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8]信徒藉圣经及圣灵渐多认识神

(一)信徒藉着圣经及圣灵渐渐多认识神

(1)信徒虽不能完全认识神,却能藉圣经对神有正确认识

1。虽然人不能以自己的有限的智慧,知识及能力,认识神的

无限的智慧,知识,能力,慈爱,公义,荣耀,圣洁等,

然而,信徒能够藉着圣经所记载的神的话语,对神有真确的

认识。虽然信徒不能完全认识神,信徒藉着研读及确信圣经的

话语,对神的认识,虽非全面,却是正确的。所有圣经的正典

书卷,所记载的神的特殊启示,都是叫所有确信圣经所记载的,

都是神的话语的人,对神有正确的认识,虽非全面的认识,

却是真实无误的认识。

2。信徒藉着圣经的启示,认识神是个灵,正如圣经所记载:

[神是个灵。所以,拜他的,必须用心灵和诚实拜他(在真理

及圣灵里面拜他)](约4章24节)。神是个灵,是人未曾看见,

也是不能看见的,正如圣经所说:[那可称颂,独有权能的,

万王之王,万主之主,就是那独一不死,住在人不能靠近的

光里,是人未曾看见,也是不能看见的](提前6章15节至16节)

信徒藉着圣经所记载的神的话语,认识神就是爱。神就是爱,

正如圣经所记载:[没有爱心的,就不认识神,因为神就是爱]

(约一4章8节)[神就是爱。住在爱里面的,就是住在神里面,

神也住在他里面](约一4章16节)[不是我们爱神,乃是神爱

我们,差他的儿子,为我们的罪,作了挽回祭,这就是爱了]

(约一4章10节)[惟有基督,在我们还作罪人的时候,

为我们死,神的爱,就在此向我们显明了](罗5章8节)。

信徒藉着圣经的启示,认识神就是光,正如圣经所记载:

[神就是光,在他毫无黑暗。这是我们从主所听见,又报给

你们的信息](约一1章5节)[我到世上来,乃是光,叫凡信

我的,不住在黑暗里](约一12章46节)[光来到世间,世人

因自己的行为是恶的,不爱光,倒爱黑暗,定他们的罪,

就是在此。凡作恶的,便恨光,并不来就光,恐怕他的行为

受责备。但行真理的,必来就光,要显明他所行的,是靠神

而行](约3章19节至21节)。神就是光,是表征神的圣洁,

神的美善,及神的真实,信实及诚实。黑暗就是象征邪恶,

谬误及虚假。信徒藉着圣经所记载的神的话语,认识神的

圣洁,美善,及诚实,正如圣经所说:[我是耶和华你们的神.

所以,你们要成为圣洁,因为我是圣洁的](利11章44节)

[但你是圣洁的,是用以色列的赞美为宝座的](诗22篇3节)

[我就要用杖责罚他们的过犯,用鞭责罚他们的罪孽。只是

我必不将我的慈爱,全然收回,也必不叫我的信实废弃。

我必不背弃我的约,也不改变我口中所出的。我一次指着

自己的圣洁起誓。我决不向大卫说谎。他的后裔要存到永远。

他的宝座在我面前,如日之恒一般](诗89篇32节至36节)

[我们纵然失信。他仍是可信的,因为他不能背乎自己]

(提后2章13节)[那召你们的,既是圣洁,你们在一切所行

的事上,也要圣洁。因为经上记着,说,你们要圣洁,因为

我是圣洁的](彼前1章15节至16节)。信徒藉着圣经所记载

的神的话语,认识神是公义及公平的,正如圣经所说:

[他是磐石,他的作为完全。他所行的,无不公平,是诚实

无伪的神,又公义,又正直](申32章4节)[神是公义的

审判者,又是天天向恶人发怒的神](诗7篇11节)[我是

公义的神, 又是救主。除了我以外,再没有别神](赛45章

21节)[所以,耶和华留意使这灾祸,临到我们身上,因为

耶和华我们的神,在他所行的事上,都是公义。我们并没有

听从他的话](但9章14节)[好在今时显明他的义,使人知道

他自己为义,也称信耶稣的人为义](罗3章26节)[神既是

公义的,就必将患难,报应那加患难,给你们的人](帖后

1章6节)[我们若认自己的罪,神是信实的,是公义的,必要

赦免我们的罪,洗净我们一切的不义](约一1章9节)

