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1]神传送给人也与人分享的属性

(一)神的传送给人与人分享的属性

(1)神将自己的灵性,传送给属神的人,与他们分享

1。神的属性,有两个类别。第一个类别,是神不传送给人,

不与人分享的属性 Incommunicable Attributes)。第二个类别,

就是神传送给人,与人分享的属性  Communicable Attributes。

神是爱,而人也能在某程度上,有舍己,无私的,牺牲自我的爱,

因而爱就是神传送给人,与人分享的属性。神是公义,而人也能

在某程度上,在世上行公义,因而公义,就是神传送给人,与人

分享的属性。神是怜悯人,而人也能在某程度上,怜悯其他人,

因而怜悯也是神传送给人,与人分享的属性。神是拥有全备的

知识及智慧,而人在某程度上,也拥有神所赐的智慧及知识,

因而知识及智慧,也是神传送给人,与人分享的属性。

神的灵性 God’s spirituality 就是属于神传送给人,与人分享的

属性。神是个灵,是指神不是物质所组成,不占据任何的空间,

也不是人的肉眼可见的,因而超越任何可见的物质,正如耶稣

基督所说:[神是个灵。所以,拜他的,必须用心灵和诚实

(在圣灵和真理里面)拜他](约4章24节)。神是个灵。

在神所创造的宇宙中,有属物质的世界,也有属非物质的灵界。

天使,包括其后犯罪堕落的天使,及人的灵魂,都是属于灵界的

受造物。当神按照自己的形像与样式,创造人类的始祖亚当

(创1章26节)的时候,神除了用地上的尘土造的人的身体之外,

神还创造人的灵魂,并且使人的灵魂,进入及住在人的身体里面,

叫人的身体有生命气息,正如创世记所记载:[耶和华神用地上的

尘土造人,将生气吹在他鼻孔里,他就成了有灵的活人,名叫亚当]

(创2章7节)[铺张诸天,建立地基,造人里面之灵的耶和华]

(亚12章1节)[创造诸天,铺张穹苍,将地和地所出的一并铺开,

赐气息给地上的众人,又赐灵性,给行在其上之人的神耶和华]

(赛42章5节)。道成肉身(约1章14节)而拥有神人二性的耶稣

基督,有人性的血肉身体,正如希伯来书所说:[儿女既同有血肉

之体,他也照样亲自成了血肉之体](来2章14节)。耶稣基督也有

人性的灵魂,而他的人性的灵魂,在他的身体死亡之后,就被父神

接到天上的乐园,正如福音书所记载,[耶稣大声喊着说,父阿,

我将我的灵魂,交在你手里。说了这话,气就断了](路23章46节)

[耶稣对他说,我实在告诉你,今日,你要同我在乐园里了](路23章

43节)。灵 spirit 及灵性 spirituality ,是神传送给人及与人分享

的属性。人的灵魂,是被造的(亚12章1节),是非物质的,也是

不占据任何的空间,是永存的,也是使人的身体,有生命气息

(创2章7节)。当神收回人的灵魂,人的身体,就因没有生命气息,

而死亡,正如圣经所说:[身体没有灵魂是死的](雅2章26节)。

当人的灵魂,重新回到人的死去的身体,人的身体就会活过来,正如

圣经所说:[耶和华应允以利亚的话,孩子的灵魂,仍入他的身体,

他就活了](王上17章22节)。因为人类的始祖亚当犯罪而堕落,

每一个生在世上的人,都在亚当所犯的罪上有分。所有亚当的后裔,

即全人类,他们的身体都是遗传自人类的始祖亚当,因而是有亚当

犯罪堕落之后,人性被亚当所犯的原罪所损坏堕落,而变成自我

为中心的罪性。因为身体里面的自我中心的罪性,所有亚当的后裔

即全人类,他们的身体是[必死的身体](罗8章11节)因为[罪的工价,

乃是死](罗6章23节)。因此,当日子满足的时候,就是神所预定

他们在世上的寿数,满足的时候,他们的血肉的身体,就要死亡。

人不能增加或减少自己的寿数,正如圣经所说:[你们哪一个能用

思虑,使寿数多加一刻呢?](太6章27节)[你寿数满足,归你列祖

的时候,我必使你的后裔,接续你的位,我也必坚定他的国](代上

17章11节)[无人有权力,掌管生命,将生命留住,也无人有权力,

掌管死期。这场争战,无人能免。邪恶也不能救那好行邪恶的人]

