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5]信徒心里的神又真又活的意识

(一)信徒心里的神又真又活的意识

(1)世人被罪性蒙蔽,因而要圣灵光照,才会确信神存在

1。哲学家所提出的神存在的四大论证,本体论 ontological

argument,宇宙论 cosmological argument,目的论

teleological argument,及道德论 moral argument,都是

客观的,有逻辑的,有效的证明,证明神的存在。这四个

论证,是有效的证明 valid proofs,因为它们都是正确地,

客观地,有逻辑地,评估证据 evaluate the evidence 之后

所得到的,合乎逻辑的结论,就是神存在。根据宇宙论的

论证,宇宙必定有一个开始,因而必定有导致宇宙开始的

原因,而这导致宇宙开始原因,就是神。根据本体论的论证,

唯有神的本体的存在,才可以超越宇宙万物的存在,比较

存在的宇宙万物,更伟大。假若神的存在,只是在人类的

幻想里面,而不是本体的,实质的存在,那么,神就不能

超越存在的宇宙万物,也不能够比较存在的宇宙万物,更伟大。

根据目的论的论证,宇宙万物所表现的和谐 harmony,秩序

order,及精心的,智慧的设计 intelligent design,都表明

宇宙万物的存在,不是偶然,而是有一位充满智慧,能力及

权柄的神,按照自己所定的计划,藉着他所精心设计,创造

的宇宙万物,要达成一个有意义的目标。根据道德论的论证,

人类的心灵里面,与生俱来的,道德的观念,及是非之心,

即人的良心,都表明有一位有道德属性的神,将他所定的

道德律,即道德诫命,刻在人的心灵里面,使人有道德观念

及良知。世人的心灵里面,普遍有报应的观念,表明他们

相信自己的言行,要受神的道德律的规范,并且在神按照

道德律审判的日子,要为自己在世上的语言行为,负起刑责。

虽然不是所有世上的人,都被这四个论证所说服,相信神的

存在,虽然这四个论证,都是正确的,也是有效的证明,

证明神的存在,不是所有世上的人,都相信这四个论证所

提出证明神存在的证据,因为有部分世人不能同意根据

这四个论证的证据,所得到神存在及创造宇宙万物的结论。

事实上,这四个的论证,只能提供客观的,合逻辑的论证,

帮助世人,在理性上,克服他们对神存在的疑虑,却不能使

被身体里面的自我中心的罪性,所捆绑及驾驭的世人,愿意

寻求认识这位神,并且与他建立关系,正如使徒保罗所说:

[因为他们虽然知道神,却不当作神,荣耀他,也不感谢他]

(罗1章21节)。人确信神存在的信心,不是来自哲学家

所提出的四个论证,而是因为他们蒙圣灵光照,得以明白

圣经所记载基督的福音信息,使他们心灵里面,已经存在

的神存在的意识,得以坚固及加强。这四个论证,是不能

叫人产生信靠,顺服,及委身给神的信心,使他们蒙恩得救,

2。世人拒绝接受神的存在,不是因为证明神存在的论证,

不合逻辑,或不够客观,或不是有效的证明,而是因为他们

身体里的自我中心的罪性,不容许他们接受神存在的观念。

人类的始祖亚当犯罪堕落之后,人的灵魂的理性,感情及

意志的机能,是已经被自我为中心的罪性所控制及驾驭,因而

人的理性,感情及意志,既然是以自我为中心,就不能接受神

的存在,因而要容许神在人的心中掌权,取代自我在人心里的

王座。因此,既然世人是自我为中心,他们就不愿意以神为自己

的主,让神在自己的心里掌权。世人被罪所损害的理性,使他们

不接受神的存在的四个论证。然而,神的存在的证据,是合乎

理性,也是可信的证据,是不会因世人的不信,而动摇的,正如

使徒保罗所说:[即便有不信的,这有何妨呢?难道他们的不信,

就废掉神的信吗?断乎不能,不如说,神是真实的。人都是虚谎

的,如经上所记,你责备人的时候,显为公义。被人议论的时候,

可以得胜](罗3章3节至4节)。

3。世人的身体里面的自我中心的罪性,使他们的心眼,被撒但

所弄瞎,以致他们不能够相信这位创造宇宙万物的神的存在,

及他所拥有的神性的智慧,能力及权柄,正如使徒保罗所说:

