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1]信徒灵性自高必导致灵性低潮

(一)信徒灵性自高必导致陷入灵性低潮

(1)信徒不信靠顺服神必陷入灵性低潮

1。什么是灵性的低潮?历世历代的信徒,都要经历信心的试炼,

而在信心的试炼中,假若信徒的信靠顺服神的信心,陷入低谷,

他们的心里的不信靠顺服神,就成为一个心里的死结,使他们

与神的关系疏离,因而陷入灵性的低潮。灵性的低潮,基本上,

是由于信靠 顺服神的信心,陷入低谷,以致他们与神的关系,

陷入疏离的状态。信徒的信靠顺服神的信心,为何陷入低谷?

其中原因,可能很多。

。

2。根据旧书圣经的记载,约伯曾陷入灵性低潮,而向神求死。

根据约伯记的记载,约伯的灵性,陷入低潮的原因,是他的

信靠顺服神的信心,陷入低谷。约伯的信心,陷入低谷,因为

他不明白为何他自己一向敬畏神,行公义,好怜悯,生活敬虔,

却要遭遇突如其来,出乎意料之外的苦难。然而,神所要求的,

正是信徒在不明白苦难的原因时候,仍然要信靠顺服神。

在信徒遭遇苦难的时候,正是他们拿出自己心里信靠顺服神

的信心,加以应用的时候。耶稣基督说;[我所作的,你如今

不知道。后来必明白](约13章7节)。信徒的信心,必定要

叫他们确信所有临到他们身上的事情,无论是顺境或逆境,

都是神的美意,而且只要他们将自己信靠顺服神的信心,

坚持到底,必定至终叫他们得到益处。事实上,约伯的蒙恩

得救,不是因为约伯的敬虔的生活,而是他的信靠顺服神的

信心。约伯也许不明白[因信称义]的真理。因此,约伯误以为

自己的敬虔的生活,可以使他在神的面前称义。事实上,

世上没有一个人可以倚靠自己的行为,在神面前称义,正如

使徒保罗所说;[没有一个人,靠着律法,在神面前称义。

这是明显的,因为经上说,义人必因信得生](加3章11节)。

每一个信徒,在世上都要接受信心的试验,也就是信靠顺服

神的信心的试炼及考验。约伯记1章及2章记载:神试验约伯

是否信靠顺服神,因而容许撒但,将诸般的患难,加在约伯的

身上,藉此试验约伯信靠顺服神的信心的真实。然而,约伯却

[自以为义,不以神为义](伯32章1节至2节)。约伯对真理

的误解,误以为自己敬虔的行为,能在神面前称义,使他陷入

灵性的低潮。约伯觉得神不公义,使他这样敬虔的人,要忍受

诸般的苦难。事实上,约伯所受的患难,是在神的主权的范畴,

而不是神的公义的范畴。神作为创造万物的主,对所有的受造

之物,都拥有绝对的主权,因而对所有受造之物,包括所有

生在世上的人,都按着自己的主权所定的隐秘旨意,预定他们

一生的计划。约伯的受苦难,不是偶然的事情,而是神按照

自己的主权所定的隐秘旨意所预定的计划。神按照自己的

主权所定的隐秘旨意,在不同的人身上,是预定不同的计划

及安排。这是与神的公义及公平,毫无关系,因为这是创造主

神的主权,正如使徒保罗所说:[窑匠难道没有权柄,从一团

泥里,拿一块作成贵重的器皿,又拿一块作成卑贱的器皿吗?]

