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6]圣子基督创造救赎及启示恩惠

(一)圣子基督创造救赎启示的恩惠

(1)圣子基督在创造及护理万有的恩惠

1。三一荣耀神的圣子基督,是一位执行者 God in action。

三一荣耀神的圣父是策划者。圣父策划创造宇宙万物的事工,

也预定人类的犯罪堕落,及策划救赎蒙他拣选的选民的计划,

及预定他向选民的自我启示的真理。因此,圣子基督的恩典,

也包括执行圣父在创造,救赎及启示的三方面所预定的旨意。

宇宙万物,是按照圣父所预定的旨意,而被造的,正如圣经

所说:[我们的主,我们的神,你是配得荣耀,尊贵,权柄的,

因为你创造了万物,并且万物是因你的旨意,被创造而有的]

(启4章11节)。荣耀三一神创造宇宙万物,是荣耀三一神的

恩惠,因而配得荣耀,尊贵及权柄。圣子基督,执行圣父所

策划的创造宇宙万物的计划,是圣父的[工师](和合本)

[在他身边作工匠](新译本)正如圣经所记载:[耶和华还没有

创造大地,和田野,并世上的土质,我已生出。他立高天,

我在那里。他在渊面的周围,划出圆圈。上使穹苍坚硬,

下使渊源稳固,为沧海,定出界限,使水不越过他的命令,

立定大地的根基。那时,我在他那里为工师,日日为他所

喜爱,常常在他面前踊跃。踊跃在他为人预备可住之地,

也喜悦住在世人之间](箴8章30节至31节)。希伯来书论到

圣父及圣子,说:[再者,神(圣父)使长子(圣子)到世上来

的时候,就说,神的使者,都要拜他。。论到子(圣子基督)

却说,神阿,你的宝座,是永永远远的,你的国权是正直

的。你喜爱公义,恨恶罪恶。所以,神(圣父)就是你的神,

用喜乐油(圣灵)膏你,胜过膏你的同伴。又说,主(圣子)

阿,你起初立了地的根基。天也是你手所造的](来1章6节

至10节)。圣父[早已立他为承受万有的,也曾藉着他创造

诸世界](来1章2节)因为[万物是藉着他造的。凡被造的,

没有一样不是藉着他造的](约1章3节)。圣子就是创造宇宙

万物的的道,而道就是神用来启示自己的话语 the Word

[因为他说有,就有。命立,就立](诗33章9节)因而

[我们因着信,就知道诸世界是藉神的话 the Word 造成的。

这样,所看见的,并不是从显然之物,造出来的](来11章

3节)。[我造地,又造人在地上。我亲手铺张诸天,天上

万象,也是我所命定的](赛45章12节)[我造光,又造暗。

我施平安,又降灾祸。造作这一切的,是我耶和华](赛45章

7节)。

2。圣子不但创造宇宙万有,而且护理宇宙万有,叫宇宙

万有,按照预定的计划运行,因为[父爱子,已将万有交在

他手里](约3章35节)。圣子基督[耶稣知道父已将万有

交在他手里,且知道自己是从神出来的,又要归到神那里

去](约13章3节)。耶稣基督,虽[从天降下,仍旧在天]

(约3章13节)[常用他权能的命令,托住万有](来1章3节)。

[现在的天地,还是凭着那命存留,直留到不敬虔之人,受审判,

遭沉沦的日子,用火焚烧](彼后3章7节)。因此,圣子基督

的恩惠,不但在创造天地万物,而且也在护理天地万物,

[因为万有都是靠他造的,无论是天上的,地上的,能看见的,

不能看见的,或是有位的,主治的,执政的,掌权的,一概

都是藉着他造的,又是为他造的。他在万有之先,万有也

靠他而立](西1章16节至17节)。信徒[有一位主,就是耶稣

基督。万物都是藉着他有的,我们也是藉着他有的](林后8章

6节)。万有都是倚靠圣子基督的创造及护理,才能存在。

圣子基督,就是那位[创造宇宙,和其中万物的神](徒17章24节)

