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9]旧约时代以色列人对神国观念

(一)旧约时代以色列人对神国的观念

(1)旧约时代以色列人对神国的观念

1。旧约时代的选民,对弥赛亚的盼望,是将焦点放在

神的拯救。在以色列人出埃及的事件中,神毁灭了埃及人,

拯救以色列人,彰显神的统治的权能,正如出埃及记所记载:

[那时,摩西和以色列人,向耶和华唱歌说,我要向耶和华

歌唱,因他大大战胜,将马和骑马的,投在海中](出15章1节)

[耶和华阿,你的右手,施展能力,显出荣耀。耶和华阿,

你的右手摔碎仇敌](出15章6节)[耶和华必作王,直到

永永远远](出15章18节)。

2。在神的引导之下,摩西带领以色列百姓出埃及,到了

西乃山。神在西乃山上颁布诫命,并且与以色列百姓立约。

神藉摩西对以色列百姓说:[你们将要上阵的时候,祭司

要到百姓面前宣告,说,以色列人哪,你们当听,你们

今日将要与仇敌争战,不要胆怯,不要惧怕战兢,也不要

因他们惊恐。因为耶和华你们的神,与你们同去,要为

你们与仇敌争战,拯救你们](申20章2节至4节)。神应许

以色列百姓,帮助他们 战胜四围的仇敌,而条件是以色列

百姓遵行他们与神所立的西乃之约,即信靠顺服耶和华神,

遵守神所颁布的诫命,律例,典章。然而,当旧约时代

的以色列人,进入神所应许赐给他们的迦南地之后,

他们没有遵行他们与神在西乃山所立的约,违背神的

诫命,律例及典章,敬拜偶像,并且在道德上,堕落败坏,

因而他们被神审判及刑罚,而被周围的列国所欺侮,入侵及

掳掠,正如神在与他们所立的西乃之约所预先的警告:

[耶和华必使你败在仇敌面前。你从一条路去攻击他们,

必从七条路逃跑。你必在天下万国中,抛来抛去](申28章

25节)。

3。以色列王国,分裂为北国以色列,及南国犹大,因背弃

耶和华神,违背神的诫命,敬拜偶像,相继亡国,而在外族

的手中受苦。然而,以色列人盼望着将来有一天,以色列的

圣者(弥赛亚)降临,拯救以色列人,带领以色列人,击败

外族的军队,脱离外族的欺侮及辖制,复兴以色列国,作全地

的王。根据福音书所记载,童贞女马利亚,也是同样地盼望

弥赛亚降世,扶助以色列人,施展大能,惩罚邪恶的统治者,

及实现神给亚伯拉罕之应许,作以色列百姓的神,怜悯以色列人,

拯救以色列人,脱离仇敌的手,复兴以色列国。马利亚说:

[我心尊主为大,我灵以神我的救主为乐。。。他怜悯敬畏他

的人,直到世世代代。他用膀臂施展大能。那狂傲的人,

正心里妄想,就被他赶散了。他叫有权柄的失位,叫卑贱的

升高,叫饥饿的,得饱美食,叫富足的,空手回去。他扶助了

他的仆人以色列,为要记念亚伯拉罕,和他的后裔,施怜悯,

直到永远,正如从前对我们列祖所说的话](路1章46节至55节)。

施洗约翰的父亲,撒迦利亚,也同样为耶稣基督的降生,而欢呼

喜乐,因为神眷顾以色列百姓,差遣弥赛亚降世,带给神所应许

的拯救,拯救以色列人,脱离仇敌的手,复兴以色列国,以致

以色列人能够终身在神面前,用圣洁公义,事奉敬拜神,正如

福音书所记载:[他父亲撒迦利亚,被圣灵充满了,就预言

说,主以色列的神,是应当称颂的,因他眷顾他的百姓,

为他们施行救赎。在他仆人大卫家中,为我们兴起了拯救的

角,(正如主借着从创世以来,圣先知的口所说的话)

