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7]人擅自报仇是篡夺神审判主权

(一)人擅自报仇是篡夺神审判的主权

(1)人擅自报仇是篡夺神审判的主权

1。在人类历史里,人与人之间,民族与民族之间,国家与

国家之间的恩怨情仇,人往往很难中肯地判断谁是谁非。

唯独全知全智的神,能够作出准确无误,公平及公义的判断。

因此,使徒保罗说:[我被你们论断,或被别人论断,我都

以为极小的事。连我自己,也不论断自己。我虽不觉得自己

有错,却也不能因此得以称义。但判断我的,乃是主。所以,

时候未到,什么都不要论断,只等主来,他要照出暗中的

隐情,显明人心的意念。那时,各人要从神那里,得着称赞]

(林前4章3节至5节)。按照基督的福音,在末日基督审判

民的日子,就是[神藉耶稣基督,审判人隐秘事的日子]

(罗2章16节)。人行事背后所存的动机意念,是不为人所知

的,却完全暴露在神的眼前。其中暗中的隐情,都是唯独神

完全知道,正如圣经所说:[被造的,没有一样在他面前

不显然的。原来万物,在那与我们有关系的主眼前,都是

赤露敞开的](来4章13节)[我耶和华是鉴察人心,试验人

肺腑的,要照各人所行的,和他作事的结果报应他](耶17章

10节)[叫众教会知道,我是那察看人肺腑心肠的,并要照

你们的行为,报应你们各人](启2章23节)。耶稣基督说:

[你们不要论断人,免得你们被论断](太7章1节)[你们

不要论断人,就不被论断。你们不要定人的罪,就不被定罪。

你们要饶恕人,就必蒙饶恕](路6章37节)以及使徒保罗

说:[所以时候未到,什么都不要论断]。这些经文所说的

[论断],不是指人对事情本身,分辨是非对错的判断,

而是指人代替神,作审判官,将人定罪,及代替神,执行

刑罚,及施行报应。信徒当按照圣经的真理,对事情的是非

对错,作出判断。信徒对其他人所作的事情的是非对错,作出

判断,不是[论断],正如使徒保罗所说:[但要凡事察验。

善美的,要持守。各样的恶事,要禁戒不作](帖前5章21节

至22节)[我所祷告的,就是要你们的爱心,在知识和各样

见识上,多而又多,使你们能分别是非,作诚实无过的人,

直到基督的日子](腓1章9节至10节)。耶稣基督所禁止的

[论断],就是人没有获得神的授权,却擅自代替神,施行

审判,将人定罪,施行刑罚,以恶报恶。这样的[论断人],

就是篡夺神的审判人的主权,而犯罪。神是万有的主宰,

因为万有都是他所创造的,也属于他的,因而神对万有,

是拥有绝对的主权,包括审判及定罪的主权。正如使徒保罗

所说:[因为万有都是本于他,倚靠他,归于他。愿荣耀归给他,

直到永远。阿们](罗11章36节)。因此。唯独神拥有

按照各人的行为,施行报应的权柄,正如新旧圣经所说: 

[主阿,慈爱也是属乎你,因为你照着各人所行的报应他]

 (诗62篇12节)[人被拉到死地,你要解救。人将被杀,

你须拦阻。你若说,这事我未曾知道。那衡量人心的,

岂不明白吗?保守你命的,岂不知道吗?他岂不按各人

所行的,报应各人吗?] (箴24篇11节至12节)[他必照

各人的行为,报应各人](罗2章 6节)[我又要杀死她的

党类,叫众教会知道,我是那察看人肺腑心肠的,并要

照你们的行为,报应你们各人](启2章23节)。 神说:

[伸冤报应在我]。任何人[以恶报恶,以辱骂还辱骂],都是

篡夺神的主权,代替神施行刑罚,因为唯独神拥有审判人,

施行报应的权柄。因此,圣经说:[他们失脚的时候,伸冤报应

在我,因他们遭灾的日子近了。那要临在他们身上的,必速速

来到](申32章35节)[不要以恶报恶] (罗12章17节)[亲爱

的弟兄,不要自己伸冤,宁可让步,听凭 主怒,因为经上记着,

主说,伸冤在我,我必报应](罗12章19节)[不以恶报恶,

以辱骂还辱骂,倒要祝福,因你们是为此蒙召,好叫你们

承受福气](彼前3章9节)。 因此,根据神在圣经所启示的

真理,信徒纵然觉得自己有理,也不能擅自报仇雪很,因为

审判人及刑罚罪恶,是神的主权。任何人报仇的思想言行,都是

罪恶,都是神所审判的罪行,正如圣经所说:[恶人为何轻慢神,

心里说,你必不追究。其实,你已经观看,因为奸恶毒害,你都

看见了,为要以手施行报应](诗10章13节至14节)。

。

2。根据使徒保罗的书信,使徒保罗对提摩太,说:[铜匠

亚力山大多多地害我。主必照他所行的报应他。你也要防备他,

因为他极力敌挡了我们的话](提后4章14节至15节)。在主后

66至67年, 使徒保罗,在罗马君王尼禄王的手下,再次被捕

及受审讯。在这次的审判中,铜匠亚力山大,是控告使徒保罗

的控方证人。使徒保罗被罗马政府追捕,被捉拿,被关在罗马

的监狱里,被拉上法庭受审,至终在罗马法庭,被判死刑,

是由于铜匠亚力山大的逼害。因此,使徒保罗说:[铜匠

亚力山大,多多地害我](提后4章14节)。铜匠亚力山大,

在法庭上作控方证人, 用各种捏造的谎言,及虚假的证供,

[极力敌挡了我们的话](提后4章15节)。使徒保罗肯定

知道自己必定被判死刑,或已经知道自己被判死刑,因为他说:

[我现在被浇奠,我离世的时候到了。那美好的仗,我已经打过了。

当跑的路,我已经跑尽了。所信的道,我已经守住了。从此以后,

有公义的冠冕,为我存留,就是按着公义审判的主,到了那日

要赐给我的,不但赐给我,也赐给凡爱慕他显现的人](提后4章

6节至8节)。使徒保罗没有对铜匠亚力山大, 施行报复,

而只将这事交给那位在末日坐在白色大宝座上(启20章11节

至15节)按照各人的行为,审判人的主耶稣基督,正如他所说:

[主必照他所行的报应他](提后4章14节)。耶稣基督的肉身在

世上的时候,他也如此行,正如使徒彼得所说:[他并没有犯罪, 

口里也没有诡诈。他被骂不还口,受害不说威吓的话。只将自己

交托那按公义审判人的主](彼前2章23节)。当主耶稣基督,

在末日审判万民的时候, 他必不忘记铜匠亚力山大所作的

一切事情,而必定按照他所行的,施行报应。

。

3。使徒保罗说:[主必救我脱离诸般的凶恶,也必救我进他的

天国。愿荣耀归给他, 直到永永远远。阿们](提后4章18节)。 

当使徒保罗第一次被审讯的时候,他的同工,都没有前来帮助他,

正如保罗所说:[我初次申诉,没有人前来帮助,竟都离弃我]

(提后4章16节)。当使徒保罗第二次被罗马法庭审讯时候,

他的同工底马离弃他,而唯独路加与他一起,正如他所说:

[因为底马贪爱现今的世界,就离弃我,往帖撒罗尼迦去了。

革勒士,往加拉太去。提多,往挞马太去。独有路加在我

这里。你来的时候,要把马可带来,因为他在传道的事上,于我

有益处](提后4章10节至11节)。当使徒保罗第一次被审讯的

时候,神救他脱离诸般的凶恶,即救他脱离死亡的威胁,因为

犹太百姓,千方百计要杀死使徒保罗,正如使徒行传所记载:

[他们有四十多人埋伏,已经起誓,说,若不先杀保罗,

就不吃不喝](徒23章21节)。当使徒保罗第二次被审讯的

时候,在表面上,铜匠亚力山大,是似乎成功将使徒保罗,

置于死地。事实上,神藉着使徒保罗的肉体的死亡,救使徒

保罗的灵魂,进入神的国里,正如他所深信:神[必救我进他

的天国](提后4章18节)。

。

(2)信徒当祈求罪不归于得罪他们的人

1。根据使徒行传的记载,[他们正用石头打的时候,司提反

呼吁主说,求主耶稣接收我的灵魂,又跪下大声喊着说,主阿,

不要将这罪归于他们。说了这话,就睡了。扫罗也喜悦他被害]

(使7章59节至60节)。当司提反被犹太百姓有石头打的时候,

他知道他们所作的,是罪恶,却没有作审判官,定犹太百姓的罪,

而只求按照公义审判人的罪恶的主,[不要将这罪恶,归于他们]

(徒7章60节)。这罪若不归于他们,又归于谁呢?司提反所祈求

的,就是神[将悔改的心,和赦罪的恩,赐给以色列人](徒5章

31节),以致犹太百姓的罪恶,不归于他们,而是归于那位为

他们的罪孽,被钉死在十字架的耶稣基督,正如神藉着旧约时代

先知以赛亚所预言:[哪知他为我们的过犯受害,为我们的罪孽

压伤,因他受的刑罚,我们得平安。因他受的鞭伤,我们得医治。

我们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耶和华使我们众人的罪孽, 

都归在他身上](赛53章5节至6节)。 

。 

2。在写给提摩太的书信中,使徒保罗所说:[我初次申诉,

没有人前来帮助,竟都离弃我。 但愿这罪不归与他们。惟有

主站在我旁边,加给我力量,使福音被我尽都传明,叫外邦人

都听见。 我也从狮子口里被救出来] (提后4章16节至17节)。

使徒保罗所说:[我初次申诉],可能是指使徒保罗在犹太百姓

面前的申诉,正如使徒行传所记载:[千夫长准了,保罗就站在 

台阶上,向百姓摆手,他们都静默无声,保罗便用希伯来话 

对他们说](徒21章40节)[诸位父兄请听,我现在对你们分诉。。 

我将到大马色,正走的时候,约在晌午,忽然从天上发大光, 

四面照着我。我就仆倒在地,听见有声音对我说,扫罗,扫罗, 

你为什么逼迫我。我回答说,主阿,你是谁?他说,我就是你所 

逼迫的拿撒勒人耶稣。。。那里有一个人,名叫亚拿尼亚,按着 

律法是虔诚人,为一切住在那里的犹太人所称赞。。他又说, 

我们祖宗的神,拣选了你,叫你明白他的旨意,又得见那义者, 

听他口中所出的声音,因为你要将所看见的,所听见的,对着 

万人为他作见证。。。后来我回到耶路撒冷,在殿里祷告的

时候, 魂游象外,看见主向我说,你赶紧的,离开耶路撒冷,

不可迟延,因你为我作的见证,这里的人,必不领受。。

主向我说,你去吧。我要差你远远地往外邦人那里去。众人

听他说到这句话,就高声说,这样的人,从世上除掉他吧。他是

不当活着的](徒22章1节至22节)。使徒保罗除了在犹太百姓

面前申诉,也随后,在耶路撒冷的犹太人公会的审讯中申诉。

使徒保罗所说:[我初次申诉](提后4章16节)也可能包括他

在耶路撒冷的犹太人公回的申诉,正如使徒行传所记载:

[第二天,千夫长为要知道犹太人控告保罗的实情,便解开他,

吩咐祭司长和全公会的人,都聚集,将保罗带下来,叫他站在

他们面前](徒22章30节)[保罗定睛看着公会的人,说,弟兄们,

我在神面前行事为人,都是凭着良心,直到今日。保罗看出大众,

一半是撒都该人,一半是法利赛人,就在公会中大声说,弟兄们,

我是法利赛人,也是法利赛人的子孙。我现在受审问,是为盼望

死人复活](徒23章1节至6节)。使徒保罗除了在犹太百姓的

面前及在犹太人的公会的审讯中申诉之外,使徒保罗也随后,

在该撒利亚,在罗马巡抚腓力斯的审讯中申诉,正如使徒行传

所记载:[过了五天,大祭司亚拿尼亚,同几个长老,和一个

辩士帖土罗,下来,向巡抚控告保罗。保罗被提了来,

帖土罗就告他,说:我们看这个人,如同瘟疫一般,是鼓动

普天下众犹太人生乱的,又是拿撒勒教党里的一个头目。

连圣殿他也想要污秽。我们把他捉住了。。众犹太人也随着

告他说,事情诚然是这样。巡抚点头叫保罗说话,他就说,

我知道你在这国里,断事多年。所以,我乐意为自己分诉。

你查问就可以知道,从我上耶路撒冷礼拜。到今日,不过有

十二天。他们并没有看见我在殿里,或是在会堂里,或是在

城里,和人辩论,耸动众人。他们现在所告我的事,并不能

对你证实了。但有一件事,我向你承认,就是他们所称为

异端的道。我正按着那道事奉我祖宗的神,又信合乎律法的,

和先知书上一切所记载的。并且靠着神,盼望死人,无论善恶,

都要复活,就是他们自己,也有这个盼望。我因此自己勉励,

对神,对人,常存无亏的良心。过了几年,我带着周济本国的

捐项和供献的物上去。正献的时候,他们看见我在殿里已经洁净了,

并没有聚众,也没有吵嚷。惟有几个从亚西亚来的犹太人。他们

若有告我的事,就应当到你面前来告我。即或不然,这些人,

若看出我站在公会前,有妄为的地方,他们自己也可以说明,

纵然有,也不过一句话,就是我站在他们中间大声说,我今日

在你们面前受审,是为死人复活的道理](徒24章1节至21节)。

其后,使徒保罗也在亚基帕王及巡抚非斯都的面前申诉。使徒

保罗所说:[我初次申诉](提后4章16节)也许包括他在亚基帕王

面前的申诉,正如使徒行传所记载:[过了些日子,亚基帕王,

和百尼基氏,来到该撒利亚,问非斯都安。。第二天,亚基帕和

百尼基,大张威势而来。同着众千夫长,和城里的尊贵人,进了

公厅。非斯都吩咐一声,就有人将保罗带进来。非斯都说,

亚基帕王,和在这里的诸位阿,你们看这人,就是一切犹太人

在耶路撒冷,和这里,曾向我恳求,呼叫说,不可容他再活着]

