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0]神所赐圣灵帮助信徒明白圣经

(一)神所赐圣灵帮助新约信徒明白圣经真理

(1)在旧约之下,犹太人不明白旧约圣经及耶稣的教训

1。虽然圣经是写给属神的人,使他们[得以完全,预备行

各样的善事](提后3章17节),然而,新旧约圣经的正典

书卷,有一些经文,是被人误解,包括被属神的人误解。

当耶稣基督的肉身在世上的时候,犹太人不明白耶稣基督

所讲的话,正如福音书所记载:[耶稣又对他们,说,

我要去了。你们要找我。并且你们要死在罪中。我所去的

地方,你们不能到。犹太人说,他说我所去的地方,你们

不能到。难道他要自尽吗?耶稣对他们说,你们是从下头

来的。我是从上头来的。你们是属这世界的,我不是

属这世界的。所以,我对你们说,你们要死在罪中。

你们若不信我是基督,必要死在罪中。他们就问他说,

你是谁?耶稣对他们说,就是我从起初所告诉你们的。

我有许多事讲论你们,判断你们。但那差我来的,是真的。

我在他那里所听见的,我就传给世人。他们不明白耶稣是

指着父说的](约8章21节至27节)[耶稣回答说,你们

拆毁这殿,我三日内,要再建立起来。犹太人便说,

这殿是四十六年,才造成的。你三日内,就再建立起来

吗?但耶稣这话,是以他的身体为殿。所以,到他从

死里复活以后,门徒就想起他说过这话,便信了圣经,

和耶稣所说的](约2章19节至22节)。在五旬节圣灵降临

之后,耶稣基督的门徒,才想起他所说过的话,因而便信了

圣经,和耶稣基督所说的,因为耶稣基督应许门徒,说:

[但保惠师,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来的圣灵,他要将

一切的事,指教你们,并且要叫你们,想起我对你们所说

的一切话](约14章26节)。然而,犹太百姓却始终不明白

耶稣基督所说的话。当耶稣基督被钉在十字架上的时候,

他们以耶稣基督所说的这句话,辱骂及嘲笑耶稣基督,正如

福音书所记载:[从那里经过的人辱骂他,摇着头说,咳,

你这拆毁圣殿,三日又建造起来的,可以救自己从十字架上

下来吧](可15章29节至30节)。

2。当耶稣基督的肉身在世上的时候,耶稣基督的门徒,

不能明白旧约圣经的正典书卷所记载有关耶稣基督的

预言,也不明白耶稣基督的教训,正如新约圣经的福音书

所记载:[耶稣就叫了众人来,对他们说,你们要听,也要

明白。入口的,不能污秽人。出口的,乃能污秽人](太15章

10节至11节)[耶稣说,你们到如今还不明白吗?岂不知

凡入口的,是运到肚子里,又落在茅厕里吗?惟独出口的,

是从心里发出来的,这才污秽人,因为从心里,发出来的,

有恶念,凶杀,奸淫,苟合,偷盗,妄证,谤讟。这都是

污秽人的。至于不洗手吃饭,那却不污秽人](太15章16节

至20节)。当耶稣基督,讲述撒种的比喻之后,耶稣基督

的门徒,却不明白撒种的比喻的意思,正如福音书所记载:

[无人的时候,跟随耶稣的人,和十二个门徒,问他这比喻

的意思。耶稣对他们说,神国的奥秘,只叫你们知道,若是

对外人讲,凡事就用比喻。叫他们看是看见,却不晓得。

听是听见,却不明白。恐怕他们回转过来,就得赦免。

又对他们说,你们不明白这比喻吗?这样怎能明白一切的

比喻呢?](可14章10节至13节)。耶稣基督需要向他的

门徒,解释撒种的比喻,使他们能够明白其中的意义。

同样地,当耶稣基督用羊圈的门,牧人,及羊,作为比喻,

描述他与门徒的关系的时候,耶稣基督的门徒,也不明白

这比喻的属灵的含义,而需要耶稣基督,加以解释,正如

福音书所记载:[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人进羊圈,

不从门进去,倒从别处爬进去。那人就是贼,就是强盗。

从门进去的,才是羊的牧人。看门的,就给他开门。

羊也听他的声音。他按着名,叫自己的羊,把羊领出来。

既放出自己的羊来,就在前头走,羊也跟着他,因为

认得他的声音。羊不跟着生人,因为不认得他的声音,

必要逃跑。耶稣将这比喻告诉他们。但他们不明白

所说的,是什么意思。所以,耶稣又对他们说,我实实

在在地告诉你们,我就是羊的门。凡在我以先来的,

都是贼,是强盗。羊却不听他们。我就是门。凡从我

进来的,必然得救,并且出入得草吃。盗贼来,无非

要偷窃,杀害,毁坏。我来了,是要叫羊得生命,

并且得的,更丰盛](约10章1节至10节)。

3。 耶稣基督的门徒,不明白耶稣基督的教训,及耶稣

基督所行的神迹的属灵含义,部分原因,是由于他们对

耶稣基督作为弥赛亚的身份,仍然缺乏足够的信心。耶稣

基督,曾经以五个饼及二条鱼,喂饱了五千人,及以七个饼,

喂饱了七千人,证明他是万有的主,是灵界的主,也是

物质界的主,是自然界的主,是[使无变为有的神](罗4章

17节),正如使徒保罗所说:[万物都是藉着他有的,我们

也是藉着他有的](林前8章6节)[因为万有都是靠他造的,

无论是天上的,地上的,能看见的,不能看见的,或是有位的,

主治的,执政的,掌权的,一概都是藉着他造的,又是为他

造的](西1章16节)。虽然耶稣基督的门徒,亲眼看见耶稣

基督,以五饼二鱼,喂饱五千年,及以七个饼,喂饱四千人的

神迹,他们却没有信心,确认耶稣基督,是万有的主宰,

是物质界的主宰,也是大自然的主宰。当他们看到耶稣基督

在海面上行走的时候,他们就以为是鬼怪,[因为他们不明白

那分饼的事,心里还是愚顽],正如福音书所记载:[但门徒

看见他在海面上走,以为是鬼怪,就喊叫起来,因为他们

都看见了他,且甚惊慌。耶稣连忙对他们说,你们放心,

是我,不要怕。于是到他们那里上了船,风就住了。他们

心里,十分惊奇。这是因为他们不明白那分饼的事,

心里还是愚顽](可6章49节至52节)。当耶稣基督的

门徒,忘记带饼,以致他们在船上,除了一个饼,没有

别的食物的时候,他们就为了在船上,没有足够的食物

忧虑,甚至耶稣基督提到要防备法利赛人的酵,和希律的

酵,他们只想到造饼所用的酵,而不是法利赛人及希律的

错误教训。明显地,既然耶稣基督能够用五饼二鱼,喂饱了

五千人,用七个饼,喂饱了四千人,他也必定能够用船上

的一个饼,喂饱船上的所有人。耶稣基督的门徒,虽亲眼

看见耶稣基督所行的神迹,仍然不明白其中的属灵的含义,

仍然顽梗,不相信耶稣基督是万有的主宰,是大自然的,

物质界的主宰,正如福音书所记载:[门徒忘了带饼。

在船上,除了一个饼,没有别的食物。耶稣嘱咐他们,

说,你们要谨慎,防备法利赛人的酵,和希律的酵。他们

彼此议论,说,这是因为我们没有饼吧。耶稣看出来,

就说,你们为什么,因为没有饼,就议论呢?你们还不省悟,

还不明白吗?你们的心,还是愚顽吗?你们有眼睛,看不见

