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0]传扬神国是耶稣基督传道核心

(一)传扬神国是耶稣基督传道核心

(1)传扬神的国是耶稣基督传道的核心

1。神的国是耶稣基督的肉身在世上的时候,传扬福音及

教导跟随他的门徒的核心内容。耶稣基督所传扬的福音,

是称为为[天国的福音]。传扬神的国,及教导神的国,

是耶稣基督是他钉十字架前在世上事奉的中心工作。

耶稣基督所传扬及教导神的国的重要性,是在福音书的

记载中,获得证实:[耶稣走遍加利利,在各会堂里教训人,

传天国的福音,医治百姓各样的病症](太4章23节)[耶稣

走遍各城各乡,在会堂里教训人,宣讲天国的福音,又医治

各样的病症](太9章35节)[过了不多日,耶稣周游各城各乡

传道,宣讲神国的福音,和他同去的,有十二个门徒](路8章

1节)[耶稣便接待他们,对他们讲论神国的道,医治那些需医

的人](路9章11节)。耶稣基督指出说:[我也必须在别城,

传神国的福音,因我奉差原是为此](路4章43节)。耶稣

基督传扬神国的福音,及在十字架上完成救赎选民的事工,

都是父神交付给耶稣基督的使命,正如使徒约翰所说:

[律法本是藉着摩西传的。恩典和真理,都是由耶稣基督

来的](约1章17节)。恩典是指耶稣基督所成就的救赎的

恩典,而真理是指耶稣基督所传扬的天国的福音。事实上,

在耶稣基督的肉身在世上事奉期间,当他差派门徒出去传道

时候,门徒也是去传讲神的国,正如福音书所记载:[耶稣

叫齐了十二个门徒,给他们能力权柄,制伏一切的鬼,医治

各样的病。又差遣他们去宣传神国的道,医治病人](路9章

1节至2节)[耶稣差这十二个人去,吩咐他们说,外邦人的路,

你们不要走。撒玛利亚人的城,你们不要进。宁可往以色列家

迷失的羊那里去。随走随传,说,天国近了](太10章5节至

7节)。

2。耶稣基督有关神的国度的教导,不是耶稣基督的肉身

在世上事奉的边缘性的工作,而是核心的工作,因为耶稣基督

在复活后,一连有四十天之久,教导门徒有关神国的事,正如

使徒行传所记载:[他受害之后,用许多的凭据,将自己活活地

显给使徒看,四十天之久,向他们显现,讲说神国的事](徒1章

3节)。耶稣基督指出:末期来到的时间,就是末日耶稣基督

再次降临地上的时间,是要等到天国的福音,传遍天下,对万民

作见证之后。换言之,天国的福音,若尚未传遍天下,对万民

作见证,耶稣基督再次降临的日子,尚要等待,正如福音书所

记载耶稣基督预言末期的话:[这天国的福音,要传遍天下,

对万民作见证,然后末期才来到](太24章14节)。

3。耶稣基督所教导的神的国,是一个将来的,末世的国度。

这点可以从主祷告文中明显看到。主耶稣基督教导门徒,说:

[愿你的国降临](太6章10节)。耶稣基督向他的门徒提到,

将来有一天,他要降临在[他的国里],正如福音书所记载:

[我实在告诉你们,站在这里的,有人(可能指彼得,雅各

及约翰)在没尝死味以前,必看见人子,降临在他的国里

(可能指其后耶稣基督登山变像,显明耶稣基督必会在

父神的荣耀中,再临地上)](太16章28节)。当神国降临

时候,选民的身体复活,进入神的国度,正如使徒保罗

所说:[因为主必亲自从天降临,有呼叫的声音,和天使长

的声音,又有神的号吹响。那在基督里死了的人,必先复活]

(帖前4章16节)。因此,这末世的国度,是要实现神的救赎

的应许,就是在末日神应许叫历世历代,万国万族的选民

的身体,蒙神救赎而复活(罗8章23节)变成永不朽坏,

永不死亡,灵性的,强壮的,荣耀的身体(林前15章42节

至44节),与他们的灵魂,重新复合,进入神的国度,

享受永生。换言之,神所应许的救赎,是分开两部分。

首先是选民的灵魂,得到救赎,因而得到在基督里的

新生命,而活过来,因而重生,正如使徒保罗所说:

