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3]新约圣经见证旧约圣经的权威

(一)新约圣经的记载,见证旧约圣经的权威

(1)基督的使徒,见证旧约圣经是神的话语

1。新约圣经的作者,见证旧约圣经所记载的,都是神的

话语,因而具有绝对的权威及权柄。使徒保罗在写给

提摩太的书信里面,说:[但你所学习的,所确信的,要存

在心里,因为你知道是跟谁学的,并且知道你是从小明白

圣经。这圣经能使你,因信基督耶稣,有得救的智慧。

圣经都是神所默示的,于教训,督责,使人归正,教导人

学义,都是有益的,叫属神的人,得以完全,预备行各样

的善事](提后3章14节至17节)。使徒保罗对提摩太,说:

[你是从小明白圣经](提后3章15节)。使徒保罗,在这节

经文所说的[圣经]的原文希腊文的字,是 heiros gramma,

而它的意思,就是神圣的书卷 sacred writings,是指旧约

圣经的正典书卷。在那些讲希腊语的犹太人的中间,这词语

是代表旧约圣经的正典书卷。提摩太从小明白圣经,就是指

他从小就学习及明白旧约圣经的正典书卷。使徒保罗说:

[圣经都是神所默示的](提后3章16节)。原文希腊文的意思

是:All Scripture is God-breathed。圣经 Scripture 的原文

希腊文的字,不是 heiros gramma,而是 graphe。这希腊文

的字 graphe,在新约圣经,出现了51次,而且都是指旧约

圣经。并且其中两次,是不但包括旧约圣经,也包括新约圣经

的正典的书卷。其中一次,是出现在提前5章18节:[因为经

(指圣经)(原文希腊文的字是 graphe)上说,牛在

场上踹谷的时候,不可笼住它的嘴,又说,工人得工价

是应当的]。[牛在场上踹谷的时候,不可笼住它的嘴]

是出自旧约圣经的申命记25章4节:[牛在场上踹谷的时候,

不可笼住它的嘴],而[工人得工价是应当的],是出自

新约圣经的路加福音10章7节所记载,耶稣基督所说的

话:[你们要住在那家,吃喝他们所供给的,因为工人

得工价,是应当的。不要从这家搬到那家]。根据使徒

保罗,圣经 Scripture (即希腊文的字 graphe)是包括

旧约圣经的正典书卷(如:申命记)及新约圣经的正典的

书卷(如:路加福音)。圣经(希腊文的字 graphe)出现

在新约圣经里面,而所指的,不但是旧约圣经的正典书卷,

也包括新约圣经的正典书卷之另外一处的经文,是在彼得

后书3章15节至16节:[并且要以我主长久忍耐为得救的因由,

就如我们所亲爱的兄弟保罗,照着所赐给他的智慧,写了

信给你们。他一切的信上,也都是讲论这事。信中有些

难明白的。那无学问,不坚固的人强解,如强解[别的经书]。

[别的经书] the other Scriptures (希腊文的字是 graphe)

就表明:使徒彼得,将使徒保罗所写给各教会的书信,

作为神所默示 God-breathed 的圣经的一部分,也就是新约

圣经的正典书卷,是与旧约圣经的正典书卷,具有同样的地位,

权威及权柄。明显地,在主后的第一世纪,新约圣经的正典

书卷的正在编写的过程中,基督的使徒及新约教会的众信徒,

在圣灵的感动及引导之下,已经普遍地认识到将要有新约的

经书,加添在已经存在的圣经(旧约圣经)的书卷之上。

使徒保罗视路加福音,为新约圣经的书卷(提前5章18节),

而使徒彼得,视保罗所写的书信为新约圣经的书卷(彼后

3章16节)。换言之,根据使徒保罗在提前5章18节所说,

及使徒彼得在彼后3章16节所说,整本的新旧约圣经 All

Scriptures 都是神所默示的。[默示]的原文希腊文的字,

是 theopneustos。英文圣经翻译作 God-breathed。中文的直接

翻译是:神所呼气的。所有圣经的正典书卷,即整本新旧约圣经,

都是神所呼出的气。

2。神的灵,是住在新旧约圣经的作者的内面,即住在旧约时代

的先知的里面,及住在新约时代的使徒里面,并且是透过旧约

时代的先知,及新约时代的使徒,讲话及写作。因此,旧约

时代的先知,及新约时代的使徒,都是神的代言人,因而他们

所说的话,不代表自己,而是出自神之口。他们是藉着圣灵

在他们心里的启示,讲话及写作,正如圣经所说:[神既在古时,

藉着众先知,多次多方的晓谕列祖。就在这末世,藉着他儿子,

晓谕我们](来1章1节至2节)。父神藉着他的儿子耶稣基督

在世上所说的话,晓瑜新约的选民,正如耶稣基督所说:

[我在父里面,父在我里面,你不信吗?我对你们所说的话,

不是凭着自己说的,乃是住在我里面的父,作他自己的事]