吗?有耳朵,听不见吗?也不记得吗?我掰开那五个饼,

分给五千人。你们收拾的零碎,装满了多少篮子呢?他们说,

十二个。又掰开那七个饼,分给四千人。你们收拾的零碎,

装满了多少筐子呢?他们说,七个。耶稣说,你们还是

不明白吗?](可8章14节至21节)。

4。耶稣基督的门徒,不明白耶稣基督所说自己要被杀害,

在死后三天之后,要复活的话,直至这些事情,发生在

耶稣基督的身上之后,因为耶稣基督的话的意思,[乃是

隐藏的],正如福音书所记载:[他们离开那地方,经过

加利利。耶稣不愿意人知道。于是教训门徒,说,人子

将要被交在人手里。他们要杀害他,被杀以后,过三天,

他要复活。门徒却不明白这话,又不敢问他](可9章30节

至32节)[耶稣带着十二个门徒,对他们说,看哪,我们

上耶路撒冷去,先知所写的一切事,都要成就在人子身上。

他将要被交给外邦人,他们要戏弄他,凌辱他,吐唾沫在

他脸上,并要鞭打他,杀害他,第三日,他要复活。这些事,

门徒一样,也不懂得。意思乃是隐藏的。他们不晓得所说的,

是什么](路18章31节至34节)。

5。耶稣基督的门徒,也不明白耶稣基督所行的一些事情,

正如福音书所记载:[吃晚饭的时候,(魔鬼已将卖耶稣

的意思,放在西门的儿子,加略人犹大心里)。耶稣知道

父已将万有交在他手里,且知道自己是从神出来的,又要

归到神那里去,就离席,站起来,脱了衣服,拿一条手巾

束腰,随后把水倒在盆里,就洗门徒的脚,并用自己所束

的手巾擦干。挨到西门彼得,彼得对他说,主阿,你洗我

的脚吗?耶稣回答说,我所作的,你如今不知道,后来

必明白](约13章2节至7节)[第二天,有许多上来过节的人,

听见耶稣将到耶路撒冷,就拿着棕树枝,出去迎接他,喊着

说,和散那,奉主名来的以色列王,是应当称颂的。耶稣

得了一个驴驹,就骑上,如经上所记的,说,锡安的民哪,

不要惧怕。你的王骑着驴驹来了。这些事门徒起先不明白。

等到耶稣得了荣耀以后,才想起这话,是指着他写的,

并且众人果然向他这样行了](约12章12节至16节)。

耶稣基督的门徒,不明白旧约圣经的正典书卷所记载有关

弥赛亚的降生,职分,受苦,受死,及死后三天的复活

的预言,因此,耶稣基督复活之后,在往以马忤斯的路上,

向两个门徒显现,向他们解释旧约圣经有关自己的预言,

正如福音书所记载:[正当那日,门徒中有两个人往一个

村子去。这村子,名叫离耶路撒冷,约有二十五里。。。

耶稣对他们说,无知的人哪,先知所说的一切话,你们的

心,信得太迟钝了。基督这样受害,又进入他的荣耀,

岂不是应当的吗?于是,从摩西和众先知起,凡经上

所指着自己的话,都给他们讲解明白了](路24章25节至

27节)。

(2)在新约之下,神所赐的圣灵帮助信徒明白圣经真理

1。在耶稣的时代,耶稣的门徒不完全明白耶稣的教训。

然而,耶稣基督应许,将圣灵赐给门徒,内住在他们里面,

帮助他们明白真理,说:[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赐给你们

一位保惠师 ,叫他永远与你们同在。就是真理的圣灵,

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为不见他,也不认识他。你们却

认识他,因他常与你们同在,也要在你们里面](约14章16节

至17节)[他要将一切的事,指教你们,并且要叫你们想起

我对你们所说的一切话](约14章26节)[他要引导你们明白

一切的真理,因为他不是凭自己说的,乃是把他所听见的,

都说出来,并要把将来的事,告诉你们](约16章13节)。

因此,在五旬节圣灵降临那日,使徒彼得,在真理的圣灵

的感动及引导之下,引述旧约圣经的先知书(约珥书)