3。虽然信徒藉着圣经所记载的神的启示,认识神的慈爱,

神的圣洁,神的美善,神的诚实,神的信实,神的诚实,神的

公义,及神的公平等,信徒却不能藉着圣经所记载的神的启示,

完全认识神的慈爱,完全认识神的圣洁,完全认识神的美善,

完全认识神的信实,完全认识神的诚实,完全认识神的公义,

及完全认识神的公平等神的属性。信徒藉着圣经所记载的神的

话语,对神的属性,有正确的认识,却不是完全的认识,因为

人的有限的智慧,知识及能力,是不能完全认识神的无限的

智慧,能力,知识,慈爱,公义,信实,荣耀,美善,圣洁等。

信徒不能完全认识神,不是因为信徒的身体里面的自我中心的

罪性,而是因为人的有限,是不能完全理解神的无限。圣经所

说:[耶和华本为大,该受大赞美。其大无法测度](诗145篇3节)

[我们的主为大,最有能力。他的智慧,无法测度](诗147篇5节)。

根据诗篇的经文,信徒不能测度神的伟大,及不能测度神的智慧,

不是因为人的身体里面的自我中心的罪性,而是因为神的无限

的伟大及智慧,使到人因自己的有限,而无法测度。

(2)信徒藉着圣经及圣灵渐渐多认识神

1。使徒保罗对歌罗西教会的信徒,说:[他(以巴弗)为我们

作了基督忠心的执事,也把你们因圣灵所存的爱心,告诉了

我们。因此,我们自从听见的日子,也就为你们不住地祷告祈求,

愿你们在一切属灵的智慧悟性上,满心知道神的旨意,好叫你们

行事为人对得起主,凡事蒙他喜悦,在一切善事上结果子,渐渐地

多知道神](西1章7节至10节)。信徒的爱心的行动,是圣灵的果子,

[因为所赐给我们的圣灵,将神的爱,浇灌在我们心里](罗5章5节)。

信徒的属灵智慧悟性,得以正确地明白及应用圣经的启示,遵行圣经

所记载的神的显明的旨意,也是来自圣灵的恩赐,正如使徒保罗

所祷告祈求:[求我们主耶稣基督的神,荣耀的父,将那赐人智慧

和启示的灵,赏给你们,使你们真知道他](弗1章17节)。当信徒

[因圣灵所存的爱心](西1章7节),[按着爱人的道理行](罗14章

15节),他们是需要有属灵的知识,就是对于圣经所记载的神所

显明的旨意,即神的教训及命令,有正确的认识,同时,也需要

圣灵所赐的属灵的智慧悟性,以及处世的常识及见识,以致

他们能在他们所处的环境,在所面对的人和事的情况下,分别

是非对错,正确地应用圣经的话语,诚实无过地,实践他们的

信仰,实行付出爱心的行动,结出圣灵的果子,叫荣耀归神,

正如使徒保罗所祷告说:[我所祷告的,就是要你们的爱心,

在知识和各样见识上,多而又多,使你们能分别是非,作诚实

无过的人,直到基督的日子,并靠着耶稣基督,结满了仁义

的果子,叫荣耀称赞归与神](腓1章9节至11节)。当信徒

[行事为人对得起主,凡事蒙他喜悦,在一切善事上结果子]

(西1章10节)的时候,他们就会[渐渐地多知道神](西1章

10节),因为当[那赐人智慧及启示的灵](弗1章17节)引导

及感动信徒,按照圣经的教训及真理,即神所显明的旨意,

在信徒所处的环境中,[察验何为神的善良,纯全,可喜悦的

旨意](罗12章2节)的时候,[那赐人智慧及启示的灵](弗1章

17节),也会藉着信徒的属灵经历,使信徒[渐渐地多知道神]

