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2]耶稣为门徒代求是他培育模式

(一)耶稣为门徒代求是他培育门徒的模式

(1)耶稣基督将独自祷告神放在传道医病事奉之上

1。耶稣基督的肉身在地上的时候,他为所培育的门徒祷告代求。

耶稣基督与父神的关系,是三位一体神的圣父与圣子的关系,

因而在本质上,是有别于门徒与天父的关系。门徒与天父的关系

是人与神的关系,因而在本质上,是与耶稣基督与父神的关系不同。

因此,耶稣基督对犹太百姓,说:[倘若神是你们的父,你们就必

爱我,因为我本是出于神,也是从神而来,并不是由着自己来,

乃是他差我来](约8章42节)[我若荣耀自己,我的荣耀就算不得

什么。荣耀我的,乃是我的父,就是你们所说,是你们的神]

(约8章54节)。耶稣基督表明自己的神性,因为他说自己

[本是出于神,也是从神而来](约8章42节)。耶稣基督就是

使徒约翰所说,从太初就与父神同在,创造宇宙万有的[道],

正如约翰福音所说:[太初有道,道与神同在,道就是神。

这道太初,与神同在。万物是借着他造的。凡被造的,没有一样

不是借着他造的](约1章1节至3节)[他在世界,世界也是

借着他造的。世界却不认识他。他到自己的地方来,自己的人,

倒不接待他](约1章10节至11节)。耶稣基督不但是创造宇宙

万有,而是父神早以经立基督承受万有,将万有交在基督的手中,

叫基督掌管宇宙万有,管理凡有血气的,并且藉着基督的权能

的命令,托着万有,叫万有运行不息,正如希伯来书所说:

[神既在古时,藉着众先知,多次多方的晓谕列祖。就在这末世,

藉着他儿子,晓谕我们,又早已立他为承受万有的,也曾藉着他,

创造诸世界。他是神荣耀所发的光辉,是神本体的真像,常用他

权能的命令,托住万有](来1章1节至3节)[因为他说有,就有。

命立,就立](诗33篇9节)[但现在的天地,还是凭着那命存留,

直留到不敬虔之人,受审判,遭沉沦的日子,用火焚烧](彼后

3章7节)[父爱子,已将万有交在他手里](约3章35节)[正如你

曾赐给他权柄,管理凡有血气的](约17章2节)[耶稣知道父已将

万有交在他手里,且知道自己是从神出来的,又要归到神那里去]

(约13章3节)。道成肉身,而拥有神人二性的耶稣基督,

是[神所差来的,就说神的话,因为神赐圣灵给他,是没有限量

的](约3章34节)。因耶稣基督与父神的关系,在本质上是有别于

人与父神的关心,耶稣基督对门徒说话的时候,耶稣基督称父神,

为[我的神],[我的父],而不是[我们的神],及[我们的父],正如

福音书所记载:[七日的第一日清早,天还黑的时候,抹大拉的

马利亚,来到坟墓那里,看见石头从坟墓挪开了](约20章1节)

[耶稣说,马利亚。马利亚就转过来,用希伯来话对他说,拉波尼

(拉波尼就是夫子的意思)。耶稣说,不要摸我,因我还没有

升上去见我的父。你往我弟兄那里去,告诉他们说,我要升上去,

见我的父,也是你们的父。见我的神,也是你们的神](约20章

16节至17节)。耶稣基督说:[见我的父,也是你们的父。见我的神,

也是你们的神],而不是[我们的父],及[我们的神]。

2。因为耶稣基督与父神的关系,是有别于门徒与神的关系,

耶稣的肉身在世上的时候,他是不会与门徒一同祷告。耶稣基督

总是独自一人,上山或到旷野祷告,正如福音书所记载:[耶稣

随即催门徒上船,先渡到那边去,等他叫众人散开。散了众人

以后,他就独自上山去祷告。到了晚上,只有他一人在那里]

(太14章22节至23节)[耶稣随即催门徒上船,先渡到那边

伯赛大去,等他叫众人散开。他既辞别了他们,就往山上

去祷告](可6章45节至46节)。督上山或到旷野祷告,耶稣

基督通常是不会带任何的门徒随伴,因为山上及旷野的环境,

是十分清静,使耶稣基督,可以专心祷告神,而不会受其他人

的打扰。然而,有一次,[耶稣带着彼得,约翰,雅各,上山去

祷告](路9章28节)。这次,耶稣基督带同三个使徒上山祷告

的原因,是要向这三个使徒,改变面貌,彰显自己所隐藏的神性

的荣耀光辉。然而,根据福音书的记载,三个门徒没有在山上

祷告,只是在旁观看,而在山上祷告的,只是耶稣基督一人。

当耶稣[正祷告的时候,他的面貌,就改变了。衣服洁白放光]

