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3]大卫帐棚倒塌不废掉神的应许

(一)大卫帐棚的倒塌不废掉神立约的应许

(1)大卫帐棚的倒塌,不废掉神立约的应许

1。大卫之约是亚伯拉罕之约的伸延。神与亚伯拉罕立约,说:

[我必使你的后裔,极其繁多。国度(众数) kingdoms 从你

而立,君王(众数)kings 从你而出](创17章6节)。神如何

实现亚伯拉罕之约的应许?神是藉着与亚伯拉罕的一个子孙,

大卫所立的约,建立一个永久的国度,成就他对亚伯拉罕所说

[国度从你而立,君王从你而出]的应许。神立约应许大卫,说:

[你的家和你的国,必在我面前,永远坚立。你的国位,也必坚定,

直到永远](撒下7章16节)。

2。大卫是被形容为一个合神心意的人(撒上13章14节)。平顺

安逸的生活,考验大卫信靠顺服神的信心,正如他所说:[凡事

平顺,便说,我永不动摇。耶和华阿,你曾施恩,叫我的江山

稳固。你掩了面,我就惊惶](诗30篇6节至7节)。平顺安逸

的生活,反而使大卫跌倒。神与大卫立约之后,大卫就似乎

贪享安逸,放纵情欲,因而对罪恶,失去敏感度,陷入情欲的

试探及网罗。大卫为了满足自己的情欲,滥用自己的权利,

借刀杀人,夺人妻子,把乌利亚的妻子拔示巴,据为己有

(撒下11章)。大卫熟知十诫,却明知故犯地犯了杀人,奸淫,

及贪恋别人的妻子的罪恶(出20章)。大卫[藐视耶和华的命令,

行他眼中看为恶的事](撒下12章9节)。

3。大卫死后,所罗门继承他父亲的王位。神对他的评价是:

所罗门[不遵守我所吩咐你守的约和律例](王上11章11节)。

所罗门死后,他的儿子罗波安,接续他作王(王上11章43节)。

在他统治期间,以色列国分为南国及北国。南国称为犹大国,

是由犹大支派及便雅悯支派组成。北国称为以色列国,是由

以色列的其余十个支派组成。根据列王记的评价,在十九位

的北国以色列君王中,全部都是[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

亚哈王将敬拜巴力,引入以色列国(王上16章31节至33节)。

唯一被称赞的,是耶户,因为他从以色列国中,除灭了巴力

敬拜(王下10章28节),但始终他[不离开尼八的儿子耶罗波安,

使以色列人陷在罪里的那罪,就是拜伯特利和但的金牛犊]

(王下10章29节及31节)。因为北国以色列,持续在这些恶王的

统治之下,所以,神的审判临到北国,叫北国以色列在主前

722年被亚述国所灭。北国以色列亡国的原因,是因为北国的

君王,没有一颗对神信靠顺服的心(王下17章35节至40节)。

在南国犹大,他们的君王,都是大卫的子孙。南国犹大,出现过

八位的好君王,如亚撒,约沙法,约阿施,亚玛谢,亚撒利雅,

约坦,希西家,和约西亚。整体来说,像北国一样,南国犹大,

也没有达到对神信靠顺服的准则,因而神的审判及刑罚,也临到

南国犹大,叫南国犹大,在主前586年,被巴比伦所灭。从此,

大卫统治以色列人的王朝已经被彻底倾覆,大卫的国度,已经

被消灭,而不再存在。大卫的帐棚倒塌了!

4。然而,神与亚伯拉罕立约所应许:[国度(众数)从你而立,

君王(众数)从你而出],及神与大卫立约所应许:[你的家和

你的国,必在我面前,永远坚立。你的国位,也必坚定,直到

永远](撒下7章16节),是不会废掉的,正如使徒保罗所说:

[我们纵然失信,他仍是可信的,因为他不能背乎自己](提后2章

13节)。尽管以色列百姓是如何悖逆顽梗,神没有放弃他的百姓,

也没有忘记他立约的应许,必定遵守他与亚伯拉罕所立的约,

要作以色列人的神。神是以他的信实及慈爱,回应以色列百姓

的小信及不信。[所以,你要知道耶和华你的神,他是神,

是信实的神,向爱他,守他诫命的人守约,施慈爱,直到千代]

(申7章9节)。神是藉着差遣他的独生圣子,道成肉身,

降世为人,(在肉体来说,是亚伯拉罕的后裔,也是大卫的子孙)

重建大卫倒塌的帐棚,建立永恒的国度,坐在大卫的宝座上,

永远为王,也叫在基督里的万国万族的选民,与他一同作王,

使他与亚伯拉罕立约所应许:[国度(众数)从你而立,君王

(众数)从你而出](创17章6节)得以实现,正如使徒保罗

所说:[我们若能忍耐,也必和他一同作王。我们若不认他,

他也必不认我们](提后2章12节)也正如启示录所预言:

[他们都复活了,与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启20章4节);