(罗9章21节)。约伯对真理的无知,以致他陷入灵性的低潮,

甚至向神求死,正如约伯所说:[惟愿我得著所求的. 愿神賜我

所切望的,就是愿神把我壓碎,伸手將我剪除](伯6章8节至9节)。

。

3。旧约时代的先知约拿,也曾陷入灵性的低潮。先知约拿陷入

灵性低潮的原因,也是因为他的信靠顺服神的信心,陷入低谷。

先知约拿,违背神要他到亚述的首都,尼尼微城,向尼尼城的居民,

传讲神审判的信息的命令。亚述人的暴行,是令人发指,而且

以色列国,也被亚述人欺侮及欺压。因此,先知约拿,是极其盼望

神的审判临到尼尼微城的居民,使尼尼微城,被完全摧毁。先知

约拿是爱国的先知,因而极其不愿意见到尼尼微城的居民,有任何

悔改的机会。然而,在神按照自己的主权所定的隐秘旨意,是预定

尼尼微城的居民,听闻神审判的信息后,会离开恶道,悔改归向神。

先知约拿的抗拒神的命令,只会带来神的管教,使他被抛在大海中,

被大鱼吞吃,在鱼腹中三日三夜。先知约拿,在死亡的边缘,

才愿意顺服神,到尼尼微城,传扬神审判尼尼微城,在四十日后,

叫尼尼微城倾覆的信息。尼尼微城的居民的悔改,使到先知约拿

所宣告的信息,没有得到实现。先知约拿,就在神面前求死,

以死威胁神,正如约拿书所记载:[耶和華华阿, 現在求你取我的

命吧,因為我死了比活着还好](拿4章3节)。先知约拿不信靠

顺服神,是由于他自己的根深蒂固,先入为主的,错误的,狭窄的

民族国家的观念。先知约拿,也许不明白[因信称义]的真理,

以致他期待神报应尼尼微城的居民的暴行。约伯及约拿,都因

对真理的认识,有所偏差,以致他们信靠顺服神的信心,陷入

低谷,因而陷入灵性的低潮。

。

4。乃缦得救的经历(王下5章1节至27节)蕴藏着顺服信靠神的

属灵真理。[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悦,因为到神面前來的人

必須信有神,且信他赏赐那寻求他的人](来11章6节)。假若

我们谦卑信靠顺服神,神能将我们所遭遇的[坏事],变为[好事],

叫我们[得益处](罗8章28)。乃缦得痲瘋是[坏事]。但当乃缦

愿意谦卑遵行神的命令,神将它变为[好事]。乃缦的痲瘋得医治,

不是由于约但河水,有治疗痲瘋的功效,而是由于他在约但河沐浴

七回,所表明谦卑信靠顺服神的信心,以致他得到神的赦罪及医治

的恩典。以色列的小女子被亚兰人掳去是[坏事]。神却将它变为

[好事],叫乃缦因为她的见证,而至终蒙恩得救。信徒作基督的

门徒,要凡事谦卑信靠顺服神,学效这以色列小女子的榜样,

把握任何为主作见证的机会,向人介绍我们的信仰。我们信靠

顺服神的动机是荣耀神。为何先知以利沙坚决拒绝接受乃缦的

礼物呢?假若他接受乃缦的礼物作为回报,他就是窃取神所应得

的荣耀,将乃缦得医治的神迹,归功于自己。信徒跟随基督,

作基督的门徒,信靠顺服神,是要常存清洁无亏的良心(帖前2章

3节至6节),不要窃取神应得的荣耀,而将荣耀归给三位一体的

独一真神。

。

(2)信徒灵性的自高,必导致陷入灵性的低潮。

1。在迦密山上成功挑战那四百五十个事奉巴力的先知,并且

将他们杀死的先知以利亚,是处于灵性的高峰。当他在迦密山頂, 

为以色列人求雨,[霎時間天因風雲黑暗,降下大雨。亚哈就坐车

往耶斯列去了。耶和华的灵,降在以利亚身上。他就束上腰,

奔在亚哈前头,直到耶斯列的城门](王上18章45节至46节)。

亚哈坐车往耶斯列,是去见耶洗别。但是,为何先知以利亚

要急急地跑到耶斯列?[亚哈将以利亚一切所行的,和他用刀

杀众先知的事,都告诉耶洗别。耶洗别就差遣人去见以利亚,

告诉他说,明日约在这时候,我若不使你的性命,像那些人

的性命一样,愿神明重重地降罚与我。以利亚见这光景,就起来

逃命,到了犹大的别是巴,将仆人留在那里](王上19章1节至

3节)。为何先知以利亚,在耶斯列听到耶洗别,威胁要杀死他

的信息后,[就起來逃命.. 來到一棵罗腾树下,就坐在那里求死]

(王上19章4节)放弃事奉神,向神求死,说:[耶和华阿, 罢了,

求你取我的性命, 因為我不胜于我的列祖](王上19章4节)。

为何身处灵性高峰的先知以利亚,突然陷入灵性的低潮?原因是

在灵性高峰的先知以利亚,期待在耶斯列有属灵的复兴,因为

以色列人亲自体验神在迦密山上所彰显的大能,认识唯独耶和华

是真神, 并且杀死假神巴力的先知。先知以利亚期待在耶斯列

的以色列人,会除掉巴力及亚舍拉的偶像,全心全意归向神。

然而,先知以利亚大失所望,因为他所期待的属灵的复兴,

并没有发生。先知以利亚已经透支自己精神体力。他失望之余,

他的事奉神的信心,受到严重打击,因而陷入灵性的低潮,

而向神求死,放弃事奉神,[因为我不胜于我的列祖](王上

19章4节)。

。

2。身处灵性高峰的以利亚陷入灵性低潮,因为他用自己事奉的

成就,衡量自己事奉价值。当以利亚的事奉不能取得他所期待的

成绩,如以色列人的列祖一样,他就灰心,失去事奉的心志及

动力,因而心灰意冷,向神求死,放弃事奉神。信徒事奉神的

心志及动力,应当来自我们所体验的基督的大爱,正如使徒

保罗所说:[原來基督的爱激励我們](林后5章14节)。因为

[所求于管家的,是要他有忠心](林前4章2节),在神的眼中,

我们事奉的价值不是决定于我们事奉的成绩,而是我们对主的

忠心.