(路9章28节)。根据福音书的记载,在耶稣基督被捉拿的那夜,

耶稣基督与门徒,吃完了逾越节的晚餐之后,[耶稣同门徒

来到一个地方,名叫客西马尼,就对他们说,你们坐在这里,

等我到那边去祷告。于是带着彼得,和西庇太的两个儿子同去]

就忧愁起来,极其难过,便对他们说,我心里甚是忧伤,

几乎要死。你们在这里等候,和我一同儆醒。他就稍往前走,

俯伏在地祷告](太26章36节至39节)。耶稣基督是独自

祷告,而不是与他所带的使徒,一同祷告。耶稣基督吩咐

彼得,雅各及约翰与他一同警醒,就是吩咐门徒,当耶稣

独自祷告的时候,他们也要自己祷告,耶稣基督其后发觉

他的三个使徒,没有警醒祷告,却[见他们睡着了](太26章

40节)的时候,他对他们说:[总要儆醒祷告,免得入了迷惑。

你们心灵固然愿意,肉体却软弱了](太26章41节)。耶稣基督

曾教导门徒祷告,祈求父神,说:[不要让我们陷入试探,救我们

脱离那恶者](路6章13节)。信徒藉着祷告父神,得到圣灵的

帮助,抵挡撒但的试探及肉体私欲的引诱,不陷入试探里面,

得以脱离撒但的网罗。

3。根据福音书的记载,当耶稣基无论耶稣基督的传道,医病,

及赶鬼的事奉,是多么的忙碌,耶稣基督总是将独自上山或

到旷野,在没有任何人打扰他的环境之下,专心祷告父神,放在

最优先的位置,因为耶稣基督把祷告的重要性,放在任何传道及

医病的事奉之上,正如福音书所记载:[天晚日落的时候,有人带着

一切害病的,和被鬼附的,来到耶稣跟前。合城的人,都聚集

在门前。耶稣治好了许多害各样病的人,又赶出许多鬼,不许

鬼说话,因为鬼认识他。次日早晨,天未亮的时候,耶稣起来,

到旷野地方去,在那里祷告。西门和同伴,追了他去,遇见了,

就对他说,众人都找你。耶稣对他们说,我们可以往别处去,

到邻近的乡村。我也好在那里传道,因为我是为这事出来的]

(可1章32节至38节)[但耶稣的名声,越发传扬出去。有极多

的人,聚集来听道,也指望医治他们的病。耶稣却退到旷野去

祷告](路5章15节至16节)。当犹太百姓,都找耶稣基督医病

的时候,耶稣基督却避开群众,独自上山或旷野祷告,因为

耶稣基督是藉着独自专心祷告,与父神相交,寻求明白父神

的心意,正如他所说:[因为我从天上降下来,不是要按自己

的意思行,乃是要按那差我来者的意思行](约6章38节)

[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子凭着自己不能作什么。惟有看见

父所作的,子才能作。父所作的事,子也照样作](约5章19节)

[但要叫世人知道我爱父,并且父怎样吩咐我,我就怎样行]

(约14章31节)[我对你们所说的话,不是凭着自己说的,

乃是住在我里面的父,作他自己的事](约14章10节)[你们

举起人子以后,必知道我是基督,并且知道我没有一件事,

是凭着自己作的。我说这些话,乃是照着父所教训我的]

(约8章28节)。耶稣基督独自上山或到旷野祷告的时候,

他就领受父神的教训及吩咐,而耶稣基督所作的事情,

及所说的话语,正是按照父神所教训及吩咐他的。耶稣

基督从跟随他的门徒当中,拣选十二个门徒,作他的使徒,

是经过他在山上整夜的祷告,明白父神的心意之后,正如

福音书所记载:[那时,耶稣出去上山祷告,整夜祷告神。

到了天亮,叫他的门徒来,就从他们中间,挑选十二个人,

称他们为使徒](路6章12节)。

(2)耶稣基督为门徒代求是他培育门徒的模式

1。约翰福音第17章,记载耶稣基督在离世升天之前,为门徒的

祷告代求的内容。使徒约翰,将耶稣基督离世之前,单独祷告

父神的内容,记录在福音书里面,让那些住在基督里的信徒,

充满基督的喜乐,正如耶稣基督祷告父神所说:[现在我往

你那里去。我还在世上说这话,是叫他们心里,充满我的喜乐]