(约14章10节)[若有人听见我的话,不遵守,我不审判他。

我来本不是要审判世界,乃是要拯救世界。弃绝我,不领受

我话的人,有审判他的,就是我所讲的道,在末日要审判他,

因为我没有凭着自己讲。惟有差我来的父,已经给我命令,

叫我说什么,讲什么。我也知道他的命令就是永生。故此,

我所讲的话,正是照着父对我所说的](约12章47节至50节)。

3。使徒的时代,耶稣基督所选召的使徒,是作为耶稣基督

在世上的代言人,因为耶稣基督透过住在他们里面的圣灵,

在他们里面说话,正如耶稣基督的肉身在世上的时候,

他对使徒,说:[但保惠师,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来的

圣灵,他要将一切的事,指教你们,并且要叫你们想起

我对你们所说的一切话](约14章26节)[只等真理的圣灵

来了,他要引导你们明白一切的真理,因为他不是凭自己

说的,乃是把他所听见的,都说出来,并要把将来的事,

告诉你们](约16章13节)。基督的使徒,将他们得到内住

在他们里面的圣灵所启示的基督的命令,在圣灵的逐字

逐句的默示之下,用文字记录,写成书卷,传给信徒,

正如使徒彼得,在他写的书信里面所说:[亲爱的弟兄啊,

我现在写给你们的,是第二封信。这两封都是提醒你们,

激发你们诚实的心,叫你们记念圣先知预先所说的话,

和主救主的命令,就是使徒所传给你们的](彼后3章1节

至2节),也正如使徒保罗,在写给哥林多教会的书信里面

所说:[我们讲说这些事,不是用人智慧所指教的言语,

乃是用圣灵所指教的言语,将属灵的话,解释属灵的事]

(林前2章13节)。基督的使徒,在圣灵的感动及默示之下,

所说的话,所写成的书卷,都是神的话语。他们知道自己

所说的话语,是基督在他们里面所说的话语,是神的话语,

正如使徒保罗所说:[你们既然寻求基督,在我里面说话的

凭据,我必不宽容,因为基督,在你们身上,不是软弱的。

在你们里面,是有大能的](林后13章3节)[若有人以为自己

是先知,或是属灵的,就该知道,我所写给你们的,是主的

命令](林前14章37节)。使徒保罗所说:[我所写给你们的]

不是单数,一项事情,而是复数 plural,众多事情。因此,

在原文希腊文的经文的正确翻译,应该是[我所写给你们的

众多事情,都是主的命令]。使徒保罗,在写给帖撒罗尼迦

教会的书信里面,说:[我们现在,照主的话,告诉你们

一件事。我们这活着还存留到主降临的人,断不能在

那已经睡了的人之先](帖前4章15节)。既然新旧约圣经

的所有正典书卷所记载的话语,都是神的话语,因此,

任何的增添或删减圣经的话语,都必定会被神刑罚,

正如启示录所记载:[我向一切听见这书上预言的,作见证,

若有人,在这预言上,加添什么,神必将写在这书上的灾祸

加在他身上。这书上的预言,若有人删去什么,神必从

这书上所写的生命树,和圣城,删去他的分](启22章18节

至19节)。

4。除了使徒保罗之外,使徒彼得,也见证旧约圣经的正典

书卷所记载的,都是神的话语,正如彼得的书信所记载:

[我们并有先知更确的预言,如同灯照在暗处。你们在这预言上

留意,直等到天发亮,晨星在你们心里出现的时候,才是好的]

(彼后1章19节)。使徒彼得指出,新约的信徒,要小心研读

旧约圣经所记载,旧约时代的先知的预言,直到这些预言光照

他们的心灵,叫他们[得知神荣耀的光,显在耶稣基督的面上]

(林后4章6节)。使徒彼得说:[第一要紧的,该知道经上所有

的预言,没有可随私意解说的。因为预言,从来没有出于人意的,

乃是人被圣灵感动,说出神的话来](彼后1章20节至21节)。

正如使徒彼得所说,圣经上所有的预言,是人所说出,因而人的

个人性格,气质及写作的风格,也会表现在他的写作里面。然而,

圣经的作者,在圣灵的逐字逐句的默示之下,所选择的字词,

都是内住在他们里面的圣灵所掌管,使他们所用的字词,及所用

的动词的语气,语态,时态,都能正确地表达神藉着他们所要

说的话语。圣经的作者所写的预言,不是按照自己的意思,乃是

[被圣灵感动,说出神的话来](彼后1章21节)。因此,所有

旧约圣经的正典书卷,所记载的所有的话语,不单只是预言,

都是神透过圣经的作者所说的话语,也就是神的话语。

5。使徒保罗在写给哥林多教会的书信里面,说:[我对着

没有嫁娶的和寡妇,说,若他们常像我就好。倘若自己

禁止不住,就可以嫁娶。与其欲火攻心,倒不如嫁娶为妙。

至于那已经嫁娶的,我吩咐他们。其实,不是我吩咐,

乃是主吩咐,说,妻子不可离开丈夫。若是离开了,不可

再嫁,或是仍同丈夫和好。丈夫也不可离弃妻子](林前

7章8节至11节)。使徒保罗的吩咐,乃是主耶稣基督的

肉身在世上的时候,他所吩咐的,正如福音书所记载:

[耶稣回答说,那起初造人的,是造男造女,并且说,

因此,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连合,二人成为一体。

这经你们没有念过吗?既然如此,夫妻不再是两个人,

乃是一体的了。所以,神配合的,人不可分开](太19章

4节至6节)[耶稣对他们说,凡休妻,另娶的,就是犯

奸淫,辜负他的妻子。妻子若离弃丈夫另嫁,也是犯奸淫

了](可10章11节至12节)。假若信徒在归信基督之后,

才结婚,他们的配偶,就必须在基督里的人,因为这是

主基督藉着使徒保罗,所给信徒的命令,正如使徒保罗

所说:[你们和不信的,原不相配,不要同负一轭。

义和不义,有什么相交呢?光明和黑暗,有什么相通呢?