拯救我们脱离仇敌,和一切恨我们之人的手,向我们列祖

施怜悯,记念他的圣约,就是他对我们祖宗亚伯拉罕所起的

誓,叫我们既从仇敌手中被救出来,就可以终身在他面前,

坦然无惧地,用圣洁公义事奉他](路1章67节至75节)。

撒迦利亚相信弥赛亚的降世,拯救以色列人,脱离仇敌的

欺侮,就是在神与亚伯拉罕所立的约的应许的实现,因为

神应许亚伯拉罕,说:[我要与你并你世世代代的后裔,

坚立我的约,作永远的约,是要作你,和你后裔的神。我要

将你现在寄居的地,就是迦南全地,赐给你和你的后裔,

永远为业。我也必作他们的神](创17章7节至8节)。

4。在以色列人的心中,他们的仇敌,就是欺侮,入侵,掳掠

及管辖他们的外邦人。然而,在神的眼中,以色列人的真正

的仇敌,不是外邦人,而是在他们的心中,弄瞎了他们

心眼的撒但邪灵。以色列人所需要的释放,不是从外族的

管辖中,获得释放,而是从罪恶的捆绑,魔鬼邪灵的控制中,

获得释放,得到真正的不犯罪的自由。因此,根据福音书

的记载,有主的使者,向约瑟梦中显现,说:[大卫的子孙

约瑟,不要怕,只管娶过你的妻子,马利亚来,因她所怀的孕,

是从圣灵来的。她将要生一个儿子。你要给他起名叫耶稣,

因他要将自己的百姓,从罪恶里救出来](太1章20节至21节)。

根据天使所说的话,耶稣基督的第一次的降临,是要将神的

百姓,从罪恶里救出来,而不是从辖制以色列人的外族的

手中,救出来。耶稣基督的第一次降临,不是审判世界,

刑罚恶人,而是传扬神国的福音,成就父神所策划的救赎

计划,为神的选民赎罪,献上挽回祭,平息神的忿怒,使他们

与神和好,得以蒙神赦罪,称义及重生,成为神的儿女,享受

真正的不犯罪的自由,正如耶稣基督所说:[我实实在在地

告诉你们。所有犯罪的,就是罪的奴仆](约8章34节)[所以,

天父的儿子,若叫你们自由,你们就真自由了](约8章36节)。

使徒约翰也说:[凡犯罪的,就是违背律法。违背律法,就是罪。

你们知道主曾显现,是要除掉人的罪。在他并没有罪。凡住在

他里面的,就不(继续)犯罪。凡(继续)犯罪的,是未曾

看见他,也未曾认识他](约一3章4节至5节)[犯罪的是属

魔鬼,因为魔鬼从起初就犯罪。神的儿子,显现出来,为要

除灭魔鬼的作为](约一3章8节)[我们知道我们是属神的。

全世界都卧在那恶者手下](约一5章19节)。因此,使徒

保罗说:[基督释放了我们,叫我们得以自由。所以,要站立

得稳,不要再被奴仆的轭挟制](加5章1节)。因为耶稣基督

的第一次降临的工作,是救赎选民。神的选民,必须向神认罪

悔改,接受基督的福音,信靠顺服基督,接受耶稣基督的主权,

才能成为天国的子民。根据福音书的记载,耶稣基督所传的

福音,就是[日期满了,神的国近了!你们当悔改,信福音]

(可1章15节)[天国近了,你们应当悔改](太4章17节)

