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1]耶稣作榜样是他培育门徒模式

(一)耶稣以身作则作榜样是他培育门徒的模式

(1)耶稣以身作则作榜样是他培育门徒的模式

1。耶稣培育门徒的模式,就是以身作则,作门徒的榜样。

耶稣基督对门徒,说:[我给你们作了榜样,叫你們照着

我向你们所作的去作](约13章15节)。耶稣基督作门徒

为遵行神的命令而受逼迫,及为顺服神的旨意而受苦的榜样。

使徒保罗说:[你们知道我们主耶稣基督的恩典。他本来富足,

却为你们成了贫穷,叫你们因他的贫穷,可以成为富足](林后8章

9节)。耶稣基督是富足的,因为耶稣基督是三位一体的独一真神

之圣子位格。在圣子基督降世为人之前,他是与圣父及圣灵,

共享一切的荣耀,正如他在离世之前的祷告所说:[父阿,

现在求你使我,同你享荣耀,就是未有世界以先,我同你所有

的荣耀](约17章5节)。耶稣基督是有完全的神性,正如使徒

保罗所说:[他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与神同等为强夺的]

(腓2章6节)也正如使徒约翰所说:[太初有道,道与神同在,

道就是神](约1章1节至2节)。这位太初与父神同在的道,

就是那位本来与父神同等的独生圣子,[反倒虚己](腓2章7节)

即放弃了与父神同等的地位,接受父神的差遣,藉着童贞女

马利亚,从圣灵怀孕(太1章20节)[取了奴仆的形像,成为人

的样式](腓2章7节)正如使徒约翰所说:[道成了肉身,住在

我们中间,充充满满的有恩典,有真理。我们也见过他的荣光,

正是父独生子的荣光](约1章14节)。耶稣基督的位格里面,

有完全的神性,也有完全的人性,正如使徒保罗所说:[因为

神本性一切的丰盛,都有形有体的居住在基督里面](西2章9节)。

耶稣基督成为大祭司,作选民的代替及代表,在十字架上,献上

自己的身体,作为赎罪祭,为选民赎罪,也就是作挽回祭,平息

公义的神对选民所犯的罪恶的忿怒。因此,为了这缘故,[儿女

既同有血肉之体,他也照样亲自成了血肉之体](来2章14节),

才能作他们的代替,替代他们接受罪恶的刑罚。耶稣基督必须

拥有完全的人性。耶稣基督[既有人的样子,就自己卑微,存心

顺服,以至于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2章8节)。耶稣基督

肉身在世上的时候,他隐藏自己的神性,因为他是作他们的代表

代表他们在世上完全遵行神的律法,满足神的律法对公义的

要求,代表所有因信与他联合,住在他里面的选民,取得律法上的公义,

正如使徒保罗所说:[律法的总结,就是基督,使凡信他的,都得着义]

(罗10章4节),以及作选民的代替,在十字架上替代选民,接受他们

在世上所犯的罪恶的刑罚,正如旧约时代的先知以赛亚所说:

[他为我们的过犯受害,为我们的罪孽压伤,因他受的刑罚,

我们得平安。因他受的鞭伤,我们得医治](赛53章5节)[耶和华

使我们众人的罪孽,都归在他身上](赛53章6节)。既然耶稣基督

要做选民的代表及代替,耶稣基督[凡事该与他的弟兄相同,为要

在神的事上,成为慈悲忠信的大祭司,为百姓的罪,献上挽回祭]