(西1章10节),[使你们真知道他](弗1章17节)。

2。当信徒遵行神的话语,实践信仰的时候,他们的属灵的经历,

也使他渐渐多认识神。既然信徒藉着圣经的启示,及圣灵的感动

对神的认识,有正确的认识,却不是完全的,全面的认识,那么,

信徒是永不会对神的认识太多,也不会认为自己对神的认识,

已经足够,反而,信徒会一生都在追求渴慕对神的认识,一天

比一天加深,一天比一天更透彻,因而一天比一天更体会神的

优越,及神的作为的伟大,也一天比一天更爱神,也更体会神

在自己身上所彰显的慈爱及怜悯,因而信徒与神的关系,在认识

神的属灵追求上,也越来越亲密。事实上,[那赐人智慧及启示

的灵](弗1章17节),曾经藉着大卫在他的患难中的属灵经历,

使大卫[渐渐地多知道神](西1章10节)正如诗篇所记载:

[耶和华阿,我的心仰望你。。我的神阿,我素来倚靠你。

耶和华阿,求你将你的道指示我,将你的路教训我。求你

以你的真理引导我,教训我,因为你是救我的神。我终日

等候你。耶和华阿,求你记念你的怜悯和慈爱,因为这是

亘古以来,所常有的。求你不要记念我幼年的罪愆,和我的

过犯。耶和华阿,求你因你的恩惠,按你的慈爱记念我。

耶和华是良善正直的。所以,他必指示罪人走正路。他必按

公平,引领谦卑人,将他的道,教训他们。凡遵守他的约,

和他法度的人,耶和华都以慈爱诚实待他。耶和华阿,求你

因你的名,赦免我的罪,因为我的罪重大。谁敬畏耶和华,

耶和华必指示他当选择的道路。他必安然居住。他的后裔,

承受地土。耶和华与敬畏他的人亲密,他必将自己的约,

指示他们。我的眼目,时常仰望耶和华,因为他必将我的脚,

从网里拉出来。求你转向我,怜恤我,因为我是孤独困苦。

我心里的愁苦甚多,求你救我脱离我的祸患。求你看顾

我的困苦,我的艰难,赦免我一切的罪。求你察看我的仇敌,

因为他们人多,并且痛痛的恨我。求你保护我的性命,搭救我,

使我不至羞愧,因为我投靠你。愿纯全正直,保守我,因为我

等候你](诗25篇1节至21节)。大卫在患难中的属灵经历,

使他与神的关系,更加亲密,正如他所说:[耶和华与敬畏他

的人亲密](诗25篇14节),也使他更认识及体验到神的怜悯

和慈爱(诗25篇6节)神的恩惠(诗25篇7节)神的良善及正直

(诗25篇8节)神的公平(诗25篇9节)神的诚实(诗25篇10节)。

诗人大卫的属灵经历,也使他认识神的道德属性,因而更认识神

的奇妙作为,及的行事的法则,正如他所写的诗篇所说:[耶和华

是良善正直的,他必指示罪人走正路](诗25章8节)[他必按公平,

引领谦卑人,将他的道,教训他们](诗25篇9节)[凡遵守他的

约和他法度的人,耶和华都以慈爱诚实待他](诗25篇10节)

[谁敬畏耶和华,耶和华必指示他当选择的道路。他必安然居住。

他的后裔,必承受地土](诗25篇12节至13节)[耶和华与敬畏他

的人亲密,他必将自己的约,指示他们](诗25篇14节)。神藉着

旧约时代的先知耶利米,责备以色列百姓,因为他们不晓得神

的作为,及他行事的法则,正如先知书所说:[我说,这些人

实在是贫穷的,是愚昧的,因为不晓得耶和华的作为,和他们

神的法则](耶5章4节)。先知耶利米指出:那些晓得耶和华

的作为,和他行事的法则的人,就是那些[有聪明,认识我是

耶和华,又知道我喜悦在世上施行慈爱,公平,和公义]的人

(耶9章24节)。大卫晓得耶和华的作为,及他行事的法则。

大卫晓得耶和华的奇妙的作为,及神的奇妙作为的背后向他

所怀的意念,是极其多,也极其宝贵,正如诗人大卫说:

[耶和华,我的神阿,你所行的奇事,并你向我们所怀的意念

甚多,不能向你陈明。若要陈明,其事不可胜数](诗40篇5节)

