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0]神不传送也不与人分享的属性

(一)神不传送也不与人分享的属性

(1)神不传送也不与人分享的属性

1。神的属性,大概可分为两大类别。第一个类别是神不传送给人,

也不与人分享的属性(Incommunicable Attributes)。这些属性

是神所独自拥有的,也是使神与人有所分别。神的不传送给人,

也不与人分享的属性,包括神的自存性。神的神性是自有永有的,

是自存的( the Self-existence of God),正如圣经所说:[神对

摩西说,我是自有永有的](埃3章14节)。神的神性,是从亘古

到永远,是先存的,也是永存的,正如圣经所说:[诸山未曾生出,

地与世界,你未曾造成,从亘古到永远,你是神](诗90篇2节)

[你的宝座,从太初立定。你从亘古就有](诗93篇2节)[主神说,

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阿拉法,俄梅戛乃希腊字母首末二字)

是昔在,今在,以后永在的全能者](启1章8节)[那可称颂,独有

权能的,万王之王,万主之主,就是那独一不死,住在人不能靠近

的光里,是人未曾看见,也是不能看见的](提前6章15节至16节)。

神没有将自己的自存的属性,传送给人,与人分享,因为人类是

受造之物,因而不是自存,也不是先存的,正如圣经所说:[我们

的主,我们的神,你是配得荣耀,尊贵,权柄的,因为你创造了

万物,并且万物是因你的旨意,被创造而有的](启4章11节)。

2。神不传送给人,也不与人分享的属性,也包括神的无限 God is

infinite。神创造空间及时间,因而也不受空间及时间的限制,正如

圣经的创世记所记载:[起初神创造天地。地是空虚混沌。渊面黑暗。

神的灵运行在水面上。神说,要有光,就有了光。神看光是好的,

就把光暗分开了。神称光为昼,称暗为夜。有晚上,有早晨。这是

头一日](创1章1节至5节)。人类是生存在神所创造,及神所预定

他们居住的空间及时间的范涛之内,因而是有限的 finite,正如

圣经所说:[他从一本,造出万族的人,住在全地上,并且预先

定准他们的年限,和所住的疆界,要叫他们寻求神,或者可以

揣摩而得](徒17章26节至27节)。

3。神是完全自足 the Self-sufficiency  of God,也是完全独立

the Independence of God)因而不需要任何受造之物的服侍,

正如圣经所说:[创造宇宙和其中万物的神,既是天地的主,

就不住人手所造的殿,也不用人手服事,好像缺少什么,自己

倒将生命气息,万物,赐给万人](徒17章24节至25节)。 神没有

将自己的完全自足,完全独立的属性,传送给人,与人分享。

任何被造之物,包括人类,都不能离开创造主的护理,而独立存在,

因为他们的存留,是在乎神,因而需要倚靠神,才能生存,正如

圣经所说:[他离我们各人不远。我们生活,动作,存留,都在乎他]

(徒17章28节)[他使草生长,给六畜吃。使菜蔬发长,供给人用。

使人从地里,能得食物。又得酒能悦人心,得油能润人面,得粮

能养人心](诗104篇14节至15节)[这都仰望你,按时给它食物。

你给它们,它们便拾起来。你张手,它们饱得美食。你掩面,

它们便惊惶。你收回它们的气,它们就死亡,归于尘土](诗篇

104篇27节至29节)[你们看那天上的飞鸟,也不种,也不收,

也不积蓄在仓里。你们的天父,尚且养活它。你们不比飞鸟,

贵重得多吗?](太6章26节)[你想乌鸦,也不种,也不收。

又没有仓,又没有库,神尚且养活它。你们比飞鸟,是何等的

贵重呢](路12章24节)[我们日用的饮食,天天赐给我们](路11章

3节)[只要倚靠那厚赐百物,给我们享受的神](提前6章17节)。

 

4。神存在永恒之中 God has existed for all eternity,因而不是

存在他所创造的时间及空间的范涛之内。神没有将自己的永恒性

( the Eternity of God),与人类分享,正如圣经所说:[耶和华

以色列的君,以色列的救赎主万军之耶和华,如此说,我是首先

的,我是末后的。除我以外,再没有真神](赛44章6节)[我是

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后的。我是初,我是终]

