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1]信徒透过圣经明白神显明旨意

(一)信徒透过圣经明白神显明的旨意

(1)信徒透过圣经明白神显明的旨意

1。神没有将他所有的事情及旨意,显明给人知道,正如耶稣基督

所说:[我对你们说地上的事,你们尚且不信。若说天上的事,如何

能信呢?](约3章12节)。使徒保罗也指出,信徒按照神在新旧约

圣经所启示的明显旨意,他们所知道的神的事情,是有限的,正如

保罗的书信所记载:[我们现在所知道的有限,先知所讲的也有限。

等那完全的来到,这有限的,必归于无有了](林前13章9节至10节)

[我们如今仿佛对着镜子观看,模糊不清。到那时,就要面对面了。

我如今所知道的有限。到那时,就全知道,如同主知道我一样]

(林前13章12节)。使徒约翰也承认,说:[亲爱的弟兄阿,

我们现在是神的儿女,将来如何,还未显明。但我们知道主若

显现,我们必要像他,因为必得见他的真体](约一3章2节)。

神所尚未显明的旨意,就是神的隐秘的旨意。神藉着他所默示

的新旧约圣经的正典的书卷,已经将他的部分的心意显明,

新旧约圣经的正典书卷里面,记载神所显明给人知道及遵行的

旨意,称之为神的显明旨意。信徒不要尝试预先知道神所没有

向他们显明的旨意,即神在他们身上的隐秘的旨意。摩西说:

[隐秘的事,是属耶和华我们神的。惟有明显的事,是永远属我们,

和我们子孙的,好叫我们遵行这律法上的一切话](申29章29节)。

神所显明的旨意,就是圣经所记载的神的话语,包括神的律法,

即道德诫命,神的命令,及神的教训。新旧约时代的信徒,都有

责任,遵行神所显明的旨意,就是遵行圣经所记载的道德诫命,

神的命令,及神的教训,表明及证实他们信靠,顺服及委身给

救赎主,耶和华神的信心,而因信蒙神救赎。因此,当人遵行

新旧约圣经所教导神的显明的旨意,他们就是有福的人,正如

诗篇所说:[不从恶人的计谋,不站罪人的道路,不坐亵慢人

的座位。惟喜爱耶和华的律法,昼夜思想。这人便为有福](诗1篇

1节至2节)[行为完全,遵行耶和华律法的,这人便为有福]

(诗119篇1节)。使徒约翰说:[凡犯罪的,就是违背律法。

违背律法,就是罪](约一3章4节)。神的话语,就是神的律法。

当人违背圣经的教训,他们就是违背神的律法,也就是得罪神,

而犯罪。当人遵守圣经的教训,他们就是爱神,讨神喜悦,正如

耶稣基督所说:[你们若爱我,就必遵守我的命令](约14章15节)

使徒约翰所说:[我们若爱神,又遵守他的诫命,从此就知道我们

爱神的儿女。我们遵守神的诫命,这就是爱他了](约一5章2节

至3节)。

2。然而,信徒遵行圣经所显明的旨意,不是要靠行为称义,

正如使徒保罗所说:[凡有血气的,没有一个,因行律法,

能在神面前称义,因为律法本是叫人知罪](罗3章20节)