[此等不信之人,被这世界的神,弄瞎了心眼,不叫基督荣耀

福音的光,照着他们。基督本是神的像](林后4章4节)。

耶稣基督也说:[眼睛就是身上的灯。你的眼睛若了亮,全身

就光明。你的眼睛,若昏花,全身就黑暗。你里头的光,

若黑暗了,那黑暗是何等大呢](太6章22节至23节)。世人

倚靠自己的智慧,就是自我为中心的属世的智慧,是不会愿意

认识真神,也不会愿意[当作神荣耀他,也不感谢他](罗1章

21节)。因此,使徒保罗指出:[世人凭自己的智慧,既不认识

神,神就乐意用人所当作愚拙的道理,拯救那些信的人。这就是

神的智慧了](林前1章21节)。世人是不能凭着自己的智慧,

认识神,因为世人的理性,感情及意志,已经被自我中心的罪性

所捆绑。唯独神能打开他们被撒但弄瞎的心眼,使他们的灵魂的

理性的机能,苏醒过来,使他们被圣灵光照及感动,得以明白

传道人所传讲的福音信息,而确信神的存在,及他的永恒的神性,

正如使徒保罗所说:[我说的话,讲的道,不是用智慧委婉的

言语,乃是用圣灵,和大能的明证,叫你们的信,不在乎人的

智慧,只在乎神的大能](林前2章4节至5节)。使徒保罗形容

他向人传扬福音,叫人归信基督,是一场属灵的争战,因而

需要倚靠圣灵的大能,攻破一切拦阻人认识神的自高自我的

障碍,解开人的自我中心的罪性的捆绑,及将人的灵魂的

理性,感情及意志的机能,从撒但的手中,夺回来,使人

谦卑地降伏在神的面前,认罪悔改,而信靠,顺服及委身

给基督,正如使徒保罗所说:[因为我们虽然在血气中行事,

却不凭着血气争战。我们争战的兵器,本不是属血气的,

乃是在神面前,有能力,可以攻破坚固的营垒,将各样的

计谋,各样拦阻人,认识神的,那些自高之事,一概攻破了,

又将人所有的心意夺回,使他都顺服基督](林后10章3节至

5节)[因为我们的福音,传到你们那里,不独在乎言语,

也在乎权能和圣灵,并充足的信心,正如你们知道我们在

你们那里,为你们的缘故,是怎样为人](帖前1章5节)。

使徒彼得也见证,指出自己是[那靠着从天上差来的圣灵,

传福音给你们的人](彼前1章12节)。因此,世人是需要

圣灵的光照及感动,使他们的心里的眼睛,得以打开,

及使他们被自我中心的罪性所捆绑的理性,得以脱离捆绑,

得以正确地,评估神存在的各种论证,并且确幸圣经所

记载神的启示,因而确信神的存在,及神的永恒的神性及

能力。唯独圣灵赐给人信靠,顺服及委身给基督的信心,

使他们愿意接待基督(约1章12节),打开自己的心门,

让基督进入他们的心灵里面(启3章20节),作他们的生命

的主宰,因而藉着与基督的联合(罗6章4节至8节)而蒙神

赦罪,称义,重生及救赎(林前1章30节)。既然人信靠,

顺服及委身给基督,叫人得救的信心,是圣灵所赐的,

人的得救,就是完全本乎神的怜悯及恩典,正如使徒保罗

所说:[你们得救,是本乎恩,也因着信。这并不是出于自己,

乃是神所赐的](弗2章8节)。使徒彼得在他的书信的起首语,

也说:[作耶稣基督仆人,和使徒的西门彼得,写信给那因我们

的神,和救主耶稣基督之义,与我们同得一样宝贵信心的人]