(传8章8节)。人死亡的身体,归于尘土,正如圣经所说:[因为

你是从土而出的。你本是尘土,仍要归于尘土](创3章19节)

[尘土仍归于地,灵仍归于赐灵的神](传12章7节)[你使人归于

尘土,说,你们世人要归回](诗90篇3节)。人的灵魂,是按照

神的形像被造,是神所赐的,因而人的身体死后,人的[灵仍归于

赐灵的神](传12章7节)。

2。人的灵魂,被神创造之后,是永存的,因为神在某个程度上,

将自己的永存的属性,传送给他所造的人的灵魂,与人的灵魂,

分享他的永存的属性。因此,人的灵魂,离开死亡的身体之后的

归宿,若不是在阴间受苦,就是蒙神救赎,而在天上的乐园,

正如耶稣基督所说,那位讨饭的乞丐拉撒路,及财主死后的情况:

[有一个财主,穿着紫色袍和细麻布衣服,天天奢华宴乐。又有

一个讨饭的,名叫拉撒路,浑身生疮,被人放在财主门口,

要得财主桌子上,掉下来的零碎充饥,并且狗来舔他的疮。后来,

那讨饭的死了,被天使带去,放在亚伯拉罕的怀里。财主也死了,

并且埋葬了。他在阴间受痛苦,举目远远地,望见亚伯拉罕,

又望见拉撒路在他怀里,就喊着说,我祖亚伯拉罕哪,可怜我吧,

打发拉撒路来,用指头尖蘸点水,凉凉我的舌头,因为我在这火焰

里,极其痛苦](路16章19节至24节)。希伯来书的作者,也指出

蒙神救赎的信徒的灵魂,即[被成全之义人的灵魂](来12章23节)

离开死亡的身体之后,是被接到天上的乐园,就是永生神的城邑,

天上的耶路撒冷里面,正如希伯来书所记载:[你们乃是来到

锡安山,永生神的城邑,就是天上的耶路撒冷。那里有千万的

天使,有名录在天上诸长子之会所共聚的总会(即在天上的历世

历代,各国各族各民各方,蒙神拣选,有名字记录在生命册上的

信徒的灵魂所组成的普世性教会),有审判众人的神,和被成全

之义人的灵魂,并新约的中保耶稣,以及所洒的血。这血所说

的,比亚伯的血所说的更美](来12章22节至24节)。

3。人的灵魂,是被造的,因而人性的灵魂,是与拥有完全神性的

神的灵(圣灵)在本质上,是有巨大的差异,却在某程度上,是能够

相通的。在基督里的信徒,用他们的灵祷告,也就是在圣灵里祷告,

因为信徒的灵魂,及圣灵(即耶稣基督的灵)在信徒里面,联合

(不是混合)而[成为一灵],正如圣经所说:[但与主联合的,

便是与主,成为一灵]((林前6章17节)。信徒的灵魂,是藉着

运行在他们里面的圣灵,敬拜及祷告神,[因为真受割礼的,乃是

我们这以神的灵敬拜,在基督耶稣里夸口,不靠着肉体的]

(腓3章3节)[神是个灵。所以,拜他的,必须用心灵和诚实

(在圣灵及真理里面)拜 他](约4章24节)[靠着圣灵(即在圣灵

里面),随时多方,祷告祈求,并要在此儆醒不倦,为众圣徒祈求]

