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9]主后第一世纪耶稣基督的使徒

(一)主后第一世纪耶稣基督的使徒

(1)保罗是蒙基督选召及授权作基督的使徒

1。根据福音书的记载,蒙耶稣基督所选召,称他们为使徒,差遣

他们出外布道,传扬神国的福音的门徒,共有12人。耶稣基督,

是经过整夜在山上独自一人祷告父神之后,才拣选十二个门徒,

称他们为使徒,正如福音书所记载:[那时,耶稣出去上山祷告,

整夜祷告神。到了天亮,叫他的门徒来,就从他们中间挑选十二个人,

称他们为使徒。这十二个人有西门,耶稣又给他起名叫彼得,还有他

兄弟安得烈,又有雅各和约翰,腓力和巴多罗买。马太和多马,

亚勒腓的儿子雅各,和奋锐党的西门。雅各的儿子犹大,(儿子或

作兄弟)和卖主的加略人犹大](路6章12节至16节)。可见,耶稣

基督,是按照神的隐密旨意所预定的计划,拣选这十二个门徒,

赐给他们使徒的职分。换言之,这十二位使徒,蒙耶稣基督挑选

及呼召,承担使徒的职分的信徒,都是[奉神的旨意](林前1章1节)

(林后1章1节)(弗1章1节)(西1章1节)(提前1章1节),就是

按照父神在创世以前所预定的隐密旨意所预定的计划,得到使徒的

职分。这十二位使徒的数目,是与以色列民族的十二个支派的数目,

有密切的关系,正如福音书所记载:[彼得就对他说,看哪,我们

已经撇下所有的,跟从你,将来我们要得什么呢?耶稣说,我实在

告诉你们,你们这跟从我的人,到复兴的时候,人子坐在他荣耀的

宝座上,你们也要坐在十二个宝座上,审判以色列十二个支派]

(太19章27节至28节)[我在磨炼之中,常和我同在的,就是你们。

我将国赐给你们,正如我父赐给我一样。叫你们在我国里,坐在我

的席上吃喝,并且坐在宝座上,审判以色列十二个支派](路22章

28节至30节)。耶稣基督应许这十二位的使徒,在末日耶稣基督

的荣耀降临地上,审判万民的日子,耶稣基督要坐在荣耀的宝座上,

他们也要坐在十二个宝座上,审判以色列的十二个支派。耶稣基督

所应许,坐在宝座上,审判以色列的十二个支派的荣耀,不是赐予

所有的选民,而只是赐予这十二位使徒。因此,既然以色列十二个

支派的数目,是神的隐密旨意所预定,因而是不能改变的,因此,

在末日,坐在宝座上,审判以色列十二个支派的使徒的数目,也是

不能改变的,而必须维持十二位。当加略人犹大,出卖耶稣基督,

丢弃了使徒的职分,叫使徒的人数,减少到十一位之后,耶稣基督

升天,离开世上的门徒,[那时,有许多人聚会,约有一百二十名,

彼得就在弟兄中间站起来,说。。主耶稣在我们中间始终出入的

时候,就是从约翰施洗起,直到主离开我们被接上升的日子为止,

必须从那常与我们作伴的人中,立一位与我们同作耶稣复活的

见证,于是选举两个人,就是那叫作巴撒巴,又称呼犹士都的约瑟,

和马提亚。众人就祷告说,主阿,你知道万人的心,求你从这两个

人中,指明你所拣选的是谁,叫他得这使徒的位分。这位分犹大

已经丢弃,往自己的地方去了。于是众人为他们摇签,摇出马提亚

来。他就和十一个使徒同列](徒1章15节至26节)。这原来的十一位

的使徒,加上代替那位出卖耶稣基督的加略人犹大的马提亚,就维持

十二个使徒的数目。马提亚,就和十一个使徒同列。这十二个使徒的

名字,是刻在圣城新耶路撒冷的城墙的根基之上,正如启示录所记载,

使徒约翰,在异象中所看见的景象:[我被圣灵感动,天使就带我到

一座高大的山,将那由神那里,从天而降的圣城耶路撒冷指示我。

城中有神的荣耀。城的光辉,如同极贵的宝石,好像碧玉,明如

水晶,有高大的墙,有十二个门,门上有十二位天使。门上又写着

以色列十二个支派的名字。东边有三门,北边有三门,南边有三门,

西边有三门。城墙有十二根基,根基上有羔羊十二使徒的名字]