基督和彼列有什么相和呢?信主的和不信主的,有什么

相干呢?](林后6章14节至15节)。假若信徒的配偶离世,

信徒就可以自由再娶或再嫁,而必须娶信主的姐妹,或嫁

信主的弟兄,因为这是主基督,藉着使徒保罗,所给信徒

的命令,正如保罗的书信所记载:[丈夫活着的时候,

妻子是被约束的。丈夫若死了,妻子就可以自由,随意

再嫁。只是要嫁这在主里面的人](林前7章39节)[弟兄们,

我现在对明白律法的人说,你们岂不晓得律法管人,是在

活着的时候吗?就如女人,有了丈夫。丈夫还活着,

就被律法约束。丈夫若死了,就脱离了丈夫的律法。所以,

丈夫活着,她若归于别人,便叫淫妇。丈夫若死了,她就

脱离了丈夫的律法,虽然归于别人,也不是淫妇](罗7章

1节至3节)。

6。然而,假若某弟兄在自己尚未归信基督之前,已经

娶了不信的妻子,这种情况,应当如何处理,耶稣基督

的肉身在世上的时候,他没有给予任何的指示。因此,

使徒保罗,按照主赐予他的使徒的职分及权柄,在圣灵的

感动及引导之下,对其他的信徒,给予自己的指示,说:

[我对其余的人,说,不是主说,倘若某弟兄有不信的妻子。

妻子也情愿,和他同住,他就不要离弃妻子。妻子有不信

的丈夫,丈夫也情愿,和她同住,她就不要离弃丈夫]

(林前7章8节至13节)[倘若那不信的人要离去,就由他

离去吧。无论是弟兄,是姐妹,遇着这样的事,都不必

拘束。神召我们,原是要我们和睦](林前7章15节)

[你这作妻子的,怎么知道不能救你的丈夫呢?你这作

丈夫的,怎么知道不能救你的妻子呢?](林前7章16节)

。事实上,使徒彼得,在圣灵的感动及引导之下,也有同样

的教导,说:[你们作妻子的,要顺服自己的丈夫。这样,

若有不信从道理的丈夫,他们虽然不听道,也可以因妻子

的品行,被感化过来。这正是因看见你们有贞洁的品行,

和敬畏的心](彼前3章1节至2节)。基督的使徒,所给予的

指示,都是拥有相同的权威及权柄,如同耶稣基督的肉身在

世上的时候,所给予的命令一样,因为基督的使徒,就是

耶稣基督在世上的代言人,而耶稣基督,在他们心里说话

(林后13章3节)。因此,论到守童身的人,使徒保罗

没有主耶稣基督的肉身在世上的时候,给予任何的命令,

因而,使徒保罗,在圣灵的感动之下(林前7章40节)给予

自己的意见,说:[论到童身的人,我没有主的命令。但我既

蒙主怜恤,能作忠心的人,就把自己的意见,告诉你们。因现今

的艰难,据我看来,人不如守素安常才好。你有妻子缠着呢,

就不要求脱离。你没有妻子缠着呢,就不要求妻子。你若娶妻,

并不是犯罪。处女若出嫁,也不是犯罪。然而,这等人肉身

必受苦难。我却愿意你们,免这苦难](林前7章25节至28节)

