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8]耶稣基督是耶和华救赎主降世

(一)耶稣基督是耶和华救赎主降世

(1)耶稣基督是耶和华救赎主降世

1。主耶稣基督,是耶和华救赎主道成肉身,降世为人。

主耶稣基督就是旧约时代的先知,所预言的受膏者。

弥赛亚的意思,就是受膏者(希腊文就是基督)。受膏者

的降世,就是是神的儿子,耶和华救赎主的道成肉身显现。

旧约时代的先知但以理,预言弥赛亚,受膏君降临世上的

时间,说:[你当知道,当明白,从出令重新建造耶路撒冷,

直到有受膏君的时候,必有七个七和六十二个七。正在艰难

的时候,耶路撒冷城,连街带濠,都必重新建造。过了

六十二个七,那受膏者必被剪除,一无所有。必有一王的民,

来毁灭这城和圣所,至终必如洪水冲没,必有争战,一直到底,

荒凉的事,已经定了](但9章25节至26节)。[七个七]即49年

是指耶路撒冷城,城墙重建,以及城内的[连街带濠](但9章

25节)的重新建造所需要的时间。旧约圣经的尼希米记,只是

记载耶路撒冷城的城墙的重建。[六十二个七],是指耶路撒冷

城的城墙及城内的[连街带濠](但9章25节)重建完成之后,

到弥赛亚临到以色列百姓中间所需的时间。旧约时代先知

但以理预言:[从出令重新建造耶路撒冷,直到有受膏君的

时候,必有七个七和六十二个七](但9章25节)。这六十九

个七的数算的开始,是开始于出令重建耶路撒冷。按照旧约

圣经尼希米书二章的记载,出令重建耶路撒冷城的这一天,

乃是[亚达薛西王二十年尼散月](尼2章1节)。按照犹太人

的传统,凡日期只说月份,不说明日子者,乃是指月份之首日。

按照公历的推算,[亚达薛西王二十年尼散月]的首日,乃是

主前445年3月14日。这就是[七个七和六十二个七](但9章

25节),即六十九个七的数算的开始。这六十九个七的数算,

是止于[有受膏君的时候](但9章25节)。从主前445年3月14日,

经过六十九个七(即483年),就到达主后32年4月6日。这一天

正是主耶稣基督骑驴的驹子,以[和平的君](赛9章6节),

[受膏的君王](弥赛亚)的身份,进入耶路撒冷城,接受百姓

的欢呼及称颂,正如旧约时代先知撒迦利亚所预言:[锡安的民

哪,应当大大喜乐。耶路撒冷的民,应当欢呼。看哪,你的王

来到你这里。他是公义的,并且施行拯救,谦谦和和地骑着驴,

就是骑着驴的驹子](亚9章9节)而先知的预言,也完全应验,

正如福音书的记载:[这事成就,是要应验先知的话,说,

要对锡安的居民,说,看哪,你的王来到你这里,是温柔的,

又骑着驴,就是骑着驴驹子。门徒就照耶稣所吩咐的去行,

牵了驴和驴驹来,把自己的衣服搭在上面。耶稣就骑上。

众人多半把衣服,铺在路上。还有人砍下树枝来,铺在路上。

前行后随的众人,喊着说,和散那归于大卫的子孙。奉主名

来的,是应当称颂的,高高在上,和散那](太21章4节至9节)

[就拿着棕树枝,出去迎接他,喊着说,和散那,奉主名来的

以色列王,是应当称颂的](约12章13节)[那将要来的我祖大卫

之国,是应当称颂的。高高在上,和散那](可11章10节)。

这是[有受膏君的时候](但9章25节),因为耶稣基督,是公开地,

正式地,以受膏的君王(弥赛亚,即基督)的身份,进入耶路撒冷

城,接受犹太百姓的欢呼及称颂。旧约时代的先知但以理预言,

[那受膏者必被剪除,一无所有。必有一王的民,来毁灭这城和

圣所](但9章26节)。[那受膏者必被剪除],是指主耶稣基督,

在主后32年,为选民赎罪,被钉死在十字架上。[必有一王的民,

来毁灭这城和圣所](但9章26节)的预言,是应验在主后70年,

罗马将军提多,率领罗马军队,毁灭耶路撒冷城,及城内的圣殿。

旧约时代的先知但以理的预言,证明是准确无误,[因为预言,

从来没有出于人意的,乃是人被圣灵感动,说出神的话来]