[既知道人称义,不是因行律法,乃是因信耶稣基督,连我们

也信了基督耶稣,使我们因信基督称义,不因行律法称义,

因为凡有血气的,没有一人因行律法称义](加2章16节)。

神颁布律法,不是要以色列百姓,倚靠遵行律法,而称义,

因为神清楚知道,[律法既因肉体软弱,有所不能行的](罗8章

2节),而人的[肉体软弱],是指人的肉体里面的,自我中心的

罪性。神向以色列百姓,颁布律法,诫命,典章,是要试验

他们是否遵行神的命令,因为以色列百姓,正如历世历代的

选民一样,都是藉着遵行神的命令,即神的显明的旨意,

表明他们信靠,顺服及委身给救赎主的信心,而因信蒙神救赎,

正如旧约圣经所记载:[耶和华在那里,为他们定了律例,典章,

在那里试验他们](出15章25节)[我好试验他们,遵不遵我的

法度](出16章4节)[你也要记念,耶和华你的神,在旷野引导你

这四十年,是要苦炼你,试验你,要知道你心内如何,肯守他的

诫命不肯](申8章2节)[你们中间若有先知,或是作梦的起来,

向你显个神迹奇事。对你说,我们去随从你素来所不认识的别神,

事奉它吧。他所显的神迹奇事,虽有应验,你也不可听那先知

或是那作梦之人的话,因为这是耶和华你们的神,试验你们,

要知道你们是尽心尽性,爱耶和华你们的神不是](申13章1节

至3节)。事实上,信徒遵行神的律法,所成就的义,在神的

眼中,仍有瑕疵,仍有被自我中心的罪性所玷污,而不能达到

神对公义及圣洁的要求,因而不能叫信徒,靠自己的义,蒙神

悦纳,正如旧约时代的先知以赛亚所说:[我们都像不洁净的人。

所有的义,都像污秽的衣服。我们都像叶子渐渐枯干。我们的

罪孽,好像风把我们吹去](赛64章6节)。

3。神的律法,即神的道德诫命,[既因肉体软弱,有所不能行的]

(罗8章3节),是很难遵守的。因为人的肉体的软弱,就是因人

身体里面,遗传自人类始祖亚当犯罪堕落之后的自我中心的罪性,

世上没有一个人,能够[尽心,尽性,尽力爱耶和华你的神](申6章

5节),也没有一个人,能够[爱人如己](利19章18节)。因此,

世上没有一个人 能完全遵守神的律法,满足神对公义的要求,

而在神面前,得称为义,正如使徒保罗所说:[原来在神面前,

不是听律法的为义,乃是行律法的称义](罗2章13节)[所以,

凡有血气的,没有一个,因行律法,能在神面前称义,因为律法,

本是叫人知罪](罗3章20节)。然而,使徒约翰说:神的诫命,

不是难守的,正如使徒的书信所记载:[并且他的诫命,不是难守的]

(约一5章3节)。事实上,神藉着摩西,也晓瑜以色列百姓,说:

[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诫命,不是你难行的](申30章11节)。神的诫命,

若是要使信徒在神面前称义,是极其难以完全遵行,也是不可能完全

遵行,正如雅各书的作者所说:[因为凡遵守全律法的,只在一条上

跌倒,他就是犯了众条。原来那说不可奸淫的,也说不可杀人。

你就是不奸淫,却杀人,仍是成了犯律法的](雅2章10节至11节)。

然而,神所说他的诫命,[不是难守的](约一5章3节)[不是你难行

的](申30章11节),不是指信徒倚靠遵行神的诫命,满足神对公义

的要求,而在神面前称义,而是指信徒,藉着遵行神的诫命,所表明

他们的信靠,顺服及委身给救赎主基督的信心,而因信蒙神称义。

使徒保罗说:[律法的总结,就是基督,使凡信他的,都得着义]

(罗10章4节)[这样律法,是我们训蒙的师傅,引我们到基督那里,

使我们因信称义](加3章24节)。律法的总结,就是基督,因为

基督成全了律法,因为基督的肉身在世上的时候,他藉着完全遵行

神的律法对公义的要求,获得神律法上的公义,以及成全了律法的

对弥赛亚(基督)预表与预言,而使神的律法,圆满成就了,正如

耶稣基督所说:[莫想我来要废掉律法和先知。我来不是要废掉,

乃是要成全](太5章17节)。基督所得到的律法上的公义,是要归给

所有藉着信靠,顺服及委身给他的信心,而住在他里面的选民,正如

使徒保罗所说:[律法的总结,就是基督,使凡信他的,都得着义]

(罗10章4节)[并且得以在他里面,不是有自己因律法而得的义,

乃是有信基督的义,就是因信神而来的义](腓3章9节)[但你们得在

基督耶稣里,是本乎神。神又使他,成为我们的智慧,公义,圣洁,

救赎](林前1章30节)。信徒的信靠,顺服及委身给基督的信心,

是要经过神的话语,即神在圣经所显明的旨意,即神的道德诫命的

考验。信徒要通过这些考验,证明他们信靠,顺服及委身给救赎主

基督的信心的真确,他们才因信而蒙神称义。因此,作为信徒的信靠,

顺服及委身给救赎主基督的信心的试验,神的诫命,就不是难守的,

也不是难行的。因此,使徒保罗说:[所以,我们看定了,人称义是

因着信,不在乎遵行律法](罗3章28节)[既知道人称义,不是因行

律法,乃是因信耶稣基督,连我们,也信了基督耶稣,使我们因信

基督称义,不因行律法称义,因为凡有血气的,没有一人因行律法

称义](加2章16节)[没有一个人,靠着律法,在神面前称义。这是

明显的,因为经上说,义人必因信得生](加3章11节)。事实上,

神的选民因信称义的真理,已经隐藏在律法书里面。根据旧约

圣经的律法书申命记的记载,神藉着摩西,晓瑜以色列百姓说:

[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诫命,不是你难行的,也不是离你远的。

不是在天上,使你说,谁替我们上天取下来,使我们听见可以

遵行呢?也不是在海外,使你说,谁替我们过海,取了来,

使我们听见可以遵行呢?这话却离你甚近,就在你口中,

在你心里,使你可以遵行](申30章11节至14节)。使徒保罗

引述旧约圣经律法书申命记的话,阐明因信称义的真理,说:

[摩西写着说,人若行那出于律法的义,就必因此活着。惟有出于

信心的义,如此说,你不要心里说,谁要升到天上去呢?就是要

领下基督来。谁要下到阴间去呢?就是要领基督从死里上来。

他到底怎么说呢?他说,这道离你不远,正在你口里,在你心里,

就是我们所传信主的道。你若口里,认耶稣为主,心里信神,

叫他从死里复活,就必得救,因为人心里相信,就可以称义。

口里承认,就可以得救](罗10章4节至10节)。神的诫命,

就是神的话语,就是神的道。基督也是称为神的道,正如使徒

约翰所说:[太初有道,道与神同在,道就是神](约1章1节)

[他的名,称为神之道](启19章13节)。申命记说:[这话

却离你甚近,就在你口中,在你心里,使你可以遵行](申30章

14节)。根据使徒保罗的阐释,申命记所说的[这话],不是

指律法书上的神的话语,而是指神的道,耶稣基督的福音,

就是使徒保罗所传扬的,因信称义的真道。耶稣基督的灵,

即神的灵,是无所不在,是藉着所传扬的福音,叩听道者的

心门,正如启示录所记载:[看哪,我站在门外叩门。若有

听见我声音,就开门的,我要进到他那里去,我与他,

他与我,一同坐席](启3章20节)。信徒只需要用信靠,

顺服,委身给救赎主基督的信心,接待基督进入他们的心里

(约1章12节),住在他里面,就得到因信而来的义,就是

信基督而得到的义(腓3章9节),而在神面前称义。然而,

信徒的称义的信心,在末日的基督审判万民的台前,是需要

有成圣的行为,加以证实。神在圣经所显明的旨意,即神的

道德诫命及教训,就是要试验在基督里的信徒的信靠,顺服

及委身给基督的信心,正如雅各书所说:[虚浮的人哪,

你愿意知道没有行为的信心,是死的吗?](雅2章20节)

[可见信心,是与他的行为并行,而且信心因着行为,才得

成全](雅2章22节)。

(2)信徒遵行神显明旨意,而圣灵引导他们成全神隐秘旨意

1。在信徒心里的圣灵的感动及引导,都不会偏离圣经的话语,

因为圣灵是圣经的作者,而常用圣经的话语,在信徒的心里提醒,

劝勉,责备,引导,鼓励,安慰,扶持,坚固信徒。信徒应当

根据圣经所记载神的话语,察验自己心里的意念,是否出于圣灵

的感动及引导,或是撒但的试探,正如使徒保罗所说:[要凡事

察验。善美的,要持守。各样的恶事,要禁戒不作](帖前5章

21节至22节)[总要察验,何为主所喜悦的事。那暗昧无益的事,

不要与人同行,倒要责备,行这事的人。因为他们暗中所行的,

就是提起来,也是可耻的](弗5章10节至12节)[各人应当察验

自己的行为](加6章4节)[不要效法这个世界。只要心意更新,

而变化,叫你们察验,何为神的善良,纯全,可喜悦的旨意]