(启21章10节至14节)。根据启示录的记载,使徒约翰在异象中,

[被圣灵感动,见有一个宝座安置在天上,又有一位坐在宝座上,

看那坐着的,好像碧玉和红宝石。又有虹,围着宝座,好像绿宝石。

宝座的周围,又有二十四个座位,其上坐着二十四位长老,身穿白衣,

头上戴着金冠冕](启4章2节至4节)[那二十四位长老,就俯伏在

坐宝座的面前,敬拜那活到永永远远的,又把他们的冠冕,放在宝座

前,说,我们的主,我们的神,你是配得荣耀,尊贵,权柄的,因为

你创造了万物,并且万物是因你的旨意,被创造而有的](启4章10节

至11节)。这二十四位的长老,是历世历代,万国万族的选民,

所组成的普世性的无形教会的长老,就是代表全体的选民,在父神

及羔羊的宝座前,敬拜事奉。虽然启示录没有明言,基督所选召的

十二位的使徒,也许就是在这二十四位的长老的当中。

2。根据新约圣经的记载,基督的使徒的数目,是不限于这十二位,

在末日要坐在宝座上,审判以色列的十二支派的使徒。除了原来的

十一位使徒,加上填补出卖耶稣基督的加略人犹大,得到使徒的

职分的马提亚之外,保罗也是使徒。换言之,基督的使徒的数目,

是超过十二位。保罗是符合基督的使徒职分的资格,因为复活的

耶稣基督,曾经在大马色的路上,向保罗显现,并且亲自差遣及

授权他,作外邦人的使徒,正如使徒保罗所说:[第三天复活了。

并且显给矶法看。然后,显给十二使徒看。后来一时显给五百多

弟兄看,其中一大半到如今还在,却也有已经睡了的。以后显给

雅各看,再显给众使徒看。末了,也显给我看。我如同未到产期

而生的人一般。我原是使徒中最小的,不配称为使徒,因为我

从前逼迫神的教会](林前15章4节至9节)[那时,我领了祭司长的

权柄和命令,往大马色去,王阿,我在路上,晌午的时候,看见从天

发光,比日头还亮,四面照着我,并与我同行的人。我们都仆倒在地,

我就听见有声音,用希伯来话,向我说,扫罗,扫罗,为什么逼迫我。

你用脚踢刺是难的。我说,主阿,你是谁。主说,我就是你所逼迫的

耶稣。你起来站着,我特意向你显现,要派你作执事,作见证,

将你所看见的事,和我将要指示你的事,证明出来,我也要救你脱离

百姓和外邦人的手。我差你到他们那里去,要叫他们的眼睛得开,

从黑暗中归向光明,从撒但权下归向神,又因信我,得蒙赦罪,

和一切成圣的人,同得基业](徒26章12节至18节)。因此,使徒

保罗表明自己拥有使徒的职分的时候,他说:[我为此奉派,作传道

的,作使徒,作外邦人的师傅,教导他们相信,学习真道。我说的,

是真话,并不是谎言](提前2章7节)[我为这福音,奉派作传道的,

作使徒,作师傅](提后1章11节)[那感动彼得,叫他为受割礼之人,

作使徒的,也感动我,叫我为外邦人作使徒](加2章8节)[我对

你们外邦人说这话,因我是外邦人的使徒,所以,敬重我的职分]

(罗11章13节)[但我想,我一点不在那些最大的使徒以下](林后

11章5节)[我虽算不了什么,却没有一件事,在那些最大的使徒

以下。我在你们中间,用百般的忍耐,藉着神迹奇事异能,显出

使徒的凭据来](林后12章11节至12节)[我不是自由的吗?我不是

使徒吗?我不是见过我们的主耶稣吗?你们不是我在主里面所作

之工吗?假若在别人,我不是使徒,在你们我,总是使徒,因为

你们在主里,正是我作使徒的印证](林前9章1节至2节)[耶稣

基督的仆人,保罗,奉召为使徒,特派传神的福音](罗1章1节)

