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3]高升基督赐使徒恩赐能力权柄

(一)高升的基督赐给使徒属灵的恩赐能力及权柄

(1)高升的基督藉着圣灵,叫使徒得到使徒的恩赐及能力。

1。耶稣基督在升天之前,他对他的门徒说:[但圣灵降临在你们身上,

你们就必得着能力,并要在耶路撒冷,犹太全地,和撒玛利亚,直到

地极,作我的见证](徒1章8节)。根据约翰福音的记载,在升天之前,

耶稣基督用圣灵膏立使徒,将使徒的职分赐给他们:[耶稣又对他们说,

愿你们平安。父怎样差遣了我,我也照样差遣你们。说了这话,就向

他们吹一口气,说,你们受圣灵。你们赦免谁的罪,谁的罪就赦免了。

你们留下谁的罪,谁的罪就留下了](约20章21节至23节)。事实上,

在那次耶稣基督用圣灵膏立他的使徒的时候,出卖耶稣基督的犹大

已经死亡,而其中一个使徒多马也不在场。[那十二个门徒中,有称为

低土马的多马。耶稣来的时候,他没有和他们同在](约20章24节)。

那位接替出卖耶稣基督的犹大,得到使徒的职分的马提亚,也是在

耶稣基督升天之后,才正式蒙神委任。因此,在那次耶稣基督的使徒

的接受圣灵恩膏及耶稣基督的差遣的按立典礼中,只有十位耶稣基督

的使徒(除了犹大及多马)接受耶稣基督用圣灵膏立及授权,而得到

耶稣基督的使徒的职分。然而,事实证明:虽然多马及后来替代犹大

的马提亚,当日没有出席使徒接受圣灵恩膏及耶稣基督差遣的按立

典礼,他们都得到耶稣基督的差遣及使徒的职分。在耶稣基督升天之前,

耶稣基督用圣灵膏立他的使徒,将使徒的职分赐给他们,授权他们在世上

作耶稣基督的代表,代表他行事及说话,并且将耶稣基督藉着圣灵启示

给他们的命令及教训,传给其他的信徒。这十一个使徒,及后来蒙神

拣选作使徒,代替出卖耶稣基督的犹大,作耶稣基督复活的见证人的

马提亚。马提亚是[主耶稣在使徒中间始终出入的时候,就是从施洗

约翰施洗起,直到主离开使徒被接上升的日子为止],[常与使徒作伴],

[与使徒同作耶稣复活的见证](徒1章21节至22)。事实上,只有这

十二个使徒,得到耶稣基督所赐的使徒的职分,作耶稣基督复活的

见证人,获得耶稣基督直接的差遣,并获耶稣基督授权作耶稣基督在

世上的代表,代表耶稣基督说话及行事,并在五旬节圣灵降临的日子,

得到圣灵的浇灌及内住,及内住的圣灵所赐于的使徒的属灵的恩赐,

权柄及能力。后世有少数的信徒,可能得到圣灵所赐的使徒的恩赐

及能力,传扬福音,抵挡异端,建立教会,造就信徒。他们所得到的

不是使徒的职分,及这职分所拥有的属灵的权柄。神只是将使徒的

职分,及使徒的属灵权柄,赐给这十二个使徒。使徒保罗说:[神在

教会所设立的,第一是使徒。第二是先知,第三是教师。其次是

行异能的,再次是得恩赐医病的,帮助人的,治理事的,说方言的]

(林前12章28节)。神在新约教会所设立的使徒,是指神将[使徒]的

属灵恩赐及能力,赐给个别的信徒,叫他们开荒布道,建立教会

就好像神将[帮助人]的属灵恩赐,赐给个别的信徒,使他们帮助其他人。

正如[帮助人]是属灵的恩赐,不是属灵的职分,新约的教会的[使徒]