耶稣基督的肉身在世上的时候,他宣告了神国的迫近,

以及神要救赎他的百姓的好消息。然而,神的百姓,要接受

神的救赎,就必须认罪悔改,接受福音的信息,信靠顺服神

所差遣到世上来的弥赛亚,正如使徒所说:[基督在创世以前,

是预先被神知道的,却在这末世,才为你们显现](彼前1章

20节)。耶稣基督的道成肉身,降世为人,就是末世的开始。

所有信靠顺服耶稣基督的人,都是天国的子民。他们等候耶稣

基督的第二次降临,正如使徒保罗所说;[我们却是天上的国民,

并且等候救主,就是主耶稣基督,从天上降临](腓3章20节)。

神国的完全彰显在地上,是当末日耶稣基督,在荣耀中,

与历世历代,万国万族的选民,降临地上,在地上所建立的

神国里的时候(启20章4节至6节)。

5。旧约时代的以色列人盼望弥赛亚,消灭外族人的辖制,

复兴以色列国。因此,当耶稣基督升天之前,耶稣基督的

门徒,[聚集的时候,问耶稣,说,主阿,你复兴以色列国,

就在这时候吗?](徒1章6节)。耶稣基督的门徒,盼望从死里

复活的耶稣基督,立刻复兴以色列国,为以色列人报仇雪恨,

消灭统治以色列的外族人。然而,耶稣基督的第一次降临,不是

要审判世界,惩治恶人,而是要拯救世界,救赎选民,正如他

所说:[我到世上来,乃是光,叫凡信我的,不住在黑暗里。

若有人听见我的话,不遵守,我不审判他。我来本不是要审判

世界,乃是要拯救世界。弃绝我,不领受我话的人,有审判他

的,就是我所讲的道,在末日要审判他](约12章46节至48节)。

[人子来不是要灭人的性命,是要救人的性命](路9章56节)。

耶稣基督的第一次降临,是要救人的性命,不是灭人的性命。

耶稣基督的肉身在世上的时候,他被人辱骂,被人陷害,他都

不审判人的罪恶,因为他将审判人的罪恶,留待他第二次降临

世上,按公义审判人的时候,正如使徒彼得所说:[他被骂

不还口,受害不说威吓的话,只将自己交托那按公义审判人

的主](彼前2章22节)。希伯来书的作者也说:[照样,基督

为了担当许多人的罪,也曾经一次把自己献上;将来他还要

再一次显现,不是为担当罪,而是要向那些热切期待他的人

成全救恩](来9章28节)。耶稣基督的第二次的降临,是要

完成救恩,就是要叫蒙恩得救的选民,身体首先复活,进入

在地上基督所建立千禧年国度,即神的国度里,与基督一同

在地上作王一千年,正如启示录所预言:[他们都复活了,

与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这是头一次的复活。其余的死人,

还没有复活,直等那一千年完了](启20章4节至5节)。

在基督在地上所建立的千禧年国度里,撒但邪灵是不能

迷惑世人的心,因为耶稣基督降临之前,神已经差遣

天使,从天上降临,将地上的撒但捆绑,关禁在无底坑中

(启20章1节至3节)。

(2)旧约时代的以色列人对弥赛亚的观念

1。以色列百姓对弥赛亚的盼望,是基于他们对旧约圣经有关

弥赛亚两次降临的经文的混淆。在旧约时代,以色列百姓,

盼望神的统治,将会在世上彰显,而神的国度,将会在地上

建立。当耶稣基督用五个麦饼,及两条鱼喂饱了五千人之后,

犹太百姓要强迫耶稣作王,因为他们需要有这样的大能的

君王,消灭外族的统治,复兴以色列国,正如福音书所记载:

[众人看见耶稣所行的神迹,就说,这真是那要到世间来的

先知。耶稣既知道众人,要来强逼他作王,就独自,又退到

山上去了](约6章14节至15节)。以色列人所盼望的神国,

是击败世上所有属世的国度,而存到永远的国度,正如旧约

圣经所记载:[当那列王在位的时候,天上的神,必另立一国,

永不败坏,也不归别国的人,却要打碎灭绝那一切国。这国

必存到永远](但2章44节)。这预言,却不是应验在耶稣基督

的第一次降临地上的时候,而是应验在耶稣基督的第二次降临

的时候。同样地,以色列人根据诗篇第二篇所记载:[那时,

他要在怒中,责备他们,在烈怒中,惊吓他们,说,我已经

立我的君在锡安,我的圣山上了。受膏者说,我要传圣旨。

耶和华曾对我说,你是我的儿子,我今日生你。你求我,我就

将列国,赐你为基业,将地极,赐你为田产。你必用铁杖,打破

他们。你必将他们如同窑匠的瓦器摔碎](诗2篇5节至9节)的

预言,以色列人所盼望神的儿子,从天降临,彻底击败所有

以色列人的仇敌的受膏者(即弥赛亚),作以色列的君王,

直到永远,是应验在弥赛亚的第一次降临的时候。他们对

诗篇第二篇经文的误解,以致他们不接受耶稣,就是他们所

期待的弥赛亚。事实上,以色列百姓,混淆了诗篇第二篇

有关弥赛亚的第二次降临,在地上成立神国的经文,误以为

所预言[你必用铁杖,打破他们。你必将他们如同窑匠的瓦器

摔碎](诗2篇9节)是成就在弥赛亚的第一次降世的时候,以致

以色列百姓,错误地盼望弥赛亚,是一位军事的领袖。

2。根据诗篇2篇7节,以色列百姓,相信弥赛亚(希伯来文),

即基督(希腊文),意思就是作永世君王的[受膏者],是神的

儿子(诗2篇7节),因而拥有神的属性。因此,[神的儿子],

也就是弥撒亚的另一个称呼,正如福音书的记载:[在船上的人

都拜他说,你真是神的儿子了](太14章33节)[西门彼得回答

说,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儿子](太16章16节)[你如果是

神的儿子,就从十字架上下来吧](太27章40节)[百夫长和一同

看守耶稣的人,看见地震,并所经历的事,就极其害怕,说,

这真是神的儿子了](太27章54节)。以色列百姓,相信弥赛亚

是神的儿子,不但是永存,不会死亡,而却能够各样的神迹

奇事。因此,以色列百姓,不理解为何耶稣基督死在十字架上,

正如根据福音书的记载,[我若从地上被举起来,就要吸引

万人来归我。耶稣这话,原是指着自己将要怎样死说的。众人

回答说,我们听见律法上,有话说,基督是永存的。你怎么说,

人子必须被举起来呢?这人子是谁呢?](约12章32节至34节)

