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2]神立的约藉基督的死才能生效

(一)神立的约需要藉基督的死才能生效

(1)神立约的目的是恩泽万国万民

1。神所立的亚伯拉罕之约,西乃之约(旧约)及大卫之约

的目标,不但是神要赐属灵的福分,给他所拣选的以色列的

列祖(亚伯拉罕,以撒,雅各)及以色列百姓,更要赐属灵的

福分给地上的万国万族的选民。神与列祖及以色列百姓的最终

目的,是要藉着他们,福泽地上的万国万族的选民。神是透过

立约的方式,宣告他救赎地上的万国万族的选民的计划,使他们

与神的亲密关系,得以复原。这立约的目标,可以在神对以色列

的列祖所说:[地上的万国,都必因他得福](创18章18节)

[地上万族必因你得福](创28章14节)[地上万国都必因你的后裔

(单数,指耶稣基督)得福](创22章18节)[地上万国必因你的

后裔(单数,指耶稣基督)这几句话中,清楚看见。神所赐给列祖

及以色列百姓的属灵福分,会伸延到地上的万国万族。亚伯拉罕之约,

不只是使亚伯拉罕及他的子孙得属灵的福分,也叫万国万族的选民,

也会藉着亚伯拉罕的后裔(单数,指耶稣基督)得到属灵的福分。

。

2。西乃之约,是亚伯拉罕之约的伸延。当以色列百姓,在埃及

作奴隶,因作苦工,呼求神,神就拯救他们出埃及,并且与他们

在西乃山立约的原因,乃是因为神纪念他与亚伯拉罕,以撒,

及雅各所立的约,正如出埃及记所记载:[过了多年,埃及王

死了。以色列人,因作苦工,就叹息哀求,他们的哀声达于神。

神听见他们的哀声,就记念他与亚伯拉罕,以撒,雅各所立的约]

(出2章24节)。西乃之约,是亚伯拉罕之约的伸延,因为神应许

亚伯拉罕,[是要作你,和你后裔的神](创17章7节)。神藉着

他与以色列百姓所立的西乃之约,对神与以色列百姓的关系,

作出规范。神藉着西乃之约,坚定亚伯拉罕之约,要作以色列

百姓的神的应许。神藉着西乃之约,也执行他要救赎地上的万国

万族的选民的计划。根据出埃及记的记载,[摩西到神那里,

耶和华从山上,呼唤他说,你要这样告诉雅各家,晓谕以色列人,

说;我向埃及人所行的事,你们都看见了,且看见我如鹰,

将你们背在翅膀上,带来归我。如今,你们若实在听从

我的话,遵守我的约,就要在万民中,作属我的子民,

因为全地,都是我的。你们要归我,作祭司的国度,

为圣洁的国民。这些话,你要告诉以色列人](出19章3节至

6节)。神表明以色列人在万民中,蒙神拣选,成为他珍贵的

产业的原因,是[因为全地,都是我的](出19章5节)。这就是

神拣选以色列人的目的。当神拣选以色列人的时候,他是想到

全世界的万国万族。神与以色列人,在西乃山立约的最终原因,

是神要透过以色列人,[作祭司的国度,为圣洁的国民](出19章

6节)影响普世,使万国万族的选民,蒙神赐予属灵福分。神要

赐福给地上的万国万族的选民,因为他们是属于神的,像以色列

列祖亚伯拉罕,以撒,雅各一样。以色列民族,是蒙神拣选及

呼召,成为万国万族的选民之光,让他们藉此找到神的赐福的

来源。神的圣言,是交托给以色列人,正如使徒保罗所说:

[这样说来,犹太人有什么长处?割礼有什么益处呢?凡事大有

好处。第一,是神的圣言,交托他们](罗3章1节至2节)

[他们是以色列人。那儿子的名分,荣耀,诸约,律法,礼仪,

应许,都是他们的。列祖就是他们的祖宗,按肉体说,基督

也是从他们出来的。他是在万有之上,永远可称颂的神。阿们]

(罗9章4节至5节)。西乃之约的目的,不是为着以色列人本身

的好处及利益而存在,而是一个完成神最终救赎普世的选民的

渠道,因为万国万族的选民,是藉着以色列人所保存的圣言,

及他们所拥有的那儿子的名分,荣耀,诸约,律法,礼仪,应许,

及藉着按照肉体,也是以色列人出来的,神的圣子耶稣基督

所带来的恩典及真理(约1章17节),认识,信靠及顺服三位

一体的独一真神,而蒙神赦罪,称义及重生。

。
3。神与大卫所立的约,及神与亚伯拉罕所立的约,是一脉相承, 

因为两约之间是有紧密的关系。亚伯拉罕之约,及大卫之约,都有着

同一个目标,就是叫地上万国万族的选民,得到神的赐福。神应许

亚伯拉罕,说:[地上的万族, 都要因你得福](创12章3节)

