主救主的命令,就是使徒所传给你们的](彼后3章1节至

2节)。使徒及先知将他们所得到的启示,按照圣灵的默示,

用文字记录,记载在新旧约圣经里面,成为历世历代,

万国万族的选民所组成的无形教会(invisible church)的

根基,正如新约圣经所说:[圣经都是神所默示的,于教训,

督责,使人归正,教导人学义,都是有益的](提后3章16节)

[我们所亲爱的兄弟保罗,照着所赐给他的智慧,写了信给

你们,他一切的信上,也都是讲论这事。信中有些难明白的,

那无学问,不坚固的人强解,如强解别的经书一样,就自取

沉沦](彼后3章15节至16节)[这样,你们不再作外人,

和客旅,是与圣徒同国,是神家里的人了,并且被建造在

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有基督耶稣自己为房角石](弗2章

19节至20节)。既然教会的根基,是建立在使徒和先知

所得到的启示,就是按照他们得到圣灵的默示,所写成

新旧约圣经之上,而且神所赐给使徒的启示,已经在主后

第一世纪完成,是[一次交付]交付给圣徒的真道,正如

犹大书所说:[亲爱的弟兄阿,我想尽心写信给你们,论我们

同得救恩的时候,就不得不写信劝你们,要为从前一次

交付圣徒的真道,竭力地争辩](犹3节),那么,显明地,

基督的使徒的职分,将所得到的启示,就是神的话语,

即主基督的命令,留存给后世的信徒,已经在主后第一世纪,

得以完成。因此,使徒的职分,是局限于第一世纪。根据

启示录的记载,使徒约翰在异象中,看见新耶路撒冷的城墙,

[城墙有十二根基,根基上有羔羊十二使徒的名字](启21章

14节)。基督的使徒,就是历世历代,各国各族,各民各方

的选民所组的无形教会(invisible church)的根基。在现今

的有形教会(visible church)里面,再没有基督的使徒的职分。

3。现代的一些灵恩派的教会的信徒,误解圣经的经文,因而

现今的一些灵恩派的教会里面(visible church)设立使徒的职分。

他们引用的经文是:[他所赐的有使徒,有先知,有传福音的,

有牧师,和教师,为要成全圣徒,各尽其职,建立基督的身体]

(弗4章11节至12节)。使徒保罗所说的,不是使徒的属灵职分,

而是使徒的属灵恩赐。使徒的职分,只是存在主后第一世纪。但是,

圣灵仍将使徒的恩赐,就是开荒布道,建立教会的属灵恩赐,

赐给历世历代,蒙神差遣,到[未得之民]的地域,开荒布道,

建立教会的宣教士,正如使徒保罗所说:[我立了志向,不在

基督的名,被称过的地方,传福音,免得建造在别人的根基上]

(罗15章20节)。使徒保罗说:[他所赐的有使徒,有先知,

有传福音的,有牧师,和教师,为要成全圣徒,各尽其职,

建立基督的身体](弗4章11节至12节)。[他所赐的有使徒],

不是指使徒的职分,因为使徒的职分,是需要作为基督的

复活的见证人,及蒙基督的亲自用圣灵膏立及差遣。除了

第一世纪的使徒之外,没有信徒,能够有作基督的使徒的

资格,因而能够承担使徒的职分。事实上,使徒保罗称自己

是最后的一个蒙神选召,担负使徒的职分,作基督复活的

见证人的信徒,正如他所写的书信所说:[我当日所领受,

又传给你们的,第一,就是基督照圣经所说,为我们的罪

死了,而且埋葬了,又照圣经所说,第三天复活了。并且

显给矶法看,然后显给十二使徒看。后来一时,显给五百多

弟兄看,其中一大半到如今还在,却也有已经睡了的。以后

显给雅各看。再显给众使徒看。末了,也显给我看。我如同

未到产期而生的人一般。我原是使徒中最小的,不配称为使徒,

因为我从前逼迫神的教会](林前15章3节至9节)。[末了,

也显给我看],就说明:使徒保罗,是最后一个蒙主选召及

差遣,承担使徒的职分的人。使徒保罗之后,就再没有信徒

得见复活的主耶稣基督,及蒙他差遣,承担使徒的职分。因此。

[他所赐的有使徒],不是指使徒的职分,而是指圣灵所赐的

使徒的属灵恩赐,就是开荒布道,建立教会的属灵恩赐。

圣灵按照自己的主权,将使徒的属灵恩赐,分配给历世历代,

万国万族里面的某些信徒,正如使徒保罗所说:[这一切都是

这位圣灵所运行,随己意分给各人的](林前12章11节)。因此,

一些灵恩派的教会,在教会里,设立使徒的职分,是偏离圣经

的真理。

 

 

 

 

评论已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