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4]主耶稣基督兑现神立约的应许

(一)主耶稣基督兑现神立约的应许

(1)神虽审判背约的百姓,仍必守信成就他立约的应许

1。大卫的王国完全倾覆。大卫的帐幕,完全倒塌,因为

这是以色列人敬拜偶像,离弃耶和华神的后果,正如神与

以色列百姓,在西乃山立约的时候,神预先警告以色列人

所说的话一样:[你若不听从耶和华你神的话,不谨守遵行

他的一切诫命律例,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这以下的咒诅,

都必追随你,临到你身上。。你在城里,必受咒诅,在田间,

也必受咒诅。。耶和华因你行恶离弃他,必在你手里所办

的一切事上,使咒诅,扰乱,责罚临到你,直到你被毁灭,

速速地灭亡。。耶和华必使你败在仇敌面前。你从一条路

去攻击他们,必从七条路逃跑。你必在天下万国中抛来

抛去。。耶和华要从远方,地极带一国的民,如鹰飞来

攻击你。这民的言语,你不懂得。。先前耶和华怎样喜悦

善待你们,使你们众多,也要照样喜悦毁灭你们,使你们灭亡,

并且你们从所要进去得的地上,必被拔除。耶和华必使你们

分散在万民中,从地这边到地那边。你必在那里事奉你,和你

列祖素不认识,木头石头的神](申28章15节至68节)。利未记

也同样神的警告,因为全知的神,预知以色列人将来会背弃神,

敬拜偶像,并且因此被逐,离开神应许列祖赐给以色列人的迦南地,

被掳到他们敌人的地方去:[你们若不听从我,不遵行我的诫命。。

我要向你们变脸,你们就要败在仇敌面前。恨恶你们的,必辖管你们。

无人追赶,你们却要逃跑。。我要把你们散在列邦中,我也要

拔刀追赶你们。你们的地,要成为荒场。你们的城邑,要变为

荒凉。。你们要在列邦中灭亡,仇敌之地,要吞吃你们。。你们

剩下的人必因自己的罪孽,和祖宗的罪孽,在仇敌之地消灭]

(利26章15节至39节)。

2。北国以色列人背弃神的诫命,律例及典章。他们背弃他们

与神所立的西乃之约。神兴起亚述人,作为神所使用击打以色列人

的棍杖,吞灭北国以色列,正如神曾藉着摩西,预先警告他们一样。

北国以色列在主前722年被亚述所消灭。神叫北国以色列人被掳到

亚述,正如神藉着旧约时代的先知所说:[亚述是我怒气的棍,

手中拿我恼恨的杖。我要打发他攻击亵渎的国民,吩咐他攻击我

所恼怒的百姓,抢财为掳物,夺货为掠物,将他们践踏,像街上

的泥土一样](赛10章5节至6节)。南国犹大百姓,也同样地

离弃耶和华神,不遵守他们与神所立的西乃之约。神兴起迦勒底人

(巴比伦)攻击及吞灭南国犹大,正如神藉着摩西所预先警告

以色列人一样。南国犹大在主前586 年被巴比伦所灭亡。犹大

百姓被掳到巴比伦,正如神藉着旧约时代的先知所说:[我必召

北方的众族,和我仆人巴比伦王尼布甲尼撒来攻击这地,

和这地的居民,并四围一切的国民。我要将他们尽行灭绝,

以致他们令人惊骇,嗤笑,并且永久荒凉。这是耶和华说的。。

这全地必然荒凉,令人惊骇。这些国民要服事巴比伦王七十年]