他[将生命气息,万物,赐给万人](徒17章25节)因而[我们

生活,动作,存留,都在乎他](徒17章28节)。然而,世人

[却没有将荣耀,归与那手中有你气息,管理你一切行动的神]

(但5章23节)。这就是圣子基督在创造万有,及护理万有的

恩惠。

(2)圣子基督在救赎选民的恩惠

1。除了创造及护理万有的恩惠之外,耶稣基督的恩惠,包括

救赎选民的恩惠,及启示真理的恩惠。使徒保罗说:[我常为

你们感谢我的神,因神在基督耶稣里,所赐给你们的恩惠]

(林前1章4节)。使徒约翰也作见证,说:这位蒙父神所差遣,

道成了肉身,到世上来的神的圣子,耶稣基督,[住在我们

中间,充充满满的有恩典,有真理 。 我们也见过他的荣光,

正是父独生子的荣光](约1章14节)[恩典和真理,都是由

耶稣基督来的](约1章17节)[从他丰满的恩典里,我们都

领受了,而且恩上加恩](约1章16节)。耶稣基督[住在我们

中间,充充满满的有恩典],是由于耶稣基督的道成肉身,

降世为人,就是极大的降卑,也就是极大的恩典,因为三位

一体的独一真神的三个位格,圣父,圣子,及圣灵,是有

相同的神性,因而是享有相同的荣耀,及拥有相同的权能。

圣父,圣子及圣灵,只是在功能上,有先后的次序的分别

而已。圣父策划救赎,圣子执行救赎,而圣灵在选民身上

施行救赎。圣子基督的道成肉身,降世为人,不是放弃了

他的神性,而是因取得了人的身体及灵魂的样式,就放弃了

[与神同等]的地位而降卑。耶稣基督的神性,居住在耶稣基督

的人性的身体里面,[因为神本性一切的丰盛,都有形有体的,

居住在基督里面](西2章9节)。耶稣基督的道成肉身,降卑

而成为人的样式,就是极大的恩典,正如使徒保罗所说:

[他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与神同等为强夺的,反倒虚己,

取了奴仆的形像,成为人的样式](腓2章6节至7节)[你们知道

我们主耶稣基督的恩典。他本来富足,却为你们成了贫穷,

叫你们因他的贫穷,可以成为富足](林后8章9节)。

2。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所完成的救赎事工,就是以自己的

[义的,代替不义的,为要引我们到神面前](彼前3章18节)

叫自己的[无罪的,替我们成为罪,好叫我们在他里面,成为

神的义](林后5章21节)。耶稣基督的道成肉身,[亲自成了

血肉之体,特要藉着死,败坏那掌死权的,就是魔鬼,并要

释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为奴仆的人](来2章14节至15节)。

因此,耶稣基督[既有人的样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顺服,

以至于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2章至8节)是极大的牺牲,

因而也是极重的恩典,叫蒙父神拣选的选民,恩上加恩,

就是耶稣基督的道成肉身,降卑为人的恩典,加上耶稣基督

在十字架上所完成的救赎事工的恩典,正如旧约时代的

先知以赛亚所预言,耶稣基督[将命倾倒,以致于死。

他也被列在罪犯之中。他却担当多人的罪,又为罪犯代求]

(赛53章12节)[他诚然担当我们的忧患,背负我们的痛苦]

(赛53章4节)[他为我们的过犯受害,为我们的罪孽压伤,

因他受的刑罚,我们得平安。因他受的鞭伤,我们得医治]