也是属灵的恩赐,而不是属灵的职分。有些灵恩派的信徒,自称为

使徒,自以为拥有使徒职分及权柄,是没有圣经的根据,因为使徒

作为基督复活的见证人的职分及权柄,必定要获得复活的基督的

直接的差遣及授权。

2。耶稣基督藉着内住的圣灵,在世上彰显权柄及能力,医病赶鬼,

行了许多神迹异能。这位内住在耶稣基督的人性里面的圣灵,藉着

耶稣基督的肉身在世上的时候所行的神迹异能,彰显了他的权柄及

能力。这位曾经在耶稣基督的肉身里面,彰显能力及权柄的圣灵,

从五旬节圣灵降临的日子开始,降临在每一个重生的新约信徒的

身上,也在他们身上彰显权柄及能力。因此,在五旬节圣灵降临那日,

耶稣基督,藉着圣灵的浇灌及内住,将使徒的属灵恩赐,权柄及能力,

赐给蒙耶稣基督拣选,而得到使徒的职分的十二个使徒。五旬节圣灵

降临那日,使徒彼得及其余的十一个使徒,就[站起,高声说,犹太人,

和一切住在耶路撒冷的人哪。这件事你们当知道,也当侧耳听我的话]

(徒2章14节)。耶稣基督的使徒们的讲道,因内住在他们里面的圣灵,

而大有属灵的能力及果效,一天之内,许多人领受使徒们的话而受了洗。

[那一天,门徒约添了三千人](徒2章41节)。使徒彼得和其他十一个

使徒,藉着他们被圣灵浇灌,内住及充满所赐于给他们的使徒的恩赐,

权柄及能力,履行他们从复活的主耶稣基督所领受的使命,在耶路撒冷,

犹太全地,和撒玛利亚,直到地极,作基督的见证,叫万民作主的门徒,

奉圣父,圣子及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并且凡耶稣基督所吩咐他们的,

教训门徒遵守。根据希伯来书的作者,[这救恩起先是主亲自讲的。后来

是听见的人,给我们证实了。神又按自己的旨意,用神迹奇事,和百般的

异能,并圣灵的恩赐同他们作见证](来2章3节至4节)。使徒们得到圣灵

所赐的[行异能]的属灵恩赐,及使徒的权柄及能力。[众人都惧怕。使徒又

行了许多奇事神迹](徒2章43节)。根据使徒行传的记载,使徒彼得

在圣殿的门口,奉拿撒勒人耶稣基督的名,叫一个生来是瘸腿的,

起来行走,并且[拉着他的右手,扶他起来。他的脚和踝子骨,立刻

健壮了](徒3章2节至7节)。使徒们因所行的神迹被官府,长老,

和文士,及祭司长的恐吓,他们就祷告神,说:[他们恐吓我们,

现在求主鉴察。一面叫你仆人大放胆量,讲你的道,一面伸出你的

手来,医治疾病,并且使神迹奇事,因着你圣仆耶稣的名行出来]