[我说这话,是为你们的益处,不是要牢笼你们,乃是要叫

你们行合宜的事,得以殷勤服事主,没有分心的事](林前

7章35节)[然而,按我的意见,若常守节,更有福气。

我也想自己,是被神的灵感动了](林前7章40节)。虽然

使徒保罗,将自己的意见,给予信徒,然而,使徒保罗的

意见,是有相同的分量,因为使徒保罗是[蒙主怜恤,能作

忠心的人](林前7章25节),是基督所选召的使徒,而拥有

作基督在世上的代言人的职分。因此,使徒保罗劝诫信徒,

说:[你有妻子缠着呢,就不要求脱离。你没有妻子缠着呢,

就不要求妻子](林前7章27节),因为结婚的信徒,[这等人

肉身,必受苦难](林前7章28节)而独身的信徒,[得以殷勤

服事主,没有分心的事](林前7章35节)。总括来说,新旧约

圣经的正典书卷的作者,包括旧约时代的先知,及新约时代

的使徒,他们所说的话语,及所写的书卷,都是圣灵在他们

心里,逐字逐句的默示之下完成。因此,他们在圣灵的启示

之下所说的话,所写的书卷,都是出于神的口,也就是神所

呼出的气。因此,新旧约圣经的正典书卷所记载的,就是

神的话语的文字记录。

(2)新约圣经福音书的记载,见证旧约圣经的权威

1。马太福音的作者,基督的使徒马太,叙述耶稣基督降生

之前所发生的事情时候,他说:[耶稣基督降生的事,记在下面。

他母亲马利亚,已经许配了约瑟,还没有迎娶,马利亚就从圣灵

怀了孕。她丈夫约瑟是个义人,不愿意明明地羞辱她,想要

暗暗地把她休了,正思念这事的时候,有主的使者,向他梦中

显现,说大卫的子孙约瑟,不要怕,只管娶过你的妻子马利亚来,

因她所怀的孕,是从圣灵来的。她将要生一个儿子。你要给他

起名叫耶稣,因他要将自己的百姓,从罪恶里救出来。这一切

的事成就,是要应验主藉先知所说的话,说,必有童女,怀孕

生子。人要称他的名,为以马内利](太1章18节至23节)。

马太福音的作者,基督的使徒马太,在圣灵的感动之下,引述

旧约时代的先知,以赛亚所说的预言,证明神的儿子,耶稣

基督,藉童贞女马利亚,从圣灵怀孕,是应验神早已经在耶稣

降生之前六百多年前,藉着旧约时代的先知,以赛亚所说的

预言,正如他所说:[这一切的事成就,是要应验主藉先知所说

的话](太1章22节)。马太福音的作者,基督的使徒马太,

见证旧约圣经是具有神话语的权威,因为旧约圣经的以赛亚书

所记载的话语,是神藉着旧约时代的先知以赛亚所说的话:

[因此,主自己要给你们一个兆头,必有童女怀孕生子,给他

起名,叫以马内利](赛7章14节)。

2。马太福音的作者,基督的使徒马太,叙述耶稣基督在旷野

受魔鬼的试探的事件的时候,他说:[当时,耶稣被圣灵,引到

旷野, 受魔鬼的试探。他禁食四十昼夜,后来就饿了。那试探人

的,进前来对他说,你若是神的儿子,可以吩咐这些石头,变成

食物。耶稣却回答说,经上记着说,人活着,不是单靠食物,

乃是靠神口里,所出的一切话](太4章1节至4节)。耶稣基督

是引用旧约圣经的经文:[人活着,不是单靠食物,乃是靠耶和华

口里,所出的一切话](申8章3节)。换句话,耶稣基督见证

旧约圣经所记载的经文,就是神口里,所出的话语,因而具有

绝对的权威及权柄。耶稣基督倚靠及遵行旧约圣经的话语,

就是倚靠及遵行神口里所说的话语,因为旧约圣经的经文,

就是神口里所说的话。当耶稣基督,再被魔鬼试探的时候,

他也是再次引用旧约圣经的话语,即神口里所说的话语,

抵挡撒但的试探,正如马太福音所记载:[耶稣对他说,经上

又记着说 ,不可试探主,你的神](太4章7节)[耶稣说,

撒但退去吧,因为经上记着说,当拜主你的神,单要事奉他]

(太4章10节)。耶稣基督所引用的经文,是出自旧约圣经的

申命记:[你们不可试探耶和华你们的神](申6章16节)[不可

跪拜那些像,也不可事奉它,因为我耶和华,你的神是忌邪的

神。恨我的,我必追讨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

(申5章9节)。耶稣基督完全顺服,遵行及倚靠圣经的话语,

因为圣经的话,就是神的话,而具有神的权威。

3。根据创世记的经文,创世记的作者,没有说明:[因此,

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连合,二人成为一体](创2章24节)