(赛53章5节)叫蒙父神拣选的选民,[因认识我的义仆,

得称为义,并且他要担当他们的罪孽](赛53章11节)。

(3)圣子基督在启示真理的恩惠

1。圣子基督执行圣父所策划的创造,救赎及启示的事工。

耶稣基督的道成肉身,[充充满满的有恩典,有真理](约1章

14节)[恩典和真理,都是由耶稣基督来的](约1章17节)。

除了恩典之外,耶稣基督的道成肉身,也带来真理,就是

父神的自我启示的真理,正如耶稣基督所说:[我就是道路,

真理,生命。若不藉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约14章

6节)。道成肉身的耶稣基督,就是[原与父同在](约一1章

2节)[从起初原有的生命之道](约一1章1节)正如福音书

所说:[太初有道,道与神同在,道就是神。这道太初与神

同在](约1章1节至2节)。这道是[生命之道],因为[万物

是藉着他造的。凡被造的,没有一样,不是藉着他造的。

生命在他里头。这生命就是人的光](约1章3节至4节)。

这位[生命之道],就是那位永恒的,无限的,全能的,

创造宇宙世界,及其上的万物的创造主,也就是那位

道成肉身,降卑为人,在十字架上,为选民赎罪的耶和华

救赎主(赛59章20节)。这位创造万物的[生命的道],

就是生命的源头,正如诗人所说:[因为在你那里,有生命

的源头。在你的光中,我们必得见光](诗36篇9节)。

这[生命的主](徒3章15节)愿意离开天上的荣耀,藉着童贞女

马利亚丛圣灵怀孕,取得无原罪的,完全的人性,得以在

同一个位格之内,拥有完全的神性及完全的人性,正如旧约

时代的先知以赛亚所预言:[必有童女,怀孕生子,给他起名,

叫以马内利(就是神与我们同在的意思)] (赛7章14节)。

耶稣基督的降生,就是神与人同在。然而,[他在世界,世界

也是藉着他造的。世界却不认识他。他到自己的地方来,自己

的人,倒不接待他](约1章10节至11节)。耶稣基督的降世,

所带来的真理,就是将从来没有看见的神的性情,表明出来,

正如使徒约翰所说:[从来没有人看见神。只有在父怀里的

独生子,将他表明出来](约1章18节)[论到从起初原有的

生命之道,就是我们所听见,所看见,亲眼看过,亲手摸过的。

这生命已经显现出来,我们也看见过。现在又作见证,将原与

父同在,且显现与我们那永远的生命,传给你们](约一1章1节

至2节)。在人类的历史里面出现的耶稣基督,就是那位旧约

时代先知所预言,在末世降世的,[自有永有的](出3章14节)

[救赎主](赛59章20节)[耶和华](赛40章3节)。他是诗篇

所说的[受膏者](即弥赛亚,或基督)是神的儿子,正如诗人

所预言:[受膏者说,我要传圣旨。耶和华曾对我说,你是我的

儿子,我今日生你](诗2篇7节)。

2。耶稣基督的道成肉身,降卑为人,舍己为选民赎罪,

作挽回祭,平息神对罪恶的义怒,及应验神藉着旧约时代

的众先知所作出的预言及应许,表明神的慈爱,怜悯,公义

信实的属性,正如使徒约翰所说:[从来没有人看见神。

只有在父怀里的独生子,将他表明出来](约1章18节)。

神的慈爱,藉着他所差遣的圣子基督的道成肉身,流血舍身,

救赎罪人,正如圣经所说:[惟有基督,在我们还作罪人

的时候,为我们死,神的爱就在此向我们显明了](罗5章8节)

[神差他独生子到世间来,使我们藉着他得生,神爱我们的心,

在此就显明了](约一4章9节)。基督的道成肉身,拯救罪人

就是[神我们救主的恩慈,和他向人所施的慈爱显明的时候]

(多3章4节)。耶稣基督,流血舍身,为人赎罪,不但显明

父神的慈爱,也显明父神的公义,正如使徒保罗所说:

[但如今,神的义在律法以外,已经显明出来,有律法和

先知为证。就是神的义,因信耶稣基督,加给一切相信的人,

并没有分别。因为世人都犯了罪,亏缺了神的荣耀。神设立

耶稣作挽回祭,是凭着耶稣的血,藉着人的信,要显明神的义,

因为他用忍耐的心,宽容人先时所犯的罪。好在今时,显明

他的义,使人知道他自己为义,也称信耶稣的人为义](罗3章

21节至26节)。因为神用忍耐的心,宽容人先时所犯的罪,没有

立刻刑罚罪恶,世人就误以为神不公义,正如圣经所说:[因为

断定罪名,不立刻施刑。所以,世人满心作恶](传8章11节)。

因此,诗人说:[耶和华阿,他们强压你的百姓 ,苦害你的

产业。他们杀死寡妇和寄居的,又杀害孤儿。他们说,

耶和华必不看见,雅各的神必不思念。你们民间的畜类

人当思想。你们愚顽人,到几时才有智慧呢?造耳朵的,

难道自己不听见吗?造眼睛的,难道自己不看见吗?]

(诗94篇5节至9节)[我便任凭他们心里刚硬,随自己的

计谋而行](诗81篇12节)。使徒保罗也说:[他们既然

故意不认识神,神就任凭他们,存邪僻的心,行那些不合理

的事](罗1章28节)任由他们[刚硬不悔改的心,为自己积蓄

忿怒,以致神震怒,显他公义审判的日子来到](罗2章5节)

神没有立刻施刑,而等到耶稣基督的荣耀降临,坐在白色

大宝座上,审判万民(启20章11节至15节)的日子临到,

因为[神要显明他的忿怒,彰显他的权能,就多多忍耐宽容,

那可怒预备遭毁灭的器皿](罗9章22节)。然而,因为

[凡有血气的,没有一个,因行律法,能在神面前称义。

因为律法本是叫人知罪](罗3章20节)[律法既因肉体软弱,

有所不能行的](罗8章2节)。耶稣基督的道成肉身,成为人

的样式,就代替选民,承担他们所犯的罪恶的刑罚,代替他们

死在十字架上,[作了赎罪祭,在肉体中,定了罪案](罗8章

3节)因为[罪的工价,乃是死](罗6章23节)藉此显明神的公义,

因为在基督里的选民,是藉着基督在十字架上所流的宝血,

才能蒙神赦罪,正如耶稣基督在最后晚餐所说:[因为这是

我立约的血,为多人流出来,使罪得赦](太26章38节)

因为[若不流血,罪就不得赦免了](来9章22节)。神的

公义及神的慈爱是并行的,正如诗人所说:[耶和华在他一切

所行的,无不公义。在他一切所作的,都有慈爱](诗145篇

17节)。基督被钉十字架,显明神的慈爱,也显明神的公义。

耶稣基督,不但为所有选民赎罪,而代替他们死在十字架上,

也代表所有选民,完全遵行神的律法,获取律法上的公义,

而且将他的公义,加给所有住在里面的选民,叫他们得到

因信靠顺服基督,与基督联合,住在基督里,而拥有的公义,

而在神的面前称义,正如使徒保罗所说:[就是神的义,因信

耶稣基督,加给一切相信的人,并没有分别](罗3章22节)。

因此,[神设立耶稣,作挽回祭,是凭着耶稣的血,藉着人

的信,要显明神的义](罗3章25节)。当耶稣基督被钉在

十字架上,父神将历世历代的选民的一切罪孽,倾倒在耶稣

基督的身上,因而[他为我们的过犯受害,为我们的罪孽压伤]

(赛53章5节)。耶稣基督是神所设立的挽回祭,因为耶稣

基督为选民的死,平息了神对历世历代的选民所犯的罪恶

所引发的公义的忿怒。耶稣基督被钉在十字架上,显明神的

公义及慈爱的属性。世人所犯的罪恶,若不是归给耶稣基督

承担,就必须自己的承担他们犯罪的结果,就是永远的灭亡

沉沦。耶稣基督承认自己是神的儿子,因而要将父神的属性,

即慈爱,公义,怜悯,信实等属性,表明出来,正如福音所

记载:[腓力对他说,求主将父显给我们看,我们就知足了。

耶稣对他说,腓力,我与你们同在,这样长久,你还不认识

我吗?人看见了我,就是看见了父。你怎么说,将父显给

我们看呢?](约14章8节至9节)。

3。在旧约时代,神应许摩西,在以色列人当中,兴起一位

先知,像他一样,正如律法书所记载:[耶和华你的神,要从

你们弟兄中间,给你兴起一位先知,像我,你们要听从他]

