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5]神默示新旧约圣经作者的方式

(一)神默示新旧约圣经作者的方式

(1)神默示新旧约圣经作者的方式

1。新旧约圣经里面所记载的话语,都是神的话语,因为

[圣经都是神所默示的](提后3章16节)。圣经的作者,

在圣灵的启示之下,将神在他的心里一字一句口授的话语,

准确地笔录下来。这种称为[口授笔录论] Dictation Theory。

根据新约圣经的正典书卷,启示录的记载,使徒约翰在

异象中看见复活的耶稣基督,向他显现的时候,耶稣

基督对他说:[你要写信给以弗所教会的使者,说,那右手

拿着七星,在七个金灯台中间行走的,说](启2章1节)

[你要写信给士每拿教会的使者,说,那首先的,末后的,

死过又活的,说](启2章8节)[你要写信给别迦摩教会的

使者,说,那有两刃利剑的,说](启2章12节)[你要写信

给推雅推喇教会的使者,说,那眼目如火焰,脚像光明

铜的神之子,说](启2章18节)[你要写信给撒狄教会的

使者,说,那有神的七灵和七星的,说](启3章1节)

[你要写信给非拉铁非教会的使者,说,那圣洁,真实,

拿着大卫的钥匙,开了就没有人能关,关了就没有人

能开的,说](启3章7节)[你要写信给老底嘉教会的使者,

说,那为阿们的,为诚信真实见证的,在神创造万物之上

为元首的,说](启3章14节)。在异象中,耶稣基督告诉

使徒约翰,他对七间的教会所说的话语。然后,使徒约翰

按照他在异象中,所听见耶稣基督所说的话,用文字记录

下来,编写成新约圣经的正典的书卷。根据旧约圣经的正典

书卷,以赛亚书的记载,[耶和华的话,临到以赛亚,说,

你去告诉希西家,说,耶和华你祖大卫的神,如此说,

我听见了你的祷告,看见了你的眼泪,我必加增你十五年的

寿数。并且,我要救你和这城脱离亚述王的手,也要保护

这城](赛38章4节至6节)。根据以赛亚书的记述,先知

以赛亚,可能藉着自己的听觉的器官,即他的双耳,听到

神向他说话的声音,但是,先知以赛亚,也有可能,没有

听到神向他说话的声音,而只是他的心灵被圣灵默示及感动,

接收到神向他说话的逐字逐句的信息。无论藉着那一种方法,

先知以赛亚,都清楚地,知道神逐字逐句所说的话,以致他

能够准确地,将神所说的话语,逐字逐句地传给希西家。

先知以赛亚,作为传递神的晓谕的使者,他的职责,就是

将他从神所领受的话语,准确地,逐字逐句地说给希西家听,

正如神所吩咐他。

2。然而,在新旧约圣经的正典书卷里面,这种[口授笔录]的

默示的方式,不是常见的默示方式。希伯来书是作者说:

[神既在古时,藉着众先知,多次多方的晓谕列祖](来1章

1节)。[多次多方] at many times and in many ways,

就是用许多的不同的方式 in many and various ways。换言之,

圣灵将神的话语,默示给圣经的作者的方式,除了[口述笔录]

的方式之外,还有其他许多不同的方式。新旧约圣经的作者,

是生长在不同的年代,而他们有不同的背景,也有不同的性格

及际遇。因此,新旧约圣经的正典的书卷的写作的风格,

都不尽相同。换言之,神容许圣经的书卷的作者,在圣灵的

的默示之下,将神所启示的话语用文字记录的时候,保留

自己的个人的写作的风格。圣经书卷的作者,在保留自己的

个人的写作风格的同时,运行在他们心里的圣灵,也确保

他们在选词用字,是能够准确地表达出神在他们心里所

启示的信息,以致他们用文字所记录的,完全是神的话语,

而没有任何的偏离神的原意。新约圣经的路加福音的作者,

医生路加,在编写路加福音之下,曾经亲自从耶稣基督

的使徒,及曾经跟随过耶稣的门徒,及其他的亲眼见过

耶稣基督的见证人身上,收集耶稣基督的肉身在世上的

时候的言行的详细历史资料,在小心考察及多方鉴证,

证明其确有其事之后,加以整理,并且按照事情发生的

时间的先后,叙述耶稣基督的生平及教训,编写成福音书,

作为耶稣基督的肉身在世上的言行的准确可靠的记录,正如

他在路加福音的起首语所说:[提阿非罗大人哪,有好些人提笔

作书,述说在我们中间所成就的事,是照传道的人,从起初

亲眼看见,又传给我们的。这些事,我既从起头都详细考察了,

就定意要按着次序,写给你,使你知道所学之道,都是确实的]

