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0]耶稣培育门徒结出成圣的果子

(一)耶稣基督培育门徒结出成圣的果子

(1)耶稣培育门徒是教导他们结出成圣果子

1。耶稣基督的肉身在世上的时候,他是按照那位差遣他到

世上来的父神的旨意行,而不是按照他自己的意思,正如

他所说:[因为我从天上降下来,不是要按自己的意思行,

乃是要按那差我来者的意思行](约6章38节)。耶稣基督

在旷野,接受撒但的试探之后,耶稣[听见约翰下了监,

就退到加利利去。后又离开拿撒勒,往迦百农去,就住在

那里。那地方靠海,在西布伦和拿弗他利的边界上]

(太4章12节至13节)[从那时候,耶稣就传起道来,说,

天国近了。你们应当悔改](太4章17节)。之后,耶稣基督

经过整夜在山上祷告之后,就在跟随他的门徒当中,选择

十二人,特别栽培教导他们,称他们为[使徒],正如福音书

所记载:[那时,耶稣出去上山祷告,整夜祷告神。到了天亮,

叫他的门徒来,就从他们中间,挑选十二个人,称他们为使徒]

(路6章12节至13节)。耶稣基督选了十二个使徒之后,他就

带着他们传道。耶稣基督所教导他的门徒的话,是按照父神所

吩咐他的,教导他的使徒,正如他所说:[我说这些话,乃是

照着父所教训我的](约8章28节)[因為我沒有凭着自己讲。

惟有差我來的父,已经给我命令,叫我说什么,讲什么。我也

知道他的命令,就是永生。故此,我所讲的话,正是照着

父对我所说的](约12章49节至50节)。

2。耶稣基督对听道的会众,深入讲解神的诫命的深层的意思,

教导他们结出成圣的果子。成圣的果子,就是心里不怀仇恨,

不藏苦毒,正如耶稣基督所说:[你们听見有吩咐古人的话,

说:[不可杀人],又说:[凡杀人的,难免受審判]。只是我告诉

你们。凡向弟兄动怒的,难免受審判](太5章20节至21节)。

成圣的果子,就是心里拒绝任何淫乱的意念,正如耶稣基督

所说:[你们听見有话说,[不可姦淫]。只是我告诉你们。

凡看见妇女就动淫念的。这人心里,已经与她犯奸淫了]

(太5章27节至28节)。成圣的果子,就是不报复,不怀恨,

以善胜恶,正如耶稣基督所教导:[你们听见有话说,以眼

还眼,以牙还牙。只是我告诉你们,不要与恶人作对。

有人打你的右脸,连左脸也转过来由他打](太5章38节至

39节)。信徒所结出的成圣的果子,就是爱仇敌,为那逼迫

他们的人祷告,正如耶稣基督所说:[只是我告诉你们,要爱

你们的仇敌,为那逼迫你们的祷告](太5章44节)[只是我告诉

你们这听道的人,你们的仇敌要爱他,恨你们的,要待他好]

(路6章27节)。信徒爱仇敌,善待他们,结出成圣的果子,

就是效法神的榜样,作天父的儿女,正如耶稣基督讲道时候,

他也指出神的儿女的行事为人的样式,要像他们的天父,

正如他所说;[这样,就可以作你们天父的儿子,因为他叫日头

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给义人,也给不义的人](太5章44节至

45节)[所以,你们要完全,像你们的天父,完全一样](太5章

48节)[你们倒要爱仇敌,也要善待他们,并要藉给人,不指望

偿还。你们的赏赐就必大了。你们也必作至高者的儿子,因为

他恩待那忘恩的和作恶的。你们要慈悲,像你们的父慈悲一样]