(弗6章18节)[亲爱的弟兄阿,你们却要在至圣的真道上,造就自己,

在圣灵里祷告](犹20节)[况且我们的软弱,有圣灵帮助,我们本

不晓得当怎样祷告,只是圣灵亲自用说不出来的叹息,替我们祷告。

鉴察人心的,晓得圣灵的意思,因为圣灵照着神的旨意,替圣徒

祈求](罗8章26节至27节)。信徒确信自己是神的儿女,是因为

[圣灵与我们的心(即信徒的灵魂)同证我们是神的儿女](罗8章

16节)。信徒用灵祷告及歌唱赞美神 (林前14章14节),正如使徒

保罗所说:[我要用灵祷告,也要用悟性祷告。我要用灵歌唱,

也要用悟性歌唱](林前14章15节)。信徒用灵祷告,用灵歌唱

赞美神用灵祝谢,都是使用他们所得到,圣灵所分配给他们的

[讲方言]的属灵恩赐,[被圣灵充满,按着圣灵所赐的口才,说起

别国的话来](徒2章4节),用别国的话,即[方言],祷告神,歌唱

赞美神,及感谢神,[讲说神的大作为](徒2章11节)[因听见他们

说方言,称赞神为大](徒10章46节)。当信徒使用别国的话,

即使用圣灵所赐的讲方言的属灵恩赐,祷告神,歌唱赞美神,

及感谢神的时候,其他信徒,若不懂得别国的话,就不能得到属灵

的造就,正如使徒保罗所说:[那在座不通方言的人,既然不明白

你的话,怎能在你感谢神(在祷告神,及在歌唱赞美神)的时候

说,阿们呢?你感谢神(你祷告神,及你歌唱赞美神)固然是好,

无奈不能造就别人](林前14章16节至17节)。

4。唯独重生的信徒,是神的儿女,非信徒的灵性,已经死亡,

因为他们的罪恶,使他们与神隔绝,使他们生活在神的震怒之下,

正如圣经所说:[但你们的罪孽,使你们与神隔绝,你们的罪恶,

使他掩面不听你们](赛59章2节)[我们因你的怒气而消灭,因你

的忿怒而惊惶。你将我们的罪孽,摆在你面前,将我们的隐恶,

摆在你面光之中。我们经过的日子,都在你震怒之下](诗90篇

7节至9节)。[然而,神既有丰富的怜悯,因他爱我们的大爱,

当我们死在过犯中的时候,便叫我们与基督一同活过来。(你们

得救是本乎恩)](弗2章5节)。信徒藉着基督的救赎,他们已经

死亡的属灵生命,即灵性,得以苏醒过来,正如诗人所说:[他使

我的灵魂苏醒,为自己的名,引导我走义路](诗23篇3节)。

(2)神将自己诚实良善的属性,传送给属神的人,与他们分享

1。神将自己的道德属性,在某程度上,传送给人,并且与人

分享,使人在某个程度上,拥有与神的道德属性类似的道德性。

神将自己的信实,真实及诚实的属性,the Truthfulness and

the Faithfulness of God,在某程度上,传送给人,及与人分享。

神是信实,真实及诚实的,因为他所有的知识,及他所说的话语,

都绝对的真实,正如圣经所说:[惟耶和华是真神,是活神,

是永远的王](耶10章10节)[认识你独一的真神,并且认识你所

差来的耶稣基督,这就是永生](约17章3节)[我们也知道神的儿子,

已经来到,且将智慧,赐给我们,使我们认识那位真实的。我们也

在那位真实的里面,就是在他儿子耶稣基督里面。这是真神,也是

永生](约一5章20节)。神所启示的真理,是绝对的真理,也是

衡量一切真理的唯一,最高的,绝对的标准,正如圣经所说,神的

知识全备:[云彩如何浮于空中,那知识全备者奇妙的作为,你知道

吗?](伯37章16节)[他是磐石,他的作为完全。他所行的,无不

公平,是诚实无伪的神,又公义,又正直](申32章4节)[神非人,

必不致说谎,也非人子,必不致后悔。他说话,岂不照着行呢?