[你们(指选民的灵魂)死在过犯罪恶之中(即灵性死亡,

与神隔绝),他叫你们(指选民的灵魂)活过来(即灵性

复活,与神和好)](弗2章1节)[你们从前在过犯,

和未受割礼的肉体中死了(指灵性死亡),神赦免了

你们一切过犯,便叫你们与基督一同活过来(指得到

基督里的生命,而重生)](西2章13节)。当选民的身体

死后,选民的得赎的灵魂,是被接到天上的耶路撒冷城

(来12章22节至24节)正如使徒保罗所说:[我正在两难之间,

情愿离世,与基督同在,因为这是好得无比的](腓1章23节)

也正如耶稣基督对那个为耶稣基督作见证的囚犯,说:

[我实在告诉你,今日,你要同我在乐园里了](路23章43节)。

当选民死亡,他们死去的身体,是进入静止的状态,因而

新旧约圣经,都是[睡眠],[安息],[休歇]描述人的死亡。

然后,在末日,基督在荣耀中降临的时候,选民的身体,

会得到救赎,而复活,与得赎的灵魂,重新复合,进入神国,

得享永生,正如耶稣基督所说:[你们不要把这事看作希奇。

时候要到,凡在坟墓里的,都要听见他的声音,就出来。

行善的,复活得生。作恶的,复活定罪](约5章28节至29节)。

因此,神对先知但以理,说:[你且去等候结局,因为你

(指但以理的死去的身体)必安歇。到了末期,你必起来

(指但以理的死去的身体复活)享受你的福分](但12章13节)。

(2)进入神国的人必须悔改,在基督里得生命而重生

1。以色列人误以为他们是亚伯拉罕的后裔,就必定得到神

与亚伯拉罕立约所应许的福分,进入神国,正如创世记所

记载:[我要与你并你世世代代的后裔,坚立我的约,

作永远的约,是要作你和你后裔的神。我要将你现在寄居

的地,就是迦南全地,赐给你和你的后裔,永远为业。

我也必作他们的神](创17章7节至8节)。事实上,

以色列人,作为亚伯拉罕的肉身后裔的身份,不是进入

神国的条件。神应许作亚伯拉罕,以撒,及雅各的后裔,

以色列民族的神。以色列人的男性,接受割礼,作为

神所拣选及立约的以色列民族的成员的印记,却不是

个人蒙恩得到救赎,进入神国的印记。神的救恩是在个人的

层面,而不是在民族的层面。救恩是需要个人对神信靠

及顺服的信心。神应许永远作以色列民族的神,却没有

应许所有以色列人,都蒙恩得救,进入神国。唯独在

个人的层面上,蒙神拣选的以色列民族的成员,会得到

神所赐的信靠顺服基督的信心,而蒙恩得救,得以进入

神国,正如圣经所记载:[你本国(指以色列)的民中,

凡名录在册上的,必得拯救](但12章1节)。因此,

施洗约翰,对那出来要受他洗的犹太人说,[毒蛇的种类,

谁指示你们逃避将来的忿怒呢?你们要结出果子来,

与悔改的心相称,不要自己心里说,有亚伯拉罕,

为我们的祖宗。我告诉你们,神能从这些石头中,

给亚伯拉罕,兴起子孙来](路3章8节)。根据福音书

的记载,耶稣基督指出:亚伯拉罕的肉体的子孙,不是他的

真正的子孙。唯独亚伯拉罕的属灵子孙,行亚伯拉罕所行

的事,就是信靠顺服神的事,才是亚伯拉罕的真正的子孙,

得以享受神与亚伯拉罕立约应许的福分,正如福音书所记载:

[他们说,我们的父,就是亚伯拉罕。耶稣说,你们若是

亚伯拉罕的儿子,就必行亚伯拉罕所行的事。我将在神那里

所听见的真理,告诉了你们。现在,你们却想要杀我。这不是

亚伯拉罕所行的事。你们是行你们父所行的事 ](约8章39节

至41节)[你们是出于你们的父魔鬼,你们父的私欲,你们偏要行。

他从起初是杀人的,不守真理,因他心里没有真理。他说谎

是出于自己,因他本来是说谎的,也是说谎之人的父](约8章

44节)。

2。因此,耶稣基督指出:进入神国的资格,就是人必须要重生,

正如福音所记载,耶稣基督说:[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人若

不重生,就不能见神的国](约3章3节)[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

人若不是从水和圣灵生的,就不能进神的国](约3章5节)。

无论新约时代或旧约时代的选民,他们都需要重生,才能

进入神的国。在听到神国的福音的时候,神的选民,就是

在创世以前,在基督里,蒙神拣选的人(弗1章4节),

藉着圣灵的光照及感动,在心里听到基督的有效力的

呼召的声音的时候,得到神所赐的信靠顺服基督的信心,

与基督联合,因而从灵性的死亡,与神隔绝的属灵光景中,

苏醒及活过来,正如耶稣基督所说:[我实实在在地告诉

你们,那听我话,又信差我来者的,就有永生,不至于定罪,

是已经出死入生了。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时候将到,

现在就是了,死人(即灵性死亡的人)要听见神儿子的声音。

听见的人(即得到基督的有效的呼召)就要活了。因为父

怎样在自己有生命,就赐给他儿子也照样在自己有生命]

(约5章24节至26节)。他们信靠顺服基督,愿意打开自己

的心灵,接待基督进入他们的心里,作他们生命的主,

因而得到基督里的新生命,也就是在基督里重生,正如

新约圣经所说;[看哪,我站在门外叩门。若有听见我声音,

就开门的,我要进到他那里去,我与他,他与我(即与基督

联合)一同坐席](启3章20节)[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

的人。他就赐他们权柄,作神的儿女。这等人不是从血气生

的,不是从情欲生的,也不是从人意生的,乃是从神生的]

(约1章12节至13节)。他们乃是从神生的,因为选民的

灵魂,蒙神救赎,而在基督里,得到新生命,而重生,

正如使徒保罗所说:[当我们(指选民的灵魂)死在过犯中

的时候,便叫我们(指选民的灵魂)与基督一同活过来。

(你们得救,是本乎恩)](弗2章5节)。

3。耶稣基督说:[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

见神的国](约3章3节)。人若要重生,就必须向神认罪悔改,

及信靠顺服神,及他所差遣的圣子基督。在使徒行传所记载

犹太人的信徒,听到外邦人哥尼流及他的全家信主的过程后,

[就不言语了。只归荣耀与神,说,这样看来,神也赐恩,

给外邦人,叫他们悔改得生命了](徒11章18节)。信徒必须

悔改,才能得生命,才能进入神的国。耶稣基督说:[我是

世界的光。跟从我的,就不在黑暗里走,必要得着生命的光]

(约8章12节),正如旧约圣经所说:[因为在你那里,

有生命的源头。在你的光中,我们必得见光](诗36篇9节)

[因为寻得我的,就寻得生命,也必蒙耶和华的恩惠](箴8章

35节)。新旧约圣经,都为耶稣基督作见证,引领人到主

耶稣基督的跟前,藉着信靠顺服基督的信心,接待基督,

与基督联合,而得到基督里的新生命,正如耶稣基督所记载:

[你们查考圣经,因你们以为内中有永生。给我作见证的,

就是这经。然而,你们不肯到我这里来,得生命](约5章

39节至40节),也正如编写新约圣经约翰福音的作者,

使徒约翰所说:[但记这些事,要叫你们信耶稣是基督,

是神的儿子。并且,叫你们信了他,就可以因他的名

得生命](约20章31节)。信徒要悔改,才能得生命,

才可以进入神的国,正如使徒保罗所说:[如此说来,

因一次的过犯,众人都被定罪。照样,因一次的义行,

众人也就被称义,得生命了](罗5章18节)。人类的

始祖亚当,作为全人类的代表,违背神的命令,吃了

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因而所有亚当的后裔,即全人类

都要背负人类始祖亚当的罪咎,而落在神的咒诅之下,

灵性死亡,与神隔绝。因此,大卫在诗篇所说:[我是

在罪孽里生的。在我母亲怀胎的时候,就有了罪](诗51篇

5节)。大卫认罪悔改,信靠顺服神之后,他从灵性死亡的

光景中,苏醒过来,正如他在诗篇所说:[他使我的灵魂苏醒,

为自己的名,引导我走义路](诗23篇3节)。因此,耶稣基督

传道的时候,他说:[日期满了,神的国近了。你们当悔改,

信福音](可1章15节)。

4。耶稣基督说:[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人若不是从水

和圣灵生的,就不能进神的国](约3章5节)重生的信徒,

[是从水和圣灵生的](约3章5节)就是使徒保罗所说的

[重生的洗],正如新约圣经保罗书信所记载:[但到了神,

我们救主的恩慈,和他向人所施的慈爱显明的时候,

他便救了我们,并不是因我们自己所行的义,乃是

照他的怜悯,藉着重生的洗,和圣灵的更新](多3章4节

至5节)。[水]不是指[水礼],或[浸礼]。选民[从水生],

是指圣灵,藉着基督的宝血,洗净信徒的身体及灵魂的

所有罪污,及洒去选民的良心所有的罪咎及亏欠,正如

新约圣经所说:[我们心中天良的亏欠已经洒去,身体用

清水洗净了,就当存着诚心,和充足的信心,来到神面前]

(来10章22节)[何况基督,藉着永远的灵,将自己无瑕无疵

献给神,他的血,岂不更能洗净你们的心,除去你们的死行,

使你们事奉那永生神吗?](来9章14节)[我们若在光明中

行,如同神在光明中,就彼此相交,他儿子耶稣的血,

也洗净我们一切的罪](约一1章7节) [他爱我们,用自己

的血,使我们脱离罪恶(脱离有古卷作洗去)](启1章5节)

。耶稣基督所说:选民是[从圣灵生],是指选民的灵魂,

藉着信靠顺服基督的信心,与基督的灵(即圣灵)联合,

正如使徒保罗所说:[但与主联合的,便是与主,成为一灵]

(林前6章17节)。选民与耶稣基督联合,而住在基督里面,

因而得到在基督里的新生命,正如旧约时代先知以西结所说

的[新心]及[新灵],正如神藉着旧约时代先知以西结所说:

[我必用清水,洒在你们身上,你们就洁净了。我要洁净你们,

使你们脱离一切的污秽,弃掉一切的偶像。我也要赐给你们

一个新心,将新灵放在你们里面,又从你们的肉体中,除掉

石心,赐给你们肉心。我必将我的灵,放在你们里面,

使你们顺从我的律例,谨守遵行我的典章](结36章25节

至27节)。

5。耶稣基督说:[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人若不是从水和

圣灵生的,就不能进神的国](约3章5节)。当人打开他们

的心灵,藉着信靠顺服基督的信心,接待基督进入他们的

心里,耶稣基督就用圣灵给他们施洗,正如施洗约翰说:

[我是用水给你们施洗,他却要用圣灵,给你们施洗](可1章

8节)[我先前不认识他。只是那差我来用水施洗的,对我说,

你看见圣灵降下来,住在谁的身上,谁就是用圣灵施洗的]

(约1章33节)。使徒保罗说:[岂不知我们这受洗(不是指

外表仪式,作为圣灵洗礼的象征的水礼,或浸礼,或洗礼,

而是指基督,在初信的选民心里,用圣灵,给他们施洗,

即称为圣灵的洗,或称为重生的洗)归入基督耶稣的人,

是受洗归入他的死吗?所以,我们藉着洗礼,归入死,

和他一同埋葬,原是叫我们一举一动,有新生的样式,

像基督,藉着父的荣耀,从死里复活一样](罗6章3节至

4节)因为[我们若在他死的形状上,与他联合,也要在

他复活的形状上,与他联合](罗6章5节)。新约时代的选民,

藉着信靠顺服耶稣基督的信心,而与基督联合,与基督同死,

因而蒙神赦罪,也与基督同复活,因而蒙神称义,及因与基督

一同复活,得到新生命,而重生。旧约时代的选民,也是藉着

信靠顺服耶和华神的信心,与尚未道成肉身,降世为人的

耶和华救赎主(即耶稣基督)连结,而蒙神赦罪,称义,

及得到新生命,而重生。然而,旧约时代的以色列人,没有

得到圣灵,内住在他们里面,因而没有属灵的能力,顺从神

的律例,谨守遵行神的典章。因此,神另立新约,而新约应许

圣灵,内住在选民里面,帮助选民,使他们有能力,遵行神的

真道,正如神藉着先知以西结所应许:[我必将我的灵(即圣灵),

放在你们里面,使你们顺从我的律例,谨守遵行我的典章]

(结37章27节)。

 

评论已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