(路1章1节至4节)。显明地,医生路加,在圣灵默示之下,

编写路加福音的方式,不是[口述笔录]的默示方式,因为路加

是使用神所赐给他的恩赐,智慧及能力,收集,考察,分析,

鉴证,分析,归纳,整理,筛选有关耶稣基督的生平历史的

资料,编写福音书。然而,路加在编写福音书之前,他所作

的一切的准备工夫,以及他在正式编写福音的时候,他所

选用的历史资料,及在编写中的选词用字,都是在圣灵的

引导及管理之下,以致他所完成编写的福音书,是完全按照

神的心意,根据圣灵的默示,所记载之神的话语。虽然圣灵默示

路加福音的方式,显明地,不是[口述笔录]的方式,而是透过

圣灵完全掌管路加的灵魂的思维,感情及意志的机能,以致

路加,在圣灵的管理之下,亲自从许多的见证人身上,包括

曾经跟随耶稣基督的使徒及门徒,也可能包括那些蒙基督的

神迹医治的百姓的身上,收集,核对,鉴证,查验,分析,整理,

筛选,归纳有关耶稣基督的肉身在世上的历史资料之后,才开始

在圣灵的默示之下,按照圣灵的指示及引导,选择手头的历史

资料,及选择适当的词字,编写福音书。路加所写的福音书,

是有别于其他的福音书,因为路加,在选择手头上有关耶稣基督

的言行事迹的历史的资料,及在描述耶稣基督的言行事迹的

细节,都会反映出路加本人的性格,写作的风格,及自己认为

要强调的要点,及他所期待的福音书的读者的背景。新约圣经

的四本福音书的作者本身,都有不同的性格,背景,及写作的

风格,以及他们所期待他们所写成的福音书的读者的背景,也是

不相同。马太福音的作者,是基督的使徒,犹太人马太。马太所

写的福音书,是写给懂希腊语文的犹太人。马太福音,是有犹太人

的色彩,却仍保存了基督的福音的普世性。路加福音的作者路加,

是外邦人的信徒,而他所写的福音书的对象,是写给外邦人的

信徒,因而是强调外邦人的信徒,在神国的地位是建立在耶稣

基督的教训之上。在圣灵的默示之下,不同的福音的作者,

有不同的写作风格,及不同的写作的重点。然而,所有新约

圣经的福音书,都是神的话语,因为圣灵保守及引导整个

福音书的编写的过程,以致福音书的作者,最后编写成书的

著作,都是神的话语,而不是人的话语。

(2)新旧约圣经作者的性格,背景,经历等都蒙神使用

1。耶稣基督的肉身在世上的时候,他应许跟随他的使徒,

说:[但保惠师,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来的圣灵,

他要将一切的事,指教你们,并且,要叫你们,想起我对

你们所说的一切话](约14章26节)。基督的使徒,都曾经

跟随耶稣基督三年半之久,接受耶稣基督的教导,及亲眼

看见耶稣基督所行的事情,及所说的话语。当耶稣基督复活

及升天之后,在五旬节圣灵降临的日子,耶稣基督,将从

父神所领受的圣灵,浇灌下来,降临及内住在耶路撒冷的

信徒的身上。当基督的使徒,在圣灵的引导之下,传讲

福音的时候,或编写有关耶稣基督生平言行的福音书的

时候,运行在他们心里的真理的圣灵,叫他们想起耶稣

基督的肉身的时候所说的话语,及所行的事情,正如使徒

约翰所说:[论到从起初原有的生命之道,就是我们所听见,

所看见,亲眼看过,亲手摸过的。(这生命已经显现出来,

我们也看见过。现在又作见证,将原与父同在,且显现

与我们那永远的生命,传给你们)。我们将所看见,

所听见的,传给你们,使你们与我们相交。我们乃是

与父,并他儿子耶稣基督相交的](约一1章1节至3节)

[道成了肉身,住在我们中间,充充满满的,有恩典,

有真理。我们也见过他的荣光,正是父独生子的荣光]