[并且地上万国,都必因你的后裔(单数)得福](创22章18节)。

大卫之约的世界性的覆盖,是不逊色于亚伯拉罕之约。神与大卫

立约,说:[你的家和你的国,必在我面前,永远坚立。你的国位

也必坚定,直到永远](撒下7章16节)。大卫祷告神,说:

[主耶和华阿,这在你眼中,还看为小,又应许你仆人的家

至于久远。主耶和华阿,这岂是人所常遇的事吗?](撒下7章

19节)。根据诗篇89篇,神与大卫立约,应许大卫的一个后裔,

得到普世性统治的权柄:[我与我所拣选的人立了约,向我的仆人

大卫起了誓。我要建立你的后裔,直到永远,要建立你的宝座,

直到万代](诗篇89篇3节至4节)。[我要使他的左手,伸到海上,

右手伸到河上](诗篇89篇25节)[我也要立他为长子,为世上

最高的君王。我要为他存留我的慈爱,直到永远。我与他立的约,

必要坚定。我也要使他的后裔,存到永远,使他的宝座,如天

之久](诗89篇27节至29节)。神与亚伯拉罕立约,也应许将

普世性的统治权柄,赐给亚伯拉罕的后裔,叫[地上万国,都必

因你的后裔得福](创22章18节)。根据诗篇72篇,这位将来

坐在大卫的宝座上的君王,是拥有普世性统治的权柄,统管全地,

叫万国都事奉他,使万民都蒙福,正如诗篇所记载:[神阿,求你

将判断的权柄赐给王, 将公义赐给王的 儿子。他要按公义审判

你的民,按公平审判你的困苦人。 大山小山,都要因公义,使民

得享平安。。。他要执掌权柄, 从这海,直到那海,从大河,

直到地极。住在旷野的,必在他面前 下拜。他的仇敌,必要舔土。

他施和海岛的王要进贡。示巴和 西巴的王要献礼物。 诸王都要

叩拜他,万国都要事奉他。。。 他的名要存到永远,要留传

如日之久。人要因他蒙福。万国要称他有福](诗篇72篇1节至

17节)。 这诗篇是弥赛亚诗篇,是讲述弥赛亚及他的永恒的

国度。弥赛亚就是那位蒙神应许赐于永恒的国度的大卫的后裔。

在这诗篇,弥赛亚所统治的范围,是[从这海,直到那海,

从大河,直到地极](诗72篇5节)。这位大卫的后裔,要管治

在地上的所有君王和列国,因为[诸王都要叩拜他,万国都要

事奉他](诗72篇11节)。因为[人要因他蒙福,万国要称他

有福](诗72篇17节),神藉着亚伯拉罕,以撒,雅各的后裔中, 

属于犹大支派, 大卫的其中一个后裔,即道成肉身的耶稣基督,

兑现他与亚伯拉罕立约所作的应许,叫[地上万国,都必因你的

后裔(单数) 得福]。这位亚伯拉罕的后裔,也就是大卫的子孙,

道成肉身的耶稣基督。 耶稣基督是神的儿子,是三位一体神的

第二位格,而在肉身来说, 是亚伯拉罕的后裔,也是大卫的子孙。

使徒保罗说: [我说, 基督 是为神真理,作了受割礼人的执事, 

要证实所应许列祖 (即神所 应许亚伯拉罕,以撒及雅各)的话

(即叫万国因他 得福的话)并叫外邦人,因他的怜悯,荣耀神

(即接受福音, 归信基督),如经上所记, 因此,我要在外邦中,

称赞你, 歌颂你的名。又说,你们 外邦人, 当与主的百姓,

一同欢乐。 又说,外邦阿,你们当赞美主。 万民哪,你们都当

颂赞他。 又有以赛亚说,将来有耶西的根, 就是那兴起来,

要治理 外邦的。外邦人要仰望他](罗15章8节至12节) 。

因此,神立约的目的,是要恩泽地上的万国万族的选民。

。

(2)神所立的约,需要藉着基督的死,才能生效。
1。何谓[约]? 旧约圣经的希腊文翻译版本及新约圣经原文

希腊文版本里所使用[约]的希腊文字,是与[遗嘱][遗命]的

希腊文字是同一个字diatheke。为何神与人所立的[约]是

[遗嘱][遗命],而不是[合同]呢?第一个原因是神与人所立的

[约]的条款,是由神单方面决定,而非经过磋商后达成,就好像

订立遗嘱的人,不需要与遗嘱的受益人磋商一样。神与人所立

的[约],是不可以废除,却可以由新约代替,正如新遗嘱可以

代替旧遗嘱一样。

。

2。圣经所记载神与人所立的[约]的主要内容,是神的应许:

[我要在你们中间行走,我要作你们的神。你们要作我的子民]