他发言,岂不要成就呢?](民23章19节)[主耶和华阿,惟有你

是神。你的话是真实的](撒下7章28节)  。神是无谎言的神,

正如使徒保罗所说:[盼望那无谎言的神,在万古之先所应许的

永生](多1章2节)[神决不能说谎,好叫我们这逃往避难所,

持定摆在我们前头指望的人,可以大得勉励](来6章18节)

[我们纵然失信,他仍是可信的,因为他不能背乎自己](提后

2章13节)[求你用真理,使他们成圣。你的道,就是真理]

(约17章17节)。神将自己的信实,诚实及真实的属性,

在某程度上,传送给属神的人,而与神的儿女分享。神的儿女,

就应当在生活言行上,按照圣经的真理而行,作信实及诚实无过

的人,正如圣经所说:[所以,你们要弃绝谎言。各人与邻舍说

实话,因为我们是互相为肢体](弗4章25节)[乃将那些暗昧可耻

的事弃绝了,不行诡诈,不谬讲神的道理。只将真理表明出来,

好在神面前把自己荐与各人的良心](林后4章2节)[你要除掉

邪僻的口,弃绝乖谬的嘴](箴4章24节)[耶和华我的磐石,

我的救赎主阿,愿我口中的言语,心里的意念,在你面前蒙悦纳]

(诗19篇14节)[耶和华阿,谁能寄居你的帐幕?谁能住在你的

圣山?就是行为正直,作事公义,心里说实话的人](诗15篇1节

至2节)[义人恨恶谎言](箴13章5节)[说谎言的嘴,为耶和华所

憎恶。行事诚实的,为他所喜悦](箴12章22节)[我所祷告的,

就是要你们的爱心,在知识和各样见识上,多而又多,使你们

能分别是非,作诚实无过的人,直到基督的日子](腓1章9节至

10节)

2。神也将自己的良善的属性,在某程度上,传送给属神的人,

并且与人分享。神的良善 the Goodness of God 的意思,就是

神所作的一切,都是良善,而且神的良善,是一切的美善的事物

的绝对的,最高的,唯一的标准,正如圣经所说:[耶和华是良善

正直的。所以,他必指示罪人走正路](诗25章8节)[主阿,

你本为良善,乐意饶恕人,有丰盛的慈爱,赐给凡求告你的人]

(诗86篇5节)[因为耶和华本为善,他的慈爱,存到永远。他的

信实,直到万代](诗100篇5节)[你们要赞美耶和华,要称谢

耶和华,因他本为善。他的慈爱,永远长存](诗106篇1节)

[耶稣对他说,你为什么称我是良善的。除了神一位之外,再没有

良善的](路18章19节)[你本为善,所行的也善,求你将你的律例

教训我](诗119篇68节)。神是一切美善的源头。神也将自己的

美善,在某程度上,传送给属神的人,与神的儿女分享他的美善,

正如圣经所说:[各样美善的恩赐,和各样全备的赏赐,都是

从上头来的,从众光之父那里,降下来的。在他并没有改变,

也没有转动的影儿](雅1章17节)[耶和华善待万民,他的慈悲,

覆庇他一切所造的](诗145篇9节)[然而,为自己未尝不显出

证据来,就如常施恩惠,从天降雨,赏赐丰年,叫你们饮食饱足,

满心喜乐(徒14章17节)[他未尝留下一样好处,不给那些行动

正直的人](诗84篇11节)[你们虽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东西给

儿女。何况你们在天上的父,岂不更把好东西,给求他的人吗?]

