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0]神所应许的迦南地就是伊甸园

(一)神应许赐予亚伯拉罕后裔的迦南地就是伊甸园

(1)神应许赐予亚伯拉罕后裔的迦南地就是伊甸园

1。神应许赐给亚伯拉罕后裔的迦南美地,就是在创世初期

[在东方的伊甸](创2章8节)的土地。换句话,那应许之地,

即神应许赐给亚伯拉罕及他的后裔的土地,就是属于伊甸园

范围的土地。根据创世记的记载,[有河从伊甸流出来,滋润

那园子,从那里,分为四道。第一道,名叫比逊,就是环绕

哈腓拉全地的,在那里有金子。并且那地的金子,是好的。

在那里,又有珍珠和红玛瑙。第二道河,名叫基训,就是环绕

古实全地的。第三道河,名叫希底结,流在亚述的东边。第四道

河就是伯拉河](创2章10节至14节)。简言之,伊甸园有四条

河流,作为伊甸园的四边的疆界,就是比逊河,基训河,希底结河,

及伯拉河。比逊河,是环绕哈腓拉全地的。希底结河,是流在

亚述的东面。基训河,是环绕古实全地的。在旧约圣经里,

古实及埃及,可能因在地理位置上接近,而常常连起来,譬如:

[耶和华说,我仆人以赛亚怎样露身赤脚,行走三年,作为关乎

埃及,和古实的预兆奇迹。照样,亚述王也必掳去埃及人,掠去

古实人,无论老少,都露身赤脚,现出下体,使埃及蒙羞。

以色列人,必因所仰望的古实,所夸耀的埃及,惊惶羞愧]

(赛20章3节至5节)。因此,创世记2章所说的环绕古实的

基训河,可以理解作埃及河,因为古实及埃及,在地理位置上,

是相近的。神所应许赐给亚伯拉罕的后裔的土地,就是那应许

之迦南美地,也是被伯拉河,及埃及河所标记,正如创世记所

记载:[当那日,耶和华与亚伯兰立约,说,我已赐给你的后裔,,

从埃及河,直到伯拉大河之地,就是基尼人,基尼洗人,

甲摩尼人,赫人,比利洗人,利乏音人,亚摩利人,迦南人,

革迦撒人,耶布斯人之地](创15章18节至21节)。换言之,

这块用埃及河,及伯拉河所标记的应许之地,就是那块用

基训河(可以理解为埃及河)及伯拉河所标记的伊甸园。

2。伊甸园是神为人类始祖所创建的一块美地,是乐园,

是充满着神丰富的供应,正如创世记所记载:[神说,地要

发生青草,和结种子的菜蔬,并结果子的树木,各从其类。

果子都包着核。事就这样成了。。神看着是好的](创1章11节

至12节)[神就造出大鱼,和水中所滋生各样有生命的动物,

各从其类。又造出各样飞鸟,各从其类。神看着是好的。神就

赐福给这一切,说,滋生繁多,充满海中的水。雀鸟也要

多生在地上](创1章21节至22节)[神说,地要生出活物来,

各从其类。牲畜,爬行的动物,野兽,各从其类。事就这样

成了。。神看着是好的](创1章24节至25节)。根据神所赐

给人类的丰富的供应方面,神为人类始祖所创建的伊甸园,

是与神所应许赐给亚伯拉罕的后裔,以色列民族的迦南美地,

十分相似,正如申命记所记载,[因为耶和华你神,领你进入

美地。那地有河,有泉,有源,从山谷中流出水来。那地有

小麦,大麦,葡萄树,无花果树,石榴树,橄榄树,和蜜。

你在那地不缺食物,一无所缺。那地的石头是铁,山内可以

挖铜。你吃得饱足,就要称颂耶和华你的神,因他将那美地

赐给你了](申8章7节至10节)。旧约圣经的作者,常常用

[流奶与蜜]之地,形容那应许赐给以色列人的迦南美地,显明

这应许之地,是一个乐园,像伊甸园一样,正如旧约圣经所

记载:[我下来是要救他们,脱离埃及人的手,领他们出了那地。

到美好,宽阔,流奶与蜜之地,就是到迦南人,赫人,亚摩利人,

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之地](出3章8节)[将来耶和华

领你进迦南人,赫人,亚摩利人,希未人,耶布斯人之地,

就是他向你的祖宗起誓,应许给你那流奶与蜜之地。那时,

你要在这月间守这礼](出13章5节)[他们到了以实各谷,

从那里砍了葡萄树的一枝,上头有一挂葡萄。两个人用杠

抬着,又带了些石榴和无花果来。。到了巴兰旷野的加低斯,

见摩西,亚伦,并以色列的全会众,回报摩西,亚伦,并全

会众,又把那地的果子,给他们看。又告诉摩西,说,我们

到了你所打发我们去的那地。果然是流奶与蜜之地。这就是

那地的果子](民13章23节至27节)[以色列阿,你要听,

要谨守遵行,使你可以在那流奶与蜜之地,得以享福,人数

极其增多,正如耶和华你列祖的神所应许你的](申6章3节)