(启22章13节) 。神是不受时间规范的,而是在时间的范涛之上,

是在永恒之中,正如圣经所说:[在你看来,千年如已过的昨日,

又如夜间的一更](诗篇90篇4节)[亲爱的弟兄啊,有一件事,

你们不可忘记,就是主看一日如千年,千年如一日](彼后3章8节)。

过去的事情,现在的事情,及将来的事情,都是同样地摆在神的面前。

虽然神没有将他的永恒性,传送给人,与人分享。人在世上的肉体

的生命,是短暂的,正如圣经所说:[我们在世的日子,好像影儿]

(伯8章9节)[其实明天如何,你们还不知道。你们的生命是什么

呢?你们原来是一片云雾,出现少时,就不见了](雅4章14节)。

5。神是永不改变(the unchangeableness or immutability

of God)正如圣经所说:[你起初立了地的根基。天也是你手所造

的。天地都要灭没,你却要长存。天地都要如外衣渐渐旧了。

你要将天地,如里衣更换,天地就改变了。惟有你永不改变。

你的年数,没有穷尽](诗102篇25节至27节)[因我耶和华是

不改变的。所以,你们雅各之子,没有灭亡](玛3章6节)

[各样美善的恩赐,和各样全备的赏赐,都是从上头来的,从众光

之父那里,降下来的。在他并没有改变,也没有转动的影儿]

(雅1章17节)[耶稣基督,昨日,今日,一直到永远,是一样的]

(来13章8节)。但是,人是会随着时间,随着年龄,而改变的,

正如圣经所说:[我作孩子的时候,话语像孩子,心思像孩子,

意念像孩子。既成了人,就把孩子的事,丢弃了](林前13章11节)。

显明地,神没有将自己的永不改变的属性,传送给人,与人分享。

6。神的无限的属性,是不可传送给人,与人分享的。神的智慧,

知识,能力,慈爱,公义等,都是无限的,也都是不能测度的,

也都没有任何的外在的,或内在的限制,正如圣经所说:

[在神有智慧和能力,他有谋略和知识](伯12章13节)[你岂

不曾知道吗?你岂不曾听见吗?永在的神耶和华,创造地极的主,

并不疲乏,也不困倦。他的智慧,无法测度](赛40章28节)

[他行大事,不可测度,行奇事,不可胜数](伯9章10节)

[神为大,我们不能全知。他的年数,不能测度](伯36章

26节)[论到全能者,我们不能测度。他大有能力,有公平和

大义,必不苦待人](伯37章23节)[耶和华本为大,该受大赞美。

其大无法测度](诗145篇3节)[我们的主为大,最有能力。

他的智慧,无法测度](诗147篇5节)[谁曾测度耶和华的心

(或作谁曾指示耶和华的灵)或作他的谋士,指教他呢?]

(赛40章13节)[明白基督的爱,是何等长阔高深,并知道

这爱,是过于人所能测度的](弗3章18节至19节)。既然神没有

将自己的无限 infinite 的属性,传送给人,与人分享,神就没有

将自己的无所不能,无所不知,无所不在的属性,传送给人,

与人分享。神的能力,是无限的(the Omnipotence of God)。

神的全能,是能够成就万事,因而神是没有难成之事,正如

圣经所说:[我从前向亚伯拉罕,以撒,雅各显现为全能的神

至于我名耶和华,他们未曾知道](出6章3节)[因为他说有,

就有。命立,就立](诗33篇9节)[我从起初指明末后的事,

从古时言明未成的事,说,我的筹算必立定。凡我所喜悦的,

我必成就](赛46章10节)[我已说出,也必成就。我已谋定,

也必作成](赛46章11节)[主耶和华阿,你曾用大能和伸出来

的膀臂创造天地,在你没有难成的事](耶32章17节)[我是耶和华,

是凡有血气者的神。岂有我难成的事吗?](耶32章27节)[因为

主要在世上施行他的话,叫他的话都成全,速速地完结](罗9章

28节)。

7。神是不受空间的限制,因而是无所不在的,正如圣经所说:

[耶和华说,人岂能在隐密处藏身,使我看不见他呢?耶和华

说,我岂不充满天地吗?](耶23章24节)[我往那里去,躲避你的灵。

我往那里逃躲,避你的面。我若升到天上,你在那里。我若在阴间

下榻,你也在那里。我若展开清晨的翅膀,飞到海极居住,就是在

那里,你的手必引导我,你的右手,也必扶持我](诗139篇7节至

10节)。神是无所不在,观看世人的一切举动,为要在世上施行

公义,公平及慈爱,正如圣经所说:[耶和华从天上观看。他看见

一切的世人。从他的居所,往外察看地上一切的居民。他是那造成

他们众人心的,留意他们一切作为的](诗33篇13节至15节)[耶和华

的眼目,看顾敬畏他的人,和仰望他慈爱的人](诗33篇18节)

[耶和华的眼目,看顾义人。他的耳朵,听他们的呼求](诗34篇

15节)[耶和华的眼目,无处不在。恶人善人,他都鉴察](箴15章

3节)[谋事有大略,行事有大能,注目观看世人一切的举动,

为要照各人所行的,和他作事的结果,报应他](耶32章19节)

[夸口的,却因他有聪明,认识我是耶和华,又知道我喜悦在世上

施行慈爱,公平,和公义,以此夸口。这是耶和华说的](耶9章

24节)。神也没有将他的无所不在的属性,传送给人,与人分享。

神是无所不在,而神所创造的宇宙万物,都是在神所创造,及所

指定的有限的空间之内,倚靠神,才得以存在,正如圣经所记载:

[因为万有都是本于他,倚靠他,归于他。愿荣耀归给他,直到

永远,阿们](罗11章36节)

 

8。神也没有将自己的无所不知(Omniscience)的属性,传送给人,

与人分享。神拥有完全的,完整的知识 perfect,complete knowledge。

神不需要学习,也不会忘记任何事情。神知道所有存在的事物,

及所有可能存在的事物。神的知识,神的理解,及神的智慧,都不会

增长,因为神的知识,理解及智慧,都是无限的,而且是完全的,

完整的,而毫无缺欠,正如圣经所说:[愿荣耀,因耶稣基督,归与

独一全智的神,直到永远。阿们](罗16章27节)[被造的,没有一样

在他面前,不显然的。原来万物,在那与我们有关系的主眼前,

都是赤露敞开的](来4章13节)[神比我们的心大,一切事,没有

不知道的](约一3章20节)[耶和华阿,你已经鉴察我,认识我。

我坐下,我起来,你都晓得。你从远处,知道我的意念。我行路,

我躺卧,你都细察。你也深知我一切所行的。耶和华阿,我舌头上

的话,你没有一句不知道的。你在我前后环绕我,按手在我身上。

这样的知识奇妙,是我不能测的,至高,是我不能及的](诗139篇

1节至6节)。耶稣基督拥有完全的神性,因而也是无所不知的,

正如圣经所记载,[主阿,你是无所不知的。你知道我爱你。耶稣说,

你喂养我的羊](约21章17节)[当耶稣在耶路撒冷,过逾越节的时候,

有许多人看见他所行的神迹,就信了他的名。耶稣却不将自己交托

他们,因为他知道万人。也用不着谁见证人怎样,因他知道人心里

所存的](约2章23节至25节)[众人就祷告说,主阿,你知道万人

的心](徒1章24节)。人作为受造之物,人所拥有的有限的知识,

智慧及能力,都是神所赐予的,人不是无所不知,正如圣经所说:

[若有人以为自己知道什么,按他所当知道的,他仍是不知道]