(徒4章29节至31节)。[主藉使徒的手,在民间行了许多神迹奇事,

都同心合意地在所罗门的廊下](徒5章12节)。明显地,神藉着

使徒的手,因神的圣仆耶稣基督的名,行神迹奇事,为使徒所传扬

的真道,作见证,使人归信基督。然而,神藉着内住圣灵所赐的

奇事异能的恩赐及能力,不是只赐予耶稣基督的使徒,也赐予其他

的信徒。根据使徒行传的记载,耶路撒冷的执事,[司提反满得恩惠

能力,在民间行了大奇事和神迹](徒6章8节)。[腓利下撒玛利亚

城去,宣讲基督。众人听见了,又看见腓利所行的神迹,就同心

合意地听从他的话。因为有许多人被污鬼附着。那些鬼大声呼叫,

从他们身上出来。还有许多瘫痪的,瘸腿的,都得了医治。

在那城里,就大有欢喜](徒8章5节至8节)。在保罗及巴拿巴的

宣教旅程中,他们二人[倚靠主放胆讲道。主藉他们的手,施行神迹

奇事,证明他的恩道](徒14章3节)。使徒保罗在写给哥林多教会

的书信中,见证说:[我在你们中间,用百般的忍耐,藉着神迹奇事

异能,显出使徒的凭据来](林后12章12节)。使徒保罗在写个罗马

教会的信徒,说:[除了基督藉我作的那些事,我什么都不敢提。

只提他藉我言语作为,用神迹奇事的能力,并圣灵的能力,使外邦人

顺服](罗15章18节)。简言之,耶稣基督的使徒,履行他们的使徒

的职分,传扬福音,建立教会,造就信徒等事奉,都是基督藉着他们

所作的事情。耶稣基督要藉着使徒的手,行神迹奇事,证明他们所

传扬的真道。因此,内住在使徒里面的圣灵,将行神迹奇事的属灵恩赐

及能力,赐给耶稣基督的使徒,叫使徒有属灵的能力及权柄,履行他们

的职责。

(i)腓2章9节至11节:[所以,神将他升为至高,又赐给他那超乎万名

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稣的名,无不

屈膝。无不口称耶稣基督为主,使荣耀归与父神]

(ii)太28章19节至20节:[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

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凡我所吩咐你们的,都教训他们遵守。

我就常与你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2)高升的基督藉着圣灵,叫使徒得到真道的启示及使徒的权柄

1。根据约翰福音的记载,耶稣基督对他的使徒,说:[但保惠师,

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来的圣灵,他要将一切的事,指教你们,并且

要叫你们想起我对你们所说的一切话](约14章26节)。[但我要从父

那里差保惠师来,就是从父出来真理的圣灵。他来了,就要为我作

见证](约15章26节)。[只等真理的圣灵来了。他要引导你们明白一切

的真理,因为他不是凭自己说的,乃是把他所听见的都说出来,并要把

将来的事,告诉你们。他要荣耀我,因为他要将受于我的,告诉你们]

(约16章13节至14节)。耶稣基督所说有关于圣灵的话,是对他的使徒

说的,而不是全部都是适用于所有信徒。耶稣基督所说[只等真理的圣灵

来了。他要引导你们明白一切的真理,因为他不是凭自己说的,乃是把

他所听见的都说出来,并要把将来的事,告诉你们]这句话,主要是对耶稣

基督的使徒说的。使徒保罗指出:耶稣基督[用启示使他知道福音的奥秘]

(弗3章3节)。使徒保罗在写给加拉太教会的信徒的书信里说:[弟兄们,

我告诉你们,我素来所传的福音,不是出于人的意思,因为我不是从人

领受的,也不是人教导我的,乃是从耶稣基督启示来的](加1章11节

至12节)。使徒约翰所写的启示录,就是根据耶稣基督藉着圣灵所给

他的启示而写成:[耶稣基督的启示,就是神赐给他,叫他将必要快成

的事,指示他的众仆人。他就差遣使者,晓谕他的仆人约翰。约翰便将

神的道,和耶稣基督的见证,凡自己所看见的,都证明出来]((启1章

1节至2节)。既然耶稣基督的使徒所写的书信,都是根据耶稣基督的

启示而写成,耶稣基督的使徒所写的书信的内容,都是主耶稣基督

救主的命令及吩咐,藉着他的使徒,传给其他的信徒。因此,假若

信徒违背新约圣经的使徒书信里面的教训,他们就是违背主耶稣基督

的命令及吩咐。换言之,耶稣基督的使徒的教训。就是耶稣基督藉着

圣灵,启示给他们的命令,是神的话语,而具有神的权威,带有神的

能力,叫所有信徒都要遵守。使徒彼得说:[主救主的命令,就是使徒

所传给你们的](彼后3章2节)。使徒彼得也指出:使徒保罗[照着所

赐给他的智慧,写了信给信徒。他一切的信上,也都是讲论这事。

信中有些难明白的,那无学问,不坚固的人强解,如强解别的经书

一样,就自取沉沦](彼后3章15节至16节)。使徒彼得,视使徒保罗

所写的书信,是神的话语,而拥有与圣经里面的书卷,同等的权威

及地位,而不能强解。使徒保罗也指出:[我所写给你们的是主的命令],

而拥有神的话语的权威及能力,[因为出于神的话,没有一句不带能力的]