(彼后1章21节)。

2。三位一体的独一真神的圣子,[是神荣耀所发的光辉,

是神本体的真像](来1章3节)。[及至时候满足,神就差遣,

他的儿子,为女子所生,且生在律法以下。要把律法以下

的人赎出来, 叫我们得着儿子的名分](加4章4节至5节)

神的圣子基督,道成肉身,藉着童贞女马利亚,从圣灵

怀孕,而取得了人性,,是应验了旧约时代的先知以赛亚

预言:[必有童女怀孕生子,给他起名,叫以马内利,

(就是神与我们同在的意思)](赛7章14节)[因有一婴孩,

为我们而生,有一子赐给我们。政权必担在他的肩头上。

他名称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

他的政权,与平安必加增无穷。他必在大卫的宝座上,

治理他的国,以公平,公义使国坚定稳固,从今直到

永远。万军之耶和华的热心,必成就这事](赛9章6节

至7节)。这位道成肉身,从天降世的圣子,就是那

[自有永有者](出3章14节),我们的耶和华救赎主。

[从来没有人看见神。只有在父怀里的独生子,将他表明

出来](约1章18节)。

3。旧约时代的先知以赛亚预言说:[有人声喊着说,在旷野

预备耶和华的路,在沙漠地修平我们神的道](赛40章3节)

先知以赛亚所说的耶和华,我们的神,就是指道成肉身,

而兼有完全的神性及完全的人性的耶稣基督。这位为耶和华

救赎主,预备道路的先知,就是施洗约翰,正如福音书所

记载:施洗约翰[说,我就是那在旷野有人声喊着说,修直

主的道路,正如先知以赛亚所说的](约1章23节)。施洗约翰

称为[主]的耶稣基督,就是旧约时代先知以赛亚所说的[耶和华]

[我们的神](赛40章3节),也就是[救赎主],正如先知以赛亚所

预言:[必有一位救赎主,来到锡安雅各族中,转离过犯的人那里。

这是耶和华说的](赛59章20节)。施洗约翰所传的悔改之道,

就是为耶和华救赎主,预备道路,正如他的父亲,撒迦利亚,

在圣灵感动之下,说:[孩子阿,你要称为至高者的先知,因为

你要行在主的前面,预备他的道路,叫他的百姓,因罪得赦,

就知道救恩,因我们神怜悯的心肠,叫清晨的日光,从高天

临到我们,要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荫里的人,把我们的脚,引到

平安的路上](路1章76节至79节)。

(2)基督的降世是应验神对大卫及亚伯拉罕的应许

1。根据福音书的记载,天使向伯利恒的牧羊人,大卫的后裔

童贞女马利亚,及约瑟显现,见证所降生的婴孩,是[救主,

就是主基督](路2章11节)[因他要将自己的百姓,从罪恶里

救出来](太1章21节)。他是[至高者的儿子](路1章32节)

