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9]起初从无到有的创造指向终末

(一)神起初从无到有的创造是指向终末的再创造

(1)神起初从无到有的创造

1。基督徒相信宇宙是由三位一体的独一真神所创造,

正如神所默示的圣经所说:[从日出之地,到日落之处,

使人都知道除了我以外,没有别神。我是耶和华,在我以外,

并没有别神。我造光,又造暗。我施平安,又降灾祸。造作

这一切的,是我耶和华](赛45章6节至7节)[耶和华用能力

创造大地,用智慧建立世界,用聪明铺张穹苍](耶10章12节)

[外邦的神,都属虚无。惟独耶和华创造诸天](诗96篇5节)。

宇宙是被造的,而非永恒,因而宇宙的存在,必定有一个

开始。在宇宙被神创造之前,没有任何物质存在。空间

及时间,也不存在。神创造宇宙物质,因而产生空间及

时间。空间及时间,是神创造宇宙物质所产生的结果。

在没有任何宇宙物质存在之前,神已经存在。神是先存的,

也是永恒的,因为神的神性,是没有开始,也没有终结。

这位先存的,永恒的神,就从无中,创造了宇宙世界万有。

在创造宇宙世界万物的时候,神没有使用任何先存的物质,

正如圣经所说:[亚伯拉罕所信的,是那叫死人复活,

使无变为有的神](罗4章17节)[我们因着信,就知道诸世界

是藉神的话造成的。这样,所看见的,并不是从显然之物

造出来的](来11章3节)。神从无中开始,并只需要发出

命令,宇宙世界的物质,就被创造,正如圣经所说:[因为

他说有,就有。命立,就立](诗33篇9节)[神说,要有光,

就有了光](创1章3节)。神的创造,是[从无到有]。这就是

所谓[从无到有]的创造论(Creation Ex Nihilo)。

2。创世记第一章第一节所说:[起初,神创造天地],确认了

神创造宇宙的一切。在旧约圣经的原文希伯来文,是没有

一个单子,可以表达[宇宙]的观念。创世记的作者,必须

使用一种称为“两极化”(merism)的修辞的表达方法,

就是透过涵盖两个对比或两极,表达所涵盖的[整体]。

在创世记1章1节所说[起初,神创造天地],创世记的作者

是使用[天]及[地]的两个希伯来文的字,作为宇宙的两极,

涵盖整个宇宙,因而创世记1章1节所说的[起初,神创造天地],

是表达出整个宇宙的被造。因此,创世记第1章第1节所说

[起初,神创造天地]的[天地],不只是指天和地的被造而已,

而是指天和地所包括的整个宇宙一切受造之物,也就是

包括太阳,月亮,星星,也包括海,海洋,湖泊,干地,

及不同的类型的植物及动物,也就是代表整个宇宙的

物质世界。[起初,神创造天地](创1章1节)所说的[起初]

常常给人的一个错误的印象,误以为神是在一刹那之间,

创造宇宙世界万物。但是,在原文希伯来文的旧约圣经

的创世记第1章1节,希伯来文的[起初]这个字的意思,

是指一段伸延,但不确定的时间,而非一个特定的时刻。

譬如,在创10章10节所说[他国的[起头],是巴别,以力,

亚甲,甲尼,都在示拿地]的[起头],及在约伯记8章7节

所说[你[起初],虽然微小,终久必甚发达]的[起初],

都是与创世记1章1节所说的[起初,神创造天地]的[起初],

是同一个希伯来文的字,而其意思,都不是指一刹那的

时间,而是一个伸延,却不确定的时间。换言之,根据

创世记1章1节的希伯来文的[起初]的字的意思,[起初,

神创造天地](创1章1节)表明一个事实:神在[起初],

在一段不能确定的时间之内,创造了天地,也就是说,

在[起初],即一段不能确定的时间之内,创造了宇宙世界

万物,包括了太阳,月亮,星星,及海,湖泊,干地,

及各样的植物及动物。

(2)神起初的创造是指向终末的灭没及再创造

1。创世记1章1节所说[起初神创造天地],表明宇宙世界万物

有一个开始,而宇宙世界万物的开始,却指向一个宇宙世界

万物的终末。旧约圣经的原文希伯来文有三个字,都能翻译

作[起初]。创世记的作者,在圣灵的默示及感动之下,

在创世记1章1节所所选用的[起初]的希伯来文的字,是与

其他两个同样可以翻译作[起初]的希伯来文的字,有一点

是不同的,因为在创世记1章1节所选用的[起初]的希伯来文

的字,是有一个与它的意思相反的希伯来文的字,作为对比,

而这字的意思就是[终末]。创世记的作者,在圣灵感动及默示

之下,特别选用了这个翻译作[起初]的希伯来文的字,就证明

当[起初,神创造天地](创1章1节)的时候,神的隐秘的旨意

所预定的计划,已经预定神在起初所创造宇宙万物的[终末],

就是指向现今的世界的[终末]。创世记的作者,在创世记1章1节

所选用的[起初]的希伯来文的字,是表明一个指向[终末]的[起初]。

换言之,当神起初创造宇宙世界万物的时候,神的隐秘旨意

所预定的计划,已经预定神起初所创造的宇宙世界万有,是迈向

[终末]的[灭没],因为在[终末],神要重新创造天地,好像更换

衣服,正如圣经所预言,说:[你起初立了地的根基。天也是你手

所造的。天地都要灭没,你却要长存。天地都要如外衣渐渐旧了。

你要将天地,如里衣更换,天地就改变了](诗102篇25节至26节)