(太7章11节)神叫[万事都互相效力,叫爱神的人得益处,就是

按他旨意被召的人](罗8章28节)[生身的父,都是暂随己意

管教我们。惟有万灵的父,管教我们,是要我们得益处,

使我们在他的圣洁上有分](来12章10节)。神的儿女,蒙圣灵

重生,[叫我们既脱离世上,从情欲来的败坏,就得与神的性情

有分](彼后1章4节)。重生的信徒,在神的良善的性情上有分,

因而他们一生,是追求良善而行善,正如圣经所说:[以恶报善的,

与我作对,因我是追求良善](诗38章20节)[我们行善,不可

丧志。若不灰心,到了时候,就要收成。所以,有了机会,

就当向众人行善,向信徒一家的人,更当这样](加6章9节至

10节)。神也用圣经的真理,装备信徒,使他们藉着遵行圣经

的真理,成为圣洁,合乎主用,而在圣灵的引导及感动之下,

行各样的善事,就是神在他们身上的隐秘旨意(即神的美意)

所准备他们行的善事,正如圣经所说:[圣经都是神所默示的,

于教训,督责,使人归正,教导人学义,都是有益的,叫属神

的人,得以完全,预备行各样的善事](提后3章16节至17节)

[人若自洁,脱离卑贱的事,就必作贵重的器皿,成为圣洁,

合乎主用,预备行各样的善事](提后2章21节)[我们原是他的

工作,在基督耶稣里造成的,为要叫我们行善,就是神所预备,

叫我们行的](弗2章10节)[因为你们立志行事,都是神在你们

心里运行,为要成就他的美意](腓2章13节)。

(3)神将自己的慈爱的属性,传送给属神的人,与他们分享

1。神就是爱。神将自己的慈爱的属性,在某个程度上,传送给

属神的人,与他们分享。神就是爱,而神的爱,是牺牲的爱,

是舍己的爱,是有所行动,因而有所付出的爱,正如圣经所说:

[神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他的,

不至灭亡,反得永生](约3章16节)[惟有基督,在我们还作

罪人的时候,为我们死,神的爱就在此向我们显明了](罗5章

8节)[不是我们爱神,乃是神爱我们,差他的儿子,为我们的

罪,作了挽回祭。这就是爱了](约一4章10节)[他是爱我,

为我舍己](加2章20节)。

2。神就是爱,因为三位一体的独一真神里面,圣父爱圣子,

圣子爱圣父,圣父爱圣灵,圣子爱圣灵,圣灵爱圣父,圣灵也

爱圣子。神的三个位格,圣父,圣子,圣灵,是彼此相爱,

正如圣经所记载:[神爱我们的心,我们也知道也信。神就是爱,

住在爱里面的,就是住在神里面,神也住在他里面](约一4章

16节)[父阿,我在哪里,愿你所赐给我的人,也同我在哪里,

叫他们看见你所赐给我的荣耀,因为创立世界以前,你已经

爱我了](约17章24节)[父爱子,已将万有交在他手里](约3章

35节)[但要叫世人知道我爱父,并且父怎样吩咐我,我就怎样行,

起来我们走吧](约14章31节)

3。神将他的慈爱的属性,传送给属神的人,与他们分享,正如

使徒保罗所说:[盼望不至于羞耻,因为所赐给我们的圣灵,将神

的爱,浇灌在我们心里](罗5章5节)[圣灵所结的果子,就是

仁爱,喜乐,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实,温柔,节制]