(约17章13节)。耶稣基督祷告父神时候,耶稣基督指出:

他的使徒,除了出卖他的加略人犹大之外,都是父神所拣选,

本属于父神,而蒙父神赐给耶稣基督的人,因为耶稣基督是

经过整夜的祷告,明白父神的心意,才拣选这些蒙父神所拣选,

及赐予他的人,作为他的使徒(路6章12节至13节)。耶稣基督

将神的真道,即神所启示给他的真理,讲解给他们知道,而他们

也领受了神的真道,确信耶稣基督是神的儿子,也就是旧约时代

的先知所预言,蒙父神差遣,降世为人的弥赛亚,正如耶稣基督

为他们向父神祷告代求的时候所说:[你从世上赐给我的人,

我已将你的名,显明与他们。他们本是你的。你将他们赐给

我。他们也遵守了你的道。如今他们知道,凡你所赐给我的,

都是从你那里来的。因为你所赐给我的道,我已经赐给他们。

他们也领受了,又确实知道,我是从你出来的,并且信你差了

我来](约17章6节至8节)。耶稣基督指出,这些门徒,藉着

他们所领受基督所传讲的真道,已经与基督联合,住在他里面,

而基督也住在他们里面,就好像葡萄枝子,连结与葡萄树上

(约15章1节至2节)正如耶稣基督祷告父神所说:[我已将

你的名,指示他们,还要指示他们,使你所爱我的爱在他们

里面。我也在他们里面](约17章26节),因为信徒住在

基督里面,也就是住在神里面,而神的爱,也是在他们里面,

因为神就是爱,正如使徒约翰所说:[神就是爱。住在爱里面的,

就是住在神里面,神也住在他里面](约一4章16节)。

2。耶稣基督为信徒祷告代求,是必须的,因为信徒是属于神,

却活在属于撒但邪灵所控制的世界里面,正如使徒约翰所说:

[我们知道我们是属神的。全世界都卧在那恶者手下](约一

5章19节)。因此,在基督里的信徒,必定成为撒但邪灵

试探及攻击的目标,也必定被卧在撒但邪灵手下,成为

撒但的差役,为撒但所利用,作犯罪的工具的世人所憎恨,

及逼迫。在基督里的信徒,在世上为基督的名,到那美好的仗,

正如使徒保罗所说:[因我们并不是与属血气的争战,乃是与

那些执政的,掌权的,管辖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属灵气的

恶魔争战](弗6章12节)[你要为真道,打那美好的仗,持定

永生](提前6章12节)。耶稣基督的肉身在世上的时候,

基督的使徒,被撒但邪灵试探,也要忍受撒但的差役,

就是法利赛人及文士的逼迫及攻击。然而,基督的肉身在

世上的时候,父神保守了使徒,而耶稣基督,藉着为他们

祷告代求,也护卫了他们,以致他们的信心,因基督的祷告

代求,及父神的保守,不至于动摇,正如耶稣基督祷告父神

所说:[我已将你的道赐给他们。世界又恨他们,因为他们

不属世界,正如我不属世界一样](约17章14节)[他们不属

世界,正如我不属世界一样](约17章16节)[我的国不属

这世界。我的国若属这世界,我的臣仆必要争战,使我

不至于被交给犹太人。 只是我的国不属这世界](约18章

36节)[我与他们同在的时候,因你所赐给我的名,保守了

他们。我也护卫了他们。其中除了那灭亡之子,没有一个

灭亡的,好叫经上的话,得应验](约17章12节)。使徒

彼得,因自己的骄傲自夸,陷入撒但的试探,而三次不承认

自己认识主。然而,使徒彼得,虽软弱跌倒,却藉着基督的

祷告代求,蒙父神保守,得以重新站立得稳,不至于失去

信靠顺服及委身基督的信心,正如福音书所记载:[主又说,

西门,西门,撒但想要得着你们,好筛你们,像筛麦子一样。

我已经为你祈求,叫你不至于失去信心。你回头以后,

要坚固你的弟兄。彼得说,主阿,我就是同你下监,同你

受死,也是甘心。耶稣说,彼得,我告诉你。今日鸡

还没有叫,你要三次说,不认得我](路22章31节至34节)。

3。耶稣基督向父神祷告,说:[我为他们祈求,不为 世人

祈求,却为你所赐给我的人祈求,因他们本是你的。凡是

我的都是你的,你的也是我的,并且我因他们,得了荣耀]