(申18章15节)。耶稣基督,就是摩西所说的那一位先知。

先知是神的代言人。耶稣基督,就是神的儿子,[是神荣耀

所发的光辉,是神本体的真像](来1章3节)[是那不能看见

之神的像,是首生的](西1章15节)。[律法本是藉着摩西传的。

恩典和真理,都是由耶稣基督来的](约1章17节)。耶稣基督

将圣父所命令他所传讲的真理,告诉当代的犹太人,却不获得

他们的接纳,而耶稣基督也指出他们不信的真正原因,正如他

所说:[我将真理告诉你们,你们就因此不信我。你们中间谁能

指证我有罪呢?我既然将真理告诉你们,为什么不信我呢?

出于神的,必听神的话。你们不听,因为你们不是出于神]

(约8章45节至47节)耶稣基督指出,他们不是蒙父神拣选,

预定得永生的人,正如他所说:[耶稣说,倘若神是你们的父,

你们就必爱我。因为我本是出于神,也是从神而来,并不是

由着自己来,乃是他差我来](约8章42节)。圣父差遣圣子,

将真理及恩典,带到世上来。耶稣基督所讲的道,都是父神所

传给他的真理,而他只是将他听见圣父所说的话,传给世人,

正如他所说:[我在父里面,父在我里面,你不信吗?我对

你们所说的话,不是凭着自己说的,乃是住在我里面的父,

作他自己的事。你们当信我,我在父里面,父在我里面。

即或不信,也当因我所作的事信我](约14章10节至11节)

[我有许多事讲论你们,判断你们。但那差我来的,是真的。

我在他那里所听见的,我就传给世人](约8章26节)。

耶稣基督指出:他所传讲的道,将来会审判所有不领受

他所说的话的人,因为他所说的话,都是圣父所命令的,

正如他所说:[弃绝我不领受我话的人,有审判他的,就是

我所讲的道,在末日要审判他。因为我没有凭着自己讲。

惟有差我来的父,已经给我命令,叫我说什么,讲什么。

我也知道他的命令就是永生。故此,我所讲的话, 正是

照着父对我所说的](约12章48节至50节)。圣子基督

的使命之一,就是将神所自我启示的真理,传给世上的人,

叫他们相信福音,而得到永生。耶稣基督复活及升天之后,

也继续将父神赐给他的真理,就是福音的奥秘,藉着圣灵,

启示给他的使徒保罗,正如使徒保罗所说:[弟兄们,我告诉

你们,我素来所传的福音,不是出于人的意思,因为我不是

从人领受的,也不是人教导我的,乃是从耶稣基督启示来的]

(加1章11节至12节)[神赐恩给我,将关切你们的职分托付我,

用启示使我知道福音的奥秘,正如我以前略略写过的。你们念了,

就能晓得我深知基督的奥秘。这奥秘在以前的世代,没有叫人

知道,像如今,藉着圣灵启示他的圣使徒和先知一样。这奥秘

就是外邦人在基督耶稣里,藉着福音,得以同为后嗣,同为一体,

同蒙应许](弗3章2节至6节)。使徒约翰,也得到耶稣基督,

藉着圣灵,所赐给他的启示,明白将来必要快成的事,正如

使徒约翰在启示录所说:[耶稣基督的启示,就是神赐给他,

叫他将必要快成的事,指示他的众仆人。他就差遣使者,晓谕

他的仆人约翰](启1章1节)。这就是耶稣基督在启示神的真理

上的恩惠。

评论已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