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8]神施行审判报应仍以怜悯为念

(一)神施行审判报应仍以怜悯为念

(1)神施行审判报应仍以怜悯为念

1。什么是神的怜悯?神的怜悯,是神对那些在苦难中,在困境里面,

在受苦,受重压的人,神所给与他们的帮助,及拯救。神的怜悯

彰显在不顺服而违背神命令的神的儿女的身上,也会彰显在

那些蒙神拣选,认罪悔改的罪人的身上。旧约时代的先知哈巴谷

祈求神,说:[耶和华阿,我听见你的名声,就惧怕。耶和华阿,

求你在这些年间,复兴你的作为,在这些年间,显明出来,

在发怒的时候,以怜悯为念](哈3章2节)。旧约时代的先知

耶利米,在神审判犹大的罪行所导致的困苦中,仰望神的怜悯,

说:[耶和华阿,求你记念我如茵陈,和苦胆的困苦窘迫。我心

想念这些,就在里面忧闷。我想起这事,心里就有指望。我们

不至消灭,是出于耶和华诸般的慈爱,是因他的怜悯,不至

断绝。每早晨,这都是新的。你的诚实,极其广大。我心里说,

耶和华是我的分。因此,我要仰望他。凡等候耶和华,心里

寻求他的,耶和华必施恩给他](哀3章19节至25节)[因为主

必不永远丢弃人。主虽使人忧愁,还要照他诸般的慈爱,

发怜悯。因他并不甘心,使人受苦,使人忧愁](哀3章31节至

33节)

2。根据约拿书3章1节至4节的记载:[耶和华的话,二次临到

约拿说,你起来,往尼尼微大城去,向其中的居民,宣告我所吩咐

你的话。约拿便照耶和华的话起来,往尼尼微去。这尼尼微是极大

的城,有三日的路程。约拿进城走了一日,宣告说,再等四十日,

尼尼微必倾覆了]。为何神不立刻倾覆尼尼微城?反而,神差遣他的

仆人,预先宣告神的审判,及给予尼尼微城的居民四十日的时间,

作出反应?原因是:神施行审判,刑罚罪恶的时候,神仍以怜悯

为念。诗篇103篇8节至9节说:[耶和华有怜悯,有恩典,不轻易

发怒,且有丰盛的慈爱。他不长久责备,也不永远怀怒]。神不

立刻审判罪恶,施行刑罚,反而,差遣他的仆人,宣讲审判的

信息,给予尼尼微城人认罪悔改,回转归向神的机会,显明神的

忍耐,恩慈,慈爱,与怜悯的属性。

3。同样地,神差遣先知以西结向以色列人,宣讲神审判的信息,

而神的目的,是期盼他们悔改回转归向神。根据以西结书33章

8节的记载:耶和华神[对恶人说,恶人哪,你必要死。你以西结,

若不开口警戒恶人,使他离开所行的道。这恶人必死在罪孽之中,

我却要向你讨他丧命的罪]。根据以西结书33章11节,耶和华神

对先知以西结说:[你对他们说,主耶和华说,我指着我的永生

起誓,我断不喜悦恶人死亡。惟喜悦恶人,转离所行的道而活。

以色列家阿,你们转回,转回吧,离开恶道,何必死亡呢?]

 (2)神怜悯被神管教而受苦的儿女

1。根据约拿书2章1节至2节,2章6节,以及2章8节至9节的记载:

[约拿在鱼腹中,祷告耶和华他的神,说,我遭遇患难,求告

耶和华,你就应允我。从阴间的深处呼求,你就俯听我的声音],

[我下到山根。地的门将我永远关住。耶和华 ,我的神阿,

你却将我的性命,从坑中救出来],[那信奉虚无之神的人,

离弃怜爱他们的主。但我必用感谢的声音,献祭与你。我所许

的愿,我必偿还。救恩出于耶和华]。先知约拿,在鱼腹中三日

三夜,在死亡的边缘,祷告祈求神的拯救,并且向神降伏,承诺

愿意前往尼尼微城,宣告神审判的信息。神怜悯被管教而在鱼腹中

三日三夜,受尽折磨的先知约拿,应允他的祷告祈求,将他从死亡

边缘,拯救出来,正如约拿书2章10节所记载:[耶和华吩咐鱼,

鱼就把约拿,吐在旱地上]。

2。先知约拿,在鱼腹里三日三夜,是历史的事实。它是预表

耶稣基督死后,被埋葬在地里头三日,而在第三天复活。根据马太

福音12章39节至40节的记载,[耶稣回答说,一个邪恶淫乱的世代,

求看神迹。除了先知约拿的神迹以外,再没有神迹,给他们看。

约拿三日三夜在大鱼肚腹中,人子也要这样三日三夜,在地里头]。

.