(约17章9节至10节)。耶稣基督的祷告代求,是为那些

在创世之前,蒙父神所爱及拣选,预定得永生的信徒。

他们在世上的成圣的过程中,为跟随基督,为遵行神的

显明旨意,为完成神的托付,而忍受的痛苦,逼迫,甚至

殉道,叫神的名得荣耀,正如耶稣基督对使徒彼得所说:

[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你年少的时候,自己束上带子,

随意往来,但年老的时候,你要伸出手来,别人要把你束上,

带你到不愿意去的地方。耶稣说这话,是指着彼得,要怎样死

荣耀神。说了这话,就对他说,你跟从我吧](约21章18节至

19节)。使徒彼得也说:[你们若为基督的名,受辱骂,便是

有福的,因为神荣耀的灵,常住在你们身上](彼前4章14节)

[若为作基督徒受苦,却不要羞耻。倒要因这名,归荣耀给神]

(彼前4章16节)。使徒保罗也说:[所以,我求你们,不要

因我为你们所受的患难丧胆。这原是你们的荣耀](弗3章13节)。

耶稣基督的肉身在世上的时候,他为使徒,及所有因相信使徒

所传讲的福音,而归信基督的信徒,祷告祈求,正如耶稣基督

祷告祈求神,说:[我不但为这些人祈求,也为那些因他们的话,

信我的人祈求。使他们都合而为一,正如你父在我里面。我在

你里面,使他们也在我们里面,叫世人可以信你差了我来]

(约17章20节至21节)。拥有神人二性的耶稣基督在世上

完成救赎的工作,复活及升天之后,蒙父神把他升到至高,

得到天上地下的所有的权柄,坐在父神的右边,正如使徒

保罗所说:[所以,神将他升为至高,又赐给他那超乎万名之上

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稣的名,

无不屈膝,无不口称,耶稣基督为主,使荣耀归与父神]

(腓2章9节至11节)。耶稣基督在天上坐在父神的后边,

作为选民的大祭司,为活在地上的历世历代,住在基督里面

的选民的成圣的过程,恳求代求。换言之,现今,耶稣在天上

继续他培育门徒的事工。耶稣基督,为住在他里面的,仍活在

地上的信徒,他们在世上的成圣过程中所经历的各种信心的

试炼,祷告代求,求神的保守,以致他们能脱离魔鬼的试探,

正如耶稣基督的肉身在地上的时候,他祷告父神所说:[我不求

你叫他们离开世界,只求你保守他们脱离那恶者](约17章15节)

[求你用真理,使他们成圣。你的道就是真理](约17章17节)。

神的道,就是[圣灵的宝剑](弗6章17节)。耶稣基督的肉身

在世上,被魔鬼试探的时候,耶稣基督就是神的道,即圣经的

经文,抵挡魔鬼的试探。在世上的信徒,是倚靠圣灵的能力及

引导,遵行神的真道,即圣经的话语,而成为圣洁,正如耶稣

基督,作门徒的榜样,自己在世上分别为圣,正如他在祷告时

所说:[我为他们的缘故,自己分别为圣,叫他们也因真理成圣]

(约17章19节)。耶稣基督为世上,那些住在他里面的信徒,祷告

祈求,叫他们在世上的行事为人,按照主的榜样,成为圣洁,正如

圣经所说:[人若说他住在主里面,就该自己照主所行的去行]