这句话,是出自耶和华神的口。然而,根据马太福音的记载,

[耶稣回答说,那起初造人的,是造男造女,并且说,因此,

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连合,二人成为一体。这经你们没有

念过吗?](太19章5节)。耶稣基督表明[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

连合,二人成为一体]这句话,是[那起初造人的]神所说的。

换言之,耶稣基督见证旧约圣经的创世记的话,就是神的话语,

而具有绝对的权威。

4。根据马可福音的记载,[耶稣说,以赛亚指着你们假冒为善

之人所说的预言,是不错的,如经上说,这百姓用嘴唇尊敬我,

心却远离我。他们将人的吩咐,当作道理教导人。所以,

拜我也是枉然。你们是离弃神的诫命,拘守人的遗传。又说,

你们诚然是废弃神的诫命,要守自己的遗传。摩西说,当孝敬

父母。又说,咒骂父母的,必治死他。你们倒说,人若对父母

说,我所当奉给你的,已经作了各耳板。以后,你们就不容他

再奉养父母。这就是你们承接遗传,废了神的道。你们还作

许多这样的事](可7章6节至13节)。在耶稣基督所说的这段话,

他指出旧约圣经的出埃及记的作者,[摩西说,当孝敬父母。又说,

咒骂父母的,必治死他],就是[神的诫命],也就是[神的道],

而[神的道 the word of God] ,就是神的话语。换言之,耶稣

基督,将旧约圣经的话,视为神的话语。因此,在圣灵的

默示之下,[摩西说]的话语,就是神的话语,而具有绝对的

权威。

5。根据路加福音的记载,施洗约翰的父亲,撒迦利亚,

[被圣灵充满了,就预言,说,主以色列的神,是应当称颂的,

因他眷顾他的百姓,为他们施行救赎,在他仆人大卫家中,

为我们兴起了拯救的角,(正如主藉着从创世以来,圣先知

的口,所说的话)](路1章67节至70节)。路加福音的作者,

藉着所记载撒迦利亚在圣灵的感动之下所说的话,见证旧约

圣经的先知书所记载的话语,都是神藉众先知的口,所说的

话语,因而具有绝对的权威。

6。根据路加福音的记载,复活的耶稣基督,在往以马忤斯

的路上,向两个门徒显现的时候,[耶稣对他们说,无知的人哪,

先知所说的一切话,你们的心,信得太迟钝了。基督这样受害,

又进入他的荣耀。岂不是应当的吗?于是,从摩西和众先知起,

凡经上所指着自己的话,都给他们讲解明白了](路24章25节

至27节)。耶稣基督的话,见证旧约圣经,是神所默示的话语,

因而在旧约圣经的正典书卷里面,神藉着摩西和众先知,预言

基督的降生,职分,受害,复活,及进入他的荣耀的话,

都准确应验。路加福音的作者,见证旧约圣经所记载的话语

具有神话语的权威及权柄。

7。根据约翰福音的记载,耶稣基督对犹太百姓,说:[不要想

我在父面前,要告你们。有一位告你们的,就是你们所仰赖的

摩西。你们如果信摩西,也必信我,因为他书上,有指着我写

的话。你们若不信他的书,怎能信我的话呢?](约5章45节至

47节)。摩西的书上,有指着耶稣基督所写的话:[我又要

叫你和女人,彼此为仇。你的后裔,和女人的后裔,也彼此为仇。

女人的后裔,要伤你的头。你要伤他的脚跟](创3章15节)

[我要与你,并你世世代代的后裔(单数),坚立我的约,

作永远的约,是要作你,和你后裔(单数)的神](创17章7节)

[地上万国,都必因你的后裔(单数)得福](创22章18节)

[梦见一个梯子,立在 地上,梯子的头,顶着天。有神的

使者,在梯子上,上去下来](创28章12节)[圭必不离犹大。

杖必不离他两脚之间,直等细罗来到。万民都必归顺]

(创49章10节)[于是,摩西召了以色列的众长老来,

对他们说,你们要按着家口,取出羊羔,把这逾越节的

羊羔宰了](出12章21节)[各家要取点血,涂在吃羊羔的

房屋左右的门框上和门楣上](出12章7节)[按手在羊的

头上,宰于耶和华面前,宰燔祭牲的地方。这是赎罪祭]

(利4章24节)[我必在他们弟兄中间,给他们兴起一位

先知像你。我要将当说的话,传给他。他要将我一切所

吩咐的,都传给他们。谁不听他奉我名所说的话,我必讨

谁的罪](申18章18节至19节)。耶稣基督见证旧约圣经

的权威。假若犹太百姓,不相信旧约圣经里面,摩西所

写有关耶稣基督的预言及预表,那么,他们也不会相信

耶稣基督的话,正如耶稣基督对他们,说:[你们查考圣经,

因你们以为内中有永生。给我作见证的,就是这经](约5章

39节)。旧约圣经的正典书卷,为耶稣基督作见证,因为

所有旧约圣经有关耶稣基督的预言,都一一应验,正如使徒

彼得对犹太百姓所说,耶稣基督的受害,也是应验了旧约

旧约圣经的预言:[弟兄们,我晓得你们作这事,是出于

不知。你们的官长,也是如此。但神曾借众先知的口,预言

基督将要受害,就这样应验了](徒3章17节至18节).

(3)新约圣经的使徒行传的记载,见证旧约圣经的权威

1。根据使徒行传的记载,使徒彼得,在信徒的聚会里讲道

的时候,他引用大卫所写的诗篇,表明那出卖耶稣基督的门徒,

加略人犹大的悲惨的结局,是应验了[圣灵藉着大卫的口]所说

的预言,就是大卫,在圣灵的逐字逐句的默示之下,所写的

诗篇所说的预言,正如使徒行转所记载:[那时,有许多人

聚会,约有一百二十名。彼得就在弟兄中间站起来,说,

弟兄们,圣灵藉大卫的口,在圣经上,预言领人捉拿耶稣的

犹大。这话是必须应验的。他本来列在我们数中,并且在

使徒的职任上,得了一分,这人用他作恶的工价,买了一块田。

以后,身子仆倒,肚腹崩裂,肠子都流出来,住在耶路撒冷

的众人,都知道这事。所以,按着他们那里的话,给那块田,

起名叫亚革大马,就是血田的意思,因为诗篇上写着说,

愿他的住处,变为荒场,无人在内居住。又说,愿别人

得他的职分](徒1章15节至20节)。使徒彼得是引用诗篇

69篇及109篇,正如旧约圣经的诗篇所记载:[求你将你的

恼恨,倒在他们身上,叫你的烈怒,追上他们。愿他们的

住处,变为荒场。愿他们的帐棚,无人居住](诗69篇24节

至25节)[愿他的年日短少。愿别人得他的职分](诗109篇

8节)。事实上,大卫在所写以上的诗篇的经文的时候,

他没有说明他所写的经文,是指向那一个人。然而,使徒彼得,

在圣灵的感动及引导之下,指出在耶稣基督降生之前的一千年

的时候,大卫所写而成为旧约圣经的正典的诗篇,是[圣灵藉着

大卫的口所说的]预言,因而大卫所写的诗篇,是神的话语,正如

使徒彼得所说:[经上所有的预言,没有可随私意解说的。因为

预言,从来没有出于人意的,乃是人被圣灵感动,说出神的话来]