(林前8章2节)[我们现在所知道的有限,先知所讲的也有限,

等那完全的来到,这有限的,必归于无有了](林前13章9节至

10节)。显明地,神没有将自己的无所不知的属性,传送给人,

与人分享。

(2)神的某些不传送的属性,在某程度上也与人分享

1。神的某些不传送的属性的当中,在某程度上,神也与人分享。

因此,神不传送的属性,只是在程度上,比较少与人分享,

而不是完全没有与人分享。事实上,神将某些属于他的不传送

也不与人分享的属性,让人得以分享其中的少部分。譬如:虽然

神没有将自己的[无所不能]的属性,传送给人,与人分享,神却将

自己的能力,在某程度上,传送给人,与人分享他的能力,使他们

有能力,按照神的隐秘旨意所预定的计划,在世上作事,正如圣经

所说:[疲乏的,他赐能力。软弱的,他加力量](赛40章29节)

[神阿,你从圣所,显为可畏。以色列的神,是那将力量权能,

赐给他百姓的。神是应当称颂的](诗68篇35节)[以色列的能力,

是神所赐的。神阿,求你坚固你为我们所成全的事](诗68篇28节)

[但以理说,神的名是应当称颂的。从亘古直到永远,因为智慧能力,

都属乎他](但2章20节)[神说了一次,两次,我都听见,就是能力

都属乎神](诗62篇11节)因此,信徒当倚靠神的能力,而非世人,

正如圣经所说:[你们休要倚靠世人,他鼻孔里,不过有气息。他在

一切事上,可算什么呢?](赛2章22节)[凡活物的生命,和人类的

气息,都在他手中](伯12章10节)[我倚靠神,必不惧怕。人能把我

怎么样呢?](诗56篇11节)。

2。神没有将自己的[无所不知]的属性,传送给人,与人分享,却将

自己的知识及智慧,在某程度上,传送给人,与人分享。人类的有限

的知识,智慧及能力,都是神所赐的。因此,神是人类的能力,知识

及智慧的源头,正如圣经所说:[耶和华的灵,必住在他身上,就是

使他有智慧和聪明的灵,谋略和能力的灵,知识和敬畏耶和华的灵]

(赛11章2节)[神赐给所罗门极大的智慧聪明,和广大的心,如同

海沙不可测量](王上4章29节)[这四个少年人,神在各样文字

学问上,赐给他们聪明知识。但以理,又明白各样的异象和梦兆]

(但1章17节)[他改变时候,日期,废王,立王,将智慧赐与智慧

人,将知识,赐与聪明人](但2章21节)[因为耶和华赐人智慧,

知识和聪明,都由他口而出](箴2章6节)。人类的智慧,知识及

能力,都是有限的,无法与神的无限的智慧,知识及能力比较,

正如圣经所说:[耶和华说,我的意念,非同你们的意念,我的

道路,非同你们的道路。天怎样高过地,照样我的道路,高过

你们的道路。我的意念,高过你们的意念](赛55章8节至9节)

[因为十字架的道理,在那灭亡的人为愚拙。在我们得救的人,

却为神的大能,就如经上所记,我要灭绝智慧人的智慧,废弃

聪明人的聪明。智慧人在哪里?文士在哪里?这世上的辩士在

哪里?神岂不是叫这世上的智慧,变成愚拙吗?世人凭自己的

智慧,既不认识神,神就乐意用人所当作愚拙的道理,拯救那些

信的人。这就是神的智慧了。。但在那蒙召的,无论是犹太人,

希利尼人,基督总为神的能力,神的智慧。因神的愚拙,总比人

智慧。神的软弱,总比人强壮](林前1章18节至25节)。因此,

[不要自以为聪明](罗12章16节)[不要自以为有智慧。要敬畏

耶和华,远离恶事](箴言3章7节)[敬畏耶和华,是智慧的开端。

认识至圣者,便是聪明](箴9章10节)[敬畏主就是智慧。远离恶

便是聪明](伯28章28节)[敬畏耶和华是智慧的开端。凡遵行他

命令的,是聪明人。耶和华是永远当赞美的](诗111篇10节)。

3。神的[永不改变]的属性,是神不传送给人,也不分享的属性。

然而,在某种程度及某方面,人也是不容易改变的。人的天赋的

才能,个人的样貌的特征,人的性格的内向或外向,人的国籍,

种族,文化,教育的背景等,都会不容易有很巨大的改变。然而,

人是会改变的,尤其是在信徒重生的时候,他们就经历最大的改变。

因为[如果你们听过他的道,领了他的教,学了他的真理,就要

(藉着向神认罪悔改)脱去你们从前行为上的旧人。这旧人是因

私欲的迷惑,渐渐变坏的,又要(藉着决志信靠,顺服及委身给

基督的信心)将你们的心志,改换一新,并且(藉着接待基督

进入他们里面,与基督联合,与基督一同死亡,一同死亡,一同

复活,因而蒙神赦罪,称义及重生,得到在基督里的新生命)