(加5章22节至23节)[也把你们因圣灵所存的爱心,告诉了

我们](西1章8节)[原来在基督耶稣里,受割礼不受割礼,

全无功效。惟独使人生发仁爱的信心,才有功效](加5章6节)。

信徒的得救的信心,是藉着圣灵所赐的爱心,表明出来,因为

内住在重生的信徒里面的圣灵,是信徒得到天上的永恒的基业

的凭据(弗1章13节至14节),也是赐爱的圣灵,将神的爱,

即无私的,舍己,自我牺牲的爱,浇灌在重生的信徒的心里

(罗5章5节)。圣灵所赐的神的爱,是无私的爱,是自我牺牲

的爱,是舍己的爱,正如使徒约翰所说:[主为我们舍命。我们

从此就知道何为爱。我们也当为弟兄舍命](约一3章16节)。

信徒是[藉着圣灵的爱](罗15章30节),遵行神的命令,

[尽心,尽性,尽意,爱主你的神。这是诫命中的第一,且是

最大的。其次也相仿,就是要爱人如己。这两条诫命,是律法

和先知一切道理的总纲](太22章37节至40节)。信徒藉着

圣灵所浇灌在他们心里的神的爱,即舍己的,无私的,牺牲的爱,

遵行神的诫命,去爱神及爱人,正如圣经所说:[我们爱,因为

神先爱我们](约一4章19节)[我们遵守神的诫命。这就是

爱他了](约一5章3节)[亲爱的弟兄阿,神既是这样爱我们,

我们也当彼此相爱](约一4章11节)[没有爱心的,就不认识神,

因为神就是爱](约一4章8节)[爱是不加害与人的。所以,

爱就完全了律法](罗13章10节)[又要彼此相顾,激发爱心,

勉励行善](来10章24节)[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

不嫉妒。爱是不自夸,不张狂。不作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

益处。不轻易发怒,不计算人的恶。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

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林前13章4节至

7节)。爱心是基督的门徒的标志,正如耶稣基督所说:[你们

若有彼此相爱的心。众人因此,就认出你们是我的门徒了]

(约13章35节)。信徒当效法基督的舍己,自我牺牲,无私的,

付出的爱,而彼此相爱,正如耶稣基督所命令:[我赐给你们

一条新命令,乃是叫你们彼此相爱。我怎样爱你们,你们也要

怎样相爱](约13章34节)。重生的信徒,不但彼此相爱,[有了

爱弟兄的心,又要加上 爱众人的心](彼后1章7节),更要加上

爱仇敌的心,就是那些逼迫他们的人,正如耶稣基督所说:[只是我

告诉你们,要爱你们的仇敌,为那逼迫你们的祷告](太5章44节)

[只是我告诉你们,这听道的人,你们的仇敌要爱他,恨你们的,

要待他好。咒诅你们的,要为他祝福。凌辱你们的,要为他祷告]

(路6章27节至28节)[你们倒要爱仇敌,也要善待他们,并要

借给人,不指望偿还。你们的赏赐就必大了。你们也必作至高者

的儿子,因为他恩待那忘恩的,和作恶的](路6章35节)。

重生的信徒,在基督里的信心及爱心,都是神藉着圣灵,赐给

信徒,正如使徒保罗所说:[我主的恩是格外 丰盛,使我在基督

耶稣里,有信心和爱心](提前1章14节)。耶稣基督,藉着赐爱

的圣灵,住在重生的信徒的里面,[叫你们的爱心,有根有基,

能以和众圣徒,一同明白基督的爱,是何等长阔高深,并知道

这爱是过于人所能测度的,便叫神一切所充满的,充满了你们]

(弗3章17节至19节)。神藉着差遣圣子,在十字架上所成就

救赎的事工,显明出来,正如使徒所说:[神差他独生子到世间来,

使我们藉着他得生,神爱我们的心,在此就显明了](约一4章9节)

[惟有基督,在我们还作罪人的时候,为我们死,神的爱,就在此

向我们显明了](罗5章8节)。神显明他的爱,也将自己的爱,藉着

圣灵,浇灌在重生的信徒的心里,也就是将自己的慈爱的属性,

在某程度上,传送给神的儿女,与他们分享他的爱。然而,神的爱,

是无限的,是人难以测度的,也是远远超越人间的爱,正如诗人所

说:[天离地何等的高,他的慈爱,向敬畏他的人,也是何等的大]

(诗103篇11节)[并知道这爱是过于人所能测度的](弗3章19节)。

 

评论已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