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7]主耶稣是自有永有的耶和华神

(一)主耶稣基督是自有永有的耶和华神

(1)耶和华的意思就是那自有永有者

1。新约圣经里面,希腊文的[主] Lord 这字,是kyrios,

而它的意思,对非犹太人,即外邦人来说,是指奴仆及

奴隶的[主人],正如福音书所记载:[学生不能高过先生,

仆人不能高过主人](太10章24节)或是指拥有房屋,物业,

或财产的[主人],正如福音书所记载:[他们解驴驹的时候,

主人问他们说,解驴驹作什么?](路19章33节)。然而,

在原文希腊文的新约圣经,主 Kyrios 更常见的意思,是指

神,正如福音书所记载:[正思念这事的时候,有主 Kyrios

的使者,向他梦中显现](太1章20节)[凡听见的人,都将

这事放在心里,说,这个孩子,将来怎么样呢?因为有主

Kyrios 与他同在](路1章66节)[他们说,主 Kyrios 要用它]

(路19章34节)。事实上,对犹太人来说,[主] Lord这字,

是指耶和华神,因为耶和华 Yahweh 的名字,对犹太人来说,

是太神圣,以致他们不愿意直接说出耶和华 Yahweh 的名字,

免得自己触犯十诫的第三条诫命:[不可妄称耶和华的名]

(出20章7节)。因此。犹太人就以希伯来语的 [主 Adonai],

代替耶和华 Yahweh。在旧约圣经翻译为希腊文的[七十士译本]

圣经里面, 希伯来文的[主 Adonai] 就翻译为希腊文的 [主 Kyrios]。

2。在原文希伯来文的旧约圣经里面,[耶和华]只有四个字音的

字母 YHWH,却没有加上元音的字母,因为按照以色列人

的传统,神的名字是被尊为至圣,因而随便读写这个字,

成为忌讳。因为YHWH 没有元音字母,只有四个字音字母,

这个名字的原本发音,就不能很确定。在以色列人的传统上,

这个神的名字 YHWH 只有大祭司,在每年七月十日的赎罪日,

进入耶路撒冷的圣殿里的至圣所里面,祷告祈求赎罪的时候,

他才能直接读出这个神的名字YHWH 的发音。公元后70年,

猶太人反抗羅馬帝國的暴政,因而罗马將軍提多,率领军兵,

攻陷耶路撒冷,烧毁圣殿。犹太祭司及献祭的制度,就中断,

而神的名字 YHWH 的正确的读法,就因而失传。中世纪的

犹太人的学者,将这神的名字 YHWH 加上希伯来语的[主

Adonai]这字的元音字母,A,O,A,而成为 YAHOWAH

(中文圣经翻译作:耶和华)。当时的犹太人文士抄写圣经

的抄本,就用 YAHOWAH,而其目的,就是要提醒犹太人

读圣经的时候,要将YHWH 念成 Adonai,就是[我的主]。

然而,许多现代学者,经研究所收集的资料,相信YHWH 的

正确发音应该接近于[Yahweh雅威],而不是从前所翻译的

[ Yahowah 耶和华]。原文希伯来文的旧约圣经,在公元前二世纪,

翻译为希腊文的旧约圣经[七十士译本]的时候,犹太人的圣经学者,

将这个字 YHWH 翻译成希腊文[主 kyrios]。

3。旧约圣经的神的名字 YHWH ( Yahweh 雅威)是三位一体的

独一真神,所启示给摩西的独特的圣名,正如旧约圣经所记载,

当时,以色列人在埃及地为奴隶,神呼召摩西,命令他带领

以色列人出埃及,到他所应许以色列人的先祖亚伯拉罕,

要赐给他的后裔的迦南地定居。[摩西对神说:我到以色列人

那里,对他们说:你们祖宗的神差遣我到你们这里来。他们必问

我:他叫什么名字?我要对他们说什么呢?神回答摩西:我是

自有永有者。又说:你要对以色列人这样说:那自有者,派我到

你们这里来。神又对摩西说:你要对以色列人这样说:耶和华你们

祖宗的神,就是亚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差遣我到

你们这里来:这就是我永久的名字,也是世世代代中我被记念的

名字](出3章13节至15节)(新译本)。中文圣经的和合本,

将新译本的翻译:[这就是我永久的名字,也是世世代代中

我被记念的名字],翻译作:[耶和华是我的名,直到永远。

这也是我的纪念,直到万代](出3章15节)。事实上,原文

希伯来圣经,是没有[耶和华],而只是[这就是我永久的名字]。

[神回答摩西:我是自有永有者。I am who I am](出3章14节)。

耶和华的圣名 YHWH(Yahweh 雅威)的意思,就是[自有永有],

就是神是自己存在,即先存的,不倚靠任何别的存在而存在,

即不是被造的,是永存的,即永恒的存在。[我是自有永有者]