[神阿,你的意念,向我何等宝贵。其数何等众多。我若数点,

比海沙更多](诗139篇17节至18节)。神的选民,是神的手中

的工作,因为他们是为荣耀神而被造,正如神藉着旧约时代的

先知以赛亚所说:[凡称为我名下的人,是我为自己的荣耀创造

的,是我所作成,所造作的](赛43章7节)。大卫说:[神阿,

你的意念,向我何等宝贵]((诗139篇17节)。神对选民所怀

的意念,是极其宝贵,因为神在选民身上的一切作为的背后的

目的,就是使选民在世上的一生的成圣的过程中,[叫你们的

信心,既被试验,就比那被火试验,仍然能坏的金子,更显宝贵,

可以在耶稣基督显现的时候,得着称赞,荣耀,尊贵](彼前1章

7节),正如神藉着先知耶利米所说:[耶和华说,我知道我向

你们所怀的意念,是赐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灾祸的意念,要叫

你们末后有指望](耶29章11节)。因此,神的选民,在世上的

一生的成圣的过程中,他们对神的认识,是逐渐地增加,因为

他们藉着遵行圣经所记载的神的显明的旨意,及藉着顺服

圣灵在他们心里的引导及感动,他们不断地经历神在他们身上

的奇妙的作为,及晓得神的奇妙作为的背后,在他们的身上的

宝贵的意念,正如使徒保罗所说:[我们晓得万事,都互相效力,

叫爱神的人得益处,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罗8章28节)。

诗人大卫说:[你向我们所怀的意念甚多,不能向你陈明。若要

陈明,其事不可胜数](诗40篇5节)。既然神叫万事都互相效力,

叫神的选民,得到永恒的,属灵的益处,那么,所有发生在选民

的身上的一切的事情,都是神的奇妙作为,也必定包含着神的宝贵

的意念,叫他们得到永恒的,属灵的益处。因此,信徒要[凡事谢恩,

因为这是神在基督耶稣里,向你们所定的旨意](帖前5章18节)。

3。使徒保罗说:[我们现在所知道的有限,先知所讲的也有限。

等那完全的来到,这有限的,必归于无有了。我作孩子的时候,

话语像孩子,心思像孩子,意念像孩子。既成了人,就把孩子的事

丢弃了。我们如今,仿佛对着镜子观看,模糊不清。到那时,就要

面对面了。我如今所知道的有限。到那时,就全知道,如同主知道

我一样](林前13章9节至12节)。使徒保罗指出:信徒藉着圣经

所记载神的启示,对神有正确的认识,却是有限的认识,正如他所

说:[因为圣灵参透万事,就是神深奥的事,也参透了](林前2章

10节)[除了神的灵,也没有人知道神的事。我们所领受的,并不是

世上的灵,乃是从神来的灵,叫我们能知道神开恩赐给我们的事]

(林前2章11节至12节)。圣灵是三位一体的独一真神的第三位格,

因而对[神深奥的事,也参透了](林前2章10节)。人的被造的灵,

以有限的智慧,知识及能力,是不能渗透神深奥的事。圣灵只是

将神开恩赐给我们的事,启示给信徒,[叫我们能知道神开恩

赐给我们的事](林前2章10节),而没有将神的全部的深奥的

事情,启示给信徒,让信徒完全知道。因此,[我们现在所知道的

有限](林前13章9节)。[等那完全的来到](林前13章10节),

可能指基督的降临,更可能指:当信徒的灵魂,离开死亡的身体,

被接到天家的时候。[到那时,就要面对面了](林前13章12节)。

那时,信徒的灵魂,与主就要面对面了。[我如今所知道的有限。

到那时,就全知道,如同主知道我一样](林前13章12节)。

使徒保罗所说的[全知道]的原文希腊文的字,是 epiginosko,

而epiginosko 这字的意思,是对主基督,有更深奥,更准确的

认识,不再是模糊不清,不再是如同猜谜。 这希腊文的字

epiginosko 的意思,不是完全的认识,完全的知道,而是

更深奥的,更准确的认识。假若使徒保罗的意思,是信徒

在见主的面的时候,他们对神有完全的的认识,他不应当

用epiginosko 这希腊文的字,而是用希腊文 tote epignosomai

ta panta 这句话来表达。换言之,在永世里面,神的选民与主

面对面的时候,他们对神的认识,更深奥,更准确,也许不断地

加增,不断地有新的领会,却因人性的有限,不能完全认识神的

无限。

评论已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