。

3。灵性的自高会导致灵性低潮,因为[一切自高的,必降为卑。

自卑的,必升为高](赛2章12节)。按照神藉摩西对以色列百姓

的警告:[若不听从耶和华你神的话.. 耶和华要使那降在你地上

的雨,变為尘沙](申28章15节至24节)。先知以利亚祷告祈求神

不要降雨,是合乎神显明的旨意而蒙神应允,因为[亞哈行耶和華

眼中看為惡的事](王上16章30节)敬拜偶像巴力。以利亞對亞哈

说,[这几年我若不祷告,必不降露不下雨](王上17章1节)。

[到第三年,耶和华的话临到以利亞,说,你去,使亞哈得见你。

我要降雨在地上](王上18章1节)。先知以利亚在迦密山上,

挑战四百个事奉巴力的先知,是完全按照神的吩咐(王上18章

36节)。[我必不将我的荣耀归给假神,也不将我的称赞归给雕刻

的偶像](赛42章8节)。因此,神降雨之前,他要在迦密山上

彰显自己的荣耀,应允先知以利亚的祷告,[降下火來,燒盡

燔祭](王上18章38节)。其后,神才回应以利亚的祷告,

[降下大雨](王上18章45节),免得以色列百姓误以为巴力降雨

给他们。先知以利亚祷告蒙神应允,因为他的祷告是合乎神向他

显明的旨意。

。

4。先知以利亚在迦密山上的事奉是倚靠神的恩典。[神阻挡骄傲

的人](雅4章6节)[一切自高的,必降为卑](赛2章12节)。先知

以利亚,因自己祷告,蒙神应允而自高,要与以色列人的列祖比较,

期盼藉着迦密山上的事奉,叫以色列人的灵性复兴,胜过以色列人

的列祖,正如诗人所说:[他將他們所求的賜給他們,卻使他們的

心灵软弱](诗106章15节)。事实上,[以利亞与我们是一样性情

的人](雅5章17节)。先知以利亚的心灵,因祷告蒙应允而自高,

变得软弱,自义,自怜,以自我为中心,而求死。[因為我不胜於

我的列祖](王上19章4节)。[我为耶和华万军之神大发热心],

而结果是[只剩下我一个人,他们还要寻索我的命](王上19章

10节)。灵性的自高,必导致灵性的低潮,因为[一切自高的,

必降为卑](赛2章12节)。神知道人性的软弱,将一根刺加在

使徒保罗的肉体上,免得他[因所得的啟示甚大, 就過於自高]

(林后12章7节)。

。

(3)神医治信徒灵性的低潮

1。 神医治信徒灵性的低潮。神医治他的仆人灵性的低潮的

方法就是向他们的心灵说话,向他们[讲理由],使他们脱离

悲观绝望的情绪,而学习从神的角度,重新检视自己所面对的

困境。[你们又忘了那劝你们如同[劝]儿子的话](来12章5节)。

[劝] 的原文希腊文的意思,是[讲理由]。神的话语,不但安慰

我们,也会和我们[讲理由]。神向[自以为义]的约伯[讲理由],

说:[我在静默中,听見有声音,说:必死的人岂能比神公义麽。

人豈能比造他的主洁净麽] (伯4章16节17节)。

。

2。神使用一夜发生,一夜干死的蓖麻,作为实物教材,

向[缺乏爱心,因而不怜惜恶人灵魂]的约拿,[讲理由]。

[耶和华说,這蓖麻不是你栽種的, 也不是你培育的. 一夜

发生,一夜干死。你尚且爱惜。何况尼尼微大城,其中不能

分辨左手右手的,有十二万多人,并有许多牲畜。我岂能

不爱惜呢](拿4章10至11节)。神向[感受失败挫折,孤独与

绝望]的以利亚,[讲理由]。[有声音向他说,以利亞阿,

你在这里作什么](王上19章13节)。以利亚 的失败挫折感

是来自他要完成自己的梦想,使以色列人离弃偶像巴力。假若

以利亚的目标不是要完成自己的梦想,而是完成神所托负的使命,

他就不当求死,而是求问神,说:[主阿,我当作什么?]。

因此,神向他[讲理由],问他说:[你在这里作什么?]。神指示

以利亚所当作的(王上19章15节至17节),并指出自己在

以色列人中的保护及管理。[但我在以色列人中为自己,留下

七千人,是未曾向巴力屈膝的,未曾与巴力亲嘴的](王上19章

18节)。因神的大能及护理,先知以利亚不是孤单,也未尝失败。

神在迦密山上所显的神迹的母的,不是要叫以色列人的灵性复兴,

而是叫以色列百姓不要将神所赐的雨水,归功于假神巴力。以色列

百姓,没有经历灵性的复兴,是神所预定的隐秘旨意。神向他的

仆人[讲理由],医治他们灵性的低潮。
 。

评论已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