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4]旧约圣经正典是犹太人所确认

(一)旧约圣经的正典是犹太人所确认

(1)圣经的正典,就是神的话语之文字记录

1。正典canon,是来自希腊文的字 kanon,而这希腊文的字

的原本的意思,就是木匠所用度量長度的尺,后来,就解释

为「標準」及「準則」。圣经的正典,就是指被神的选民

所组成的,普世性的,无形的教会,所接纳,宣告,承认,

确信是神所默示,因而具有神的话语的绝对的权威及权柄,

也是神的选民的信仰的最高准则的一系列的神圣书卷。圣经

的正典的形成 Formation of Canon 是透过圣灵的感动及引导

历世历代,万国万族的选民所组成的普世性的,无形的教会,

经过漫长的正典的形成的过程 Canonical Process 才能达成

采纳現在聖經裡面的書卷的[書目],为[正典],即完全可靠

的经典。所有被列入正典之所有書卷,是被視為一部的完整

的聖書,而稱之為 聖經 Scripture(即一部著作)。Bible

聖經,是後期所使用的字。Bible與Scripture的意思是相同,

都是指圣经。「聖約 (Testament)」,則指的是神與人之間

的「聖約」。聖經 乃是包含了「新約聖經 (New Testament)」

「舊約聖經 (Old Testament)」兩個部份。

2。神的话语,用文字记录下来,留存给后世的信徒,

是极其重要,因为神的话语的文字记录,要成为他们的

属灵的粮食,叫他们藉着遵行及顺服神的话语的行为,

所表现的信心,而得蒙救赎,正如神藉着摩西所说:

[他苦炼你,任你饥饿,将你和你列祖所不认识的吗哪

赐给你吃,使你知道,人活着,不是单靠食物,乃是

靠耶和华口里,所出的一切话](申8章3节)[以色列人哪,

现在我所教训你们的律例典章,你们要听从遵行,好叫

你们存活,得以进入耶和华你们列祖之神,所赐给你们的地,

承受为业。所吩咐你们的话,你们不可加添,也不可删减,

好叫你们遵守我所吩咐的,就是耶和华你们神的命令]

(申4章1节至2节)[摩西向以色列众人说完了这一切的话。

又说,我今日所警教你们的,你们都要放在心上,要吩咐你们

的子孙,谨守遵行这律法上的话,因为这不是虚空,与你们

无关的事,乃是你们的生命,在你们过约旦河,要得为业的

地上,必因这事,日子得以长久](申32章45节至47节)

[看哪,我今日将生与福,死与祸,陈明在你面前。吩咐你爱

耶和华你的神,遵行他的道,谨守他的诫命,律例,典章,

使你可以存活,人数增多,耶和华你神就必在你所要进去得为业

的地上,赐福与你。倘若你心里偏离,不肯听从,却被勾引去

敬拜事奉别神,我今日明明告诉你们,你们必要灭亡。在你过

约旦河,进去得为业的地上,你的日子,必不长久。我今日

呼天唤地向你作见证。我将生死祸福,陈明在你面前。所以,

你要拣选生命,使你和你的后裔,都得存活。且爱耶和华

你的神,听从他的话,专靠他,因为他是你的生命,你的日子

长久也在乎他。这样,你就可以在耶和华向你列祖亚伯拉罕,

以撒,雅各起誓应许所赐的地上居住](申30章15节至20节)。

圣经的正典,就是神的话语的可靠的,完整的文字记录,

是经过历世历代,万国万族的选民所验证,所确信是神的

圣言,是圣灵所默示,因而是具有至高的权威及权柄,

是神的至圣的真道,而不能有所增添,或有所删减,因为

任何增添或删减,都会削弱人对圣经,是神的话语的信心,

都会削弱圣经的至高的权威及权柄。假若信徒对圣经的

部分的经文,怀疑是否是神的话语,因而不确信全部圣经

所记载的,都是神的话语,他们就不认真地,确实地相信

圣经拥有至高的权威及权柄,因而在遵行圣经的吩咐及真理

的时候,有所保留。他们不相信圣经的话,就等同不相信神,

以神为说谎的,因为他们不相信神藉着他的仆人的口,所说:

[圣经都是神所默示的,于教训,督责,使人归正,教导人

学义,都是有益的,叫属神的人,得以完全,预备行各样的

善事](提后3章16节至17节)。

(2)旧约圣经的正典是犹太人所确认

1。舊約聖經,是用希伯来文写成的,因而又稱為希伯來聖經。

舊約聖經的形成,是神透過神所拣选的民族,以色列民族,

所完成,保存下来,及确认的。虽然以色列民族的大部分的

成员,都未蒙神拣选,因而不相信因信称义的福音,而不蒙

救赎,然而,神所启示给旧约时代的以色列人的先知,用文字

记录下来的圣言,却藉着以色列民族的细心抄写及保存,得以

存留后世,正如使徒保罗所说:[这样说来,犹太人有什么

长处?割礼有什么益处呢?凡事大有好处。第一是神的圣言

交托他们。即便有不信的,这有何妨呢?难道他们的不信,

就废掉神的信吗?断乎不能,不如说,神是真实的。人都是

虚谎的,如经上所记,你责备人的时候,显为公义。被人议论

的时候,可以得胜](罗3章1节至4节)[他们是以色列人。

那儿子的名分,荣耀,诸约,律法,礼仪,应许,都是他们

的。列祖就是他们的祖宗,按肉体说,基督也是从他们出来

的。他是在万有之上,永远可称颂的神。阿们](罗9章4节至

5节)。以色列民族,作为神所拣选的民族,是旧约圣经的

正典的形成的使者。

2。旧约圣经的书卷,也见证旧约圣经的正典的形成的历史

过程。最早将神的话语,写成文字,记录下来的,是神在

西乃山,向以色列百姓,颁布十诫的时候。换言之,[十诫]