穿上新人(因而在基督里,成为新造的人)](弗4章20节至23节)。

信徒的重生,就是[穿上新人],也就是[披戴基督],正如使徒保罗

所说:[你们受洗,归入基督的,都是披戴基督了](加3章27节)。

在基督里的重生的信徒,就是披戴基督,也就是穿上基督。基督

是神的儿子,是[那不能看见之神的像,是首生的,在一切被造的

以先](西1章15节)而[万物是藉着他造的。凡被造的,没有一样,

不是借着他造的](约1章3节)。然而,当基督藉着童贞女马利亚

从圣灵怀孕(太1章20节)[亲自成了血肉之体](来2章14节)

[取了奴仆的形像,成为人的样式,既有人的样子,就自己卑微,

存心顺服,(代替在基督里的选民)以至于死,且死在十字架上]

(腓2章7节至8节)。人类的始祖亚当是神按照神的形像及样式

被造的(创1章26节)。但是,当人类的始祖亚当犯罪而堕落之后,

亚当身上的神的形像已经破损,虽不是完全失落,却是残缺不全。

[亚当乃是那以后要来之人(耶稣基督)的预像](罗5章14节)。

基督的道成肉身所取得的人性,是没有原罪的人性,是新人,

而[这新人是照着神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义,和圣洁](弗4章

24节),使基督成为[末后的亚当,成了叫人活的灵](林前15章

45节),也就是使那些在基督里的信徒,复原他们身上被亚当

所犯的原罪所损坏的神的形像。信徒的重生之后,他们的生命,

有巨大的改变,因为他们[已经脱去旧人,和旧人的行为,穿上了

新人](西3章10节),就是穿上了基督,就是[披戴基督](加3章

27节),也就是在基督里,成为[新造的人](林后5章17节)。

然而,[人若说他住在主里面,(即在基督里的新造的人)就该

自己照主所行的去行](约一2章6节)信徒在基督里,是新造的人,

即新人,而[这新人(新造的人)在知识上渐渐更新,正如造他主

的形像](西3章10节)。在基督里蒙神赦罪,称义及重生,成为

新造的人的信徒,在知识上,就是在认识神及基督之上,即在建立,

维持,增进他们与神及基督的亲密的关系上,渐渐地,不断地被

圣灵更新,以致他们一生在世上的成圣过程中,他们的生活言行上,

逐渐地模仿主的圣洁,公义,慈爱,温柔,怜悯,信实,谦卑的

属灵品格,变成主的形状,正如使徒保罗所说:[因为他预先所知道

的人,就预先定下效法他儿子的模样,使他儿子在许多弟兄中作长子]

(罗8章29节)[我们众人,既然敞着脸,得以看见主的荣光,好像

从镜子里返照,就变成主的形状,荣上加荣,如同从主的灵变成的]

(林后3章18节)[所以,我们并不沮丧,我们外面的人,虽然渐渐

朽坏,但里面的人,却日日更新](林后4章16节)(新译本)[他便

救了我们,并不是因我们自己所行的义,乃是照他的怜悯,藉着重生

的洗,和圣灵的更新](多3章5节)因此,使徒保罗说:[受割礼,

不受割礼,都无关紧要。要紧的,就是作新造的人](加6章15节)