也使神与大卫立约的应许:[你的家和你的国,必在我面前,

永远坚立。你的国位,也必坚定,直到永远](撒下7章16节),

得以实现,正如福音书所说:[他要为大,称为至高者的儿子。

主神要把他祖大卫的位,给他他。他要作雅各家的王,直到永远。

他的国,也没有穷尽](路1章32节至33节),也正如启示录所

预言: [世上的国,成了我主和主基督的国。他要作王,直到

永永远远](启11章15节)。

(2)以色列人的信仰及生活脱节,导致大卫的帐棚倒塌

1。根据旧约圣经的先知书的记载,曾与神立约的子民,离开了

神及神的约,以色列百姓,不再全心全意地爱神及事奉神,反倒

在献祭物及供物给耶和华神的同时,他们也跟随及敬拜假神偶像。

他们不再单单信靠顺服神,反倒相信假神偶像,及倚靠那些

敬拜偶像的周围列国,与他们结为同盟。以色列人的信仰及生活,

是严重脱节,是北国以色列,南国犹大灭亡相继灭亡,叫大卫

统治的王国完结,使大卫的帐棚倒塌的原因。神藉着旧约时代的

先知以赛亚,责备以色列百姓,说:[天哪,要听,地阿,侧耳而听,

因为耶和华说,我养育儿女,他们养大,他们竟悖逆。牛认识主人,

驴认识主人的槽。 以色列却不认识。我的民却不留意](赛1章2节

至3节)

2。事实上,以色列百姓,并不晓得自己已经离经背道。他们误以为

自己可以一方面敬拜耶和华,而另一方面,也可以同时敬拜偶像。

他们渴望得到神在西乃山与他们立约,所应许的福气,却没有信靠

顺服神的信心,达到神所立的约的要求。以色列百姓,错误地理解

旧约律法的献祭的礼仪的规定。他们误以为 神所要的,就只是他们

所献上的祭物及供物。因此,只要他们按照律法,献上祭物及供物,

并且遵行各样的礼仪,那么,耶和华神就不会理会他们平日的生活

言行,及敬拜偶像假神的事情。以色列人的献祭及供物,及所有外表

的礼仪,不是出于他们信靠顺服神的信心,就不能使他们得神喜悦,

蒙神赦罪,反而,成为 他们假冒为善的罪行。因此,神藉着旧约时代

的先知,对他们说:[以色列人哪,任你們往伯特利去犯罪,到吉甲

加增罪过。每日早晨献上你们的祭物,每三日奉上你们的十分之一]

(摩4章4节)[耶和华说,你们所献的许多祭物,与我何益呢?公绵羊

的燔祭,和肥畜的脂油,我已经够了。公牛的血,羊羔的血,公山羊

的血,我都不喜悦](赛1章11节)[我厌恶你们的节期,也不喜悦你们

的严肃会。你们虽然向我献燔祭,和素祭,我却不悦纳,也不顾你们

用肥畜献的平安祭。要使你们歌唱的声音远离我,因为我不听你们

弹琴的响声](摩5章21节至23节)。[你们举手祷告,我必遮眼不看,

就是你们多多地祈祷,我也不听。你们的手,都满了杀人的血]

(赛1章15节)

3。事实上,神所要的,不是以色列百姓所献上的牛羊的祭物及

供物,而是他们藉着所献上的献祭及供物,所表明他们信靠顺服

神的信心。神藉着旧约时代先知何西阿,宣告说:[我喜爱良善,

不喜爱祭祀。喜爱认识神,胜于燔祭](何 6章6节)。以色列人

信靠 顺服神的信心,不但要表现在他们遵行神律法,所献上的

祭物及供物上,也要表现在他们平常生活言行上。他们不但在

圣殿里,献祭物及供物的时候,他们遵行神的律法,也要在平日

生活,遵行神的诫命,律例,典章,正如旧约时代的先知弥迦,

宣告说:[世人哪 ,耶和华已指示你何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

什么呢?只要你行公义,好怜悯,存谦卑的心,与你的神同行]

(弥6章8节)。他们在平日生活言行所表明他们信靠顺服神的

信心,才能使他们蒙神赦罪,及在神面前,因信称义。神所说

[喜爱认识神,胜于燔祭] (何6章6节)说明:神喜爱我们在

日常生活上,信靠顺服他,与他同行,经历神的恩典,慈爱与

信实,因为新旧约圣经经文所说的 [认识神],不是指我们对神

的知识,而是指我们与神同行,与神相交的亲密关系 。神所

重视的,是我们与他的关系。然而,以色列人漠视神要他们日常

生活中,[行公义,好怜悯,存谦卑的心,与你的神同行](弥6章

8节)的命令。因此,神藉着旧约时代的先知,责备以色列百姓,说:

[你们说月朔几时过去, 我们好卖粮。安息日几时过去,我们好摆开

麦子。卖出用小升斗。收银用大戥子。用诡诈的天平欺哄人,好用

银子买贫寒人,用一双 鞋子换穷乏人,將坏了的麦子卖给人] (摩 8章

5节至6节)[可叹忠信的城,变为妓女。从前充满了公平,公义

居在其中,现今却有凶手居住。你的银子,变为渣滓。你的酒,

用水搀对。你的官长,居心悖逆,与盗贼作伴。各都喜爱贿赂,

追求赃私。他们不为孤儿伸冤。寡妇的案件,也不得呈到他们面前。

因此,主万军之耶和华以色列的大能者说,哎,我要向我的对头

雪恨,向我的敌人报仇](赛1章21节至24节)。神的审判及刑罚,

必像火一样,临到以色列人,[使你们好像从火中抽出来的一根柴]

(摩4章11节)。以色列人当预备迎见他们的神,接受神的审判与

刑罚。神藉着旧约时代先知阿摩司,宣告说:[以色列阿,我必

向你如此行。以色列阿,我既这样行,你当预备迎見你的神]

(摩4章12节)。

(3)以色列人的虚假及肤浅的认罪悔改,不能免除神的刑罚

1。神藉着旧约时代的先知,呼吁以色列百姓悔改,回头归向神,

说:[以色列阿,你要归向耶和华你的神。你是因自己的罪孽

跌倒了。当归向耶和华,用言语祷告他说,求你除净罪孽,

悦纳善行。这样,我们就把嘴唇的祭,代替牛犊献上。我们不向

亚述求救,不骑埃及的马,也不再对我们手所造的,说,你是

我们的神,因为孤儿,在你耶和华那里,得蒙怜悯。我必医治

他们背道的病,甘心爱他们,因为我的怒气,向他们转消]

(何14章1节至4节)[耶和华向以色列家如此说,你们要寻求我,

就必存活。不要往伯特利寻求,不要进入吉甲,不要过到别是巴,

因为吉甲必被掳掠,伯特利也必归于无有](摩5章4节至5节)

[万军之耶和华以色列的神如此说,你们改正行动作为,我就使

你们在这地方,仍然居住](耶7章3节)[你们要洗濯,自洁。

从我眼前,除掉你们的恶行,要止住作恶。学习行善,寻求公平,

解救受欺压的,给孤儿伸冤,为寡妇辨屈](赛1章16节至17节)。

假若以色列百姓真心认罪悔改,离开恶行,那么,神应许说:

[你们的罪,虽像朱红,必变成雪白,虽红如丹颜,必白如羊毛]

(赛1章18节)。

2。然而,以色列百姓不肯悔改,回转归向神,正如旧约时代的先知

所说:[主耶和华以色列的圣者,曾如此说,你们得救,在乎归回安息。

你们得力在乎平静安稳。你们竟自不肯](赛30章15节)。以色列

百姓,尝试用虚假的认罪,及肤浅的悔改,藉此换取神的恩惠,正如

旧约圣经何西阿书所记载:犹大百姓所:[來吧,我们归向耶和华。

他撕裂我们,也必医治。他打伤我们,也必缠裹。兩天,他必使我们

苏醒。第三天,他必使我们兴起,我们就在他面前,得以存活。我們

务要认识耶和华,竭力 追求认识他。他出現確如晨光。他必临到我们

像甘雨,像滋润田地的春雨 ] (何 6章1节至3节)。这不是先知何西阿

所说的话,而是先知何西阿引述犹大百姓所说的话。这段说话有什么

错处呢?错处是在于他们相信自己犯罪被神管教, 只会维持两三天的

时间而已。事实上,这不是神的应许,而只是犹大 百姓的一厢情愿,

自我安慰的想法。他们不怕犯罪,被神惩罚,因为 他们相信,只要

他们向神(虚假地)认罪,(肤浅地)悔改,神就会使他们在两三天

之内,脱离神的惩治及管教所带来的患难。当他们脱离患难之后,

他们就可以重蹈覆辙,故态复萌,继续犯罪作恶。神知道他们的内心

动机,只是想利用神的慈爱及宽容,而藉此得到 的恩惠。因此,

[主说,以法蓮哪,我可向你怎样行呢。猶大阿,我可向 怎样作呢,

为你们的良善,如同早晨的云雾,又如速散的甘露](何6章4节)

因为他们的认罪是虚假,以及他们的悔改,也是肤浅,他们所立志

要离恶行善,也只会昙花一现,[如同早晨的云雾,如速散的甘露]

(何6章4节)。所以,神说,[因此,我藉先知砍伐他们,以我口中

的話,殺戮他们。我施行的审判,如光发出](何6章5节)。历史

证明:神对犹大百姓的审判及惩治,不是两三天的事情。神兴起

迦勒底人(巴比伦国)攻击犹大,叫犹大国,在主前586年,

被巴比伦国所灭,而犹大百姓被掳到巴比伦,作奴隶七十年后,

才能归回故土。神说:[犹大阿,我使被掳之民归回的时候, 必有

为你所命定的收场](何6章11节)。

评论已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