[必称为神的儿子](路1章35节)[人要称他的名,为以马内利。

(意思就是神与我们同在)](太1章23节)。约瑟及童贞女

马利亚,都是大卫的后裔。因此,这位神的儿子,[按肉体说,

是从大卫的后裔生的](罗1章3节)。天使向童贞女马利亚,见证,

说:[主神要把他祖大卫的位给他](路1章32节)[作雅各家的王,

直到永远。他的国也没有穷尽](路1章33节)正如在旧约时代

神对大卫立约所应许,说,[你的家和你的国,必在我面前,

永远坚立。你的国位,也必坚定,直到永远](撒下7章16节)。

天使向[在伯利恒之野地里,有牧羊的人](路2章8节)显现,

见证说:基督的降生,是[大喜的信息,是关乎万民的](路2章

10节)。因为基督的降生,是关乎万民,[有几个博士,从东方

来,到耶路撒冷](太2章1节)因为他们[在东方看见他的星,

特来拜他],就是[那生下来,作犹太人之王](太2章2节)的

基督。[耶稣生在犹太的伯利恒](太2章1节)[因为有先知记着

说,犹大地的伯利恒阿,你在犹大诸城中,并不是最小的,因为

将来有一位君王,要从你那里出来,牧养我以色列民](太2章

5节至6节)正如旧约时代的先知弥迦所说:[伯利恒,以法他

阿,你在犹大诸城中为小。将来必有一位,从你那里出来,

在以色列中,为我作掌权的。他的根源从亘古,从太初

就有](弥5章2节)。东方来的博士,来到伯利恒城,

[看见小孩子,和他母亲马利亚,就俯伏,拜那小孩子,

揭开宝盒,拿黄金,乳香,没药,为礼物献给他](太2章

11节)因为基督是犹太人的王,也是[万主之主,万王之王]

(启17章14节)。然而,耶稣基督作王,要经历十字架的苦难,

因为基督所建立的国度,是属灵的国度,正如福音书所记载,

当耶稣基督在罗马巡抚面前受审的时候,[耶稣站在巡抚面前。

巡抚问他说,你是犹太人的王吗?耶稣说,你说的是](太27章

11节)[彼拉多就对他说,这样,你是王吗?耶稣回答说,你说

我是王。我为此而生,也为此来到世间,特为给真理作见证。

凡属真理的人,就听我的话](约18章37节)[我的国不属

这世界。我的国若属这世界,我的臣仆,必要争战,使我

不至于被交给犹太人。只是我的国,不属这世界](约18章

36节)。当耶稣基督钉十字架的时候,[彼拉多又用牌子

写了一个名号,安在十字架上。写的是犹太人的王,

拿撒勒人耶稣](约19章19节)[在他头以上,安一个牌子,

写着他的罪状,说,这是犹太人的王耶稣](太27章37节)。

2。神的儿子,耶稣基督,按照肉身来说,是以色列人,

是大卫的子孙,也是亚伯拉罕的后裔,正如使徒保罗所说:

[列祖就是他们的祖宗。按肉体说,基督也是从他们出来的。

他是在万有之上,永远可称颂的神。阿们](罗9章5节)

耶稣基督的降世,是应验神与亚伯拉罕立约的应许,因为

神曾与以色列的先祖亚伯拉罕立约,说:[我要使你极其昌盛。

国度因你而立,君王必从你而出。我要与你,和你世世代代

的后裔(单数,指耶稣基督包括所有住在基督里面的,历世

历代的,各国各族各民各方的选民)坚立我的约,成为永远

的约,使我作你,和你的后裔(单数,指耶稣基督,包括

所有住在基督里面,历世历代,各国各族各民各方的选民)

的神](创17章6节至7节)因而[地上万国,都必因你的后裔

(单数,指耶稣基督)得福](创22章18节)。因此,童贞女

马利亚,从圣灵怀孕,作见证,说:她[所要生的圣者](路1章

35节)是神要扶助以色列,[要记念亚伯拉罕,和他的后裔

(单数,指耶稣基督),施怜悯,直到永远,正如从前对我们

列祖所说的话](路1章54节至55节)。使徒保罗指出,耶稣基督

就是神所应许亚伯拉罕,叫万国因他得福的后裔(单数),正如

使徒保罗所说:[所应许的,原是向亚伯拉罕和他子孙(单数)