[你们要向天举目,观看下地,因为天,必像烟云消散。地必如

衣服渐渐旧了。其上的居民,也要如此死亡。惟有我的救恩,

永远长存。我的公义,也不废掉](赛51章6节)[天地都要灭没,

你却要长存。天地都要像衣服渐渐旧了。你要将天地卷起来,

像一件外衣。天地就都改变了。惟有你永不改变。你的年数

没有穷尽](来1章11节至12节)。希伯来的作者,在圣灵的

感动及默示之下,也预言在宇宙世界万物的[终末],天地

震动,有形的物质,都要被挪去,正如圣经所记载;[当时

他的声音,震动了地。但如今,他应许说,再一次我不单

要震动地,还要震动天。这再一次的话,是指明被震动的,

就是受造之物,都要挪去,使那不被震动的常存](来12章

26节至27节)。使徒彼得,也在圣灵的感动及默示之下,

预言说:[但主的日子,要像贼来到一样。那日,天必大有

响声废去,有形质的,都要被烈火销化。地和其上的物,

都要烧尽了。这一切既然都要如此销化,你们为人该当怎样

圣洁,怎样敬虔,切切仰望神的日子来到。在那日,天被火烧,

就销化了。有形质的,都要被烈火熔化](彼后3章10节至12节)

2。神起初所创造天地,是迈向在终末的[灭没],及[再创造]。

[终末的再创造],就是新旧约圣经所说的[新天新地],

正如神藉着旧约时代的先知所预言说;[看哪,我造新天新地,

从前的事,不再被记念,也不再追想](赛65章17节)[耶和华

说,我所要造的新天新地,怎样在我面前长存,你们的后裔

和你们的名字,也必照样长存](赛66章22节)。新约使徒

彼得及约翰,也同样预言在终末的再创造,说:[但我们照他

的应许,盼望新天新地,有义居在其中](彼后3章13节)

[我又看见一个新天新地,因为先前的天地,已经过去了。

海也不再有了](启21章1节)。

3。[起初,神创造天地](创1章1节)。在终末,神重新创造

天地。终末,会像起初一样。起初是创造,终末也是创造。

因为神是首先的,也是末后的。起初,天地因神的话而被造,

正如希伯来书所说;[我们因着信,就知道诸世界,是藉神的话

造成的。这样,所看见的,并不是从显然之物造出来的]

(来11章3节)。同样地,在终末,神重新创造的新天新地,

也是因神的话而被造,也不是从显然之物造出来的,正如

旧约时代的先知以赛亚说:[耶和华以色列的君,以色列的

救赎主,万军之耶和华如此说,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后的。

除我以外,再没有真神](赛44章6节)[雅各,我所选召的

以色列阿,当听我言。我是耶和华,我是首先的,也是

末后的](赛48章12节)[谁行作成就这事,从起初宣召历代

呢?就是我耶和华。我是首先的,也与末后的同在](赛41章

4节)。主耶稣基督,在使徒约翰所见的异象中,也类似的

宣告,正如启示录所记载:[主神说,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

(阿拉法,俄梅戛乃希腊字母首末二字)是昔在今在,以后永在

的全能者](启1章8节)[他又对我说,都成了。我是阿拉法,

我是俄梅戛。我是初,我是终](启21章6节)。神是所有历史的

创造者,是所有历史的起点,也是所有历史的终点。神起初

创造宇宙世界万物之前,所定的隐秘旨意所预定的计划,决定

从神起初的创造,直到神在终末的重新创造,所发生的一切

事情。神起初所创造的宇宙世界万物,因人类的始祖悖逆

的罪恶所污染,而被腐烂及朽坏所辖制。然而,神创造

宇宙世界万物的旨意,都必定在终末的重新创造中,终会

得到实现。因此,根据神在圣经里的启示,世界的历史,

由创世开始,就是迈向一个最终引致神的国度的降临地上,

如同神国在天上的过程,而这过程,是有开始,有高潮,

有低潮,也有结局。根据圣经所记载的神的启示,摆在

人类的前面的,有一个终局。神的选民的一生在世上的

成圣的过程,是一个[朝圣的进程],是迈向在终末的永生的

结局,正如使徒保罗所说:[凡恒心行善,寻求荣耀尊贵,

和不能朽坏之福的,就以永生,报应他们](罗2章17节)

(3)从神起初的创造,到神在终末的重新创造

1。为何现今的天地,即宇宙世界万物,要迈向[终末的灭没]?