(罗12章2节)。重生的信徒,已经有基督复活的新生命在他们

里面,叫他们的心思意念,被圣灵更新,[脱离世上从情欲来的

败坏,就得与神的性情有分](彼后1章4节)。然而,重生的信徒,

仍不当单单倚靠自己被圣灵更新的心思意念 sanctified reasoning

and common sense ,作出抉择,而需要藉着祷告,祈求神的

智慧及圣灵的引导,小心察验如何按照圣灵在自己心里的感动,

将圣经的教训及真理,正确地应用在自己所遭遇的事情及所处的

环境里面,以致圣经所记载神显明的善良,纯全,可喜悦的旨意,

能够成全在自己所遭遇的事情,及所处的环境之上,正如雅各书的

作者所说:[惟有详细察看那全备,使人自由之律法的,并且时常

如此。这人既不是听了就忘,乃是实在行出来,就在他所行的事上,

必然得福](雅1章25节)。神的律法,即神的命令及吩咐,都是

使人得到真正的自由,因为当信徒遵行神的话语的时候,他们所表明

信靠,顺服及委身给救赎主的信心,使他们因信蒙神赦罪,称义及

重生,而得以罪恶的捆绑,撒但的辖制,而得到不犯罪及行公义的

真正自由。

2。信徒当遵行圣经所显明的神的旨意,就是遵行圣经所记载的神的

话语。重生的信徒的责任,就是[顺着圣灵而行,不放纵肉体的情欲]

(加5章16节) [靠着圣灵,治死身体的恶行](罗8章13节)[靠圣灵

行事](加5章25节),遵行神所显明的旨意,就是圣经的教训及命令。

当信徒遵行圣经的话语,他们就是[在光明中行,如同神在光明中,

就彼此相交,他儿子耶稣的血,也洗净我们一切的罪](约一1章

7节)。神将他的所显明的旨意,记载在新旧约圣经的目的,就是

[叫属神的人,得以完全,预备行各样的善事](提后3章17节),

就是叫他们藉着遵行圣经的话语,[成为圣洁, 合乎主用,预备

行各样的善事](提后2章21节)。当信徒遵行圣经所记载神所显明

的旨意,他们就是生活在光明之中,那么,他们[立志行事,都是

神在你们心里运,为要成就他的美意](腓2章13节),因为圣灵

在他们心里,会引导他们的心思意念,立志[行善,就是神所预备

叫我们行的](弗2章10节),以致神在他们身上的隐秘旨意所预定

的他们在世上的成圣的过程,就是使他们效法主耶稣基督的模样

(罗8章29节)的过程,得以成就,正如使徒保罗所说:[这样看来,

我亲爱的弟兄,你们既是常顺服的,不但我在你们那里,就是我

如今不在你们那里,更是顺服的,就当恐惧战兢,作成你们得救

的工夫(即成圣的工夫),因为你们立志行事,都是神在你们

心里运行,为要成就他的美意](腓2章12节至13节)。

3。神的美意,不是指神在圣经里面所显明的旨意,而是神按照

自己的主权,在信徒身上的隐秘的旨意所预定的计划。神行事是

按照自己在创世以前的隐秘旨意所预定的计划,而信徒行事是

按照圣经所记载神所显明的旨意,即神的命令及吩咐。根据

福音书的记载,耶稣基督说:[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

这里来,我就使你们得安息](太11章28节)。耶稣基督要求

所有劳苦担重担的人,都他那里来,享受基督里面的安息。

这是神所显明的旨意。然而,耶稣基督,[在诸城中,行了许多

异能,那些城的人,终不悔改](太11章20节)。耶稣基督表明

犹太百姓的不信,终不悔改,是神的隐秘旨意,而且耶稣基督

愿意顺服神拣选人的隐秘旨意,而感谢神,说:[父阿,天地的主,

我感谢你,因为你将这些事,向聪明通达人,就藏起来,向婴孩,

就显出来。父阿,是的,因为你的美意,本是如此](太11章25节

至26节)。耶稣基督遵行神所显明的旨意,到各城各乡传扬神国

的福音,顺服神的拣选人的隐秘旨意,就是听见福音,看见耶稣

基督行许多神迹异能的犹太百姓,却至终不肯悔改。信徒当学效

耶稣基督的榜样,遵行神的显明旨意,而顺服神的隐秘的旨意所

预定的计划。当耶稣基督教导门徒,祷告神所应有的态度的时候,

他说:[愿你的国降临。愿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太6章10节)。当信徒接受神在他们身上的统治的王权,让神

完全管理他们的生命及生活,而遵行圣经所记载神所显明的旨意,

即神的命令的时候,神的国度,就临到他们的身上,因为神的国度,

就是神的统治,正如耶稣基督所说:[因为神的国,就在你们

心里](路17章21节)。因此,当信徒祷告神,说:[愿你的国降临]

(太6章10节),他们就表明自己愿意接受神在自己身上的统治,

而遵行神在圣经所显明的旨意,即神的命令。当信徒祷告神,说:

[愿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太6章10节),这里所

说的旨意,却不是信徒所遵行的,圣经所记载的,神所显明的旨意,

而是神在宇宙世界,在创世以前,已经定的隐秘的旨意。全能的神

必能成就自己的隐秘旨意所预定的计划,正如圣经所说:[万军之

耶和华起誓,说,我怎样思想,必照样成就。我怎样定意,必照样

成立](赛14章24节)[我已说出,也必成就,我已谋定,也必作成]

(赛46章11节)[我从起初指明末后的事,从古时言明未成的事,

说,我的筹算必立定。凡我所喜悦的,我必成就](赛46章10节)

[我是耶和华,是凡有血气者的神。岂有我难成的事吗?](耶32章

27节)。神没有难成的事情,因而他能够在地上,成就自己的

隐秘旨意所预定的计划,就好像他在天上,成就自己的隐秘旨意

所预定的计划一样。然而,信徒要完全顺服神按照自己在信徒

身上的隐秘旨意所预定的计划,而成就的事情。神行事是按照

神自己的隐秘旨意。信徒祷告祈求,不是要改变神的隐秘旨意。

当信徒不知道神在他们的身上的隐秘旨意所预定的计划的时候,

他们[只要凡事藉着祷告,祈求,和感谢,将你们所要的,

告诉神](腓4章6节)。但是,当神已经按照自己所定的隐秘

旨意所预定的计划,回应信徒的祷告祈求的时候,信徒就当

完全顺服神的隐秘旨意所作出的回应,因为信徒祷告的态度,

就是愿意神的隐秘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太6章

10节),正如耶稣基督在客西马尼园,向父神祷告,说:

[我父阿,倘若可行,求你叫这杯离开我。然而,不要照我的

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太26章39节)[我父阿,这杯若不能

离开我,必要我喝,就愿你的意旨成全](太26章42节)。

4。根据使徒行传的记载,使徒保罗对以弗所的长老,说:[我今日

向你们证明,你们中间无论何人死亡,罪不在我身上,因为神的旨意,

我并没有一样避讳不传给你们的](徒20章26节至27节)。使徒

保罗所传给信徒的,是神所显明的旨意,是主的命令,正如他

所说:[我所写给你们的,是主的命令](林前14章37节)。根据

使徒行传的记载,使徒保罗上耶路撒冷,是神的隐秘旨意所预定

的计划,因而使徒保罗不听其他信徒的劝阻。其他的信徒,

也愿意顺服神的隐秘旨意,而不再拦阻使徒保罗上耶路撒冷,

正如使徒行传所记载:[保罗既不听劝,我们便住了口,只说,

愿主的旨意,成就便了](徒21章14节)。神的显明的旨意,

就是信徒要遵行的命令,譬如:[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

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太28章19节)

[他愿意万人得救,明白真道](提前2章4节)[不愿有一人沉沦,

乃愿人人都悔改](彼后3章9节)。然而,神的隐秘旨意所预定

的计划,却不是每一个都蒙父神拣选,因为有些人,是未蒙神

拣选,而只有在创世以前,在基督里,蒙父神拣选的人,才能

在基督里,得蒙救赎,正如圣经所说:[凡事不怕敌人的惊吓。

这是证明他们沉沦,你们得救,都是出于神](腓1章28节)。

[外邦人听见这话,就欢喜了,赞美神的道。凡预定得永生的人

都信了](徒13章48节)[因为神不是预定我们受刑,乃是预定

我们,藉着我们主耶稣基督得救](帖前5章9节)。神的隐秘的

拣选人的旨意,是按照神的主权,所赐给人的救赎恩典,因而

神的拣选,不是在神的公义及公平的范围之内,而是在神的主权

的范围之内,正如使徒保罗所说:[窑匠难道没有权柄,从一团泥里

拿一块作成贵重的器皿,又拿一块作成卑贱的器皿吗?倘若神要

显明他的忿怒,彰显他的权能,就多多忍耐宽容,那可怒预备遭毁灭

的器皿,又要将他丰盛的荣耀,彰显在那蒙怜悯,早预备得荣耀的

器皿上](罗9章21节至23节)。那些未蒙神拣选的人,要为自己

的恶行,负起刑责,而不能推卸自己的责任,正如使徒保罗所说:

[在那沉沦的人身上,行各样出于不义的诡诈,因他们不领受

爱真理的心,使他们得救](帖后2章10节)。

评论已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