(徒25章13节至23节)[亚基帕对保罗,说,准你为自己辩明,

于是保罗伸手分诉说:亚基帕王阿,犹太人所告我的一切事,

今日得在你面前分诉,实为万幸。。现在我站在这里受审,

是因为指望神向我们祖宗所应许的。这应许,我们十二个支派

昼夜切切地事奉神,都指望得着。王阿,我被犹太人控告,就是

因这指望。神叫死人复活,你们为什么看作不可信的呢?从前

我自己以为应当多方攻击拿撒勒人耶稣的名。我在耶路撒冷,

也曾这样行了。既从祭司长得了权柄,我就把许多圣徒囚在监里。

他们被杀,我也出名定案。 那时,我领了祭司长的权柄和命令,

往大马色去,王阿,我在路上,晌午的时候,看见从天发光,

比日头还亮,四面照着我,并与我同行的人,我们都仆倒在地,

我就听见有声音,用希伯来话,向我说,扫罗,扫罗,为什么

逼迫我,你用脚踢刺是难的。我说,主阿,你是谁。主说,

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稣。你起来站着,我特意向你显现,

要派你作执事,作见证,将你所看见的事,和我将要指示你

的事,证明出来。我也要救你脱离百姓和外邦人的手。我差

你到他们那里去,要叫他们的眼睛得开,从黑暗中,归向光明,

从撒但权下,归向神,又因信我,得蒙赦罪,和一切成圣的人

同得基业。亚基帕王阿,我故此没有违背那从天上来的异象。

先在大马色,后在耶路撒冷,和犹太全地,以及外邦,劝勉

他们应当悔改归向神,行事与悔改的心相称。因此,犹太人

在殿里拿住我,想要杀我。然而,我蒙神的帮助,直到今日

还站得住,对着尊贵,卑贱,老幼作见证。所讲的,并不外乎

众先知和摩西所说,将来必成的事。就是基督必须受害,并且

因从死里复活,要首先把光明的道,传给百姓和外邦人。保罗

这样分诉,非斯都大声说,保罗,你癫狂了吧。你的学问太大,

反叫你癫狂了。保罗说,非斯都大人,我不是癫狂,我说的

乃是真实明白话。王也晓得这些事,所以我向王放胆直言,

我深信这些事,没有一件向王隐藏的,因都不是在背地里作的。

亚基帕王阿,你信先知吗?我知道你是信的。亚基帕对保罗

说,你想少微一劝,便叫我作基督徒阿。保罗说,无论是少劝,

是多劝,我向神所求的,不但你一个人,就是今天一切听我的,

都要像我一样, 只是不要像我有这些锁链](徒26章1节至29节)。 

。

3。使徒保罗所说:[我初次申诉](提后4章16节),无论是指

使徒保罗在犹太人百姓面前,及在犹太人公会的审讯的申诉,

或在外邦人面前,在罗马巡抚腓力斯的审讯中,及在亚基帕王的

审讯中的申诉,使徒保罗的传道同工,都没有挺身而出,帮助他,

为使徒保罗的辩护,作辩方的证人,正如使徒保罗所说:[没有人

前来帮助,竟都离弃我](提后4章16节)。但是,耶稣基督没有

离弃使徒保罗,给他力量,在犹太人及外邦人面前,勇敢作见证,

使到外邦人听见福音,正如他所说:[惟有主站在我旁边,加给

我力量,使福音被我尽都传明,叫外邦人都听见](提后4章17节)。

然而,使徒保罗却没有责怪他的同工。虽然使徒保罗指出:在危难

的时候,离弃主内弟兄同工,不加援手,不是[按着爱人的道理行]

(罗14章15节)因而是得罪神,正如箴言所说:[人被拉到死地,

你要解救。人将被杀,你须拦阻。你若说,这事我未曾知道。

那衡量人心的,岂不明白吗?保守你命的,岂不知道吗?他岂不

按各人所行的,报应各人吗?](箴24章11节至12节)。然而,

使徒保罗说:[但愿这罪不归与他们](提后4章16节),正如

他教导信徒:要[按着爱人的道理行](罗14章15节),而爱是

[不计算人的恶](林前13章5节),也正如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

为犹太百姓,祷告父神,[父阿,赦免他们,因为他们所作的,

他们不晓得](路23章34节)。使徒保罗知道没有权柄定他的

同工的罪,因为唯独神拥有审判人,及将人定罪及刑罚的权柄。

使徒保罗希望他的同工,向神认罪悔改,因而得到神的赦免,

因为他们离弃使徒保罗,在危难时候,不加援手的罪恶,已经

归于那位为他们的罪孽钉十字架,承担他们所犯的罪恶的刑罚

的耶稣基督的身上,正如旧约时代先知以赛亚所说:[耶和华

使我们众人的罪孽,都归在他身上](赛53章6节)。另一方面,

他的同工,没有帮助他,都离弃他,也许是有[暗中的隐情]