为何神在终末,要创造[新天新地],重新创造宇宙世界万物?

现今的宇宙世界万物,是按照神的旨意,为了提供人类适合

居住的地方而,而被创造。三位一体神的圣子基督,是创造

宇宙世界万物的工师。他是按照圣父所策划的创造宇宙世界

万物的计划蓝图,创造宇宙世界万物,为人类提供可居住的

地方,正如圣经所说:[耶和华还没有创造大地,和田野,

并世上的土质,我已生出,上使穹苍坚硬,下使渊源稳固,

为沧海定出界限,使水不越过他的命令,立定大地的根基。

那时,我在他那里为工师,日日为他所喜爱,常常在他面前

踊跃,踊跃在他为人预备可住之地,也喜悦住在世人之间]

(箴8章26节至31节)[我们的主,我们的神,你是配得荣耀

尊贵权柄的,因为你创造了万物,并且万物是因你的旨意

被创造而有的](启4章11节)。然而,神起初所创造的天地,

已经因人类的犯罪堕落,而被人类的罪恶所玷污,而落在

神的咒诅之下,正如耶和华神,审判人类的始祖亚当悖逆

神的罪恶的时候所说;[地必为你的缘故,受咒诅](创3章

17节)。神藉着旧约时代的先知以赛亚,说:[地被其上的

居民污秽,因为他们犯了律法,废了律例,背了永约。所以,

地被咒诅吞灭,住在其上的,显为有罪](赛24章5节至6节)

[地要东倒西歪,好像醉酒的人。又摇来摇去,好像吊床。

罪过在其上沉重,必然塌陷,不能复起](赛24章20节)。

2。新约时代的使徒保罗,指出宇宙世界万物,也被人类的

罪恶所污染,而在神的咒诅之下,腐烂败坏,一同叹息

劳苦,等待在终末,耶稣基督,带同神的选民的灵魂,一同

从天而降,荣耀地重临地上,选民的身体得赎而复活,审判

万民,重新创造新天新地,宇宙万物复兴的日子的来临,正如

使徒保罗所说:[我想现在的苦楚,若比起将来要显于我们的

荣耀,就不足介意了。受造之物,切望等候神的众子显出来,

因为受造之物服在虚空之下,不是自己愿意,乃是因那叫他

如此的。但受造之物,仍然指望脱离败坏的辖制,得享神儿女

自由的荣耀。我们知道一切受造之物,一同叹息劳苦,直到

如今。不但如此,就是我们这有圣灵初结果子的,也是自己

心里叹息,等候得着儿子的名分,乃是我们的身体得赎]

(罗8章·18节至23节)[我们若信耶稣死而复活了。那已经

在耶稣里睡了的人,神也必将他与耶稣一同带来](帖前4章

14节)[但各人是按着自己的次序复活。初熟的果子是基督。

以后在他来的时候,是那些属基督的。再后末期到了,那时,

基督既将一切执政的,掌权的,有能的,都毁灭了,就把国

交与父神。因为基督必要作王,等神把一切仇敌,都放在他的

脚下。尽末了,所毁灭的仇敌,就是死,因为经上说,神叫

万物都服在他的脚下。既说万物都服了他,明显那叫万物

服他的,不在其内了。万物既服了他。那时,子也要自己

服那叫万物服他的,叫神在万物之上,为万物之主](林前15章

23节至28节)。在终末,现今的宇宙世界万物的[灭没]的日子,

就是耶稣基督的荣耀降临的日子,正如使徒彼得所说;[但主的

日子,要像贼来到一样。那日,天必大有响声废去,有形质的,

都要被烈火销化。地和其上的物,都要烧尽了](彼后3章10节)

[在那日,天被火烧就销化了。有形质的,都要被烈火熔化]

(彼后3章12节)[主也必差遣所预定给你们的基督耶稣降临。

天必留他,等到万物复兴的时候,就是神从创世以来,藉着

圣先知的口所说的](徒3章20节至21节)。耶稣基督的荣耀

降临,是叫宇宙万物复兴的时候,因为耶稣基督的降临的时候,

现今的天地,即宇宙世界万物,将会被烈火焚烧而灭没,

而神必重新创造新天新地,正如圣经所预言:[看哪,我造

新天新地。从前的事,不再被记念,也不再追想。你们当因

我所造的,永远欢喜快乐,因我造耶路撒冷,为人所喜,

造其中的居民,为人所乐](赛65章17节至18节)[我又看见

一个新天新地,因为先前的天地,已经过去了。海也不再有了。

我又看见圣城新耶路撒冷,由神那里从天而降,预备好了,

就如新妇妆饰整齐,等候丈夫。我听见有大声音,从宝座出来

说,看哪,神的帐幕在人间。他要与人同住。他们要作他的

子民。 神要亲自与他们同在,作他们的神](启21章1节至3节)。

 

评论已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