(彼后1章20节至21节)。

2。根据使徒行传的记载,在五旬节圣灵降临,在耶路撒冷的

耶稣基督的门徒,被圣灵充满,说方言的那日,[彼得和十一个

使徒,站起,高声说,犹太人,和一切住在耶路撒冷的人哪,

这件事你们当知道,也当侧耳听我的话。你们想这些人是醉了。

其实,不是醉了,因为时候,刚到巳初。这正是先知约珥所

说的。[神说],在末后的日子,我要将我的灵,浇灌凡有血气

的。你们的儿女要说预言。你们的少年人,要见异象。老年人

要作异梦。在那些日子,我要将我的灵,浇灌我的仆人和使女,

他们就要说预言。在天上,我要显出奇事。在地下,我要显出

神迹,有血,有火,有烟雾,日头要变为黑暗,月亮要变为血。

这都在主大而明显的日子,未到以前](徒2章14节至20节)。

使徒彼得,是引用旧约圣经的约珥书2章28节至32节的经文。

使徒彼得,清楚地表明先知约珥所说的预言,是[神说]的,

因为先知约珥,是在圣灵的逐字逐句的默示之下,将神的

话语,用文字记录,写成书卷。[神说 God declares](徒2章

17节),也[正是先知约珥所说的](徒2章16节),[因为

预言从来没有出于人意的,乃是人被圣灵感动,说出神的话

来](彼后1章21节)。

3。根据使徒行传的记载,使徒彼得在耶路撒冷,对犹太百姓

说:[主也必差遣所预定给你们的基督耶稣降临。天必留他,

等到万物复兴的时候,就是神从创世以来,藉着圣先知的口

所说的。摩西曾说,主神要从你们弟兄中间,给你们兴起

一位先知像我。凡他向你们所说的,你们都要听从。凡不听从

那先知的,必要从民中,全然灭绝。从撒母耳以来的众先知,

凡说预言的,也都说到这些日子](徒3章22节至24节)。

使徒彼得的讲道,见证旧约圣经所记载的,都是神藉着众先知

的口,所说的话语。耶稣基督的降临,就是神藉着旧约时代的

众先知所预言的。耶稣基督是神向亚伯拉罕所应许,叫万族

都因他得福的那一位,正如旧约圣经所记载;[并且地上万国

都必因你的后裔得福,因为你听从了我的话](创22章18节)。

耶稣基督就是摩西所预言,那一位像摩西一样的先知,因为

摩西是旧约的中保,而耶稣基督则是新约的中保。神藉着

撒母耳以来的众先知,预言耶稣基督的降世,[因为预言

从来没有出于人意的,乃是人被圣灵感动,说出神的话来]

(彼后1章21节)。使徒行传的作者,在圣灵的默示之下,

见证旧约圣经的正典书卷所记载的预言,都是神的话语,

因而具有绝对的权威及权柄,必定应验。

4。根据使徒行传的记载,使徒彼得和约翰,[二人既被释放,

就到会友那里去,把祭司长和长老所说的话,都告诉他们。

他们听见了,就同心合意地,高声向神说,主阿,你是造天,

地,海,和其中万物的。你曾藉着圣灵,托你仆人我们祖宗

大卫的口,说,外邦为什么争闹,万民为什么谋算虚妄的事。

世上的君王一齐起来,臣宰也聚集,要敌挡主,并主的受膏者。

希律和本丢彼拉多,外邦人和以色列民,果然在这城里聚集,

要攻打你所膏的圣仆耶稣,成就你手和你意旨所预定必有的事]