(林前4章5节)因而在末日耶稣基督审判的日子,耶稣基督

[他要照出暗中的隐情,显明人心的意念](林前4章5节)的

时候,耶稣基督不将罪归于他们的身上。
。 

(3)唯独教会及政府获得神授权,在世上施行审判及刑罚

 1。根据提摩太后书的记载,[铜匠亚力山大,多多地害我。

主必照他所行的报应他](提后4章14节)。这位在提摩太后书

所记载,逼害使徒保罗的铜匠亚力山大,不是使徒保罗在

提摩太前书所提到的那位亚力山大,因为铜匠亚力山大,是住在

罗马,并且在使徒保罗,在罗马法庭受审的时候,作控方证人,

极力敌挡使徒保罗所说的话(提后4章14节至15节)。使徒保罗

在提摩太前书,所提到的那位在真道上,丢弃良心的亚力山大,

是住在以弗所。使徒保罗说:[有人丢弃良心, 就在真道上,

如同船破坏了一般。其中有许米乃, 和亚力山大。我已经

把他们交给撒但,使他们受责罚,就不再谤渎了] (提前

1章19节至20节)。这位亚力山大,在真道上,丢弃良心,

可能是因为他传播异端,正如使徒保罗对提摩太所说:[我往

马其顿去 的时候,曾劝你仍住在以弗所,好嘱咐那几个人,

不可传异教, 也不可听从荒渺无凭的话语,和无穷的家谱。

这等事只生辩论, 并不发明神在信上所立的章程](提前1章

3节至4节)。这些人 [想要作教法师,却不明白自己所讲说的,

所论定的](提前1章 7节)[他们的话如同毒疮,越烂越大]

(提后2章17节) 。神授权教会,在世上执行教会纪律,处分

那些公开地犯罪, 而不肯认罪悔改的信徒,不是为了报应,

而是为了叫他们因受苦, 而有认罪悔改,回头重新归向主的

机会。使徒保罗将亚力山大,[交给撒但](提前1章20节)

的意思,就是执行 教会的纪律处分,将他们赶出教会, 

禁止他们参与教会的主内 团体相交的生活,禁止他们在教会

领受圣餐,因为他没有服从 使徒保罗的吩咐,停止传异教,

就是违背主基督的命令,正如使徒所说:[若有人以为自己

是先知,或是属灵的,就该知道,我所写给你们的,是主的

命令](林前14章37节)[叫你们记念圣先知预先所说的话,

和主救主的命令,就是使徒所传给你们的] (彼后3章2节)。 

教会对于那些公开地犯罪,却不肯认罪悔改的信徒,执行纪律

处分,把他们赶出教会。教会的审判权柄, 是来自耶稣基督

的授权,正如耶稣基督所说:[倘若你的弟兄得罪你, 你就去

趁着只有他和你在一处的时候,指出他的错来。他若听你,

你便得了你的弟兄。他若不听,你就另外带一两个人同去,

要凭两三个人 的口,作见证,句句都可定准。若是不听他们,

就告诉教会。 若是不听教会,就看他像外邦人和税吏一样。

我实在告诉你们, 凡你们在地上所捆绑的,在天上也要捆绑。

凡你们在地上 所释放的, 在天上也要释放](太18章15节至

18节)。使徒保罗执行耶稣基督所授予的权柄, 将亚力山大

[交给撒但],不是一种报复的行为,而是让他置身世界,

[卧在那恶者的手下](约一5章19节) 以致他被撒但控制及

利用而犯罪,被神惩治而受苦,以致他有机会 因所受的痛苦,

认罪悔改,回转归向神,正如使徒保罗所说: [要把这样的人,

交给撒但,败坏他的肉体,使他的灵魂,在主耶稣的日子,可以

得救] (林前5章5节) 因为[或者神给他们悔改的心,可以明白

真道,叫他们这已经被魔鬼,任意掳去的,可以醒悟,脱离

他的网罗] (提后2章25节至26节)。

 。

2。神将审判及刑罚的权柄,赐给地上的政府,正如使徒保罗所说:

[在上有权柄的,人人当顺服他,因为没有权柄,不是出于神的。

凡掌权的,都是神所命的。所以,抗拒掌权的,就是抗拒神的命。

抗拒的,必自取刑罚。作官的,原不是叫行善的惧怕,乃是叫作恶

的惧怕。你愿意不惧怕掌权的吗?你只要行善,就可得他的称赞。

因为他是神的用人,是与你有益的。你若作恶,却当惧怕,因为

他不是空空的佩剑。他是神的用人,是伸冤的,刑罚那作恶的。   

所以,你们必须顺服,不但是因为刑罚,也是因为良心。你们

纳粮,也为这个缘故,因他们是神的差役,常常特管这事。

凡人所当得的,就给他。当得粮的,给他纳粮。当得税的,

给他上税。当惧怕的,惧怕他。当恭敬的,恭敬他](罗13章

1节至7节)。因此,地上的法庭,是获得神的授权,执行

地上的法律,审判及刑罚犯罪的人。

评论已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