(路6章35节至36节)。信徒成圣的果子,就是不论断人。

信徒成圣的果子,就是不定人的罪。信徒成圣的果子,就是

饶恕人,正如耶稣基督所说:[你们不要论断人,就不被论断。

你们不要定人的罪,就不被定罪。你们要饶恕人,就必蒙

饶恕](路6章35节至37节)。

(2)唯独在基督里重生的信徒,能够结出成圣的果子

1。唯独在基督里的重生的信徒,能够结出成圣果子。

信徒结出成圣的果子的能力,是在于他们是否在基督里

蒙神赦罪,称义及重生。那些听耶稣基督讲道的犹太百姓,

若要遵行耶稣所讲的真道,成为天父的儿女,活出天父的

行事的样式,结出他们就必须相信耶稣,就是神所差遣到

世上来的[弥赛亚](即基督)并且向神认罪悔改,信靠顺服

耶稣基督,作他们生命的主,而蒙圣灵重生,正如耶稣基督

所说:[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见神的国](约3章3节)。换言之,

信徒要结出成圣的果子,就必须首先信靠顺服基督,以基督

为他们生命的主宰,藉此与基督联合,住在基督里面,而且因

基督的代死,而在基督里,蒙神赦罪(西1章14节),及因基督

的复活,而蒙神赐予基督的义,就是[有信基督的义,就是因信

神而来的义](腓3章9节),得以在神面前称义,及因与基督

同死同复活(罗6章4节)而在基督里,得到基督复活的新生命,

而被圣灵洗净及重生(多3章5节)。在新约之下(西36章27节)

重生的信徒,得到神所赐的圣灵,住在他们里面,正如使徒保罗

所说:[你们既听见真理的道,就是那叫你们得救的福音,也信了

基督。既然信他,就受了所应许的圣灵为印记](弗1章13节)。

耶稣基督,藉着圣灵,住在重生的信徒里面,叫他们顺服及倚靠

圣灵的能力及引导,结出成圣的果子,即圣灵的果子。唯独住在

基督里面的信徒,即重生的信徒,有内住的圣灵的帮助,叫他们能

结出成圣的果子,就是各样的善行,藉此荣耀神。因此,

唯独那些住在基督里,而有基督复活的新生命的信徒,才有

内住在他们里面的圣灵的帮助,结出成圣的果子,正如耶稣

基督所说:[你们要住在我里面,我也住在你们里面。枝子

若不住在葡萄树上,自己就不能结果子。你们若不住在我里面,

也是这样。我是葡萄树,你们是枝子,住在我里面的,我也

住在他里面,这人就多结果子,因为离了我,你们就不能

作什么](约15章4节至5节)。住在基督里的信徒的属灵

生命,在世上结出成圣的果子,是耶稣基督拣选他们作门徒

的目的,正如他所说:[不是你们拣选了我,是我拣选了你们,

并且分派你们去结果子,叫你们的果子常存](约15章16节)。

2。因此,耶稣基督的门徒的标志,就是他们所结出的成圣的

果子,因为耶稣基督的门徒,是藉着他们所结出的果子,

荣耀神,正如耶稣基督所说:[你们多结果子,我父就因此

得荣耀。你们也就是我的门徒了](约15章8节)。耶稣基督

培育门徒多结成圣的果子,叫父神因他们所结出成圣的果子,

即他们的好行为,叫父神得荣耀。

3。耶稣基督说;[我是真葡萄树,我父是栽培的人。凡属我

不结果子的枝子,他就剪去。凡结果子的,他就修理干净,

使枝子,结果子更多](约15章2节)。重生的信徒,要经历

信心的试炼,叫他们的信心,藉着所经历的试验及考验,

就除去杂质,而更加单纯,更加稳固,比较那经过火磨炼

的金子,更加可贵,正如使徒彼得所说:[因此,你们是大有

喜乐,但如今,在百般的试炼中,暂时忧愁,叫你们的信心,

既被试验,就比那被火试验,仍然能坏的金子,更显宝贵,

可以在耶稣基督显现的时候,得着称赞,荣耀,尊贵](彼前

1章6节至7节),也正如雅各书所说:[我的弟兄们,你们落在

百般试炼中,都要以为大喜乐,因为知道你们的信心,经过

试验,就生忍耐。但忍耐,也当成功,使你们成全完备,

毫无缺欠](雅1章2节至4节)。当信徒在患难中,他们的

信心,接受患难的考验,而学习恒心忍耐,因而逐渐坚固。

他们的刚强,仁爱,谨守的属灵品格,也在患难中,渐渐

得以建立,结出成圣的果子,譬如:仁爱,谦卑,温柔,节制

等,叫神得荣耀。他们在信心的试验中,也经历神的信实及大能,

而渐渐多知道神,正如使徒保罗所说:[好叫你们行事为人,

对得起主。凡事蒙他喜悦,在一切善事上结果子,渐渐地,

多知道神](西1章10节)。信徒所经历的信心的试验,就是

父神的[修理干净,使枝子,结果子更多](约15章2节)。

然而,信徒在世上所经历的患难,可能是信心的试验,也可能

是神的管教。信徒所经历的信心的试验,是不可避免的,因为

这是父神在每一个重生的信徒身上的工作,正如使徒保罗所说:

[我们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稣里造成的,为要叫我们行善,

就是神所预备,叫我们行的](弗2章10节)。但是,神的管教,

也是神在信徒身上的[修理干净,使枝子,结果子更多](约15章

2节),却是可以避免的,因为神只是管教那些犯罪的信徒。

假若信徒犯罪,而不肯悔改,他们就因所犯罪,影响他们

结出成圣的果子,因而父神必定要将他们[修理干净,使枝子,

结果子更多](约15章2节),正如希伯来书的作者所说:

[因为主所爱的,他必管教,又鞭打凡所收纳的儿子。你们所

忍受的,是神管教你们,待你们如同待儿子。焉有儿子不被

父亲管教的呢?](来12章6节至7节)[生身的父,都是暂随

己意,管教我们。惟有万灵的父,管教我们,是要我们得

益处,使我们在他的圣洁上有分。凡管教的事,当时不觉得

快乐,反觉得愁苦。后来,却为那经练过的人,结出平安的

果子,就是义](来12章10节至11节)。

(3)耶稣培育门徒结出成圣果子,叫他们得永生

1。耶稣基督栽培教育使徒,结出成圣的果子,正如耶稣

基督所说:[不是你们拣选了我,是我拣选了你们,并且

分派你们去结果子,叫你们的果子常存](约15章16节)。

耶稣基督所说的[果子],是指成圣的果子,也就是圣灵的

果子,因为信徒在世上的成圣的过程中,他们是倚靠圣灵

的能力[治死身体的恶行](罗8章13节)及按照圣灵的

引导(罗8章14节)及[因圣灵所存的爱心](西1章8节)

行各样的善事,就是[神所预备叫我们行的](弗2章10节)

[因为你们立志行事,都是神在你们心里运行,为要成就他

的美意](腓2章13节)。基督的门徒,按照父神在他们身上

的隐秘旨意所预定的计划,所行的善事,就是他们所结出

成圣的果子。

2。耶稣基督培育信徒的目标,就是叫他们的生命,结出成圣

的果子,因为基督的门徒,要得到永生,就必须结出成圣的

果子。基督的门徒的信靠顺服基督的信心,是要藉出成圣的

果子,证明出来,叫他们在基督的审判台前,因他们所结出

的成圣的果子,作为他们拥有叫他们称义的信心的证据,

以致他们不被定罪,得享永生。换言之,在基督的审判台前,

真基督徒及假基督徒的分辨,是藉着他们在世上的生活,

是否结出成圣的果子,正如使徒保罗所说;[原来在基督耶稣

里,受割礼,不受割礼,全无功效。惟独使人生发仁爱的

信心,才有功效](加5章6节)。简言之,信徒的信心,

是藉着他们的爱心的行为,表明出来,才有功效,叫他们

在基督审判台前,因信称义。信徒的爱心的行为,就是他们

因信所结出的成圣的果子。耶稣基督对门徒说:[当人子

在他荣耀里,同着众天使降临的时候,要坐在他荣耀的

宝座上。万民都要聚集在他面前。他要把他们分别出来,

好像牧羊的分别绵羊,山羊一般,把绵羊安置在右边,山羊

在左边。于是,王要向那右边的,说,你们这蒙我父赐福的,

可来承受那创世以来,为你们所预备的国,因为我饿了,你们

给我吃。渴了,你们给我喝。我作客旅,你们留我住。我赤身

露体,你们给我穿。我病了,你们看顾我。我在监里,你们来

看我。义人就回答说,主阿,我们什么时候,见你饿了给你吃,

渴了给你喝?什么时候见你作客旅,留你住,或是赤身露体,

给你穿?又什么时候见你病了,或是在监里,来看你呢?