(出3章14节)。[我是 I AM]及[自有永有者 I AM],在原文

希伯来文的旧约圣经,是同一个字词。[我 I ]是第一人称形式。

[是 AM] ,在希伯来文,就是存在的意思。换言之,[我是 I AM],

就是[我存在]的意思。[是 AM],在希伯来文,是现在持续的

时态。[我是 I AM]的意思,就是神是持续的,永恒的存在。

[我是那自有永有者 I AM WHO I AM](出3章14节)的意思,

就是[我是那存在者],就是那个实质的、独立的、不变的、必要

的存在。祂现在是,以前是,将来也是,在他自己里面存在。

这就解释了他的名字耶和华 YHWH(Yahweh 雅威)的意思。

4。耶和华 YHWH (Yahweh 雅威)的名字,就表明神的永恒

的神性。神是自己存在(self-existent)。神是属于他自己的存在,

不依靠于其他任何东西,而作为自己存在,他必然是自己充分

自我充足(self-sufficient),因此,也是毫无缺欠,完全充分

的(all-sufficient)。神是一切存在的受造物的根源,是宇宙

万物的创造者,是万有的存在所倚靠及归属,也是万有所享有的

一切的福分的恩惠的不竭的源泉,因为神是一切存在和完美的

源泉,万物都靠他而存在,正如圣经所说:[因为万有都是

本于他,倚靠他,归于他。愿荣耀归给他,直到永远。阿们]

(罗11章36节)[各样美善的恩赐,和各样全备的赏赐,都是

从上头来的,从众光之父那里降下来的](雅1章17节)。

(2)主耶稣基督是自有永有的耶和华神

1。那自有永有者,耶和华神,是三位一体的独一真神。

圣父是自有永有的耶和华神,圣子也是自有永有的耶和华神,

而圣灵也是自有永有的耶和华神。然而,耶和华神,是独一

真神,因为自有永有的耶和华神的三个位格,圣父,圣子,

圣灵,是合而为一,成为一体的独一真神。使徒保罗指出

三位一体的独一真神的圣父,及圣子有不同功能,说:[我们

只有一位神,就是父。万物都本于他,我们也归于他。并有

一位主,就是耶稣基督。万物都是藉着他有的。我们也是藉着

他有的](林前8章6节)。圣子是宇宙万物的创造主,正如新约

圣经所说:[他比摩西,算是更配多得荣耀,好像建造房屋的,

比房屋更尊荣。因为房屋,都必有人建造。但建造万物的,

就是神](来3章3节至4节)因为父神藉着他的儿子[创造诸世界]

(来1章2节)因而[万物是藉着他造的。凡被造的,没有一样,

不是藉着他造的](约1章3节)[他离我们各人不远。我们生活,

动作,存留,都在乎他](徒17章28节)。

2。三位一体的独一真神的圣子,是自有永有的耶和华神,

是宇宙万物的创造主,也是道成肉身,救赎历世历代的各国,

各族,各民,各方的选民的救赎主,正如使徒保罗所说:

[大哉,敬虔的奥秘,无人不以为然,就是神在肉身显现,

被圣灵称义,被天使看见,被传于外邦,被世人信服,

被接在荣耀里](提前3章16节)也正如使徒约翰所说:

[他在世界,世界也是藉着他造的。世界却不认识他。

他到自己的地方来,自己的人倒不接待他。凡接待他的,

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赐他们权柄,作神的儿女](约1章

10节至12节)。

3。根据福音书的记载,耶稣基督有几次,说到[我是 I AM]。

[我是 I AM],就是神的名字,也就是耶和华 YHWH 的名字

的意思。[我是 I AM],就是[我存在]的意思。[是 AM],

在希伯来语文,是现在持续的时态。因为这句话是用了现在

持续式,这句话可以理解为:神是持续的,永恒不变的存在,

是[自有永有的](出3章14节)。神的名字是[我是 I AM],

表明神在昨日,今日,到永远,都是一样,正如圣经所说:

[惟有你永不改变。你的年数,没有穷尽](诗102篇27节)

[因我耶和华,是不改变的](玛3章6节)。因此,三位一体

的独一真神的圣父,是[并没有改变,也没有转动的影儿]