(约1章14节),也正如使徒彼得所说:[我们从前,

将我们主耶稣基督的大能,和他降临的事,告诉你们,

并不是随从乖巧捏造的虚言,乃是亲眼见过他的威荣。

他从父神得尊贵荣耀的时候,从极大荣光之中,有声音

出来向他说:这是我的爱子,我所喜悦的。我们同他在

圣山的时候,亲自听见这声音从天上出来](彼后1章16节

至18节)。真理的圣灵,叫基督的使徒,想起基督所说

的话,及所行的事情,也是圣灵的默示的一种方式。

2 。新旧约圣经的正典书卷里面的所有话语,全部都是神的

话语,是指整个默示的过程的最后所产生的著作。That all

the words of the Bible are God’s words is the result of

the God-breathed process of bring Scripture into existence。

新旧约圣经的正典的所有书卷,都没有清楚地,明确地,

详细地,说明神将他的话语,默示给圣经的作者的方式。

事实上,神似乎不只是单独使用一种的默示的方式,

(譬如:口述笔录的默示方式),而是使用多种的默示的

方式。譬如:路加福音的作者,在圣灵的引导之下之收集,

查验,核对,鉴证,分析,整理历史的资料的方式。事实上,

圣经也记载神所使用,与人沟通的其他方式,譬如:异象,

异梦,听到主向他们说话的声音,看见主的显现及启示,

或看见主的使者向他们显现等,正如圣经所记载:[那时,

我领了祭司长的权柄和命令,往大马色去。王阿,我在

路上,晌午的时候,看见从天发光,比日头还亮,四面

照着我,并与我同行的人。我们都仆倒在地,我就听见

有声音,用希伯来话,向我说,扫罗,扫罗,为什么逼迫我。

你用脚踢刺是难的。我说,主阿,你是谁。主说,我就是

你所逼迫的耶稣。你起来站着,我特意向你显现,要派你

作执事,作见证,将你所看见的事,和我将要指示你的事,

证明出来。我也要救你脱离百姓,和外邦人的手。我差你

到他们那里去,要叫他们的眼睛得开,从黑暗中归向光明,

从撒但权下,归向神,又因信我,得蒙赦罪,和一切成圣

的人,同得基业](徒26章12节至18节)。[我自夸固然

无益,但我是不得已的,如今我要说到主的显现和启示。

我认得一个在基督里的人,他前十四年,被提到第三层

天上去,或在身内,我不知道,或在身外,我也不知道,

只有神知道。我认得这人,或在身内,或在身外,我都

不知道,只有神知道。他被提到乐园里,听见隐秘的言语,

是人不可说的](林后12章1节至4节)。[在夜间有异象,

现与保罗。有一个马其顿人,站着求他说,请你过到

马其顿来,帮助我们。保罗既看见这异象,我们随即想

要往马其顿去,以为神召我们传福音给那里的人听]

(徒16章9节至10节)。[第二天,他们行路将近那城,

彼得约在午正,上房顶去祷告。觉得饿了,想要吃。

那家的人,正预备饭的时候,彼得魂游象外。看见天开了,

有一物降下,好像一块大布,系着四角,缒在地上。里面

有地上各样四足的走兽,和昆虫,并天上的飞鸟,又有声音,

向他说,彼得起来,宰了吃。彼得却说,主阿,这是不可的,

凡俗物,和不洁净的物,我从来没有吃过。第二次,有声音

向他,说,神所洁净的。你不可当作俗物。这样一连三次。

那物随即收回天上去了](徒10章9节至16节)。[现在我还

劝你们放心,你们的性命,一个也不失丧。惟独失丧这船。

因我所属所事奉的神,他的使者昨夜站在我旁边说,保罗,

不要害怕。你必定站在该撒面前,并且与你同船的人,

神都赐给你了。 所以,众位可以放心,我信神,他怎样

对我说,事情也要怎样成就](徒27章22节至25节)。

神将他的话语,默示给新旧约圣经的作者的方式,是可以

用异象,异梦的方式,也可以直接向他们显现,或藉着

他的使者,将他的话语,传递给他们。

3。所有神所使用的默示的方式,都能达致同一个的结果,

就是圣经的作者,在圣灵的逐字逐句的默示之下,所编写

成书的著作,完全是神的话语,却同时能保持自己的个人

的写作风格,及所强调的重点。事实上,因为神的护理万事

的大能,及神在新旧约圣经的作者的身上的隐密旨意所预定

的计划,新旧约圣经的作者的性格,背景,教育,所受过的

训练,他们收集,分析,鉴证,归纳历史性的资料的能力,

及筛选资料的判断能力,人生的经验及经历等,都能够蒙神

使用,使他们能够在圣灵的引导及默示之下,将他们所领受

的神的话语,准确地,用文字记录,编写成新旧约圣经的正典

书卷,以致所完成的书卷所记载的,完全是神的话语。换言之,

新旧约圣经的作者的性格,背景,教育,所受过的训练,

能力,人生的经验及经历等,对于他们在圣灵的默示之下,

编写新旧约圣经的正典书卷,不构成任何的障碍,反而是

极大的帮助,因为在神的护理万事的大能之下,他们的

性格,背景,教育,所受过的训练,能力,人生的经验及

经历,都有助于他们所编写成书的著作,成为神要他们完成

的著作,是完全合乎神的心意,正确的神的话语的记录。

换言之,新旧约圣经作者的性格,背景,经历,经验等

都蒙神使用,在编写新旧约圣经的正典书卷的过程里面。

 

评论已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