说的。神并不是说众子孙,指着许多人,乃是说,你那一个

子孙,指着一个人,就是基督](加3章16节)。使徒保罗说明,

万国的选民,亚伯拉罕的子孙(单数,指耶稣基督)所成就的

救赎,而得到的福分,不是物质上的福分,而是属灵的,永生的

福分,因为万国的选民,因信靠顺服耶稣基督(亚伯拉罕的

子孙)而与他联合,住在他里面,因而成为亚伯拉罕的属灵

的子孙,得到圣灵的内住在他们里面,作为他们得到永生的

凭据,正如使徒保罗所说:[基督既为我们受了咒诅,就赎出

我们脱离律法的咒诅,因为经上记着,凡挂在木头上,都是

被咒诅的。这便叫亚伯拉罕的福,因基督耶稣,可以临到外邦人,

使我们因信得着所应许的圣灵](加3章13节至14节)[这圣灵,

是我们得基业的凭据,直等到神之民被赎,使他的荣耀,得着

称赞](弗1章14节)。事实上,耶和华救赎主的降临,在世上

完成救赎的事工,标志着新约时代的开始,而在新约之下,

父神应许将他的灵,即圣灵,赐给所有信靠顺服救赎主基督的

选民,正是旧约时代的先知以赛亚所预言:[必有一位救赎主,

来到锡安雅各族中,转离过犯的人那里。这是耶和华说的。

耶和华说,至于我与他们所立的约,乃是这样。我加给你的灵,

传给你的话,必不离你的口,也不离你后裔,与你后裔之后裔

的口,从今直到永远。这是耶和华说的](赛59篇20节至21节)。

旧约时代的先知以西结及耶利米也作同样的预言,说:[我必将

我的灵放在你们里面,使你们顺从我的律例,谨守遵行我的

典章](结36章27节)[耶和华说,那些日子以后,我与以色列家

所立的约,乃是这样。我要将我的律法,放在他们里面,写在

他们心上。我要作他们的神,他们要作我的子民](耶31章33节)。

主耶稣基督,应验旧约时代的先知所预言,兑现耶和华神的应许。

因此,当主耶稣基督的肉身在世上,他告诉门徒他要离世归父的

时候,他说:[然而,我将真情告诉你们。我去是与你们有益的。

我若不去,保惠师(圣灵)就不到你们这里来。我若去,就差

他来](约16章7节)。耶稣基督复活及升天之后,在五旬节圣灵

降临的日子,圣灵降临在耶路撒冷的信徒的身上,正如耶稣基督

所说的。那天,使徒彼得,对耶路撒冷的居民,说:[这耶稣,

神已经叫他复活了。我们都为这事作见证。他既被神的右手高举,

又从父,受了所应许的圣灵,就把你们所看见,所听见的,浇灌

下来](徒2章32节至33节)。其后,使徒彼得,对犹太百姓,说:

[你们是先知的子孙,也承受神与你们祖宗所立的约,就是

对亚伯拉罕说,地上万族,都要因你的后裔(单数,指耶稣基督)

得福。神既兴起他的仆人(指耶稣基督)就先差他,到你们

这里来,赐福给你们,叫你们各人回转,离开罪恶](徒3章25节

至26节)。使徒保罗指出:所有因信靠顺服耶和华救赎主,而住在

道成肉身的基督里的,历世历代,万国万族的选民,都是亚伯拉罕

的属灵后裔,正如使徒所说:[因为神应许亚伯拉罕和他后裔,

必得承受世界,不是因律法,乃是因信而得的义](罗4章13节)

[所以,人得为后嗣,是本乎信。因此,就属乎恩,叫应许定然

归给一切后裔。不但归给那属乎律法的,也归给那效法亚伯拉罕

之信的](罗4章16节)[因为从以色列生的,不都是以色列人。

也不因为是亚伯拉罕的后裔,就都作他的儿女](罗9章6节至7节)

[所以,你们要知道那以信为本的人,就是亚伯拉罕的子孙。

并且圣经既然预先看明,神要叫外邦人,因信称义,就早已

传福音给亚伯拉罕,说,万国都必因你得福。可见那以信为本

的人,和有信心的亚伯拉罕,一同得福](加3章7节)[你们

既属乎基督(亚伯拉罕的后裔),就是亚伯拉罕的后裔,

是照着应许承受产业的了](加3章29节),正如耶稣基督

是神的儿子,[所以,你们因信基督耶稣,都是神的儿子]