及大卫所写的诗篇,证明耶稣,就是犹太人所盼望的弥赛亚,

正如使徒行传第二章所记载。同样地,司提反,被内住在

他里面的圣灵所充满,在圣灵的引导及感动之下,引述

以色列人的历史,证明以色列百姓所作的,正是他们的列祖

所作的,正如他对犹太百姓所说:[你们这硬着颈项,心与耳

未受割礼的人,常时抗拒圣灵。你们的祖宗怎样,你们也怎样。

那一个先知,不是你们祖宗逼迫呢?他们也把预先传说那义者

要来的人杀了,如今你们又把那义者卖了,杀了。你们受了

天使所传的律法,竟不遵守](徒7章51节至53节)。在五旬节

圣灵降临之后,真理的圣灵的降临,浇灌及内住在新约信徒

的里面,是信徒能够明白圣经的话语的主要原因,正如耶稣

基督所应许:[他要引导你们明白一切的真理](约16章13节)。

2。新旧约圣经,[都是神所默示的](提后3章16节)。新旧约

圣经的真正作者,不是人,而是圣灵。新旧约圣经的正典书卷

所蕴藏的属灵的真理,都是来自神的启示。耶稣基督说:

[你们查考圣经,因你们以为内中有永生,给我作见证的,

就是这经](约5章39节)。使徒保罗对提摩太,说:[知道

你是从小明白圣经。这圣经能使你,因信基督耶稣,有得救

的智慧](提后3章15节)。因此,新旧约圣经的书卷所记载

的内容,是[圣先知预先所说的话,和主救主的命令,就是

使徒所传给你们的](彼后3章2节)。新旧约圣经的正典

书卷所记载的,是神的至圣的真道,是神[藉着圣灵,启示

他的圣使徒和先知](弗3章5节)的真道,因为[神既在古时,

藉着众先知,多次多方的晓谕列祖。就在这末世,藉着他

儿子,晓谕我们](来1章1节至2节)。历世历代,万国万族

的选民所组成的普世性教会,就是[被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

根基上,有基督耶稣自己为房角石](弗2章20节)。换言之,

新旧约圣经的正典书卷,是包括一切有关父神的救赎的计划,

圣子基督的降世,成为肉身,完成救赎工作,及圣灵在世上

施行救恩的工作,叫那些在创世以前,蒙父神拣选的人,

藉着基督的血,得蒙赦罪,与神和好,被圣灵重生,与基督

联合,得到在基督里的新生命。新旧约圣经的正典书卷,

不但叫人得到新生命,更是得到更丰盛的生命,正如耶稣

基督所说:[我来了,是要叫羊得生命,并且得的,更丰盛]

(约10章10节),因为所有叫选民的属灵生命成长,迈向

成熟,成为圣洁,在圣灵的引导之下,过得胜的生活,

行各样的善事的教训及知识,都记载在新旧约圣经里面,

正如使徒保罗所说:[圣经都是神所默示的,于教训,督责,

使人归正,教导人学义,都是有益的,叫属神的人,得以

完全,预备行各样的善事](提后3章16节至17节)。那些

愿意寻求认识神,愿意遵行神的话,学习过公义,圣洁

的生活,讨神的喜悦的人,都能得到圣灵的帮助及光照,

明白新旧约圣经的经文所蕴藏的属灵真理。

3。然而,在新约圣经的正典,编写成书之前,初期的教会

的信徒,对于一些福音的真理,是有不同的见解。譬如,

犹太人信徒,对外邦人的信徒,是否需要接受割礼,才能

得救,是有不同的见解。因此,持不同见解的教会的属灵

领袖,包括教会的长老,及使徒,聚集在耶路撒冷,举行

会议,而最后由使徒彼得及雅各,作为基督在世上的代言人,

在圣灵的感动及引导之下,代表耶稣基督,作出合乎

圣经所启示的真理的决定,正如使徒行传第15章所记载:

[有几个人,从犹太下来,教训弟兄们说,你们若不按摩西

的规条,受割礼,不能得救。保罗,巴拿巴与他们大大地

分争辩论,众门徒就定规,叫保罗,巴拿巴和本会中几个人,

为所辩论的,上耶路撒冷去,见使徒和长老。。到了耶路

撒冷,教会和使徒,并长老,都接待他们,他们就述说神

同他们所行的一 切事。惟有几个信徒是法利赛教门的人,

起来说,必须给外邦人行割礼,吩咐他们遵守摩西的律法。

使徒和长老,聚会商议这事。辩论已经多了,彼得就起来,

说,诸位弟兄,你们知道神早已在你们中间拣选了我,

叫外邦人从我口中,得听福音之道,而且相信。。他们

住了声,雅各就说,诸位弟兄,请听我的话。方才西门

述说神当初怎样眷顾外邦人,从他们中间选取百姓,归于

自己的名下。众先知的话,也与这意思相合。。所以,

据我的意见,不可难为那归服神的外邦人。只要写信,

吩咐他们禁戒偶像的污秽和奸淫,并勒死的牲畜,和血]

(徒15章1节至20节)。虽然基督的使徒,是基督在世上

的代言人,然而,基督的使徒,也有犯错误的可能。使徒

保罗,指出使徒彼得的可责之处,因为使徒彼得,在面对

压力的时候,与外邦人的信徒隔开,不与他们一同吃饭,

没有按照福音的真理而行,正如保罗的书信所记载:[后来,

矶法到了安提阿,因他有可责之处,我就当面抵挡他。

从雅各那里来的人,未到以先,他和外邦人一同吃饭。

及至他们来到,他因怕奉割礼的人,就退去,与外邦人

隔开了。其余的犹太人,也都随着他装假,甚至连巴拿巴,

也随伙装假。但我一看见他们行得不正,与福音的真理

不合,就在众人面前,对矶法说,你既是犹太人,若随

外邦人行事,不随犹太人行事,怎么还勉强外邦人,

随犹太人呢?](加2章11节至14节)。在那些相信外邦人

要接受割礼,才能得救的犹太人的信徒,尚未到安提阿

之前,使徒彼得,[随外邦人行事,不随犹太人行事],

因为他没有遵守犹太人的规矩,即饮食上的规条,视外邦人

的信徒,为不洁净,不与他们一同吃饭,而是按照福音的

真理而行,与外邦人的信徒,一同吃饭,因为外邦人的信徒

是神所洁净的,正如使徒彼得,在异象中,听见有声音,

从天上说:[神所洁净的,你不可当作俗物](徒11章9节)

[因他使我们和睦,将两下(犹太人的信徒,及外邦人的信徒)

合而为一,拆毁了中间隔断的墙。而且以自己的身体,废掉

冤仇,就是那记在律法上的规条(就是分隔开犹太人及外邦人

的礼仪上的规条,如割礼,饮食的规条等)为要将两下

(犹太人的信徒,及外邦人的信徒)藉着自己,造成一个新人

(在基督里的普世性教会),如此,便成就了和睦。既在

十字架上灭了冤仇,便藉这十字架,使两下,归为一体,

与神和好了。并且来传和平的福音,给你们远处的人

(即外邦人)也给那近处的人(犹太人)](弗2章14节

至17节)。但是,当那些相信外邦人要接受割礼,才能得救

的犹太人的信徒,到达安提阿之后,使徒彼得,就与外邦人

的信徒隔开,不与他们一同吃饭。使徒彼得的装假的行动,

就是视外邦人的信徒,为不洁净,要[勉强外邦人,随犹太人

行事],即勉强外邦人的信徒,接受割礼。

 

评论已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