[所以,你们要守我今日所吩咐的一切诫命,使你们胆壮,

能以进去,得你们所要得的那地,并使你们的日子,在耶和华

向你们列祖起誓,应许给他们,和他们后裔的地上,得以长久。

那是流奶与蜜之地。你要进去,得为业的那地,本不像你出来

的埃及地。你在那里撒种,用脚浇灌,像浇灌菜园一样。你们

要过去得为业的那地,乃是有山,有谷,雨水滋润之地,是耶和华

你神所眷顾的。从岁首到年终,耶和华你神的眼目,时常看顾

那地。你们若留意听从我今日所吩咐的诫命,爱耶和华你们的神,

尽心尽性事奉他。他必按时降秋雨春雨,在你们的地上,使你们

可以收藏五谷,新酒,和油,也必使你吃得饱足,并使田野为你的

牲畜长草](申11章8节至15节)。

(2)伊甸园及迦南美地,都是神为人预备的安息之地

1。神所创建的伊甸园,是人类始祖亚当及夏娃的安息之地。

当创世记的作者说:[耶和华神在东方的伊甸,立了一个园子,

把所造的人,安置在那里](创2章8节)。[安置]这希伯来文的

字的意思,就是[安息]。神不但将人类始祖亚当,安置在伊甸园,

而更是让他在伊甸园里面,得到安息,享受神所赐的平安及安全。

伊甸园不但是人类始祖亚当及夏娃一同居住的地方,更是人类始祖

亚当及夏娃,享受安息的家。同样地,神所应许赐给亚伯拉罕后裔,

即以色列人的迦南美地,也是一块安息之地。根据申命记的记载,

[我们今日,在这里所行的,是各人行自己眼中看为正的事,你们

将来不可这样行,因为你们还没有到耶和华你神,所赐你的

[安息地],所给你的产业。但你们过了约旦河,得以住在耶和华

你们神,使你们承受为业之地,又使你们太平,不被四围的一切

仇敌扰乱,安然居住](申12章8节至12节)。迦南美地,是安息地,

因为神使以色列百姓,在土地上,享受太平,不被四围的一切

仇敌扰乱,而安然居住。旧约圣经的其他经文,也有提及迦南美地

是安息之地,譬如:[等到你们弟兄,在约旦河那边,也得耶和华

你们神所赐给他们的地,又使他们[得享平安],与你们一样,你们

才可以回到我所赐给你们为业之地](申3章20节)[所以,耶和华

你神使你不被四围一切的仇敌扰乱。在耶和华你神赐你为业的地上,

[得享平安]。那时,你要将亚玛力的名号,从天下涂抹了,不可忘记]

(申25章19节)[你们要追念耶和华的仆人摩西所吩咐你们的话,说,

耶和华你们的神,使你们[得享平安],也必将这地赐给你们](书1章

13节)[这样,耶和华将从前向他们列祖起誓所应许的全地,赐给

以色列人,他们就得了为业,住在其中。耶和华照着向他们列祖

起誓所应许的一切话,使他们[四境平安]。他们一切仇敌中,没有

一人,在他们面前,站立得住。耶和华把一切仇敌,都交在他们

手中。耶和华应许赐福给以色列家的话,一句也没有落空,都应验

了](书21章43节至45节)。以色列百姓,在迦南美地所享受的安息,

在完完全全被经历的时候,是象征一种复原,回复到人类始祖亚当

及夏娃,在尚未犯罪堕落,被神赶出,离开伊甸园之前,在伊甸园

所享受的安息的境况。

2。神所应许赐给人的安息,是有一个隐藏的附带条件,就是

人要继续地信靠顺服神,遵行神的命令,及顺服神的旨意。假若

人愿意这样作,他们就能继续在神所赐的安息之地,得以享受神所

赐的安息。假若他们不遵行神的命令,及顺服神的旨意,他们就会

被神赶离开所赐给他们的安息之地。在创世的初期,人类的始祖

亚当及夏娃,就是如此被神赶出伊甸园,正如创世记所记载:[耶和华

神说,那人已经与我们相似,能知道善恶。现在恐怕他伸手,又摘

生命树的果子吃,就永远活着。耶和华神,便打发他出伊甸园去,

耕种他所自出之土。于是把他赶出去了,又在伊甸园的东边,安设

基路伯和四面转动,发火焰的剑,要把守生命树的道路](创3章

22节至24节)。在旧约时代,神在西乃山,颁布律法,与以色列

百姓立约,正如神藉旧约时代的先知宣告,说:[这约是我将你们

列祖,从埃及地领出来,脱离铁炉的那日,所吩咐他们的,说,

你们要听从我的话,照我一切所吩咐的去行。这样,你们就作我的

子民,我也作你们的神。我好坚定向你们列祖所起的誓,给他们

流奶与蜜之地,正如今日一样,我就回答说,耶和华阿,阿们]