(耶25章9节至11节)。

3。尽管以色列百姓是顽梗悖逆,但是,当以色列人在被掳到的

仇敌之地,承认自己及列祖的罪恶时候,神仍会纪念他与亚伯拉罕,

以撒,雅各所立的约,因为神藉着摩西,应许他们说:[他们要

承认自己的罪,和他们祖宗的罪,就是干犯我的那罪,并且

承认自己行事,与我反对,我所以行事,与他们反对,把他们

带到仇敌之地。那时,他们未受割礼的心,若谦卑了,他们也

服了罪孽的刑罚。我就要记念我与雅各所立的约,与以撒所立

的约,与亚伯拉罕所立的约,并要记念这地](利26章40节至

42节)。神永不忘记他所立的约。只要神曾应许,他必定成就,

正如他所说:[他们离开这地,地在荒废无人的时候,就要享受

安息,并且他们要服罪孽的刑罚,因为他们厌弃了我的典章,

心中厌恶了我的律例。虽是这样,他们在仇敌之地,我却不厌弃

他们,也不厌恶他们,将他们尽行灭绝,也不背弃我与他们所立

的约,因为我是耶和华他们的神。我却要为他们的缘故,记念我

与他们先祖所立的约。他们的先祖,是我在列邦人眼前,从埃及地

领出来的,为要作他们的神。我是耶和华](利26章43节至45节)。

4。在列王记下的结尾部分,就是从列王记下25章27节至30节,

列王记的作者,是以一幅描绘大卫的王朝的最后君王,约雅斤

作为结束:[犹大王约雅斤,被掳后三十七年,巴比伦王以未米罗达

元年十二月二十七日,使犹大王约雅斤抬头,提他出监。又对他说

恩言,使他的位高过与他一同在巴比伦众王的位,给他脱了囚服。

他终身常在巴比伦王面前吃饭。王赐他所需用的食物,日日

赐他一分,终身都是这样](王下25章27节至30节)。列王记

的作者,似乎暗示:当以色列人都失败,北国及南国都灭亡,

神却没有停止工作。神会继续完成他与大卫立约所作的应许。

神能够用人意料不到的方法,成就他的应许。列王记是以

大卫的王朝在世上最后君王,约雅斤王,在巴比伦,从牢狱中

被释放,终身在巴比伦王面前吃饭,作为结束,不是偶然的

事情。这是一个小小的显示,显明神的信实。约雅斤王在

巴比伦,被释放及获得优待,是给予那些被掳到巴比伦的

以色列百姓一线曙光。人是会失败,但是神是信实的神。

列王记下的结尾所展示的盼望,神向人展示人所意想不到,

和他们所不配的忠诚。虽然大卫的王国已经灭亡,大卫的帐棚

已经倒塌,然而,以色列百姓,对神与大卫立约所作的应许,

仍抱有希望,正如圣经所说:[我们纵然失信,他仍是可信的,

因为他不能背乎自己](提前2章13节)。神审判背约的百姓,

却仍必守信成就他立约的应许。神藉着旧约时代先知耶利米

宣告,说:[那使太阳白日发光,使星月有定例,黑夜发亮,

又搅动大海 ,使海中波浪砰訇的,万军之耶和华是他的名。

他如此说,这些定例,若能在我面前废掉,以色列的后裔,

也就在我面前断绝,永远不再成国。这是耶和华说的。耶和华

如此说,若能量度上天,寻察下地的根基,我就因以色列后裔

一切所行的,弃绝他们。这是耶和华说的](耶31章35节至37节)。

神必定遵守他与亚伯拉罕所立的约,永远作以色列民族的神。

神藉着旧约时代先知耶利米,应许以色列必定复国。历史证明:

在主前586年,犹大国被巴比伦所灭。在亡国二千五百年之后,

在主后1948年5月14日,以色列复国,正如神藉着旧约时代先知

耶利米所应许一样。

(2)主耶稣基督兑现神立约的应许

1。以色列百姓在罗马政权的统治之下,热切地盼望神与亚伯

拉罕及大卫立约的应许,得以实现,叫以色列百姓,脱离外族的

统治,重建大卫的国度,使大卫的王朝,存到永远,也叫万国的

选民,得到属灵的福分。根据福音书的记载,[彼拉多问耶稣说,

你是犹太人的王吗?耶稣回答说,你说的是](路23章3节)。

耶稣基督承认自己是犹太人的王。耶稣基督作犹太人的王,

却不是如犹太百姓所期待的,一位军事的,政治的,宗教的领袖。

耶稣基督作犹太人的王,是将真理及恩典,带给世人,并且拯救

他们脱离罪恶的捆绑及刑罚,正如耶稣基督所说:[我的国不属

这世界。我的国,若属这世界,我的臣仆必要争战,使我不至于

被交给犹太人。只是我的国不属这世界。。你说我是王。我为此

而生,也为此来到世间,特为给真理作见证。凡属真理的人,

就听我的话](约18章36节至37节).神是藉着他的圣子,就是这位

道成肉身,降世为人,而按照肉身来说,是亚伯拉罕,以撒,雅各

的后裔,也是大卫的子孙的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代替选民,接受

罪恶的审判及刑罚而死,死后第三天的复活,升天,被父神升为至高,

得到天上地下的所有权柄,坐在父神的右边,差遣圣灵,浇灌及

内住在世上的选民的身上,使他们[得着能力,并要在耶路撒冷,

犹太全地,和撒玛利亚,直到地极,作我的见证](徒1章8节)