[总要披戴主耶稣基督,不要为肉体安排,去放纵私欲](罗13章12节

至14节)。因此,信徒在世上的一生的成圣的过程中,他们是藉着

信心的试炼,患难的磨炼,及神的管教,不断地被圣灵更新,以致

他们的属灵生命,逐渐地成熟,更像主耶稣基督。

4。神没有将自己的永恒性,传送给人,与人分享,因为人是受

时间的限制,而只能按照神所预定的寿数,在世上存活。当信徒

在地上的日子满足,他们的肉体死亡,而他们的灵魂,脱离有罪性

的身体,被接到天上的乐园(林后12章4节)[这样,我们就要和主,

永远同在](帖前4章17节)[因为这是好得无比的](腓1章23节),

也是永不改变的。人的灵魂,不是遗传自人类的始祖亚当,而是

按照神的形像被造,正如圣经所说:[耶和华论以色列的默示。

铺张诸天,建立地基,造人里面之灵的耶和华](亚12章1节)。

[神是个灵](约4章24节),是自存的(Self-existence)也是

永存的。人的灵魂,是被造,因而不是自存,却是永存的。

换言之,在某程度上,神将自己的永恒性,传送给人,与人分享。

在基督的荣耀降临的日子,[那已经在耶稣里睡了的人,神也必将

他(灵魂)与耶稣一同(从天上的乐园)带来 ](帖前4章14节)

[因为主必亲自从天降临,有呼叫的声音,和天使长的声音,又有

神的号吹响。那在基督里死了的人,必先复活](帖前4章16节)。

信徒的身体,得到救赎而复活(罗8章23节),而变成永不朽坏,

永不死亡,荣耀的,灵性的,复活的身体(林前15章42节至44节)。

信徒的灵魂及复活的身体,重新组合,而进入神的国度,得以享受

永生。非信徒的身体死亡之后,他们的灵魂,是到阴间受痛苦

(路16章23节)。在末日,基督坐在白色宝座上,审判万民

(启20章11节)时候,非信徒的灵魂,从阴间出来,而他们的

身体也复活,与灵魂重新组合,站在基督的审判台前,受审判

定罪,及判刑,叫他们的灵魂及复活的身体,一同被扔在地狱的

火湖里,永远受痛苦(启20章13节至15节),正如耶稣基督所说:

[行善的,复活得生。作恶的,复活定罪](约5章29节)。事实上,

人的灵魂是永存的,因而神也将永生的渴望,刻在人的灵魂里面,

正如圣经所说:[神造万物,各按其时,成为美好。又将永生

安置在世人心里。然而,神从始至终的作为,人不能参透]

(传3章11节)。按照神的形像被造的人,是有别于其他的活物,

因为人的灵魂,不但能记忆过去发生的事情,也能对将来的事情,

就是自己的灵魂的归宿,有所期待及盼望,,正如圣经所说:

[你必将生命的道路,指示我。在你面前,有满足的喜乐。在你

右手中,有永远的福乐](诗16篇11节)[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

慈爱随着我。我且要住在耶和华的殿中,直到永远](诗23篇16节)

[看在我里面,有什么恶行没有,引导我走永生的道路](诗139篇

24节)[那些倚仗财货,自夸钱财多的人,一个也无法赎自己的

弟兄,也不能替他将赎价给神,叫他长远活着,不见朽坏,因为

赎他生命的价值极贵,只可永远罢休](诗49篇6节至8节)

[主阿,你世世代代,作我们的居所](诗90篇1节)。

5。神没有将自己的完全自足(Self-sufficiency of God)及完全

独立( Independence of God)的属性,传送给人,与人分享。

然而,神却在某程度上,让人类有能力自足,及独立。然而,

人类的自足及独立的能力,都只是按照神的隐秘旨意所预定的

计划,赐给人类,因而都不能偏离圣经所显明的旨意,即神的

命令,否则,他们必要面对神的审判及刑罚,正如圣经所说:

[恐怕你心里说,这货财是我力量,我能力得来的。你要记念

耶和华你的神,因为得货财的力量是他给你的,为要坚定他

向你列祖起誓所立的约,像今日一样。你若忘记耶和华你的神,

随从别神,事奉敬拜,你们必定灭亡。这是我今日警戒你们的]

(申8章17节至19节)[这些民,照我所赐的食物得了饱足。

既得饱足,心就高傲,忘记了我。因此,我向他们如狮子,

又如豹伏在道旁](何13章6节至7节)。

 

评论已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