(耶11章4节至5节)[主耶和华如此说,当日我拣选以色列,

向雅各家的后裔起誓,在埃及地将自己,向他们显现,说,

我是耶和华你们的神。那日,我向他们起誓,必领他们出埃及地,

到我为他们察看的流奶与蜜之地。那地在万国中,是有荣耀的]

(结20章5节至6节)。但是,当以色列百姓背弃他们与神所立的

约,神就不带领他们进入那应许赐给他们的迦南美地,正如旧约

圣经所记载:[我在旷野向他们起誓,必不领他们进入我所赐给

他们流奶与蜜之地。那地在万国中,是有荣耀的。因为他们厌弃

我的典章,不顺从我的律例,干犯我的安息日,他们的心,随从

自己的偶像](结20章15节至16节)[你们的尸首,必倒在这旷野,

并且你们中间,凡被数点,从二十岁以外,向我发怨言的,必不得

进我起誓应许,叫你们住的那地。惟有耶孚尼的儿子,迦勒和嫩的

儿子约书亚,才能进去。但你们的妇人孩子,就是你们所说,要被

掳掠的,我必把他们领进去。他们就得知你们所厌弃的那地](民

14章29节至31节)。然而,当神[将这地赐给他们,就是你向他们

列祖起誓,应许赐给他们流奶与蜜之地。他们进入这地,得了为业,

却不听从你的话,也不遵行你的律法。你一切所吩咐他们行的,

他们一无所行。因此,你使这一切的灾祸,临到他们](耶32章22节

至23节)。神将以色列百姓,从这块迦南地赶出去,将他们分散在

列国。神收回他所赐给以色列百姓的迦南地,而将这块土地,交给

巴比伦王尼布甲尼撒,正如神藉着先知耶利米所宣告,说:[我用

大能和伸出来的膀臂,[创造大地]和地上的人民,牲畜。我看给谁

相宜,就把地给谁。现在,我将这些地,都交给我仆人巴比伦王

尼布甲尼撒的手,我也将田野的走兽,给他使用](耶25章5节至

6节)。经文所说:神用大能及伸出来的膀臂,[创造大地],就是指

创世记1章所记载:神用六日的时间,整理好[在东方的伊甸](创2章

8节)的土地,为人类始祖亚当及夏娃,预备适合居住的地方。因此,

[那地在万国中,是有荣耀的](结20章15节)。神将这块美地,赐给

蒙他所拣选的亚伯拉罕,以撒,雅各的后裔,以色列民族。但是,

因为以色列百姓的悖逆,违背他们所立的约,他们就被神赶出这块

坐落在伊甸园的土地上的迦南美地。

3。当旧约时代的先知约珥,预言将来以色列民所居住的迦南地,

被外敌所侵入占据,遭遇严重的破坏,以及先知以赛亚及以西结,

预言将来以色列百姓,从被掳之地,回归神所应许赐给他们的

迦南地的时候,他们都是将迦南地,等同伊甸园。这证明在先知

的心里,他们都是将神应许之迦南地,视为在创世初期,神所创建

的伊甸园,正如旧约圣经先知书所记载:[那日是黑暗,幽冥,密云,

乌黑的日子,好像晨光铺满山岭。有一队蝗虫,又大又强。从来没有

这样的,以后直到万代,也必没有。他们前面如火烧灭,后面如

火焰烧尽。未到以前,[地如伊甸园],过去以后,成了荒凉的旷野。

没有一样能躲避他们的](珥2章2节至3节)[耶和华已经安慰锡安,

和锡安一切的荒场,[使旷野像伊甸], 使沙漠,[像耶和华的园囿]。

在其中必有欢喜,快乐,感谢和歌唱的声音](赛51章3节)[主耶和华

如此说,我洁净你们,使你们脱离一切罪孽的日子,必使城邑,

有人居住,荒场再被建造。过路的人,虽看为荒废之地,现今

这荒废之地,仍得耕种。他们必说,这先前为荒废之地,现在

[成如伊甸园]。这荒废凄凉,毁坏的城邑,现在坚固,有人居住]

(结36章33节至35节)。因此,神所应许赐给亚伯拉罕的后裔的

迦南美地,就是在创世初期所创建的伊甸园的位置。

 

 

评论已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