(加3章26节)。

3。[因为外面作犹太人的,不是真犹太人。外面肉身的割礼,

也不是真割礼。惟有里面作的,才是真犹太人。真割礼(指信徒

的重生),也是心里的,在乎灵(指圣灵在信徒里面的重生的

大能),不在乎仪文](罗2章28节至29节)。换言之,耶稣

基督的降世,所带来的救赎的恩典及真理(约1章17节)是惠及

万民,就是所有蒙父神拣选的,历世历代,万国万族的选民,

而不只是惠及以色列民族。因此,在耶稣基督的降生之后,

那位住在耶路撒冷,[有圣灵在他的身上](路2章25节)[又公义

又虔诚,素常盼望](路2章25节)弥赛亚的降临,称为西面的

犹太人,在圣灵的感动之下,作见证,说:马利亚所生下来的

耶稣,是[以色列的安慰者](路2章25节)也是[主所立的弥赛亚

(基督)](路2章26节)是神的[救恩](路2章30节)是圣父

[在万民面前所预备的](路2章31节)[是照亮外邦人的光,

又是你民以色列的荣耀](路2章32节)。弥赛亚的降生,是为了

施行救赎,拯救选民,脱离仇敌的控制,离开罪恶的捆绑,

回转归向神,正如施洗约翰的父亲,[撒迦利亚,被圣灵充满了,

就预言,说:主以色列的神,是应当称颂的。因他眷顾他的百姓,

为他们施行救赎,在他仆人大卫家中,为我们兴起了拯救的角,

(正如主藉着从创世以来,圣先知的口所说的话)拯救我们,

脱离仇敌,和一切恨我们之人的手,向我们列祖施怜悯,记念

他的圣约,就是他对我们祖宗亚伯拉罕所起的誓,叫我们既从

仇敌手中,被救出来,就可以终身在他面前,坦然无惧地用圣洁

公义事奉他](路1章67节至75节)[因我们神怜悯的心肠,叫清晨

的日光,从高天临到我们,要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荫里的人,

把我们的脚,引到平安的路上](路1章78节至79节)。

4。在耶稣基督的时代,犹太人期待弥赛亚(受膏者)是亚伯拉罕

的后裔,是大卫的子孙,坐在大卫的宝座上,带领以色列人,推翻

统治以色列的罗马政权,复兴在地上的以色列国。他们所期待的

弥赛亚是神的儿子,是永存的,能行神迹奇事,制俯及管辖地上的

列国万民,在地上建立的永恒的国度,存到永远。犹太百姓所期待

的弥赛亚,是一位军事的,政治的,宗教的领袖。犹太人对弥赛亚

的期待,是基于他们误解了旧约圣经对弥赛亚的预言:[受膏者说,

我要传圣旨。耶和华曾对我说,你是我的儿子,我今日生你。

你求我,我就将列国,赐你为基业,将地极,赐你为田产。你必用

铁杖,打破他们。你必将他们如同窑匠的瓦器摔碎](诗2章7节至

9节)。他们的心目中的弥赛亚的形像,是与那位旧约时代先知

以赛亚所预言的,受苦的义仆,要作神的羔羊,作赎罪祭,为选民

赎罪,而被钉死在十字架上的耶稣基督的形像,完全不同,正如

以赛亚书所记载:[他诚然担当我们的忧患,背负我们的痛苦。

我们却以为他受责罚,被神击打苦待了。哪知他为我们的过犯受害,

为我们的罪孽压伤,因他受的刑罚,我们得平安。因他受的鞭伤

我们得医治。我们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耶和华使我们

众人的罪孽,都归在他身上](赛53章4节至6节)[耶和华却定意

将他压伤,使他受痛苦。耶和华以他为赎罪祭](赛53章10节)