(利26章12节)。神的应许的隐藏条件,就是人要持续信靠

顺服神到底,正如圣经所记载:[我只吩咐他们这一件,

说,你们当听從我的话,我就作你们的神。你们也作我的子民]

(耶7章23)[耶和华说,那些日子以后,我與以色列家所立的約,

乃是这样。我要將我的律法放在他們里面,写在他們心上。我要

作他们的神。他們要作我的子民](耶31章33节)[我们若将起初

确实的信心,坚持到底,就在基督里有分了](来3章14节)。 

神的应许的完全实现是要等到末日:[新天新地..圣城新耶路撒冷,

由神那里从天而降..神的帐幕在人间。他要与人同在,他们要作

他的子民。神要亲自与他们同在,作他们的神](启21章1节至

3节)。

。

3。然而,神立约的应许,必须藉着神的圣子基督,道成肉身,

降世为人,死在十字架上,为人赎罪,才能生效,因为[凡有

遺命,必須等到留遺命的人死了(遺命原文與約字同)。因為

人死了,遺命才有效力。若留遺命的尚在,那遺命还有用处么]

(来9章16节至17节)。耶稣基督的代替性的死,已经确定神与人

所立的[约](遗嘱)的受益人(神的选民)必定得到[所应许永远的

产业](来9章15节)。因此,神与人所立的约,不是合同,而是

遗嘱,是要藉耶稣基督的死,才能生效!

。

4。神与亚伯拉罕立约,叫万国都因他的后裔(单数)得福

(创22章18节)的应许,必须透过这位亚伯拉罕的后裔的

代替性的死亡,为万国万族的选民赎罪,而且死后复活,

升天,被父神升为至高,得到天上地下的所有权柄,并将

从父神所得到圣灵,差遣下来,浇灌在每一个在新约之下,

藉着信靠顺服基督的信心,与基督联合,而在基督里蒙神赦罪,

称义及重生的信徒的身上,正如耶稣基督所说:[但圣灵降临

在你们身上,你们就必得着能力。并要在耶路撒冷,犹太

全地,和撒玛利亚,直到地极,作我的见证](徒1章8节)。

神所赐万国万族的选民的福分,就是他们,在圣灵的光照,

感动及引导之下,接受福音,而信靠顺服及委身给基督,

因而与基督联合,而在基督里,蒙神赦罪,称义及重生,

并且得到圣灵的浇灌及内住,正如使徒保罗所说:[基督

既为我们受了咒诅,就赎出我们,脱离律法的咒诅,因为

经上记着,凡挂在木头上,都是被咒诅的。这便叫亚伯拉罕

的福,因基督耶稣,可以临到外邦人,使我们因信,得着

所应许的圣灵](加3章13节至14节)。换言之,假若耶稣

基督没有代替万国万族的选民,接受罪恶的刑罚,而死在

十字架上,并且死后复活,升天,及差遣圣灵降临,那么,

亚伯拉罕之约的应许,叫万国因亚伯拉罕的后裔(单数)

而得福,就不能兑现。

。

5。同样地,大卫之约所应许的永恒的国度,是藉着那位在肉身

来说,是大卫的后裔的耶稣基督,死在十字架上,为历世历代,

万国万族的选民赎罪,并且死后复活,升天,并被父神升为至高,

得到天上地下的所有权柄,差遣圣灵降临,浇灌在信徒的身上,

使他们在世上有属灵的能力及心志,传扬福音,扩张神的国度,

才能得以实现,正如使徒保罗所说,[他本有神的形像,不以

自己与神同等,为强夺的。反倒虚己,取了奴仆的形像,成为

人的样式。既有人的样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顺服,以至于死,

且死在十字架上。所以,神将他升为至高,又赐给他那超乎

万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

因耶稣的名,无不屈膝,无不口称耶稣基督为主,使荣耀归与

父神](腓2章6节至11节)。这位坐在大卫的宝座上,永远为王

的耶稣基督,是[曾被杀的羔羊,是配得权柄,丰富,智慧,能力,

尊贵,荣耀,颂赞的](启5章12节)[因为你曾被杀,用自己的血

从各族各方,各民各国中,买了人来,叫他们归于神](启5章9节)。

在末日,耶稣基督,与选民的灵魂,一同从天堂,降临在地上

(帖前4章14节)建立千禧年的国度,在地上作王。神的选民的

身体复活,与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正如启示录所记载:[我又

看见那些因为给耶稣作见证,并为神之道,被斩者的灵魂,和那

没有拜过兽与兽像,也没有在额上,和手上受过它印记之人的灵魂,

他们都复活了,与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启20章4节)。神与大卫

所立的约,是要藉着耶稣基督的代替性的死亡,才能生效。简言之,

神所立的约,是遗嘱,不是合同,因而需要藉着基督的死,才能

生效。

评论已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