[将我的灵放在你们里面,使你们顺从我的律例,谨守遵行我的

典章](结36章27节),叫他们有遵行神的话语,顺服神的旨意的

意愿及能力,得以脱离罪恶的捆绑及权势。神的救恩,藉着耶稣

基督的救赎,临到神的百姓,叫他们藉着信靠顺服基督的信心,

与基督联合,而蒙神赦罪,称义及重生,及得到所应许的圣灵,

得以脱离罪恶的刑罚及辖制,正如天使对约瑟所说:[不要怕,

只管娶过你的妻子马利亚来,因她所怀的孕,是从圣灵来的。

她将要生一个儿子。你要给他起名叫耶稣,因他要将自己的百姓,

从罪恶里救出来。这一切的事成就,是要应验主藉先知所说的话。

说,必有童女,怀孕生子,人要称他的名,为以马内利(就是神

与我们同在)](太1章20节至23节)。神的救恩,藉着耶稣基督

在世上所完成的救赎事工,不但临到以色列百姓,也临到世上万国

万族的选民,叫万国万族的选民,因耶稣基督(亚伯拉罕的后裔,

单数)得到属灵的福分,藉此成就亚伯拉罕之约所应许[万国因你的

后裔得福)(创22章18节),正如根据福音书所记载;西面,被圣灵

充满所说:[主阿,如今可以照你的话,释放仆人安然去世。因为我的

眼睛,已经看见你的救恩,就是你在万民面前所预备的,是照亮

外邦人的光,又是你民以色列的荣耀](路2章29节至32节),也正如

天使对伯利恒的牧羊人所说的话:[有主的使者,站在他们旁边,

主的荣光四面照着他们。牧羊的人就甚惧怕。那天使对他们说,

不要惧怕。我报给你们大喜的信息,是关乎万民的。因今天,

在大卫的城里,为你们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路2章9节至11节)。

2。因此,福音书有关耶稣基督降生的记载的焦点,是盼望亚伯拉罕

之约及,大卫之约的应许,藉着神的圣子耶稣基督的降世,得到实现,

正如马利亚所说:[他扶助了他的仆人以色列,为要记念亚伯拉罕

和他的后裔,施怜悯,直到永远,正如从前对我们列祖所说的话]

(路1章54节至55节),也正如天使对马利亚所说:[你要怀孕生子,

可以给他起名叫耶稣。他要为大,称为至高者的儿子。主神要把他

祖大卫的位给他。他要作雅各家的王,直到永远。他的国,也没有

穷尽](路1章31节至33节),也正如施洗约翰的父亲,撒迦利亚所

说:[主以色列的神,是应当称颂的,因他眷顾他的百姓,为他们

施行救赎,在他仆人大卫家中,为我们兴起了拯救的角,正如主

藉着从创世以来,圣先知的口所说的话,拯救我们脱离仇敌,

和一切恨我们之人的手。向我们列祖施怜悯,记念他的圣约,就是

他对我们祖宗亚伯拉罕所起的誓,叫我们既从仇敌手中,被救出来,

就可以终身在他面前,坦然无惧地,用圣洁公义事奉他](路1章68节

至75节)。谁是以色列人的真正仇敌?以色列人的真正仇敌,不是

罗马政权,也不是周围的外邦列国,而是运行在世人心中的撒但邪灵

(弗2章2节)因为[全世界都卧在那恶者手下](约一5章19节)。

耶稣基督作王,是要救赎选民,拯救选民,脱离那恶者的手。

耶稣基督[成了血肉之体,特要藉着死,败坏那掌死权的,就是魔鬼。

并要释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为奴仆的人](来2章14节至15节)。

耶稣基督的死亡,替代所有藉着信靠顺服基督的信心,而住在基督里

的选民,偿还他们所欠的罪债,就是他们罪恶所应得的刑罚,以致

他们在罪恶的捆绑中,得到释放,而获得基督里的新生命所享受的

真正的自由,就是不犯罪的自由。[但如今,藉着我们救主基督耶稣

的显现,才表明出来了。他已经把死废去,藉着福音,将不能坏的

生命彰显出来](提后1章10节)[你们知道主曾显现,是要除掉人的

罪。在他并没有罪](约一3章5节)[犯罪的,是属魔鬼,因为魔鬼

从起初就犯罪。神的儿子显现出来,为要除灭魔鬼的作为](约一

3章8节)。

3。根据使徒行传的记载,在圣灵降临的日子,使徒彼得,对耶路撒冷

的居民讲道,说:[大卫既是先知,又晓得神曾向他起誓,要從他的

后裔中,立一位坐在他的宝座上,就預先看明这事,讲论基督复活,

说,他的灵魂,不撇在 阴间。他的肉身,也不見朽坏](徒2章30节

至31节)。耶稣基督的代替性死亡后,复活,升天,被父神升为至高,

得到天上地下的所有权柄(腓2章9节)[他是各样执政掌权者的元首]

(西2章10节)[在神的右边.。众天使和有权柄的,并有能力的,

都服从了他](彼前3章22节)。这位复活,升天,被高升

的耶稣基督,是曾经被杀的羔羊,而成为万王之王,万主之主,

正如启示录所说:[他们与羔羊争战,羔羊必胜过他们,因为羔羊是

万主之主,万王之王。同着羔羊的,就是蒙召被选有忠心的,也必得胜]

(启17章14节)。耶稣基督,坐在宝座上,永远为王,正如希伯来书

的作者所说:[论到子却说,神阿,你的宝座,是永永远远的。你的

国权是正直的](来1章8节)。这位在天上,坐在父神的右边,永远作王

的[从死里首先复活,为世上君王元首的耶稣基督](启1章5节),按照

肉体来说,是亚伯拉罕的后裔,也是大卫的后裔,成为万王之王,万主

之主,藉此应验了神与大卫立约的应许:[我要建立你的后裔,直到

永远,要建立你的宝座,直到万代](诗89篇4节)[我也要立他为长子,

为世上最高的君王。我要为他存留我的慈爱,直到永远。我与他立的约,

必要坚定。我也要使他的后裔,存到永远,使他的宝座,如天之久]

(诗89篇27节至29节)

 

 

评论已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