[有许多人,因认识我的义仆,得称为义,并且他要担当他们的

罪孽](赛53章11节)。因此,耶稣基督说:[我若从地上,被举

起来,就要吸引万人来归我。耶稣这话,原是指着自己,将要

怎样死说的。众人回答说,我们听见律法上有话说,基督是永存

的。你怎么说,人子必须被举起来呢?这人子是谁呢?](约12章

32节至34节)。犹太百姓不相信以赛亚书第53章所描述的耶和华

的义仆,是指降临世上,道成肉身的神的儿子,受膏者(弥赛亚)。

他们认为以赛亚书第53章所描述的耶和华的义仆,是指以色列民族。

他们不能接受一位在世上受苦的弥赛亚。他们所期待的,是一位

推翻罗马的政权,[用铁杖打破他们。你必将他们如同窑匠的瓦器

摔碎](诗2篇9节),复兴以色列国的弥赛亚。然而,诗篇第2篇

所说:[你必用铁杖打破他们。你必将他们如同窑匠的瓦器摔碎]

(诗2篇9节),不是应验在神的儿子基督的第一次的降临世上,

而是应验在基督的第二次的荣耀降临的时候。耶稣基督所说的

[人子],就是旧约时代先知但以理所说的[人子],正如但以理书

所记载:[我在夜间的异象中观看,见有一位像人子的,驾着天云

而来,被领到亘古常在者面前。得了权柄,荣耀,国度,使各方,

各国,各族的人,都事奉他。他的权柄是永远的,不能废去。

他的国,必不败坏](但7章13节至14节)。当耶稣基督被捉拿,

接受大祭司的审问的时候,[大祭司对他说,我指着永生神,叫你

起誓,告诉我们,你是神的儿子,基督不是。耶稣对他说,你说

的是。然而,我告诉你们。后来,你们要看见人子,坐在那权能者

的右边,驾着天上的云降临](太26章63节至64节)。使徒保罗

也告诉我们:[那已经在耶稣里,睡了的人,神也必将他与耶稣

一同带来](帖前4章14节)[因为主必亲自从天降临,有呼叫的

声音,和天使长的声音,又有神的号吹响。那在基督里死了

的人,必先复活](帖前4章16节)。历世历代,万国万族的

选民的身体,得到救赎而复活,与他们的灵魂,重新组合。

他们进入基督在地上所建立千禧年的国度,[与基督一同,

作王一千年](启20章4节)。那时候,诗篇第二篇所预言:

[你求我,我就将列国,赐你为基业,将地极,赐你为田产。

你必用铁杖,打破他们。你必将他们如同窑匠的瓦器摔碎]

(诗2章8节至9节),因为基督已经从圣父那里,[得了权柄,

荣耀,国度,使各方,各国,各族的人,都事奉他](但7章

14节)。那时,在地上所建立的千禧年国度,复活的选民,

与基督,一同作王,制伏及管辖列国,正如主基督所应许:

[那得胜,又遵守我命令到底的,我要赐给他权柄,制伏列国。

他必用铁杖,辖管他们,将他们,如同窑户的瓦器,打得粉碎,

像我从我父领受的权柄一样](启2章25节至27节)。许多犹太

百姓误解诗篇第二篇,误以为基督的第一次的降临,就已经带领

以色列人,推翻外国政权的统治,复兴地上的以色列国,因而

不能接受耶稣基督,就是他们所期待的弥赛亚。根据福音书

的记载,那位与耶稣基督,一同被钉十字架的其中一位囚犯,

却明白基督的国度,是建立在他的第二次降临的时候,正如

福音书所记载:[那同钉的两个犯人,有一个讥诮他说,你不是

基督吗?可以救自己和我们吧。那一个就应声责备他说,你既是

一样受刑的,还不怕神吗?我们是应该的,因我们所受的,

与我们所作的相称。但这个人,没有作过一件不好的事。

就说,耶稣阿,你得国降临的时候,求你记念我。耶稣对他

说,我实在告诉你,今日你要同我在乐园里了](路23章39节

至43节)。

评论已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