就是旧约圣经的正典的开始,神在两块的石版上,亲自写下

他所颁布的十条诫命,正如旧约圣经所记载:[耶和华在

西乃山,和摩西说完了话,就把两块法版,交给他,是神用

指头写的石版](出31章18节)[摩西转身下山,手里拿着两块

法版。这版是两面写的,这面那面都有字。是神的工作,

字是神写的,刻在版上](出32章15节至16节)[我上了山,

要领受两块石版,就是耶和华与你们立约的版。那时,

我在山上,住了四十昼夜,没有吃饭,也没有喝水。耶和华

把那两块石版交给我,是神用指头写的。版上所写的是照

耶和华在大会的日子,在山上,从火中对你们所说的

一切话。过了四十昼夜,耶和华把那两块石版,就是约版,

交给我。对我说,你起来,赶快下去,因为你从埃及领出来

的百姓,已经败坏了自己。他们快快地,偏离了我所吩咐

的道,为自己铸成了偶像。耶和华又对我说,我看这百姓

是硬着颈项的百姓](申9章9节至13节)[于是我转身下山,

山被火烧着,两块约版,在我两手之中。我一看见你们

得罪了耶和华,你们的神,铸成了牛犊,快快地偏离了耶和华

所吩咐你们的道。我就把那两块版,从我手中扔下去,在你们

眼前摔碎了](申9章15节至17节)[我因耶和华说要灭绝你们,

就在耶和华面前,照旧俯伏四十昼夜,我祈祷耶和华说,

主耶和华阿,求你不要灭绝你的百姓。他们是你的产业,

是你用大力救赎的,用大能从埃及领出来的。求你记念

你的仆人亚伯拉罕,以撒,雅各,不要想念这百姓的顽梗,

邪恶,罪过](申9章25节至27节)[那时,耶和华吩咐我,

说,你要凿出两块石版,和先前的一样。上山到我这里来,

又要作一木柜。你先前摔碎的那版,其上的字,我要写在

这版上。你要将这版放在柜中。于是,我用皂荚木作了

一柜,又凿出两块石版,和先前的一样,手里拿这两块版

上山去了。耶和华将那大会之日,在山上从火中所传与你们

的十条诫,照先前所写的,写在这版上,将版交给我了。

我转身下山,将这版放在我所作的柜中,现今还在那里,

正如耶和华所吩咐我的](申10章1节至5节)。这两块的

法版,就按照神的吩咐,放在约柜 the ark of the covenant

里面。

3。神的话语的文字记录,是拥有绝对的权威及权柄,是由神

亲自写在石版上的[十诫]开始,而逐渐随着以色列民族的救赎

历史的进程,而渐渐增加其数量,至终达成旧约圣经的正典。

摩西向以色列百姓,说:[耶和华从火焰中对你们说话,你们

只听见声音,却没有看见形像。他将所吩咐你们当守的约

指示你们,就是十条诫,并将这诫写在两块石版上。那时,

耶和华又吩咐我,将律例典章教训你们,使你们在所要过去

得为业的地上遵行](申4章12节至14节)。因此,[摩西

将这律法的话,写在书上,及至写完了。就吩咐抬耶和华约柜

的利未人,说,将这律法书,放在耶和华你们神的约柜旁,

可以在那里,见证以色列人的不是](申31章24节至26节)。

[我知道我死后,你们必全然败坏,偏离我所吩咐你们的道,

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以手所作的,惹他发怒。日后,

必有祸患临到你们](申31章29节)。摩西所说他所写的,

放在耶和华你们神的约柜旁的律法书,是指申命记,

也包括摩西所写的其他的书卷,即创世记,出埃及记,

利未记,及民数记。旧约圣经的首五卷的经书,都是摩西

所写的,正如旧约圣经所记载:[耶和华对摩西说,我要将

亚玛力的名号,从天下全然涂抹了。你要将这话写在书上,

作纪念,又念给约书亚听](出17章14节)[摩西下山,

将耶和华的命令,典章都述说与百姓听。众百姓齐声说,

耶和华所吩咐的,我们都必遵行。摩西将耶和华的命令

都写上](出24章3节至4节)[耶和华吩咐摩西说,你要将

这些话写上,因为我是按这话,与你和以色列人立约]

(出34章27节)。摩西[又将约书,念给百姓听。他们说,

耶和华所吩咐的,我们都必遵行](出24章7节)[以色列人

按着军队,在摩西,亚伦的手下,出埃及地所行的路程,

记在下面。摩西遵着耶和华的吩咐,记载他们所行的路程,

其路程乃是这样](敏33章1节至2节)[当日摩西就写了一篇

歌,教导以色列人](申31章22节)[摩西将这一篇歌的话,

都说与以色列全会众听](申31章30节)。

4。摩西死后,神的话语的文字记录,由最初的摩西所写的

五卷经书,添加约书亚记,因为约书亚,在圣灵的感动及引导

之下,按照圣灵的默示,用文字记录神所启示的圣言,正如

约书亚记所记载,[约书亚将这些话,都写在神的律法书上,

又将一块大石头,立在橡树下,耶和华的圣所旁边。约书亚

对百姓说,看哪,这石头可以向我们作见证,因为是听见了

耶和华所吩咐我们的一切话。倘或你们背弃你们的神,

这石头就可以向你们作见证,免得你们背弃耶和华你们的神]

(书24章26节至27节)。事实上,摩西曾经吩咐以色列百姓,

说:[所吩咐你们的话,你们不可加添,也不可删减,好叫你们

遵守我所吩咐的,就是耶和华你们神的命令](申4章2节)

[凡我所吩咐的,你们都要谨守遵行,不可加添,也不可删减]