(彼后1章1节)。历世历代的,在基督里的信徒,都是与使徒

[同得一样宝贵信心的人],而这宝贵的信心,是神所赐的。

(2)信徒心里的神又真又活的意识,是来自圣灵

1。在归信基督之前,信徒的心灵里,已经有与生俱来的,

神存在的意识。当他们在圣灵的光照感动之下,藉着圣灵

所赐的信心,信靠,顺服及委身给基督,以致他们与基督

联合,而在基督里,藉着与基督一同死亡,埋葬及复活,

而蒙神赦罪,称义及重生(罗6章4节至6节)之后,在基督里

称义及重生的信徒,他们心里的神存在的意识,更加坚固及

肯定。在基督里的信徒,得到圣灵所赐的信心,以致他们

经历神的慈爱及信实,体验神的大能的作为,以致在他们

心里,确信神是一位[又真又活的神],正如在使徒保罗,

在写给帖撒罗尼迦的信徒的书信里面所说:[你们在大难之中,

蒙了圣灵所赐的喜乐,领受真道,就效法我们,也效法了主,

甚至你们作了马其顿和亚该亚,所有信主之人的榜样,因为主

的道,从你们那里,已经传扬出来。你们向神的信心,不但在

马其顿和亚该亚,就是在各处,也都传开了。所以,不用我们

说什么话,因为他们自己已经报明我们是怎样进到你们那里,

你们是怎样离弃偶像,归向神,要服事[那又真又活的神],

等候他儿子从天降临,就是他从死里复活的,那位救我们脱离

将来忿怒的耶稣](帖前1章6节至10节)。帖撒罗尼迦的信徒,

在归信基督之后,被当地的人逼迫,而经历信心的试炼,

正如使徒保罗所说:[我们在你们那里的时候,预先告诉你们,

我们必受患难。以后,果然应验了,你们也知道](帖前3章

4节)。神的恩典,是足够在患难中的帖撒罗尼迦的信徒所

使用,因为神的[能力,是在人的软弱上,显得完全](林后

12章9节)。帖撒罗尼迦的信徒,是[因信蒙神能力保守的人]

(彼前1章5节)以致他们在各种患难中,仍站立得稳。帖撒

罗尼迦的信徒的信心,经历过患难的试验中,格外增长,

而且他们的信心,也藉着彼此相爱的爱心,表现出来,正如

使徒保罗所说:[惟独使人生发仁爱的信心,才有功效](加5章

6节),使人得到救恩。因此,使徒保罗,为他们感谢神,说:

[弟兄们,我们该为你们常常感谢神。这本是合宜的,因你们

的信心格外增长,并且你们众人彼此相爱的心也都充足,甚至

我们在神的各教会里,为你们夸口,都因你们在所受的一切

逼迫患难中,仍旧存忍耐和信心。这正是神公义判断的明证,

叫你们可算配得神的国,你们就是为这国受苦。神既是公义的,

就必将患难,报应那加患难给你们的人](帖后1章3节至6节)。

2。在基督里的信徒的心灵里面,神是[又真又活的神]的

意识,是来自内住在信徒里面的圣灵,因为在基督里的

信徒,得到圣灵所赐的信心及爱心,正如使徒保罗所说:

[我主的恩,是格外丰盛,使我在基督耶稣里有信心和爱心]

(提前1章14节)。神将圣灵浇灌每一个新约的信徒,正如

使徒所说:[彼得说,你们各人要悔改,奉耶稣基督的名

受洗,叫你们的罪得赦,就必领受所赐的圣灵](徒2章38节)