[但众人中间,有好些信他的,说,基督来的时候,他所行的

神迹,岂能比这人所行的更多吗?](约7章31节)。

3。以色列百姓,不明白,也不相信旧约圣经以赛亚书第53章,

有关神的义仆,作神的羔羊,为人赎罪的经文,是指弥赛亚的

第一次的降临所要成就的救赎事工,正如以赛亚书所记载:

[他诚然担当我们的忧患,背负我们的痛苦。我们却以为他受责罚,

被神击打苦待了。哪知他为我们的过犯受害,为我们的罪孽压伤,

因他受的刑罚,我们得平安,因他受的鞭伤,我们得医治。

我们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耶和华使我们众人的罪孽

都归在他身上](赛53章4节至6节)[耶和华却定意将他压伤,

使他受痛苦。耶和华以他为赎罪祭](赛53章10节)[有许多人,

因认识我的义仆,得称为义,并且他要担当他们的罪孽](赛53章

11节)。以色列百姓,将[神的义仆],当作是指以色列民族,

因而不能理解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死亡的代赎的意义。

4。以色列百姓,也不明白为何耶稣基督,称自己是[人子],

正如福音书所记载,他们问耶稣,说:[你怎么说,人子必须

被举起来呢?这人子是谁呢?](约12章34节)。耶稣自称为

[人子],因为耶稣基督,除了拥有神的属性之外,也拥有人的

属性。耶稣基督,是以[人子]自称,因为神的永存的国度,

将会在[人子]的身上,得到实现,正如但以理书所记载:[我在

夜间的异象中观看,见有一位像人子的,驾着天云而来,被领到

亘古常在者面前,得了权柄,荣耀,国度,使各方,各国,各族

的人,都事奉他。他的权柄,是永远的,不能废去。他的国,

必不败坏](但7章13节至14节]。根据但以理书的预言,在人子

降临地上,建立神的国之前,地上有七年的大灾难。在这七年的

大灾难的后三年半,神的圣民,会受到极大的逼迫,[直到亘古

常在者来,给至高者的圣民伸冤。圣民得国的时候,就到了]

(但7章22节)[然而,至高者的圣民,必要得国享受,直到

永永远远](但7章18节)。这位[人子],是神的儿子,藉着

童贞女马利亚怀孕,降生为人,生于属于犹大支派的伯利恒,

是大卫的后裔,将会坐在大卫的宝座上作王,直到永远,

正如先知书所预言:[因此,主自己要给你们一个兆头,必有

童女怀孕生子,给他起名,叫以马内利。(就是神与我们

同在的意思](赛7章14节)[因有一婴孩为我们而生,有一子

赐给我们。政权必担在他的肩头上。他名称为奇妙,策士,

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他的政权与平安,必加增

无穷。他必在大卫的宝座上,治理他的国,以公平,公义

使国坚定稳固,从今直到永远。万军之耶和华的热心,

必成就这事](赛9章6节至7节)[伯利恒,以法他阿,你在

犹大诸城中为小。将来,必有一位从你那里出来,在以色列中

为我作掌权的。他的根源从亘古,从太初就有](弥5章2节)。

神藉此实现神与大卫所立的约,因为神应许大卫,说:[你的家

和你的国,必在我面前,永远坚立。你的国位也必坚定,直到

永远](撒下7章16节)。因此,在旧约时代,以色列人所渴望的

弥赛亚,是拥用神性及人性。在肉身来说,他是大卫的后裔。

[大卫的后裔],及[大卫的子孙],也就是弥赛亚的称呼,正如

福音书所记载:[有的说,这是基督。但也有的说,基督岂是

从加利利出来的吗?经上岂不是说,基督是大卫的后裔,

从大卫本乡伯利恒出来的吗?](约7章41节至42节)[有两个

瞎子,坐在路旁,听说是耶稣经过,就喊着说,主阿,大卫的

子孙,可怜我们吧](太20章30节)。然而,耶稣基督向犹太人

指出,虽然在肉身来说,他是大卫的子孙,但是,按照他的

自有永有的神性,他是大卫的主,正如福音所所记载:[耶稣

对他们说,人怎么说基督是大卫的子孙呢?诗篇上,大卫自己

说,主(父神)对我主(基督)说,你坐在我的右边,等我使

你仇敌,作你的脚凳。大卫既称他(基督)为主,他(基督)