(来2章17节)。耶稣基督的神性,是不会被撒但的试探,[因为

神不能被恶试探,他也不试探人](雅1章13节)。耶稣基督的

肉身在世上的时候,他隐藏自己的神性,而耶稣基督的人性,

却[曾凡事受过试探,与我们一样。只是他没有犯罪](来4章15节)。

然而,耶稣基督的肉身在世上的时候,他虽然隐藏自己的神性,

却没有放弃自己的神性,正如他在登山变像的时候,彰显

自己的神性,正如福音书所记载:[过了六天,耶稣带着

彼得,雅各,约翰,暗暗地上了高山,就在他们面前,

变了形像,衣服放光,极其洁白。地上漂布的,没有一个

能漂得那样白](可9章3节)[他的面貌,就改变了,衣服

洁白放光](路9章29节)[在他们面前,变了形像。脸面

明亮如日头,衣裳洁白如光](太17章2节)。这就是神的

独生子的荣光,正如使徒约翰所说:[我们也见过他的

荣光,正是父独生子的荣光](约1章14节)。耶稣基督

在平静风浪,及在海面上行走,也是彰显他的神性,

正如福音书所记载:[夜里四更天,耶稣在海面上走,

往门徒那里去](太14章25节)[在船上的人都拜他说,

你真是神的儿子了](太14章32节)。

2。虽然耶稣基督是神的儿子,而拥有完全的神性,却放弃

与父神同等的地位,[自己卑微,存心顺服,以至于死,且死在

十字架上](腓2章8节)。使徒保罗说;[你们当以基督耶稣的心

为心](腓2章5节)。耶稣基督的心肠,就是自愿降卑,降世为人,

存心顺服父神的旨意,为救赎选民,而受苦及受死,正如旧约时代

的先知以赛亚所预言;[耶和华使我们众人的罪孽,都归在他身上。

他被欺压,在受苦的时候,却不开口。他像羊羔,被牵到宰杀之地,

又像羊在剪毛的人手下无声,他也是这样不开口](赛53章6节至

7节)[耶和华却定意将他压伤,使他受痛苦。耶和华以他为赎罪祭]

(赛53章10节)。耶稣基督吩咐信徒效法他的榜样,柔和谦卑,

遵从顺服父神,舍己爱人,正如他所说:[我心里柔和谦卑,

你们当负我的轭,学我的样式。这样,你们心里,就必得享安息,

因为我的轭是容易的,我的担子是轻省的](太11章29节至30节)。

耶稣基督所背负的轭是容易的,而他所背负的担子,也是轻省的,

因为耶稣基督所背负的轭及担子,就是遵行神的命令,顺服神的

旨意,正如他所说:[因为我从天上降下来,不是要按自己的意思行,

乃是要按那差我来者的意思行](约6章38节)。信徒藉着信靠顺服

及委身给基督的信心,与基督联合,而住在基督里面。住在基督里

的信徒,就能够背负主的轭,及背负主的担子。在基督里的信徒

所背负基督的轭及基督的担子,就是学效基督的榜样,倚靠圣灵

的能力及引导,遵行神的命令,即神在圣经里所显明的旨意,

及顺服神在他们身上的隐秘旨意所预定的计划。这样,他们的轭

就是容易,而他们的担子也是轻省,正如圣经所应许说:[你要把

你的重担,卸给耶和华。他必抚养你。他永不叫义人动摇](诗55篇

22节)[你们要将一切的忧虑,卸给神,因为他顾念你们](彼前

5章7节)。在基督里的信徒,学效耶稣基督的榜样,谦卑顺服,

就当照耶稣基督所行的去行,正如使徒约翰所说:[人若说他住在

主里面,就该自己照主所行的去行](约一2章6节)[主为我们舍命,

我们从此就知道何为爱。我们也当为弟兄舍命](约一3章16节)。

在基督里的信徒,效法基督的榜样,就[要凭爱心行事,正如基督

爱我们,为我们舍了自己,当作馨香的供物,和祭物,献与神]

(弗5章2节)。耶稣基督作门徒彼此相爱的榜样:正如他所说:

[我赐给你们一条新命令,乃是叫你们彼此相爱。我怎样爱你们,

你们也要怎样相爱。你们若有彼此相爱的心,众人因此,就认出

你们是我的门徒了](约13章34节至35节)[你们要彼此相爱,

像我爱你们一样。这就是我的命令](约15章12节)

(2)耶稣基督作门徒顺服神旨意而受苦的榜样

1。耶稣基督的神性,是不会被魔鬼所试探。然而,耶稣基督的

人性,是[凡事受过试探,与我们一样。只是他没有犯罪]