3。耶稣基督用比喻,教导我们作基督的门徒,要顺服神,

否则,我们要为自己的不顺服,违背神的命令,付出代价。

根据路加福音14章31节至32节的记载,耶稣基督说:[一个王,

出去和别的王打仗,岂不先坐下酌量,能用一万兵,去敌那领

二万兵来攻打他的吗?若是不能,就趁敌人还远的时候,派使者

去求和息的条款]。先知约拿就是比喻中那位只有一万兵的王,

而掌管万有的神,就是比喻中那位有二万兵的王。当先知约拿

乘船逃往他施,逃避神,他就是违抗神的命令,就是与神为敌,

是与神[对着干]。先知约拿,绝对不是掌权万有的神的对手。

他被神管教及惩治而受苦之后,只能[求和息的条款],就是遵行神

的命令,到尼尼微城,宣告神审判的信息。

 (3)神怜悯真心认罪悔改的人,免除他们的刑罚

1。当先知约拿,到尼尼微城,宣告神审判的信息,[再等

四十日,尼尼微必倾覆了]的时候,他心里想,尼尼微城的人

是不会向神认罪悔改,正如他祷告所说:[那信奉虚无之神的人,

离弃怜爱他们的主。但我必用感谢的声音,献祭与你]。

尼尼微城的居民,就是那信奉虚无之神的人。先知约拿相信,

当他们听闻到神审判的信息,而不肯悔改的时候,神就会在

四十天之后,倾覆尼尼微城。那时候,约拿就会用感谢的声音,

献祭给神,因为神消灭了以色列人的仇敌。然而,大大出乎

先知约拿的意料之外,尼尼微城的王,大臣及居民,都禁食,

都穿麻衣,[切切求告神。各人回头离开所行的恶道,丢弃手中

的强暴]。

2。神怜悯真心认罪悔改,回头离开所行的恶道,丢弃手中的强暴

的尼尼微城的人,赦免他们的罪恶,免除他们的刑罚。根据约拿书

3章10节的记载:[神察看他们的行为,见他们离开恶道。他就后悔,

不把所说的灾祸降与他们了]。根据福音书的记载,[约翰看见

许多法利赛人和撒都该人,也来受洗,就对他们,说,毒蛇的

种类,谁指示你们逃避将来的忿怒呢?你们要结出果子来,

与悔改的心相称](太3章7节至8节)。事实上,尼尼微城的

居民,不但禁食,向神认罪悔改,也在行为上,结出果子,

与他们悔改的心相称。他们离开恶道,就是他们所结出的果子。

这些尼尼微城的居民,确实是重生得救,因为耶稣基督为他们,

作见证。根据马太福音12章41节的记载,耶稣基督说:[当审判

的时候,尼尼微人,要起来定这世代的罪,因为尼尼微人,

听了约拿所传的,就悔改了。看哪,在这里,有一人比约拿更大]。

(4)神怜悯不顺服的儿女,纠正他们深根柢固的错误观念

1。先知约拿不顺服神,违背神的命令,是由于先入为主,深根

柢固的错误观念。先知约拿的狭窄的国家民族的观念,使他忽略

神的救恩的普世性。神的救赎,是为万国万民。先知约拿,只接纳

耶和华神是以色列的神,是以色列人的创造主及救赎主,却不接纳

耶和华神,也是尼尼微城居民的神,也是他们的创造主及救赎主。

先知约拿也许不明白[因信称义]的真理。因此,他难以接受神免除

罪大恶极的尼尼微城的居民的刑罚。

 。

2。神对不顺服,抗命的儿女,是软硬兼施,一方面,施行管教及

惩罚,另方面,神也循循善诱,与他的儿女,讲道理,正如希伯来书

12章5节至6节所说。让我们一齐诵读希伯来书12章5节至6节:[你们

又忘了那劝你们,如同劝儿子的话,说,我儿,你不可轻看主的

管教,被他责备的时候,也不可灰心,因为主所爱的,他必管教,

又鞭打凡所收纳的儿子]。经文所说[劝你们]的[劝],在原文希腊文的

字的意思,就是[讲理由]。神是先管教惩治,后讲道理,纠正他们

先入为主,深根柢固的错误观念。

3。尼尼微城的居民,因听闻先知约拿所传讲的神审判的信息,

就悔改信服神,而得到神的救恩。先知约拿对自己宣教的果效的反应,

不是欢喜快乐,而是大大不悦,满怀怨恨,向神求死。那时候,

约拿的心已经充满对尼尼微城的人的仇恨及苦毒。[耶和华说,你这样

发怒合乎理吗?]。耶和华神要先知约拿,冷静下来,恢复理性思维,

反省自己发怒的原因,是何等违背神的真理。先知约拿的发怒,向神

求死,是表明他是以自己的死,威胁神,要神顺服他,听他的话,

倾覆尼尼微城。然而,耶和华神,对这位刚愎自用,缺乏怜悯人的

心肠的先知约拿,是循循善诱,用实物作教材,就是用一棵一夜

发生,一夜干死的箆麻,作为教材,让先知约拿,藉着这一棵

箆麻所带给他的特殊经历,能够体会创造万物的神,对于他所

创造及栽培的受造物,包括居住在尼尼微城的人及牲畜,的珍惜

及怜爱,藉此纠正先知约拿的先入为主,根深蒂固的错误观念。

先知约拿,渴望他所憎恨的,罪大恶迹的尼尼微城的人灭亡。

这种自私的,苦毒的,不讨神的喜悦的渴望及心态,是危害先知

约拿的属灵生命的成长,也是神要纠正他的错误思想的原因。根据

约拿书4章10节至11节的记载,[耶和华说,这蓖麻不是你栽种的,

也不是你培养的,一夜发生,一夜干死,你尚且爱惜。何况这

尼尼微大城,其中不能分辨左手右手的,有十二万多人,并有

许多牲畜。我岂能不爱惜呢?]。

4。我们是否有些先入为主,根深蒂固的错误观念,使我们抗拒神的

旨意,遵行神的命令?假若我们周遭有一些作恶多端的人,而神要

我们去传福音给这些人,我们会有什么反应?我们是否认为我们

所认识的某些人,是一定不会认罪悔改,接受福音的?这可能就是

我们的先入为主,根深蒂固的,需要纠正的错误观念。

评论已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