(路1章37节)。假若使徒保罗所写的不是基督的命令,而只是他个人

的意见,他会说出来,譬如:[论到童身的人,我没有主的命令。但我

既蒙主怜恤,能作忠心的人,就把自己的意见告诉你们](林前7章25节)。

因为耶稣基督藉着圣灵所启示给使徒的真道,已经完成,[一次交付圣徒]

犹大书勉励信徒[要为从前一次交付圣徒的真道,竭力地争辩] 。神不容许

任何人将圣经的话语,有所增添,或有所减少。神说:[凡我所吩咐的,

你们都要谨守遵行,不可加添,也不可删减](申12章32节)[所吩咐你们

的话,你们不可加添,也不可删减,好叫你们遵守我所吩咐的,就是

耶和华你们神的命令](申4章2节)。

(i)彼后3章1节至2节:[亲爱的弟兄啊,我现在写给你们的是第二

封信。这两封都是提醒你们,激发你们诚实的心,叫你们记念圣先知

预先所说的话,和主救主的命令,就是使徒所传给你们的]。

(ii)林前14章37节:[若有人以为自己是先知或是属灵的,就该知道,

我所写给你们的是主的命令]。

(iii)犹1章3节:[亲爱的弟兄阿,我想尽心写信给你们。论我们同得

救恩的时候,就不得不写信劝你们,要为从前一次交付圣徒的真道,

竭力地争辩] 。

2。耶稣基督的使徒,是耶稣基督在世上的代表,代表耶稣基督行事

及说话,而拥有耶稣基督所交付给他们的属灵权柄。耶稣基督是藉着

运行在使徒心里的圣灵,引导使徒按照耶稣基督的意思,行事及说话。

根据使徒行传的记载,使徒保罗被圣灵充满,对那行法术,敌挡使徒

的以吕马,使用他的使徒的属灵权柄,说:[你这充满各样诡诈奸恶,

魔鬼的儿子,众善的仇敌,你混乱主的正道还不止住吗?现在主的手,

加在你身上。你要瞎眼,暂且不见日光]。根据保罗所写给哥林多教会

的信徒的书信,使徒保罗对哥林多教会里面的[有淫乱的事。这样的淫乱,

连外邦人中也没有,就是有人收了他的继母]的事件,使用他的使徒的

属灵的权柄,命令哥林多教会[把行这事的人,从你们中间赶出去],

并且[奉我们主耶稣的名,并用我们主耶稣的权能,要把这样的人交给

撒但,败坏他的肉体,使他的灵魂在主耶稣的日子,可以得救]。使徒

保罗指出:[主赐给使徒的权柄是要造就信徒,并不是要败坏信徒]。

使徒保罗写信给哥林多教会的信徒,是因为他希望他到哥林多,探访

信徒的时候,他不需要用主耶稣基督所给他的使徒的权柄,严厉地

对待哥林多教会的信徒,责备他们,因为使徒所拥有的属灵的权柄,

[原是为造就人,并不是为败坏人]。使徒保罗所写给帖撒罗尼迦教会

的信徒的书信里面,他指出自己虽然是基督的使徒,而拥有使徒的

地位及权柄,接受其他信徒的服侍,然而,使徒保罗却[未尝不按

规矩而行,也未尝白吃人的饭。倒是辛苦劳碌,昼夜作工,免得

叫你们一人受累。这并不是因我们没有权柄,乃是要给你们作榜样,

叫你们效法我们]。

(i)徒13章6节至11节:[经过全岛,直到帕弗,在那里遇见一个有法术

假充先知的犹太人,名叫巴耶稣。这人常和方伯士求保罗同在,士求保罗