(雅1章17节)而三位一体的独一真神的圣子[耶稣基督,

昨日今日,一直到永远,是一样的](来13章8节)。

4。耶稣基督对犹太百姓,说:[你们的祖宗,亚伯拉罕欢欢

喜喜地仰望我的日子。既看见了,就快乐。犹太人说,

你还没有五十岁,岂见过亚伯拉罕呢?耶稣说,我实实在在地

告诉你们,还没有亚伯拉罕,就有了我。Before Abraham,I AM。

于是他们拿石头要打他。耶稣却躲藏,从殿里出去了](约8章56节

至59节)。[还没有亚伯拉罕,就有了我]的原文希腊文的经文,

是[在亚伯拉罕之前,我是]。原文希腊文的经文,不是 Before

Abraham,I was,而是 Before Abraham,I AM. 显明地,

耶稣基督,是表明自己就是旧约圣经所记载的,那位[自有

永有者 I AM WHO I AM](出3章14节)耶和华神,因为

[我是 I AM],就是耶和华的名字的意思。犹太百姓明白

耶稣基督所说[我是 I AM],就是表明自己是神。因此,

犹太百姓,就拿石头要打他。同样地,根据福音书的记载,

[犹大领了一队兵,和祭司长,并法利赛人的差役,拿着灯笼,

火把,兵器,就来到园里。耶稣知道将要临到自己的一切事,

就出来,对他们,说,你们找谁?他们回答说。找拿撒勒人

耶稣。耶稣说,我就是 I AM 。 卖他的犹大,也同他们站在

那里。耶稣一说:我就是 I AM,他们就退后倒在地上]

(约18章3节至6节)。根据原文希腊文圣经的经文,耶稣

基督不是说[我就是],而是说:[我是 I AM](约18章6节)

表明自己就是神,因为[我是 I AM],就是神的名字(出3章

14节)。那些带领一队罗马兵来捉拿耶稣的犹太人,听到

耶稣基督说[我是 I AM],他们都明白这是神的名字,而感到

害怕,[退后倒在地上](约18章6节)。除此之外,耶稣基督

用[我是 I AM…]的方式,隐含地,引用旧约圣经所启示的

[自有永有者 I AM WHO I AM](出3章14节)的神的名字,

表明自己是旧约圣经所记载的耶和华神的身份,正如福音书

所记载:[耶稣说,我就是(我是 I AM )道路,真理,生命。

若不藉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约14章6节)[我是

(我是 I AM )真葡萄树。我父是栽培的人](约15章1节)

[我就是(我是 I AM)生命的粮。到我这里来的,必定不饿。

信我的,永远不渴](约6章35节)[我是(我是 I AM)世界的光。

跟从我的,就不在黑暗里走,必要得着生命的光](约8章12节)

[我就是(我是 I AM)羊的门](约10章7节)[我就是(我是

I AM)门。凡从我进来的,必然得救,并且出入得草吃]

(约10章9节)[我是(我是 I AM)好牧人。好牧人为羊舍命]

(约10章11节)[我是(我是 I AM)复活。我是(我是 I AM )

生命。信我的人,虽然死了,也必复活](约11章25节)。

5。耶稣基督也见证自己,就是三位一体神的圣子的位格。

耶稣基督指出自己是从天上降下来的,是从神出来的,也是

接受圣父的差遣,按照圣父的旨意所预定的救赎计划,将神的

真理,及救赎的恩典,带给在世上蒙父神拣选的选民,正如

使徒约翰所说:[律法本是藉着摩西传的。恩典和真理,都是

由耶稣基督来的](约1章17节)。耶稣基督在世上的说话及

行事,是完全按照父神的意思行,将天国的福音,传给世人,

正如耶稣基督所说:[因为我从天上降下来,不是要按自己的

意思行,乃是要按那差我来者的意思行](约6章38节)[因为

我本是出于神,也是从神而来,并不是由着自己来,乃是他

差我来](约8章42节)[耶稣知道父已将万有交在他手里,

且知道自己是从神出来的,又要归到神那里去](约13章3节)

[那差我来的,是真的。我在他那里所听见的,我就传给世人]

(约8章26节)[我没有一件事,是凭着自己作的。我说这些话,

乃是照着父所教训我的](约8章28节)[因为我没有凭着自己讲。

惟有差我来的父,已经给我命令,叫我说什么,讲什么。我也

知道他的命令,就是永生。故此,我所讲的话,正是照着父对

我所说的](约12章49节至50节)[我所说的,是在我父那里

看见的](约8章38节)[我将在神那里,所听见的真理,告诉了

你们](约8章40节)[我在父里面,父在我里面,你不信吗?

我对你们所说的话,不是凭着自己说的,乃是住在我里面的父

作他自己的事](约14章10节)[耶稣对他们说,我实实在在地

告诉你们,子凭着自己,不能作什么。惟有看见父所作的,

子才能作。父所作的事,子也照样作](约5章19节)[从天上来的,

是在万有之上。他将所见所闻的,见证出来。只是没有人,

领受他的见证。那领受他见证的,就印上印,证明神是真的。

神所差来的,就说神的话,因为神赐圣灵给他,是没有限量的,

父爱子,已将万有交在他手里。信子的人有永生。不信子的人,

得不着永生。神的震怒,常在他身上](约3章31节至33节)

[耶稣大声说,信我的,不是信我,乃是信那差我来的。人看见

我,就是看见那差我来的。我到世上来,乃是光,叫凡信

我的,不住在黑暗里](约12章44节至46节)。耶稣基督,

就是道成肉身,[取了奴仆的形像,成为人的样式](腓2章7节)

的自有永有的耶和华神。因此,人看见耶稣基督,就是看见

自有永有的耶和华神。

 

评论已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