王要回答说,我实在告诉你们,这些事你们,既作在我这弟兄中

一个最小的身上,就是作在我身上了](太25章31节至40节)。

这些信徒,是住在基督里,因而他们所行的,就是[因圣灵所存

的爱心](西1章8节)[照基督所行的去行](约一2章6节),

因而藉着他们爱心的行为,结出成圣的果子。他们信靠顺服

基督的信心,是藉着他们的爱心的行为,即成圣的果子,证明

出来,就如基督所说;[我饿了,你们给我吃。渴了,你们给

我喝。我作客旅,你们留我住。我赤身露体,你们给我穿。

我病了,你们看顾我。我在监里,你们来看我](太25章35节

至36节)。他们爱心的行为,就是他们的属灵生命所结出的

成圣的果子,即圣灵的果子,正如使徒保罗所说:[圣灵所结的

果子,就是仁爱,喜乐,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实,温柔,

节制](加5章22节至23节)。这些藉着圣灵结出好果子的信徒,

就是耶稣基督所说的[好树],因为唯独拥有基督复活的新生命的

信徒,能够结出[好果子],即成圣的果子,正如耶稣基督所说;

[好树不能结坏果子,坏树不能结好果子。凡不结好果子的树,

就砍下来,丢在火里。所以,凭着他们的果子,就可以认出他们

来](太7章18节至20节)[因为没有好树结坏果子,也没有坏树,

结好果子。凡树木看果子,就可以认出他来。人不是从荆棘上,

摘无花果,也不是从蒺藜里,摘葡萄。善人从他心里所存的善,

就发出善来。恶人从他心里所存的恶,就发出恶来,因为心里所

充满的,口里就说出来](路6章43节至45节)。耶稣基督所说的

[坏树],就是指那些尚未重生,属肉体的信徒,[就是那些引人

结党,属乎血气,没有圣灵的人](犹19节)。他们[从心里

发出来的,有恶念,凶杀,奸淫,苟合,偷盗,妄证,谤讟。

这都是污秽人的](太15章19节)。他们是[坏树],因而他们

不能结出好果子。因此,耶稣基督说:[王又要向那左边的

说,你们这被咒诅的人,离开我,进入那为魔鬼和他的使者

所预备的永火里去,因为我饿了,你们不给我吃。渴了,你们

不给我喝。我作客旅,你们不留我住。我赤身露体,你们不给我穿。

我病了,我在监里,你们不来看顾我。他们也要回答说,主阿,

我们什么时候见你饿了,或渴了,或作客旅,或赤身露体,或病了,

或在监里,不伺候你呢?王要回答说,我实在告诉你们,这些事

你们既不作在我这弟兄中,一个最小的身上,就是不作在我身上

了。这些人要往永刑里去。那些义人要往永生里去](太25章41节

至46节)。耶稣基督所说[那些义人要往永生里去],而所谓[义人]

是指[行义的人],就是那些结出成圣的果子,证明他们拥有真实的

信心的信徒,才能进入永生,正如使徒保罗所说:[但现今你们

既从罪里,得了释放,作了神的奴仆,就有成圣的果子,

那结局就是永生](罗6章22节)及使徒约翰所说:[小子们哪,

不要被人诱惑,行义的,才是义人,正如主是义的一样](约一

3章7节)。

3。换言之,信徒进入永生,就必须有称义的信心,而他们

称义的信心,就必需有成圣的行为,即结出成圣的果子,加以

证实。因此,耶稣基督对门徒,说:[好树不能结坏果子,坏树

不能结好果子。凡不结好果子的树,就砍下来,丢在火里](太7章

18节至19节)。信徒在世上,若不能结出成圣的果子,就证明

他们自己尚未真心信靠顺服基督,因而也尚未重生,也不是住在

基督里。这些有名无实的假信徒,也许有属灵的恩赐,在教会

敬拜及事奉神,他们却与基督疏远,行各样的坏事,正如耶稣

基督所说:[凡称呼我主阿,主阿的人,不能都进天国。惟独遵行

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进去。当那日必有许多人对我说,主阿,

主阿,我们不是奉你的名传道,奉你的名赶鬼,奉你的名

行许多异能吗?我就明明地告诉他们说,我从来不认识你们,

你们这些作恶的人,离开我去吧](太7章21节至23节)。

换言之,信徒有属灵的恩赐,在教会敬拜及事奉,甚至有恩赐

及能力,奉基督的名传道,赶鬼,及行各样异能,都不能保证

他们是住在基督里,也不能保证他们已经重生而有圣灵的内住。

唯独他们的生命能结出成圣的果子,在基督里倚靠圣灵,遵行

圣经所显明的神的旨意,行各样的善事,才是他们将来得永生

的证据,正如雅各书所说:[可见信心,是与他的行为并行,

而且信心,因着行为,才得成全](雅2章22节)。

 

评论已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