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4]蒙圣灵光照却尚未被圣灵重生

(一)蒙圣灵光照却尚未被圣灵重生的人

(1)蒙圣灵光照却尚未被圣灵重生的人

1。有些信徒对重生的正确的意义,有所误解,以致他们将圣灵

光照,等同被圣灵重生。世人蒙圣灵的光照,就是得到圣灵所赐

的智慧及悟性,以致他们能够领悟属灵的事物。世人的心眼已经

被撒但邪灵所弄瞎,以致除非他们得到圣灵的光照,他们是不会

对属灵的真理,产生兴趣,正如使徒保罗所说:[如果我们的福音

蒙蔽,就是蒙蔽在灭亡的人身上。此等不信之人,被这世界的神,

弄瞎了心眼,不叫基督荣耀福音的光照着他们。基督本是神的像]

(林后4章4节)。事实上,他们缺乏圣灵所赐的属灵的悟性及

智慧,因而也不能真正理解神开恩赐给人的救恩,正如使徒保罗

所说:[除了在人里头的灵,谁知道人的事。像这样,除了神的灵,

也没有人知道神的事。我们所领受的,并不是世上的灵,乃是

从神来的灵,叫我们能知道神开恩赐给我们的事](林前2章11节

至12节)[然而,属血气的人,不领会神圣灵的事,反倒以为

愚拙,并且不能知道,因为这些事,惟有属灵的人,才能看透]

(林前2章14节)[世人凭自己的智慧,既不认识神,神就乐意

用人所当作愚拙的道理,拯救那些信的人。这就是神的智慧了]

(林前1章21节)。

2。圣灵赐给人属灵的智慧和悟性,使到听道的人,能明白传道人

所传讲的福音的内容,只是他们得救的第一步,因为一些听道

的人,虽明白福音的内容,也相信福音的真确性,却没有信心,

信靠顺服及委身给基督,让基督作他们生命的主,正如希伯来书

的作者所说:[因为有福音传给我们,像传给他们一样。只是所

听见的道与他们无益,因为他们没有信心,与所听见的道调和]

(来4章2节)。他们是蒙圣灵的光照,甚至得到圣灵所赐的恩赐,

在教会事奉及敬拜,但是,耶稣基督尚未进入及住在他们的心灵

里面,与他们联合,因而他们不是住在基督里,也尚未蒙神赦罪,

称义及重生。根据启示录的记载,耶稣基督所给老底嘉教会的

书信里面,耶稣基督对老底嘉教会里面,那些只是蒙圣灵光照,

却尚未蒙神赦罪,称义及重生的人,说:[看哪,我站在门外叩门。

若有听见我声音,就开门的,我要进到他那里去,我与他,他与我

一同坐席](启3章20节)。他们是蒙圣灵光照,得到属灵的悟性及

智慧,明白及理解基督的福音内容,相信福音的真确性的人,

却没有信靠顺服及委身给基督的信心,将生命的主权交给基督,

因为接受福音的人,就是信服基督的人,正如使徒保罗所说:

[因为你们蒙恩,不但得以信服基督,并要为他受苦](腓1章

29节)。然而,福音的种子,虽尚未结出果实,却已经撒在

这些蒙圣灵光照的人的心里。耶稣基督讲述撒种的比喻,说:

[这比喻乃是这样。种子就是神的道。那些在路旁的,就是人

听了道,随后魔鬼来,从他们心里,把道夺去,恐怕他们信了

得救。那些在磐石上的,就是人听道,欢喜领受,但心中,

没有根,不过暂时相信,及至遇见试炼,就退后了。那落在

荆棘里的,就是人听了道,走开以后,被今生的思虑,钱财,

宴乐挤住了,便结不出成熟的子粒来](路8章11节至14节)。

在撒种的比喻中,那些散落在路旁,散落在磐石上,及散落

在荆棘中的种子,都是象征那些蒙圣灵的光照,在知识的

层面上,接受福音的内容及真确性,却没有信心,接待基督

进入他们的心灵里面,立志信靠顺服及委身给主耶稣基督的人。

因为神的道,没有在他们的心灵里面扎根,他们只是暂时相信。

这些蒙圣灵的光照,却没有蒙圣灵重生的人,他们是没有基督

复活的生命在他们里面,也没有得到圣灵的内住及帮助。因此,

他们是经不起信心的试验及试炼,[为道遭了患难,或是受了

逼迫](太13章21节),就被撒但的谎言所欺骗,[存着不信的恶心,

把永生神离弃了](来3章12节)。尽管这些蒙圣灵光照,却尚未

蒙圣灵重生的信徒,也许继续留在教会里面,敬拜及事奉神,

然而,他们只是有名无实的假信徒,因为他们只是外表上

作基督徒,而他们的内心,是被[世上的思虑,钱财的迷惑]

(太13章22节)所缠绕,因而不能像那些蒙圣灵重生的信徒

一样,[靠着耶稣基督,结满了仁义的果子,叫荣耀称赞归与神]

(腓1章11节)。

(2)蒙圣灵光照却尚未重生的人至终灭亡

1。使徒保罗指出:这些在教会里面,虽蒙圣灵光照,却尚未

重生的,属肉体的信徒,是[听道,而不行道的](雅1章23节)

是[有敬虔的外貌,却背了敬虔的实意](提后3章5节)。使徒

保罗为他们流泪,说::[因为有许多人行事,是基督十字架

的仇敌。我屡次告诉你们,现在又流泪地,告诉你们。他们的

结局,就是沉沦。他们的神,就是自己的肚腹。他们以自己的

羞辱为荣耀,专以地上的事为念](腓3章18节至19节)。

2。蒙圣灵光照,却没有信靠顺服及委身基督的信心,因而

尚未重生的信徒,是属肉体的信徒,因为他们的行事为人,

是顺从自己的肉体私欲,正如使徒保罗指责哥林多教会里面

的属肉体的信徒,说:[你们仍是属肉体的,因为在你们中间

有嫉妒分争。这岂不是属乎肉体,照着世人的样子行吗?]