[奉神旨意,蒙召作耶稣基督使徒的保罗,同兄弟所提尼](林前

1章1节)。

(2)耶稣基督的弟兄雅各也是基督的使徒

1。耶稣基督的弟兄,雅各也是使徒。[耶稣说完了这些比喻,就离开

那里。来到自己的家乡,在会堂里教训人,甚至他们都希奇说,这人

从哪里有这等智慧,和异能呢?这不是木匠的儿子吗?他母亲不是

叫马利亚吗?他弟兄们不是叫雅各,约西,西门,犹大吗?他妹妹们

不是都在我们这里吗?这人从哪里有这一切的事呢?](太13章53节

至55节)。耶稣基督,是藉着童贞女马利亚,从圣灵怀孕,而降生

为人(太1章20节)。耶稣基督的养父,约瑟与马利亚结婚后所生

的儿女,都是称为耶稣基督的弟弟及妹妹。耶稣基督的弟兄,雅各,

不是耶稣基督所拣选的十二位门徒中, 西庇太的儿子的雅各。

(太10章2节)。事实上,西庇太的儿子雅各,是耶稣基督所拣选

的十二个使徒当中,第一位殉道的使徒,正如使徒行传所记载,[那时,

希律王下手苦害教会中几个人,用刀杀了约翰的哥哥雅各。他见

犹太人喜欢这事,又去捉拿彼得。那时,正是除酵的日子。希律拿了

彼得收在监里,交付四班兵丁看守,每班四个人,意思要在逾越节后,

把他提出来,当着百姓办他。于是彼得被囚在监里,教会却为他

切切地祷告神](徒12章1节至3节)。主差派天使,救彼得离开监狱。

[彼得醒悟过来,说,我现在真知道主差遣他的使者,救我脱离希律

的手,和犹太百姓一切所盼望的。想了一想,就往那称呼马可的

约翰,他母亲马利亚家去,在那里有好些人聚集祷告](徒12章11节

至12节)[彼得不住地敲门。他们开了门,看见他,就甚惊奇。彼得

摆手,不要他们作声,就告诉他们主怎样领他出监。又说,你们把

这事告诉雅各,和众弟兄。于是出去往别处去了](徒12章16节至

17节)。使徒彼得被希律捉拿,关在监牢里之前,西庇太的儿子

雅各,已经被希律用刀杀死,而成为第一位殉道的使徒。使徒彼得

蒙天使拯救,离开监狱之后,告诉聚集在那称呼马可的约翰,

他母亲马利亚家里祷告的信徒,将他已经蒙天使拯救,离开监牢

的事情,[告诉雅各,和众弟兄]。明显地,这位雅各,就不是已经

为主殉道,被希律用刀杀死的,西庇太的儿子的雅各,而是耶稣

基督的弟兄雅各。明显地,这位耶稣基督的弟兄雅各,已经是教会

的属灵领袖,因为使徒彼得,吩咐将所发生的事情,[告诉雅各]。

这位耶稣基督的弟兄雅各,也必定亲眼看见过复活的耶稣基督,

因为耶稣基督复活之后,也曾向他显现,正如使徒保罗所说:

[我当日所领受又传给你们的,第一,就是基督照圣经所说,

为我们的罪死了,而且埋葬了,又照圣经所说,第三天复活了,

并且显给矶法看。然后,显给十二使徒看。后来一时,显给

五百多弟兄看,其中一大半,到如今还在,却也有已经睡了的。

以后,显给雅各看,再显给众使徒看。末了,也显给我看](林前

15章3节至8节)。使徒保罗所说:[显给雅各看],是指耶稣基督

的弟兄雅各,而不是指西庇太的儿子雅各,因为使徒保罗,在写给

加拉太教会的书信里面,称这位耶稣基督的弟兄,雅各,为使徒,

而作为基督的使徒的资格之一,就是必须亲眼见过复活的耶稣基督,

因而能够作基督的复活的见证人(徒1章22节),正如加拉太书所

记载:[然而,那把我从母腹里分别出来,又施恩召我的神,既然

乐意将他儿子,启示在我心里,叫我把他传在外邦人中,我就没有

与属血气的人商量,也没有上耶路撒冷去,见那些比我先作使徒

的。惟独往亚拉伯去。后又回到大马色。过了三年,才上耶路撒冷

去见矶法,和他同住了十五天。[至于别的使徒,除了主的兄弟

雅各],我都没有看见](加1章15节至19节)。既然耶稣基督的

弟兄,雅各,是被使徒保罗,称为基督的使徒,那么,他就

必定得到耶稣基督亲自差遣及授权,在世上作基督的代言人,

代表耶稣基督在世上发言及行事。耶稣基督的弟兄,使徒雅各

及使徒彼得,和使徒约翰,是被称为教会的柱石,正如使徒保罗

所说:[又知道所赐给我的恩典,那称为教会柱石的雅各,矶法,

约翰,就向我和巴拿巴,用右手行相交之礼,叫我们往外邦人

那里去,他们往受割礼的人那里去](加2章9节)。这位称为教会

的柱石的使徒雅各,不是指被希律用刀所杀,而殉道的西庇太的

儿子雅各,而是指耶稣基督的弟兄雅各。根据使徒行传的记载,

这位耶稣基督的弟兄,使徒雅各,及使徒彼得,在耶路撒冷的

会议上发言,证明是同样是享有领导耶路撒冷教会的使徒地位,

正如使徒行传所记载:[到了耶路撒冷,教会和使徒并长老,

都接待他们,他们就述说神,同他们所行的一切事。惟有几个

信徒是法利赛教门的人,起来说,必须给外邦人行割礼,吩咐

他们遵守摩西的律法。使徒和长老,聚会商议这事。辩论已经

多了,彼得就起来,说,诸位弟兄,你们知道神早已在你们中间

拣选了我,叫外邦人从我口中得听福音之道,而且相信。知道

人心的神,也为他们作了见证,赐圣灵给他们,正如给我们

一样。又借着信,洁净了他们的心,并不分他们我们。现在为什么

试探神,要把我们祖宗,和我们所不能负的轭,放在门徒的颈项

上呢?我们得救,乃是因主耶稣的恩,和他们一样。这是我们所

信的。众人都默默无声,听巴拿巴和保罗,述说神借他们在外邦人

中,所行的神迹奇事。他们住了声,[雅各就说],诸位弟兄,请听

我的话。方才,西门述说神当初怎样眷顾外邦人,从他们中间

选取百姓,归于自己的名下。。所以,据我的意见,不可难为那

归服神的外邦人。只要写信,吩咐他们禁戒偶像的污秽和奸淫,

并勒死的牲畜,和血,因为从古以来,摩西的书,在各城有人

传讲,每逢安息日,在会堂里诵读](徒15章4节至21节)。

最后,耶路撒冷的会议,就接受了耶稣基督的弟兄,使徒雅各

的意见,写信给众教会,吩咐他们[禁戒祭偶像的物,和血,

并勒死的牲畜,和奸淫](徒15章29节)正如使徒雅各所说一样。

除非耶稣基督的弟兄雅各,已经得到基督的使徒的职分,成为

基督的代言人,否则,他的意见,不会得到其他的信徒,看重及

遵行。

2。使徒彼得说:[亲爱的弟兄啊,我现在写给你们的是第二封信。

这两封都是提醒你们,激发你们诚实的心,叫你们记念圣先知

预先所说的话,和主救主的命令,就是使徒所传给你们的](彼后

3章1节至2节)。基督的使徒,将主救主的命令,传给后世的信徒。

新约圣经里面,马太福音,约翰福音,保罗的书信,彼得的书信,

约翰的书信,都是使徒所写,存留给后世信徒的书卷。雅各书的

作者,就是耶稣基督的弟兄,使徒雅各。使徒雅各,作为获得基督

的选召及授权,得到使徒的职分,成为基督的代言人,将主救主

的命令,在圣灵所默示之下,用文字记录下来,写成[雅各书],

存留给后世信徒。雅各书的起首语:[作神和主耶稣基督仆人的雅各,

请散住十二个支派之人的安](雅1章1节)。使徒雅各,没有称呼

自己是耶稣基督的弟兄,而称呼自己是神和耶稣基督的仆人,

正如使徒保罗所说,[所以,我们从今以后,不凭着外貌(原文作

肉体,本节同)认人了。虽然凭着外貌(即肉体),认过基督,

如今,却不再这样认他了](林后5章16节)。使徒雅各,没有在

书信的起首语,强调自己是耶稣基督的使徒,也许是因为他的使徒

职分,是从来没有被其他人质疑。使徒保罗,在他所写的书信的

起首语,常常强调自己是耶稣基督的使徒,也许是因为保罗常常

要面对犹太人的攻击及毁谤,因而在外邦人中间,传扬福音的

时候,他的使徒的职分,常常被人质疑,使他要为自己的使徒

的职分辩护。然而,使徒雅各所拥有的使徒的职分,使他得到

耶稣基督的授权,成为基督的代言人,而他所说的话,所写下

的文字记录,都是主救主的命令,都是神的话语,而拥有绝对

的权威及权柄,正如犹大书所说:[亲爱的弟兄阿,你们要记念

我们主耶稣基督之使徒,从前所说的话](犹17节)。

 

 

 

评论已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