(来4章15节)。耶稣基督的人性,被魔鬼的试探而受苦,正如

福音书所记载:[当时,耶稣被圣灵引到旷野,受魔鬼的试探。

他禁食四十昼夜,后来就饿了](太4章1节至2节)。耶稣基督

用圣经的话语,抵挡撒但的所有试探,而没有犯任何的罪恶。

耶稣基督所忍受的最大的试探,是他在客西马尼园祷告父神的

时候,正如圣经所记载:[基督在肉体的时候,既大声哀哭,

流泪祷告,恳求那能救他免死的主,就因他的虔诚,蒙了应允。

他虽然为儿子,还是因所受的苦难,学了顺从。他既得以

完全,就为凡顺从他的人,成了永远得救的根源](来5章7节

至9节)。耶稣基督在客西马尼园祷告的时候,他的内心是

经历一场十分激烈的属灵的争战,正如福音书所记载:

[于是离开他们,约有扔一块石头那么远,跪下祷告,说,

父阿,你若愿意,就把这杯撤去。然而,不要成就我的意思,

只要成就你的意思。有一位天使,从天上显现,加添他的力量。

耶稣极其伤痛,祷告更加恳切。汗珠如大血点,滴在地上]

(路22章41节至44节)。耶稣基督祈求父神将他要喝的忿怒的杯

撒去,而这忿怒的杯,是神对选民所犯的罪恶的忿怒(赛51章17节)。

耶稣基督是代替选民承担神的忿怒,在十字架上喝尽神的忿怒的杯,

因而被父神离弃,正如福音书所记载,耶稣基督在钉十字架时候,

[约在申初,耶稣大声喊着说,以利,以利,拉马撒巴各大尼?

就是说,我的神,我的神,为什么离弃我?](太27章46节)。

耶稣基督在客西马尼园,[大声哀哭,流泪祷告,恳求那能救

他免死的主](来5章7节)。耶稣基督祈求父神救他免死,

不是救他免除肉体的死亡,因为耶稣基督不是惧怕肉体的痛苦,

而是免除因承担神对罪恶的忿怒,而被父神离弃的痛苦。

神的三个位格,圣父,圣子及圣灵的彼此相爱,而在爱里面

合而为一,成为一体。圣父与圣子的爱,是超乎人所能测度的。

在十字架上,圣子被圣父所离弃的痛苦,也是超乎人所能测度的。

然而,耶稣基督的虔诚,就是完全顺服父神的旨意,而祷告说:

[不要成就我的意思,只要成就你的意思](太26章41节)。

耶稣基督[就因他的虔诚,蒙了应允](来5章7节)因为父神按照

耶稣基督的愿意顺服神的旨意的虔诚要求,没有成就耶稣基督

的意思,而只是成就自己的意思。[他虽然为儿子,还是因所受

的苦难,学了顺从](来5章8节)。耶稣基督是道成肉身的

神的儿子,而拥有完全的神性,及完全的人性,而在世上

作为选民的代表及代替,要成为完全的人,而完全的人,

就是要完全顺服父神的旨意。耶稣基督在客西马尼园,

经历了一场极激烈的属灵争战,却得到胜利,正如耶稣基督

在客西马尼园祷告之后所说:[我父所给我的那杯,我岂可

不喝呢?](约18章11节)。希伯来书的作者说:[他因那

摆在前面的喜乐,就轻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难,便坐在

神宝座的右边](来12章2节)。主耶稣基督得胜魔鬼的试探,

愿意忍受十字架的苦难,而因顺服神到底,得以成为完全的人,

而能够代表选民取得律法上的公义,也能以完全无罪的身份,

代替选民承担他们的罪恶的刑罚,正如圣经所说:[他既得以

完全,就为凡顺从他的人,成了永远得救的根源](来5章7节

至9节)。[凡顺从他的人],就是凡藉着信靠顺服基督的信心,

与基督联合,而住在基督里面的人,都因基督作了他们的代表及

代替,而在基督里蒙神赦罪,称义,重生,成圣及救赎,正如

使徒保罗所说:[我们在爱子里,得蒙救赎,罪过得以赦免]