(林前3章3节)。属肉体的信徒,只是蒙圣灵光照,却尚未

重生,也没有圣灵住在他们里面,正如使徒保罗所说:[如果

神的灵,住在你们心里,你们就不属肉体,乃属圣灵了。人若

没有基督的灵,就不是属基督的](罗8章9节)。虽然他们口称

耶稣基督为主,甚至也奉主的名传道,奉主的名赶鬼,奉主的名

行异能,他们却没有遵守主基督的命令,也没有遵行圣经的教训

及真理。耶稣基督说:[你们为什么称呼我主阿,主阿,却不遵

我的话行呢?](路6章46节)[凡称呼我主阿,主阿的人,不能

都进天国。惟独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进去。当那日必有

许多人对我说,主阿,主阿,我们不是奉你的名传道,奉你的名

赶鬼,奉你的名,行许多异能吗?我就明明地告诉他们说,

我从来不认识你们,你们这些作恶的人,离开我去吧](太7章

21节至23节)。蒙圣灵光照,却未蒙圣灵重生的信徒,随从

自己的肉体私欲,行各样的恶事。假若这些属肉体的信徒,

成为教会的长老,牧师,传道,他们就会将各样的错误的,

偏离真理的异端,带进教会,绊倒其他信徒,正如使徒彼得

所说:[从前在百姓中,有假先知起来。将来在你们中间,

也必有假师傅,私自引进陷害人的异端,连买他们的主,

他们也不承认,自取速速地灭亡。将有许多人,随从他们

邪淫的行为,便叫真道,因他们的缘故被毁谤。他们因有贪心,

要用捏造的言语,在你们身上取利。他们的刑罚,自古以来,

并不迟延。他们的灭亡,也必速速来到](彼后2章1节至3节),

3。蒙圣灵的光照,却没有藉着信靠顺服及委身基督的信心,

与基督联合,蒙圣灵重生的,属肉体的信徒,存着不信的恶心,

对圣经的话语,及对神的应许,不完全相信,半信半疑,

因而在面对信心的试验及考验的时候,他们就会因信心不足,

而离弃神,正如希伯来书的作者所说:[弟兄们,你们要谨慎,

免得你们中间,或有人存着不信的恶心,把永生神离弃了]

(来3章12节)[因为有福音传给我们,像传给他们一样。只是

所听见的道,与他们无益,因为他们没有信心与所听见的道

调和](来4章2节)。换言之,那些信主之后,却至终离弃神

的信徒,不是真正蒙圣灵重生的人,正如希伯来书的作者所说;

[论到那些已经蒙了光照,尝过天恩的滋味,又于圣灵有分,

并尝过神善道的滋味,觉悟来世权能的人,若是离弃道理,

就不能叫他们从新懊悔了,因为他们把神的儿子,重钉十字架,

明明地羞辱他](来6章4节至6节)。他们只是蒙圣灵光照,

也许尝过神的普遍的恩典,也许会有属灵的经历,经历过神的

信实及权能,也许得到圣灵所赐的恩赐,在教会事奉敬拜。

但是,他们尚未重生,也没有圣灵住在他们里面。他们在面对

撒但的试探引诱,或经历信心的试验及考验的时候,他们没有

信心,坚守他们的信仰,而明知故意犯罪,顽梗地不肯悔改,

而他们不肯悔改的罪恶,是不能倚靠耶稣基督的救赎,而蒙神

赦免,正如希伯来书的作者所说:[因为我们得知真道以后,

若故意犯罪,赎罪的祭,就再没有了。惟有战惧等候审判,

和那烧灭众敌人的烈火](来10章26节至27节)。他们不能

将自己的信心,坚持到底,而至终会离弃他们的信仰,就证明

他们没有蒙圣灵重生,也没有耶稣基督的灵(即圣灵)住在

他们里面,正如使徒保罗所说:[你们总要自己省察有信心没有,

也要自己试验。岂不知你们若不是可弃绝的,就有耶稣基督在

你们心里吗?]。他们离开神,从属神的群体出去,就证明他们

不是属于神的,也正如使徒约翰所说:[他们从我们中间出去,

却不是属我们的。若是属我们的,就必仍旧与我们同在。他们

出去,显明都不是属我们的](约一2章19节)。他们没有将

自己的信心,坚持到底,就证明他们不是住在基督里面,因为

住在基督里面的人,在基督里有分,必定蒙神保守,因而能够

将他们确实的信心,坚持到底,正如希伯来书的作者所说:

[我们若将起初确实的信心,坚持到底,就在基督里有分了]

(来3章14节),因为主耶稣基督应许所有住在他里面的信徒,

说:[我的羊听我的声音,我也认识他们。他们也跟着我。我又

赐给他们永生。他们永不灭亡。谁也不能从我手里把他们夺去。

我父把羊赐给我,他比万有都大。谁也不能从我父手里,

把他们夺去](约10章27节至29节)。

评论已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