(申12章32节)。明显地,约书亚用文字记录神的圣言,不是

按照自己的意思,加添神藉着摩西向以色列百姓所说的话语,

而是在圣灵的感动及引导之下,清楚地知道神的授权,继续

摩西的文字工作,将神的晓谕,按照圣灵的默示,用文字记录

下来。其后,以色列百姓当中,蒙神拣选,作为神的代言人,

承担先知的职分,代表神,向以色列百姓发言,传递神的晓谕

的众先知,也有将他们从神所领受的信息,按照圣灵的默示,

用文字记录下来,正如旧约圣经所记载:[撒母耳将国法,

对百姓说明,又记在书上,放在耶和华面前,然后,遣散

众民,各回各家去了](撒上10章25节)[大卫王始终的事

都写在先见撒母耳的书上,和先知拿单,并先见迦得的

书上。他的国事,和他的勇力,以及他和以色列,并列国

所经过的事,都写在这书上](代上29章29节至30节)

[约沙法其余的事,自始至终,都写在哈拿尼的儿子耶户

的书上,也载入以色列诸王记上](代下20章34节)

[耶和华的话,临到哈拿尼的儿子先知耶户,责备巴沙和

他的家,因他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一切事,以他手所作

的,惹耶和华发怒,像耶罗波安的家一样,又因他杀了

耶罗波安的全家](王上16章7节)[乌西雅,其余的事,

自始至终,都是亚摩斯的儿子,先知以赛亚所记的]

(代下26章22节)[希西家其余的事,和他的善行,都写在

亚摩斯的儿子先知,以赛亚的默示书上,和犹大,以色列的

诸王记上](代下32章32节)[耶和华以色列的神如此说,

你将我对你说过的一切话,都写在书上](耶30章2节)。

5。旧约圣经的正典的经卷,继续地增加,因为神藉着所

拣选,作神的代言人的众先知,向以色列百姓,宣讲神的

晓谕,正如希伯来书的作者所说:[神既在古时,藉着众先知,

多次多方的晓谕列祖(以色列人的列祖)](来1章1节)。

大约在主前520年,先知哈该,按照圣灵的默示,完成[哈该书]

。先知撒迦利亚,完成[撒迦利亚书]的日期,是大约主前520年

至518年。先知玛拉基,完成[玛拉基书]的日期,是大约在主前

435年。以斯拉在主前458年,回归耶路撒冷。[以斯拉记]的成书

的日期,大约是主前440年。尼希米在主前445年至433年,是在

耶路撒冷。尼希米记,是大约在主前430年完成。因此,在主前

430年之后,已经没有任何的书卷,能成为旧约圣经的正典。

换句话,大约在主前430年,旧约圣经的正典的形成的过程 ,

已经完结。

6。根据以色列民族所使用的希伯来圣经,旧约圣经的正典

是包括三部分:摩西五经 Pentateuch 或称为律法书 Torah,

先知书  Prophets 及圣书 the Writings。希伯來聖經成書過程

乃是先經過口傳(此口傳內容,通常稱之為「Oral Tradition」),

而後再使用文字,將此口傳內容,加以紀錄及整理。犹太人的

拉比,确定希伯来聖經的24卷的正典的書目。基本上,猶太拉比

是根据三個主要標準來決定某卷的书卷,是否為圣经的正典。

第一,该书卷必須在先知玛拉基之前的時代。即須是在主前

430之前,完成写作,因猶太人的拉比認為:由于以色列人的

悖逆,上帝的灵离开了以色列人。因此,犹太人的拉比相信:

当先知哈该,撒迦利亚,玛拉基死后,神再没有兴起先知,

作他的代言人,将他的圣言启示给他们,叫他们按照圣灵的

默示,写下任何的经书。犹太人的拉比,不接受任何成书的

日期,是在先知玛拉基之后,即主前430年之后的文献,

作为神的话语的经典,而具有圣经里面的其他经卷,相同的

权威的地位。第二,该文献所使用的文字,必须是希伯来文

所书写。事实上,犹太人所用的希伯来圣经,即旧约圣经,

除了少数的书卷的部分的段落,譬如:但以理书,以斯拉记

等,是用亚兰文书写(因为亚兰文是在波斯帝国的时期之

国际常用的语言)之外,绝大部分的旧约圣经,都是用

希伯来文书写。第三,该文獻,需要廣泛地,被猶太人

所認定及接受為具有神的话语,而拥有聖權威的正典,因而

具有普遍的權威性。事实上,根据福音书的记载,耶穌基督

引用旧约圣经的经文,及新约圣经的作者,包括基督的使徒,

引用許多舊約經卷之經文,一共有295次之多。耶稣基督及

新约圣经的作者,都称这些书卷,为[圣经] Scripture ,

并尊崇[经上所说的话],是有绝对的权威及权柄之神的话语,

正如新约圣经所记载:[耶稣却回答说,经上记着说,人活着,

不是单靠食物,乃是靠神口里所出的一切话](太4章4节)

[经上说,我喜爱怜恤,不喜爱祭祀。这句话的意思,你们

且去揣摩。我来,本不是召义人,乃是召罪人](太9章13节)

[耶稣回答说,你们错了,因为不明白圣经,也不晓得神的

大能](太22章29藉)[耶稣对他们说,这就是我从前与你们

同在之时,所告诉你们的话,说,摩西的律法,先知的书,

和诗篇上所记的,凡指着我的话,都必须应验。于是耶稣

开他们的心窍,使他们能明白圣经。又对他们说,照经上

所写的,基督必受害,第三日从死里复活](路24章44节至

46节)[他们彼此说,在路上,他和我们说话,给我们讲解

圣经的时候,我们的心,岂不是火热的吗?](路24章32节)

[你们查考圣经,因你们以为内中有永生。给我作见证的,

就是这经](约5章39节)[因为他们还不明白圣经的意思,

就是耶稣必要从死里复活](约5章39节)[这事以后,耶稣

知道各样的事已经成了。为要使经上的话应验,就说,

我渴了](约19章28节)[弟兄们。圣灵借大卫的口,在圣经上,

预言领人捉拿耶稣的犹大。这话是必须应验的](徒1章16节)

[既成就了经上指着他所记的一切话,就把他从木头上取下来,

放在坟墓里](徒13章29节)[保罗照他素常的规矩进去,一连

三个安息日,本着圣经,与他们辩论](徒17章2节)[这地方

的人,贤于帖撒罗尼迦的人,甘心领受这道,天天考查圣经,

要晓得这道,是与不是](徒17章11节)[有一个犹太人,名叫

亚波罗,来到以弗所,他生在亚力山太,是有学问的,最能

讲解圣经](徒18章24节)[在众人面前极有能力,驳倒犹太人,

引圣经证明耶稣是基督](徒18章28节)[这福音是神从前,

藉众先知,在圣经上,所应许的](罗1章2节)[这必朽坏的

既变成不朽坏的。这必死的,既变成不死的。那时,经上所

记,死被得胜吞灭的话,就应验了](林前15章54节)。

7。猶太的拉比們,是在圣灵的感动及引导之下,從大量的

文獻,選出正典,就是那些确实在圣灵的默示之下,记载

神的话语的书卷,而後將它們確立為今日我們所見的舊約

聖經。至於,未被接納為正典的文獻則被置於正典之外。

舊約聖經某些經文,也有記錄那些未被接納為正典的文獻,

例如:[耶和華的戰紀](民21章14节)[雅煞珥書](書10章

13节),[所羅門記](王上11章41节)[先見撒母耳],

[先知拿單],[先見迦得](代上29章29节)等书卷。舊約

記載了大約十五卷沒被列入正典的書目。这些没有被列入

正典的书目的文献,只有参考的价值,却只是人的话语,

不是圣灵所默示,因而没有神的话语的权威及权柄。

 

 

 

 

 

 

 

 

 

 

 

 

评论已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