是个通达人。他请了巴拿巴和扫罗来,要听神的道。只是那行法术的以吕马,

敌挡使徒,要叫方伯不信真道。扫罗又名保罗,被圣灵充满,定睛看他,

说,你这充满各样诡诈奸恶,魔鬼的儿子,众善的仇敌,你混乱主的正道

还不止住吗?现在主的手,加在你身上。你要瞎眼,暂且不见日光。他的

眼睛,立刻昏蒙黑暗,四下里求人拉着手领他]。

(ii)林前5章1节至5节:[风闻在你们中间有淫乱的事。这样的淫乱,

连外邦人中也没有,就是有人收了他的继母。你们还是自高自大,

并不哀痛,把行这事的人,从你们中间赶出去。我身子虽不在你们

那里,心却在你们那里,好像我亲自与你们同在,已经判断了行这事

的人,就是你们聚会的时候,我的心也同在,奉我们主耶稣的名,

并用我们主耶稣的权能,要把这样的人交给撒但,败坏他的肉体,

使他的灵魂在主耶稣的日子,可以得救]。

(iii)林后10章8节:[主赐给我们权柄是要造就你们,并不是要败坏你们。

我就是为这权柄稍微夸口,也不至于惭愧]。

(iv)林后13章10节:[所以,我不在你们那里的时候,把这话写给你们,

好叫我见你们的时候,不用照主所给我的权柄,严厉地待你们。这权柄

原是为造就人,并不是为败坏人]。

(v)帖后3章6节至9节:[弟兄们,我们奉主耶稣基督的名吩咐你们,

凡有弟兄不按规矩而行,不遵守从我们所受的教训,就当远离他。

你们自己原知道应当怎样效法我们,因为我们在你们中间,未尝不按

规矩而行,也未尝白吃人的饭。倒是辛苦劳碌,昼夜作工,免得叫你们

一人受累。这并不是因我们没有权柄,乃是要给你们作榜样,叫你们

效法我们]。

3。耶稣基督告诉他的十二个使徒(马提亚代替出卖耶稣基督的犹大),

他们的使徒的职分,会在末日基督的荣耀降临的日子,带给他们荣耀

及尊贵。耶稣基督说:[到复兴的时候,人子坐在他荣耀的宝座上,你们

也要坐在十二个宝座上,审判以色列十二个支派]。[叫你们在我国里,

坐在我的席上吃喝。并且坐在宝座上,审判以色列十二个支派]。

[在神的国里,坐在基督的席上吃喝][坐在十二个宝座上,审判以色列

十二个支派]的应许,不是赐给所有的信徒,而只是赐给耶稣基督的

十二个使徒。使徒保罗说:[凡没有律法犯了罪的,也必不按律法灭亡。

凡在律法以下犯了罪的,也必按律法受审判](罗2章12节)。耶稣基督

的十二个使徒都是以色列人,而他们在末日坐在十二个宝座上,按照

神在西乃山上所颁布的律法,审判以色列的十二个支派。这是神赐给

耶稣基督的十二个使徒的特殊的荣耀。

(i)太19章27节至28节:[彼得就对他说,看哪,我们已经撇下所有的

跟从你,将来我们要得什么呢?耶稣说,我实在告诉你们,你们这跟从

我的人,到复兴的时候,人子坐在他荣耀的宝座上,你们也要坐在

十二个宝座上,审判以色列十二个支派]。

(ii)路22章28节至30节:[我在磨炼之中,常和我同在的,就是你们。

我将国赐给你们,正如我父赐给我一样,叫你们在我国里,坐在我的

席上吃喝。并且坐在宝座上,审判以色列十二个支派]。

评论已关闭。