怎么又是大卫的子孙呢?](路20章41节至44节)。

5。旧约时代的以色列人,期盼弥赛亚将来在耶路撒冷作王,

统治全地,因为他们将先知书所描述弥赛亚在第二次降临,

在耶路撒冷作王,在地上所建立千禧年国度,统治全地

的预言,误以为是应验在弥赛亚的第一次降临的时候,正如

旧约圣经先知书所记载:[我耶和华,必作他们的神。我的

仆人大卫,必在他们中间作王。这是耶和华说的](结34章

24节)[我的仆人,大卫必作他们的王。众民必归一个牧人。

他们必顺从我的典章,谨守遵行我的律例](结37章24节)

[耶和华要在锡安山作王,治理他们,从今直到永远]

(弥4章7节)[锡安的民哪,应当歌唱。以色列阿,应当

欢呼。耶路撒冷的民哪,应当满心欢喜快乐,耶和华已经

除去你的刑罚,赶出你的仇敌。以色列的王,耶和华在

你中间,你必不再惧怕灾祸](番3章14节至15节)[他们必

住在我赐给我仆人雅各的地上,就是你们列祖所住之地。

他们和他们的子孙,并子孙的子孙,都永远住在那里。

我的仆人大卫,必作他们的王,直到永远](结37章25节)。

[他们和他们的子孙,并子孙的子孙],是指属于不同时代,

万国万族的选民,都身体复活,进入神的国度。

6。耶稣基督降临,在地上建立神国之前,[日头要变为黑暗,

月亮要变为血,这都在耶和华大而可畏的日子未到以前](珥2章

31节),正如耶稣基督所说:[那些日子的灾难一过去,日头就

变黑了,月亮也不放光,众星要从天上坠落,天势都要震动。

那时,人子的兆头要显在天上,地上的万族都要哀哭。他们要

看见人子,有能力,有大荣耀,驾着天上的云降临](太24章29节

至30节),也正如启示录所预言:[揭开第六印的时候,我又

看见地大震动。日头变黑,像毛布,满月变红像血。天上的星辰,

坠落于地,如同无花果树,被大风摇,落下未熟的果子一样。

天就挪移,好像书卷被卷起来。山岭海岛,都被挪移,离开

本位](启6章12节至14节)。根据先知书所预言,耶稣基督

降临地上,在耶路撒冷,作全地的王之前,那日,必没有

阳光,月光,及星光,正如先知书所记载:[那时,月亮要

蒙羞,日头要惭愧,因为万军之耶和华,必在锡安山,

在耶路撒冷作王,在敬畏他的长老面前,必有荣耀]

(赛24章23节)[那日,必没有光。三光必退缩。那日,

必是耶和华所知道的。不是白昼,也不是黑夜,到了晚上,

才有光明。那日,必有活水,从耶路撒冷出来,一半往东

海流,一半往西海流。冬夏都是如此。耶和华必作全地的王。

那日,耶和华必为独一无二的。他的名,也是独一无二的]

(亚14章6节至9节)。耶稣基督在地上作王,不是在他的

第一次降临时候应验,而是在他的第二次降临时候应验。

旧约时代的以色列人,将旧约圣经有关弥赛亚的第二次降临

的经文,误以为是应验在弥赛亚的第一次降临的时候。

神的国度,从天上降临,是在耶稣基督的第二次降临的时候。

神国的福音,也是指向耶稣基督的第二次降临,在地上作王

的预言,正如先知书所记载:[那报佳音,传平安,报好信,

传救恩的,对锡安说,你的神作王了。这人的脚登山,何等

佳美。听阿,你守望之人的声音。他们扬起声来,一同歌唱,

因为耶和华归回锡安的时候,他们必亲眼看见。耶路撒冷的

荒场阿,要发起欢声,一同歌唱,因为耶和华安慰了他的

百姓,救赎了耶路撒冷。耶和华在万国眼前露出圣臂。地极

的人,都看见我们神的救恩了](赛52章7节至10节)[报好信息

给锡安的阿,你要登高山。报好信息,给耶路撒冷的阿,你要

极力扬声。扬声不要惧怕,对犹大的城邑说,看哪,你们的神。

主耶和华,必像大能者临到,他的膀臂,必为他掌权。他的

赏赐在他那里,他的报应在他面前](赛40章10节至11节)。

 

评论已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