(西1章14节)。耶稣基督的顺服神到底,成就救赎选民的事工,

就成为基督的门徒顺服神而受苦及受死的榜样,正如使徒彼得

说: [因基督也为你们受过苦,给你们留下榜样,叫你们跟随他

的脚踪行](彼前2章21节)。

2。耶稣基督对培育门徒的工作,不灰心,也不丧胆。他不惧怕

别人的攻击,毁谤,及威胁,而对于遵守及传扬神的真道,

耶稣基督是绝对不妥协,也不会畏缩,正如旧约时代的先知

以赛亚所预言:[他凭真实,将公理传开。他不灰心,也不丧胆,

直到他在地上,设立公理](赛42章3节至4节)。根据福音书的

记载:虽然[祭司长,和文士,与百姓的尊长,都想要杀他],

耶稣[不灰心,也不丧胆](赛42章4节)。耶稣基督继续他

的培育门徒的工作,[天天在殿里教训人](路22章2节)。

虽然文士和法利赛人要控告耶稣在安息日治病 (可3章2节),

耶稣毫不妥协,仍旧公开地,在安息日治病(可3章3节),

正如福音书所记载:[耶稣又进了会堂。在那里,有一个人

枯干了一只手。众人窥探耶稣,在安息日医治不医治,意思

是要控告耶稣。耶稣对那枯干一只手的人说,起来,站在当中。

又问众人说,在安息日,行善行恶,救命害命。那样是可以的

呢?他们都不作声。耶稣怒目周围看他们,忧愁他们的心刚硬,

就对那人说,伸出手来。他把手一伸,手就复了原。法利赛人

出去,同希律一党的人商议,怎样可以除灭耶稣](可3章1节至

6节)。使徒彼得与耶稣基督,朝夕相处有三年半的时候,

作见证,说:[他被骂不还口,受害不说威吓的话,只将自己

交托那公义审判人的主](彼前2章23节)。耶稣基督作信徒的受苦

榜样,而在试炼中,不灰心,不丧胆,刚强勇敢地完全神所托付的

使命。耶稣基督对门徒,说:[我是你们的主,你们的夫子,尚且

洗你们的脚,你们也当彼此洗脚。我给你们作了榜样,叫你们照着

我向你们所作的去作。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仆人不能大于主人。

差人也不能大于差他的人](约13章13节至16节)[世人若恨你们,

你们知道恨你们以先,已经恨我了。你们若属世界,世界必爱属

自己的。只因你们不属世界,乃是我从世界中拣选了你们。所以,

世界就恨你们。你们要记念我从前对你们所说的话,仆人不能大于

主人。他们若逼迫了我,也要逼迫你们。若遵守了我的话,也要

遵守你们的话](约15章18节至20节)。耶稣基督是选民的元帅,

率领选民,进入神国的荣耀里。[先受苦,后得荣耀],是神在

耶稣基督的身上的旨意,也是神在他的选民的身上的旨意,正如

使徒彼得说:[论到这救恩,那预先,说你们要得恩典的众先知,

早已详细的,寻求考察。就是考察在他们心里基督的灵,预先

证明基督受苦难,后来得荣耀,是指着什么时候,并怎样的时候]

(彼前1章10节至11节)。基督是先[受苦难,后来得荣耀]。神的

选民,也是先受苦难,后来得荣耀,正如使徒彼得所说:[那赐

诸般恩典的神,曾在基督里召你们,得享他永远的荣耀,等你们

暂受苦难之后,必要亲自成全你们,坚固你们,赐力量给你们]

(彼前5章10节)。因此,耶稣基督,因受苦难中,顺服及

遵从神到底,而得以成为完全的人,是合宜的,因为在基督里的

信徒,在世上的成圣的过程中,也是藉着所受苦难的磨炼中,

得以成为圣洁,正如希伯来书所说:[原来那为万物所属,为万物

所本的,要领许多的儿子,进荣耀里去,使救他们的元帅,因受

苦难,得以完全,本是合宜的,因那使人成圣的,和那些得以成圣

的,都是出于一。所以,他称他们为弟兄,也不以为耻](来2章

10节至11节)。那使人成圣的基督,和那些得以成圣的信徒,

[都是出于一],是指信徒藉着信靠顺服基督的信心,与基督联合,

而在基督的死及复活上有分(罗6章4节),正如使徒保罗所说:

[但与主 联合的,便是与主,成为一灵](林前6章17节)。信徒

住在基督里,而基督也住在信徒里面。当信徒在世上受苦难的

磨炼的时候,住在他们里面的基督,也是与他们一同受苦,

正如使徒所说:[亲爱的弟兄阿,有火炼的试验,临到你们,

不要以为奇怪,(似乎是遭遇非常的事)倒要欢喜,因为

你们是与基督一同受苦,使你们在他荣耀显现的时候,也可以

欢喜快乐](彼前4章12节至13节)[如果我们和他一同受苦,

也必和他一同得荣耀](罗8章17节)。既然选民在世上的成圣

过程中,是与基督一同受苦,而将来与基督一同得荣耀,

[所以,他称他们为弟兄,也不以为耻](来2章11节)。耶稣基督

说:[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舍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来,

跟从我](路9章23节)。基督的门徒,因舍己爱人而受苦,

因行善受苦,因遵行神在圣经里所显明的旨意而受苦,就是他们

天天所背负的十字架。使徒彼得说:[你们若因行善受苦,能忍耐。

这在神看,是可喜爱的。你们蒙召原是为此。因基督也为你们

受过苦,给你们留下榜样,叫你们跟随他的脚踪行](彼前2章20节

至21节)。耶稣基督培育门徒的模式,就是以身作则,作信徒

为义受苦,为行善受苦,为遵行神的显明旨意而受苦的榜样。

(3)耶稣基督对培育门徒的事工不灰心,而坚持到底。

1。耶稣基督曾经有几万的犹太百姓,聚集,要听他的讲道,

正如福音书所记载:[这时,有几万人聚集,甚至彼此践踏]

(路12章1节)。然而,耶稣基督知道跟随他的众人的心里的意念,

正如他对那些跟随他的犹大百姓,说:[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

你们找我,并不是因见了神迹,乃是因吃饼得饱](约6章26节)。

换言之,他们是为得到今生的益处,而不是为属灵的,永恒的益处,

因而耶稣基督对他们,说:[不要为那必坏的食物劳力,要为那存到

永生的食物劳力,就是人子要赐给你们的,因为人子是父神

所印证的](约6章27节)。虽然有些犹太人,因看见耶稣基督

所行的神迹,表示相信他,耶稣基督却知道他们的内心所存

的意念及动机,正如福音书所记载:[当耶稣在耶路撒冷,

过逾越节的时候,有许多人看见他所行的神迹,就信了他的名。

耶稣却不将自己交托他们,因为他知道万人,也用不着谁见证人

怎样,因他知道人心里所存的](约2章23节至25节)。耶稣

[不将自己交托他们](和合本)的意思,就是耶稣[不信任他们]

(新译本)因为[耶稣从起头就知道,谁不信他,谁要卖他]

(约6章64节)。因此,当[他门徒中多有退去,不再和他同行]

(约6章66节)的时候,耶稣基督不会觉都惊奇,也不会灰心,

正如他所说:[所以,我对你们说过,若不是蒙我父的恩赐,

没有人能到我这里来](约6章65节)。

2。耶稣基督对培育门徒的工作,不会因门徒的离开,而感到灰心。

使徒保罗也由类似的经历,正如他所说:[我初次申诉,没有人

前来帮助,竟都离弃我。但愿这罪,不归与他们](提后4章16节)。

耶稣基督在培育门徒的工作上,不灰心,而坚持到底,因为

栽培门徒,叫他们的属灵生命成长的,是父神在信徒身上的工作,

正如他所说:[我是真葡萄树,我父是栽培的人。凡属我不结果子的

枝子,他就剪去。凡结果子的,他就修理干净,使枝子结果子更多]

(约15章1节至2节)[凡栽种的物,若不是我天父栽种的,必要拔

出来](太15章13节)。使徒保罗也说:[我栽种了,亚波罗浇灌了。

惟有神叫他生长。可见栽种的,算不得什么。浇灌的,也算不得什么。

只在那叫他生长的神](林前3章6节至7节)。因此,正如耶稣基督

对培育门徒的事工,不灰心,而坚持到底,使徒保罗,也是在培育

门徒的事工上,不灰心,而坚持到底。

 

评论已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