(徒4章23节至28节)。耶路撒冷教会的信徒,是引用大卫所

写的诗篇的经文:[世上的君王,一齐起来。臣宰一同商议,

要敌挡耶和华,并他的受膏者](诗2篇2节)。然而,他们却

表明,大卫在诗篇第2篇2节的话,是神[藉着圣灵,托你仆人

我们祖宗大卫的口说](徒4章25节)。使徒行传的记载,

见证旧约圣经的诗篇,是神藉着圣灵,托诗篇的作者的口

所说的话语。使徒行传的记载,见证了旧约圣经,是具有

神的话语的绝对权威。

5。使徒保罗,在罗马巡抚腓力斯的面前,接受审问的时候,

说:[但有一件事,我向你承认,就是他们所称为异端的道,

我正按着那道,事奉我祖宗的神,又信合乎律法的,和先知

书上,一切所记载的,并且靠着神,盼望死人,无论善恶,

都要复活,就是他们自己,也有这个盼望](徒24章14节至

15节)。使徒保罗表明自己是[信合乎律法的,和先知书上,

一切所记载的](徒24章14节)。使徒保罗的话,见证旧约

圣经的律法书及先知书上一切所记载的,都是神的话语,

而拥有绝对的权威及权柄。

6。根据使徒行传的记载,在罗马的犹太人的首领,[他们

和保罗,约定了日子,就有许多人,到他的寓处来。保罗

从早到晚,对他们讲论这事,证明神国的道,引摩西的

律法和先知的书,以耶稣的事,劝勉他们。他所说的话,

有信的,有不信的。他们彼此不合,就散了。未散以先,

保罗说了一句话,说,圣灵藉先知以赛亚,向你们祖宗

所说的话,是不错的。他说,你去告诉这百姓说,你们听

是要听见,却不明白,看是要看见,却不晓得,因为这百姓,

油蒙了心,耳朵发沉,眼睛闭着。恐怕眼睛看见,耳朵听见,

心里明白,回转过来,我就医治他们](徒28章23节至27节)。

使徒保罗是引用旧约圣经的以赛亚书的经文:[我又听见主的

声音,说,我可以差遣谁呢?谁肯为我们去呢?我说,我在

这里,请差遣我。他说,你去告诉这百姓,说,你们听是要

听见,却不明白。看是要看见,却不晓得。要使这百姓,

心蒙脂油,耳朵发沉,眼睛昏迷。恐怕眼睛看见,耳朵听见,

心里明白,回转过来,便得医治](赛6章8节至10节)。

当使徒保罗引用旧约圣经以赛亚书的经文的时候,他表明这是

[圣灵藉先知以赛亚,向你们祖宗所说的话](徒28章25节)。

换言之,使徒行转的记载,见证旧约圣经的以赛亚书,是圣灵

藉着先知以赛亚,向以色列人的祖宗所说的话。使徒行传的

作者,见证旧约圣经的正典书卷,是具有神话语的权威。

(4)新约圣经的使徒书信及希伯来书,见证旧约圣经的权威

1。新约圣经里,使徒保罗所写的书信之一的罗马书的起首语,

说:[耶稣基督的仆人保罗,奉召为使徒,特派传神的福音。

这福音是神从前藉众先知,在圣经上所应许的](罗1章1节至

2节)。在罗马书的起首语,使徒保罗见证,旧约圣经的权威,

因为他指出基督的福音,是神从前藉着旧约时代的众先知,

在圣灵的逐字逐句的默示之下所写成的旧约圣经的先知书

所应许的,因而这些应许,都是神的应许,具有绝对的

权威,因而必定应验。在罗马书里面,使徒保罗说:[这样

说来,犹太人有什么长处?割礼有什么益处呢?凡事大有

好处。第一,是神的圣言,交托他们。即便有不信的。这有

何妨呢?难道他们的不信,就废掉神的信吗?](罗3章1节至

3节)。使徒保罗见证说:神的圣言,交托给犹太人。换言

之,旧约圣经,就是交托给犹太人之神的圣言,而拥有绝对

的权威及权柄。

2。在论到神在人的身上的绝对主权的时候,使徒引用创世记

所记载的以色列人先祖以撒及利百加的历史,正如创世记所

记载:[以撒因他妻子不生育,就为她祈求耶和华。耶和华

应允他的祈求。他的妻子利百加,就怀了孕。孩子们在她腹中,

彼此相争,她就说,若是这样,我为什么活着呢?她就去求问

耶和华。耶和华对她说,两国在你腹内。两族要从你身上

出来。这族必强于那族,将来大的,要服事小的](创25章

21节至23节)又引用旧约圣经的先知书,玛拉基书的记载,

[耶和华说,以扫不是雅各的哥哥吗?我却爱雅各。恶以扫,

使他 的山岭荒凉,把他的地业,交给旷野的野狗](玛1章

1节至2节)。使徒保罗根据旧约圣经的创世记及玛拉基书

的记载,说:[神就对利百加,说,将来大的,要服事小的,

正如经上所记,雅各是我所爱的,以扫是我所恶的。这样,

我们可说什么呢?难道神有什么不公平吗?断乎没有]

(罗9章12节至14节)。使徒保罗见证,旧约圣经的创世记

及先知书的记载,都是神的话语,因而有绝对的权威。

使徒保罗继续引用旧约圣经出埃及记所记载以色列百姓

出埃及,过红海的时候,神叫埃及法老的心刚硬,以致

埃及人的全军,车辆,马兵,全部在红海里覆没,藉此在

他们身上彰显神的大能,叫神的名,传遍天上,使神的名

得荣耀的事迹,解释神在人的身上,拥有绝对的主权,正如

旧约圣经出埃及记所记载:[我若伸手,用瘟疫攻击你和你

的百姓,你早就从地上除灭了。其实,我叫你存立,是特要

向你显我的大能,并要使我的名,传遍天下](出9章15节至

16节)[我要使法老的心刚硬,他要追赶他们,我便在法老

和他全军身上得荣耀,埃及人就知道我是耶和华。于是,

以色列人这样行了](出14章4节)[我要使埃及人的心刚硬,

他们就跟着下去。我要在法老和他的全军,车辆,马兵上,

得荣耀。我在法老,和他的车辆,马兵上,得荣耀的时候,

埃及人就知道我是耶和华了](出14章17节至18节)。使徒

保罗引用耶和华对摩西所说的话,表明神的恩典,是赐予

神按照自己的主权所决定的施恩的对象,正如旧约圣经的

出埃及记所记载:[摩西说,求你显出你的荣耀给我看。

耶和华说,我要显我一切的恩慈,在你面前经过,宣告

我的名。我要恩待谁,就恩待谁。要怜悯谁,就怜悯谁]