[圣灵就是神,藉着耶稣基督我们救主,厚厚浇灌在我们身上

的](多3章6节)。在基督里的信徒,[因着圣灵,成为圣洁,

可蒙悦纳](罗15章16节),因为信徒[若靠着圣灵,治死身体

的恶行,必要活着。因为凡被神的灵引导的,都是神的儿子。

你们所受的,不是奴仆的心,仍旧害怕。所受的,乃是儿子

的心。因此,我们呼叫阿爸,父。圣灵与我们的心,同证

我们是神的儿女。既是儿女,便是后嗣,就是神的后嗣,

和基督同作后嗣。如果我们和他一同受苦,也必和他一同

得荣耀](罗8章13节至17节)。信徒确信自己是神的儿女,

是因为圣灵在信徒心里,所作的见证。信徒确信自己是

在基督里面,并且确信圣灵住在信徒里面,而基督及父神,

也藉着内住在信徒里面的圣灵,住在信徒里面,是因为

圣灵在信徒心里,所作的见证,正如使徒约翰所说:

[我们所以知道神,住在我们里面,是因他所赐给我们的

圣灵](约一3章24节),也正如耶稣基督所说:[耶稣回答

说,人若爱我,就必遵守我的道。我父也必爱他,并且

我们要到他那里去,与他同住](约14章23节)。父神及

基督,藉着圣灵,住在信徒里面,以致信徒在现今世上的

患难中,基督是与他们一同受苦,而将来在末日主降临的

时候,他们也会与基督一同得荣耀。使徒彼得说:[你们

若为基督的名,受辱骂,便是有福的,因为神荣耀的灵,

常住在你们身上](彼前4章14节)。神荣耀的灵,住在信徒

的身上,使他们乐意为行善受苦,[因基督也为你们受过苦,

给你们留下榜样,叫你们跟随他的脚踪行](彼前2章21节)。

因此,在基督里的信徒的心灵里面的神的意识,就不只是

神存在的意识而已,因为信徒甘心乐意为他们所信靠顺服

的真神受苦,甚至为他殉道。在信徒心灵里面,神的又真

又活的意识,是来自赐给信徒信心及爱心,引导信徒行各样

善事,乐意为行善事受苦,叫他们有永生盼望的圣灵,正如

使徒保罗作见证,说:[只是我先前以为与我有益的,我现在

因基督,都当作有损的。不但如此,我也将万事,当作有损

的,因我以认识我主基督耶稣为至宝。我为他已经丢弃万事,

看作粪土,为要得着基督,并且得以在他里面,不是有自己,

因律法而得的义,乃是有信基督的义,就是因信神而来的义,

使我认识基督,晓得他复活的大能,并且晓得和他一同

受苦,效法他的死](腓3章7节至9节)。

3。圣灵的内住,是信徒得到终极的救恩的凭据及印记,

正如使徒保罗所说:[你们既听见真理的道,就是那叫你们

得救的福音,也信了基督。既然信他,就受了所应许的

圣灵为印记。这圣灵,是我们得基业的凭据,直等到神之民

被赎,使他的荣耀,得着称赞](弗1章13节至14节)。因此,

使徒保罗对哥林多教会的信徒,说:[你们总要自己省察

有信心没有,也要自己试验。岂不知你们若不是可弃绝的,

就有耶稣基督在你们心里吗?](林后13章5节)[如果神的灵,

住在你们心里,你们就不属肉体,乃属圣灵了。人若没有

基督的灵,就不是属基督的](罗8章9节)。父神[使基督,

因你们的信,住在你们心里,叫你们的爱心,有根有基。

能以和众圣徒,一同明白基督的爱,是何等长阔高深。

并知道这爱,是过于人所能测度的,便叫神一切所充满的,

充满了你们](弗3章17节至19节),[使你们藉着圣灵的

能力,大有盼望](罗15章13节)因为[基督在你们心里,

成了有荣耀的盼望](西1章27节)。因此,使徒彼得说:

[你们虽然没有见过他,却是爱他。如今虽不得看见,却因

信他,就有说不出来,满有荣光的大喜乐](彼前1章9节)。

4。因为神是灵,在基督里的信徒,是在灵界里面,敬拜神,

与神相交及团契 fellowship,建立亲密的关系,正如诗人

所说:[凡遵守他的约,和他法度的人,耶和华都以慈爱

诚实待他](诗25章10节)[耶和华与敬畏他的人亲密。

他必将自己的约,指示他们](诗25章14节)[谁敬畏耶和华,

耶和华必指示他当选择的道路](诗25章12节)。耶稣基督说:

[时候将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灵和诚实

拜他 in spirit and in truth ,因为父要这样的人拜他。神是

个灵。所以,拜他的,必须用心灵和诚实拜他 in spirit and

in truth](约4章23节至24节)。原文希腊文的经文的正确

翻译,应当是:[在圣灵及真理里面 in Spirit and in truth],

敬拜神。人是有灵性的受造物。在基督里的信徒,是[在圣灵里

祷告](犹20节)因为[我们的软弱,有圣灵帮助。我们本不晓得

当怎样祷告,只是圣灵亲自用说不出来的叹息,替我们祷告。

鉴察人心的,晓得圣灵的意思,因为圣灵,照着神的旨意,

替圣徒祈求](罗8章26节至27节)。在基督里的信徒,

也是在圣灵里面,敬拜神,[因为真受割礼的,乃是我们

这以神的灵敬拜](腓3章3节)。在圣灵里敬拜神,也必定

是在真理里面敬拜神,因为[有圣灵作见证,因为圣灵就是

真理](约一5章7节)。在基督里的信徒,是[在圣灵及真理

里面],敬拜神,及与神相交,因为他们的敬拜,及一切所行

的事,都是蒙圣灵引导,也是合乎圣经的真理,也是行在光明

之中,正如使徒约翰所说:[我们若在光明中行,如同神在光明

中,就彼此相交,他儿子耶稣的血,也洗净我们一切的罪]

(约一1章7节)。

5。旧约圣经的诗篇,描述信徒的心灵,对神的渴慕,十分

透彻,而这正是信徒的心灵里面,神是又真又活的意识。

[神阿,你是我的神,我要切切地寻求你。在干旱疲乏

无水之地,我渴想你,我的心切慕你](诗63篇1节)。

诗人渴想以前他与神相交的甜蜜的关系,及与神的百姓,

一同在神面前的集体敬拜的日子。当诗人在灵性低潮的

时候,圣灵向信徒的心灵说话,辅导信徒,坚固信徒倚靠

神应许的信心,激励信徒要恒久忍耐,等候神,并且坚定

相信神的慈爱及信实。信徒的心灵,得到圣灵的帮助,

因而确信[应当仰望神,因我还要称赞他。他是我脸上的

光荣,是我的神](诗42篇11节),正如诗篇第42篇所记载:

[神阿,我的心切慕你,如鹿切慕溪水。我的心渴想神,

就是永生神。我几时得朝见神呢?我昼夜以眼泪当饮食。

人不住地对我说,你的神在哪里呢?我从前与众人同往,

用欢呼称赞的声音,领他们到神的殿里,大家守节。

我追想这些事,我的心极其悲伤。我的心哪,你为何忧闷,、

为何在我里面烦躁。应当仰望神,因他笑脸帮助我,我还要

称赞他。我的神阿,我的心在我里面忧闷。所以,我从约但地,

从黑门岭,从米萨山,记念你。你的瀑布发声,深渊就与深渊

响应。你的波浪洪涛,漫过我身。白昼,耶和华必向我施慈爱。

黑夜,我要歌颂祷告,赐我生命的神。我要对神,我的磐石,

说,你为何忘记我呢?我为何因仇敌的欺压,时常哀痛呢?

我的敌人辱骂我,好像打碎我的骨头,不住地对我说,你的神

在哪里呢?我的心哪,你为何忧闷?为何在我里面烦躁?

应当仰望神,因我还要称赞他。他是我脸上的光荣,是我的神]

(诗42篇1节至11节)。

评论已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