(约一2章6节)[小子们哪,不要被人诱惑,行义的,才是义人,

正如主是义的一样](约一3章7节)[但我们知道主若显现,我们

必要像他,因为必得见他的真体。凡向他有这指望的,就洁净自己,

像他洁净一样](约一3章2节至3节)[你们要追求,与众人和睦,

并要追求圣洁。非圣洁,没有人能见主](来12章14节)。耶稣

基督,为住在他里面的信徒,在世上的成圣过程,恳求代求,

叫他们的信心,在各样的试验,磨炼及考验中,能够坚持到底,

直到见主面的日子。那些能够将自己起初确实的信心,坚持到底

的信徒,就必定住在基督里面,因为基督为他们祷告祈求,

因而蒙父神保守,正如希伯来书所说:[我们若将起初确实的

信心,坚持到底,就在基督里有分了](来3章14节)。

4。耶稣基督培育门徒的模式,就是为他们祷告祈求。现今,耶稣

基督,藉着为他们祷告祈求,继续培育在地上的门徒。耶稣基督

不但为信徒的成圣过程,祷告祈求,也为他们在基督里合而为一,

成为基督的身体的肢体,即历世历代,万国万民的选民所组成的

普世性教会的的成员,祷告祈求,[直等到我们众人,在真道上

同归于一,认识神的儿子,得以长大成人,满有基督长成的身量]

(弗4章13节),因为历世历代,万国万民的选民,都是[从一位

圣灵受洗,成了一个身体,饮于一位圣灵](林前12章13节)

[在基督里,成为一身,互相联络,作肢体](罗12章5节)正如

耶稣基督的肉身在世上的时候,他祷告父神所说:[从今以后,

我不在世上,他们却在世上,我往你那里去。圣父阿,求你因

你所赐给我的名,保守他们,叫他们合而为一,像我们一样]

(约17章11节)[使他们都合而为一,正如你父在我里面。我在

你里面,使他们也在我们里面,叫世人可以信你差了我来]

(约17章20节至21节)[你所赐给我的荣耀,我已赐给他们,

使他们合而为一,像我们合而为一。我在他们里面。你在我

里面,使他们完完全全的合而为一,叫世人知道你差了我来,

也知道你爱他们,如同爱我一样](约17章22节至23节)

。三位一体神的圣父,圣子,圣灵,在爱里面,合而为一,

成为一体。在基督里,历世历代,万国万族的选民,也在

神的爱里面,合而为一。耶稣基督为世上的选民,在圣灵

所赐的神的爱里面(罗5章5节)的合一,祷告祈求,因为

世上的撒但邪灵,用尽千方百计,破会在基督里信徒的合一,

正如使徒保罗所说;[你们赦免谁,我也赦免谁。我若有所

赦免的,是在基督面前,为你们赦免的。免得撒但趁着机会

胜过我们,因我们并非不晓得他的诡计](林后2章10节至

11节)。圣餐的杯及饼,也是象征信徒在基督里的合一,正如

使徒保罗所说:[我们所祝福的杯,岂不是同领基督的血吗?

我们所掰开的饼,岂不是同领基督的身体吗?我们虽多,仍是

一个饼,一个身体,因为我们都是分受这一个饼](林前10章

16节至17节)。耶稣基督的肉身在地上的时候,他为历世历代,

万国万族的选民,祷告代求说:[父阿,我在哪里,愿你所赐给我

的人,也同我在哪里,叫他们看见你所赐给我的荣耀,因为创立

世界以前,你已经爱我](约17章24节)。耶稣基督在天上,

为那些住在里面的信徒,祷告祈求,培育他们,以致他们在

世上所经历的各样的信心试验的苦难中,仍能站立得稳,在爱里

合而为一,正如希伯来书所说:[凡靠着他进到神面前的人,

他都能拯救到底,因為他是长远活着替他們祈求](来7章25节)

也正如使徒保罗所说:[谁能控告神所拣选的人呢?有神称他们

为义了。谁能定他们的罪呢?有基督耶稣已经死了,而且从死里

复活,现今在神的右边,也替我们祈求](罗8章33节至34节)。

耶稣基督在天上,为地上的选民[祈求]的原文希腊文的字,

是ent ugchano ,而这希腊文的字的意思,不是指概括性的祈求,

而是指针对个别信徒的特别需要的祷告祈求,因而是有实质的

祷告代求的内容及目标。耶稣基督在天上,是针对个别的选民

的不同的环境及需要,而在天上,替他们祷告祈求,叫他们

虽暂时忍受试探及试炼,却蒙父神保守,至终获得永生的福分。

因此,耶稣基督为信徒的祷告祈求,是耶稣基督培育门徒的

模式,正如使徒保罗所说:[我栽种了,亚波罗浇灌了。惟有

神叫他生长。可见栽种的,算不得什么。浇灌的也算不得

什么。只在那叫他生长的神](林前3章6节至7节)

 

 

评论已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