(出33章18节至19节)。在罗马书里面,使徒保罗见证

旧约圣经的出埃及记的记载,是神的话语,因而具有绝对

的权威及权柄,正如罗马书所记载:[因他对摩西说,我要

怜悯谁,就怜悯谁,要恩待谁,就恩待谁。据此看来,

这不在乎那定意的,也不在乎那奔跑的,只在乎发怜悯的神,

因为经上有话向法老,说,我将你兴起来,特要在你身上,

彰显我的权能,并要使我的名,传遍天下。如此看来,

神要怜悯谁,就怜悯谁,要叫谁刚硬,就叫谁刚硬](罗9章

12节至18节)。总括来说,使徒保罗引用旧约圣经的创世记

及出埃及记的记载,证明神在人身上,拥有绝对的主权,因为

旧约圣经所记载的,是神的话语,而具有绝对的权威,

3。使徒保罗在写给罗马教会的书信里面,引用旧约圣经

先知书,以赛亚书所记载的话:[以色列阿,你的百姓,

虽多如海沙。惟有剩下的归回。原来灭绝的事已定,必有

公义施行,如水涨溢。因为主万军之耶和华,在全地之中,

必成就所定规的结局](赛10章22节至23节)[若不是

万军之耶和华,给我们稍留余种,我们早已像所多玛,

蛾摩拉的样子了](赛1章9节)。在罗马书里面,使徒

保罗,见证旧约圣经的先知书,以赛亚书的记载,是神的

话语,因而神必定施行他在旧约圣经先知书上所说的话语,

叫他所说的话语,都完全成全及应验,正如新约圣经罗马书

所记载:[以赛亚指着以色列人喊着说,以色列人虽多如海沙,

得救的,不过是剩下的余数。因为主要在世上施行他的话,

叫他的话都成全,速速地完结,又如以赛亚先前说过,

若不是万军之主,给我们存留余种,我们早已像所多玛,

蛾摩拉的样子了](罗9章27节至29节)。

4。使徒保罗在写给罗马教会的书信里面,说:[从前所写

的圣经,都是为教训我们写的,叫我们因圣经所生的忍耐

和安慰,可以得着盼望](罗15章4节)。使徒保罗所说的

圣经,就是旧约圣经的正典书卷。使徒保罗,见证旧约

圣经的正典书卷所记载的,都是神的话语,都是神为了

教训我们,使我们从圣经的话,得到安慰,和得救的盼望,

以致能忍耐到底,至终得救。唯有神的话语,才能有这样

的效果,叫信靠顺服及委身给基督的人,得到安慰,忍耐,

及盼望。

5。在使徒保罗写给哥林多教会的书信里面,使徒保罗

引用旧约圣经申命记的话,[牛在场上踹谷的时候,不可

笼住它的嘴](申25章4节),阐明神的工人,靠福音养生,

是神所容许的,正如新约圣经的哥林多前书所记载:[独有

我与巴拿巴没有权柄不作工吗?有谁当兵,自备粮饷呢?

有谁栽葡萄园,不吃园里的果子呢?有谁牧养牛羊,不吃

牛羊的奶呢?我说这话,岂是照人的意见。律法不也是

这样说吗?就如摩西的律法,记着说,牛在场上踹谷的时候,

不可笼住它的嘴。难道神所挂念的是牛吗?不全是为我们说

的吗?分明是为我们说的,因为耕种的,当存着指望去耕种。

打场的,也当存得粮的指望去打场](林前9章6节至10节)。

换言之,使徒保罗见证,旧约圣经申命记所记载的话语,

就是神的话语,因而拥有绝对的权威及权柄。

6。新约圣经的希伯来书的作者,见证旧约圣经的正典书卷

所记载的,都是神的话语,正如希伯来书所记载:[神既在

古时,藉着众先知,多次多方的晓谕列祖。就在这末世,

藉着他儿子, 晓瑜我们,又早已立他,为承受万有的,

也曾藉着他创造诸世界](来1章1节至2节)。希伯来书

的作者,引用旧约圣经的诗篇:[我的心哪,你要称颂

耶和华,耶和华我的神阿,你为至大。你以尊荣威严为

衣服。。以风为使者,以火焰为仆役](诗104篇1节至4节)

[万神哪,你们都当拜他](诗97篇7节)[受膏者说,我要

传圣旨。耶和华曾对我说,你是我的儿子,我今日生你]

(诗2篇7节)。希伯来书的作者,见证旧约圣经的诗篇,

是神的话语,因为他引用旧约圣经的诗篇,证明神的儿子

耶稣基督,是远远超过天使,正如希伯来书所记载:

[他所承受的名,既比天使的名更尊贵,就远超过天使。

所有的天使,神从来对那一个说,你是我的儿子。我今日

生你。又指着那一个说,我要作他的父,他要作我的子。

再者,神使长子,到世上来的时候,就说,神的使者

都要拜。他论到使者,又说,神以风为使者,以火焰为仆役]

(来1章4节至7节)。

 

 

评论已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